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妇女代表团在世界妇女大会上发表声明
大会通过的纲领严重损害世界妇运
对大会被利用作为反华运动的讲坛表示惊讶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参加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的朝鲜妇女代表团六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朝鲜妇女代表团认为,对于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九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上出现的一系列不正常情况以及某些代表的发言中和代表大会文件中所发表的没有道理的观点表示我们的原则立场,是我们对国际妇女运动的义务。
世界妇女大会的执行机构本应公正地主持大会的进行,以确保大会代表们本着平等、互相尊重、友好和团结的精神交换正当意见。
但是大会执行机构的一些成员不顾这种原则和国际惯例,以不民主的方式使代表大会陷入诬蔑和中伤、混乱和威胁的喧闹气氛中。
我们认为,执行机构的一些成员由于偏见没有忠实地履行她们的职责,辜负了大会的信任,并且对大会产生了消极的影响,使之不能顺利结束。
朝鲜妇女代表团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们被剥夺了充分表示自己意志的权利。
但是,违反大会性质和有害于世界妇女运动的发展的发言却得到大会执行机构的某些成员和某些国家的代表们的积极辩护和鼓励。
为了抑制她们所制造的混乱和纠正不民主地主持会议的方式,我们向大会执行机构提出了我们的意见。
我们这种公正建议却遭到了漠视。我们对大会执行机构的某些成员这种不公正的行为表示严正抗议。
朝鲜妇女代表团对于大会被利用来作为反华运动的讲坛一事感到惊讶。大会执行机构的某些成员不仅允许印度妇女代表挑衅性地提出不是世界妇女大会所要讨论的中印边界问题,发表诬蔑和中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讲话,甚至还公开为之辩护。
但是就印度代表的诽谤要求发言的中国妇女代表却遭到攻击并且不许她发言。
在执行机构某些成员的支持下,大会上有人企图阻挠反对以美帝国主义——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全世界人民和妇女主要的斗争对象——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阻挠争取民族独立、妇女解放和和平的斗争。这是完全违反今天世界妇女运动的基本目标和大会使命的行为。
国际民主妇联的行动纲领应当明确规定今后世界妇女运动健全发展的斗争目标。
我们过去认为,现在仍然认为:国际民主妇联不是一个社会俱乐部,而是一个实现世界妇女共同目标的真正的民主妇女团体。
因此,行动纲领应该根据国际民主妇联和各国妇女组织的斗争经验,明确规定实现妇女解放、维护她们的权利、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这些是当前妇女运动的基本问题——的斗争道路。
但是,在某些代表的胁迫之下,(大会)不顾包括朝鲜妇女代表团在内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代表的正当要求,通过了一个没有反映出世界妇女运动的基本问题的纲领,我们对此表示深切遗憾。
世界妇女大会上出现这样的情况严重损害世界妇女运动的发展。
为了世界妇女运动的健全发展、妇女的社会解放和权利,朝鲜妇女将继续进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的坚决斗争,并为世界妇女在斗争中的国际团结竭尽一切力量。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就“告世界妇女书”和中印边界问题发表声明
必须强调反帝斗争是妇女主要任务
印代表团提出中印边界问题制造分裂不符合大会目的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在六月二十九日莫斯科世界妇女大会闭幕会议上,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要求发言,以解释代表团对提交大会通过的告世界妇女书草案所采取的立场,但是这次会议的主席团拒绝代表团发言。为此,代表团递交了由代表团团长维托·卡博签署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前来出席由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是为了表达阿尔巴尼亚妇女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感情和意志。现在不得不投票反对大会告世界妇女书草案,因为在这个文件中,没有强调那些具有根本性质而且不可缺少的问题。而强调这些问题,将给予全世界妇女为争取美好的未来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以必要的动力。
这个文件没有强调,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而斗争是妇女的一项主要任务,也是维护和平,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民主自由以及妇女和儿童的权利的决定性的因素。
此外,这个文件把裁军和和平共处的问题提到这样的程度,以致可能在妇女中造成一种错觉:似乎裁军和和平共处能够解决全人类所关心的当代一切问题。
同时,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却没有被看作是对争取维护和平的斗争的重大贡献。这是不公正的。
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还要强调指出,在大会的全体会议和各委员会的会议上,都采取了违反民主的做法,这妨碍了工作的正常进行。这种情况限制了参加会议的人就提到大会上的所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的可能性。
最后,我要求把这一声明载入大会的记录。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出席世界妇女大会的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就印度代表在大会上提出中印边界问题一事,发表了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印度代表团在发言中提出了在代表大会内部造成分裂的问题,以便使一部分代表反对另一部分代表,目的是阻止就我们所面临的重大义务方面达成一些共同的和具有战斗性的决议。
且不细谈中印边境冲突问题,我们代表团愿意着重指出:印度代表团在提出这个问题时所使用的方式丝毫不符合现实。众所周知,有待解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之间的边界线的问题,是英帝国主义者制造出来的一个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尽管两国的国界从未正式划定过,在两国之间始终存在着一条传统习惯边界。大家也都知道:坚持不渝地奉行和平和睦邻的对外政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谋求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为争取通过双边谈判的途径来划定中国—印度的国界,作出了坚定不移的真诚的努力,同时努力使这个问题无论如何不要发展成为一场边境武装冲突。但是,必须强调指出:受到帝国主义者、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各式各样的走狗煽动和援助的印度反动分子,没有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义与和平的建议,相反地,他们奉行不友好的政策,占领中国领土的政策,侵略性的军事行动的政策,这种政策与印度人民希望和平地同中国人民睦邻相处与合作的愿望完全背道而驰。
一九六二年十月,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发动了侵略,迫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得不给予侵略者应有的反击。众所周知,甚至在这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步骤,作出了无数次的努力,以便恢复和平,并争取通过谈判解决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甚至于做到撤出在保卫国家、反击印度反动分子侵略的战斗中拥有的阵地。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还释放了印度战俘,这些战俘连同一大批战争物资都已经被送回他们自己的国家。
这些史无前例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争取和平解决冲突的良好意愿。
阿尔巴尼亚妇女,和阿尔巴尼亚全体人民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一样,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正确政策,她们对印度政府继续采取不公正的和危险的态度表示最深切的遗憾。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代表团尊重印度友好人民的和平意向,并且相信,印度妇女也不会同意印度反动分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采取的侵略政策。因为她们十分清楚地了解,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友好关系是符合两个邻国人民的相互利益的,是符合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因此,很清楚,提出中印边境冲突问题是一个错误,它不能使我们的工作顺利进行,也不符合召开这次大会的目的。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世界妇女大会情况
大会对中国代表的态度不公平
印度尼西亚和委会总主席对大会领导人偏袒印度代表表示失望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六月二十九日自莫斯科报道:世界妇女大会上发言的调子和要点各有不同。非亚洲国家的代表普遍强调裁军是实现和平——世界上最重要的问题——的绝对途径;另一方面,亚洲国家的代表强调,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应该得到重视。非洲国家代表显然同亚洲代表抱同样的看法,因此,人们得到的印象是:在大会的“合唱”中,亚洲和非洲的声音来得高,来得响。
报道说,不难理解,每人所强调的关键之点是不同的,因为亚非国家目前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正是独立问题。要实现独立,如果没有别的途径,就只能使用武力争取独立。
在大会第三天,出现了一条明显的界限。那就是,在印度代表攻击中国的政策的时候,大会仍旧安静地让印度发言者有机会发言,让她讲完自己的话。但是,当中国代表立即站起来要求大会主席允许发言时,却没有得到讲话的机会。
报道说,关于这一事件,可以说明的是,早在印度代表发言之前,中国代表宣读了她的报告,并没有提到大会议程以外的问题,此外,内幕人士普遍知道,在中印问题上可能会发生人们没有料到的事,因此,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早就写信给大会领导方面,建议这次大会不提或不谈中印边界问题,以便使大会顺利进行。
当混乱发生时,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已经“提醒”领导方面,但是领导方面表示并不知道印度尼西亚就上述建议写过信的事。
大会领导方面表示,从民主出发,不能限制任何发言人发言。因此,就让印度代表提出中印争端问题。
报道说,总的说来,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对世界妇女大会领导方面采取的措施感到很失望。
安塔拉通讯社还报道,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总主席希达雅特夫人在同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谈到印度代表在世界妇女大会上引起混乱的发言时,对这次大会领导人的态度表示失望。
希达雅特夫人说,“在这个时期发生的事件,没有使客人们产生好印象,而且也没有赢得她们的心。”

朝鲜《劳动新闻》祝贺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访越的成功
朝越两国党和人民忠于共同革命事业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六月三十日发表社论,祝贺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对越南的成功访问。
社论说,这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它显示了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建设社会主义、统一他们的国家、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以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团结一致的斗争中结成的友谊和团结。社论说,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是在一个队伍和一面旗子下战斗和前进的革命战友。两国的党和人民都忠于共同的革命事业,坚决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而斗争。
社论在谈到越南人民的胜利时说,越南北方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辉煌成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越南的巨大胜利。越南南方人民英勇斗争已经给正在进行争取民族自由和解放斗争的被压迫民族树立了令人鼓舞的榜样。社论表示坚决相信,越南人民必将打倒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吴庭艳集团,必将实现他们国家的统一。
社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和平”的幌子下在南朝鲜、南越和世界其他地区执行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社论最后说,朝鲜人民和兄弟的越南人民将永远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将并肩前进。

为促进地方工业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朝鲜地方工业物质技术基础不断加强
据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朝鲜北部地方工业的物质技术基础在过去的十个月中有了显著的改善和加强。在这期间,全国新建了六百八十多个地方工厂,各郡(相当于县)的地方工厂增设了两万五千枚纱锭、一千四百多台织布机、三百多台榨油机和其他许多机械设备。
朝鲜地方工业的这一新发展,是在去年八月在昌城(在平安北道)召开了朝鲜各地方的党组织和经济工作人员联席会议以后出现的。这次联席会议的中心议题之一是进一步发展地方工业。会后,有一百一十五个地方食品厂为安装新设备进行了扩建工程,百分之九十以上织布作业实现了机械化。
由于用机械设备代替了手工劳动,许多地方工厂不仅增加了产量,而且还提高了产品质量,增加了品种。各地方工厂在当地人民的积极支援下,从去年八月到年底开辟了七千多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的原料产地,使地方工业部门使用的当地原料占全部原料一半以上。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二日电 蒙古第五届大人民呼拉尔第一次会议于七月一日至二日在这里举行。
会议选举桑布为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卢布桑拉布丹为副主席,卢布桑楚尔特姆为秘书长。曾德被选为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努加为副主席。
会议通过了以泽登巴尔为首的新的部长会议名单。上届政府中的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副主席都继续留任。

贯彻为农业服务方针 把农业物资运往农村
越南商业部门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北方商业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贯彻为农业服务的方针,支援农业生产。
河内市郊商业部门积极改善经营,各商店已广泛地同各农业合作社签订了供货合同。各商店还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调拨、运输等环节,做到又快又好地把农民需要的物资运到农村。
同时,各商店还组织干部下乡,指导农民使用各种化肥、农药和新式农具,受到农民的欢迎。
太原省商业部门提出了六个为农业服务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充分供应农具、肥料、耕畜;保证物资质量;做到及时供应;降低流通费用;便利农民购买;指导农民做好物资的使用、保管。目前,大批化肥、农具、喷雾器、农药等正源源运往分布在农村的各个供应点。
富寿省商业部门已把五十个门市部迁到乡村,并且组织了许多流动售货组,把货物送到各农业社,根据农民具体需要及时供应。

越南祖国战线为反美斗争周发布口号
支持南越人民斗争打倒美吴集团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秘书处为即将举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斗争周(七月十五日到二十一日)发布了口号。口号表示热烈欢迎和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南越人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统一祖国,反对美国侵略者和吴庭艳集团的英勇斗争。
口号号召打倒武装侵略越南南方的美帝国主义者,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全部撤出军事司令部、军事人员和武器。
口号说,打倒正在进行“扫荡”、迫害、撒放化学毒药、集中人民到“战略村”、镇压佛教徒和屠杀南越人民的美吴集团!
口号坚决要求美吴集团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尊重越南人民的统一、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口号号召越南北方人民学习南方人民克服艰苦困难的坚强斗争精神,努力开展爱国主义竞赛,积极建设北方,作为实现和平统一国家斗争的稳固基础。
口号号召人民紧密团结在越南祖国战线的周围,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决心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附图片)
六月十六日,南越西贡市佛教徒和群众举行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国—吴庭艳集团迫害佛教徒的暴行。军警用催泪弹和水龙进行镇压,遭到游行群众的反击。 新华社发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就“七·二十”发布口号
号召军民杀敌立功粉碎敌人“扫荡”
据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就日内瓦协议签订九周年(七月二十日)发布口号,号召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旗帜下加强全民团结,坚决打败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打败它在越南南方的走狗,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
口号号召全民、全军积极开展杀敌立功竞赛,大力促进政治斗争,决心粉碎敌人的“扫荡”和建立“战略村”的计划,努力大量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壮大自己的力量。
口号还号召全民积极参加游击战争,建立战斗乡、战斗村,提高警惕,防奸保密,努力建立和扩大解放区。
口号号召南越人民进行坚决和顽强的斗争,反对拉伕和拉兵,反对压迫剥削,反对迫迁和烧房子,反对集中人民进入“战略坊”和“战略村”,反对建立军事基地,积极争取和保卫敌人控制地区人民的切身利益。
口号严厉谴责美吴集团使用化学毒药作为杀害南越人民和破坏南越人民生产的战争手段。
口号表示深信,南越一千四百万人民的长期、艰苦和英勇的爱国战争,得到越南北方一千六百万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以及热爱真理的各国政府的积极支持,一定会取得光辉的胜利;越南南方一定会完全解放,越南一定会和平统一。

专栏:短评

?一把汗
英国《每日电讯报》对即将举行的美英苏禁止核试验会谈的前景,发表了一通议论。据说,美国“比英国人更为悲观些,大概作让步的打算也差些”。如此说来,不那么“悲观”的英国,应当是更愿“让步”的了。
可是,英国出席会谈的代表、科学大臣黑尔什姆,却不禁对英国能有资格参加会谈,先捏了一把汗。他说,英国亏得小心地“保持着独立核力量”,要不“英国就不能参加即将举行的会谈”了。的确,麦克米伦在同肯尼迪会谈时,就又一次对美国想并吞盟国独立核力量的“多边核力量”计划,作了一番挣扎,“表明了英国有一些仍有待于解决的保留意见”。
美国所以“悲观”,并不奇怪。因为尽管肯尼迪信誓旦旦地说美国很愿“销毁武器”,“迫切需要”缔结禁止核试验条约,实际上他所做的是加强核力量,并急于并吞英法的独立核力量,把核武器牢牢垄断起来。而英国不那么“悲观”,却又要疲于奔命地保持独立核力量,为自己因而没有被排斥出会谈之外而大大庆幸一番,这就有点奇怪了。
可见,问题的核心,未必是什么“悲观”或“乐观”吧?

专栏:短评

驴象之争
为了竞选,美国垄断资本驾驭的驴和象,不惜以自己的丑事来出别人的丑,以自己的恶行来攻别人的恶。而这样的攻讦,常常是很好的自我暴露。
最近在日本《东京新闻》连载的《艾森豪威尔回忆录》,就攻击肯尼迪“无限制增加军费开支”的要求,认为
“一国的安危,不是只靠武器就能维系得住的”。他还说,“只靠武器,就会使国家在精神上和经济上陷于破产。”如果这不是出之于前美国两任总统、第二次大战后美国扩军备战的急先锋艾森豪威尔之口,那简直要使肯尼迪表示愿意“实现裁军”、“消除战争和销毁武器”的“和平”伪装,相形见绌了。
但事实确是,肯尼迪比艾森豪威尔更加穷兵黩武。肯尼迪执政三年间美国军费开支每年平均增加三十八亿五千多万美元,一跃而为艾森豪威尔执政八年间美国军费开支每年平均增加数字的三倍。这岂不使艾森豪威尔膛乎其后,自愧勿如么?艾森豪威尔也岂不是应该比肯尼迪更称得上“爱好和平”么?
肯尼迪“只靠武器”的结果,他过的日子也确实并不比艾森豪威尔好一些。从表面上看,肯尼迪的核讹诈,似乎比艾森豪威尔的核“威慑”更狡猾阴险,但都绝对制止不了全世界反对美帝国主义全球战略的斗争,各国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斗争风暴势不可当,美国在南越的“特种战争”就陷于泥淖中,加以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如影随形,从而帝国主义矛盾也空前尖锐化,这都使艾森豪威尔有足够的资格来教训肯尼迪一番了。
可惜的是艾森豪威尔依然开不出药方,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免于日益走向破产,因而,作为他的政策的继承者的肯尼迪又怎能吃你的牌头呢?!

《巴基斯坦时报》揭露印度新反华阴谋
驳斥印度捏造中国发动“新侵略”谣言
新华社卡拉奇一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昨天在发自新德里的一则消息中说,印度展开新的反华宣传运动,目的是为自己拒绝通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辩解。
这则消息说,印度指责中国在拉达克发动“新的侵略”被证明是一个捏造的警报。
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印度报刊就搬出中国人在西藏集结十至十二个师的消息来,这显然是印度的新图谋,目的在于制造一个咄咄逼人的中国的形象。消息又说,中国已经坚决驳斥了所谓在喀喇昆仑山口的传统商贩通道上的斗拉特别奥里地
(在拉达克“迪普桑拉”附近)的东南建立军事检查哨的指责,以致印度官方发言人也只能出来解释说,也许中国人已决定撤除这个哨所了。

我体操队在印度尼西亚举行首次表演
我举重队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第二次友谊赛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正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体操队六月二十七日晚上在雅加达运动场举行首次表演。
约有一万名观众怀着极大兴趣观看了中国体操运动员的表演。
在表演开始前,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印度尼西亚体操协会主席科沙西和中国体操队领队陈凤平分别讲了话。马拉迪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中国体操队。他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是站在新兴力量最前列的战友。
陈凤平在讲话中向观众宣布中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和中国体育界将积极准备迎接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召开的消息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其它国家的外交官员也出席观看了表演。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中国举重队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泗水同印度尼西亚举重队举行了第二次友谊比赛。中国选手在六个级别的比赛中,都取得了第一名,并且打破了轻量级推举和重量级挺举两项中国纪录。

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潘仲慧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潘仲慧,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上海取道衡阳回国。越南客人是六月三十日由南京来到上海的。他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和工厂、码头、闵行工人住宅区等。一日晚间,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举行宴会招待客人。

七月二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朝鲜交通劳动者职业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许弼万率领的朝鲜交通劳动者职业同盟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