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妇女代表团长金玉顺作关于世界妇女大会报告
谴责大会组织者回避反帝和民族解放斗争
揭露大会组织者压制和阻碍朝鲜代表发言和活动的卑鄙行径
驳斥所谓民族独立斗争只会带来“死亡、贫穷和破坏”的谬论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的朝鲜妇女代表团团长金玉顺,二十二日晚在平壤各界妇女集会上作了关于世界妇女大会的报告。
金玉顺在报告中说,朝鲜妇女代表团曾希望这次世界妇女大会会对国际妇女运动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但是大会没有取得符合这种期待的结果。
金玉顺首先指出,大会的组织本身就严重违反国际妇女运动的原则。在准备和制订大会文件的过程中,有人策划卑鄙的阴谋,企图把不正确的观点和路线强加给这次大会。
金玉顺说,作为重要的任务摆在这次世界妇女大会面前的,首先应当是动员全世界进步妇女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问题。这是因为今天离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就谈不上什么妇女解放、妇女权利和儿童幸福。
她指出,会议组织者和某些国家代表几乎绝口不谈这个首要任务,反而粉饰和美化帝国主义元凶——美帝国主义,散布对美帝国主义的幻想。她说,这同真正希望和平的世界人民和妇女的意愿是背道而驰的。很多国家代表主张,依靠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来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保卫世界和平、制止战争的最正确的途径。
她强调说,朝鲜妇女和人民通过切身的经验体会到,只有坚决反对全世界妇女和人民的极凶恶敌人——美帝国主义,才能实现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目的,才能实现争取和维护妇女的解放、权利和儿童的幸福的目的。
报告还指出,这次世界妇女大会的组织者和某些代表,事实上回避了关于殖民地附属国家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民族解放斗争,没有积极支持和声援这一斗争。
她说,对殖民地附属国家妇女来说,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斗争,是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同时又是从双重、三重压迫束缚下取得妇女解放和争取儿童幸福的生死存亡的斗争。她说,殖民地、附属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能够削弱帝国主义势力,挫折它们的战争政策,所以同时又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可是,奇怪的是大声疾呼和平、妇女解放、自由和权利的大会组织者和某些代表却说,争取民族独立斗争,只会带来“死亡”“贫穷”和“破坏”。
她在谈到朝鲜妇女代表团在大会上的活动时说,我们代表团的正确主张和建议,受到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许多国家代表的热烈支持和响应。但是,大会的组织者无耻压制我们代表的发言,甚至还进行了阻碍我们活动的卑鄙行动。
她接着谈到了大会组织者蓄谋安排,把这次大会变成了反华讲坛的事实。她说,大会主席团一部分成员,不仅允许印度代表提出与这次大会性质毫不相干的所谓中印边界问题的挑衅性发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无端的诽谤和中伤,甚至竟然公开地庇护印度代表。更加使人忍无可忍的是,当中国代表要求对这种诽谤性的发言给以答复时,她们对中国代表进行攻击,限制她的发言。可是大会的组织者和部分国家的代表阻挡不住世界上许多国家代表的正义呼声,许多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妇女代表坚决地抗议和谴责了这种不正当的措施。
金玉顺说,会议组织者强行操纵而通过的国际民主妇联纲领和大会的文件,脱离了争取和平斗争的历史经验和今天严峻的现实,避而不谈帝国主义的罪行反而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
她说,我国妇女代表团从今后世界妇女运动健全发展的愿望出发,坚决反对大会通过的各种错误的文件。
金玉顺最后强调说,全世界进步妇女必须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人类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事业的胜利,为妇女的自由和解放,坚决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她说,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妇女,必须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大旗,为取得和巩固民族独立,为自己和儿童的幸福坚决地进行斗争。
与会者一致赞同朝鲜妇女代表团在世界妇女大会上的活动。

葡属几内亚游击队纷纷出击扩大游击区
游击队控制了南部富饶稻米产区
葡国防部长承认游击队在南部根据地得到广大人民支持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一位领导人路易斯·卡布拉尔在这里说,葡属几内亚民族主义者的游击队已经控制了这个国家南部除了一些葡萄牙殖民军的军事据点以外的全部富饶的稻米产区。卡布拉尔说,葡萄牙殖民军甚至在白天也不敢离开他们的军事据点。
这个政党十九日在科纳克里发表一项公报说,民族主义者的游击队在七月初炸毁了葡属几内亚北部的巴罗渡口和联结首府比绍(前译俾骚)和北部地区的芒佐厄桥梁,以及通往重要商业中心比佐拉的另外两座桥梁。
公报还说,民族主义者的游击队还伏击了葡萄牙殖民军的一个车队,击毙十四名殖民军士兵。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一位领导人路易斯·卡布拉尔二十二日在科纳克里宣布,葡属几内亚民族主义者的游击队的活动已使葡萄牙殖民者在这个国家的南部的殖民行政机构和商业活动陷于停顿。葡萄牙殖民军只控制一些城市和港口。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还在一项公报中宣布,由于游击队宣布葡萄牙货币无效,这种货币实际上已经在葡属几内亚最富庶、人口最稠密的南部和中部地区停止流通。这些地区的非洲居民几个月来一直在抵制葡萄牙殖民者开设的店铺。
据新华社讯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国防部长阿劳若十七日在对里斯本《人民晚报》记者谈话中透露,葡属几内亚的民族主义游击队已经在葡属几内亚南部地区建立了有广大人民支持的根据地,并且正在把游击战向葡属几内亚的北部和东部地区扩展。
他说,这些武装部队是一支“为数众多,装备良好的队伍”,“他们同人民混在一起”,“这一地区的部分人民为他们提供住房、粮食和情报等等,并陪同他们到森林里去”。
阿劳若说,这是“令人不安和不快的”。他承认,局势不可能轻易地有所变化。

危地马拉三个革命组织联合声明
人民游击队将继续打击独裁政府军
学生团体号召师生组织大学阵线进行战斗性反抗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三个革命组织联合发表声明说,危地马拉人民游击队将继续打击由美国和西班牙顾问指挥的独裁政权的军队。声明说,“游击队员们拥有居住在每一所茅屋、每一个乡村的危地马拉人的支持和合作。”
这项联合声明是由“亚历杭德罗·德莱昂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十月二十日革命运动”和“四月十二日革命运动”联合签署的。
声明说,危地马拉佩拉尔塔·阿苏迪亚“这个不得人心的非法政府所进行的逮捕、搜索、拷打和屠杀,永远不足以制止起义部队日益强大的反抗”。声明说,“暴政统治什么都能做得出来,但是,它永远不能扼杀人民战士永不变节的斗争。人民将继续支持我们,他们将克服一切困难,确信最后胜利必然属于他们。”
危地马拉人文学学生协会也发表一项声明,号召大学的全体师生、所有组织和团体在佩拉尔塔·阿苏迪亚独裁政权的残酷镇压下组成一个大学阵线,起来进行战斗性的反抗。
声明说,危地马拉的独裁统治是暂时的。“民主和革命的事业将在明天取得胜利,就像黑夜将会过去,白天一定会到来一样。”声明最后号召危地马拉各阶层人民起来,为反对军事独裁、争取危地马拉的民主、自由和独立而斗争。

开罗《消息报》发表评论说
武装斗争才是殖民主义者能理解的语言
新华社开罗二十三日电 开罗《消息报》最近发表评论说,“阿尔及利亚革命为非洲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运动树立了榜样,它使许多人信服,武装斗争是殖民主义者唯一能理解的语言。”
这篇以《武装斗争是救亡的道路》为题的评论说,“使亚的斯亚贝巴会议成为重要的因素之一,是会议同意武装斗争的原则,并决定成立协调委员会为民族运动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评论指出,在这次会议之后,葡属几内亚的武装斗争得到了加强。
评论说,要说服葡萄牙愿意离开它的非洲殖民地是不可能的,用任何和平手段说服南非的白人把权利归还占多数的非洲人,也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意味着白人要放弃他们的经济特权。
评论说,“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取得胜利之前,某些非洲领导人认为,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民族运动的活动只应该限于使用和平手段。……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了胜利,比许多人所意料的还要快得多地赢得了自由。因此,主张使用和平手段的人就不得不重新考虑他们的看法了。”

北加里曼丹总理阿扎哈里发出命令
号召加强军事行动消灭殖民统治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二十日报道,北加里曼丹统一邦总理阿扎哈里命令他的部队和北加里曼丹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军事行动来打击敌人,进行消灭殖民统治的斗争。
安塔拉通讯社说,这是十九日在印度尼西亚东部的古邦收听到的广播消息。阿扎哈里在这项十四日宣布的命令中,要求接管仍被敌人用任何形式控制着的地区,袭击敌人的全部据点,粉碎“马来西亚”及其在北加里曼丹的走狗。

南越南部东区人民武装痛击美吴集团
今年上半年歼敌三千多人
七十八万人次参加反对美吴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东区十个省的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从今年一月到六月期间,同美国—吴庭艳集团军队战斗一千多次,总共歼灭敌人三千四百五十五人,其中打死敌人二千零三十二名(包括十八名美国侵略者和六十三名伪军军官),打伤一千一百五十二名,俘虏二百七十一名。
在此期间,人民武装力量还击落敌机十五架、击伤十九架;击毁敌人的二十六辆M—113型两栖坦克、二十五辆军用卡车、一列军用火车和一辆装甲车等。
今年上半年,越南南方南部东区人民共破坏美吴集团的四十个“战略村”,夷平了“战略村”的三十九公里围墙,拆毁了六十八公里铁丝网,拔除了一百五十万支木桩,填平了二千四百米壕沟。为了反击敌人的“扫荡”,这个地区的人民设置了数十万个陷井。
在此期间还有七十八万人次参加了反对美吴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游行。(附图片)
活标本  方成

苏加诺重申反对“马来西亚”
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为挫败“马来西亚”而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二十日晚间重申了印度尼西亚反对“马来西亚”的立场。他号召全印度尼西亚的一亿人民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为挫败“马来西亚”而斗争。
苏加诺是在印度尼西亚农林专家的集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苏加诺接着谈到六月间在马尼拉举行的印度尼西亚、马来亚、菲律宾三国外长会议的协议。他说,三国外长重申了人民的自决权利。一切都必须以有关的人民的自决为基础。因此,我们的理解是:这项协议的精神是必须听取北加里曼丹人民对于“马来西亚”的意见,同时,这件事必须在“马来西亚”成立以前办好。
苏加诺说,可是马来亚总理拉赫曼违背了在东京作出的诺言,不顾马尼拉外长会议的协议,在伦敦签署了关于建立“马来西亚”的协议。
苏加诺说,“马来西亚”对印度尼西亚和对东南亚的稳定说来是危险的。因此,印度尼西亚坚决反对。有人表示,他打算用这种或那种援助来帮助建立“马来西亚”,但是请不要忘记,有许多新兴力量国家支持我们,帮助我们。如果在“马来西亚”问题上发生任何事,印度尼西亚将不是孤立的。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对待“马来西亚”问题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认为不论对印度尼西亚还是对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宁来说,这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劝人们不要玩火。我们将不退却,即使一步也不退却。我们将继续前进。
苏加诺说,他尚未决定他是否去马尼拉参加印度尼西亚、马来亚、菲律宾最高级会议,这个问题取决于事态的发展,特别是取决于拉赫曼。他指出,一些驻印度尼西亚的外国大使曾劝他去。“但是,我回答说,这取决于拉赫曼。”

开罗举行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
纳赛尔宣称阿联不准备同叙实现统一
新华社开罗二十三日电 阿联首都开罗今天举行军事检阅和群众游行庆祝阿联国庆。这是阿联全国各地举行的最重要的国庆庆祝活动。
纳赛尔总统和阿联高级文武官员检阅了军队和游行队伍。在检阅台上的还有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包括中国大使陈家康在内的各国驻阿联外交使节和其他外宾。
今天这里一片节日气氛。各主要街道、广场和建筑物上都悬挂着各种旗帜。尼罗河畔的大街上满是穿着节日盛装的人们在观看游行。
在阿联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阿密尔讲话后,军事检阅开始。从各兵种中选拔的部队列队经过检阅台,喷气式飞机也同时掠空而过。接着是群众游行。军事检阅和游行持续了大约三小时。
阿联二十六日将在亚历山大港举行另一次游行,结束阿联国庆的庆祝活动。十一年前的今天埃及的最后一个国王法鲁克在亚历山大港被废出走国外,从而结束了这个国家的封建王朝统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开罗消息:阿联总统纳赛尔二十二日晚在开罗庆祝阿联国庆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阿拉伯统一的事业正处在全面的危机中”。
纳赛尔说,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府是“法西斯政府”,并宣称阿联政府“不准备同叙利亚的法西斯政府实现统一”。他指责叙利亚政府在平息十八日在大马士革发生的反政府军事政变时“实施了恐怖和屠杀”。他认为这次政变是“从叙利亚军队中开除主张统一的军官的结果”。纳赛尔并说,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曾向伊拉克副总理萨迪密电求援,以在叙利亚“肃清纳赛尔分子”。
据报道,阿联《金字塔报》从六月二十一日到七月二十二日发表了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今年三月和四月在开罗举行的关于成立联邦的历次谈判的会议记录。这些记录透露,以阿联为一方,同以伊拉克和叙利亚为另一方在一系列问题上有分歧意见。这些问题包括:联邦的形式、过渡时期的长短、政治团体是否完全合并、总统在联邦政府中是否有否决权、三国是否应负责自己的军队等。
会议记录还透露,在谈判期间,纳赛尔曾经说,“他对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不信任,因为它曾经阴谋反对阿联”。他指责伊拉克在叙利亚三月八日政变后改变态度同意参加联邦,是为了使“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可以在联邦中拥有两票来对埃及的一票”。叙利亚总理比塔尔则说,缺乏信任主要是由于埃及的政权在叙埃合并时期解散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

印刊说美英空军在印“演习”是给“不结盟”送葬
承认印度不体面地倒向西方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闪电》周报在二十日发表的一篇题为《不结盟的丧钟》的文章中哀叹道:“我们的不结盟政策和我们同亚非新兴力量的特殊关系的丧钟已经敲响了。”
文章说:大家看到,“不结盟世界的领袖”往右摆了。“它的不结盟政策不体面地倒向西方,并且不久将配上西方制造的空中保护伞。”
文章说,如果你的良心使你对这种空防术语感到受不了,那么称它为空中阳伞而对此感到满意吧。
“不管你用什么名称来称呼这种美国戏法,这是企图从边门运回来的可耻的和信誉扫地的旧保护伞。”
谈到美、英、印空军将在印度举行“联合演习”一事时,文章指出,“为了国内的政治原因,西方战略家现在选择了这样的办法,把这个建议说成是熟悉情况的飞行和地面设备的训练……但是可怕的现实仍然没有改变。联合演习的行动控制权将仍然是由客人掌握的。”
文章说:“到夏季末,预计西方超音速飞机将在我们(印度)的平原和山地上空飞行,我们新近获得的加尔各答全印广播电台的发射台将播送美国国歌。”文章说:“德里的官方发言人一直强烈地反对记者们提出的如下的说法:接受目前的建议,将等于是在这个国家建立西方基地。可是他们已开始勉勉强强承认,接受该项建议将意味着西方军事力量继续进驻印度。”
文章还谈到,印度国防部的一位较高级人士自我解嘲的话说,“这不会有多大的区别,因为已经约有两三千美国人在这个国家作各种防务工作。”
文章引述伦敦《泰晤士报》的话说:“这不需要尼赫鲁正式放弃已经死掉而没有被埋葬的不结盟(政策)。”
文章黯然说:“因此我们可以肯定,作为送葬的飞行人员即将来到这里,在喜马拉雅山地埋葬不结盟(政策)并把它的灰烬投进圣河。”

尼赫鲁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应邀访苏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抵达莫斯科。她是应苏联文化部部长福尔采娃的邀请到苏联访问的。

印度外交部秘书长先后访问南捷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在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访问以后,于二十三日前往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访问。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他在捷克斯洛伐克逗留期间,将同政界人士会见,并将访问卡罗维发利。
印度新闻处二十二日报道说,拉·库·尼赫鲁从二十日至二十二日访问了南斯拉夫。印度报业托辣斯在同一天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的一条消息说,拉·库·尼赫鲁和南斯拉夫副外交国务秘书尼凯集奇“就当前国际问题以及印度和南斯拉夫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另据南斯拉夫通讯社二十三日自贝尔格莱德报道,拉·库·尼赫鲁在离开南斯拉夫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政府的根本目的是加强印度的经济和国防。为了达到这两个目标,印度将要求东西方的友好国家提供援助。”法新社在报道同一消息时说,拉·库·尼赫鲁公开宣布:“印度不仅要求西方友好国家提供武器和军事装备,而且也要求包括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在内的东方国家这样作”。

中古文化合作协定今年计划在京签订
张致祥设宴庆祝计划的签订并欢送古巴客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度执行计划今天中午在北京签订。
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和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书记奥斯明·费尔南德斯,代表双方在一九六三年度执行计划上签字。
一九六三年度执行计划中规定,中国方面将邀请古巴民间艺术团在一九六三年第四季度访问中国,古巴方面将邀请中国杂技艺术团在一九六三年第四季度赴古巴访问演出,双方还将互相举办展览和电影周,交换书刊、影片、唱片及其他文化资料等。另外中国方面和古巴方面将互派留学生。
今天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副主任楚图南,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外交部美澳司司长郑为之,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司徒慧敏,中国文化代表团成员等。
古巴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代表团团员:何赛·西蒙,马尔萨·阿隆索,马德奥·托里恩德。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今天举行宴会,庆祝中古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度执行计划签订,并欢送由奥斯明·费尔南德斯率领的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楚图南、徐平羽、郑为之、阿英和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参赞周正等。
古巴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参观古巴海军学院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三日电 由刘亚楼空军上将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在古巴海军司令罗兰多·迪亚斯少校陪同下,参观了古巴海军学院。海军学院的学生列队欢迎代表团。
代表团成员同海军学院的军官和学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送给海军学院一幅卡斯特罗总理的绣像和一面绣有中国海军军徽的军旗。

古巴工会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以胡安·布拉斯科为首的古巴工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我教育工作者代表团结束访问巴西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二日电 以方明为首的中国教育工作者代表团在巴西进行了三个星期的友好访问后,今天晚上离开里约热内卢。
方明应巴西教师工会的邀请,参加了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美洲教师第八次代表大会;其后又应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邀请,参加了在萨尔瓦多城举行的不发达世界学生讨论会。方明在巴西期间,访问了里约热内卢、萨尔瓦多和圣保罗三个城市,并同巴西教师工会、教授和其他各界友好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受到热情的接待。方明还应巴伊亚大学的邀请,出席了这个大学的东方研究组的教授举办的有关中国教育发展情况的座谈会。

欢迎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部部长第一助理宋科诺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代表团。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副主席荣高棠、黄中和委员张致祥、夏衍、刘皑风、卢汉、李梦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钟庆发,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以及首都体育界人士和我国羽毛球运动员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正在北京访问的、以印度尼西亚空军训练司令部司令苏班邦上校为首的印度尼西亚空军考察团,以及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副主席穆罕默德·伊萨和夫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卡托迪维约大使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之间的友谊正在通过各种障碍和考验而一天天地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万隆精神,对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新兴力量运动会、亚非作家会议等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卡托迪维约大使说,在准备将在今年十一月间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时候,目前印度尼西亚正受到新殖民主义的扰乱。印度尼西亚坚决反对组成马来西亚。在这个斗争当中,印度尼西亚一定不会是孤立的。
卡托迪维约大使最后说,我相信,新兴力量的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一定能够粉碎“旧势力”的腐朽力量。
中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委会副主席黄中也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近年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维护和争取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结成了更加亲密的友谊。这次印度尼西亚朋友们的来访,正值我们两国积极筹备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时候。这对胜利实现这一美好计划有着良好的作用。它将更加鼓舞我们两国运动员和各国运动员一道,为使新兴力量运动会获得成功作出更大的贡献。

阿尔及尔举行“中国文化周”
我作家闻捷作关于中国古代文学的报告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 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今天开始举行“中国文化周”。作为这个活动的序幕,正在阿尔及利亚访问的中国作家闻捷今晚应邀作了关于中国古代文学发展情况的报告。他的报告受到热烈的欢迎。
在这个报告之前,主持集会的争取新阿尔及利亚委员会(文化组织)主席穆罕默德·阿卜德利发表简短讲话,表示欢迎中国作家闻捷和袁鹰。
阿卜德利在会上还宣布,在“中国文化周”期间,袁鹰将作关于中国现代文学的报告,并且将放映中国影片《聂耳》。

罗马尼亚一客人回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前来我国签订中罗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及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的罗马尼亚科学院代表蒂·波波维奇院士今天乘飞机离北京回国。
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化学部副主任华罗庚等到机场送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贝舍里安也到机场送行。

朝鲜妇女代表团长金玉顺作关于世界妇女大会报告
谴责大会组织者回避反帝和民族解放斗争
揭露大会组织者压制和阻碍朝鲜代表发言和活动的卑鄙行径
驳斥所谓民族独立斗争只会带来“死亡、贫穷和破坏”的谬论
与会者一致赞同朝鲜妇女代表团在世界妇女大会上的活动。

葡属几内亚游击队纷纷出击扩大游击区
游击队控制了南部富饶稻米产区
葡国防部长承认游击队在南部根据地得到广大人民支持

危地马拉三个革命组织联合声明
人民游击队将继续打击独裁政府军
学生团体号召师生组织大学阵线进行战斗性反抗

开罗《消息报》发表评论说
武装斗争才是殖民主义者能理解的语言
评论指出,在这次会议之后,葡属几内亚的武装斗争得到了加强。

北加里曼丹总理阿扎哈里发出命令
号召加强军事行动消灭殖民统治

南越南部东区人民武装痛击美吴集团
今年上半年歼敌三千多人
七十八万人次参加反对美吴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活标本  方成

苏加诺重申反对“马来西亚”
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为挫败“马来西亚”而斗争
苏加诺是在印度尼西亚农林专家的集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开罗举行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
纳赛尔宣称阿联不准备同叙实现统一

印刊说美英空军在印“演习”是给“不结盟”送葬
承认印度不体面地倒向西方

尼赫鲁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应邀访苏

印度外交部秘书长先后访问南捷

中古文化合作协定今年计划在京签订
张致祥设宴庆祝计划的签订并欢送古巴客人
古巴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参观古巴海军学院

古巴工会代表团到达北京

我教育工作者代表团结束访问巴西

欢迎印度尼西亚体育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阿尔及尔举行“中国文化周”
我作家闻捷作关于中国古代文学的报告

罗马尼亚一客人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