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本人民反对美核潜艇驻日本的全国统一行动声势浩大
  横须贺等地举行反美大会和群众示威
  野坂号召扩大斗争彻底粉碎美日反动派阴谋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的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今天达到了高潮。在美国在远东的最大海军基地——横须贺,以及佐世保、吴市、神户和靠近美军及日本的海军与空军基地的其他重要城市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美大会和游行。
一清早,横须贺的临海公园人山人海,聚集了十万名工人、农民、学生、青年和普通市民。有不少人是乘火车、公共汽车和船只从东京和关东等地赶来参加大会的。这个八万平方米的公园很快就挤满了人,不断涌来的人们不得不登上公园背后的山上参加大会。
横须贺大会是日本共产党和日本和平委员会发起举行的。大会在十二时整宣布开始。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现在已十分清楚,谁是日本人民的敌人。
他说:“现在我们不仅希望和平,而且必须揭露真正的敌人,并且同它作斗争。”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打算把核潜艇进驻日本,这是对日本和日本人民的安全的严重威胁。”
野坂强调说:“虽然敌人拼命地向我们发动进攻,但是同十八年前日本投降时比较,日本人民的力量已经壮大起来,形成巨大的声势。”
他指出:“我们必须使今天的斗争成为今年夏天成功地举行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基础。我们必须扩大我们的斗争,使它深入广大群众。通过人民的力量把政府、自由民主党和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反动阴谋彻底粉碎。”
统一行动中央工作委员会主席阿部行藏说:“我们将在六月二十五日再次举行全国统一行动,要美军从亚洲所有地区撤走。今天的大会也是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对许多亚洲国家进行侵略的强大示威。”
阿部行藏号召与会者加紧为正义的爱国事业而进行斗争。
横须贺地方工会评议会议长林嘉十接着在会上讲话。他说,由于今天的大示威,通常充塞了美国水兵的横须贺市今天变成了真正的日本城市。他说:“这是由于美国海军害怕我们的行动,今天禁止水兵登陆。这显示出从这个城市和整个日本清除美国人的道路。”
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说,今天的行动是对敌人想把核潜艇派往日本港口这一图谋的重大打击;他指出:“我们能够,也必须在斗争中继续前进。”
许多群众团体的代表在会上讲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
大会接着通过了一项宣言和三项决议。
大会宣言说:“今天,日本各地,其中包括横须贺和佐世保,都响起了反对核潜艇访问和F—105D型飞机进驻的声音。六月二十三日的示威标志了日本广大阶层人民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的新发展,也是为了正义和爱国事业的声势浩大的示威。”
宣言说:“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在今天大会的基础上加强努力,我们能够使这次斗争在规模和声势方面远远超过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宣言指出,日本人民的力量一定会击败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奉行的核战争政策。
宣言最后强调说,应当通过加强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团结,使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能在八月间成功地召开。
宣言说:“团结,团结,再一次团结起来——这就是成功的关键所在。”
大会通过的对美国政府提出抗议的决议说:“过去曾经三次遭受由美国所造成核灾难的日本人民,现在愤怒地表示强烈反对美国企图把核潜艇派往日本和在日本基地驻扎F—105D型战斗轰炸机。”
决议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在日本港口停泊核潜艇的计划,撤出已经进驻的F—105D型飞机,立即把冲绳和小笠原归还日本,从日本撤除一切美国基地,并废除美日“安全条约”。
另一项决议就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飞机问题向日本政府提出了抗议。
最后一项决议表示支持目前正在进行的争取归还冲绳大游行,并要求立即把冲绳归还日本。
大会闭幕后,大会十万名参加者高举红旗,举行了强大的反美示威。示威游行队伍浩浩荡荡,长达四公里。“美国佬,滚回家去!”“决不让‘北极星’潜艇进来”的口号声,震撼山河。
今天,横须贺基地外面看不到美国军人。为美国水兵开设的商店今天停止营业,但是普通商店的店主和女售货员为示威者供应茶水。
这次反美大示威直到下午七时才结束。
中央工作委员会主席阿部行藏对日本新闻社记者说,今天的示威肯定是对美日反动派的沉重打击。(附图片)
日本十万人六月二十三日在横须贺举行大会和示威,坚决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反对F—一○五D型飞机进驻日本。图为大会会场的情况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朝鲜人民军崔光大将在《劳动新闻》撰文
  警告美帝国主义莫忘侵朝战争教训
  如果胆敢进行新的冒险必将遭到千百倍的打击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在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十三周年(六月二十五日)前夕,朝鲜人民军大将崔光今天在《劳动新闻》上撰文警告美帝国主义者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牢记朝鲜战争中的严重教训,正视朝鲜人民的革命力量和冲天的革命干劲。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进行(新的)冒险,它将遭到千百倍的报复性打击。
这篇题为《美国侵略者不要忘记朝鲜战争的教训》的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在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发动了突袭性的侵略战争。这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掠夺和杀人成性的强盗,是扼杀他国人民独立和自由的国际宪兵的真面目。文章说,朝鲜人民在美国侵略者的突然进攻面前坚定不移、紧密地团结在劳动党的周围,毅然决然地投入了保卫祖国的神圣战争,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人民军队遵循着金日成同志提出的正确的战略方针,发挥了无比的勇敢精神和集体英雄主义,给予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用鲜血保卫了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文章说,在朝鲜人民和朝中两国人民军队的英勇斗争面前,美帝国主义凶恶的侵略计划破产了,它的“强大”和“技术万能”的神话被彻底揭穿了。朝鲜人民和军队不仅光荣地保卫了自己的祖国,而且光荣地保卫了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对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文章说,十年前,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争中遭到可耻的失败以后,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并没有从他们所遭到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仍然盘踞在南朝鲜,继续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严重地威胁着各国的和平,远东和亚洲的和平。事实证明,在南朝鲜造成了今天的惨象,阻挠南朝鲜的进步和朝鲜统一的祸首正是美帝国主义者。美帝国主义者是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
文章说,今天美帝国主义不仅在南朝鲜,而且在世界各地疯狂地镇压和扼杀人民的革命运动和民主运动。它特别把侵略的矛头指向远东和亚洲地区。一切事实都说明了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元凶,是世界和平的破坏者,是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文章说,现在朝鲜人民正在热烈响应劳动党中央四届五中全会的号召,一手拿武器,一手拿镰刀和锤子,保卫着城镇、乡村和可爱的家乡,为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主义建设而进行紧张的斗争。共和国北半部成了祖国繁荣、人民幸福的伟大源泉,成了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和考验的攻不破、打不烂的堡垒。
文章说,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和朝鲜人民正义事业的岗位上,屹立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斗争历史的强大的朝鲜人民军。它在战火中受到锻炼,积累了丰富的战斗经验,它已成长为一支以现代化军事科学和最新技术装备起来的战无不胜的武装力量。
文章说,朝鲜人民为保卫自己的祖国,为完成革命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不是孤立的。我们有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和革命道义的可靠战友。
文章最后说,朝鲜人民为从南朝鲜赶走美帝国主义,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桑给巴尔朝着独立的道路前进
  本报评论员
继怯尼亚于六月一日成立自治政府以后,东非的丁香之岛——桑给巴尔也从今天起宣布实行内部自治。经历了殖民主义长期残酷统治的桑给巴尔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终于赢得了民族独立斗争的初步胜利,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桑给巴尔是个美丽而又富饶的国家,一向有“印度洋上的明珠”之称。特别是,它是世界上出产丁香最多的国家,年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但是,自从英国殖民主义者侵占了这个岛国以后,片面地在这里发展单一作物经济,垄断了这个国家的丁香、椰干、石油等生产,控制了它的全部进出口贸易,把桑给巴尔变成了他们掠夺农业原料和榨取巨额利润的基地。残酷的殖民压迫和剥削,给桑给巴尔人民带来了十分悲惨的遭遇。
为了摆脱殖民主义的野蛮奴役,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英勇的桑给巴尔人民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不断掀起声势浩大的群众性斗争。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整个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桑给巴尔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总人口不过三十万零七千人的桑给巴尔人民动辄举行数万人的大示威,与殖民军警展开搏斗。桑给巴尔人民反对美国新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也在汹涌澎湃地开展着。一九六○年下半年到次年初,全国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在桑给巴尔的国土上建立火箭基地。这些接二连三爆发的群众性斗争,打击着新老殖民主义者的气焰,迫使英国殖民主义者不得不同意给予他们内部自治。这是桑给巴尔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一个重大胜利。
但是,殖民主义者从来都是不甘心放弃自己的殖民利益的。最近英国殖民当局已从东非其他地区调派军队进入桑给巴尔,准备干预这个国家即将举行的选举。英国殖民主义者不但拖延确定桑给巴尔的独立日期,而且还在桑给巴尔各政党之间进行挑拨离间,企图分化这个国家的民族主义力量。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新殖民主义者至今还在桑给巴尔保持着火箭基地,阴谋扼杀当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这就不能不引起桑给巴尔人民的严重警惕,继续同新老殖民主义者展开坚韧不拔的斗争。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桑给巴尔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为桑给巴尔人民赢得的胜利而感到高兴。我们相信,只要桑给巴尔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把一切新老殖民主义势力驱逐出自己的国家,取得民族独立运动的新的胜利。

桑给巴尔定今日成立内部自治政府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桑给巴尔消息:桑给巴尔将在六月二十四日成立内部自治政府。
据英国殖民当局宣布,在成立自治政府两星期后,即七月八日,将举行选举。
由于桑给巴尔人民的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在桑给巴尔的英国代理驻节长官罗伯逊今年四月九日被迫宣布,英国政府同意桑给巴尔在七月初举行选举,并在开始投票前两星期实行内部自治。随后,英国殖民当局规定了选举和实行内部自治的日期。
但是,英国政府一直还没有宣布桑给巴尔独立的具体日期。桑给巴尔人民正继续为争取早日获得独立而斗争。(附图片)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驳斥在老挝有越南军队的谰言
  对越南进行诬蔑只会有利于美国及老挝亲美势力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驳斥在老挝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的这种毫无根据的和违背事实的指责,并且再次宣布在老挝境内任何地方都没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
声明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在一九六三年六月十八日给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信中再次声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仍驻扎在老挝,并同寮国战斗部队一起,在老挝领土上到处进行活动。梭发那·富马亲王的这种意见是同富米·诺萨万将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的诬蔑的说法同时发表的。”
声明说,“大家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持不懈地正确执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和中立,支持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不干涉老挝人民的内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地竭尽全力来增强和发展同老挝王国的睦邻关系和友好合作。”声明接着指出,“与此相反,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把愈来愈多的外国军事人员和军队派进老挝,并且非法把武器运入老挝,从而严重地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造成目前极其危险的局势的罪魁祸首恰恰是美帝国主义和亲美势力。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老挝的仆从为了掩盖他们进一步干涉老挝的行动,正在千方百计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
声明说,“极其令人遗憾的是,富马亲王又一次发表了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毫无根据而违反真实情况的谰言。这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不友好行动,不符合越南和老挝的利益,只有利于美国及老挝的亲美势力。这一行动进一步助长美国及其追随者继续推行他们旨在使老挝离开和平中立的道路,在老挝重新挑起内战、威胁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的罪恶阴谋。”

美英报纸评法国撤回舰队的决定
美国控制西欧图谋遭到新打击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许多美国和英国报纸在评论法国政府决定撤回它交给北大西洋集团指挥的法国驻大西洋舰队一事时都认为,这是在肯尼迪前往访问西欧一些国家的前夕,法国对力图加强控制西欧的美国的一个打击。
《纽约时报》二十一日刊载一条发自巴黎的电讯说,法国的决定是对美国大力鼓吹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一体化这个基本原则的一个打击。”这家报纸说,法国的决定“似乎是出于法国对待西方防务的两种基本态度”,一个是法国认为“在现代条件下,美国对欧洲的‘核保护伞’是一种神话”;另一个是戴高乐坚持要“建立一支法国的核力量”。
伦敦《泰晤士报》二十一日说,法国的行动“看来是又一个反对美国控制(西方)联盟的政治行动”,这一行动“只能在差不多快到美国总统访问欧洲的前夕惹恼美国人”。伦敦《观察家报》说:法国的决定看来是对抗美国对西德施加压力的一部分。

弥补西方裂缝 兜售“和平战略” 孤立戴高乐
肯尼迪开始西欧之行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晚上动身离开华盛顿前往西欧进行十天的访问,并在今天抵达西德。陪同肯尼迪进行这次访问的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泰勒,白宫助理邦迪,索伦森,奥当纳耳和所谓“柏林问题专家”克莱等人。
据白宫早些时候宣布,肯尼迪在这次西欧之行中将访问西德、爱尔兰、英国和意大利,并将同这些国家的政府首脑举行会谈。据透露,肯尼迪这次访问西欧的目的是要设法维系大西洋集团内部的所谓“团结”,煞住西欧国家对美国的日益增长的离心倾向。为此,他将同西欧国家政府讨论西方阵营内部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存在的引起一系列矛盾的问题,并鞭策西欧国家加紧扩军备战。与此同时,肯尼迪将利用在西欧访问的机会,进一步兜售他最近正在大力鼓吹的所谓“和平战略”。据报道,肯尼迪在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西德总理阿登纳和意大利政府领导人会谈时将讨论预定下月中旬在莫斯科举行的美英苏三国禁止核试验会议和其他有关东西方关系的问题。
此外,肯尼迪这次访问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设法孤立戴高乐。根据白宫宣布的肯尼迪这次访问计划,肯尼迪对西德的访问时间最长(四天),活动最多。最近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肯尼迪的一些主要顾问最近一直在敦促肯尼迪采取“依靠同西德建立更坚固的关系”来“贬低”戴高乐。但是一些美国报刊无法掩饰这样的担心,即由于西方阵营内部的矛盾和混乱,肯尼迪这次西欧之行在许多问题上将会遇到“困难”。

聂荣臻副总理接见朝鲜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今晚接见了以朝鲜科学院院长姜永昌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郭沫若、李四光、张劲夫、吴有训、方毅、曹瑛、武衡、魏传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在座。(附图片)
六月二十三日,聂荣臻副总理接见了由朝鲜科学院院长姜永昌(前左六)率领的朝鲜科学院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郭沫若院长欢宴朝鲜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朝鲜科学院院长姜永昌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出席了宴会,并且祝酒。他说,中朝两国人民是同甘苦、共患难的亲密战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斗争中,中朝两国人民一向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他强调说,中朝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结成的友谊和团结,是经受得起任何严峻的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
聂荣臻说,我们十分敬佩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为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而进行的不懈斗争。朝鲜人民排除万难,埋头苦干,坚持在自主经济的基础上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在各项建设事业上取得了辉煌成就。在科学技术方面,朝鲜同志有许多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深深相信,通过姜永昌院长的来访,必将有助于两国人民互助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强。
在充满兄弟般的亲密团结气氛的宴会上,郭沫若院长首先讲话,他向姜永昌院长和代表团全体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科学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郭沫若说,中国科学工作者和中国人民一向怀着热爱的心情,关心朝鲜人民每一个革命斗争和每一项建设事业,就如同关心我们自己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一样。他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勤劳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跨上千里马,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高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具有自主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
郭沫若说,我们中朝两国人民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相互支持,已经深深地体现在我们两国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和其他一切方面。他说,我们两国的科学合作正在不断地加强。我们相信,通过代表团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必将大大地促进中朝两国科学工作者的密切合作,为我们的共同事业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姜永昌团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通过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更加发展起来了。特别是崔庸健委员长为首的代表团的访问中国,更加强了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互助和友谊团结,对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姜永昌说,中国人民和中国科学家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领导下,在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把国家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说,我们一向把中国人民的成就看成自己的成就,并以此感到欢欣鼓舞。
姜永昌说,我们两国科学院之间,曾经进行了密切的科学交流工作。最近张劲夫副院长率领的代表团的访问我国,更加强了两国科学院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他说,这次我们访问中国,能够亲眼看到你们光辉科学成果和社会主义建设成果,并且能学到很多东西。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将更加发展朝中两国科学者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并且对促进两国科学的迅速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李四光、张劲夫、吴有训、方毅、曹瑛、武衡、魏传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首都科学家和访问过朝鲜的人士。
宴会前,郭沫若院长会见了以姜永昌院长为首的朝鲜科学院代表团,并且亲切地进行交谈。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以朝鲜科学院院长姜永昌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代表团,今天中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姜永昌团长和代表团全体同志受到我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李四光、张劲夫、吴有训,秘书长杜润生等的热烈欢迎。宾主亲切握手问好。

中德签订今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六三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二十二日在北京签订。协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供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矿产品、食品、纺织品、化工产品和轻工业品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供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器设备、机器零配件、电影胶片等。
代表双方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和东西德贸易部副部长亚·佩佐尔德。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局长张化东,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黑根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签字后,李强副部长设宴招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篮球赛继续举行
据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篮球赛今天继续进行。北京“前卫”队在第三场比赛中以五十三比四十六(上半场为二十七比二十)的比分战胜罗马尼亚。
据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 中国的北京“前卫”篮球队今天在第四届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男子篮球比赛的第四场比赛中以七十八比五十四战胜了捷克斯洛伐克队。国际简讯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尔及利亚宣布七月五日为独立日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已定七月五日为独立日。这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在这里报纸二十一日刊载的一项公报中宣布的。阿尔及利亚在去年七月三日宣布独立,七月五日举行正式庆典。
阿联下令把全部制药公司收为国有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联政府已经公布一项法令,宣布把全部制药公司收归国有。被收归国有的所有公司将直接由代表政府的药品总组织管理。
法令还宣布关闭四十五个制药厂,因为“它们不事生产”。
日内瓦十七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休会
日内瓦消息:日内瓦十七国裁军委员会会议决定从二十一日起到七月三十日休会六周。据报道,会议决定休会是因为,会上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禁止核武器试验等问题的讨论长期以来一直陷于“僵局”。同时苏联、美国、英国三国已决定七月中旬在莫斯科就禁止核试验问题举行“高级会谈”。
裁军委员会是根据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的决议建立的,一九六二年三月十四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会议。今年二月十二日,裁军委员会在休会约八周以后复会。
美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又去非洲活动
阿克拉消息: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门南·威廉斯在二十二日从美国到达加纳首都阿克拉,开始他上任以来对非洲的第六次“访问”。
蒙蒂尼被选为罗马天主教的新教皇
梵蒂冈消息:前米兰大主教乔瓦尼·巴蒂斯塔·蒙蒂尼二十一日被选为罗马天主教的新教皇。
新教皇以后叫保罗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