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领导护林防火
本报评论员
火灾是森林的大敌。森林起火的原因很复杂,但最主要的还是由于生产和生活用火不慎引起的人为事故。因此必须经常地认真地做好防火工作,严格护林防火制度,才能避免由于火灾而造成森林资源的严重损失。
护林防火,减少以至消灭森林火灾,虽然并非轻而易举,但是,事在人为,只要认真重视,健全组织和制度,充分发挥防火设施的效能,就有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解放以后,由于党和人民政府加强了对护林防火工作的领导,所以森林火灾的发生次数和受灾面积已经比解放以前大大减少,并且出现了像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黑龙江尚志县、吉林靖宇县、福建尤溪县等这些连续十多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的县份,以及许许多多没有发生森林火灾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这就证明森林火灾是可以防止的。上述各地各单位的经验是值得各地学习的。
这些地方,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一条最重要的经验是:加强领导,依靠群众。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是我们党和人民政府作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做好防火护林工作的首要条件。各级领导部门重视了护林防火工作,就能够在安排各项生产和工作的时候,从组织领导、人力、物资和设备等方面全面地来安排护林防火工作。
护林防火,是群众性的工作。森林面积分布很广,群众和森林的联系非常密切,只有依靠群众,对群众经常进行护林防火的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护林防火对于国家、集体和个人的重要意义,才能自觉地提高警惕,注意防护,控制各种火源,从而在最大的范围内保护森林免遭火灾。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就是由于从解放后就加强了对各族人民的护林防火教育,发动群众自觉防火,因而能够多次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
为了充分调动群众护林防火的积极性和加强保护森林的责任心,必须认真地、正确地处理林权问题,以及适当解决群众对木材及其它林副产品的需要。这是依靠群众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很重要的措施。
领导重视了,政策贯彻了,还有很重要的一条,这就是必须建立和健全防火护林的组织机构,并且要适当地固定专业人员。在有森林的地区,可以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群众性的护林防火组织,有重点地建立一些护林防火站,并适当地固定若干专业的或义务的护林员。这些防火组织和人员在防火季节到来以前,首先要做好护林防火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协助各级领导部门在林区附近的山口、路口设立护林防火牌、警戒牌,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等工作。还要认真地帮助群众制订用火制度、出入山林检查制度、护林防火奖惩制度等,并且督促检查执行情况,使这些制度能够真正贯彻执行。
因地制宜地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防火措施,是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条件,如在树林周围和林内,科学地开设防火线,设立防火了望台、化学灭火站、火险等级预测预报站等,以便在起火后就能立即发现,迅速扑灭。
有了护林防火的组织机构、各种制度和防火设施,还必须认真坚持下去,并且要根据具体情况,不断地进行检查整顿、巩固和改进。因为森林火灾有季节性,所以在火灾危险性较小的季节里,往往会产生组织松懈、制度执行不严等麻痹大意的现象。同时,防火线等防火设施,也会由于生长杂草或落满枝叶而不起防火作用。这就可能发生火灾,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因此,必须经常保持高度警惕,认真坚持防火,不断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对于各种防火设施,必须加强管理,及时维修,及时添置和改进。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有备无患。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等地方,连续十多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的一条宝贵的经验,就是当地各级领导部门和群众能够连年认真坚持护林防火工作。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各地借鉴。
今年春季,我国许多地区、尤其是北方广大地区雨水较少。据气象预报,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降水量也比去年同期少。因此,无论就自然条件看,就南北方林区火灾季节性看,都必须提高警惕,抓紧时间,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和护林防火工作,加强巡视,积极维修和检查防火设施,务必做到防患于未然,尽最大努力保护森林资源的安全。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一切有关的地区,都应当充分重视,及时动手,认真做好。

今年气候干燥特别注意防火
  林业部向东北、内蒙古林区发出指示
本报讯中央林业部最近就加强东北、内蒙古地区护林防火工作发出指示。指示说:东北、内蒙古大部地方去冬今春降雪较少,今后一段时间降水量也将比去年同期偏小,森林火灾危险性增大,因此要求上述地区对护林防火工作早作安排。指示认为:过去行之有效的护林防火组织和制度,必须立即恢复;对原有防火设施要普遍进行检查,积极维修,使其发挥效能;护林员、森林警察在防火期间必须做好巡逻工作;管理人员应该认真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各地区要充分依靠群众,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尤其教育进入林区的人员严格遵守防火制度。
指示强调说:历年大火灾多发生在鄂伦春、喜桂图、呼玛和嫩江等地区,时间多集中在五月下旬到六月上旬。这些地区在五六月间,往往发生“干打雷、不下雨”的雷暴,非常容易和草甸子和腐朽木接触而引起火灾,因此这些地区应该特别加强注意。

黑龙江解冻开航
新华社哈尔滨十六日电 冰封达二百天的黑龙江解冻开航。一些满载旅客和农用物资的客货轮船和拖驳船队,从十二日起先后进入这条航线航行。
今年在黑龙江上航行的船只比往年增多,其中大部分是速度快、质量好的客货轮船。为更好地支援边远地区生产建设,黑龙江省航运部门在这条水运线沿岸增设了八个简易港口,便利偏僻村镇的客货运输。航运部门还采取措施,缩短航行班期。
黑龙江每年十月下旬开始封冻,第二年五月中旬解冻开航。

广大社员连续半年同干旱顽强斗争
  福建抗旱插秧进度快质量好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广大社员经过顽强的抗旱斗争,早稻插秧已全面展开。据四月底统计,全省已完成早稻插秧计划百分之五十七点八,进度比去年同期快。受旱最重的沿海双季稻地区,插秧计划也完成大半;闽西、闽中正处在插秧大忙阶段;季节较迟的闽北和闽东的双季稻地区,也普遍开始早稻插秧。据最近各地检查,大部分地区插下的秧苗返青快、生长好。
今年福建部分地区遭受了解放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为了不误农时,全面完成插秧计划,广大农村人民公社社员顽强抗旱达半年之久,终于取得巨大成绩。有些农民说今年是“天旱田不旱,草黄苗不黄”。
这个巨大成绩是广大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进行艰巨斗争创造出来的。干旱刚一露头,中共福建省委立即动员全省人民,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战胜干旱。工业部门以大批机械电力排灌设备支援农村,增强抗旱的力量。省、专区和县级领导部门共派出近万名干部以及大批文化、技术人员深入抗旱第一线,同广大社员并肩劳动,共同斗争。
在各方面的鼓舞下,广大农民抗旱劲头很大。今年全省在抗旱中修建的二十七万多处各种水利工程,共可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二百一十多万亩,大大超过原定计划。受旱最重的龙溪专区,水利建设的成就最大。这个专区在拦江截流、引水灌溉和突击完成一些大、中型水利建设计划以后,又在插秧前修了许多小型水利工程,使扩大和改善的灌溉面积达到早稻插秧面积一半以上。在抗旱斗争中,全省共装了排灌机械一万多马力,许多受旱的平原河网地带基本实现了排灌机械化,上百万亩受旱稻田靠抽水机抽水插上了秧。干旱严重的时候,龙海县的一些人民公社在九龙江下游江东桥畔用几十部抽水机摆下“铁龙阵”,昼夜不停地抽水,满足了这一带稻田插秧的需要。
广大社员在抗旱斗争中,表现了“顾全大局、热爱集体”的新风尚。当龙海县榜山公社得知必须拦截九龙江巨流灌溉本县大片稻田的时候,社员们自愿让江水淹过本社的一千多亩麦田和稻田,并且积极参加修建这项工程。贫农社员郑水龟说:“这是‘舍卒保车’,淹了千把亩田是小事,救了十几万亩是大事。”
许多社队在困难的情况下,不仅不愿意缩减种植面积,反而加干劲,加措施,力争多种、种好。历来提供商品粮占全省四分之一的南平专区,受旱较轻,全区群众为了支援灾区,展开了力争“轻灾不减产,无灾保丰收”的生产斗争,改造低产田四十二万多亩,上山开荒十万多亩,使全区耕地扩大了百分之七,为增产创造了条件。
现在,部分地区旱象还未根本解除,少数地区仍有发展趋势。这些地区的社员,正在继续进行抗旱斗争。

健全组织建立制度 依靠群众保护林木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林区十三年无火灾
  十三年来全县封山育林十八万多亩,人工更新林木十二万亩,成林抚育和改造次生林十一万多亩,整个林区一片青翠。
本报讯 位于河西走廊祁连山中部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十三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全县封山育林十八万多亩,人工更新林木十二万亩,成林抚育和改造次生林十一万多亩。现在,这个林区一片青翠,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用材的良好基地。
解放初期,这个县就开始建立护林工作站,在各族人民中开展了护林防火教育;同时对国有森林实行了统一管理。一九五五年底,召开了全县护林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并按区、乡、村划片负责护林工作。一九五八年又整顿、巩固群众性防火组织,建立了六项护林制度:(一)入山登记制度。任何人都要凭介绍信到附近林场办理入山证明,才能上山。(二)检查制度。冬春护林防火季节,以护林小组为单位,结合生产,每半月查山一次,夏秋季节每月查山一次。(三)汇报制度。各级护林组织及时向林业部门汇报火灾情况,各林场每半月向县领导部门汇报护林情况。(四)用火制度。进山带火,要有专人管理,严禁在林内和草原上随意点火,保证火灭人离。(五)分片包干责任制度。护林员按地区划分护林防火责任区。(六)评比奖励制度。每年评比一批护林有功的人,给予表扬或物质奖励,违犯护林制度的则给予批评教育或依法惩处。现在,全县除七个国营林场外,以公社为单位成立了十六个护林委员会,以生产队为单位建立了护林小组八十多个,并同武威、张掖、酒泉等县有关社队,组成了联防护林委员会。由于从各个方面加强这项工作,护林防火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自觉行动。
一九六一年,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根据中央的林业政策,采取了国营林场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把分散的小片森林,包给附近生产队管理。现在每个队都指定积极分子一人为护林员,每月由林业部门发给一定的护林补贴金。群众护林员的主要责任是,积极宣传党的林业方针政策,执行护林制度,定期查山,及时向上级汇报火情。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经验还证明,依靠群众搞好护林工作,必须照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需要。在林场的指导下,这个县积极组织群众进行清林抚育,以解决农牧民群众的用材需要。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一年七年间,先后用这种办法为牧民解决了修棚圈的用材三十万根,农民农用木材八万五千多根。同时,领导部门还有计划地组织群众上山打猎、挖药材、驮柴,以增加他们的收入。由于一些分散的小片国有林包给生产队管理,生产队可以结合抚育林木,生产自己所需的农具用材和烧柴;经过领导部门批准,也可以抚育或动用必要的房屋、家具用材。在封山育林期间,还实行了有封有开或轮封轮开的办法,每年的封山时间和封山范围,都由各级草原委员会和护林委员会共同讨论决定,力求做到封山不影响放牧,放牧不影响育林。

专栏:体育

六单位羽毛球团体赛战果揭晓
  广东男队福建女队分获男女冠军
一九六三年全国六单位羽毛球锦标赛的男、女团体赛经过八天激战,已经在十二日晚结束。广东男子队以六比三战胜了福建男子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福建女子队以四比三击败了广东队,获得女子团体冠军。福建男子队和广东女子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亚军。
先后分别战胜上海、湖南、湖北、广西等队取得决赛权的福建和广东的男子队,在争夺团体冠军的比赛中大显身手,争夺得十分激烈。结果广东选手在五盘单打中胜了三盘,在四盘双打中也胜了三盘,从而赢得了冠军。
女子团体冠军的争夺战也十分激烈。
在男子团体赛中获得第三、四、五、六名的是:上海队、湖北队、湖南队、广西队;参加女子团体赛的三个队中,上海队获得第三名。
团体赛结束后,男、女单打和双打等单项比赛从十四日全面展开。

专栏:体育

韩广智 张立华 张建明 孙世海
  破两项自行车比赛全国纪录
十六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次优秀自行车运动员比赛中,有四名运动员分别打破了两项全国纪录。
江苏选手韩广智在男子十公里(原地出发)比赛中创造的新成绩是十四分十二秒六,比山西选手李永志保持的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十四分十八秒八)快了六秒二。
北京选手张立华和江苏选手张建明和解放军选手孙世海都分别以十一秒九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二百米(行进出发)比赛的全国纪录(十二秒)。这项全国纪录是由解放军选手于声桃、孙世海和福建选手徐惠根共同保持的。
在这项比赛中,北京运动员张麟藻平了这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讯)

专栏:体育

广东队东北联队举行中国象棋对抗赛
广东队和东北联队的中国象棋对抗赛历时七天,在十三日晚上结束。在六场十八局的比赛中,两队各获六胜六和六负。广东队的杨官璘三胜三和,占个人积分的首位。东北联队的孟立国二胜四和;广东队的蔡福如二胜三和一负;东北联队的王嘉良三胜三负;东北联队的韩福德一胜二和三负;广东队的陈柏祥一胜五负。这次象棋赛七日起在广州文化公园举行。广东队同东北联队去年六月曾首次交锋,东北联队以一胜二和告捷。

我国珍贵孤本《四库全书荟要》被蒋匪帮部分损毁
这部手抄珍本在一九四八年被蒋匪帮劫往台湾后,一直被弃置在“中央故宫博物院”的库房里;由于库房陈旧漏雨,已有十几册腐烂损毁,其中五册毁坏特别严重。
新华社十七日讯 台北消息:我国现存唯一的一部《四库全书荟要》抄本,因蒋匪帮长期弃置不问,有一部分已经腐烂损毁。
据台湾《联合报》十日报道,《四库全书荟要》一九四八年被蒋匪帮劫往台湾以后,一直被弃置在台湾“中央故宫博物院”的库房里。由于库房陈旧得几乎不能使用,时常漏雨,使这部抄本常被雨水浸湿,至今已有十几册腐烂损毁,其中有五册毁坏得特别严重。
《四库全书荟要》是清代乾隆年间集《四库全书》精华而编成的一部大丛书。全书一万多册,都是手抄本。当时共有两部,其中一部于一八六○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时被烧毁。因此,被蒋匪帮劫往台湾的一部,成了极为珍贵的孤本。
据《联合报》透露,这部手抄珍本损毁以后,蒋匪帮极力贬低它的价值以推卸责任。台湾“中央故宫博物院”主任孔德成向记者宣称:书中都是“官样文章,没有考据的价值”;就是从“研究版本学的观点来说,这部书也是不足重视的”。孔德成的话引起台湾文化界人士的愤慨。这家报纸在以《哀国宝》为题发表的评论中,也意味深长地说:“有清一代,虽其末季丧权辱国”,然其先人“对国粹之整理,其功殊不可没”。谁知传至今日,“我们未能妥善保全国宝,不仅为国宝哀,抑且为自身哀!”

井冈山下一支部
  本报记者 李久泽
农村党的支部怎样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怎样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怎样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江西省宁冈县河桥公社先锋大队党支部提供了一些好经验。
先锋大队位于井冈山北脚下宁冈县龙市会师桥的西南,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老根据地的一部分。互助合作运动以来,他们按照毛主席对老根据地人民提出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指示,坚决走集体化的道路,努力发展集体生产。党支部从一九五三年建立之时起,自始至终把领导群众走集体化道路当作自己的首要任务。围绕着发展集体经济,党支部做了许多细致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抓住重点
支部书记张玉田谈他们的体会说:农村党支部的工作重点,必须放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经常对党员、干部、社员进行思想教育这两个方面。抓住了这两项工作,就抓住了全部农村工作的根子,就能把群众集体生产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就能保证搞好集体生产。
过去有一段时间,他们对支部的工作重点认识不够明确,什么事都去抓,包揽了行政事务。大家(包括大队干部和党员)意见很多。但什么是事务性的问题,什么事支部该管、什么事不该管,起初却有不同的看法。正在议论纷纷的时候,有两件事情给了人们很大的启发。一件是,有几个青年向往城市生活,不安心农业生产,而且对别的青年已经产生了不良影响。这件事使大家吃了一惊。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经过分析,认为从支部工作的角度来看,结论只能是这样:党支部放松了思想教育工作。支部做了许多日常具体工作,却挤掉了向党员和社员进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想教育工作。第二件事情是,过去支部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来处理耕牛饲料、耕牛防疫之类的具体问题,但是耕牛养殖并没有起色。为什么?认真一检查,原来支部在抓这个问题时没有认真研究和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养牛社员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这些事实使大家认识到: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首先应该从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思想教育工作这两个方面表现出来。为了做到这点,支部必须纠正包揽行政事务的现象,充分发挥大队管理委员会的作用。大队的领导干部重新明确分工,除重大问题先由支委会集体讨论外,日常的生产管理和行政工作都由管理委员会或大队长负责处理。同时,采取了许多措施支持和帮助管理委员会行使自己的职权。这样,经过了一个短时期以后,管理委员会的威信树立起来了,作用真正发挥出来了;从此,支部也就有时间和精力认真地抓党的工作了。
把政策彻底交给群众
党支部究竟怎样抓政策?先锋大队党支部的经验,归纳起来有三条:一是坚决按照党的政策办事;二是把党的政策彻底交给群众;三是倾听群众意见,结合当地情况贯彻执行。
一九六一年秋,中共宁冈县委根据党的政策和上级党委的指示,对发展耕牛作了几条规定,其中主要的是提高养牛户的报酬,奖励繁殖小牛,此外,养牛户向队里送交粪肥,要给一定的报酬。
每逢上级发下政策性文件,这个支部都先组织党员和干部认真学习。这次,党支部又把县委的规定先拿到支部大会上组织学习和讨论,结果引起了一场热烈的争论。有的说,养牛户的报酬太高,对繁殖小牛的奖励也太多;有的人说,养牛户用集体的禾草积的肥也给代价不合理。他们认为,给养牛户这样高的报酬,谁都愿意养牛,就会出现争养牛的现象,以致影响生产。另外的一些人说,不是县委的这些规定不利于生产,倒是队里过去的规定妨碍了耕牛的发展,妨碍了生产。支委会支持这样的争论,并介绍了必要的背景材料,引导大家围绕着县委的规定作进一步的讨论。支部书记还在会上检讨过去党支部由于陷在事务堆里,没有认真研究和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的指示,结果养牛户积极性不高,牛养得不好,小牛繁殖得很少,积的肥料也不多。这些情况摆出来以后,又经过争辩、讨论,最后大家比较一致地认识到:贯彻县委的规定,有利于养好耕牛、发展耕牛,有利于多积肥料。
可是,有几个党员又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为了防止发生争养牛和不交肥的现象,县委的这些规定只向养牛户讲,不要广泛宣传。党支部书记不同意这两点建议,并且向全体党员说明:必须将党的政策向广大群众宣传;并且坚决执行党的政策,不能留尾巴,打折扣;应该相信群众能够接受和正确执行党的政策。
接着,各个生产队召开了群众大会。会上把县委关于养好耕牛的指示,逐字逐句念给社员听。经过热烈议论,绝大多数社员都拥护这几条规定,都说贯彻这些规定,耕牛一定会发展。养牛户纷纷表示,要改进工作,养好耕牛,多繁殖小牛。可是,在第四生产队召开的群众会议上,中农社员谢康祥提出了一个建议:耕牛要轮流喂养。有少数几个社员也附和这个意见。果然,在支部大会上有人担心的那种争着养牛的苗头出现了。可是,不一会,社员萧黄河说话了。他对谢康祥说:“你从来没养过牛,你也根本不会养牛!今天你看到养牛有点好处,就想养牛,那可不行!”其他社员也反对谢康祥的建议,说无论如何不能轮流喂养,那样养好养坏责任不明,会把耕牛养坏。轮流喂养不好,到底该让谁喂养呢?大多数社员提出:要那些思想好,责任心强,又有养牛经验的人喂养。有的社员还建议根据这几条标准,重新民主评选饲养人员。大队领导方面接受了这个建议。养牛户交肥给一定代价的问题,在各队召开的会议上也都顺利地解决了。有几个养牛的社员还说,队里这样照顾养牛户,我们一定想办法多积肥料,并且保证按规定把圈肥交给队里。会上民主商定,养牛户每养一头牛保证每年向队里交一百二十到一百三十担肥料,这个数字比过去队里能够收到的肥料多二十到三十担。
贯彻县委规定以后,加上对养牛户进行思想教育,全大队养牛的社员积极性都很高。现在,这个大队的耕牛都长壮实了,普遍增了膘;一年当中还添了十九头小牛。
正面教育 以理服人
这个党支部抓思想工作,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强调抓先进人物、先进思想、先进事例,以群众自己的先进思想和事迹来教育群众。全大队坚持每个季度评选一次模范社员,在各个农事季节评选各种生产能手。对于有缺点错误的社员,也坚持耐心教育,以理服人。
有这样一件事:社员刘继德常常私自外出,搞个人副业。支部和队里多次向他进行教育,他都不听,社员们对他很有意见。有一次,刘继德又出外搞个人的副业去了,他的独生子突然在半夜得了急病,不省人事,家中只有妻子一人,急得只是哭。第一生产队副队长谢芳开想动员几个社员帮她把孩子送往县医院。可是社员们不同意,说刘继德不管集体,他有事,我们也不管。党支部书记知道后,对社员们说:刘继德只顾个人,不顾集体,不对,我们应该说服他,教育他;说服教育还不听,我们可以等待,让他看一看。可是他的孩子有急病,我们一定要管。于是书记带头,半夜里把刘继德的孩子送往县医院。第二天,支部书记又到医院看望他的孩子,并根据他妻子的请求,请别的社员照顾他家里的鸡鸭。刘继德回村后,为这件事感动得流泪,从此下决心改正了自己的缺点。
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光靠支部书记来做是不行的,发动全体党员来做思想工作的问题便提了出来。怎么做法呢?这个支部的经验叫做“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就是说,要选择对被教育的人最了解又彼此谈得来的人去进行教育。例如,高小毕业生徐永龙一度不安心农业生产,主要是怕农业劳动艰苦。支部除了针对这种思想,在各种会议上、党团组织生活中,对青年人广泛进行教育外,还派党员徐易桂去帮助徐永龙。这两个人住得近,接触多,交谈起来很方便。徐易桂还请了早几年回农村的高中学生李友发做帮手。李友发思想好,劳动好,白天参加生产,晚上给队里当记账员,还当保管员,受到社员普遍赞扬。李友发生动的事例对徐永龙很有说服力。经过徐易桂、李友发等教育帮助,徐永龙终于安心农业生产了。接着,队领导又请老农徐春桂收他当徒弟,教他学习农业生产技术。不到两年,徐永龙已经成了全大队里第一流的插秧手。
× × ×
先锋大队党支部对组织生活抓得很紧,每月都开支部大会和党小组会,会上都要检查党员的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还建立了“学习日”制度。在学习日,除了上党课,还经常学习党的政策性文件。因此,全体党员一般都能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克己奉公,模范地执行政策。

北京焦化厂建成新硫酸铵工段
北京炼焦化学厂最近建成了一个硫酸铵工段,把炼焦煤气中的氨回收起来作成化肥硫酸铵。新工段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生产,证明机器设备运转正常,硫酸铵的质量合乎标准。
这个工段的设计能力是年产一万三千吨。生产过程基本上是机械化、自动化的。 (新华社)
上图:焦化厂新硫酸铵工段外景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