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决反对美国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
  日本全国人民积极准备反美大示威
  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决定恢复活动并召开第九届世界大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人民紧张地准备明天在横须贺举行的十万人大会,把已经展开的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推向高潮,坚决反对美国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
全国各地工厂的车间几乎都成立了工作委员会,展开征集签名运动,并散发大量传单,呼吁各界人民为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停泊而斗争。
许多工会决定动员尽可能多的工会会员和他们的家属参加统一行动。不少工作委员会可望使参加者的人数增为原来计划的两倍或甚至三倍。许多地方的居民点也成立了筹备参加统一行动的组织。大学教授们也积极参加讨论美国核潜艇的危害性的讨论会。
群众的积极活动使迄今陷于停顿状态的一些地方的反对
“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都动了起来,决定参加明天的反美大示威。
明天最令人注目的行动将是在美军军港所在地——横须贺举行的十万人反对美国核潜艇大会和示威。关东各县的群众组织为胜利举行这次大会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活动。仅在东京就建立了大约一千个工作委员会,动员八千人到横须贺去参加大会,并准备在东京湾到横须贺的海面上,乘船举行反对美国核潜艇的示威。
妇女们在东京的车站前征集反对美国核潜艇的签名,许多签名者自动要求去参加横须贺的反美大示威。
神奈川县人民建立了四百个工作委员会,比三月三日示威时成立的类似的委员会增加了一倍。
长野县的许多农民包括遥远的山区的农民,也将前往横须贺参加大会。
名古屋、神户、佐世保等港口城市以及北海道的美呗、爱媛县的松山、高知县的须崎市、香川县的善通寺市和其他许多地方都将举行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停泊的集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二十一日举行常任理事会会议,一致决定于八月六日前后在广岛举行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会议还决定举行全国性的和平进军,作为世界大会的初步活动。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前理事长安井郁和六十九位常任理事出席了会议。会议在作出这个决定以前,听取了关于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六月十九日就恢复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活动达成的协议的报告。报告说,这三个组织达成的协议是:鉴于阻止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和要求从日本撤走F105D型战斗轰炸机的斗争的紧迫性,认为必须继承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传统,恢复协议会的活动,并冲破思想、信念的分歧,展开广泛的国民运动,加强国际团结,为成功地举行第九届世界大会而努力。
协议还说,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要为消除核战争的根源而努力。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常任理事会会议接受了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总评”达成的这个协议。
常任理事会会议还决定,成立新的由二十七人组成的常任执行理事会,筹备召开世界大会。安井郁继续作为协议会的理事长,参加筹备工作。(附图片)
从长崎出发的日本宗教界和平游行队伍,走完了七百公里的行程,到达广岛

美军在日建立长距离军用导航基地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驻日美军最近已经在北海道的浦幌町建成第一个长距离军用导航基地。美军在日本建立这个军事设施是美国阴谋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的整个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赤旗报》不久前曾经指出,这个基地上的军用导航塔正是用来发射电波,指挥企图在日本港口停泊的美国核潜艇在太平洋进行侵略活动。
日本北海道人民曾经强烈反对美国建立这个军事设施。

恩克鲁玛说把帝国主义扫除得越快世界和平越有希望
  非洲和殖民帝国主义不能共处
  本·贝拉强调彻底和立即消除殖民主义是当务之急
  阿尔及利亚和加纳等四国批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
据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一日电 加纳国民议会二十一日一致批准了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所通过的非洲统一组织宪章。
恩克鲁玛总统在议会表决前发言时说:“非洲各独立国家在统一的基础上聚集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它的孪生工具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创造了一个新因素。”
他还说:“我们的联合努力和我们的联合力量,必须用于为在我们大陆上仍处于外国统治下的各个地方对殖民主义压迫进行全力斗争的我们的兄弟们服务。”
恩克鲁玛总统说:“在非洲大陆上的自由和奴役之间,在非洲独立和殖民统治、新殖民统治之间,在独立的非洲和殖民帝国主义之间,是不可能共处的。”
他说:“这种共处意味着使我们非洲得到自由的权利遭到剥夺。”“这将是宽恕种族隔离的罪行,接受残暴的葡萄牙统治,听任非洲遭受甚至更为残忍的镇压和剥削。”“这就会使殖民主义者可以任意对非洲主权国家的独立发动掠夺性进攻。”“非洲就会变成西方竞争的黑暗战场,而这只能造成公开冲突和内战的苦难和恐怖。”
他说:“帝国主义和所谓白人至上是造成非洲不安定的基本因素,是造成世界紧张局势的原因之一。”他还说:“这种因素扫除得越快,世界和平就越有希望。”
恩克鲁玛谴责了在美国盛行的种族歧视行为。他说:“除了对美国的这个道德污点和种族信任上的严重危机发动果断的革命性进攻以外,不可能有迅速解决的办法。”
恩克鲁玛要求撤退外国在非洲土地上的基地以及消除通过军事联盟和条约使非洲同非洲以外的国家牵扯在一起的状况。
他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支持葡萄牙,并且要求它们停止这种支持。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制宪国民议会十八日下午一致批准了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的非洲统一组织宪章。
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在会议开始时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对非洲统一和团结的概念的前提是,把彻底和立即消除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作为当务之急。”
他说,“非洲革命是我们各国人民共同参与的一项事业。如果说,殖民主义扩张一无例外地在非洲各地进行,那么,反过来,革命的发生不可能局限于一地。”
本·贝拉强调指出在非洲团结合作方面采取具体措施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据亚的斯亚贝巴电台广播,埃塞俄比亚议会已经批准了五月底在这里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所通过的非洲统一组织宪章。
参议院和众议院四日在议院大厦举行的联席会议上批准了这个宪章。
据新华社讯 喀土穆消息:苏丹政府十七日批准了上月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通过的非洲统一组织宪章。

我和大等团体致电支持日本人民统一行动
  中日人民在反美斗争中并肩前进
  肯尼迪的“和平战略”把戏欺骗不了各国人民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团体,最近打电报给日本和平委员会和日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等团体,对日本人民的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表示坚决支持。
日本人民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日韩会谈、争取收复冲绳、撤销美军基地和撤走美国军队、反对美国核潜艇和运载核武器的飞机进驻日本,正在举行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并将于六月二十三日在横须贺举行反对美国核潜艇的群众大会和大示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和“六·二三”横须贺大会,再次向坚持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日本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坚决的支持。
电报指出,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有力地鼓舞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真正的巨大的贡献。电报指出,日本人民是把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同揭露和平敌人、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密切地相结合的,并且深入群众,这就产生了巨大的力量。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形形色色的反动派,惧怕和仇恨日本人民的斗争,力图模糊和转移日本人民的斗争目标。然而,日本人民是骗不了的。任何烟幕都无法遮掩美帝国主义祸害日本人民的事实。最近,肯尼迪政府还正在大吹大擂地玩弄它的所谓“和平战略”的把戏,并且有人在帮它涂脂抹粉,妄图欺骗和麻痹各国人民。然而,各国人民是骗不了的,任何花言巧语都无法掩盖美帝国主义的好战成性和到处变本加厉地进行侵略和战争活动的事实。”电报指出,目前日本人民所进行的斗争,进一步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恶的阴险的真面目,进一步鼓舞各国人民必须不断提高警惕,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进行坚决斗争。
电报说:“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也给中国人民以很大鼓舞。这也是日本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很大支持,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中日两国人民是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亲密战友,让我们两国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奋斗,并肩前进。”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致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横须贺大会的电报中,对日本工人和人民的团结精神和战斗意志表示敬意。
全国妇联在致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日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和横须贺群众大会的电报中指出,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将有力地鼓舞全世界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也联名打电报给日本民主青年同盟、日本平民学联、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青年对策部和日本青年团协议会,表示深信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日本青年和学生,在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必将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亚太和联致电日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
支持日本人民第十次统一行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今天打电报给日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表示衷心支持日本人民为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反对美国在日本进驻载运核武器的飞机、反对美国军事基地以及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展开的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亚太和联并祝二十三日在横须贺举行的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大会成功。表示坚信,日本人民这次统一行动和斗争,必将进一步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核威胁和战争阴谋,为保卫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与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富马亲王
  反对诺萨万向“议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指出这一行动违反协议规定的三方一致原则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二十一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二十日打电报给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表示反对富米·诺萨万将军代表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向沙湾拿吉集团的“国民议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说,这是违反苏黎世公报和查尔平原协议所规定的一致原则的。因为,在作出这个决定以前,并没有征求过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意见。电报说,“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是在特殊条件下成立的,它不承认沙湾拿吉集团的所谓‘国民议会’,同这个‘国民议会’毫无关系,更不能向这个‘国民议会’作报告。”电报指出,这一违反原则和协议的独断行动,是适合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企图破坏和颠复民族团结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和平中立路线、重新发动老挝内战的阴谋的需要的。它违背了全体老挝人民的愿望。
苏发努冯亲王声明:“民族团结政府从来没有讨论和决定向沙湾拿吉集团的所谓‘国民议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的问题;富米·诺萨万将军无权代表民族团结政府向这个所谓‘国民议会’作报告;这项报告绝不能看作是民族团结政府提出的。”

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
在老挝解放区进行频繁军事活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一日晚上广播: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最近在老挝各地解放区进行频繁的军事活动。
电台说,从六月十二日以来,沙湾拿吉集团军队相继侵入欣合、纳门和万荣地区,代替据守在那里的贡勒部队,并不断伏击往来的人民。
电台说,六月十九日,一架美国飞机侵入查尔平原地区上空,向芒番机场空投武器弹药和粮食。同一天下午,它们还炮击班谅等地老挝爱国力量驻地。
电台说,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最近还引进大批泰国军队驻在琅勃拉邦市,并且加强它们在琅勃拉邦省各个据点的力量,准备向解放区进攻。
电台还说,六月三日、四日和五日,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的飞机接连向沙湾拿吉省塔威地区进行轰炸。与此同时,它们的军队还向这一地区的老挝爱国力量进攻,但是遭到爱国力量的反击,损失严重。

专栏:短评

一件好事
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一定要暴露自己,并且互相暴露它们进行着的不可告人的勾搭。美国新任驻印大使鲍尔斯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反面教员。
这个大使的使命,不限于把印度拖到更深的陷阱里去,而是要以印度为中心,推行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侵略计划。他以贼喊捉贼的手法,诬蔑中国不仅要“进攻印度”还要“进入东南亚”,煽动印度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同中国的力量抗衡”,承认这是“对美国有利”的。这就再一次证实了美帝国主义要把印度反动派充当它侵略东南亚的猫脚爪,而印度反动派也是公开表白他们愿意起这样的“作用”的。
鲍尔斯直言不讳地说,他要在东南亚打起新殖民主义的黑旗,来对抗所谓“中国贩卖”的“反殖民主义”。很清楚,鲍尔斯妄图破坏东南亚国家和人民维护独立、反帝反殖民主义的事业。在这里,鲍尔斯又把印度反动派扮演的角色,暴露出来了。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不久前同肯尼迪签署“共同防御”的联合声明后,不正是公开“批评死抱住民族主义的国家”,要它们为了“实现”美帝国主义的“世界秩序”而“牺牲它们的主权”的吗?印度报纸也不正是公开宣扬反殖民主义斗争“已经过时”,大肆攻击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吗?
鲍尔斯之流和印度反动派暴露得这样彻底,无论对东南亚或亚非拉各国人民都是一件好事。这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决不能停止或松懈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不管这一斗争被污蔑为由“中国贩卖”的也好,或者是别的种种诽谤也好。

专栏:短评

枉费心机
腊斯克在“世界粮食大会”上,大肆鼓吹什么由于好吃的“天性使我们大家成了盟友”,“征服人类共同敌人饥饿”就成了“可以不问政治、宗教、意识形态或地理的差别而为之奋斗的目标。”多美妙的“哲理”呀!
显然,腊斯克是想使人们相信,既然大家都是非填饱肚皮不可的“盟友”,当然只需对付“人类共同敌人饥饿”就够了,何必区分帝国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反动派和被压迫人民、压迫民族和被压迫民族呢?各国人民又何必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坚决的斗争呢?至于反对美帝国主义就更是无的放矢,多此一举了。
其实,腊斯克不过是在重弹肯尼迪“粮食用于和平”的滥调,其目的不仅为了兜销美国的剩余农产品,而且妄图用几块面包来浇熄各国人民的革命火焰。可是,腊斯克的
“哲理”再美妙,也掩盖不住:世界上亿万劳苦人民遭受着饥饿的威胁,正是因为存在着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奴役和压迫。美帝国主义到处倾销剩余农产品,也不是什么对付饥饿,而是破坏各国农业,制造着更严重的饥饿。因此,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决不是腊斯克贩卖的带毒面包所能阻挡得了的。腊斯克枉费心机!

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举行会议
签订两国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六届会议,于六月五日至二十一日在平壤举行。会议始终在亲切友好和相互合作的气氛中进行。委员会双方满意地指出,过去中朝两国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工作进行得卓有成效。通过这次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又作出了新的贡献。
会议期间,双方代表讨论了有关科学技术合作的一系列问题,并在二十一日签订了相应的议定书。议定书规定了两国有关机构将相互接待科学技术人员进行考察和实习的具体项目,以及相互提供科学技术资料、样品和苗木等项目。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张珍;朝鲜方面是这个委员会的朝鲜组主席、金属化学工业省副相元东球。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祥纶;朝鲜方面有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委员长李世勋,科学院副院长朱和钟等。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由中国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张珍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郭副委员长接见七位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藤井日达长老等七位日本客人,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赵朴初、高山、巨赞、周叔迦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朝鲜科学院代表团启程访华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应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邀请,由朝鲜科学院院长姜永昌率领的朝鲜科学院代表团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平壤前往中国进行参观访问。

锡兰青年组织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锡兰共产主义青年和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代表团,在团长地·比·阿尔维斯率领下,今天到达北京。

智利四位客人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智利众议员、基督教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卡洛斯·席博里·阿尔塞雷卡,律师格雷戈里奥·塔列斯涅克,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组织书记胡安·巴尔加斯·普埃布拉,智利《最后一点钟》报政治编辑奥古斯托·奥利瓦雷斯,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返国。

不满美国拒绝法国分享北大西洋集团领导权
  法国宣布撤回大西洋舰队
  德姆维尔说法国西德条约最终目的是同美国抗衡
据新华社巴黎二十一日电 法国又采取了一项抵制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的措施。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法国决定把本来拨给北大西洋集团指挥的大西洋舰队撤出,置于法国自己控制之下。
据报道,法国常驻北大西洋集团代表赛杜已经把法国这一决定通知这个集团的代理秘书长戈隆纳。
一些巴黎报纸说,这是对北大西洋集团军事一体化原则的“一个打击”。
观察家们认为,撤出舰队是法国政府对美国控制北大西洋集团不满的表示,因为法国政府认为美国人占据的指挥职位太多,远比美国所出的力量要多。法国政府一直要求任命一个法国人来担任包括大西洋岸比斯开湾和靠近直布罗陀海峡地区在内的海上地区的指挥,但是这个要求始终没有得到满足。
今天的《世界报》说,法国撤回舰只只是法国政府认为有必要改造北大西洋联盟的措施之一。《世界报》强调说,法国认为北大西洋集团的结构和它的作用是有限的,因此,必需加强各国特别是法国的责任。如果别人不听法国的意见,法国就要同“一体化”的机构分开。
据新华社讯 巴黎消息:法国国民议会十四日清晨批准了法国为了谋求称霸西欧、同美、英抗衡而在今年年初同西德缔结的“合作条约”。
在这以前,西德议会两院已批准了这个条约。
法国总理蓬皮杜同一天在国民议会发言,大力为这个条约和法国的外交政策辩护。他说,戴高乐政府认为这个条约具有“历史意义”,并完全符合法国的欧洲政策。
他说,法国政府的“迫切任务”将是为“我国(法国)、也为欧洲其他国家拥有威慑力量”。
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在十二日发言时说,“为了成立一个欧洲联盟、建立均势、德国(西德)必须站在我们这边,那就是说,同法国连结在一起。”而法国—西德“合作条约”的最终目标是要使“欧洲联盟”和美国“在一切方面都是平等的”。他还说,“很显然,对我国的盟国美国说来,法德(西德)和解、发展共同市场,在政治和防务方面建立统一的欧洲的可能性,意味着它同我们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
目前在外地旅行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十三日在罗什福尔发表讲话时也重申法国的政策。他强调在国际事务中法国要“发挥作用”,并且知道在这个问题上自己必须作主。他说,法国的任务是“组织我们的欧洲”,而不是选择别人催促它走的道路。

英国下院辩论“多边核力量”问题
  许多议员强烈抨击美国计划
  政府代表重申英国打算保持本国核力量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十九日说,英国还没有就是否参加美国建议成立的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一事作出决定。
桑尼克罗夫特是在下院就美国海军上将里基茨最近访问伦敦一事以及建立“多边核力量”问题进行辩论时强调这一点的。在辩论过程中,英国政府受到严厉质询。许多议员强烈抨击美国的计划,并且对美国的建议对英国“独立核力量”可能产生的影响表示严重不安。
桑尼克罗夫特在发言时说,英国政府对美国这项建议还没有作出决定。他又说,不论英国是否赞同,它都不会放弃自己的“独立核力量”。
桑尼克罗夫特认为,美国人在提出多边核力量这项建议时,无疑着眼于“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到其他国家去”这个因素。关于建立“多边核力量”的费用问题,桑尼克罗夫特说,英国关于“出钱的事尚未作出决定。”
保守党的外交和国防委员会联席会议在十九日晚上也讨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问题。外交大臣霍姆和桑尼克罗夫特都在会上说,目前英国对美国计划的态度是“探索性的”,英国没有承担任何义务。他们还说,即使英国同意加入这支力量,它还是打算保持本国的“核威慑力量”。

美参院外委会叫嚷要击败戴高乐计划
鼓吹拉拢西德勾结英国以对付法国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十七日在一项研究美国同西欧国家关系的报告中对法国戴高乐政府进行尖锐的攻击,并且鼓吹加紧拉拢西德同法国对抗。
外交委员会这项题为《大西洋伙伴关系中的问题和趋向》的报告着重研究了所谓“戴高乐裂缝”。
报告说,战后美国对西欧的根本政策的一个目标是建立所谓“大西洋共同体”,然而这个“大西洋共同体”的建立已由于戴高乐要求“充当欧洲共同体的领袖”而陷于僵局。
报告承认,今年年初法国在布鲁塞尔谈判中否决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行动“对美国的打击一点也不亚于对英国的打击”。而法国同西德缔结的“合作条约”“将为法国奠定一个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经济共同体(西欧“共同市场”)将成为围绕法国轴心而旋转的欧洲国家的车轮。”
报告毫不掩饰地叫嚷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击败戴高乐的计划,坚持推行建立以美国为首的“大西洋共同体”的政策。
报告露骨地挑拨西德同法国的关系说,西德“必须判断在戴高乐的计划后面到底隐藏着什么和这些东西究竟是否符合德国(西德)的利益”。报告还说,美国要“耐心地”设法使英国加入西欧“共同市场”并“消除”通向“大西洋共同体”道路上的任何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