1963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前进,阿尔及利亚!
——祝贺阿尔及利亚独立一周年
今天是阿尔及利亚独立的一周年纪念日。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光辉节日,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同声庆贺的日子。因为阿尔及利亚的独立,不仅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一个胜利。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日,并向在民族解放斗争中赢得了伟大胜利的光荣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是当代世界政治生活中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它再一次鲜明地向人们指出,在我们的时代,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只要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只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只要善于研究和思考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经验并坚持正确的路线,那末,不论敌人暂时有多么强大,不论斗争是多么艰巨、长期和曲折,人民是终究能够打败敌人,取得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的。
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的革命斗争,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提供了又一个鼓舞人心的榜样。为了争取民族独立,阿尔及利亚人民曾经采取过多种多样的斗争手段,也遭受过大大小小的挫折。在帝国主义的残暴镇压之下,阿尔及利亚人民终于找到了以人民的革命武装反对帝国主义的反革命武装的斗争道路。事实证明,帝国主义是动员它的全部军事机器来对付殖民地人民的独立斗争的。在这种情况下,被压迫民族只有拿起武器,并结合其它各种斗争手段和斗争形式,同全付武装的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中,结成了广泛的反帝爱国统一战线——民族解放阵线,并且以自己的实践创造了运用人民革命战争战略战术的新的经验,丰富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经验宝库。特别在非洲大陆上,阿尔及利亚的革命经验和影响,正在迅速地传播。在喀麦隆、安哥拉、葡属几内亚等地,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正在继续进行。最近,南非人民在一些民族革命政党的积极领导下,也开始了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革命的烽火正在各殖民地附属国中熊熊燃烧。可以断言,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统治,将如同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的命运一样,彻底崩溃。
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的民族解放战争,也再次证明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运动,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巨大力量。世界上只要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存在,只要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制度存在,就会有进行侵略、反对革命的非正义战争,也会有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抗侵略和反对奴役的正义战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包括武装斗争,都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战争势力,从根本上动摇了和动摇着帝国主义的基础。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就是这方面的一个现实的事例。阿尔及利亚人民不仅用自己的鲜血争取了自己祖国的独立,而且为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庆祝阿尔及利亚独立纪念日的时候,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在独立后短短的一年间,在进一步肃清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残余势力,巩固和发展民族独立,建设自己民族经济和文化的事业中,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特别是,阿尔及利亚政府已经采取果断措施接管了大量的殖民庄园主的土地和被殖民者遗弃的无主的工商企业。到目前为止,阿尔及利亚已把一百六十万公顷的欧洲庄园的土地接管了过来。在阿尔及利亚,欧洲庄园主霸占了全部耕地的一半左右,而且是最肥沃的土地。把殖民庄园主的土地收归阿尔及利亚所有,无疑地将为发展民族经济建立牢固的基础。同时,阿尔及利亚政府也把这一措施当作在阿尔及利亚实行土地改革的第一步。正如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施政纲领中所指出的,“土地改革是阿尔及利亚革命的一项基本目标”。土地改革这一历史任务的彻底实现,将是阿尔及利亚革命继续深入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在对外关系上,奉行了和平中立,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政策。在国际事务中,新生的阿尔及利亚正在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过去在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战争期间,实际上是联合起来镇压和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在阿尔及利亚独立以后,帝国主义者及其形形色色的走卒们,并没有放松用各种阴谋诡计来威胁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主权。它们力图为阿尔及利亚人民制造各种困难,分化阿尔及利亚爱国力量的团结,腐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革命意志,以便阻止阿尔及利亚人民继续前进的道路,夺回阿尔及利亚人民所已经取得的革命成果。但是,只要阿尔及利亚人民团结一致,并坚持正确的革命路线,那末,帝国主义的阴谋是不可能实现的,阿尔及利亚的历史是不可能倒退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风暴的强大兴起,是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个重要特点。这个地区的十几亿人民要起来革命,要打倒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这是不以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主观意愿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中国人民从来都把支持和援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看作自己的无可推诿的国际义务。我们也从来认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对中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援,是对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援。用国际主义的观点来看,所有的援助都是相互的,决不是可以用天平来衡量轻重或计算盈亏的。因此,中国人民坚决同情和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同时又发自内心地感谢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所给予中国人民的支持和鼓舞。
中国人民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已经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在阿尔及利亚独立后的一年以来,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增进,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这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光辉节日里,我们祝愿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进一步巩固革命成果,肃清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残余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前进,阿尔及利亚!

用武装斗争粉碎法国殖民枷锁获得独立一年来
阿尔及利亚坚持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
对内大力消除殖民主义残余、恢复和发展经济、巩固民族独立
对外积极支持未独立国家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包括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日电 阿尔及利亚人民在用武装斗争粉碎法国殖民枷锁获得独立后,一年来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内政方面,他们大力消除殖民主义残余,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恢复和发展民族经济;外交方面,他们积极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非洲未独立国家的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去年七月五日,当阿尔及利亚人民参加庆祝独立的狂欢活动的时候,他们面临的首要的艰巨任务就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消除一百三十二年法国殖民统治的恶果。
为了恢复生产,新政府首先接管了被弃置的工矿企业和农场,成立了管理委员会。随后,又公布法令,确定这些工矿企业和土地为“无业主财产”,归阿尔及利亚人经营。同时,阿尔及利亚政府还收回了独立后继续经营的法国殖民者的一些大庄园。
去年十月初,全国开展了耕种运动。尽管当时全国三万部拖拉机中有一半被殖民主义者破坏了,面临着严重困难,阿尔及利亚农民还是在四个半月内,翻耕了三百万公顷土地。
新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步骤,打击投机活动,稳定市场情况,降低物价。它成立了中央银行,收回了从一八五一年以来一直掌握在法国银行手里的货币发行权。
在文化教育方面,在一个月之内,新政府就保证了独立后第一个学年的准时开学。在社会生活方面,新政府开展了住房建设运动,开办了烈士子弟之家。新政府还发动了“全国团结基金”运动,号召人民自力更生来克服失业、住房和粮食方面的困难。
阿尔及利亚也注意在独立后继续加强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国家人民军,使他们成为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和建设国家的可靠保证。这支军队还参加了各种群众性的建设运动,并以“一手拿枪一手拿镐”为他们的行动口号。
阿尔及利亚独立后同情和支持未独立国家人民的斗争,并积极支持他们的武装斗争。
阿尔及尔已经成为许多非洲民族主义者的重要活动基地。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等民族主义政党纷纷在阿尔及尔设立了办事处。这些政党的代表一再表示,要走阿尔及利亚的通过武装斗争取得独立的道路。阿尔及利亚领导人曾一再声明,愿为非洲民族主义者提供武器。
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最近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以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以一百五十万在战场上牺牲的烈士的名义,要求大会采取具体行动支持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他在会上宣布,已有一万多个阿尔及利亚志愿者,准备去帮助安哥拉人民抗击葡萄牙殖民者。阿尔及利亚人民也积极支持世界其他所有地方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等团体
电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成立周年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向阿尔及利亚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指出,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长期坚持武装斗争所取得的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为非洲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一年来,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及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在消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残余势力、巩固民族独立及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在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电报指出,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革命及建设事业,继续给予坚决的全力的支持,并且深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团结及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进一步巩固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文化的建设事业中,一定能够团结一致,依靠人民的力量,克服困难,奋勇前进,并将赢得新的、更加辉煌的胜利。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政治法律学会,最近都写信或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本·贝拉和有关团体,对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我和大负责人和全总等祝贺委内瑞拉“七·五”纪念日
委内瑞拉人民斗争是又一范例
委人民武装斗争有力地打击美国侵略势力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发表谈话,向英雄的委内瑞拉人民和正在领导委内瑞拉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民主和自由而斗争的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表示衷心的敬意。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负责人是为七月五日委内瑞拉人民在一百五十二年前从西班牙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的纪念日发表谈话的。他指出,委内瑞拉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现在,委内瑞拉人民又在为从美帝国主义的桎梏下争取祖国的彻底解放而战斗。目前,在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所进行的武装斗争,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鼓舞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负责人说,在古巴革命影响日益扩大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蓬勃发展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更加狡猾地采取了武装镇压和政治欺骗的反革命两手。他谴责美国军官直接指挥委内瑞拉反动军队,进攻和迫害委内瑞拉的爱国者,以及美国飞机轰炸委内瑞拉农村的和平居民。他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手段都吓不倒也骗不了要求革命、敢于斗争的拉丁美洲人民,他们坚决地展开了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委内瑞拉人民的斗争,是继古巴革命胜利之后,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作出的如何对待帝国主义压迫者的又一光辉的范例。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统治日益动摇,它处在拉丁美洲人民革命的包围之中。
负责人指出,中国人民把委内瑞拉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看成是自己的斗争,把支持委内瑞拉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看成是自己崇高的国际义务。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委内瑞拉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携手前进。我们坚信,委内瑞拉人民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委内瑞拉工人统一工会,向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委内瑞拉工人阶级和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坚决的支持。全总是为七月五日委内瑞拉人民从西班牙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纪念日致电委内瑞拉工人统一工会的。
全国妇联在致委内瑞拉全国妇女联合会的电报中指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和妇女将永远和委内瑞拉的人民和妇女紧紧地站在一起。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也在三日致电给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大学中心联合会,对委内瑞拉人民和学生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而进行的英勇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专栏:短评

自行揭底
肯尼迪从西欧回到白宫后,发表了一篇简短的电视谈话,吹嘘他的西欧之行已使美国和西欧的“联系更加深广”了。他还作了一个广泛得多的结论,说什么“旧世界和新世界是争取进步和争取和平的伙伴”。
西方评论都认为肯尼迪此行的目的,是力图缓和西方矛盾,以“加强”他推行对付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战略”的“地位”。但对其结果,却并不如肯尼迪那么“乐观”。连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也说,不能对“解决联盟中的任何重大问题”,“抱任何幻想”。英国《金融时报》也说,肯尼迪“究竟对加强西方联盟作出了多大贡献”,“不能够肯定”。因此,肯尼迪所说的什么“联系更加深广”之类,显然是自欺欺人之谈。
那么,肯尼迪推行“和平战略”的“地位”,究竟“加强”了没有呢?西方还很少评论,原因是他们并不觉得这个问题完全取决于西方内部矛盾的缓和与否。肯尼迪不正认为,他从“旧世界”和“新世界”,都可以找到“争取和平”的一些“伙伴”吗?
但是,各国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再一次看到,肯尼迪是一个很好的反面教员。他在美利坚大学重新搬出的“和平战略”,一转眼就由他自己在西欧之行中揭了底。什么美国愿意“实现裁军”甚至“销毁武器”,实则是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都不能“放松”扩军备战。什么美国愿意“取得协议”,实则“谈判”和“武装”不过是“和平战略的相互补充的部分”。至于什么“人的制度的逐步演变”,“没有永久的敌人”,那就更明白,这是指的并吞和瓦解社会主义阵营。因此,可以说,肯尼迪的西欧之行,没有给“和平战略”涂抹上更多的迷人的色彩,反而把“和平战略”的狐狸尾巴拖得更长了。

专栏:短评

兔死狐悲
最近,三十二个非洲国家和五个阿拉伯国家发出警告:南非必须立刻停止野蛮的种族歧视,葡萄牙必须允许安哥拉独立,否则它们就要采取抵制行动,坚持把它们逐出联合国。这是正义的要求。
六月二十五日《纽约时报》却对此大肆攻击,污蔑这些国家“以黑种种族主义来反对白种种族主义”,说什么“这是违反联合国的保护基本人权和反对任何种族优越——不管是白人或黑人——的原则的。”又是“黑种种族主义”的罪名,又是“联合国的原则”,《纽约时报》的“兴师问罪”,何其吓人呀!
但是,南非人民长期忍受的白人殖民压迫和种族歧视,安哥拉人民长期忍受的葡萄牙殖民者的残酷屠杀,这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则”?这一切罪行,不正是“种族优越”的十足表现吗?不正是对“基本人权”的违反吗?《纽约时报》的庇护,不正是暴露了美国作为现代殖民主义堡垒的面目吗?
显然,这些国家的要求,不仅有力地打击了南非和葡萄牙殖民统治者,而且大大刺痛了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横行的美国,会出来替南非和葡萄牙撑腰,这是一点不奇怪的。因为如果南非和葡萄牙应该受到惩罚,那么罪行决不亚于它们的美国,又怎能独免其难呢!这叫做兔死狐悲,物伤其类。
但是,这样一来,美帝国主义冒充非洲黑人的“朋友”的伪装,吹嘘“自由、平等”之类的假招牌,岂不暴露无遗?《纽约时报》想救别人,怎么不先救一救肯尼迪呢?

在西欧之行中鼓吹扩军备战和瓦解社会主义阵营
肯尼迪“和平战略”阴谋大暴露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肯尼迪在最近的西欧之行中继续大肆鼓吹他的所谓“和平战略”,企图纠合美国的西欧“盟国”,一致对付社会主义国家,加紧推行其瓦解社会主义阵营的大阴谋。
肯尼迪一路上高唱美国正在“设法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美国“军事努力的目的不是战争而是和平”,美国要“寻求一条取得新和平的道路”。六月二十八日他在爱尔兰议会发表的演说里,竭力掩盖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而说什么“所有国家,不分大小”,都是“一个人类家庭”,“并没有什么永久的敌人”,人们都生活在“一个星球上”,“都是上帝的儿女”。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肯尼迪别有用心地宣传帝国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所谓共同“利益”。他六月二十五日在西德法兰克福的演说中竟说,美国正在“争取有朝一日……和共产党人之间可能出现真正的和平”。七月一日他在意大利总统的宴会上再次鼓吹所谓“世界是一体”的论调,说什么“东方和西方能够学习根据法律在一起生活”。作为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的头子,肯尼迪居然假惺惺地大谈什么“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还说,结束军备竞赛“能比无限期地继续进行军备竞赛提供较大的安全”,因此“是符合大家利益的”。
但是,肯尼迪在用他的右手大摇“和平”橄榄枝的同时,却又用自己的左手拼命挥舞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之箭,从而赤裸裸地揭穿了他的所谓“和平”诚意的虚伪性。
肯尼迪在整个西欧之行中不但一再叫嚷美国决不放弃和改变所谓“保卫”西方世界的军事“义务”,而且要求整个西方阵营加强军事实力,准备侵略战争。他在西德竭力强调同波恩军国主义势力的“共同命运”和“互相依靠”,表示美国将继续“担负在从柏林起到西贡止的广阔的半圆形地区的责任”,甚至叫嚷要使西方的自由“在全世界蔓延”开来。在他同阿登纳发表的会谈公报中,双方一致表示要“作一切努力来加强”北大西洋集团的扩军备战行动和“用一切必要手段”保持西柏林在目前的地位。在法兰克福附近一个美军基地视察时,肯尼迪公然鼓吹美国海外驻军在扩张侵略中所起的作用,表示西欧的美国军事部队将继续驻留下去。七月二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北大西洋集团南欧司令部发表的讲话中,肯尼迪一方面吹嘘西方阵营近几年来扩军备战的“成就”,另一方面又要西欧各国在军事力量上继续“作出一些重要的改进和增添”,表示“现在不是放松”扩军备战“努力的时候”。
肯尼迪在西柏林访问时,特别摆出一副挑衅的凶恶面目。他在西柏林停留的七小时内,连续发表了五次煽动性和挑衅性的演说。他在这些演说中,大肆诬蔑社会主义制度,并表示决心加紧采取各种破坏手段,以颠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他要西德“尽一切可能”通过通讯和贸易来使那里的人民“同西方社会保持接触”,以便把整个德国最后重新统一在资本主义制度之下。他还说什么“历史本身是同马克思主义的教义背道而驰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是“一种不合时代的怪现象”,“是违背历史潮流的”。他特别津津乐道地谈论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内部“正在出现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变通形式和不同意见”,说什么“改变之风……正在刮过铁幕”,苏联正在“感受到历史演变的力量”,西欧将对东欧“施展越来越多的吸引力”。后来在爱尔兰和那不勒斯的演说中,他又诬蔑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是“粗暴的、镇压性的共产党制度”,胡说什么“这种压制人类和国家的制度已经是过时了,是注定要失败的。”

英国派军队到英属圭亚那
美英合谋进行干涉力图推翻贾根政府
新华社四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国防部三日晚宣布,鉴于英属圭亚那“局势恶化”,英国当局正在把属于皇家第二步兵营的一连军队空运到英属圭亚那去。同时英属圭亚那反动派制造的反对贾根政府的罢工和骚乱仍在延续,在二日由反动派挑起的黑人与印度族人的种族冲突中,又有六十人受伤。
最近的局势进一步证实,美英帝国主义正在按照早先透露的阴谋,一面支持英属圭亚那反动势力故意拖延他们煽起的罢工,同时不断挑起种族纠纷和暴乱事件,为推翻圭亚那人民合法选出的贾根政府制造借口;一面加紧策划直接干涉,准备阻挠英属圭亚那按照原来协议在今年内取得完全独立。
据美联社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六月三十日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殖民大臣桑迪斯专门就英属圭亚那局势进行了会谈。消息说,关于“停止执行(英属圭亚那)宪法的可能性问题是他们加以详尽讨论的”一个问题。这条消息透露,美国方面在会谈中攻击贾根政府同古巴接近,并且要求英国行使它对英属圭亚那的殖民主权。
同时,英属圭亚那反动工会头子在美英反动工会组织支持下制造的罢工已经拖延了十个星期。贾根总理在六月三十日的谈话中揭露,国际自由工联在英属圭亚那的代表、美国人霍华德·麦卡柏尔“正在积极活动,要让英属圭亚那的罢工事件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