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富马亲王
  坚决反对美国向老挝运进武器
  美国继续为老挝反动派空运军队和武器至查尔平原和山区
  沙湾拿吉集团军官制订分割老挝领土和杀害爱国人士计划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十六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十五日就美国向老挝运进武器问题打电报给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
电报说,最近几天,美国政府发言人宣称,美国将根据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要求向老挝运进武器和战争物资。苏发努冯亲王要求富马亲王说明这则消息的正确性达到了什么程度。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说,“如果首相亲王已经提出上述要求,那么,我谨向首相亲王表明,这样做是不正确的。”他指出,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规定,要向老挝运进武器和战争物资,必须以老挝政府为统一的军队提供国防需要为根据。而只有在三方面的军队统一成为国家军队和三方面的领导人取得一致意见之后,政府才能向外国要求提供武器。
电报说,“目前,国家军队还没有成立,我本人也从来没有表示同意向外国要求提供武器的意见。如果首相亲王确实已向美国提出提供武器的要求,那么,毫无疑义,这正是为美帝国主义违反日内瓦协议和查尔平原协议开辟了道路。首相亲王的这项要求,仅仅是老挝一个方面的要求,而决不是临时团结政府的要求。”
电报说,“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军队裁员、把三方军队统一为国家军队等问题的谈判,以及和平解决其他问题;全国人民和世界舆论正在要求我们有效地实现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在这样的时候,首相亲王却向外国要求提供武器,以便进一步扩大内战,这是违背人民愿望的。”
苏发努冯亲王说:“如果首相亲王确实已经这样不正确地要求美国提供武器,那么,我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要求首相亲王撤销这种要求,立即停止非法地向老挝运进武器。”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老挝之声”电台十六日广播:五月十五日,沙湾拿吉集团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势力,炮轰真正中立派军队在从腊黄到川圹的公路上的驻地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在查尔平原附近的驻地。同一天,十三架美国飞机载运约一个营的富米·诺萨万军队在查尔平原附近的一个新建机场降落,他们是来加强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军队的。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万象消息:美国通讯社从老挝发出的电讯表明,美国正加紧向查尔平原运送武器和军需品,为进一步扩大老挝内战作准备。
合众国际社十四日从查尔平原的芒番发出的电讯说:“美国的武器和供应品给驻在这个查尔平原城镇的贡勒指挥下的大约二千三百人的军队注入了新的生命”。
合众国际社在另一条消息中说:“由美国人员驾驶的美国直升飞机,正在从万象以外的地方空运物资给山区抵抗寮国的苗族人”。它说,这些直升飞机也是“由美国航空公司(的人员)飞行的”。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六日广播:沙湾拿吉集团的军官四月十三日在巴色举行会议,制订了阴谋分割老挝领土和杀害中立派爱国人士与老挝爱国战线党干部的计划。
电台说,根据这一计划,沙湾拿吉集团将负责万象省北卡定以南到柬埔寨和南越边界的地区,而北卡定以北的地区要由中立派的反动军队负责。
电台说,为了实现这一计划,美国—沙湾拿吉集团将大规模地进行“扫荡”,镇压人民和老挝爱国力量。

海地政府指责美国干涉内政
  要求美国撤出在海地的军事使团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太子港消息:尽管美国一直保持着对海地的强大政治和军事压力,海地独裁者杜瓦利埃在他的总统任期届满的这一天(十五日),表示他将继续执政,同时指责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横暴干涉海地的内政。
杜瓦利埃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连任总统职务。他嘲笑美国通讯社散布的关于他将流亡国外的消息是“一则伊索寓言”。
杜瓦利埃指责“外国的侵略和颠复性势力”正在海地制造混乱。他说,“海地政府当然不能允许任何国家或超国家干涉它的内政。”他表示,他将不允许十五日再次到海地的美洲国家组织调查委员会调查多米尼加提出的关于海地政府违反人权的指控。
他说,“这不是美洲国家组织职权范围内的事。如果是的话,那么它为什么没有干预(美国)伯明翰的事?在那里发生了暴力的事实(指美国政府暴力迫害黑人事件)。”
杜瓦利埃说,他要美国撤出它在海地的海军训练使团和空军使团,正是由于这些使团中的一些军官“使用他们的知识和训练工作来干涉海地的事务”。
在杜瓦利埃发表谈话的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发表声明说,关于美国同海地杜瓦利埃政府的关系问题正在由美国“紧急研究”和“同其它美洲国家讨论”中。他认为,海地的局势仍然是“潜在地爆炸性的”和“继续在恶化”。

帝国主义阵营四分五裂又揭开新的一幕
  美国同西欧关税壁垒混战开场
  肯尼迪争夺市场方案遭到法国和共同市场猛烈反抗
  英国和七国贸易联盟也调整步伐摆开阵势参加搏斗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日内瓦消息:“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成员国部长级会议定今天上午在日内瓦国联大厦开幕。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五十个成员国的代表和约二十个国家的观察员。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除开幕式外,会议将秘密举行。会议的三项主要议程是:关于削减或取消关税及其他贸易障碍的安排;关于制订农产品及原料进入市场的措施以及有关不发达国家的对外贸易问题等。
在这次“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举行以前,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都进行了紧张的活动,磨拳擦掌地准备在会上进行又一次关税及贸易战厮杀,以便把自己的困难转嫁到对手身上。
美国方面对这次会议特别重视。美国总统肯尼迪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曾经强调,为了推行美国损人利己的“扩大贸易法”,这次“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对美国说来是“必不可少”的。据美新处十二日的一篇评论说,美国在这次会议上将坚持必须在农产品削减关税问题上“取得相当的结果”,同时在工业品削减关税问题上,美国将继续坚持按“扩大贸易法”规定的原则把现行关税一律互减百分之五十的要求。
但是,美国的企图引起了许多国家的不满,特别是遭到“共同市场”国家的抵抗。六国认为,美国关于各国一律把现行关税率互减百分之五十的建议是不公平的,因为美国的现行关税比“共同市场”国家的关税水平高得多。针对美国的建议,六国提出的主张是:美国多减关税,六国少减关税。但是这种“按比例降低高关税和低关税”的原则已遭美国的拒绝。
在“共同市场”国家同美国的矛盾中,美法矛盾占有突出的地位。英国的《金融时报》十三日的社论在谈到这一点时说,如果“肯尼迪谈判成功,这将意味着增加大西洋贸易,从而意味着加强欧洲的大西洋方向”,也就是说,这将是对法国要称霸西欧的企图的一个打击。一个法国发言人说,如果法国对美国的要求让步,这就等于“你打开门流通流通空气,而不等你发觉,就刮进一阵风来”。
为了应付“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的搏斗,以英国为首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七国在五月九日到十一日也在里斯本举行了会议。据西方报刊报道,英国目前对日内瓦会议的态度是,它一方面企图通过谈判来扩大英国商品对美国的输出,另一方面则企图借助美国的力量,在日内瓦会议上迫使“共同市场”国家对英国作出关税让步,以弥补由于英国不能加入“共同市场”而给英国带来的损害。英国为了加强它在日内瓦谈判中的地位,在里斯本会议上,已促使会议就七国之间在一九六六年底以前全部取消工业品关税的具体时间表达成了协议。
英国还企图利用参加会议的英联邦国家,作为同美国及“共同市场”讨价还价的资本。在十四日结束的英联邦国家贸易大臣和部长会议发表的公报强调,对英联邦优惠制的“任何修改,都需要根据所提供的补偿利益来考虑”。英国报纸指出,接受肯尼迪提出的各国一律互减关税一半的建议的必不可免的结果将是英联邦优惠的下降。一些英联邦国家在这次会上还特别强调它们希望“工业化国家”对它们出口的农牧产品放宽入口限制,而不是要它们对“工业化国家”的产品降低关税。这些国家的要求,反映了它们同包括美国和“共同市场”国家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的矛盾,也反映了以出产原料和农产品为主的广大不发达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
至于日本,它最近已经多次对美国要它按照美国的“扩大贸易法”来同美国“互减关税”的要求表示反对。预料在这次“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上,日本将要求其他国家降低对日本商品的关税及贸易壁垒,并将利用美国同西欧国家之间的矛盾来为自己取利。
由于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各国存在着错综复杂的矛盾,因此许多西方报刊都认为会议前景并不乐观,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税谈判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谈判。伦敦《泰晤士报》曾表示担心,这次谈判将开始“美国同欧洲在西方联盟内部的持续斗争中的又一次口角”。英国的《经济学家》周刊写道:由于互作关税让步的谈判牵涉的问题很多,“大西洋似乎已经罕见地变得更宽了、更深了和更冷了。”

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
  美继续向日本运进能载核武器的飞机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继续向板付、横田和三泽基地进驻能够运载核武器的F105D型战斗轰炸机。
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美国驻日本空军发言人十六日宣布,美国空军F105D型战斗轰炸机继进驻板付之后,将进驻三泽和横田基地。发言人说,目前已有十六架F105D型飞机运到板付,还有五十九架将在月底前运到。
据报道,日本“防卫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已于去年夏天和今年二月先后两次把美国驻日本的飞机更换为这一类型的事通知了日本政府。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目前美军在日本驻有各种类型的战斗轰炸机共一百四十一架。

美国载人宇宙飞船返回地面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卡纳维拉尔角消息:美国“信心七号”载人宇宙飞船十六日回到地面。
这艘飞船一共围绕地球运行了二十二圈,航程九十二万公里,历时三十四小时二十一分钟。在这次航行中,飞船曾放出一个发光小球,让宇宙航行员测定它同飞船的距离。宇宙航行员还观察了南非布隆方丹发出的三百万烛光的亮光,拍摄了一些照片,进行了辐射测量。宇宙航行员生理情况也作了测量。
这次航行计划规定,要在航行中由飞船放出一个充气气球,以了解那里的阻力,这一试验遭到失败。在航行中,座舱内和宇宙航行员服装内的温度曾经几度升高,经调整后恢复正常。由于自动装置故障,着陆制动火箭是用手操纵开动的。
“信心七号”飞船降落在太平洋中途岛东南约一百三十公里处,离守在那里的美国“岐沙治”号航空母舰约三公里。半小时以后,飞船和宇宙航行员即被送到“岐沙治”号航空母舰上。

全国妇联欢宴坦噶尼喀客人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全国妇联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坦噶尼喀议会议员、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中央委员、全国妇女联盟主席碧碧·蒂蒂·穆罕默德夫人为首的坦噶尼喀妇女代表团。
宴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讲话。她说,中国人民和妇女一向以关怀和钦佩的心情注视着坦噶尼喀兄弟姐妹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事业中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
碧碧·蒂蒂·穆罕默德夫人在讲话中说,她是第二次到中国访问。她说,这次访问是为了学习中国的经验,特别是中国农业方面的经验。她赞扬说,中国人民对各国人民都是平等的。中国支持我们的独立,帝国主义是不要我们独立,所以中国人民是我们的兄弟。

中国马里签订拍摄新闻纪录片的议定书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和马里共和国新闻部电影局,根据中马两国政府的文化合作协定,就中国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协助马里电影局拍摄新闻纪录片事,今天下午在北京签订议定书。
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陈荒煤和马里新闻部电影局局长布巴卡·巴契里分别代表双方在议定书上签了字。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及有关方面人士吴青、朱明、钱筱章、冯白鲁等。马里驻华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和一等秘书尤苏夫·库亚特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离京访朝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马里青年和体育高级总专员穆萨·凯塔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朝鲜访问。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总编辑郑浚基为首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今晨乘火车离开沈阳经由安东回国。

苏联女篮同我女篮举行友谊赛
  苏远东军区足球队在沈阳比赛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世界冠军苏联国家女子篮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同中国女子篮球队举行访华的最后一场友谊比赛,结果苏联队以八十比四十四获胜。
据新华社沈阳十六日电 苏联远东军区足球队今天下午在沈阳同沈阳市足球队举行访华的最后一场友谊比赛,结果沈阳队以二比○获得胜利,有一万二千多人观看了这场比赛。应我国国防部邀请在十三日来沈阳访问的苏联远东军区足球队,结束了在沈阳的两场访问比赛,战绩是二战二负(第一场以一比三负于沈阳部队足球队)。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以古巴全国商业工人工会宣传书记奥斯瓦尔多·梅洛·奥特罗为首的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代表团,昨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古巴共青联少年工作代表团抵京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共青团中央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少年工作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少先队员》杂志社社长弗朗西斯科·佩雷斯率领下,今天晚上乘飞机到北京。

加纳一客人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卫生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加纳库马西恩克鲁玛科学技术大学高级研究员杰·科菲在十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对外文协代表团离京赴日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的邀请,以周而复为首的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参加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第十三次全国大会。

我工会代表团抵苏参加国际会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十五日电 中国化学与石油工会代表团在团长、中国石油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张兆美率领下,于十五日乘飞机抵达莫斯科。
代表团是前来这里参加化学、石油及有关产业工人第四次世界代表会议的。

专栏:短评

自我解嘲
美国“多边核力量”计划尚未收兵,又擂起了所谓“肯尼迪谈判”的关税壁垒战的锣鼓。其主攻矛头都是针对法国和共同市场。前者的目的是,并吞法国和英国的独立核力量,在军事上控制西欧;后者的目的是,冲破法国的六国壁垒和英国的七国壁垒,夺取欧洲资本主义市场。四分五裂的西方混战正酣。
赫脱是丢了脸的“多边核力量”推销员之一,现在扮演“肯尼迪谈判”的一员先锋,他的景况会美妙一些吗?赫脱真有那么一股碰破鼻子不喊痛的劲儿,“多边核力量”明明失败了,他却说是“乐观的”;现在,关税谈判一上阵,还没有正式交锋,赫脱又忙于吹起“乐观”的法螺来了。
可是,赫脱发见,他的劲敌戴高乐,依然是顽强的。肯尼迪的方案是全面降低关税一半,这样就可以无形中拆掉关税很低的共同市场壁垒,而使美国本来很高的关税壁垒依然能够维持比欧洲为高的水平,真是何等如意的算盘。但戴高乐的共同市场也立即打出了他们的王牌,主张按比例减税,也就是要美国多减,它们少减。这又是一个针锋相对,兵来兵挡,将来将挡。
赫脱耐不住心头的怒火,在会前,也就是不待协商,便对法国进行了气势汹汹的指责,并断然拒绝共同市场的对案。可以想见,戴高乐又狠狠地刺痛了美国;也可以想见,矛盾是何其尖锐。所谓“乐观”云云,岂不是可笑的自我解嘲么?!

专栏:短评

有力的嘲笑
忽然谣传海地的杜瓦利埃要“逃跑”了。美国泛美航空公司还绘声绘影地说,杜瓦利埃订好了飞机票;但后来,又说订购的座位取消了。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也一面说不能证实这个消息,一面又说,杜瓦利埃的总统任期已经满了,言下之意,他该滚蛋了。因此,很显然,不胫而走的谣言,是同美国国务院的一厢情愿,颇有点儿关系呢。
偏偏杜瓦利埃不让美国和美国刺刀通出来的海地流亡政府“交好运”。他嘲笑从美国来的谣言,是“一则伊索寓言”。不仅如此,杜瓦利埃更强硬起来了。他宣布要继续当总统,并说应该滚出海地的是美国海空军使团。他还拒绝美洲国家组织到海地“调查”,指责这是干涉海地内政的行为。更使华盛顿难堪的是,这个黑人总统揭了肯尼迪的痛处,说美洲国家组织应该调查的,是美国伯明翰镇压黑人的暴行。
谣言无助于美国对海地的干涉,反而引来了杜瓦利埃的嘲笑和几棒子。难怪《斯通周刊》也说,美帝国主义是“肌肉僵化的巨人”哩!

“互减关税”还是互夺市场
  李一川
目前在日内瓦举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很长时间以来已成为西方注意的中心。西方的各个集团,特别是几个主要的帝国主义国家,会前曾经进行了紧张的活动。以法国和西德为首的共同市场国家,经过激烈争论后,商定了对付美国的基本共同态度。以英国为首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也已达成加速降低内部关税协议,加强了谈判地位。英联邦国家贸易部长会议也讨论过在这次会议上要采取的立场。美国在它受到戴高乐的打击之后,更把这次会议看成是它的扩张和侵略的“总战略”成败的一个关键战役。从会前的斗争激烈情况来看,几个主要的竞争对手已在一系列的问题上:如何减税?减多少税?减哪些东西的税?谁来减?发生了尖锐的分歧。
美国发起“互减关税”谈判,它的矛头首先指向共同市场。这是因为西欧这个市场对美国垄断资本的重要性日益增加。美国有三分之一的工业品和近一半的农产品都是输往西欧市场的。美国对西欧的输出一般都是西欧向美国输出的两倍,因此美国有着大量的出超,每年都在二十亿美元以上。这些出超结余就成了弥补美国进行扩军备战、向外侵略所造成的大笔国际支付赤字不可或缺的进项了。美国认为,共同市场“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最大的市场”,自然它也就被美国垄断资本看成是势所必争的市场了。但是共同市场实施的统一关税等排他性的措施正在逐渐把美英从西欧市场上排挤出去。同时共同市场不仅是一个经济的集团,而且是有着政治目的的。戴高乐已经公开打出“欧洲人的欧洲”这样强烈地反对美国控制的旗号。
在这种局势下,美国的对策之一就是要打破共同市场的关税壁垒。
美国提出了在大西洋两岸把工业品关税同时减半的计划。这是因为美国自恃资本雄厚、竞争力强,企图开放一部分美国市场来换取西欧向它开放更多的市场。美国这个计划的自私自利目的是非常明显的。美国提出的工业品减税项目,如肯尼迪所透露的,都是“出口比进口多得多从而表现了”美国的“竞争能力的”项目。美国对石油产品、化学品、纺织品等重要工业产品要征收为多至百分之八十,甚至百分之一百的关税,比西欧共同市场同样商品高两倍到三倍。这样即使美国减去一半,仍然高得像西欧报纸指出的“使人不敢问津”。
共同市场国家,主要是法国当然反对这种各减一半的作法。因为共同市场的关税一般都在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之间,如果各按现行税率削减一半,那末共同市场拆除了它的“关税保护”而美国却还保持高不可逾的关税壁垒。据西方报纸报道,法国坚决反对美国的方案,法国的态度是“强硬的”。法国不仅因为同美国的贸易很少,只有西德同美国贸易的一半,还不到英国的三分之一,法国还认为减低关税对于它来说特别危险,美国货将会像打开闸门的洪水一样泛滥于法国市场,威胁法国垄断资本的利益,把从共同市场所得实惠“付诸东流”。共同市场提出“高关税多减,低关税少减”的原则来对付美国,但这却遭到了美国的拒绝。在六国看来,华盛顿不仅应该削减它的高关税,而且还应废除“非关税”的贸易障碍。共同市场认为美国保持的“限额”限制了某些进口货的数量;美国政府的“买美国货”法案使美国公司处于优越地位;美国的“关税调整措施”往往在减少关税之后又使税收增加了。美国当然认为这些要求是“不可接受的。”
另外一个争吵最多的是农产品问题。共同市场国家中除了法国外,几乎都是大宗的农产品和原料进口国,法国当初愿意成立共同市场的原因之一也是企图用共同市场来解决它的农产品出口问题。法国当然不愿美国分享这块市场。西欧是美国“支付差额中最赚钱项目之一”的农产品的大市场,在美国向西欧出口的总额中,农产品约占三分之一,向共同市场的出口即达十二亿美元之巨。因此,美国希望削减农产品关税,取消共同市场对它的“歧视”,实际上是要为美国过剩的农产品寻求出路。尽管共同市场同意把农产品列入谈判项目,但这并不等于共同市场将向美国开放它们的市场。
经济不发达国家产品的关税也是重要争执点之一。经济不发达国家反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高筑关税壁垒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实行倾销。美国则企图利用这次会议同共同市场争夺非洲市场,同英国争夺英联邦市场,巩固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势力范围。共同市场同非洲十八个国家订有“联系公约”。英国也有同英联邦国家的“帝国特惠制”。共同市场国家和英国在它们的势力范围内设立的关税壁垒,实际上限制了美国的市场扩张野心。美国提出降低和取消热带产品及其他一些产品的关税,就是为了更便于打入其他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争夺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市场。
美国正在用各种办法来搞垮共同市场这个“排他性”的集团,使其受美国的支配。美国的策略是分化共同市场,拉拢五国,首先是西德,孤立法国,迫使共同市场就范。
对西德来说,美国提出的“互减关税”计划并不是没有引诱力的。竞争力较强的西德本来就是低关税国家,美国在削减关税后可以为西德商品开放一部分市场。西德还希望它进口美国的一部分农产品,从而换取美国进口西德的工业品。目前,法国同西德在共同市场的农业政策上的矛盾日益尖锐化起来。美国的策略是“鼓励”西德的这种“向外看”的倾向,扩大法国同西德的矛盾,便于美国从中操纵。但在另一方面,由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缩小,经济危机的逼近,西德也感到竞争的压力。更重要的是西德目前还不愿放弃利用法国,放弃其先夺取资本主义世界扩充最快的西欧市场,并以此作为积蓄力量的基地,然后向中间地带发展。西德避免在法、美之间作选择,但它却力求充分运用美法矛盾,左右讨好,各方取利。
英国本来是企图钻进共同市场,从内部去夺取欧洲的领导权和占领这块有支付能力的市场。戴高乐砰然关上布鲁塞尔的谈判之门,对英国称霸西欧、争夺西欧市场的野心,无异当头一棒。英国目前的对策是:积极重整七国集团,使它成为同共同市场的抗衡力量。在五月九日至十一日里斯本的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英国向它的“自由贸易联盟”伙伴作了相当大的让步。七国集团内部的减税进程加速了。西欧的两个集团形成了对垒的局势。与此同时,英国将在这次“互减关税”谈判中,伙同美国,夹攻共同市场,来打破共同市场的关税壁垒。但是英国也同美国有着尖锐的利益冲突,因为美国还有一只贪婪的眼睛盯在英联邦和英国殖民地的市场上。英国已经有一部分有势力的议员在喊着要修改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中的若干条款,以便加强英联邦集团。
日本、加拿大等国对美国的损人利己、要别国降低关税而美国却高筑关税壁垒的作法早已十分不满。美国同日本在棉制品出口的谈判上一直唇枪舌剑、僵持不下,日本已公开宣布它不能同意美国降低关税的方案。
西方国家这次互减关税的会议,显然不可能解决他们之间的利害冲突,它们在关税问题上争吵日益激烈,正反映了帝国主义国家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大大缩小的情况下你争我夺和重新瓜分势力范围的危机,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不断袭击下各资本主义国家为自己的商品寻找出路的危机,资本主义世界的危机。

家,甜蜜的家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