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森林保护条例
(国务院五月二十七日发布)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保护森林,防止火灾、滥伐和防治病虫害,以促进林业生产,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国家、集体所有的森林和个人所有的林木,都适用本条例的规定予以保护。
第三条 各级人民委员会,应当加强爱林、护林的宣传教育,发动群众保护好森林和林木。
第二章 护林组织
第四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和林区的县人民委员会、乡人民委员会(即公社管理委员会,以下同)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建立护林指挥机构。
各级护林指挥机构,在同级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下,贯彻护林法令,规定护林措施,指挥扑救森林火灾,防治森林病虫害和交流护林工作经验。
第五条 林区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或者生产大队,以及林区的国营林场、农场、牧场、垦殖场和厂矿企业等单位,应当建立群众性的基层护林组织。
基层护林组织,在上级护林指挥机构的领导下,贯彻执行护林规定,开展爱林、护林宣传教育,管理进入林区的人员和野外用火,组织扑救森林火灾,防治森林病虫害和制止一切破坏森林的行为。
第六条 林区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或者生产大队,以及林区的国营林场、农场、牧场、垦殖场和厂矿企业等单位,应当在县、乡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下,划定森林保护责任区,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护林人员。
护林人员在森林保护责任区内的主要职责:
(一)进行巡察。
(二)制止一切可能引起破坏森林的行为。
(三)将引起森林火灾,以及盗伐和其他破坏森林的现行分子,送交当地公安部门处理。
第七条 省县交界的林区,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在各有关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下,建立护林联防组织,互相支援,做好联防地区内的护林工作。
第八条 省、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在大面积国有林区建立护林防火机构,配备森林警察,加强治安,保护森林。
第九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县林业行政部门,应当在发生森林病害、虫害的重点地区,建立森林病虫害防治站,负责防治技术的指导工作。
第三章 森林管理
第十条 保障国家、集体的森林和个人的林木所有权。森林和林木归谁所有,其产品和收入就归谁支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
第十一条 国有林由国营林场负责经营。但是,分散小片的森林,不便于建立国营林场经营的,可以由当地林业行政部门包给人民公社的生产队经营,或者包给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经营。
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所有的森林,一般应当固定包给生产队经营;不适合生产队经营的,由人民公社或者生产大队组织专业队经营。生产队所有的森林,成片的应当由生产队统一经营;零星树木可以固定交给社员专责经营,并且订立收益分配的合同。
第十二条 采伐森林,收购和运输木材、竹子、柴、炭,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国有森林,按照“国有林主伐试行规程”和有关规定采伐。
集体所有的森林,应当根据森林资源情况和林木生长规律,确定每年采伐的数量、规格、时间和地点,经过批准后采伐。
国家采伐集体所有的森林,应当按照国家木材生产计划,经过省、自治区林业行政部门逐级下达任务,并且商得森林所有者的同意,实行订约采伐。
集体单位从自有的森林里每年采伐自用的木材(包括社员个人需要部分),数量在十立方米以下的,由乡人民委员会批准;超过十立方米的,由县人民委员会批准。
(二)森林采伐后,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在当年或者次年内进行更新。当地林业行政部门,负责对更新工作进行监督。
国有林采伐后,由国家规定的单位负责更新。
集体所有森林采伐后,由森林所有者负责更新。但是,也可以事先经过协商,订立合同,由采伐单位负责更新。砍一棵,至少必须栽植三棵,并且保证成活。
(三)进入集体林区收购木材、竹子、柴、炭,必须经过林区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行政部门审查,报同级计划委员会批准,并且列入当年计划以内。但是,当地及其毗邻地区的机关团体等自用的,和手工业需要的原料,其收购的数量,应当遵守的制度和必须经过的批准手续,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另行规定。
(四)向铁路、公路、航运等运输部门托运木材、竹子,必须提出县以上林业行政部门发给的运输证明。但是,国家直接调拨出的木材,可以按照国家批准的每月木材运输计划托运,不必再提出运输证明。
第十三条 下列森林和林木只准许进行抚育采伐、卫生采伐和更新采伐,禁止进行主伐:
(一)护田、护路、护岸、固沙和水库周围、水土保持区域内的森林。
(二)城市和工业区周围的绿化林。
(三)名胜古迹林。
(四)风景林。
(五)卫生保健林。
(六)母树林。
(七)禁猎区的森林。
(八)稀有的珍贵林木。
第十四条 国家划定的自然保护区的森林,禁止进行任何性质的采伐。
第十五条 禁止毁林开荒。
第十六条 县、乡人民委员会应当根据自然条件,结合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对宜林荒山、荒地、沙荒,残林迹地和新造幼林,实行定期的封山育林。
第十七条 在森林附近放牧,必须加强看管牲畜,防止毁坏林木。有条件的林区,应当划出固定牧场。
第十八条 国有林区的居民,在当地林业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可以在森林保护责任区内,结合森林抚育,砍取自用的零星木材、烧柴和进行林副业生产。
第十九条 进入林区从事生产的人员,应当由有关单位负责组织,指定专人领导,严格遵守森林管理的规定。
第二十条 林区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或者生产大队,以及林区的国营林场、农场、牧场、垦殖场和厂矿企业等单位,都应当根据国家护林法令和群众利益,经过群众讨论和同意,订立护林公约,规定护林责任制度,互相监督,共同遵守。
第四章 预防和扑救火灾
第二十一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除了做好经常性的护林防火工作以外,应当根据本地区的自然条件和森林火灾的发生规律,规定森林防火期,加强领导,严加防范。
第二十二条 防火期内,在林区野外用火,必须加倍警惕,严格遵守下列规定:
(一)烧荒、烧牧场、烧灰积肥和炼山造林,应当事先经过批准。批准机关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规定。
(二)烧荒、烧牧场、烧灰积肥和炼山造林,应当组织起来,并且有专人领导。
(三)烧荒、烧牧场、烧灰积肥和炼山造林,应当事先开好防火线,准备好扑火工具;只准许在三级风以下的天气用火;事后必须彻底熄灭余火。
(四)烧木炭和烘烤林副产品,应当固定场地,在周围开好防火线。
(五)烧饭、取暖和吸烟,应当在指定地点或者选择安全地点;事后必须彻底熄灭余火。
(六)上坟烧纸应当严防引燃杂草;事后必须彻底熄灭余火。
(七)夜间走路禁止使用火把。
第二十三条 防火期内,通过林区的铁路机车,必须安设防火装置,并且应当在规定的地点清炉,严防喷火、漏火。
在林区作业的拖拉机和以柴、炭作燃料的汽车,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严防失火。
第二十四条 防火期内,在林区进行实弹演习、爆破,必须事先报告当地县人民委员会,并且做好防火戒备。
第二十五条 禁止烧山驱兽和使用其他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方法狩猎。
第二十六条 林业行政部门和有关单位,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在林区有计划地设置下列防火设施:
(一)在便于了望的地点,设置防火了望台(哨)。
(二)在森林和草原毗连地带、居民点周围、铁路两侧、省县交界地区和国境线内侧等发生森林火灾危险性较大的地段,结合河流、道路,开辟防火线。有条件的,应当在防火线上种植抗火性强的林木或者种植农作物。
(三)在主要林区,根据生产和防火的需要,修建林道,设置通讯设备。
(四)在交通便利的国营林场和护林防火机构内,有重点地设立森林火灾危险天气预报站和化学灭火站。
(五)在大面积林区,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航空护林站,加强航空护林的巡逻和灭火工作。
第二十七条 任何人发现森林火灾,必须立即尽力扑救,并且及时向当地人民委员会或者护林组织报告。当地人民委员会或者护林组织接到报告后,必须立即组织扑救。
第二十八条 扑救森林火灾,应当组织精干的扑火队伍,加强组织领导,集中统一指挥;并且应当做好通讯联络、后勤供应和医疗救护等工作。
扑救森林火灾必须注意安全;并且不得动员老、弱、孕妇和儿童参加。
第二十九条 扑救森林火灾,可以优先利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和邮电等部门的交通和通讯工具。商业、卫生和粮食等部门应当大力支援。
第三十条 森林火灾扑灭后,必须彻底清理火场,严防复燃。并且应当及时查明起火原因,调查损失,总结经验教训,逐级上报。
第三十一条 扑救森林火灾负伤或者死亡的,国家给予医疗或者抚恤。
第五章 防治病害虫害
第三十二条 国家、集体所有的森林和个人所有的林木,应当积极防治病害、虫害。在发生毁灭性的病害、虫害的时候,当地县、乡人民委员会必须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抢治。
第三十三条 森林病虫害防治站、林业工作站、国营林场和林区的人民公社,应当有专职或者兼职人员,负责森林病害、虫害的预测预报工作;并且应当组织林场工人、社员,结合生产,调查森林病害、虫害的发生和发展情况,适时进行防治。
第三十四条 经营森林单位,应当通过清理林场和抚育林木等措施,改善森林的组成和卫生状况。
造林单位,应当因地制宜地营造混交林,预防病害、虫害的大量发生和蔓延。
第三十五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林业行政部门,应当确定林木种苗的检疫对象,划定疫区和保护区,对林木种苗进行检疫,防止危险性的病害、虫害的传播和蔓延。
第三十六条 集体所有的森林或者个人所有的林木,发生病害、虫害,确实无力防治的时候,林业行政部门应当在防治技术、药械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支援。
第六章 奖励和惩罚
第三十七条 认真执行本条例,有下列事迹之一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县人民委员会,给予表扬或者奖励:
(一)在本行政区域内或者在森林保护责任区内,连续保持三年以上未发生森林火灾的;
(二)发生森林火灾,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组织扑救,或者在扑救火灾当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并且有显著成绩的;
(三)发现森林火灾,及时报告,并且尽力扑救的;
(四)防止滥伐以及其他破坏森林行为,有显著成绩的;
(五)发现破坏森林行为,及时制止或者检举报告的;
(六)积极防治森林病虫害,有显著成绩的;
(七)森林更新和封山育林有显著成绩的;
(八)在森林保护工作中,认真负责,联系群众,并且在宣传和贯彻护林法令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的;
(九)在森林保护工作中发明创造有显著成绩的。
第三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给予行政处分、治安管理处罚。但是,情节轻微的,经过批评教育以后,可以免予处分。
(一)国家工作人员,工作失职,使森林遭受损失的;
(二)不遵守林区野外用火规定,引起火灾的;
(三)滥伐、盗伐以及其他破坏林木的行为,使森林遭受损失的;
(四)不按照国家规定进行采伐和更新的。盗伐林木,应当追回赃物,并且责令赔偿损失。
第三十九条 有前条第一款各项行为之一,情节严重,使森林遭受重大损失或者造成人身伤亡重大事故的,送交司法机关处理。
蓄意或者唆使纵火烧山,或者聚众破坏森林,由司法机关从严惩处。
第四十条 引起森林火灾,滥伐、盗伐以及有其他破坏林木的行为,事后能主动向政府坦白悔过、退回赃物,或者在失火后积极扑救减少损失的,酌情减轻或者免予处分。
第四十一条 未经批准,擅自进入集体林区收购木材、竹子、柴、炭的,其所收购的产品,由当地县人民委员会按照低于国家收购牌价予以收购。屡犯不改的,予以没收。
第七章 附则
第四十二条 本条例的施行细则由林业部制定发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可以根据本条例及其施行细则,结合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制定实施办法,报国务院备案。
第四十三条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三一次会议通过)

专栏:短评

突击防治棉蚜
防治棉蚜,已成为当前棉田管理中的一项紧急任务。
今年棉花播种以后,不少地区由于雨水过多、气温降低,棉苗冻害和病害已有发生。近来棉蚜普遍为害,影响了棉苗的生长。如果不抓紧时机突击防治,势将推迟现蕾开花,影响棉花的产量和质量。
据科学部门观察:蚜害严重的棉田,棉花停滞生长的时间,大约有十五至二十天之久;棉蚜还使花蕾早期脱落,开花、结铃期推迟,造成大量的霜后黄花;有的棉苗甚至落叶枯死,毫无收成。最近,河北永年县负责同志在苗庄公社发现,治虫的队与不治虫的队棉田的棉苗生长情况大不一样,估计产量将相差三分之一左右。这个县的各级领导干部,正在全县各地采取走走看看(看蚜虫为害情况)、坐下算算(算蚜虫为害的损失)的办法,推动了群众努力治蚜。许多生产队抽出劳力,由副队长负责,组成了突击治蚜专业队。当前,夏收、夏种和棉田中耕、除草、补苗等农活集中在一起,而防治棉蚜又是当务之急,如何合理地安排劳动力,已经提到棉区领导部门的议事日程中。我们认为,永年县的做法是值得各地参考的。
突击除治棉蚜还要注意技术指导,保证防治效果。例如“一○五九”农药虽然是内吸剂,但必须使每株棉苗承受一定数量的药液,才能杀死蚜虫。因此,只强调喷药速度,或者提高药剂浓度,而在喷药时丢株漏棵,都会影响防治效果。我们希望各地生产队在加强技术指导的同时,尽量做好评工记分工作,以提高社员治虫的责任心和积极性。
从现在开始到七月上中旬,是棉花的主要现蕾期。这段期间除了突击治蚜以外,北方棉区还要重视对棉铃虫、盲椿象、红蜘蛛等的防治工作;南方棉区要注意防治红蜘蛛、红铃虫、金刚钻、盲椿象等害虫,力求做到早治、及时治,彻底治。

治山整地 保持水土 发展生产
徂徕山林场协同周围社队造林护林
本报济南二十二日电 记者李荷亭报道:山东省国营徂徕山林场七年来出色地完成了在荒山大面积植树造林的任务。
位于山东中部的徂徕山区,东西四十里,南北二十里。全场共有荒山面积十三万亩,几年来已造林的面积占宜林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其中只有一万六千亩国有荒山尚未造林或待改造。这个林场在这几年中还推动和帮助周围公社、大队造林五万多亩。这样,整个徂徕山区已植树造林十五万多亩,有半数以上树木郁闭成林。由于栽后及时抚育,大部树苗生长旺盛。一九五七年至一九五八年栽的洋槐,现在高达四、五米,松树高达二米。从去年开始,林场工作重点已转为抚育管理。
荒山造林和结合造林进行的治山整地工程,使这个山区的水土保持和农业生产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据山东省水利厅调查:在这个林区四年生的林地内,每年平均土壤流失量,在一平方公里内仅为三十九立方米,比未造林前流失八百六十六立方米显著减少。自合作化、公社化以来,这个山区修建了一百五十九座塘坝、一百一十二座小水库。由于造林增强了水源涵养能力,这些塘坝、水库大都能长年蓄水,浇地面积普遍扩大。未造林前,山区有十多条大沟,每逢汛期洪水含沙挟泥急流而下;造林后,水量小,而且水中所含泥沙也减少了。一九六二年七月十三日,半天之内降三百毫米的暴雨,基本上没有发生严重的冲地现象。山区东部的崅峪公社枣行大队,过去由于水土流失,将一条河沟淤平,两岸五十多亩粮田无收。封山造林后,泥沙不再淤积,五十多亩粮田全部恢复。徂徕大队一九五五年时,粮食平均年产量为一百八十四斤,造林和整修塘坝水库后的一九六一与一九六二年,平均单产分别提高到六百二十七斤和六百八十六斤。封山造林后草多枝茂,使这个地区的烧柴、牧草问题得到了解决或部分解决。天宝公社涝洼大队,由于饲草增多,牲畜增多,近几年每年有大家畜支援外地。
这个林场十分注意同周围公社、生产队密切配合,互相支援。农忙时,他们帮助生产队抢收抢种;生产队造林就支援种苗,进行技术指导。一些生产队烧草、饲草不足,林场在秋收后与有关公社、生产大队共同组织护林割草指挥部,让社员割草。去年下半年,林场又在山权、林权、领导权仍旧归国家的前提下,划出五万亩成林幼林委托给七十三个生产大队管理,以保护林木,解决群众的烧柴、饲草和小农具用材问题。几年来,周围生产队支援林场的合同工,经常保持四五百名;每逢春冬等突击造林季节,平均每天有一千五百名社员来帮助造林。从建场到现在,全林场有百分之九十的林木是社员们协助造的。林场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主要是起组织、带头及技术指导的作用。

在云南太和、宾居华侨农场的安置和帮助下
  一批由印归国难侨安家就业
新华社昆明二十二日电 到云南省国营太和、宾居华侨农场安家落户的第一批印度受难归国华侨和他们的家属,得到农场的妥善安置,过着欢乐的新生活。
归侨青年们绝大多数都从事农业生产,一批有技术专长的归侨得到了适当的工作。原来在印度当过多年机器修理工的丁三才、梁展图、何寿乾等,都到太和华侨农场机器修配厂工作。在国外长期当电器工人的陈焠贤,现在负责筹建宾居华侨农场发电厂的工作。一百多名随家长来农场的中、小学生,已进入农场的华侨小学和宾川县中学补习。学校专门抽调教师辅导他们,便于在下学年把他们正式编入班级学习。二十多个年老体弱的归侨也得到了照顾,他们有的在家休养,有的参加轻微的劳动。在农场的亲切关怀下,老人们开始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归侨们对分配的工作都表示满意,情绪很高。到太和华侨农场机器修配厂工作的归侨丁三才、梁展图、何寿乾等人,已经细心地为农场检修了一台拖拉机。归侨们来到农场后表现了爱场如家的主人翁精神。很多人在场里安置下来以后,立即把院子里的空地平整得干干净净,并且用砖头和瓦块在自己的住宅四周铺上了人行道,砌成了一个个小花园,种上了鲜花。在农场的帮助下,归侨们已开始建立自己的新家业。农场发给归侨们锄头、小农具等必需的生产工具,还给每个家庭分配了自用地和花生种子。农场选派了一批老场员和技术员帮助归侨们熟悉生产技术。现在有的归侨种了花生和蔬菜,有的归侨还买来小鸡喂养。
归侨们的文娱生活也很活跃。农场的放映队每周数次为各生产队轮流放映电影。每天中午或黄昏,三五成群的青年人在院子里打排球和羽毛球。新安的乒乓球台前更是热闹,经常挤满了参加比赛的人群。新开辟的图书架上,摆着各种报纸、小说和画报。傍晚,田野里传来阵阵歌声,在口琴和手风琴的伴奏下,青年们欢乐地唱起刚学会的《歌唱祖国》等革命歌曲。

总结经验教训 加强技术指导 供应农药农械
永年县发动群众抓紧治棉蚜
本报讯 河北永年县各人民公社社员正向病、虫、草三种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力争今年棉花丰收。
永年是集中产棉县,今年全县超额完成了棉花播种任务:一般棉田底肥多,耕耙细,播种适时,出苗均匀。但入春以来,雨多、雨大、气温低,特别是五月下旬暴风雨突然袭击,助长了立枯病、炭疽病、蚜虫、杂草的发生。永年县领导部门针对上述情况,立即动员群众突击防治病虫害。目前,全县各级干部六百多人和社员八万多人已投入了棉田管理活动。
棉蚜已成为永年县棉花生产的当前大敌。永年县已由县、区、社三级书记带领干部下乡,发动群众总结经验教训,用治虫就能增产、保产的事实教育群众。在总结经验教训时,和社员一起算好三笔账(增产账、收入账、支援国家工业建设账),然后逐级建立除虫组织,一般由大队和生产队副队长领导,并抽出一部分劳力组成治虫专业队。县委第一书记侯顺德,在苗庄公社总结了生产条件相同的两个队的治虫经验:去年一队治虫好,棉花没受虫害,平均亩产皮棉六十多斤;三队治虫太晚,棉苗受害,结果亩产皮棉四十斤。这个对比的经验教训,使群众认识到及时治虫的重要性。全县各级领导部门也分别召开了不同形式的现场会,采取走走看看(看蚜虫为害的情况)、坐下算算(算蚜虫为害的损失)的办法,推动了治蚜活动。现在全县已有五千八百多人组成四百六十二个治虫专业队,到六月十日止,已治虫十五万多亩。
为了推动治虫活动,小北汪、西苏、茹佐等农业技术推广站,派出了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治虫工作;各级供销社和手工业部门抽调四百多名干部和工人,组成八十六个农药械流动修理、供应组下乡。到六月八日统计,全县已修配喷雾器一千二百多架,供应新喷雾器六百多架,农药一千多斤。
为确保棉花增产,永年县、区、社已逐级建立了棉花领导小组。当前正是农活繁忙的季节,全县普遍重视合理安排农活和提高劳动工效。大油村公社书记李英杰,在小油村大队发现农活拥挤、劳力不足的情况后,立即帮助安排活路,决定暂时停止副业生产,并把辅助劳力和三十名放假的学生全部组织起来,出勤人数已由原来的二百五十人增加到三百二十六人,基本上作到夏收、夏种和棉田管理三不误。现在,全县四十一万五千多亩棉田已锄过三遍。历来耕作较粗放的南中卜大西卜等公社,今年也都做到地净垅清。

杂技界的盛会
北京重庆上海铁路杂技团在首都同台表演互相观摩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北京、重庆、上海的杂技艺术家们,最近在首都同台表演了各自的拿手节目,并且在演出后举行了座谈会。许多人认为,这次演出的大部分节目,集中反映了我国杂技艺术的高度水平。
中国杂技团和重庆杂技团,不久前从日本、苏丹等国访问演出后归来,上海市人民杂技团来京巡回演出,同时铁路文工团杂技团也结束了在外地的巡回演出回到北京。四个杂技团平时四处分散演出,难得聚会,这次会见正是相互取经的好机会,便决定举行一次联合演出,由各团推荐自己认为比较优秀的节目,供首都杂技界观摩。
这次联合演出的二十多个节目,从重庆杂技团的《空竹》开始,到中国杂技团的《狮子滚绣球》结束,绝大部分节目的形式、内容、音乐、服饰都富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充满了勇敢、机智、热情、乐观和坚毅的力量。参加演出的绝大多数是解放后培养出来的青年演员。重庆杂技团马胜华、杨莉华、刘英英、王丽中四人,身着淡雅的民族服饰,表演《空竹》,不仅技巧纯熟,而且在轻快的民乐伴奏下,舞蹈动作节奏鲜明,姿态优美,构成了一幅和谐雅致的舞台画面,给人们以美感和愉快。铁路文工团杂技团周瑞琪、刘桐表演的富有雕塑美的《柔术》,参考了敦煌壁画中“飞天”的服饰和动作,使观众从她们不断变换的体态中,看到一幅幅具有浓厚的东方民族色彩的造型艺术形象。上海市人民杂技团薛晶晶、芮保罗表演的《木砖顶》,重庆杂技团姚光荣表演的《顶碗》,都掌握了难度较高的技巧。中国杂技团老演员杨小亭表演的《古彩戏法》,动作干净利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
在二十日上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出席的有在京的各杂技团团长和著名杂技演员。他们一致认为,这次联合演出可以说是一次杂技艺术小型汇演。它显示了我国杂技艺术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继承传统,推陈出新,保持和发扬民族杂技艺术的特色,重视技巧与艺术相结合,并且大力培养青年演员,使得我国具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杂技艺术,有了显著的发展和提高,许多节目达到了完美的杂技艺术高峰,博得了国内外观众的赞誉。座谈会上,杂技艺术家们还就今后如何进一步丰富节目内容、提高艺术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祖国四方
在贵州省镇宁县扁担山区,每年大麻的收入占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五左右。当地布依族女社员们把这种大麻织成麻袋、晒垫、蚊帐等用具。这是扁担山公社播以郎大队第一生产队的社员们,在雨后疏通大麻田里的排水沟。
朱朗摄(贵州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