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
北京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木工青年突击队队长 李瑞环
在我们工人当中,一般人对实践的意义都有所体会和认识。比如学技术,大家都知道,不实际干活,不参加生产实践,就不可能学会技术。但是怎样从实践中总结出经验来,并运用这些经验再回头来指导实践,却注意不够了。我们工地上有些人就说:“我们是工人,干什么活,做什么工作,干完了就算,哪能够总结出什么经验来。”其实,任何事物,不论是生产技术活动,生产组织工作,还是思想政治工作,都有一定的客观规律性。只要不断地在实践中总结,客观规律性是可以认识的。如果只满足于“干完了就算”,不去总结经验,对事物的认识就只能停顿在感性认识上,不能把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这样,自然就不可能运用已有的经验来指导实践。下面举我们小组的几个事例,谈谈个人的体会。
先从我们小组的思想政治工作来看。过去,我们对思想落后的工人帮助不得法,因而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后来,我们不断地检查和总结这方面的工作,逐渐认识到,他们绝大多数人都不是自甘落后的,而且一般都是有具体原因的。只有找出了落后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使落后的人转变过来。同时,思想落后的人转变,需要有一个过程;在帮助他们的时候,有时批评是必要的,但是更应该热情地耐心地帮助他们克服实际困难和解决思想问题。从实践中,我们逐渐体会到这样的教育方法能取得较好的成效。比如我们小组有一个学生出身的青年工人,被工人们说成是“心大没实话,思想落后,干活耍滑”的人。最初我们没有分析他思想落后的原因,动不动批评他一顿,但是毛病始终改不了。后来我们仔细分析,发现他思想落后是因为他感到当木工有些屈材,文化没处使。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一方面把组里需要用文化的活,比如计算,简单的绘图等,让他干,使他在实际干活中感到文化不是无用武之地,而是还不够用;同时我们又耐心地帮助他扭转了轻视体力劳动的思想。这样一来,那位青年工人的情绪就高起来了。就是这样,我们通过实践,积累了许多感性材料,然后从这些感性材料中,总结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些经验:分析原因,要虚心细心;对症下药,要有信心热心;解决问题,要有决心耐心。现在我们按照这些经验做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一直很好,说明了经验指导实践的重要性。
在小组生产组织工作方面,从实践中总结出经验,再用经验指导实践的重要性就更明显了。我们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做平台模板(即建筑物中盛钢筋混凝土的木制模型),模板是按图纸上的尺寸大小预先用机器锯好的,但是由于瓦工砌墙不可能百分之百成垂直线,多少有些误差,因此模板虽然预先锯好了,安装时,平台模板的尺寸和墙距仍会出现不完全吻合的情况,不是大了就是小了,模板大了,还得锯一次,既费工,又费时,影响工效。有人认为这种影响工效的情况任何时候都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误差多少,事先没法知道,认为这里头的规律性是摸不透的。可是我们根据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原理,通过几十次的连续计算,发现墙距和模板由于误差而造成的差距最多不超过六厘米。摸清了这个底以后,我们预制平台模板时就把它控制在比图纸尺寸稍小一些,同时预先准备了大批的一厘米、二厘米、三厘米的活动模板,安装时如果出现了空隙,就立刻用活动模板补上。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安装效率。过去我们小组二十个人,安装一层六百平方米面积的平台模板要四天,最近只要一天就可以安装好,提高工效三倍。
理性认识不是凭空而来的,正如毛主席所说“只有感觉的材料十分丰富(不是零碎不全)和合于实际(不是错觉),才能根据这样的材料造出正确的概念和理论来”。我们小组里,不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方法,还是生产组织工作的工作方法,都是在分析了大量的感性材料后才总结出来的。很明显,如果我们没有对瓦工砌墙的误差做过几十次的计算,我们就不可能知道最大误差不会超过六厘米,那么我们也就不可能想出增添活动模板以提高工效的办法。
我还觉得光有感性材料,没有武器,也还不能总结出好的理论来。毛主席说,要“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造成概念和理论的系统”。什么是“粗”“精”,什么是“伪”“真”,这里就需要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武器,来进行分析,来进行改造制作,否则就会造成错误的概念和理论。比如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我们为什么能总结出对症下药要有“信心”的经验呢?因为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相信群众自己能够解放自己。
我们做平台模板的木工小组,近几年来由于注意了总结经验,不断把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在思想政治工作、生产技术和生产组织工作中都加强了自觉性。今后我们更要用毛主席的《实践论》作为我们的思想武器,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认识,提高技术和组织生产的本领,更出色地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
(原载《工人日报》)

认识来自实践
上海第一印染厂工人 黄有斌
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教导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几年来,我们自己的经验证明了这条真理是千真万确的。
以技术革新为例。今年我们车间接受了印染技术要求很高的花样的任务,其中有一种像乒乓球一只一只散布在棉布上的圆形花样,这种花样是很少见的,我们工人同志称它为“冷门货”。这种花样外表看来很简单,无非是一只只的圆形,其实,技术要求相当高,特别在雕刻上,要有“描龙绣凤”的功夫。许多人称它为“顶头货”。当讨论这个花样时,都感到没有把握。正如毛主席所指出过的:“常常听到一些同志在不能勇敢接受工作任务时说出来的一句话:没有把握。为什么没有把握呢?因为他对于这项工作的内容和环境没有规律性的了解,或者他从来就没有接触过这类工作,或者接触得不多,因而无从谈到这类工作的规律性。”事实正是这样,这类花样,过去我们很少印染过,缺乏经验;另一方面工艺要求又不同,一时很难掌握它的性能,感到无从下手。
没有把握,怎么办?面对这个实际问题,有两种不同意见。有的同志说:“这样的‘顶头货’不能接,要影响班组的竞赛评比,弄得个吃力不讨好。”另一些同志认为“事在人为,决不能前怕狼后怕虎,畏缩不前”,要勇敢地接受下来。讨论的结果,大家认为从没有把握到有把握,重要的在于实践,要经过实践到认识,又从认识到实践的反复过程。我们第一次搞出来的印花辊筒就没有成功,在试车时碰了个大钉子,印出来的花布全部“溢浆”(颜色化出来);第二次总结了先前的经验,解决了这个难题,可是又发生了“空心”
(颜色印在布上有白心子)现象。多次试验都失败,但大家没有灰心。因为我们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人们原定的思想、理论、计划、方案,毫无改变地实现出来的事,是很少的。”“许多时候须反复失败过多次,才能纠正错误的认识,才能到达于和客观过程的规律性相符合,因而才能够变主观的东西为客观的东西,即在实践中得到预想的结果。”人们对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的认识,本来就有个过程,不可能一下子掌握。俗语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工厂组织了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小组,反复分析了以往失败的教训,找出“溢浆”的原因在于刻得太深;空心是刻得太浅。一深一浅,启示了我们。我们又重新大胆地进行新的尝试,把原来九十度相交的正方形网纹改为六十度相交的菱形网格。这在工艺上、操作上完全是一个新的课题,但是,工人同志们踏踏实实地一次又一次地试验,总结了每次失败的经验,达到了预定的要求,深浅得当,终于攻下了这个难关,最后使网格花筒顺利地投入了生产。
这一事实告诉我们,人们的主观认识一定要符合客观实际,而唯一的办法是实践。没有实践,当然谈不到正面经验,没有实践,也不能取得反面经验。没有一“深”一“浅”的失败,也就没有不深不浅恰到好处的成功经验。
这件事实还告诉我们,要掌握事物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反复实践的过程。农民手中的锄头,看上去很简单,其实不然。锄头握在知识分子手里,不听使唤,握得太紧既不灵活,又很吃力;握得太松,锄下来东倒西歪;用力太大,锄头陷进泥土里去,不起作用;用力太小,锄头锄不动草。尽管手掌心起了泡,干得满头大汗,还是效率不高。可见,复杂的事情要掌握它的规律性固然较难,即使并不十分复杂的事,要掌握它的规律性也同样不易。只有你参加了一定时期的劳动,并掌握它的规律之后,才能从“吃力不讨好”到“吃力能讨好”。
(原载《文汇报》)

发展竹材生产 供应国家需要
林业部在宜兴召开南方十一省区竹子生产会议
要求各地加强现有竹林管理,坚持合理采伐,积极发展竹林,建立生产基地,增产更多的商品竹材和竹林副产品。
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电 林业部最近在江苏省宜兴县召开了一次有南方十一个省区参加的全国竹子生产会议。讨论了发展竹材生产,建立竹子生产基地等问题。
参加会议的有江西、福建、浙江、湖南、湖北、四川、广东、广西、江苏、安徽、贵州等南方十一个产竹重点省、区和部分产竹重点专区、县、公社、生产大队的代表共六十多人,国家计委、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中国林业科学院等有关单位也派人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宜兴县茗岭公社岭下大队和太华公社襄阳大队的竹林管理工作。
会议指出:竹材是重要的建筑材料,也是制造农具和许多人民生活用具的重要材料,发展各种竹林特别是毛竹林来增产竹材为国家建设所必需。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贯彻“以养护现有竹林为主,积极发展,合理采伐利用”的方针,一方面加强对现有竹林的经营管理,坚持贯彻合理采伐,不断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竹材质量;另一方面,要积极发展,在重点产竹区建立竹子生产基地,有计划地开发偏远竹区,扩大新竹区,以便为今后增产更多的商品竹材和各种竹林副产品。
据来自各地代表反映:今年全国各地竹材生产情况比去年好,上半年全国竹材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目前正是雨季,河水充足,各地正积极利用当前有利时机,加紧流送竹材;同时,进一步加强竹林的经营管理,扩大竹林面积。福建省各地产竹区,由于加强了护竹养笋工作,组织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的社员积极垦复竹林,今春以来,全省共垦复竹林十五万多亩。毛竹重点产区的南靖县,由于今春护竹养笋工作做得好,全县毛竹总面积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以上。浙江省主要产竹区的嘉兴专区三百多个产毛竹的生产大队普遍订立了护竹养笋制度,组织二千多名看山员,今春以来全区毛竹株数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左右。为了给今后竹材和竹林副产品生产增加资源,湖南、江苏、浙江、江西、福建等省,还先后扩建了一些竹子生产基地。江苏省宜兴、溧阳两县建立的竹子生产基地,由于加强经营管理,采伐量逐年增加,蓄积量逐年增多。一九五七年这两个县的毛竹蓄积量为九百万株,年采伐量为八十万株,到一九六二年采伐量为二百三十万株,蓄积量增加到一千五百万株。

访喜马拉雅山的勒布区
新华社记者 郭超人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中印边境东段我国西藏错那县的勒布区。
从错那县西南行,翻过白雪复盖的拔海四千七百米的薄山口,沿盘山驿道而下,一座瀑布飞溅的原始林区呈现眼前。这就是勒布。勒布在藏文里的意思是“美妙”。这里四季如春,土地肥沃。勒布区面积六百多平方公里,位于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北侧。去年十月,印度侵略军就在这个地区的克节朗草场挑起了武装冲突。那时,印度军用飞机不时在勒布的草场上空盘旋,印军的炮火威胁着这一带和平村庄,许多门巴族牧民扶老携幼迁进深谷躲避印军的袭扰,冬季生产也停顿了下来。直到西藏地方边防部队在自卫反击作战中击退了印军的进攻以后,这里的人民才得以重返家园。
仲夏的高原勒布十分美丽。高大的杜鹃林挂满了一束束花球。低矮的映山红火红的花朵装饰着林间小路。各种树木和花草散发出馥郁的浓香。在山泉喧闹的坡岭上,一块块梯田和园圃里,青稞和小麦穗子沉甸甸的,各种豆类植物和蔬菜肥大而茂绿。一幢幢用木板盖成的小楼房掩映在密林深处,炊烟袅袅飘荡在密林上空。林间草地上游动着畜群。牛羊不时发出深长的咩叫。村头水磨房里水磨发出雷鸣般的响声。炒青稞和糌粑的香味扑鼻而来。孩子们的笑闹声和姑娘们的歌声不绝于耳。这一带,看不到工事和碉堡,也找不到火炮阵地。按照中国政府从实际控制线再后撤二十公里的决定,驻守在这里的西藏地方边防部队已经主动后撤了。
我们走进了勒布区政府。年青的藏族区长拉巴同志在办公室热情接待了我们,他在介绍全区情况时说:“这里的土地是肥沃的,人民是勤奋的。但在西藏农奴制度长期统治下,生产一直处于极其原始和落后的状态。整个勒布农村没有一件铁制农具。人们用木棍刨土播种,一年有七个月吃不到粮食。直到西藏地方边防部队和汉族工作人员来到这里,大力帮助群众发展生产,这里的生产面貌才迅速改变。现在,全区一百多户农民,家家都有铁犁、铁锄、铁铲、镰刀等铁制农具。一九五九年全区农户需要国家供应粮食五万斤,一九六○年还需要国家供应粮食一万多斤;一九六一年秋收时,全区粮食产量便有史以来第一次达到了自给自足,一部分农户还有了相当数量的余粮。”
拉巴说:“为了促进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今年二月,我们全区人民怀着难分难舍的心情送走了我们的亲人——与我们共同建设山区的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他们撤离到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北二十公里以外了。现在这里只有民政检查站。我们的干部和人民正在为建设新的生活而努力劳动着。我们希望印度方面再不要破坏边境的安宁,妨害人民的和平劳动。”
我们来到绿色的河谷,青稞和小麦丰收在望。农民们正在一面为即将到来的夏收进行各种准备,一面抓紧时间开荒和播种荞麦。为了弥补去年印军进攻给这里生产造成的损失,区乡干部正领导人民从各方面采取措施,力争今年农业获得更好收成。娘江曲河畔的麻麻乡,仲夏时暴雨滂沱。但田地里人头钻动,歌声飞扬。农民们成群结队地在泥泞中翻刨草丛,开荒施肥,挖沟凿渠,排除田间积水。麻麻乡共十九户,七十三人,民主改革以前只有两户人家粮食刚刚够吃,现在全部成了余粮户。全乡土地面积从一九五九年的一百一十“波”(比内地的亩稍大一些)扩大到了二百四十四“波”。在一座山坡下,十二户农民正在联合整修一条一千多米长的排水沟。互助组长茨珠告诉我们说,这条排水沟整修完成后,可使近三十“波”的土地免遭涝灾,提高产量。
驿道上,小径间,马铃声不断,?喝声此起彼落。男人们赶着骡马,妇女们背着竹篓,络绎不绝地到勒布区供销合作社去买卖东西。供销社每年除给群众供应盐巴、茶叶、布匹、衣服、白糖、烟草等生活用品及生产工具一百余种外,还向群众收购当地土特产品。供销社是民主改革以后成立的,营业额逐年增加。刚成立时一年营业额不到三千元,一九六一年便达到一万元,去年达到一万四千多元,今年仅几个月已达八千元以上。在供销社里,人们自由地挑选自己喜爱的商品,很多人争相购买铁制的生产工具。一对穿戴着节日服饰的未婚夫妇从二十里外的舍姆乡赶来购买结婚用品。在营业员的帮助下,挑选了几件花衬衣、红绒裤以及白糖、红糖、茶叶、香烟等,高高兴兴地走了。
供销社营业员次仁登珠是本地门巴族青年。他向我谈到这里贸易情况时说,在勒布和邦金之间,有一条传统的群众物资交流的渠道。多少年来,邦金群众需要的皮张、羊毛、氆氇、盐巴、食油、肉类及某些木制器皿,都是从错那和勒布运去的,同时勒布群众又从邦金运进某些水果、辣椒及其他农产品,每年来往的物资上万驮。印度军队侵占邦金以后,这种正常贸易中断了。印军用监禁拷打、没收物资和罚款等手段,禁止双方群众的交换。两地群众探亲访友的活动也被他们禁止了。
沿着弯曲的林间驿道,爬上一千多米长的陡坡,我们来到山峦顶端的格巴乡。在民主改革以前,这里是勒布地区最穷苦的地方,三十三家农户,一百六十多人,每年有八个月不得不依靠野菜和野果充饥,一年到头很难吃到酥油和茶叶。民主改革以后,人们为了铲除贫困付出了顽强的劳动。四年来,全乡土地面积扩大了百分之六十,牲畜增加了一倍,到去年为止,除了两户贫苦户缺少两个月的口粮已由国家补助外,其余户户有余粮。在我们访问期间,人们正在利用夏收前的空隙时间修房补屋。在一块平坝上,各种建筑材料堆积如山。一座房屋的屋基已经打好,人们有的在用石块砌墙,有的在支架房柱。未来新房屋的主人乌单平增告诉我,这座新房屋是他们乡里最近两年中修盖的第六幢。他说,按照他的设计,这座房屋将分为三层,底层是畜圈,中层住人,顶楼堆放各种杂物。他说:“随着时间的过去,在我们这块荒山坡上将不断出现更多的新房屋。我们一定会更加富裕起来。因为我们有党的领导,有劳动的双手。”
穿过低矮的丛林,我们面前出现了白雪皑皑的山岭。低洼处耸立着一排高大的楼房,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房顶上飘扬,阵阵清脆而明朗的读书声随风飘来。这是勒布地区第一所民办小学。老人们告诉我,在民主改革以前,走遍勒布山村也难以找到一个识字的人,今天,勒布人的子弟能入学读书了。我们来到学校,校舍是新修的,宽大而明亮,有教室、会议室、教师备课室。会议室正中挂着毛主席的彩色画像,墙上还贴着用藏文书写的“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标语。十多位门巴族少年和儿童盘腿坐在藏垫上,一手扶着面前长方形的木板,一手拿着竹笔练习藏文。学校教师晋美,今年六十三岁,头发已经花白,但声音洪亮,精神矍铄,是一位信奉红教(西藏喇嘛教五个教派之一)的教徒。他是借学经的机会学习文化的。晋美说,这所学校早就开始筹办了,本来应该在去年冬季开学的,因为印度军队去年十月在边境上发动了进攻,才推迟到今年五月一日正式上课,还有一些家住远处的孩子们没有到齐。晋美告诉我们说,根据他的教学计划,学生从学字母、拼音到能够阅读藏文书报,一般只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
我们在一天清晨离开勒布。太阳照得娘江曲河水金光闪闪,劳动的歌声从四面八方响亮起来,勤奋的勒布人建设和平美好生活的生产劳动早就开始了。

正确处理农业和副业的关系 划分集体和社员的经营范围
安阳县统筹安排发展集体副业
增加了生产队和社员的现金收入,进一步巩固了集体经济
据新华社郑州电 中共安阳县委员会对全县麦收前的副业生产作了一次总结,总结指出,安阳农村发展副业生产已收到一箭双雕之效:既增加了集体和社员的现金收入,又纠正了一种所谓“花钱靠个人”的错误论调,进一步巩固了集体经济。
去年十一月到今年麦收以前,安阳农村发展副业生产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全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生产队去冬今春开展了各种副业生产活动,总计全县七个月的副业生产总收入达八百多万元,相当于一九六二年全县农业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其中集体副业的收入占百分之七十左右。生产队有了现金收入,不仅扩大了对农业生产的投资,还给社员解决了一些日常零花钱的需要。据统计:去冬今春全县有三分之一的生产队,用副业收入买进耕畜四百七十多头,胶轮马车和架子车三百多辆,各种农具五万八千多件,肥料和农药等八十多万斤。全县今年已经给社员分配过一部分现金的生产队占一半以上,已分给社员的现金金额占全县集体副业收入的百分之三十。
这次安阳县发展农村副业生产作过一番细致的组织工作。安阳西半部是丘陵山区,东半部是平原和洼地,资源丰富,历史上农民有经营副业生产的习惯。最近几年,社、队把注意力集中在农业方面,对经营副业有些忽视,现金收入较少;集体生产既缺资金,平时又无钱给社员分配,社员对现金的要求日益突出。为此,去年秋后安阳县委向全县农村提出了大力开展副业生产的号召。县委书记刘传明和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康玉贵还分别到代表不同地区的白璧、崔家桥、吕村等公社,召开老农和基层干部座谈会,听了他们对副业生产的意见。以后又召集了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和公社社长座谈会,讨论如何开展副业生产问题。县人民委员会也调集了十几个熟悉全县副业、手工业和土特产品产销情况的干部,翻阅了安阳县有关农村副业生产的各种档案资料,遍查了商业部门历年经营农村副业产品的材料。调查以后,由安阳县人民委员会提出了一个在全县发展副业生产的规划。规划提出的副业生产门路共达十大类、七十一种之多。接着,安阳县的商业、供销和金融部门,也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农村解决了一些经营副业生产所需的原料、燃料、资金和销路等问题。
去年十一月,副业生产在安阳农村中蓬勃开展起来了。但是由于集体和社员经营副业的范围未作必要的划分,以致崔家桥公社竟发生了把生产队经营的粉坊交给某些社员个人经营的情况。县和公社为解决这个问题,又对集体和社员个人经营副业的范围,作了必要的划分;号召全县各地根据资源和技术的条件,分别经营饲养、作坊、编织及其他手工业等生产性质的副业;并规定生产集中、需一定资金和设备而收益大的项目一般由生产队集体经营,或由几个生产队联合经营;社员可经营分散的较小的副业和家庭饲养业等,并由生产队给予必要的领导或组织。正确划分经营范围的结果,解决了农村副业生产中归谁经营、归谁所有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集体副业生产的发展,同时也兼顾了社员的家庭副业。
安阳县许多社、队在开展集体副业生产的过程中,很注意正确处理农业和副业的关系,以农业带动副业,以副业促进农业。全县约有三分之一生产队的集体副业生产计划是在对农副业统筹安排之后制订出来的。如曲沟公社去年冬季在开展副业生产之前,分析了当地地少人多和粮多钱少的特点,统一规划和安排了冬季农副业生产。结果,全公社去年冬季为每亩春地积了三千斤肥料,也完成了每个社员平均收入二十元的副业生产计划。今年春天,这个公社又及时提出了有关棉花、粮食、烟叶、林业、畜牧和副业的六项生产指标。全公社的生产队在保证各项农活的前提下,开展了多种副业生产,麦收前五个月,副业纯收入已达七十四万多元。
目前,正是安阳县农村秋田管理的大忙季节,许多季节性的副业生产有的已经停止,有的已缩小经营,留下了必要的常年经营的副业。有些社队为进一步发展副业生产,还在有计划地发展一些副业生产的原料基地,如扩种芦苇、白蜡条和药材等。

河北沧县张官屯公社殷庄子生产队,就地取材发展编织业生产。仅这项副业生产,全队去年就收入二万八千多元,购买耕牛一头,羊十二只,双轮双铧犁一部,木犁、手推车等小农具一百余件。
吕洪民摄(沧州报供稿)

第七号台风在广东电白县附近登陆
新华社广州二十三日电 今年第七号台风,二十二日晚在广东省电白县附近登陆。登陆后向偏西方向移动,今晨已移到北海镇附近。台风登陆时,台风中心附近地区风力有十级左右,到今晨风力已减弱到六级左右。预计台风将继续向西移动,并逐渐减弱为低气压。
昨天晚上到今天白天,受台风影响,广东中部和西部沿海地区先后有六到八级大风,上述地区和广西南部地区都有大雨和暴雨。

徐廷泽驾机起义后蒋匪帮惊慌万状
伪空军“总司令”陈嘉尚调职,高级军官赶忙到各空军基地作反共报告,三军急忙举行“政治大考”,生方设法加强对官兵的控制,连香港拍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电影也遭禁演。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台北消息:原蒋军飞行员徐廷泽驾机起义以后,蒋匪帮十分恐慌,采取各种手段加强对蒋军的控制。据台湾报纸透露,徐廷泽驾机起义以后,蒋介石下令把空军“总司令”陈嘉尚调了职。蒋军的高级军官赶忙跑到各个空军基地,向空军官兵作反共报告,要他们与蒋帮“共患难”。他们还在全军范围内急忙举行三军“政治大考”,检查和控制官兵的思想。蒋帮的报纸也拼命对蒋军官兵进行“忠贞教育”。蒋帮《中央日报》最近在一篇文章中甚至提出,蒋军官兵遇到困难而“悲哀、烦闷、气恼或发愁”,也是“违天的动作”。蒋帮的御用学者萨孟武公开鼓吹蒋军官兵要以“自杀精神”对蒋帮“效忠”。
为了防止逃台人员思念大陆家乡,蒋帮对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也下令禁演。据台北市《公论报》透露,这部由香港摄制的戏剧艺术片,片中有“大陆景物”,又是用的“黄梅调”,使人感到“特别亲切”。尤其是“大陆来台同胞,客居多在十年以上,人人归心似箭,思乡殷切”,看了这部影片,“特别会引起乡愁”。蒋帮报纸说,台湾黄梅调的“到处流行”,“使人有霸王困于垓下,四面楚歌之感”。
香港亲蒋的《快报》就徐廷泽起义发表评论说,“这一事,可说是凶讯,一个警号”,因为“在台湾的军人们”,由于“精神没出路”,“更多的变,会接踵而来……严密的组织也控制不来的”。

要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
北京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木工青年突击队队长 李瑞环
(原载《工人日报》)

认识来自实践
上海第一印染厂工人 黄有斌
(原载《文汇报》)

发展竹材生产 供应国家需要
林业部在宜兴召开南方十一省区竹子生产会议

访喜马拉雅山的勒布区
新华社记者 郭超人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中印边境东段我国西藏错那县的勒布区。

正确处理农业和副业的关系 划分集体和社员的经营范围
安阳县统筹安排发展集体副业
增加了生产队和社员的现金收入,进一步巩固了集体经济

吕洪民摄(沧州报供稿)

第七号台风在广东电白县附近登陆

徐廷泽驾机起义后蒋匪帮惊慌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