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古巴“七·二六”革命节十周年大会上
郭沫若副委员长的讲话尊敬的古巴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同志,亲爱的古巴同志们,亲爱的拉丁美洲各国朋友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古巴七月二十六日革命节十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向英雄的古巴人民,向以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七月二十六日,是古巴人民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个光辉节日。十年前的七月二十六日,在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领导下的革命武装,对古巴反动统治的堡垒——蒙卡达兵营,发动了英勇的武装袭击。这次武装袭击虽然没有成功,但它在古巴人民当中点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火焰,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巴蒂斯塔的独裁统治,促进了古巴人民的革命觉醒,开创了武装斗争的革命道路。从那个时候起,古巴人民沿着这条道路,经过艰苦曲折的斗争,使革命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终于在一九五九年一月一日,彻底推翻了巴蒂斯塔的独裁统治,取得了革命的伟大胜利。
革命胜利后,在以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英雄的古巴人民继续发扬了旺盛的革命精神,将古巴人民的革命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果敢地走上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康庄大道,在拉丁美洲的土地上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古巴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进一步促进了拉丁美洲各国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高涨,严重地惩罚了美帝国主义奴役和掠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罪行。为了维护对拉丁美洲的统治,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妄图扑灭古巴的革命火焰。从古巴革命胜利之日起,美帝国主义就不断地对古巴进行侵略、干涉、封锁和威胁,但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这个凶恶的敌人面前,表现了无比坚强的革命斗志,英勇不屈地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掌伸到哪里来,英雄的古巴人民就把它斩断在哪里。不久以前,在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加勒比海危机中,古巴人民坚持了革命的光荣传统,进行了全民动员,拿起武器,坚持斗争,终于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保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的尊严。
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的旗帜。古巴人民的道路,同时也就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道路。两个哈瓦那宣言,是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战斗檄文。它反映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心声。第二个宣言正确地指出:“在那些人民的道路被堵塞的地方,在那些对工人和农民进行残酷镇压的地方,在那些美帝国主义统治最强大的地方。首先最主要的是要懂得:散布通过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存在的合法道路使统治阶级让出政权的那种空虚和如意的幻想。来阻止人民的前进,是不适当和不正确的。”“革命者不应坐在家门口等着看帝国主义的尸体抬过”。这片革命的心声,通过宣言,响彻了拉丁美洲。工人罢工、学生罢课的斗争一个浪头接上一个浪头。农民夺取大庄园主土地的斗争,也在很多国家中开展了起来。委内瑞拉、危地马拉、厄瓜多尔、秘鲁、巴拉圭等国家已经开始走上了武装革命斗争的道路。这是极为可喜的现象。
古巴人民的革命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对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革命斗争的有力声援,同时也就是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措施。卡斯特罗同志说得好:“当我国人民组织起来,决心在我们受到进攻时同帝国主义者战斗到最后一个男人或者女人的时候,谁也不能否认我们是在保卫和平,因为抵抗侵略就是为和平而斗争。向侵略者投降是战争的道路,是奴役各国人民的道路。我们在保卫我们主权和我们的权利的同时,就是在保卫和平。”世界人民和古巴人民的斗争经验说明,威胁世界和平的根源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要保卫世界和平就必须反对帝国主义。和平不能乞求,必须用斗争来取得。只有依靠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发展,依靠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斗争,依靠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依靠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斗争,扼制着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才能有力地保卫世界和平。
同志们,朋友们,帝国主义的寿命是不会长久了。面临着国际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两大革命潮流日益高涨的形势,帝国主义者正在力图摆脱自己的困境。特别是美国的肯尼迪政府,一面疯狂地继续扩军备战,一面却不得不使用更加阴险狡猾的手段,大谈其“和平诚意”,以图掩饰。但是谎言骗不了革命的人民,狼的大尾巴是羊皮所包藏不住的。谁不知道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朝鲜南部和中国的领土台湾?谁不知道美帝国主义完全无视古巴人民的五项正义要求,把关塔那摩基地至今还霸占在自己的手里?谁不知道刚果人民还在遭受着美帝国主义的残酷掠夺和压迫?谁不知道越南南方人民正遭受着美帝国主义所发动的特种战争的屠杀?谁不知道美帝国主义撕毁日内瓦协议,正在重新挑起老挝内战?谁不知道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遍布全世界,它的军事预算达到历史上从来未有的高峰?这些事实,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和平诚意”的表现吗?其实就是肯尼迪自己,尽管他披上一件羊皮,时而情不自禁地也在显示自己的狼尾巴。最近他在访问西德和西柏林时的几次讲话中,便大肆咒骂社会主义制度,并表示决心颠复社会主义国家,说“历史本身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义背道而驰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是“一种不合时代的怪现象”。这就是有“明智”的美国领导人在“为和平操心”吗?但是我们坚决地相信,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玩弄“和平战略”的阴谋,也不管现代修正主义怎样在世界人民中散布对帝国主义的幻想,已经觉醒了的世界各国人民是骗不了,也吓不倒的。觉醒了的世界人民知道,只要保持警惕,加强团结,坚决同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的鬼蜮伎俩彻底粉碎。光荣一定属于敢于革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
我们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我们从来就把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看作是自己的崇高的国际义务。同时,我们也从来就认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是对中国人民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支持。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为了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世界革命人民的相互支持和团结对敌,是天经地义。我们有一切责任来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维护和加强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团结,维护和加强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而在当前,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团结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每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应该坚决遵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坚决遵守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维护和加强由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古巴、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十三个国家组成的社会主义阵营——保卫世界和平的堡垒。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一如既往,同世界革命人民站在一起,为坚持原则,消除分歧,加强团结,共同对敌而努力。历史是公正的证人,凡是颠倒黑白、淆乱敌友,使亲者痛、仇者快的人,一定会遭到失败。
同志们,朋友们,古巴的革命事业是正义的,它得到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今年三月,在巴西召开的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尼泰罗伊宣言》中号召在今年七月十五日至三十日这半个月中在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展开大规模声援古巴的示威活动。中国人民热烈响应这一号召,今天的大会同时也就是响应这一号召的一个实际行动。中国和古巴是兄弟国家,我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兄弟和战友,我们有着在长期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中国人民一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在这光荣的“七月二十六日”革命节的前夕,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再一次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光荣的“七月二十六日”革命节万岁!
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何塞·西蒙同志的讲话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已经建立了保卫古巴革命委员会各级组织的古巴人民,通过这个盛大的集会,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勤劳的中国人民致以战斗的敬礼。
十年前,由我们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少校同志领导的一支英雄的队伍袭击了蒙卡达兵营(那次突袭正如马克思谈到巴黎公社时所说的那样,是一次以突袭的方式来夺取天堂的尝试)。菲德尔正是以攻打蒙卡达兵营之役向我国广大人民群众指出了武装斗争的道路——我国历史条件下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属于七月二十六日那个光辉的黎明的英雄们所渴望的,正是我们今天所拥有的:独立的、有主权的古巴,摆脱了外国帝国主义的束缚和残酷的资本主义剥削、工农能为自己劳动的古巴。
正是十年前作出的那次不朽的英雄业绩孕育了以后的格拉玛号的登陆、马埃斯特腊山的游击战和由菲德尔组织和领导的全民的斗争。这些战斗打败了暴君巴蒂斯塔、打败了维护他的政权的军队以及提供各种手段来血腥镇压和残酷剥削我国人民的帝国主义。
从那一伟大的史诗般的壮举到今天已经过去十年了。我国人民在以第一书记和总司令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领导下,正在美洲的心脏建设着社会主义。
古巴是渴望摆脱帝国主义束缚的各国人民的榜样。因为它以客观的事实表明:一个真正准备牺牲一切的人民、准备保卫他们的自由的人民,在自己的理想上团结一致并有着正确领导的人民,是不可征服的。
古巴人民在自己的党和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美帝国主义的大门前,建设着社会主义。他们以此表明:仍旧受压迫的各国人民的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时刻已经到来了。
美帝国主义和为他效劳的反革命分子对我国人民和我国革命所采取的以遏阻我国革命的进程为目的的敌对行动,是很多的。这些敌对行动确实造成了某些困难;可是正是这些困难使我国人民在斗争中受到锻炼,有助于动员我国人民,动员工人和农民团结在自己的政府和党的周围,来争取实现革命的各项任务。
古巴人民知道,新社会不是自发产生的,它要求人们付出劳动、汗水和牺牲,要求人们遵守纪律和克尽职责。因此,在庆祝七·二六十周年的时候,古巴人民警觉地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的不断挑衅和进攻,擦好步枪,以进攻蒙卡达兵营的英雄那样旺盛的斗争精神,保持“高度警惕”,准备随时打退帝国主义者及其雇佣军的任何进犯,并准备以同样的斗争精神来争取在提高生产的战斗中获得胜利,作为在七月二十六日给蒙卡达的英雄们的最好的献礼——创造性的劳动的献礼。我们党提出了“菲德尔的党的共产党员们,要作先锋”的口号。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纪念七月二十六日鼓足了干劲。第三个人民榨糖年度的劳动英雄雷纳尔多·卡斯特罗所说的“我喜欢让一身筋骨感到劳动的疲倦”这句话。从奥连特省到比纳尔德里奥省传遍了整个国家,这就是古巴人民同样决心在生产战线上取胜的真正范例。雷纳尔多·卡斯特罗的这句话绝不是随便说出来的。这句话是我国人民社会主义革命觉悟的产物,也只有在社会主义革命的气氛中才能产生这样的话。这不只是一句话,而是表达了全国人民在光荣的七月二十六日这一历史性的日子里准备作出最大努力的毫不动摇的决心。在那一天,蒙卡达的英雄们曾经毫不犹豫地拿起武器去反对装备优良的敌人。
因此,我国人民在这七月二十六日的决心概括起来就是:“坚定而不动摇,奋发而不懈怠”。
我们不是口头享有主权,而是实际上享有主权,事实就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始终坚持着我们主权国家的条件,要夺走我们的主权除非把我们从地球上消灭掉。
我们的党和人民决心在一切必要的时候保卫自己的主权,正像吉隆滩事件所证明的那样,在吉隆滩帝国主义在美洲第一次遭到军事失败。这次事件以我们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使拉丁美洲人民看到了地理宿命论和一直到那时美帝国主义所享有的武装入侵拉丁美洲各国不可战胜的神话的破产。我国人民清楚地知道它在现阶段历史时期所担负的使命,并且效法在祖国光辉的黎明时刻同装备远比他们优良的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攻打蒙卡达兵营的英雄们的榜样,面对着离开我们的海岸只有九十海里的美帝国主义的种种阴谋和进攻,勇敢而坚定地挺立着。蒙卡达英雄们的榜样证明了,重要的不是武器而是人,他们给了暴君巴蒂斯塔匪帮一个有力的打击。
我们将不惜努力和牺牲来保卫以烈士的鲜血和英雄主义换得的主权。为了保卫这种权利,我们将英勇地付出必须付出的代价。
亲爱的同志们,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儿女们,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这个纪念七·二六十周年的盛大集会,是你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代表——对古巴社会主义革命过去和现在所提供的支持和声援的一个新的证明。
同志们,我们代表已经建立起保卫古巴革命委员会各级组织的古巴人民,感谢你们在这里所表示的同情和支援。我们再一次感谢你们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已经提供的和正在提供的帮助。
亲爱的兄弟们,古巴决不会失败!
我们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团结一致,必将取得对美帝国主义的胜利。
英雄的中国人民和他们光荣的共产党万岁!
光荣归于祖国的英雄们!
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
和平和社会主义万岁!
打倒美帝国主义!
中古友谊万岁!
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佛利斯·库厄拉同志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同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同志,中国同志们:
首先让我代表古巴人民和青年,对在这里受到的深情厚谊和声援表示深切的感谢。
我们内心非常激动。我们愿意告诉大家,在中国过七·二六就像在我们自己家里过七·二六一样。中国这个大家庭的所有大门都向我们敞开着。这个大家庭虽大,但对我们来说并不疏远和陌生。
我们——人数不多的古巴青年代表团——可以断言,只有在亲自感触到中国青年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心脏激烈跳动的时候,才能了解中国伟大友谊的广阔幅度。
我们感到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不断地增长,这种友谊是有利于两国兄弟人民的。
我们衷心地感谢这种深切的情谊和声援。日益发展的、团结的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使我们感到莫大的愉快。
值此七·二六纪念日,我们向世界各国人民、向全世界一切正直的进步人士、向所有为崇高的理想进行不倦斗争的共产主义战士们、向强大的、无敌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总之,向构成进步人类的所有兄弟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我们的声援。
对古巴人来说,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六日意味着正义斗争的开始。这一斗争把我们带上民族解放的道路,进而把我们带上社会主义的道路。
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六日,是我国被剥削阶级决心进行革命和争取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日子。历史不久之后证明所采取的斗争方式是对的,斗争是正确的和非常及时的。革命已经成熟,因此,在古巴获得了胜利。
菲德尔·卡斯特罗接过了马蒂、梅利亚、赫苏斯·梅嫩德斯的反帝旗帜,在不可战胜的马埃斯特腊山区开始了坚决的斗争。
一支由工人、农民、正直的知识分子和勇敢的学生组成的队伍,追随着他直到胜利。
在这一斗争中,一些英雄的青年壮烈牺牲了。何塞·阿·埃切维里亚,弗鲁克托索·罗德里格斯,霍埃·维斯特布洛克,鲁本·巴蒂斯塔,阿维尔·圣塔马利亚等人就是我国革命中光荣牺牲的两万名烈士中的几位。
只有在这两万名烈士的面前,也只有在他们面前,我们才会跪下来,为了像我们无敌的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少校说过的那样对他们说“革命已经实现了”。相反,在帝国主义敌人的面前,我们始终保持警惕、沉着和坚定。七·二六纪念日使我们回忆起所有这些我国人民的光荣的战士,但是,我们不是以眼泪和哭泣来回忆他们,而是以继承他们为人民而进行勇敢斗争的决心来回忆他们。
七·二六纪念日使我们男女青年们不懈地致力于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理想的事业。
我们取得的历史经验和一切胜利,都归功于过去和现在为独立、主权、社会主义与和平而斗争的各国英雄们和烈士们。
各国人民的正直的英雄和烈士无论在斗争中还是在胜利之后都是兄弟。
烈士们在我们的记忆中汇合成一个整体,我们也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我们古巴青年感到并且确信共产主义因素已经潜在于贵国和友好的兄弟的贵国人民身上。这种巨大的潜在力量,像惊人的动力一样逐渐向人们显示出神奇的大跃进,大跃进能使田野百花盛开,使机器在人民双手的创造性劳动下不停运转。
青年代表共产主义。
在青年的思想锻炼和修养中,在他们肌肉的磨炼中,在他们逐渐取得的科学和技术知识中我们都实地看到了这种共产主义。
在你们各族青年的这种潜在力量中,蕴藏着光辉灿烂的未来。
你们的劳动人民堪为劳动者的榜样,他们在伟大的竞赛中必将赢得胜利。大跃进将意味着最彻底和圆满的胜利。
今天有许多重大的工作要做,这需要全体人民和青年具有顽强的意志,充沛的精力,高度集中的思想,还要努力学习。
我们看到了你们青年人的劳动,他们的范例使我们得到启发。
我们看到了你们的人民,你们光荣的党和领导者——你们敬爱的、英雄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他们一心一意地进行着胜利的斗争,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中取得越来越多的成就。这给我们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榜样。
我国人民在自己的政府、党、领导者以及最高领袖——总司令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的领导下,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生活。在古巴,对工人的剥削已成往事,而劳动则已成为至高无上的荣誉和义务。
我国青年紧密地团结在自己党的周围,坚定地从事建设,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崇高理想来教育自己,努力攀登科学技术的最高峰。
认识社会和经济规律,自觉地进行建设,掌握科学技术以及高度全面的文化,培养体格健壮、品德优良、遵守纪律和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人,以热爱全世界人民和被剥削者的精神教育人们,永无止境地去征服可以征服的大自然。这一切就是我国人民梦寐以求的,而且可以达到的目标。
我国人民也信任自己的青年,他们坚定地,满怀信心地注视着未来。
今天青年们作出的英雄事迹之一就是战胜了可怕的愚昧。当他们看到由于自己的努力,菲德尔终于能够向全世界宣布古巴已经成为没有文盲的土地的时候,他们感到无比兴奋。
帝国主义曾企图在这一点上阻挡青年们,可是青年们极其勇敢地回答说:“我们一定要胜利地扫除文盲”。那些牺牲的人们是我们前进中的榜样,他们是新举起的大无畏的红旗。
我们愿意把曼努埃尔·阿斯吉赛·多门内奇和孔拉多·贝尼特斯的名字和你们亲爱的、不可磨灭的雷锋的名字并列在一起。这些旗帜将插遍我们遭受苦难的大陆的其他地区。委内瑞拉是正在点燃的新灯塔,它为拉丁美洲人指引着道路,它对自由和独立的热爱照亮了两亿人民的大家庭。两亿拉丁美洲人民是具有同一血统和共同苦难的兄弟。他们团结一致反对破坏他们共同理想的敌人,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委内瑞拉英雄的人民的斗争应该得到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支援。在一九六三年七·二六这个日子里,让我们同声高呼:要委内瑞拉,不要美国佬!
让我们一起高呼:
要拉丁美洲,不要美国佬!
由于拉丁美洲已经在学习古巴革命的榜样,由于这些国家的人民正在遭受饥饿、压迫、剥削和凌辱,因此,这种反抗是坚定的,是压制不了的。古巴不仅实现了美洲的第一个社会主义革命,而且粉碎了各种各样的神话和迷信。尽管我们离美国只有九十海里,但是,在激烈的反独裁暴政斗争胜利以后,我们这个小国正在迅速地建设社会主义。古巴不输出革命,革命从来不能输出也不能输入。只要具备了主观和客观条件,各国人民就会起来进行革命。各国人所选择的是他们愿意走的、历史发展所决定的道路。
委内瑞拉学习了古巴的榜样,正在进行革命。因为它能够这样作而且必须这样作,这条道路恰好符合它当前的历史条件。
在拉丁美洲:
什么样的“争取进步联盟”能够鼓舞我们美洲一亿零七百万男女——城市和农村里的劳动骨干呢?他们这些黑种人、印欧混血种人、黑白混血种人和印第安人的黝黑皮肤引起了新殖民主义者的蔑视。
那些工资不足温饱的工人们,那些从事最笨重劳动,处在最悲惨的生活条件之下,营养不良、病魔缠身以及遭受贫困产生的一切不幸的人们,能够期望什么呢?
对那些为了远方的冷酷的老板们的利益而损害了自己的肺部的铜矿工人们、锡矿工人们、铁矿工人们、煤矿工人们,对那些祖祖辈辈在木材场、橡胶园、马黛茶园、果园、咖啡厂和糖厂干活的父子们,对那些在大草原和平原干活,付出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为剥削者们积聚财产的短工们,帝国主义者能给他们什么口惠和利益呢?
当然什么也不能够给他们,因为就在现在这时候,……金钱源源不断地从拉丁美洲流向美国,一分钟约四千美元,一天五百万美元,一年二十亿美元,五年就有一百亿美元。每抢走我们的一千块美元,就给我们留下一具死尸。一千块美元一具死尸,这就是所谓的帝国主义的价格。一千美元一具死尸,每分钟四具。
因此,正像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宣布的:
……现在历史必须考虑美洲的穷苦人和拉丁美洲受剥削和受屈辱的人,他们已经决定开始永远由他们自己来写他们的历史。已经可以看到他们天天徒步在成千成百里的漫长道路上行进,要到“奥林庇斯”统治者那里,要求取得他们的权利。人们天天到处看到他们拿着石块、木棍和砍刀占领土地,在属于他们的土地上插上界标,并用自己的生命来保卫这些土地;人们看到他们拿着宣传画、旗帜和标语牌前进,在山地和平原迎风飘扬。在拉丁美洲各国开始兴起的要求正义、要求权利的愤怒浪潮已经不可遏止。这股浪潮日益汹涌澎湃。因为这股浪潮是各行各业的大多数人汇合成的,这些人用自己的劳动积累财富,创造价值,推动历史的车轮前进,现在他们已从漫长的恶梦中苏醒过来。
因为这些广大的人们已经说“够了!”并且已经迈步前进。他们大踏步的前进将继续下去,直到取得他们过去不只一次地为之徒然牺牲生命的真正独立。现在那些准备牺牲的人,像在吉隆滩牺牲的古巴人那样,将为唯一的、真正的、不可放弃的独立而牺牲。
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万岁!
“七·二六”十周年万岁!
古巴万岁!
中国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打倒帝国主义!
誓死保卫祖国!
我们必胜!

雷希诺·佩德罗苏临时代办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同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同志,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会长刘宁一同志,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同志,中国同志们!
在人民大会堂这个社会主义革命的讲坛上,我曾经两次荣幸地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表达古巴革命的兄弟友谊。第一次是在去年十月的那些险恶的日子里。当时,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在加勒比海集结了它的全部战争力量,妄想实现其扼杀我国革命的罪恶企图。今天,我们又聚集一堂来纪念七·二六运动十周年。七月二十六日攻打蒙卡达的事件,标志了反对古巴亲帝国主义的、反动的暴虐政权的武装行动的开始。无论是在去年十月的那些日子里,还是在今天这个时候,我都感受到中国人民热爱古巴、热爱我国革命所表达出来的温暖的友情,慷慨的热情和火热的战斗精神。我代表我的国家——古巴及其革命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达我们最深切的、衷心的谢意,感谢你们的深情厚谊和亲密无间的兄弟关怀。
明天就是七·二六十周年了。十年前,一群年青的古巴勇士,在今天的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攻打了位于我们岛东端的圣地亚哥城的蒙卡达兵营,从而作出了英雄主义和忘我牺牲的光荣业绩。蒙卡达兵营是当时我国寡头和外国经济势力对我国实行压迫和控制的具有代表性的堡垒。
尽管血腥的独裁统治者在古巴的乡村和城市设立了监狱,成千上万的人遭受了酷刑以至屠杀,尽管那次英勇事迹中很少的几个幸存者受到残酷的流放,但是攻打蒙卡达兵营的行动并不是徒劳的。这次事件像一道耀眼的火光唤起了民族的觉醒。三年以后,即在一九五六年当“格拉玛”号游艇在古巴登陆,八十二位勇士再一次发动武装斗争的时候,这道火光就势不可当地从我们岛的这一端燃烧到另一端,使如火如荼的反抗终于在激烈的战斗中发展成为彻底的解放。
七月二十六日不仅是古巴民族历史上标志着忘我的英雄主义的日子,而且也标志着拉丁美洲人民的觉醒和反对帝国主义统治的斗争的开始。这个日子是拉丁美洲两亿饥饿人民战斗抗议和希望的号角,因为发生在我国的这一次争取人民的政治、经济解放的起义,是对于美洲具有现实意义的事件。这次起义是在剥削和殖民统治的条件下发生的。我们的人民从发现新大陆时候起,就生活在剥削和殖民奴役之中。这次起义是在我们大陆各国所处的经济附属地位和政治奴役状况下发生的,这次起义的产生是由于我们穷苦的人民挣扎在饥饿线上,生活在愚昧和贫困之中,是由于人民要反抗拉丁美洲各国恣意蹂躏他们命运的独裁者的暴虐统治。这次起义也是在蓬勃开展的工农群众反对一切压迫和人剥削人的制度的抗议声浪中产生的。
帝国主义和反动的封建寡头势力无法逃脱必将使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获得解放的革命运动,这不是古巴,而是历史规律所决定的。革命运动是不可避免的事实,暴力企图也好,那种过时的经济计划也好,都不能阻止它的发生,如像妄图阻止革命的所谓“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指出:“历史的发展和人类的前进是不会中止的,也是不能遏止的。推动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人民前进的力量高于统治寡头的意志和恐怖手段,这种力量决定于人民生存的物质条件,决定于要求达到幸福和自由的更高目标的愿望,而每当科学、技术、文化方面的进步提供了这种可能时人就会提出更高的目标。”
正因为如此,正因为历史规律是反动的寡头恐怖统治无法控制的,以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六日为战斗起点的古巴革命,在“格拉玛”号游艇抵达之后,经过激烈的游击战争,抗击了武器和技术装备精良的暴虐政权的军队,终于在距离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仅九十海里的古巴取得了胜利,并在古巴建设着社会主义。因为当革命高举人民自由和正义的旗帜时,没有任何力量和武器能够战胜这个革命。
美帝国主义不只一次地指控我国企图输出革命。但这种说法之荒谬已被证实了。因为,正如我们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所说,革命是不能输出的,革命是人民搞起来的。
革命起源于人民贫困的生活条件;起源于在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大路和森林里风餐露宿、饥寒交迫的广大群众的不满情绪;革命来自因肤色而像牲畜一样被奴役、歧视、迫害的千百万黑人和印欧混血种人;来自被虐待的没有文化的印第安人;来自每年使千百万人死于营养不良、寄生虫病和饥饿,却使少数富有舒适的垄断资本家享有世上一切福利的政治经济制度。正是由于这些社会上不平等不合理的现象才产生了革命。
以七月二十六日为起始的古巴革命,由于得到了全世界被压迫者和被剥削者的同情和支援而取得了胜利。尽管帝国主义进行了一系列侵略和阴谋活动:从经济侵略、残酷的封锁、对我国领土海盗式的袭击到惨无人道地企图用饥饿来扼杀我们;从轰炸焚烧我们主要的资源——甘蔗到企图把我们与世界其他地区隔离的国际阴谋和类似吉隆滩事件的雇佣军的进攻,但是古巴革命顺利地粉碎了这些卑鄙的阴谋,而越来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我们的革命是不会轻易被消灭的,因为它有英勇战斗的人民,正确的斗争方法和把古巴革命推向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上无比忠诚的领袖。
古巴进行了一次革命。这次革命如今成了各国人民的光辉灯塔,给目前正在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其他大陆的人民指出了道路。这并不是我们的过错。面对着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侵略,正如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说的,这次革命指出了应当遵循的斗争道路,指出革命是可能的,各国人民能够进行革命。美帝国主义知道这次革命对垄断资本利益意味着什么,因此把它看成最主要的敌人,对此我们并没有感到不安。我们热爱和平,并且一向准备建立任何可能的正常关系。但这种正常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不附带先决条件并以五项要求为基础。不然,我们仍将继续努力,保持镇静,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正如菲德尔所说:“我们并不着急,我们非常镇静和乐观”。
但是这种相对的镇静和安全并不意味着放弃保卫祖国的任务和放弃战斗精神,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准备好步枪,使军队始终装备精良并训练有素,使人民群众始终保持敏锐的警觉性,因为我们的革命领袖曾指出过:“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就有战争的威胁”。“帝国主义是好战和侵略成性的”。
同志们在庆祝七·二六运动十周年的今天,尽管美国接连不断的对我们进行了侵略,古巴革命仍然可以将自己的建设成就向诸位作如下的汇报:百分之九十的工业产值已属于人民;百分之五十的耕地已经社会主义化了;对外贸易、银行、主要的交通运输部门都属于人民;几乎全部的批发贸易和一半零售贸易掌握在工农革命政权手中。虽然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犯了一些错误,但古巴经济继续不断的发展着,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二年全国生产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以上。在我国的土地上已经消灭了文盲;再也没有饥饿和失业了;工人们干劲十足地增加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与此同时,农业也在发展,工厂成倍地建立起来,人民群众的文化福利正在增长和普及。
在总结这些成绩时古巴对拉丁美洲各国所给予的兄弟般的帮助,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的战斗友谊,给以应有的评价并表示感谢。在我们整个革命过程中,以及在去年十月当我们祖国面临凶恶的帝国主义侵略的最大危险的日子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曾经给予我们,并且还在给予我们很大的鼓舞和巨大的物质援助,古巴对伟大的、慷慨的、战斗的中国表示感谢,对强盛的,兄弟般的苏联表示感谢,对所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其他国家表示感谢,对所有一贯警惕地站在我们革命一边的亚洲和非洲的人民表示感谢。
在总结这些成绩的时候,古巴革命声明它维护世界和平;主张制止帝国主义军事集团的侵略活动;反对例如所谓“争取进步联盟”那样的旨在对拉丁美洲各国进行政治奴役和经济剥削的计划;主张制止美国目前违反国际协定,在老挝和南越进行的侵略活动;主张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和实现这个兄弟国家的和平统一。
古巴声明兄弟般的支持中国收复为蒋介石反动匪帮在罪恶的美帝国主义支持下所非法占据的台湾的合法权利,坚决支持中国占有他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权利。
古巴革命重申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团结的必要性。正如菲德尔所说,“古巴主张团结,我们坚决地、真挚地维护团结,主张通过各党之间领导人的讨论来消除分歧。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是相互支持的,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需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团结是我们迫切要求的、真诚的口号。我们为争取团结已经尽了我们微薄的力量,我们将继续为团结而斗争。”
同志们:我们对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六日开始的古巴革命的进程,作了一个简单的回忆。那时,一批不朽的祖国的战士进行了一场英勇的、敌我力量悬殊的战斗,攻打了一个代表我国专制暴政和外国经济统治的兵营。今天,在古巴的土地上,这一切都不复存在了。今天,在代表殖民压迫的旧堡垒和旧兵营地基上兴建了学校。往日殖民地阴沉的夜晚已经为灿烂的曙光所代替。
古巴高举马列主义的光荣旗帜,古巴有着建设社会主义的目标,它向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向亚非拉各国的兄弟人民,向世界上一切进步国家伸出兄弟的革命之手,祝愿他们过美好的生活,享有人类尊严的生活,没有压迫、没有殖民制度和帝国主义剥削的自由民族的生活。
古巴革命继续前进。它忠于自己的精神,忠于自己的宗旨,忠于自己坚定的胜利意志,忠于自己的领导者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在《历史将宣判我无罪》的那篇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我们战斗指南和方针的反帝文件中所讲的一番话。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这些话都是有效的:“我们降生在我们的祖先传给我们的自由的国度里。我们与其沦为奴隶,就宁可让这个岛屿沉于大海”。
同志们,让我们高呼:
毛泽东同志万岁!
古巴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战斗的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之间的团结万岁!
打倒美帝国主义!
世界和平万岁!

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古巴“七·二六”革命节十周年大会上
光荣的“七月二十六日”革命节万岁!
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何塞·西蒙同志的讲话同志们:
亲爱的兄弟们,古巴决不会失败!
我们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团结一致,必将取得对美帝国主义的胜利。
英雄的中国人民和他们光荣的共产党万岁!
光荣归于祖国的英雄们!
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
和平和社会主义万岁!
打倒美帝国主义!
中古友谊万岁!
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青年代表共产主义。
在你们各族青年的这种潜在力量中,蕴藏着光辉灿烂的未来。
我们看到了你们青年人的劳动,他们的范例使我们得到启发。
让我们一起高呼:
要拉丁美洲,不要美国佬!
在拉丁美洲:
因此,正像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宣布的:
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万岁!
“七·二六”十周年万岁!
古巴万岁!
中国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打倒帝国主义!
誓死保卫祖国!
我们必胜!

同志们,让我们高呼:
毛泽东同志万岁!
古巴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战斗的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之间的团结万岁!
打倒美帝国主义!
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