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各人民团体电贺古巴“七·二”革命节十周年
支持古巴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指出肯尼迪从未放弃侵略古巴活动并正在加紧玩弄反革命两手妄图扼杀古巴
相信古巴人民必将继续发扬“七·二六”革命传统给美帝国主义更沉重打击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古巴“七·二六”革命节十周年前夕,中国各人民团体纷纷打电报给古巴有关人民团体,向英勇地战斗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兄弟的古巴人民,致以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给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的电报说,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六日在蒙卡达开始的武装斗争,引导着古巴革命走向了胜利。古巴革命的胜利以及古巴人民为保卫独立、主权与尊严而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的坚决斗争,大大地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帝斗志,并对保卫加勒比海和世界和平,作出了有力的贡献。
电报指出,从古巴革命胜利以来,美帝国主义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古巴的干涉和侵略活动,始终没有放弃它卷土重来的野心。最近,肯尼迪装出一副爱好和平的模样,事实上却加强了对古巴的经济封锁,进一步胁迫拉美国家来共同干涉和孤立古巴,加紧组织反革命分子进行骚扰和颠复活动,大规模地训练雇佣军,积极准备对古巴的武装入侵。肯尼迪政府已经明确说对西半球的共产主义是不能谈判的,肯尼迪在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上又明明白白地说不能在和平的意义上与古巴共处。这种种事实充分暴露了肯尼迪所鼓吹的“和平战略”,只不过是更大的侵略烟幕。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对肯尼迪狡猾凶狠的两手策略保持高度警惕,并予以坚决的揭露和反击。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给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的电报说,妄图统治全世界的美帝国主义,对古巴人民的胜利表现了刻骨仇恨,千方百计地想颠复古巴革命政权。在遭到一系列可耻的失败以后,目前更加阴险恶毒地把武装干涉同政治阴谋相结合,玩弄反革命的“两手策略”,积极策划扼杀古巴革命。但是,我们相信,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诡计都欺骗不了久经考验的古巴人民,他们必将继续发扬“七·二六”的革命传统,对美帝国主义给予更沉重的打击,把革命继续推向前进。电报表示:我们全力支持古巴人民反对侵略、保卫祖国、保卫革命的正义事业,支持古巴政府的五项要求和两次哈瓦那宣言,并愿同兄弟的古巴人民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坚决斗争到底。
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给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并转古巴对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的电报说,中国人民十分钦佩古巴人民英勇的革命斗争。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中古两国人民将永远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古巴人民的革命事业将永远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的电报写道,十年来的历史事实证明: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通过长期武装斗争,推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巴蒂斯塔的血腥统治,坚决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它为拉丁美洲人民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给古巴妇女联合会的电报说,我们衷心祝贺英雄的古巴人民和妇女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革命斗争成果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正义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成就。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给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古巴大学生联合会、古巴全国中学生联合会的电报中指出,中国青年和学生将永远坚定地同古巴人民和青年站在一起,全力支持你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古巴革命的斗争,支持你们的五项正义要求。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给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合会的电报说,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由衷地敬佩不畏强暴的英雄的古巴人民,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奋斗到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在给古巴教育工作者工会、古巴科学工作者协会的电报中说,中古两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也给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发出贺电。

应邀前往参加“七·二六”庆祝活动
我人民友好代表团到达哈瓦那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 以金仲华为首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应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的邀请,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哈瓦那。代表团将在古巴参加“七·二六”攻打蒙卡达兵营十周年庆祝活动。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顾问拉蒙·卡尔西内斯,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马索拉,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的夫人,古巴科学院院长努涅斯·希门尼斯的夫人,古巴妇女联合会组织书记阿塞拉·德洛斯桑托斯,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古巴保卫革命委员会全国领导委员会的代表以及在古巴的华侨代表吕戈子的欢迎。
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也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
离莫斯科到达哈瓦那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 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哈瓦那。代表团将在古巴参加“七·二六”攻打蒙卡达兵营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布拉斯·罗加、拉蒙·卡尔西内斯和其他古巴人士。
据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前往哈瓦那。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波诺马廖夫等。古巴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尔曼多·佩雷斯·宾托也到机场欢送。

回击美国冻结古巴在美财产的措施
古巴政府没收美驻古使馆财产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决定将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建筑物,包括美国使馆中的所有动产和家具,收归国有。这是作为对美国政府采取的冻结古巴和古巴公民在美国的一切财产的措施所作的回答。
这项决定是在此间报纸今天发表的由多尔蒂科斯总统、卡斯特罗总理和财政部长路易斯·阿尔瓦雷斯签署的一项法律中宣布的。这项法律说:“古巴革命政府最近曾好几次表示准备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同美国讨论现存的分歧,以利于缓和危及世界和平的紧张局势。而美国帝国主义政府的回答却是进行新的侵略活动,其中包括上述冻结措施。”这项法律说,为维护民族尊严和古巴人民的主权权利,古巴革命政府有义务采取措施来回击这些侵略活动。

长春武汉延吉集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周年
朝鲜人民的胜利证明必须同帝国主义作斗争
据新华社长春二十五日电 吉林省和长春市各界两千多人今天集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周年。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馆代表张大禧和夫人以及其他馆务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中朝友好协会吉林省分会会长富振声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吉林省全省人民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以最热诚和最崇高的敬意。他说,朝鲜人民用自己的胜利向全世界证明,争取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不是什么同侵略者“和平共处”,而是必须同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张大禧也在会上讲话,表示感谢吉林省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支持。他说,朝鲜人民决心赶走美国侵略者,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
张大禧强调说,朝鲜人民今后将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起,为了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大会最后通过了致朝鲜人民电。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五日电 武汉市各界一千六百多人今天上午集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周年。大会通过了致朝鲜人民支持电,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爱国正义斗争。美国侵略军必须撤出南朝鲜。朝鲜问题必须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湖北省分会主席曾惇在会上讲话。他赞扬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为保卫自己的祖国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他说,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对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曾惇强调说,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在长期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他说,我们将永远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
据新华社长春二十五日电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延吉市各族各界一千二百多人今天集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周年。
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延边分会副主席金文宝在会上讲话。他说,中朝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兄弟和战友,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将像长白山的松柏一样万年长青。我们自治州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不论在什么时候,都将坚决地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站在一起。金文宝说,霸占南朝鲜的是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的也是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是中朝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死敌。我们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为打倒我们共同的敌人而斗争。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致朝鲜人民电。

苏联《经济报》发表民警中校和特派记者合写的文章
投机分子在莫斯科市场上感到很自由
他们在莫斯科设有客栈和保管室,能够利用火车、飞机和邮局,伪造文件,操纵市场价格。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苏联《经济报》在一篇题为《为什么投机分子能在某些地方自由自在》的文章中说:“看,投机分子在莫斯科市场上感到很自由!”
这篇刊登在七月六日出版的苏联《经济报》第二十七期上的苏联民警中校阿巴什金和该报特派记者米丘林合写的文章说,苏联莫斯科等地市场上水果蔬菜投机商活动猖獗。
文章说,一些人从塔什干、第比利斯等地把成吨成吨的柑桔、苹果和各种蔬菜运到莫斯科,然后用黑市价格卖出。在这里,仅五天内就扣留了一百名来自阿塞拜疆的水果蔬菜投机商,他们绝大部分都以投机为业。文章说,“有人给这种唯利是图的人创造了一切便利的条件”,致使这些投机商能够在莫斯科设有客栈和保管室,能够大肆利用火车、飞机或通过邮局贩运私货。
文章说,“目前,确定城市市场价格的不是苏联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也不是商业部,而是常常由投机分子操纵。”
文章还说,有些商业部的领导干部认为:“调整市场价格是不可能的,自发势力是有无限权力的主宰者。”
文章说:“去年,莫斯科商业组织同集体农庄订了一百一十二个合同,而今年只订了七十三个,蔬菜供应点减少了。所有这种情况当然被投机商所利用了。他们在卖青葱、莴苣、小红萝卜、黄瓜和西红柿的时候‘剥了’买菜的人七层皮。至今情况还是这样。至于价目表(买菜的人是看不到的),目前还没有产生效果。”
文章说,“我们在六月份的某一天曾到莫斯科的中央市场走了一遭。这天,葱的最高的牌价是每公斤一卢布二十戈比(苏币名,一百戈比折合一卢布)。但是,投机商却毫无顾忌地按每公斤二卢布的价格出售葱。有个叫尤里达谢夫的人从塔什干运来了西红柿。每公斤西红柿卖五至六卢布,而规定的价格是四卢布。”
“我们同分区的总负责人奇恩雅耶夫作了长谈。他列举事实来说明投机分子在市场检查员的纵容下,高价出售蔬菜和水果。有人从塔什干、第比利斯和苏呼米等地,把成吨成吨的柑桔、苹果和各种蔬菜运到莫斯科来,然后用黑市的价格卖出去。有人给这种唯利是图的人创造了一切便利的条件:备有市场客栈和保管室等其他设施供他们使用。”
文章接着援引一位民警中尉的话说:“他们运来一袋苹果,就运走一袋金钱。毫无办法!大部分投机分子都有宅旁园地的证明书。我们实际上甚至连检查证明书是真是假的权利也没有。根据苏联前贸易部一九五四年四月份颁布的命令,并没有规定到市场来的人要带证明书,似乎这是为了增加运到市场来的农产品的数量。”
文章说:“一方面,这类命令好像也是正确的:没有必要去问那些到区的市场或者州的市场来的集体农民,他们的马铃薯、肉类或者白菜是从哪里来的。显然,这是他们劳动的成果。但是,例如,在格鲁吉亚的霍布兹区的一个叫基里雅的家伙,他从什么地方能够弄到好几百公斤的月桂叶——这就不是等闲的问题。他把自己的‘商品’运到离开格鲁吉亚几千公里之外的地方——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和西伯利亚的其他州去贩卖。在过去的一年中,他‘销售了’约一吨月桂叶,每公斤卖二十卢布。一共卖了二万卢布!一个到处跑的投机商竟获得了这样大的收入!”
文章又举例说:“最近,有个叫伊利亚·麦列欣的,他从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运了三吨早白菜来莫斯科。谁会相信这些白菜是从他自己的菜园子收下来的呢?!”
“在阿尔汉格尔斯克扣留了达拉德泽、塔伊德泽和他们的同伙,他们在格鲁吉亚的市场大量收购柑桔,然后运到其他城市去转卖。这些市侩赚了好几万卢布。
“莫斯科郊区及俄罗斯联邦、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其他大城市的一些居民在自留地上只种花、蔬菜和水果,然后高价出售它们。到市场上去做买卖成了他们主要的职业。”
文章强调指出,“证明书决不是总是可以作为准许商人在市场做买卖的文件的。五月底,阿塞拜疆的调查机关的一批工作人员到莫斯科来调查,他们那里有些什么人到首都市场来做买卖。在五天之内就扣留了约一百名水果和新鲜蔬菜的投机商。这些人绝大部分都是无所事事,以投机活动为业的寄生虫。但是,他们全都有宅旁园地的证明书……”
文章指出,“重要的不仅是揭发投机商本人,而且是要弄清楚供给他们伪造文件的那些人。投机商通常是在为他们创造了有利条件的地方滋生起来的。实际情况是,要为一种紧急货物弄到车厢和集装箱有时得花费多少功夫和时间。可是投机商却能有地方马上把它们弄到手。
“在一年中,仅仅西西伯利亚铁路这一条路线从国家南部运来的就有几十节货车车皮和集装箱,有一千五百多个位置是私人的水果行李。行李的总重量就有二十一万一千公斤!投机商塔拉巴泽和格尼阿什维利亚的三千五百公斤李子被没收,他们在格鲁吉亚共和国买来李子用铁路上的集装箱运到彼尔姆作投机生意。纳希切万站的站长受贿后就向投机商提供了一百七十九个集装箱!莫斯科、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北乌拉尔、南乌拉尔各铁路线上也有这种情况。铁路、机场、邮局的某些工作人员的轻率和轻信是令人惊异的。一个什么人把几吨水果装上飞机,而谁也不去过问:他是谁,水果是谁的。一个叫哈尔别科夫的人于两个月内在高尔基市的邮局分局里收到二百件从费尔干纳来的邮包,而谁也没有发现这是个投机商。列车员科西亚把一吨苹果和几袋月桂叶从祖格季季亚站运到乌里扬诺夫斯克,这似乎是纯属他个人的私事。谁也没有去过问托运人是谁,也未过问行李装的是什么东西。”
文章说,“苏联政府给予消费合作社巨大的权利、无限的可能性。合作社工作人员在每一个市场上都有足够的营业面积。他们作什么买卖呢?基本上是罐头和干果。而合作社交易额计划不是靠收购农业产品,而是靠储备商品来完成的!而结果是:消费合作社的营业机构按市场价格出卖的农产品,在一九五八年占市场总交易额的百分之零点八七,在一九六○年占百分之零点七五,在一九六二年占百分之零点九五。去年消费合作社在基米罗伏卖的马铃薯占市场总交易的百分之零点四,坦波夫为百分之零点八,彼尔姆为百分之一点四,牛奶在彼尔姆为百分之零点四,高尔基为百分之零点七,坦波夫为百分之三点四。肉、青菜和其他产品卖得也很少。这一统计就很说明问题。”
然后,文章建议,“全苏应当有一个标准的规定,以确定收购产品的手续、范围和按地区计划分配这些产品的制度。”而目前,“确定城市市场价格的不是苏联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也不是商业部,而常常是由投机分子来操纵的。他们竟猖獗到这样的地步,甚至在已规定‘顶峰’价格的情况下,仍继续以更高的价格出售东西。”
文章认为,“俄罗斯联邦商业部的一些领导干部的态度是令人惊奇的。”文章说,“他们认为调查市场的价格是不可能的:说什么市场上的自发势力是有无限权力的主宰者。无疑,市场终归是市场,它有它的、人们必须考虑的特点。但是,让某些地方听由这种自发势力控制,那就等于在同寄生虫和投机分子的斗争中放下武器。”

意共领导人隆哥在苏共中央公开信发表后
恣意歪曲事实猛烈攻击中国共产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罗马消息:在苏共中央七月十四日公开信发表以后,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路易吉·隆哥接连发表演说并且在意共机关报《团结报》上撰写社论,恣意歪曲事实,颠倒是非,诬蔑、诽谤和攻击中国共产党。
在苏共中央公开信发表的第二天,意共副总书记路易吉·隆哥就在米兰意大利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干部大会上猛烈攻击和诽谤中国共产党。隆哥在演说中,企图把兄弟党之间的分歧公开暴露在敌人面前的责任,硬加在中国共产党头上。他说:“对苏联提出的停止攻击和论战的建议,中国同志在口头上支持,但继而始终继续执行同样的路线,加强他们的指责,从而使分歧公开在所有的人的眼前。”
但是,隆哥接着又表示,“问题不在于要知道是谁发动论战的”。他说:“更重要的是:中国方面以尖刻、敌视的语调进行辩论。”他诬蔑中国共产党说:“中国同志始终表现出这样的特点:他们提出严重的指责,往往变成一味诽谤、侮辱兄弟党的领导人”。
隆哥攻击中共中央六月十四日复信是“一份以进攻性和诽谤性的语调编写的真正的起诉书”。
他还就意共党员批评意共领导人不发表中国共产党的文件一事,诬蔑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一种派系活动”。
隆哥把当前国际共产主义队伍中存在的重大原则性分歧归结为下面两个问题:“(一)避免战争,从而实现和平共处的可能性;(二)各国根据当地具体情况遵循的革命发展道路”。他诬蔑和攻击中国共产党说:“一九六○年在莫斯科已经讨论了这两个问题,中国同志也同意了有关决议,然而今天他们却指责苏共和其他兄弟党不忠于当时的决议。”隆哥还歪曲中国共产党的论点并加以攻击说:“中国同志说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但同时他们又说,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样,中国同志就过高估计了帝国主义的力量,同时又过低估计了和平的力量。”
七月二十一日,隆哥在《团结报》上就中苏两党会谈发表署名社论。他攻击中国共产党使人们对中苏两党会谈的希望“破灭”,因为中共“加紧进行不可容忍的分裂活动,把包括二十五点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件加以发表并在各国散发,而使这种活动达到顶点”。
隆哥吹嘘意大利共产党制订的“走向社会主义的意大利道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并且遵照苏共公开信的论调诬蔑中国共产党“歪曲”和“否定”莫斯科宣言和声明。他说:“事实上他们只是重申我们的运动在其历史时期的过程中所制订的一般的方针和原则,而不考虑现时代的特殊性。”
他还说:中国同志“在对原则、方针和共同决议冠冕堂皇地表示尊重之后,接着事实上就加以否定,他们谴责这些原则、方针和共同决议的任何实际运用,进行诽谤,把这种实际运用说成是‘出卖’世界革命的利益,‘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政治和道义上解除无产阶级的武装,甚至‘发现’一些有巨大的不容置辩的革命功绩的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人对帝国主义的所谓效劳。”
隆哥诽谤中国共产党“任意把理论和实践割裂,把一般和具体割裂”。他说:“中国同志认为可以由他们徒劳无益地用重复革命词句和一再表示革命意向来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教导以及这些原则和教导所启示的国际决议的正确运用,他们一点也不懂得把革命词句和革命意向真正地同有待改造的现实联系起来。”
隆哥竭力歪曲中国共产党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立场,他说:“他们不相信有可能束缚帝国主义集团、防止它们发动一次新的世界大战。这样,他们就表明他们过高估计帝国主义的力量,尽管他们在‘纸老虎’的问题上大谈特谈;过低估计工人和人民力量的动员和斗争的可能性,尽管他们为了论战的目的对工人和人民的力量颂扬备至。”
隆哥强调,鉴于意大利的形势和斗争的要求,“共处政策和缓和局势政策不仅应该是意大利国际政策的基础,而且应该是我们国内政策主要的因素。”他恶意地攻击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段落妄加推论、加以阉割和作出错误的解释,据此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所包含的主要论点对立起来,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以及不同的党的内部进行分裂活动。”
隆哥歪曲中国共产党关于当前世界矛盾焦点的论点,并且攻击说:“中国同志们认为,这样来提出问题,就能够对这些大陆的各国人民施展影响。但是,如果接受了中国同志们的这种立场,那么只能导致民族解放运动孤立于国际工人阶级——既孤立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又孤立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
隆哥总结他对中国共产党的攻击说:“怎样来解释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志关于我们时代根本问题的方针、他们的指责以及他们的派系活动呢?”隆哥说:“脱离现实”、“对和平与革命的问题采取教条主义和学究式的态度”以及“不了解我们时代的具体情况”,“可能这些都是使中国同志们采取这种立场的因素”。他又进一步诬蔑说,也可能是由于什么“古老的民族矛盾的残余”、“发展水平的差别”、“历史的特点”等等因素所造成。
《团结报》十五日还刊载了它派驻莫斯科的记者的一篇通讯,说什么“中国人以各种方式千方百计挑起论战”,“导致按照派系斗争的最尖刻、最猛烈、最不调和的规律进行极端顽固的派系斗争”等等。

我各人民团体电贺古巴“七·二”革命节十周年
支持古巴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应邀前往参加“七·二六”庆祝活动
我人民友好代表团到达哈瓦那
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也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
离莫斯科到达哈瓦那

回击美国冻结古巴在美财产的措施
古巴政府没收美驻古使馆财产

长春武汉延吉集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周年
朝鲜人民的胜利证明必须同帝国主义作斗争
大会最后通过了致朝鲜人民电。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致朝鲜人民电。

苏联《经济报》发表民警中校和特派记者合写的文章
投机分子在莫斯科市场上感到很自由

意共领导人隆哥在苏共中央公开信发表后
恣意歪曲事实猛烈攻击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