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最近,从全国各地不断传来令人十分兴奋的消息。除去一部分严重灾荒地区和办得不好的社队以外,整个农村的形势已经大大好转,农业逐步上升。有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农业生产的新高潮。农村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也进一步地巩固了。全国农业的情况,一年比一年好,对于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正在起着重大的影响。所有这一切,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一系列的政策和指示,是符合客观实际情况的,已经起了很大的作用。
建国十三年以来,我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也取得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近几年来,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在总路线、人民公社、大跃进三面红旗的引导下,团结一致,迅速地克服了严重自然灾害以及其他方面带来的巨大困难。这种伟大的成就和丰富的经验,更值得我们加以总结。人们认识客观事物,需要一个反复实践的过程。现在,有许多问题,经过十三年的实践,特别是近几年来的实践,已经能够总结出比较完整的经验来了。对我们的同志来说,为了学会善于总结经验,以便更加自觉地掌握客观规律,有一个必须解决的十分重要的问题,这就是应当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作进一步的、认真的学习。
大家知道,在社会主义社会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但是,在社会主义社会中阶级斗争竟究有哪些表现?它为什么是长期的和复杂的?我们应当怎样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怎样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我们在阶级斗争中要依靠谁、团结谁?怎样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怎样组织革命的阶级队伍?对于这些问题,如果我们不懂得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不懂得按照阶级分析的方法去进行具体分析,就不可能正确地认识客观情况,也找不到正确的解决办法,甚至会在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中迷失方向。再拿向大自然开战来说吧,这也是一种十分复杂的斗争,如果我们不按照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道理去认识问题,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进行调查研究,不进行科学实验,不了解生产斗争的规律,摸不透“人的脾性”和“自然的脾性”,那也是无法领导生产斗争和取得胜利的。
我们一切工作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要改造世界,必须认识世界,才能避免盲目性。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那末,人的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怎样才能使自己的思想合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人的正确思想能产生怎样的结果?思想正确不正确靠什么来检验?等等,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所要研究和回答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认为,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人们的头脑中所固有的,或者凭空臆造出来的,而只能是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是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人们在社会实践中从事各项斗争,有了丰富的经验,有成功的,有失败的,无数客观外界的现象通过人的眼、耳、鼻、舌、身这五个官能反映到自己的头脑中来,开始是感性认识。这种感性认识的材料积累多了,就会产生一个飞跃,变成了理性认识,这就是思想,包括理论、政策、计划、办法等等。这是一个认识过程。这是整个认识过程的第一个阶段,即由客观物质到主观精神的阶段,由存在到思想的阶段。这时候,精神、思想(包括理论、政策、计划、办法)是否正确地反映了客观外界的规律,还是没有证明的,还不能确定是否正确。然后又有认识过程的第二个阶段,即由精神到物质的阶段,由思想到存在的阶段,这就是把第一个阶段得到的认识放到社会实践中去考验,看这些思想的认识是否能得到预期的成功。实践的考验,是认识的又一次飞跃。这次飞跃,比起前一次飞跃来,意义更加伟大。因为只有这一次飞跃,才能证明认识的第一次飞跃,即从客观外界的反映中得到的思想,包括理论、政策、计划、办法等等,究竟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此外再无别的检验真理的办法。
一般地说,在一切社会实践中,在一切日常工作中,凡是成功了的,即得到了预想的结果的,那就是人们的思想正确地反映了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凡是失败了的,那就是人们的思想没有正确地反映客观外界的规律性,特别是人类对自然界的斗争是如此。在社会斗争中,代表先进阶级的势力,有时候由于认识不正确,会犯错误,使工作遭受失败;有时候有些失败,并不是因为思想不正确,而是因为在斗争力量的对比上,先进势力这一方的力量,暂时还不如反动势力的那一方,所以暂时失败了,但是以后总有一天会成功的。
经验证明,有许多问题,并不难发现,也不难解决。重要的,在于我们懂不懂得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能不能接近群众,会不会做调查研究工作,会不会把群众中间分散的意见,集中起来,并且经过酝酿、讨论,在领导干部中取得认识上的一致。在我们的同志中,有些人是懂得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道理的,是按照这个道理办事的。他们坚决执行中央的指示,不是走马观花,不是东张西望、道听途说,不是搜集一些表面的、片面的个别材料为自己的主观主义的设想辩护,而是真正地深入基层,虚心倾听群众意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进行调查研究,对一些重要问题取得了系统的、基础的知识。这样,就能真正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从而迅速地改善了工作,并且大踏步地把工作推向前进。
有些人不懂得或不甚懂得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问他的思想、意见、政策、方法、计划、结论、滔滔不绝的演说、大块的文章,是从哪里得来的,他觉得是个怪问题,回答不出来。对于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这样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飞跃现象,也觉得不可理解。他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还是资产阶级的,或者还有资产阶级思想的残余。他们常常自觉地或不自觉地以主观主义(唯心主义)代替唯物主义,以形而上学代替辩证法。虽然他们口里也讲调查研究,但是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因而他们不会做、也不可能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也就不能及时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说:“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在党中央的文件里,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和谈话中,曾经多次强调指出,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识论。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说:“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在这一点上,对某些同志来说,还没有引起应有的注意,确实还有大喊一声的必要。现在还有一些处在领导工作岗位的同志和许多从事一般工作的同志,并不懂得学习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性和迫切需要,现在是应当觉悟的时候了。
学习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不仅是迫切需要的,而且是完全可能的。哲学并不神秘,也不是高不可攀的东西。现在我们要把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使它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所掌握,成为他们手里的尖锐武器。
学习哲学的基本方法,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一方面,我们要认真读些哲学书籍,读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们的哲学著作,特别是读毛泽东同志的哲学著作,努力领会它们的精神实质,联系思想,联系工作,进行冷静的思考。另一方面,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参加阶级斗争,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参加科学研究工作,有计划、有选择地蹲点,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一切经过试验,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把认真读书和参加社会实践密切结合起来。
现在我们面临着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干部,在参加这三项伟大革命运动的时候,一定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革命的认识论这个武器,以便端正思想,做好工作,少犯错误,努力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

各工种各工序人人动手 一根线一克胶点滴不让
大中华橡胶厂职工竞挖增产节约潜力
全厂以一为起点,开展“百一”竞赛以后,六月份球鞋产量超过计划,劳动生产率比第一季度提高百分之二十四,球鞋平均成本降低百分之七,产品质量比去年提高。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四日电 生产球鞋的天津大中华橡胶厂职工正在开展一种竞赛,他们在各自的生产或工作岗位上,以一为起点,增产或节约。轧胶工人节约一克橡胶,成型工人增产一双球鞋,包装工人节约一个纸袋,供销人员节省一厘钱费用,清洁工人节省一把笤帚,等等。这种增产节约竞赛,全厂职工人人都可以参加,人人都可以作出成绩,可以增产或节约的“一”也非常广泛。全厂职工在这次竞赛中,已经找到的可以节约或增产的“一”,共有八百四十多个。
大中华橡胶厂把这种竞赛叫做“百一”竞赛。工人们形容他们的“百一”竞赛是把分散的“一点一滴”汇成了“成千上万”,是“高楼平地起,滴水成河川”。
这个厂生产一双球鞋,要经过三个车间四十二道工序。现在无论走到哪个车间哪道工序,都可以看到“百一”竞赛带来的新景象。
轧胶车间,工人把轧胶过程中的橡胶消耗、劳动生产率、质量等方面的指标作了一番清查,从中找出了九十多个“一”。切底工人一向是按照样板的外线切球鞋的大底,谁也没想到这里面有什么浪费。切底工滕天成发现六十八毫米长的球鞋大底后跟,按样板的里线切完全合乎质量标准;按样板外线切,余量留得过大,一双鞋浪费六克橡胶。切底工人们现在都改为按里线切,消灭了这一线之差,每双鞋节约了六克橡胶,全年按生产计划计算能节约八千多元。
轧胶工人对四种不同规格的轧胶机作了一番测算,发现二十二寸的轧胶机空转一分钟,损失五分钱,最小的十四寸轧胶机,空转一分钟也会损失二分五厘钱。于是,他们提出“不浪费一分钟”。六月份由于减少轧胶机空转时间,平均每天比第一季度多轧百分之十左右的混合胶。
缝纫车间的十二道工序都是做鞋帮的,用的是缝纫机,使的是针线,工人们在竞赛中就从节约一根针、一条线、一只鞋帮作起。鞋帮在加工过程中,有一部分被损坏报废,去年一年鞋帮的损失率是千分之五。现在,鞋帮的损失率已经降低到千分之二左右,工人们争取第四季度再降低到千分之一。
成型车间是最后出成品的车间。车间里贴的大字报上,列举着成型工人们使用的一克汽油、一只鞋帮、一块大底板等等的价值,让大家明了每节约一个“一”对国家有多大的贡献。这个车间从上底到包装,要经过十九道工序,工序多,工种多,工人们找到的“一”也最多,共有三百八十多个。成型工序张希芳小组算了一笔账:小组每生产一千双鞋出二十九只次品,而上海正泰橡胶二厂一个小组只出二十七只,平均每人每天生产的鞋也比张希芳小组多四十四双。他们就提出少出一只次品,多产一双鞋。五月份,这个小组的日产量比四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十五,多创造了三百多元的产值。
包装工人们看到包大号鞋和小号鞋的纸一样大,就从节约一张纸作起,按鞋的大小剪裁,结果,平均每包一万双鞋节省了八十四张纸,一年能降低成本一万元。
全厂各科室的人员也提出了一百多个“一”,参加竞赛。技术人员从节省一张制图纸开始,发展到从设计上想办法。他们根据消费者和商业部门的意见,把球鞋底的花纹由直纹改为菱形纹,不仅使鞋的防滑性能更好了,而且每双鞋节约了二十五克混合胶。供销人员比较了进货价格,发现从两个协作厂买来的鞋眼,每公斤价格相差一元,就同供应单位协商,调整了价格,全年可以降低成本一万元。
“百一”竞赛收到了很大的效果。六月份,全厂球鞋产量超过了国家计划和增产计划,劳动生产率比第一季度提高百分之二十四,球鞋平均成本降低百分之七;产品经过天津市橡胶行业评比鉴定,质量比去年年底又有提高。上半年共节约橡胶五十一吨,超过了全年节约计划的一半以上。
这个厂的厂长王建常说:“百一”竞赛的浪潮已深入到全厂各个角落。现在,工厂领导上正在做两项工作,一是把前一段竞赛的成果纳入定额和工艺规程中去,把群众运动同管理工作结合起来;第二是进一步领导职工找更隐蔽的浪费。做好这两项工作,就可以把竞赛成果巩固下来,并使竞赛更深入地发展。(附图片)
大中华橡胶厂的包装工人,正在研究如何更加合理地节约包装纸。
 新华社记者 阎明摄

各工业部门努力把工作转向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
上海辽宁农业生产资料产量品种俱增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 上海工业部门为农业技术改革提供的产品日益增多。上半年,机械工业有关工厂生产的排灌水泵、水利启闭机、半机械化和改良农具、农具配件等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七成、一倍到几倍不等。化学工业上半年生产的合成氨,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两倍。
今年,上海为我国发展氮肥工业制造年产二万五千吨合成氨的大型氮肥设备的任务,也比去年重得多。为我国一个新建氮肥厂第二期工程制造的一台主机——高压压缩机,最近已在精业机器厂制成。
过去上海生产的农业生产资料比较少,一九六○年起逐渐增加。从去年贯彻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精神以来,各个工业部门都努力把自己的工作转向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进一步加强了这方面的生产力量。
全市最大的水泵厂——上海水泵厂生产的各种水泵中,农业排灌水泵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六○年的百分之二十四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百分之九十五。农业排灌水泵的品种,从几年前的很少几种发展到目前的五十九种。
有关钢铁厂为制造氮肥设备、拖拉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不断试制了不锈的、耐高压的、优质的、异型的钢材新品种。
过去,上海只能生产少量磷肥,氮肥生产是个空白点。三年多来,已建成氮肥生产的初步基础,拥有三种不同规模的工厂。过去,上海只能生产“六六六”等普通农药;一九五九年建成上海农药厂以后,开始大量生产敌百虫、乐果等高效农药。
上海工业还根据自力更生的精神,为农业技术改革不断探索新的技术。根据我国农村的自然条件,特别是适应南方水稻地区的需要,上海机械工业和有关科学研究部门正在积极探索和试制水田用的拖拉机等耕作机械。试制的一批七马力手扶拖拉机,已经在上海市郊、北京郊区、山东等地田间试耕。上海市化工局、上海市农药研究所和有关的科学研究部门,也正在试制杀地下害虫、防治农产品病毒和促进农作物生长等用的七种新农药。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 我国重工业基地的辽宁省,今年上半年供应全国农业用的工业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四点六。
今年,辽宁省供应全国各地的犁、耙、镇压器等拖拉机牵引农具,比往年增加很多。
分布在辽宁各地的化肥、农药制造工厂,今年上半年生产的化学肥料,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六点六,农药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二。
机电工业上半年为东北、华北、中南、华东、西北等地的二十二个省市农村提供了金属切削机床、木工机械、锻压设备、变压器、电动机等三十多种设备,用以装备农业机械修造厂和排灌站。
为促进农村电气化,上半年沈阳电缆厂生产了总长度五千多公里的农业用的电线电缆。沈阳变压器厂不仅为农业提供了九百多台各种容量的变压器,还为山西、陕西、福建、黑龙江等九个省市制造了一批小型成套变电设备。
在这半年里,辽宁省的工业为农业制造的新产品有四十多种。其中,除有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悬挂式中耕机、化学除草剂等以外,还有不少是用来制造农业机械、化肥设备的材料。
最近两年多来,辽宁省各个工业部门按照国家统一安排,有计划地把一批原来为工业服务的地方中小型工厂转为面向农业,一些大型工厂也适当地增添了适合农村需要的产品,使工业部门为农业提供的生产资料迅速增加。

希尔同志和夫人离京回国 毛主席曾接见并设宴招待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前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希尔同志及其夫人,在中国访问后,于二十四日离开北京回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同志前往机场送行。
在希尔同志及其夫人访问中国期间,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同志曾接见并设宴招待希尔同志及其夫人。

陈毅同志和陆定一同志昨日设便宴招待被捷苏无理要求召回的八同志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今天中午设便宴招待被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无理要求召回的新华社布拉格分社社长黄振声(兼人民日报记者),记者张毓芬(兼人民日报记者)、陆郝庆,和被苏联政府无理要求召回的我国驻苏使馆工作人员梅文岗、鲁培新、王耀同,留苏研究生刘道玉,研究所工作人员姚毅。
出席作陪的有曾涌泉、朱穆之、胡绩伟、龚澎、徐明、邓岗、石少华、穆青。

伊拉克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董副主席陈毅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穆塔列布·阿明,今天晚间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董必武副主席,陈毅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以及其他方面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应邀出席招待会。
阿明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致词,祝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社论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各工种各工序人人动手 一根线一克胶点滴不让
大中华橡胶厂职工竞挖增产节约潜力
大中华橡胶厂的包装工人,正在研究如何更加合理地节约包装纸。
 新华社记者 阎明摄

各工业部门努力把工作转向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
上海辽宁农业生产资料产量品种俱增

希尔同志和夫人离京回国 毛主席曾接见并设宴招待

伊拉克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董副主席陈毅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