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报纸强调刘主席胡主席联合声明是历史性文件
  欢呼越中战斗团结的胜利马列主义的胜利
  谴责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背叛马列主义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活动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越南各报今天都在第一版全文发表了刘少奇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的联合声明和两位主席签署联合声明的报道和图片。各报还发表社论,热烈欢迎和坚决支持联合声明,欢呼刘少奇主席访问越南的重大成果。
《人民报》以《越中战斗团结的胜利,马克思列宁主义行动的胜利》为题发表社论说,“全体越南人民热烈欢迎胡志明主席和刘少奇主席会谈的美满结果,这一结果充分反映在联合声明里,它是越中团结一致的辉煌表现。全体越南人民热烈欢迎这一国际团结的重大胜利,这是对社会主义、民族独立和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事业的一个新的贡献。”
社论说:胡志明主席和刘少奇主席之间的会谈是在极其真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胡主席和刘主席签署的联合声明是一个重要文件,它表明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一致,并标志着越中战斗团结关系的进一步的重大发展。
社论说,越南和中国是两个亲密邻邦,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两个兄弟国家。两国的关系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两国的友谊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战斗的同志之间的同甘苦、共患难的亲密友谊。越南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具有坚不可摧的力量。
社论赞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以及它们在过去几年里取得的十分巨大的成就。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越南政府和人民的真诚的支持,有力地鼓舞着越南全国人民全心全力地为建设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作出更大的贡献。
社论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我们的无敌的威力。关心这种团结的增强,是共产党人的首要任务。“在联合声明中,两位主席强调指出维护和加强这种团结的唯一正确的途径是:遵循宣言和声明所明确规定的兄弟党和兄弟国家相互关系的准则,坚持不渝地维护和贯彻宣言和声明的革命原则。”
社论指出,生活已经表明,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或者说右倾机会主义。”修正主义、右倾机会主义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了许多损失,限制了国际工人阶级的胜利。
社论谴责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着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反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活动,进行着有害于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和国家的团结的活动。社论说,有必要召开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以便通过内部协商,消除分歧,加强团结。
社论说,目前世界力量对比有利于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但是帝国主义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以国际反动势力主要堡垒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加紧进行军备竞赛,既准备打核战争,也准备打常规战争,并且正在打“特种战争”。世界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社论最后说,全体越南劳动党党员和全体越南人民愿意积极发扬胡志明主席和刘少奇主席会谈的美满结果,愿意为不断进一步加强越南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团结一致而努力奋斗。社论表示坚信,加强两党和两国的团结一致,有助于越中两国人民力量的壮大发展,建成社会主义,有助于对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作出积极的贡献。
《前锋报》在题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将兄弟般的越中情谊铸得像钢铁般牢固》的社论中说,胡主席和刘主席的联合声明是兄弟的越中两国党的关系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和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声明再一次肯定和强调了两国人民和两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一致,这种一致和如胶似漆的团结友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形成、稳固和发展,并在肩并肩地反对共同的敌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以及保卫世界和平的长期、艰苦的斗争中经受了考验。
《新时代报》的社论说,
“联合声明体现了胡主席和刘主席的观点和意志,也就是体现了我国人民的愿望。它是一个历史性的文件,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鼓舞的源泉。”
《新越华报》和《首都河内报》也发表社论,热烈赞扬刘少奇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的联合声明。

卡斯特罗总理将访问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六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部今晚发表公报宣布,古巴共和国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将在五月底或六月初到阿尔及利亚访问。
公报还说,出席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独立国家首脑会议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由本·贝拉总理率领将于十八日离开阿尔及尔前往开罗。

河内人民冒雨依依送别刘主席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报纸今天都在头版的显著地位报道河内人民依依惜别,冒雨夹道欢送刘少奇主席和其他中国贵宾的盛况和图片。
《人民报》报道说,“刘主席和其他中国贵宾在起程的时刻,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近来人们都期待下雨以使稻子摆脱旱情,但是此刻看到下起雨来,人们又都希望天晴日丽,送走贵宾后再下。”
报道说,由于雨下得太大,“胡主席指示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同志派广播车沿途通知群众:‘胡伯伯感谢同胞们热情等待欢送刘主席。但是由于雨大,为了同胞们的健康,胡伯伯要求同胞们回去休息。刘伯伯也感谢大家,要求大家回去休息。’听了胡伯伯的话后,人们更感到领袖同人民的深切感情,许多人仍然不想回去,许多儿童也不愿离开队伍。人们把尼龙布打开,盖到领袖像的上边,把两国的国旗卷起来放在怀里,依然在等待着。”

朝鲜劳动党六中全会发出号召
  进一步提高党委会的“舵手”作用
  巩固既得成绩进一步发展千里马作业班运动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公布了朝鲜劳动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公报。这次中央全会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厂企业党委员会的工作和进一步加强千里马作业班运动两个问题。金日成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
公报说,朝鲜劳动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金日成同志主持下进行,从五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共历时三天。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参加了全体会议。参加这次全体会议的还有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工矿企业党委员会委员长,省、中央机关和群众团体的干部等。劳动党千里马大安电机厂委员会委员长池章健、劳动党安州煤矿委员会委员长朴基泽、劳动党城津炼钢厂委员会委员长金能日就进一步加强工矿企业党委员会工作问题作了报告。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曰龙作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的报告。许多人在会上发了言。
公报说,全会总结了各工厂企业在确立大安工作体系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工厂企业党委员会工作的办法。
公报说,全会再次确认,大安工作体系是完全符合朝鲜实际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的新的良好形式,是高度发挥劳动群众的积极创造性和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最优越的体系。
公报说,全会指出了大安工作体系在发展党的工作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意义,强调了所有工厂企业都要进一步巩固已经取得的成就,推广并进一步深入发展已经取得的经验。
公报指出,全会强调了进一步提高党委会的领导作用和集体职能;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工厂党委会的“舵手”作用,加强党委会对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指导,提高每个党员的先锋作用;要求各级党委会委员长在一切工作中以身作则,多做工作,更好地了解一切问题,在工作中做出榜样。
公报说,全会强调,通过确立大安工作体系的过程,在工厂企业党委员会工作中发生的巨大变化,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伟大胜利。
公报说,全会通过了工厂企业党委员会暂行工作纲要,总结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千里马运动深入发展中出现的千里马作业班运动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经验,讨论了进一步扩大和发展这一运动的措施。
公报说,全会满意地指出,社会主义竞赛运动的最高形式——千里马作业班运动不但成了发展生产力的强大动力,而且它作为共产主义教育的学校正在得到进一步的深入发展。全会强调,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的成就,决定性地改善和加强指导工作,从而使这一运动再提高一步,在劳动人民的劳动和生活中形成新的前进。全会提出,要集中力量在国民经济的主导部门和基本生产部门进一步发展这一运动,在一切部门继续壮大这一运动的队伍,继续扩大发展双重千里马作业班、千里马车间和千里马工厂的队伍。全会特别强调各级党委会要决定性地提高在对千里马作业班指导中的作用。
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的决议。
公报说,全会指出了这次全体会议在党的建设和贯彻党的行动路线方面、在加强党在工人阶级中的核心阵地方面所具有的巨大意义。(附图片)
朝鲜第一个“千里马工厂”——大安电机厂工人在加紧生产大型采矿电动机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我人民出版社
  出版宫本显治同志文集
新华社十七日讯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出版部出版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同志的文集《我们党斗争的道路》,已经由人民出版社翻译出版,在全国各地发行。
《我们党斗争的道路》收入宫本显治同志在一九五六年至一九六一年期间的报告、讲话等共十三篇,约十八万字。这些报告、讲话大部分是第一次译成中文发表的。
宫本显治同志一九六二年十一月十三日所作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向全国积极分子会议的报告《高举四面旗帜,为早日实现中间阶段目标而奋斗》也已由人民出版社翻译出版。宫本显治同志的另一文集《日本革命的展望》,也正在翻译中。

日共中央宣传教育文化部
  将出版“中国革命文学选”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宣传教育文化部将从六月份开始出版中国革命文学选集。目前预定出版的有《红岩》、《战斗在滹沱河上》、《迎春花》、《勇往直前》和《小城春秋》等。
日共中央宣传教育文化部和“中国革命文学选”编辑委员会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的有关文告里说,“通过中国优秀的革命文学,日本人民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真实情况,体会中国人民的勇敢的斗争。对于条件虽然不一样,但在遭受外国帝国主义统治这一点上与中国人民过去的处境相同的日本劳动人民,‘中国革命文学选’的出版将有很大鼓舞作用。”
文告表示,希望“中国革命文学选”的出版有助于促进日本革命民主文学的发展。

苏加诺揭露敌人的破坏活动
  号召一亿人民站起来埋葬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加诺总统十五日在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上说:印度尼西亚革命的敌人仍然结伙对印度尼西亚人民虎视眈眈,企图进行破坏活动。苏加诺总统说,“让我们动员我们的一切民族力量,加强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并且从地球上清除掉殖民主义。”
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第二届会议十五日在万隆开幕。苏加诺总统在会上的发言中表示,必须继续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活动和
“马来西亚”计划。他说:“如果成立马来西亚的计划继续进行下去,我们就将继续推行我们的对抗政策,这已经成为我们大家的共同政策路线。”苏加诺总统号召从沙璜到马老奇的全体一亿印度尼西亚人民站起来埋葬帝国主义。他说,基于这一原则,印度尼西亚继续同情和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并且进行决定生死的斗争,以团结世界上一切的进步力量——即新兴力量,从而彻底地根除帝国主义。
苏加诺总统号召提高民族警惕。他说,特别是考虑到最近在国内部分地区发生的骚乱事件,有必要这样做。
苏加诺总统在演说中表示,将要把整个政府机器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使之适应它的使命和实施政治宣言、总统关于全面发展计划的演词和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所通过的决议的任务,以便保证八年发展计划(一九六一至一九六九年)获得成功。他说:“在这方面,我特别再一次从组织上和人事上考虑改进和调整我的助手队伍。”

哈瓦那集会庆祝《今日报》创刊25周年
  多尔蒂科斯号召人民提高革命觉悟在经济建设中作出巨大努力
新华社哈瓦那十六日电 古巴首都哈瓦那今天晚上举行群众集会,庆祝《今日报》创刊二十五周年。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副总理劳尔·卡斯特罗以及古巴政府和群众团体的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庆祝集会。
中国《人民日报》以及其它国家的共产党机关报的代表也出席了庆祝集会。
《今日报》社长布拉斯·罗加在会上致词,扼要地叙述了《今日报》的斗争历史,并且表示希望《今日报》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多尔蒂科斯总统接着讲话。他祝贺《今日报》二十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并号召古巴人民提高革命觉悟和在经济建设中作出巨大努力,以便使古巴革命不仅在人民斗争方面,而且在经济建设方面也为拉丁美洲树立榜样。
《今日报》今天刊登了菲德尔·卡斯特罗从苏联发出的祝贺报纸创刊二十五周年的电报。

印度和巴基斯坦发表联合公报
  两国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会谈失败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和巴基斯坦十六日在新德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宣布,两国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会谈已经失败。
在两国代表团的第六轮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这项公报说,两国代表团团长“遗憾地表示,在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办法上无法达成任何协议。”

帝国主义指使反革命集团企图破坏社会秩序和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关系
  印度尼西亚政府制止反革命集团骚乱
  一些华侨和华裔公民财产被毁 各政党团体呼吁防止骚乱事件重演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雅加达消息:最近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和西爪哇的一些市镇发生了一些旨在扰乱印度尼西亚的社会秩序和破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的事件。
据报道,这些事件是印度尼西亚反革命集团在帝国主义势力的策动下制造的。他们于三月底在中爪哇井里汶城若干青年和学生中煽动种族主义情绪,制造骚乱事件,破坏印度尼西亚华裔公民和华侨的商店、住宅和汽车。这种事件后来蔓延到直葛、帕贡甘、班查兰和其它一些地方。五月十日在西爪哇的万隆发生了规模更大的骚乱事件。据报道,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物质损失。万隆华侨和华裔印度尼西亚公民的商店、住宅、汽车遭到了毁坏。
事件发生后,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采取措施以恢复这些地方的秩序,并且在其他一些地方也采取了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十四日就上述事件发表评论,要求人民团结一致警惕反革命集团的破坏阴谋。评论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全国人民对这些事件深感遗憾。”
安塔拉通讯社在十一日和十三日重复广播印度尼西亚政府就井里汶、万隆等地发生的事件发表的声明。声明说:“政府已采取必要的步骤并正在调查这件事情。已就这些事件对社会发出紧急呼吁,吁请他们给予合作和谅解,以求这些不适宜的事件得到最好的解决,不要做任何可能涉及法律诉讼的事情或行动。”
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兼情报部长阿卜杜加尼也向中央和省一级的印度尼西亚所有的学生组织发出了呼吁,要求防止在万隆发生的事件的重演和蔓延。
中爪哇省省长和中爪哇警察当局负责人向报界发表联合公告说,“直葛事件”不仅是针对华裔公民和华侨的,而且也是针对政府财产(储备的军火弹药)和重要的食物(大米和食油)的。
公告表示政府需要采取步骤,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帮助维持和改善治安状况。
印度尼西亚公众严正斥责这些骚乱事件。
印度尼西亚党中央委员会在给苏加诺总统的信中说,被禁止活动的反动政党的某些成员指使反动分子对井里汶、万隆等地的某些阶层采取种族主义的暴力行动,这事实上破坏了集中一切资金和人力的工作,破坏了民族阵线的五点纲领,破坏了执行经济宣言的工作,并与政治宣言中规定的第三项革命目标相违背。信件说,必须立即采取坚决的措施。
信件说,反对纳沙贡的反革命集团滥用国家基础的五项原则,来破坏以纳沙贡为核心的民族团结和合作。
《独立报》指出,这些事件是“印度尼西亚革命共和国全面斗争约章”、“伊斯兰教军”和新暴发户、官僚资本家中的反革命分子所挑起的。他们对
“社会某一阶层的个人财产的破坏和进攻,实际上是直接对国家、经济宣言和政治宣言的攻击。”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爪哇委员会在给党员的一项指示中表示支持中爪哇省长和警察当局负责人的联合公告。指示指出,这些事件是反革命分子所采取的恐怖行动,目的是要破坏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宣言、五项纲领和经济宣言。委员会号召党员协助国家机关维护地方秩序。
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最近某些地区发生的种族主义行为是反动分子挑起的。正像美国发生的事件一样,种族主义是帝国主义进行破坏的邪恶的工具。声明指出,这种行为是旨在破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团结。声明又说,在目前紧急状态法刚刚废除的时候,反动分子制造骚乱,是反民主、反民族团结、反政治宣言的,而且会使困难的经济情况更加恶化。声明号召全体农民和所有政治宣言的支持者加强民族团结,反对种族主义煽动和反动分子的挑衅。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全国委员会和雅加达委员会派遣了一个代表团去会见雅加达警察当局,表示反对这种反动分子挑起的事件,并且表示人民青年团在雅加达的二万团员随时准备协助警察当局防止骚乱事件的发生。
印度尼西亚的华裔公民和华侨人士正密切注视美帝国主义及印度尼西亚国内反革命集团挑起的这些事件,并且对印度尼西亚政府为制止这些事件的发展所采取的适当措施表示欢迎。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国籍协商会”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些事件是种族主义抬头的结果。声明说,印度尼西亚的华裔公民愿意“帮助我国(印度尼西亚)政府保持、维护和改善治安的努力。”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就地方骚乱事件发表评论
  号召人民警惕反革命集团挑拨阴谋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十四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情报部今天就中爪哇和西爪哇所发生的骚扰事件发表了评论,全文如下:
情报部长和警察当局已相继就中爪哇和西爪哇若干地区所发生的事件发出号召,要公众特别是学生参加维持安全和秩序。政府对上述事件给予了充分注意。
在一九六三年五月一日,由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接管西伊里安的行政管理权,从而使荷兰殖民主义——在印度尼西亚领土上的帝国主义——结束,由于在全印度尼西亚恢复民政状态,我们进入了光辉的胜利日,然而却在直葛市、帕贡甘村、班查兰村和士拉威村,然后在万隆发生了一些事件,这些事件使我国许多社会阶层蒙受财产的损失和破坏。
正当我们要巩固所取得的胜利成果,其目的首先在于实现政府的第一点纲领——印度尼西亚革命的伟大领袖苏加诺总统今年三月二十八日所发表的以经济宣言为基础的关于衣食问题的纲领——的时候,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全国人民对这些事件深感遗憾。
政府要求整个社会认识到我们斗争所处的阶段。虽然荷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已因西伊里安回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管辖范围而被宣告结束,我们的革命尚未完成。我们甚至必须更加积极地工作,精力充沛地工作,每天投入国家的建设事业中。这需要社会上所有团体的团结一致和互助,各种派别和团体都以革命的精神携起手来,根据“政治宣言”、“我们的革命方针”以及“革命——社会主义——国家领导”的教导从事建设事业。
我们承认在社会上的有些人有失望情绪,特别是在日常生活中沉重地感到经济困难的这些时刻。但是,为了“国家——建设”,而且我们认识到团结互助的必要性,我们是能够克服和去除消极情绪的,相反地,甚至会产生积极的团结一致的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应当忘记,有一个集团,即反革命分子,在不断地窥伺着,别有用心地企图挑起不和,而且按照他们的打算,印度尼西亚人民中最后将发生冲突。
我们不希望遇到我们所面临的困难,我们应当更加提防总是企图使我们革命的目标不能实现的那些革命的敌人,特别是当我们力求在革命第二阶段中争取实现正义和繁荣的社会的时候。
让社会上的各阶层和团体更加团结一致来根除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残余,因为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力图使我们自己互相对立和阻挠印度尼西亚国家的建设。
两星期前在五月一日取消了紧急状态,我们深感遗憾的是:在实行民政状态的情况下,在井里汶、直葛、帕贡甘、班查兰、士拉威和万隆发生了破坏法律和秩序以及扰乱治安的事件。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需要再一次提醒人们注意苏加诺总统在今年五月一日取消紧急状态那一天发表的文告,他说:取消紧急状态并不意味着人人可以没有指导或领导随意行使自己的权利而有意背离革命的目标。
根据“革命——社会主义——国家领导”的规定,旨在创造性地建设印度尼西亚社会主义的我国的革命,只有在领导之下才能实现。
再一次提醒社会、首先是所有学生和青年注意,要协助国家机构来维护我们国家和政府的威信,不要受人挑唆,特别是在当前的民政状态时期。
在我们面临计划全面建设、在亚非人民团结的范围内将要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要贯彻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重要决议等等重大工作的发展的时刻,不要把我们的注意力和活动转向足以危害国家和人民的方面去。
让我们本着团结的精神以斗争的热情为这些重大工作的成功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