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富马亲王
  要求命令反动派军队立即停止进攻
  中立派敦上校和铁少校的军队坚决进行自卫还击
  美国务院承认向老挝反动军队非法提供武器力图挑起内战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十三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十三日打电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说,十三日十时四十五分,查尔平原反动派炮轰并进攻驻在班蔑的中立派军队。
电报说,“反动派这种行动是蓄意阻挠和平解决当前局势。”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命令反动派军队立即停止这种行动。
“老挝之声”电台十三日晚上广播这次炮轰和进攻的情形时说,贡勒将军的军队和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盘踞在查尔平原的土匪互相配合,炮轰并进攻驻在班蔑(距查尔平原西北约六、七公里)的敦上校和铁少校的军队。从十日至十二日,贡勒将军的军队还配合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别动队和土匪,在大炮掩护下,进攻驻在川圹市的由铁少校指挥的第一营军队。
电台说,贡勒将军的部队及富米·诺萨万集团别动队和土匪的上述进攻,都遭到了坚决还击,因而未能得逞。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十三日承认,美国近来一直在向老挝运送弹药和其他物资,支持向老挝爱国力量和解放区进攻的反动军队。
里普是在向新闻记者发表的一个声明里宣布这件事的。美国的这种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内政和力图挑起老挝内战的行动是在美国政府口口声声说什么美国“充分支持”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和平中立时采取的。
里普在声明里说,“一个时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向老挝提供援助”,“我们也提供了一些物资”,以“帮助老挝武装部队保持他们的防御能力。”里普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还明白无误地说,这些物资中包括有弹药,他并且指出有一部分物资已运给了贡勒的部队。
里普还说什么这些弹药和物资是应老挝政府的要求提供的。但是当新闻记者提出问题时,里普却无法说明,老挝政府是何时要求提供这些物资的。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合众国际社十一日从万象发出的一条消息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美国“正在向查尔平原的中立主义部队供应美国武器”。
美联社同一天发自万象的消息也说,美国采取了行动,“向反共的贡勒的中立派部队和右派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提供了武器和弹药”。

美国黑人不顾迫害力争自由
  伯明翰黑人继续举行集会反击种族主义暴行
  南部黑人斗争得到北部黑人和正直白人支持
新华社十四日讯 伯明翰消息:尽管种族主义者进行迫害以及肯尼迪政府已派出数千名军队准备参加镇压,亚拉巴马州伯明翰的黑人群众仍然坚持为争取平等权利而继续斗争。
在十三日晚上,两千多名伯明翰黑人举行集会,在会上高呼“自由、自由、自由”。数百名黑人青年随后也举行了集会。这一天从纽约赶到伯明翰的闻名美国的黑人运动家派特逊和罗宾森在会上向英勇斗争的黑人致敬,并强调黑人们决不能放松他们的斗争。据报道,伯明翰的黑人群众们现在正在准备不顾当局的阻挠,在十五日前往选民登记站去登记,以争取他们的政治权利。
种族主义者则在继续行凶肇事。一些白人歹徒十三日在伯明翰许多地区殴打黑人。几个种族主义者用铁球打破了一名五十六岁的黑人的脑袋。这些暴行继续激起黑人群众的愤怒,他们进行了有力的反击。
在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数百名黑人青年十三日晚上举行游行示威,支持伯明翰的黑人弟兄们的斗争,并且要求取消纳什维尔当地的种族隔离制度。他们起先在两家实行种族隔离的餐厅前示威,后来又开到当地的监狱门前,要求释放前些时候因参加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游行而被捕的一名战友。在示威时,种族主义者扔石头、木板和玻璃来袭击黑人们。当地的警察则出来镇压,并逮捕了几个示威者。过后不久,一些种族主义者还开枪射击当地一名黑人运动的领袖的住宅。
美国南部黑人群众的斗争,得到了美国北部的广大黑人和许多正直的白人的支持。合众国际社十三日从纽约发出一条消息说,美国“北部一些城市的公民星期日举行游行来支持”伯明翰的黑人们。一万多人挤在通常平静的波士顿广场,举行争取人权公民大会,对伯明翰示威者表示同情。某些示威者拿着的标语牌写道:“让我们埋葬种族歧视”。在康涅狄克州斯坦福德,五百多人游行到市政厅,给予种族合一主义者以“道义上的支持和同情”。合众国际社还报道说,在纽约州新罗谢耳,大约八百名黑人举行了示威游行。在费城,约五千黑人举行了集会。(附图片)
美国伯明翰黑人的两个领袖在领导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时遭到警察逮捕

安哥拉人民决心加强武装斗争
  格万贝指出美国是莫三鼻给解放斗争的主要敌人
  里萨说南非人民要仿效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榜样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对外事务部部长马里奥·德安德拉戴十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安哥拉人民的斗争必须在政治和军事方面继续进行,直到获得民族独立。
他指出,在安哥拉,扩大游击队活动范围的条件是具备的。
他说,拥有约一万人的安哥拉人民解放军“是完成现阶段任务和实现我们运动的革命目的的保证”。
他说:“这支军队改革了自己的建制,创建了游击队的一个作战指挥部,来动员和训练安哥拉人民。”
他说,从今年一月起,安哥拉人民解放军在卡宾达地区开辟了一条新的战线。“游击队在这一地区的活动,通过他们同葡萄牙殖民军的战斗,特别是一月二十日的一次战斗(安哥拉人民解放军战士消灭了一支敌人的巡逻队),已经显示出自己的作战能力。四月间,我们的武装部队在连接罗安达和威热的鲁索—丹巴公路上进行的一次战斗,消灭了三十名葡萄牙士兵。”
他说,安哥拉人民的军事行动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据新华社开罗十三日电 莫三鼻给民族主义领袖格万贝最近在这里向报界发表声明说,美国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是莫三鼻给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斗争的主要敌人。
格万贝说,“表面上,葡萄牙是我们的敌人,但是实质上,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特别是美国,是我们的主要敌人,因为它们提供武器来镇压我国人民,并且在联合国组织中和葡萄牙站在一起。美国自己则正在策划从后门取代葡萄牙,因此我们的斗争对象不只是葡萄牙,而且是上述两方面。当鬣狗快要从前门逃跑时,我们同时要谨防豹子从后门进来代替败北的鬣狗。”
格万贝说,莫三鼻给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主要应该依靠莫三鼻给人民自己,在国内依赖自己的力量,以及过去同葡萄牙人斗争的经验。其次是依靠泛非和国际上的支持。
他要求建立包括莫三鼻给国内外一切进步分子的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要为争取莫三鼻给以及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被压迫人民的彻底解放而斗争。
新华社拉巴特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罗伯特·里萨说,在南非,“武装斗争是人民恢复他们失去的权利和获得自由的唯一方法”。
据《旗帜报》报道,里萨最近在去伦敦途中在这里停留时接见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记者时指出,处于少数地位的欧洲人是用暴力统治非洲人的。因此,非洲人可以采取的唯一方法就是使用处于少数地位的欧洲人所使用的同样方法来粉碎殖民统治。
他还说:“在我们的斗争中,我们将把阿尔及利亚的革命作为榜样。”(附图片)
安哥拉人民武装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壮大,这是武装起来的安哥拉人民在练习射击 新华社发

两名葡飞行员从莫三鼻给驾机起义
  反对葡萄牙殖民当局屠杀非洲人民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一日电 两名葡萄牙飞行员维洛索和费雷拉最近从莫三鼻给驾驶一架葡萄牙军用飞机到坦噶尼喀,宣布他们举行起义。
十日,他们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他们驾驶飞机来到坦噶尼喀的主要目的是向世界表明,虽然葡萄牙声称它的武器是用于“维护安全”的目的,但实际上是用来屠杀无辜的非洲人民。
他们说,他们驾驶的飞机原来是在执行巡逻任务,——在莫三鼻给的例行任务——维洛索是飞机驾驶员。
维洛索说,萨拉查当局在佛得角群岛重新设立了集中营。这是同希特勒的集中营类似的杀人场所。他说,约有一百名非洲人已被押送到那里。
费雷拉说,在葡萄牙殖民地上,非洲人是西沙尔麻、椰子干、棉花和蔗糖公司的强迫劳动的受害者。

美国加紧干涉海地政局
  竭力策动美洲国家组织进行集体干涉
  在波多黎各成立了一个海地流亡政府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美国在保持对海地的强大军事、政治压力的情况下,正在为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对海地进行集体干涉扫清道路。
据华盛顿十日消息报道,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海地的要求就海地局势进行两天的辩论后,它的主席赛杜于九日宣布把这个问题交由美洲国家组织处理。据报道,在辩论过程中,美国代表坚持认为,把美国干涉海地的问题交由美国控制下的美洲国家组织处理是“适当的途径”。
美国报刊曾经报道,多米尼加在美洲国家组织继续插手干涉海地过程中,将要求这个组织的成员国全面断绝同海地的外交关系和实行经济制裁,以迫使海地的杜瓦利埃政权倒台。而美国已经向多米尼加保证,它将在这个组织中支持多米尼加。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许多迹象表明,美国步步加紧干涉海地政治局势,为换掉当前的统治者杜瓦利埃作好准备。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一个临时的海地流亡政府昨天在美国直接统治的波多黎各宣告成立,准备接管海地的政权。
这个宣告是由流亡在外的海地政客德儒瓦和菲尼奥莱签署的。他们宣称已经选定了十六个政府成员的“临时政府”是“反共的”。

基隆德在京作报告介绍乌干达人民斗争情况
  强烈谴责美国新殖民主义渗入非洲
并发表谈话谴责肯尼迪政府迫害美国黑人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乌干达人民要和中国人民建立最良好的关系,两国人民的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的”。这是乌干达人民大会党研究和新闻书记基隆德今天在介绍乌干达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的报告会上说的,这次报告会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组织的。
他详尽地介绍了乌干达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的史实以及自独立以来在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方面所获得的成就。他强烈谴责美国新殖民主义渗入非洲,他说,非洲人民都认识到美国新殖民主义比老殖民主义更加危险。
基隆德是在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后于五月八日到达北京的。他说短短几天的访问使他看到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彻底地和直接地反对帝国主义,真诚支持世界上一切被压迫的民族”。他表示从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伟大的建设成就中得到了巨大的鼓舞,并感谢中国人民在乌干达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所给予的有力的支持。
新华社十三日讯 正在北京访问的乌干达人民大会党研究和新闻书记基隆德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肯尼迪政府最近迫害美国黑人的暴行。
他指出,美国警察参加了对那些要求承认他们做人权利的属于非洲血统的英勇儿女的迫害,这一事实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所谓“自由世界”的实质,并证明了所谓“开明”的肯尼迪政府的欺骗性。他说,在美国这个所谓的“自由世界”里,黑人一直被当作“野兽”,而那些人面野兽和种族主义匪帮却成为统治者。在那里,对黑人施加私刑的自由,实行种族隔离的自由,和侮辱、剥削黑人的自由,却得到了保证。
这位乌干达客人说:“我们认为,同这种万恶的暴行进行斗争,这不仅是我们的神圣职责,而且也是所有有人类尊严感的人的责任。”

美英就飞机票价问题发生争吵
  英航空大臣指责美政府蔑视国际航协协议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英两国就飞机票价问题发生争吵,这次争吵有使两国航空运输中断的危险。
英国和西欧国家的航空公司已经从十二日起把横渡大西洋客机的回程票价增加百分之五,但是也在这条航线上飞行的两家美国公司——泛美航空公司和环球航空公司,却拒绝涨价。
英国航空部十二日向这两家美国公司宣布,如果不执行英国的增加横渡大西洋客机票价的合法要求,它们的飞机可能在英国被扣留。
这次事件反映了美英两国在航空运输上竞争激烈的情况。
泛美公司和环球公司根据美国民航局的指示,拒绝按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决定,减低横渡大西洋客机回程票价的折扣。
英国官员透露,美国国务院正在研究英国提出的结束这次尖锐争吵的办法。英国主张召开一次有飞机在大西洋航线飞行的国家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伦敦十三日电英国航空大臣埃麦里今天晚上强烈地谴责美国民航局“煽动”美国的泛美航空公司和环球航空公司不按照参加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九十二家航空公司去年秋季一致协议的价格规定票价。
埃麦里说,英国政府已经指示英国驻华盛顿大使“向美国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意见”。
埃麦里是在英国下院辩论美国和英国就飞机票价问题发生的争吵时这样说的。他强调,由美国所引起的局势是“不能被接受的和不能允许再继续下去的。”
他说:“不管这件事情本身的是非如何,我不认为,一个政府——不管它是一个多么重要的和多么有影响的政府——设法在最后阶段否决一个由世界上九十个以上的航空公司所作出的决定是正确的。”

专栏:短评

转移视线
利用所谓中国“好战”之类的谰言,来掩盖印度备战反华的狂热活动,几乎已成为尼赫鲁的日常作业了。十日,他又诬蔑中国“总是从战争角度考虑问题”,而且还说什么“中国的威胁不仅是对印度的,而且也是对整个亚洲的”。尼赫鲁一心想把事情说得多么可怕啊!
可是,尼赫鲁的攻击,却是一片混乱。他说:“边境上尽管没有战斗,但中国的威胁并没有过去”。试问,边境上没有战斗,这不是中国打退了尼赫鲁的大规模进攻后主动后撤的结果吗?世界舆论不是惊叹这是世界历史上所没有的先例吗?如果中国是“从战争角度”,而不是从中印友好的角度“考虑问题”,怎么会创造这样的先例的呢?既然如此,那末,所谓“中国的威胁并没有过去”,又从何说起?难道中国主动后撤,并释放被俘印军人员和自动交还缴获的武器,竟是为了“威胁”印度,更是什么“威胁”了亚洲吗?
我们来看一看尼赫鲁自己的“角度”和“考虑”,又是怎么样的。他步步蚕食中国领土,发动大规模进攻,现在仍不甘心失败,大叫大嚷必须依靠美帝国主义,“用军事方法”来“对付”中国。难道这不才真正是“从战争角度考虑问题”吗?不仅如此,尼赫鲁政府到处破坏亚非团结反帝事业,并不惜接受美国的“空中保护伞”,甚至“凑合到西方战略中”,要把亚洲统到门罗主义那个“自由世界”中去,这不才真正是对亚洲的威胁吗?
十分明显,尼赫鲁再次攻击中国的目的,正是为了转移人们对印度反动派进一步充当美帝国主义反华和干涉东南亚的急先锋的注意力。

专栏:短评

自讨没趣
肯尼迪的教师爷罗斯托,宣扬一种不知应称作什么流派的“情趣”。他要美国的盟国们不要“沉缅”于“眷恋一种比较简单的世界”,“在那种世界中,各国按自己的意思制定自己的政策”。他说,这是不合“现实情况”的“思旧情绪”。该是多么美妙的奇怪的“情趣”呀!
可是,罗斯托的“情趣”,一点也不新奇,他贩卖的什么“大西洋共同体”啦、“统一的欧洲”啦、“盟国核力量”啦之类,都是早就引起西欧普遍厌恶的旧货色。而且,这里既毫无迷人的“情趣”,又没有半点“现实”意味。
美联社说,罗斯托是“指着戴高乐总统说”的。是啊,戴高乐要算是最不欣赏这种“情趣”的了。但是,岂止戴高乐一人而已?刚刚被肯尼迪封赐为美国“荣誉公民”的丘吉尔,也不理睬这个。他并不因为当了美国“荣誉公民”,就抛掉了大英帝国的“思旧情绪”。相反地,他才本色得很,至今“沉缅”于大英帝国的“世界”,并一再指着美国的鼻子说:“谁也别想永远低估我们(英国)的精力、我们的潜力和我们的恒久不衰的力量”,英国决不会放弃独立核力量,把“防务”“委托于我们的朋友”哩。
因此,拿屠刀的,又何必学吹箫。罗斯托舞文弄墨,说得再漂亮,也至多不过是自讨没趣罢了。

中巴友协欢迎巴基斯坦工商代表团
  阿哈德团长指出巴基斯坦深受印度沙文主义之害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全巴工商联主席、巴基斯坦工商代表团团长阿哈德,今晚在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为欢迎巴基斯坦工商代表团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转达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并且赞扬中国真正贯彻了万隆会议精神。他说,“只有像中国这样伟大的邻邦的无私友谊,才能帮助巴基斯坦在进步和繁荣的道路上发展自己。”
阿哈德团长表示,他们这次访问中国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要进一步加强巴中友好。
这位团长在讲话中谴责印度对待巴基斯坦的大国沙文主义态度。他说,“从巴基斯坦建国一开始,我们就受到了印度的仇视和沙文主义之害”。他强调说,“最近许多从西方来的武器不断运进印度,这是用来反对巴基斯坦的”。
他着重指出,“虽然巴基斯坦人民一再提出抗议,但是大量武器仍在源源运进印度”。
阿哈德团长的讲话在招待会上受到热烈的鼓掌欢迎。今晚出席招待会同巴基斯坦朋友欢聚的,有中巴友协副会长张杰,以及南汉宸、朱光、黄长水、胡子婴、李梦华、程之平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和在北京的其他巴基斯坦朋友,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张杰副会长在招待会开始时讲话,对巴基斯坦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张杰说,“中国人民不但希望中巴友好,同样希望中印友好,也希望印巴友好,可是印度反动派说不同中国友好,又反对中巴友好。这种地地道道的大国沙文主义态度,只有利于帝国主义,丝毫不利于亚非人民的友好团结”。

霍查接见我工会代表团
  穆夫蒂乌接见我乒乓球队选手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今天在地拉那接见了由江苏省总工会主席周泽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卡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努什。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也在座。
霍查同周泽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部长穆夫蒂乌,十三日下午在地拉那接见了正在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全体队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科诺米、副主席阿拉巴希。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
接见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阿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
  在上海、杭州、广州访问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托迪·卢鲍尼亚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从五月上旬以来,在上海、杭州、广州等地进行了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这三个地方都受到了各地千余名青年的热烈集会欢迎。
代表团在各地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陈伟达,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赵紫阳分别会见并宴请了卢鲍尼亚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代表团在各地还参观访问了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上海工业展览会,杭州西湖梅家坞茶叶生产大队,在广州的毛泽东主席早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以及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

阿一画家的作品展览会闭幕
  阿歌唱家小组离京去沪
据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画家万珠什·米奥作品展览会近日在广州闭幕。在展出的十四天期间,观众达十五万多人次。这个展览会是四月下旬开幕的。
新华社十四日讯 阿尔巴尼亚歌唱家小组一行四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等地访问演出。

中古友协等电贺古中友协成立三周年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致电古巴中国友好协会,祝贺古中友协成立三周年。
电报中说,三年来,贵会在促进中古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文化交流方面作出了不少贡献。特向贵会表示衷心的感谢!祝中古人民的战斗友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斗争中不断地巩固发展。

朝鲜法律工作者代表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由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检察总长朴世昌率领的朝鲜法律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于今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一批工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以保加利亚矿业冶金工会中央委员会书记基里尔·亚历山大罗夫·格奥尔基耶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工会代表团,以匈牙利化学工会书记道依卡·费伦茨为首的匈牙利工会代表团,以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理事、波兰纺织、缝纫、皮革工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伊连娜·斯洛钦斯卡为首的波兰工会代表团,全非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全非工会联合会书记处秘书、摩洛哥劳工联合会国际部非洲、亚洲处负责人塔乌非克·本达胡,以摩洛哥新闻工作者工会司库赛雅尔·费杜勒为首的摩洛哥劳工联合会代表团和以意大利总工会执行委员、意大利农业工人联合会副总书记马卡尼·奥泰罗为首的意大利总工会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回国。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国际局长小山良治也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

我解放军战士杂技团在河内首次公演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杂技团,十二日晚在河内人民剧场举行访问越南的首次公演,受到河内市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赞赏。
在演出前举行开幕式,越南文化部舞台艺术司司长梅唯和杂技团领队高林大校分别讲了话。

我各工会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应邀分别派往苏、保、德、罗、摩等国参加“五一”庆祝活动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十二日回到北京。这些代表团是以中华全国总工会生产部长王家扬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以哈尔滨市总工会主席王军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以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沈涵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以湖北省总工会主席陈克东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以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唐章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