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利用老挝“议会”破坏联合政府
要求沙湾拿吉集团毫不迟延地停止破坏三方协议的行为
新华社万象一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向记者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进一步利用老挝右派的“国民议会”作为工具,同时又使用其它手段来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的各种阴谋诡计。
发言人说,沙湾拿吉集团的“国民议会”在进行非法活动之后,近来要求隶属于民族团结政府新闻部的机关报《老挝新闻》和电台从六月三十日起,每天登载和播送关于“国民议会”的消息。发言人说,虽然新闻、宣传和游览代理大臣对这种不正当的要求表示坚决的反对,可是某些人竟然迫使新闻部的电台和报纸执行沙湾拿吉集团的计划,从而又一次损害了民族团结政府。
发言人继续说,与此同时,沙湾拿吉集团不顾民族团结政府,玩弄各种阴险的手法来加强他们对新闻、宣传和游览部的控制。除了一名由美国训练的“国家安全局”的人员坎培·沙雅拉中校被强行派进该部外,沙湾拿吉集团还向这个部派遣了士兵。他们不经代理大臣的批准,就以“国民议会”或“首相府”和“国防部”的名义直接向电台和报纸编辑部送发污蔑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文本,迫使电台和报纸根据美帝国主义者和某些老挝人的利益加以发表。
发言人指出:上述事实并不是孤立的,而是同美帝国主义者和老挝反动派有计划地蓄意破坏民族团结政府和在老挝重新燃起战火的各种阴谋密切相连的。最近,富米·诺萨万将军“代表”政府在“国民议会”上作报告,就是企图使早已被根据苏黎世公报和查尔平原协议而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所唾弃的这种“议会”复活,并企图把它作为在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的、旨在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的工具。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言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他们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的各种阴谋活动,沙湾拿吉集团必须毫不迟延地停止破坏三方面达成的协议和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行为。发言人最后表示,老挝爱国战线党仍将一如既往同一切爱国力量和一切爱国者团结在一起,为保卫民族团结政府、和平和中立而奋斗。

诺萨万同泰国总理秘密会谈
新华社一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总理外交顾问功蒂·苏帕蒙空透露,美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二十八日曾经同泰国总理沙立就广泛的国际局势,尤其是老挝局势交换了意见。据报道,沙立同美国代办会谈后的第二天(二十九日)专程飞往挽盛,同在泰国“度假”的老挝富米·诺萨万将军举行了秘密会谈。消息说,沙立已在三十日回到曼谷,他准备率领一批高级军政人员二日前往与老挝只有一河之隔的那空拍农和沙功那空及东北部其它各府活动。早在上月底,泰国空军总司令文趋就曾乘专机视察了这一带的空军基地。

方明在美洲教师代表大会上致词
祝贺拉美教师积极参加民族民主运动
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和被压迫民族之间不可能存在真正的合作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美洲教师第八次代表大会六月二十七日晚在这里开幕。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有阿根廷、巴西、古巴、智利、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墨西哥、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的二百六十名代表。出席会议的还有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
这次代表大会议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美洲教育工作者的经济、职业、社会和政治的状况,一些国家的代表对自己国家教育情况所作的报告以及研究美洲教师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报告和把美洲教师组织起来的问题。
在开幕式上,墨西哥代表、墨西哥全国教育工作者联合会总书记阿尔贝托·拉里奥斯当选为这次代表大会的主席,五个副主席分别由智利、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秘鲁和乌拉圭的代表担任。巴西代表恩里克·米兰达当选为大会秘书长。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一日电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明在美洲教师第八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致词,他代表三百万中国教育工作者向全美洲的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致意。
方明说,“在中国和拉丁美洲的教育工作者之间,很久以来就存在着深厚的友谊和团结一致的感情”,
“中国教育工作者对拉丁美洲教师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一贯抱有深切的同情和关怀,并且坚决支持拉丁美洲教师为改善生活条件、发展民主教育和民族文化以及为加强世界教育工作者的团结而展开的斗争。我们以无比的热烈的激动心情看到,近几年来,特别是古巴革命胜利后,拉丁美洲人民为争取彻底的民族解放,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掠夺而进行的斗争以及他们支持古巴革命、争取民主和自由、争取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日益高涨,这些斗争大大地打击了金元王国和它的拉丁美洲代理人的统治。”
方明指出:“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教育工作者日益与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其他阶层的人民团结一致,积极地参加民族民主运动,从而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方明谈到了旧中国遭受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的情况。他接着说,“目前,美国进行文化渗入活动的程度和五花八门的方法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地步。他们的手法的特点是更加狡猾,更具欺骗性,而他们从精神上控制人民的目的则是始终如一的。事实证明,无论从政治、经济和军事观点来看,还是从文化和教育的观点来看,以帝国主义为一方,以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为另一方,他们之间不可能存在真正的合作,也不可能存在援助。革命胜利后,古巴人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消灭了文盲。这表明,在没有帝国主义压迫的情况下,人民在教育事业方面可以取得多么光辉的成就。”在回顾了中国教师和知识分子几十年来为争取民族解放、民主、自由以及发展人民的教育文化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所经历的漫长而曲折和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道路之后,方明指出,“在评论中国知识分子所走过的道路时,毛泽东主席说过,‘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几十年的历史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一论述的正确性。”
方明的发言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印度尼西亚公众舆论主张取消“马来西亚”计划
“马来西亚”是帝国主义国家的产物
约诺说美帝国主义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头号敌人
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书记哈迪二十六日对安塔拉通讯社说,他希望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亚联合邦在举行国家首脑会议的时候将能达成给予北加里曼丹人民独立和自由的方式。
他说,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将构成新殖民主义。他说,“马来西亚”的成立必然会引起印度尼西亚的对抗政策,因此希望三国首脑会议将能取消建立“马来西亚联邦”的主张。他说,如果三国都真正维护万隆亚非会议的十项原则,这是能够达成的。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最近闭幕的印度尼西亚党中爪哇分部代表大会通过决议,严厉谴责前马斯友美党、“伊斯兰教军”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革命政府—全面斗争约章”叛乱集团的头子们所唆使的反革命种族主义活动,并呼吁彻底消灭这些活动。
代表大会表示反对建立“马来西亚”,因为它显然是一个包围印度尼西亚的新殖民主义计划。代表大会表示完全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的独立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电 《消息报》二十七日就“马来西亚”问题发表评论说,虽然是英国首先提出成立“马来西亚”的,但是美国对它的成立也寄予很大的希望。
报纸说美国认为这个计划中的联邦将是一个有无限潜力的市场。近年来美国更加努力来对它施加政治影响。
将包括在“马来西亚联邦”的地区有着非常富饶的天然资源。马来亚在一九六二年向美国输出了十七万五千五百三十八吨橡胶。美国对马来亚和沙巴(北婆罗洲)的输出额是相当大的,仅次于英国。美国在沙捞越的贸易中也占着重要的地位,只略少于日本。
评论最后说,“马来西亚联邦”是帝国主义国家的产物,它不能给那个地区的人民带来幸福和经济独立,可能适得其反。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从六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举行了文化和体育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反对帝国主义文化,提高工人文化水平”的口号下召开的。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中央局主席约诺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在收复西伊里安以后,印度尼西亚人民最危险的头号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的任务不仅是要在经济和政治上反对美国新殖民主义,而且也要反对文化方面的帝国主义。

日共、社会党和总评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执政党强行通过打击工人的法案
和平大游行队伍高举反美标语从会津市出发去广岛
据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一日发表告日本人民书,谴责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用强暴手段在参议院通过停止失业救济法案。
告人民书指出:这项法律的目的是企图大规模地推行企业“合理化”计划以解雇散工,增加垄断资本的利润,并打击日本战斗性最强的工会之一的全日本散工工会。
告人民书说:“这项法律现在虽然被宣布通过了,但是它在政治、社会和道义方面都是无效的。”
日本社会党一日也发表声明,抨击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在参议院强行通过失业救济法案。声明说,社会党将进一步加强斗争。
与此同时,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全日本散工工会也就这个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要坚决同日本垄断资本实行企业“合理化”、增加失业人数的企图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参议院今天下午在自由民主党多数操纵下,通过了停止失业救济措施的法律。当时全部反对党包括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在内都表示强烈反对。
共产党参议员野坂参三说:“反动派没有获得真正的胜利。在斗争中,事情显得很清楚,正义和道理不属于美日反动派,而是属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
野坂参三强调说:“让我们把全体人民团结在我们的事业的周围来进一步加强斗争。”他的话博得雷鸣般的掌声。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大游行队伍一日从会津市出发前往广岛。这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为举行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而采取的初步行动。
这支由二百人组成的游行队伍举着写有“反对美国核潜艇”、“反对F—105D型飞机进驻日本”、“反对对日本进行核武装”的横幅标语牌,开始徒步向广岛前进。

肯尼迪同麦克米伦会谈后离英赴意
英国又对美国“多边核力量”泼冷水
联合公报表明美英竟要继续支持印度反对中国
据新华社伦敦一日电 美国总统肯尼迪六月三十日结束了他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会谈,并在当天离开英国前往意大利访问。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表明,美国同英国在美国提出的关于建立一支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的建议上存在着尖锐的分歧。在会谈中,竭力设法保持自己的“独立核力量”的英国对美国的计划拒绝承担义务。这个公报说,他们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面临的基本问题是,使它的成员国同联盟的核威慑力量有更密切的联系”。他们一致同意
“同他们的盟国进一步讨论解决这个问题的各种办法。这种讨论将包括关于多边海运力量的建议,而不使英国参加这支部队的问题受到不利影响”。
英国发言人伊凡斯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解释“不使英国参加这支部队的问题受到不利影响”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时明白地说,这指的是英国对美国的计划有“保留意见,这些保留意见还待解决”。伊凡斯同时还毫不掩饰英国对美国计划的冷淡态度。他说,至于草拟一项关于建立一支“多边核力量”的条约的问题,英国认为这是“极不成熟的”。
关于停止核试验问题,公报说,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特别考虑了在最近的将来缔结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可能性。他们一致认为,这种条约的缔结会是东西方关系中的一大进展,并可能导致其他方面的进展。”公报还说,他们一致同意了他们的代表哈里曼和黑尔什姆在七月访问莫斯科时应该采取的“总方针”。公报对这个“总方针”没有作任何说明。但是据路透社今天引用“权威人士”的话报道说,美、英两国在莫斯科会谈中仍将继续兜售它们曾经提出的两项条约草案,即要求缔结一项在所谓“足够的国际就地视察”之下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水下和地下进行核试验的条约。不然就缔结一项不包括地下试验在内的所谓“部分的禁止试验条约”。
据《泰晤士报》一日报道说,参加莫斯科会谈的西方代表还“将有权讨论”其他问题,“例如就不把核武器交给第三国达成一项协议。”
谈到老挝局势,公报竭力掩盖美国一手制造老挝紧张局势的事实,而说什么两国对于“日内瓦协议经常遭到违反以及参加协议的某些方面未能履行它们根据协议承担的义务”,表示“不安”。公报强调美英两国在老挝问题上要“密切合作”。公报还说美英政府首脑“一致同意继续在远东,特别是对越南(指南越)问题进行密切的全面合作”。
公报还强调两国要继续支持印度反对中国。公报说,“总统和首相就他们继续帮助印度,对印度提供进一步的军事援助来加强它的防御以对付中国共产党……这一政策,取得了一致意见”。

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
抗议阿根廷无理逮捕我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 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就阿根廷当局无理逮捕新华社记者胡安·赫尔曼一事,二十八日给阿根廷总统吉多打了抗议电报。
电报对阿根廷当局的粗暴行为提出坚决的抗议,同时以全体朝鲜记者的名义强硬要求立即释放遭到毫无根据的逮捕的新华社记者胡安·赫尔曼,并保障他的记者活动的自由。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联宣布同葡萄牙断绝外交关系
开罗消息:阿联外交部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说,阿联政府根据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决定从二十九日起断绝同葡萄牙的外交和领事关系。这项决定已经通知了葡萄牙驻开罗大使馆。
声明说,阿联所以采取这一措施是由于葡萄牙继续奉行帝国主义的政策,对仍然处于其殖民奴役之下的非洲人民进行残酷的迫害。
阿联等国批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
开罗消息:这里报纸二十七日报道,阿联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宣布,阿联总统会议在二十六日晚间的一次会议上批准了亚的斯亚贝巴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所通过的非洲统一组织宪章。
另据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噶尼喀外交和国防部长坎博纳二十四日在国民议会宣布,坦噶尼喀政府已经批准了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的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批准证书即将送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也门向联合国抗议英国武装侵略
纽约消息:也门驻联合国首席代表阿莱尼二十四日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加纳代表奎松—萨基和联合国大会秘书长吴丹递交了一项备忘录,抗议英国侵略和占领也门的领土。
备忘录指出英国目前正在对也门进行武装侵略,并要求英国武装部队立即撤出也门的国土。
秘鲁共产党总书记阿科斯塔获释
利马消息:秘鲁共产党总书记劳尔·阿科斯塔·萨拉斯、建筑工人全国联合会总书记佩德罗·马丘卡以及其他一些工会、学生领袖二十二日被秘鲁军事独裁当局释放。
阿科斯塔等是秘鲁反动当局在今年一月五日对爱国民主人士发动的一次大规模镇压行动中,同其他两千名政治、工会与学生领导人一起被捕的。
阿雷基帕城的五千市民二十一日在中央广场举行了公众集会,要求军政府立即释放政治犯。
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举行会议
贝尔格莱德消息:最近新选出来的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在六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铁托继续当选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前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当选为副总统,前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当选为联邦国民议会主席,前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当选为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
美国向以色列提供“隼”式导弹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防部二十八日宣布,美国和以色列缔结了关于美国向以色列出售价值二千五百万美元的“隼”式导弹的协定。

阿尔及尔,非洲升起的新星
冯之丹
人间已换
地中海的惊浪不知多少个日夜,多少个年头,拍击着山城阿尔及尔坚硬的岩石。罗马人、西班牙人、土耳其人,最后是法国人都曾经相继蹂躏过这座古城;然而今天,阿尔及利亚人经过了七年半的英勇的战斗,终于结束了一百三十二年的法国殖民统治,光复了自己心爱的都城。
阿尔及尔正是一座山城,它面向着地中海,迎着清凉的海风和潮啸;背靠着特尔阿特拉斯山脉的布查利亚的群山。鳞次栉比的欧洲方盒子式的高楼和阿尔及利亚古老的石头房子布满海滨的层层青山。
一百三十三年前,法国殖民军在阿尔及尔市郊西迪弗鲁熙登陆,后来就在那里建立起了一块歌颂殖民者的丰碑,并且得意地宣称,法兰西已经“打下了它占领非洲的基地”。然而,今日之非洲,已非殖民者的天下了。看那浪花依旧,唯殖民者的丰碑只剩下碎石瓦砾和一堆堆残剩的垃圾。阿尔及尔,已经换了人间!
第二战场
也许,人们以为,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战争只在广大农村进行,而作为法国殖民统治的心脏的阿尔及尔,该是殖民者的安乐窝吧。其实,到阿尔及尔去亲身访问就会使你发现,原来阿尔及尔也曾经历过惊人的战斗。
阿尔及尔市内有十个区,其中约四个区是阿尔及利亚穆斯林聚居的地区。在这些穆斯林区里,同样展开了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战斗,不过这里存在的是一支地下的战斗队伍和群众性的示威斗争。喀士巴是其中最著名、也是最富有战斗性的一个穆斯林区。它位于阿尔及尔的东北角上,这里聚居着全市十分之一的人口,约十万穆斯林。从一九五五年起,喀士巴居民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对殖民者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他们不断地打击了盘踞在阿尔及尔的殖民者和民族的叛徒,组织城市对山区革命游击队的支援,并且不断地发动了群众性的示威运动。
著名的阿尔及利亚女英雄贾米拉·布伊海德的家和她曾经战斗的地方,就在喀士巴区山上的一条小街“手榴弹街”上。这是喀士巴区矗立在山上的许多幢古色古香的石头楼房中的一幢。它现在已成为人们前往瞻仰的一个革命的遗迹。
另一个穆斯林区——贝尔古。它的主要大街,原名列昂大街,现已更名为穆罕默德·本·乌依斯达特大街。这是一个烈士的名字,他牺牲在阿尔及利亚南部灼热的沙漠战斗中。这条大街一直延伸达数公里。大街上,法国垄断商业企业摩洛普利公司的门前,如今竖立着一个纪念碑,石碑上刻着人民高擎独立大旗行进的浮雕,上书:“向一九六○年十二月十一日历史性大游行的牺牲者致敬!”
一九六○年十二月的日子,是阿尔及尔、奥兰、君士坦丁等全阿尔及利亚城市沸腾着战斗的血写的日子。针对当时法国殖民者的所谓“法国人的阿尔及利亚”和“分割撒哈拉”的阴谋诡计,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城市发动了空前规模的大示威,开辟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斗争的第二个战场。阿尔及尔人民反殖民主义的大示威,是从贝尔古开始的。英雄的人民在列昂大街流下了高贵的血。贝尔古区民族解放阵线的负责人指着大街对我说:“这里就是我们阿尔及利亚爱国者流血牺牲的地方。法国殖民军用美帝国主义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供应的机关枪和手榴弹杀死我们的兄弟和姊妹。”
末日挣扎
阿尔及利亚全国原来一千万人口中,就有约一百万法籍欧洲移民,阿尔及尔的比例更大些,一百多万城市居民中有四十多万法国人。可是,现在,全阿尔及利亚只剩下十五万法国人,而阿尔及尔大约只剩下四万人了。阿尔及利亚独立前夕,阿尔及尔每天三艘轮船和二十七架飞机装载他们逃跑。阿尔及利亚人说:“殖民者连做梦都没想到,他们也会有这一天!”
当然,殖民者没有甘心于自己失败的命运,那些极端殖民主义分子,主要是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庄园主,他们组织了“秘密军队组织”,在阿尔及利亚独立前几个月内进行了疯狂的烧杀。五千多名阿尔及利亚城市居民遭到了屠杀。阿尔及尔一地牺牲者达一千人以上。阿尔及尔市郊“美丽的草莓”医院的建筑物被这帮法西斯匪徒炸毁了一半,躺在床上的穆斯林病人惨遭枪杀。市中心阿尔及尔大学的主要大楼和它藏有六十万册图书的图书馆都被暴徒们付诸一炬了。二十七所小学校也被焚毁。沿着海港码头,走在优素福大街上,直到今天仍能看到触目惊心的被殖民匪徒们野蛮破坏的痕迹。
阿尔及尔市政府建筑的脚下,“秘密军”爆炸了一百三十三公斤的塑料炸弹。现在市政府虽正在修葺,但尚未油漆的新墙、还没有配上玻璃的窗架子、从屋顶上悬挂下来的冰柱似的钢筋和裸露的空心砖瓦,仍令人忆起那禽兽横行的日子。
新的史页
现在,这一切都成为历史了。阿尔及尔进入了自己发展史上的新的一页,不到一年时间,就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刚刚独立的时候,阿尔及尔曾是一座从殖民者手里被接管过来的陷于半瘫痪状态的城市。由于殖民者的有计划的破坏和逃跑,成千家商店关闭了;一些工厂的机器停止了转动;许多学校被焚毁和破坏,法国教员大批离职,政府机关里的档案资料差不多都被焚烧和带走了。物价在上涨。全市约有六七万穆斯林居民仍挤在市郊的七个“铁罐区”——贫民窟。数以万计的失业者、近两万户烈士家属需要救济。成千个难民从突尼斯和摩洛哥等地回到阿尔及尔。街头流浪着上千个孤儿。盗窃犯和“秘密军”分子,以及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间谍仍在伺机蠢动。夜总会、西方黄色电影泛滥成灾……。这就是阿尔及尔刚被接管时的概貌。
困难,想像不到的困难,压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头上。西方帝国主义者冷眼地瞧着阿尔及利亚,恶意地嘲笑阿尔及利亚人,“看你们离开了我们,能够管理得了像阿尔及尔这样的大城市吗?”
然而,事实狠狠地打了这些帝国主义者的耳光,能干的阿尔及利亚人既然有本事同殖民者打仗,也当然有本事管理自己的国家。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派了大量干部接管了阿尔及尔,不到一年时间,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做出了许多成绩。中央政府和市政府的各种档案资料工作重新整理和建立了起来。行政工作逐渐步入了轨道。全市的修复工作在进行。阿尔及利亚政府有效地接管了铁路、港口和电力煤气事业。成千家商店和一些小型工厂,如纺织厂、饼干厂,以及成百幢房屋被宣布为殖民者遗弃的无主财产而为阿尔及利亚人所接管。经济活动恢复了。阿尔及尔市政府专门组织了经济警察,打击抬高物价的投机者。
学校开学了。全市二千九百个小学班级,其中的二千六百八十个班级已由阿尔及利亚政府从法国人手里接管过来。在一个多月之内保证了独立后第一个学年的准时开学。过去法国殖民者编写的地理历史教科书被废除了,代之以简明的新的教学提纲。过去,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语文阿拉伯文,被视为禁果,现在,阿拉伯文又在学校里恢复了。在阿尔及尔大学,阿尔及利亚本国学生从几百名激增到了三千几百名。
阿尔及尔开办了烈士子弟之家和擦皮鞋小孩的收容中心,几百名烈士的后代开始受到很好的培植和照料。阿尔及利亚的优秀女儿贾米拉·布伊海德现在就主持着以烈士奥马·优素福命名的烈士子弟之家。在阿尔及尔街头,手提着破旧的擦皮鞋箱,跪在地上替法国兵或欧洲人擦去皮鞋上的灰尘,以讨得几枚铜币的孩子们,现在已经绝迹。孩子们把擦皮鞋箱堆在一起烧成了灰,把它抛入大海。那些孩子们说:“我们要做真正的人。”
阿尔及利亚独立后第一个春天,阿尔及尔国立歌剧院里,开始了第一个戏剧节。阿尔及利亚的话剧团正在演出本国剧作家创作的反映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斗争的剧本:《喀士巴的孩子们》和一个巨型历史剧:《一八三○——一九六二年》。另一个戏:《宣誓》正在排练中。阿尔及尔还到处能听到八年抗战时期那些激动人心的革命的歌曲:《烈士之歌》、《我们的阿尔及利亚》、《誓言》……。
今天的阿尔及尔,也已成为亚洲和非洲许多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代表们的聚居地。许多仍处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下的亚非各国民族革命政党,纷纷在这儿建立了代表处。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于自己斗争中的亚非兄弟给予了亲切的关怀。我遇到许多阿尔及利亚人,他们都把支持非洲殖民地的民族独立斗争,视为自己应尽的义务。
阿尔及尔的大街上,阿尔及利亚的国家人民军士兵和阿尔及利亚自己的警察在维护着治安。人民军和人民一起,警惕地捍卫着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首都。(附图片)
在阿尔及利亚解放战争中牺牲的英雄前辈的继承人,在政府的关怀下,都送到革命干部子弟学校去学习。图为在革命干部学校学习的烈士子弟  新华社记者 王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