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八·九”政变委员会副主席敦上校发表声明
  谴责万象的“国民议会”非法举行会议
  中立派军队指挥部谴责美国—诺萨万集团阴谋发动内战
  美国—诺萨万集团飞机多次侵犯解放区进行侦察并为土匪空投物资
新华社川圹十三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十二日晚上广播:老挝“八·九”政变委员会副主席敦上校十一日在康开发表一项声明,揭露并严厉谴责万象的所谓“国民议会”非法举行会议。
声明说,“沙湾拿吉集团的所谓‘国民议会’从五月七日到十一日在万象举行会议,对爱国力量进行了明目张胆的歪曲和诬蔑。我代表真正的中立派声明,万象的所谓‘国民议会’只不过是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推行战争的工具。”
声明说,“这个所谓‘国民议会’早在一九六○年八月九日政变后已被解散,而老挝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也从来没有承认它。这个‘国民议会’举行会议,严重地违反和蹂躏了一九六一年六月二十二日三亲王的苏黎世会谈公报和一九六二年六月十三日查尔平原会谈公报,严重地违反了民族团结政府的组织原则,蹂躏了三方面的一致原则。”
声明说,“这个所谓‘国民议会’举行会议,是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一个恶毒阴谋,其目的在于撕毁苏黎世公报,更加严密地操纵民族团结政府,把民族团结政府变成它们的战争工具,或者阴谋推翻民族团结政府,重新发动老挝内战。”
敦上校代表中立派并以
“八·九”政变委员会副主席的名义宣布,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不承认的“国民议会”,无权干涉由老挝三方面共同负责解决祖国事务的职责。
声明号召全体中立派力量、爱国力量和全国人民,要对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正在进行和将继续进行的恶毒阴谋提高警惕。
声明还号召一切真正爱好和平中立的人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保卫民族团结政府、保卫苏黎世会谈公报、保卫老挝的和平中立而奋斗,坚决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川圹十三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和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从五月二日至十二日,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五架次喷气式飞机和十五架次“达科他”运输机侵犯解放区上空,进行侦察活动,并向土匪空投粮食和武器弹药。
电台说,五月一日、二日、三日和十二日,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喷气式飞机分别侵入富考、富卡、万荣、桑怒、川圹等地上空;五月二日和三日,共有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十五架运输机侵入川圹省富卡、富卡波、芒番等地,向土匪空投粮食和武器弹药。
“老挝之声”电台说:康开中立派军队指挥部十二日向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的这种罪行提出了严重警告。中立派军队指挥部指出,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的这种行为在于加紧实现发动老挝内战的阴谋。
电台号召老挝人民对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的这种阴谋提高警惕,并随时准备粉碎这个阴谋。

桑怒人民谴责国际委员会印加代表干涉内政
新华社川圹十三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二日广播:老挝国际委员会印度和加拿大代表互相勾结,在查尔平原设立常驻小组的非法行为,激起了桑怒市各界人民的极大愤怒。人们纷纷指出,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这种行为,明目张胆地违反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一致原则。
桑怒市人民还指出,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的这种卑鄙行为,干涉了老挝的内部事务,违背了老挝人民的愿望。

美国伯明翰黑人再次奋起示威
  示威群众赤手空拳同警察进行搏斗
肯尼迪撕开假面具出动武装部队参加镇压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伯明翰消息:美国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市的数千名黑人十一日深夜又奋起示威,抗议美国当局纵容种族主义暴徒向他们住宅投炸弹的滔天罪行。示威者又一次遭到当局武装警察残暴的镇压,数十人受伤。
据报道,这一天晚上,一群把脸上涂得使人认不得的白人暴徒向这个市的黑人住宅区投了三枚炸弹,炸毁了六所房子,当场四个黑人被炸伤。黑人反对种族歧视运动临时总部也被炸毁。
种族主义分子的暴行发生后,数千名黑人立即聚集起来举行抗议示威。伯明翰当局不但不缉拿凶犯,反而出动四、五百名武装警察镇压示威。警察挥舞警棍,放出警犬,冲击示威黑人。赤手空拳的黑人被迫用石子、砖头进行自卫,他们同警察搏斗了五个多小时,直到十二日清晨才逐渐散去。
黑人的声势浩大的斗争再一次震动了白宫。一直对种族主义分子采取庇护态度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十二日发表声明,宣布他已经指示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使受过控制骚乱训练的武装部队的某些分队处于戒备状态”,并派遣选定的分遣队前往伯明翰市郊。他说,他还指示麦克纳马拉采取“必要的初步步骤”,以便在必要时召集亚拉巴马州国民警卫队参加联邦兵役来维持“法律和秩序”。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连日来也召开会议,策划对付伯明翰的黑人示威。据报道,一批联邦调查局的特务已奉命去伯明翰执行任务。
刚刚离开伯明翰几个小时的大约六百名公路巡逻部队又奉命回去增援,他们带着自动步枪、轻机枪、催泪弹等武器把黑人住宅区团团包围起来,断绝它与外界的联系。这个市的国民警卫队也处于戒备状态。
亚拉巴马州州长华莱斯还用所谓“共产党颠复活动”来诋毁黑人的斗争,为进一步加强镇压黑人制造借口。在美国联邦和地方当局的纵容下,种族主义分子已更趋嚣张。伯明翰市的警察头子尤舍·康诺就公开要求白人继续对黑人实行隔离,他扬言,“我们要封锁他们(黑人),并且好好揍他们”。
二千五百名三K党徒十一日在离伯明翰仅十三英里的贝塞默市焚烧十字架,高叫敌视黑人的口号。

反对美国核战略强加于日本日本
  劳动妇女大会发表宣言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
  福冈人民示威抗议美国能载核武器飞机驻扎板付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劳动妇女中央大会,发表宣言,表示决心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和“日韩会谈”,并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
这次大会是为了总结从“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始的“第十次妇女月”运动的成就而于昨天和今天在东京举行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大约三千名妇女代表参加了大会。
这次大会是由工作委员会发起举行的。工作委员会包括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的妇女组织、妇女民主俱乐部和许多其他妇女团体。
大会通过的决议,要求大幅度提高工资,男女同酬,废除对女工的歧视。
决议还表示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停泊,反对继续进行“日韩会谈”。
大会一致通过了昨天举行的七个委员会就和平、工资、资本主义的“合理化”、以及争取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统一等问题的结
论。
昨天向各个委员会提出了许多报告,说明资方强迫已婚和怀孕的劳动妇女以及积极参加和平运动的女工退职的许多事例。
这些报告还指出,在各个企业采用新机器之后,临时女工现在正在不断增加,职业病患者正在迅速增加。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公众强烈反对美国把能够装载核武器的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南部的板付基地。
据报道,美国空军的F—105型“雷公式”战斗轰炸机十四架昨天到达福冈县的板付基地。美国空军当局透露,这是第一批,预定驻扎在板付基地的这种喷气机在本月内将达七十五架。
福冈县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昨天下午立即派代表团向板付美军基地司令递交了抗议书,抗议这种飞机的进驻。这个组织今天下午举行了共有五千人参加的大会和游行,反对美国F—105型飞机在板付基地驻扎,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这个组织还决定展开宣传活动,并且每天在机场附近举行抗议示威。
福冈县工会协议会总书记横尾万之助说,美国F—105型飞机的驻扎表明,美国正在把它的新的核战略强加于日本。由于日本接受这种危险的飞机是日美“安全条约”的结果,因此有必要加强争取废除这个条约的斗争。
福冈县知事鹈崎多一在今天的报纸上发表声明说,他要参加福冈县人民反对美国F—105型飞机的运动。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福冈县人民十一日在福冈县大川桥附近举行的大会上一致通过了“福冈宣言”,号召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停泊。
宣言说:“我们支持日本科学会议的声明,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以便防止日本卷入核战争,防止日本核武装化,保卫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宣言说:“我们也反对在板付空军基地驻扎能载核武器的F—105喷气式飞机,要求撤除板付空军基地。”
宣言说:“我们还要求撤除冲绳岛上的核基地,把冲绳归还日本。”
宣言还说:“我们支持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团结和举行第九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
这次大会是为了欢迎长崎—广岛和平进军队伍到达福冈县而举行的。他们受到福冈县的共产党、社会党和群众团体代表两千人的欢迎。(附图片)
东京工人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会后举行示威,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

西方贸易混战进入新的回合
  共同市场六国商定同美国举行关税谈判共同态度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七国决定加速降低内部关税
据新华社讯 布鲁塞尔消息:西欧“共同市场”六国八日和九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部长理事会会议,讨论六国在参加美国建议的互减关税谈判时采取共同态度的问题。
美国建议的按照美国的“扩大贸易法”在关税与贸易总协定范围内互减关税的谈判,将从五月十六日起在日内瓦举行。这一谈判将使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间的贸易混战进入一个新的回合。
在这次布鲁塞尔会议中,六国在原则上同意委托“共同市场”最高机构代表六国进行谈判。
美国要求举行的所谓“互减关税”的谈判主要是针对西欧“共同市场”六国的。美国的目的是要破坏“共同市场”的关税壁垒,为美国工农业产品进入六国市场打开道路。但是六国认为,美国关税高,六国关税低,像美国建议那样照目前税率各减百分之五十是不公平的,而要求美国多减、六国少减,双方的意见僵持不下。
法国在布鲁塞尔会议上对于农产品问题的谈判提出了一项保留,即同美国的农产品问题的谈判,要以六国在共同农业政策上达成协议为条件。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要求加速“共同市场”集团农业一体化的工作。
会议还讨论了英国同“共同市场”的关系问题。由于法国坚决反对其他五国要求同英国正式接触的主张,会议主席、卢森堡外交大臣绍斯后来说,六国在长时间讨论后同意同英国的接触只能以交换意见和情报为限,不进行正式磋商。
据新华社伦敦十一日电 以英国为首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七国部长理事会从五月九日到十一日在里斯本举行了会议。会议在就加速降低联盟内部的工业品关税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价还价之后达成了协议。
这是紧接着英国申请加入西欧“共同市场”的布鲁塞尔谈判失败以后七国在二月间在日内瓦举行的部长理事会会议的继续,也是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定在五月十六日至二十一日在日内瓦举行以前召开的。英国力图在西方贸易和关税大会战前夕加紧整顿七国集团的“队伍”,以加强自己的谈判地位。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在一九六六年底以前全部取消七国之间的工业品关税和为此而对七国中的农、渔产品出口国作出让步的问题。大量出口农、渔产品的丹麦、挪威和葡萄牙,要求在七国内部取消农、渔产品的进口关税作为对它们的补偿。丹麦要求英国取消从丹麦进口的牛油的关税。英国被迫同意暂时取消从丹麦进口的牛油的关税,还答应同丹麦谈判更多地进口丹麦腊肉的问题。英国只同意取消挪威某些罐头鱼的进口关税,在鲜鱼的进口问题上没有让步。
在就上述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严重的讨价还价之后,这次会议就在一九六六年年底以前全部取消联盟内工业品关税的时间表达成了协议。会议决定,联盟内部的工业品关税将在一九六四年、一九六五年和一九六六年的元旦各降低百分之十,在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再降低百分之二十,从而最后取消目前联盟成员国之间的工业品关税(目前联盟内部的工业品关税已经比联盟成立时降低了百分之五十)。
英国代表团成员埃勒耳今天在从里斯本回到伦敦时说:“对英国来说,这意味着,我们将有较优越的机会按照比不参加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我们的竞争者有利的条件在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市场上销售我们的商品。”

巴西总统说应为独立主权谋求经济发展
  拉美九国筹组共同市场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十日电 巴西总统古拉特昨天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总统府为一些南美国家和墨西哥派驻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的大使举行的午宴上说,在美洲大陆上,经济社会发展应该成为一种“给予我们的独立和我们的主权以社会、经济内容的努力”。他宣布,已经建立一笔用来缓和民族工业困难的共同财政基金,以便调整经济整体化的政策。
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是由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厄瓜多尔、巴拉圭、哥伦比亚、秘鲁、乌拉圭和智利组成的,成立这个机构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九国间的共同市场。
古拉特总统在午宴上说,他已经向智利总统提出建议:一个部长级的理事会将以决定性的权力监督制定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的任务和行动纲领。这个建议已经得到乌拉圭政府的支持。

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
  为朝《劳动新闻》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为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总编辑郑浚基为首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访问中国,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林默涵,《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胡绩伟,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中国朝鲜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朱穆之,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人民日报》编委会全体成员和首都各报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郑凤珪代办、郑浚基团长和胡绩伟副总编辑先后在宴会上热情地讲了话。宾主不断为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为毛泽东同志和金日成同志的健康,为中朝两国新闻工作者今后更多地亲密地往来干杯。

阿党政领导人观看我乒乓球队表演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及其他党政领导人,十二日下午在地拉那作家艺术家俱乐部观看了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的表演。
出席观看表演赛的阿尔巴尼亚其他领导人是: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查尔查尼、巴卢库、托斯卡、希·卡博、穆夫蒂乌、阿利雅、马尔科、科列加,政治局候补委员哈兹比乌、蒂奥多西、杜米,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观看了表演。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们的精彩表演一再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表演赛结束后,举行了酒会。霍查同志同中国运动员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和阿中友好协会十一日晚上在地拉那联合举行宴会,招待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全体人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科诺米和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帕塞等人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同阿尔巴尼亚乒乓球队十一日下午在地拉那人民剧院举行了最后一场友好比赛。这场比赛一共进行了三盘。比赛结果中国选手都以三比○获胜。八日晚,中阿两国乒乓球队在斯库台城进行了友好比赛,中国队获胜。

坦噶尼喀总统接见何英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 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今天接见了中国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叶季壮接见巴基斯坦工商代表团
新华社十三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今天下午接见由全巴工商联主席阿哈德率领的巴基斯坦工商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后,叶季壮设宴招待客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宴会。

苏国家女篮在天津两次比赛获胜
据新华社天津十三日电 苏联国家女子篮球队十一日晚在天津市体育馆同河北女子篮球队举行访问天津的第一次友谊比赛,结果苏联队以九十一比五十六获胜。十三日晚,苏联队在津举行第二场友谊赛,以八十六比五十四赢了天津女子学生篮球联队。
苏联国家女子篮球队是十日由上海来到天津的。她们八日晚在上海举行第二次比赛时以六十五比五十四战胜了上海女子篮球队。

从美国黑人示威运动看肯尼迪谎言的破产
  乐山
一场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权利的示威运动,正在美国南部展开,并且引起了纽约、华盛顿等地黑人的响应。
早在一九六○年竞选总统的时候,肯尼迪就许下“取消种族隔离、保障黑人公民权利”的诺言,以骗取黑人的选票。上台以后,肯尼迪又高唱所谓“就业机会均等”、“决心消灭种族歧视”,继续进行欺骗。但两年多以来的事实,证明肯尼迪的诺言完全是空头支票。
在“就业机会均等”的口号下,美国黑人的经济情况不但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更加恶化,黑人大批失业,不断地从工资较高的产业工作中被排挤出来,转而在工资低微的服务行业中工作。据《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五日报道,一九六三年一月美国白人的失业比率为百分之五点九,而黑人为百分之十二点七,“黑人遭受长期失业的比例也大得异乎寻常。黑人在美国人口中约占百分之十一,但是在失业十五个或更多的工作周的失业者里占百分之二十四,在失业半年或半年以上的失业者中占百分之二十六”,“不仅如此,在所有的失业的黑人中,将近百分之二十八的人,失业已经有十五个星期或超过十五个星期”。
黑人的工资,也大大低于白人。一九五六年黑人工人的平均收入仅为白人工人的百分之五十二。根据最低的估计,由于这种工资差距,资本家每年从黑人身上掠夺的超额利润达四十亿美元。
在美国南方还存在着劳役偿债制,农业资本家和种植园主用欺骗手段把黑人农民变成他们的欠债人,然后强迫他们进行奴役劳动。美国《新闻周刊》五月六日报道密西西比州一个棉花种植园的黑人农民的情况说,“在一个乱七八糟的密西西比棉花种植园里,一个双眼凹陷的黑人农民坐在他的窝棚里的灯光下盘算他的财产:在工裤里有一块钱,发薪的日子可以领到十块钱。十一个孩子只有三张床,食物缺乏,小家伙只是在学校里才有牛奶喝。有人问他,他的唯一的愿望是什么?他迅速回答说,‘自由’。”
肯尼迪政府吹嘘,“决心消灭违反宪法和联邦法律的种族歧视的任何痕迹”。但是肯尼迪上台以来,种族歧视的暴行变本加厉。一九六一年五月,由华盛顿出发,乘坐混合公共汽车进入美国南部各州进行反对种族隔离的示威者,被种族主义分子打得皮破血流,十二月,在肯尼迪宣布的所谓美国“人权周”的日子里,在佐治亚和路易斯安那两个州,就有一千多名美国公民因参加反对种族歧视的活动而被捕。一九六二年,佐治亚州阿尔巴尼城地方当局对示威游行的黑人进行的迫害,种族主义者在密西西比州制造的流血惨剧,都是震动一时的事件。
肯尼迪政府不但没有采取措施保障黑人的公民权利、支持黑人的正义斗争,反而包庇纵容种族主义分子。今年四月中旬,美国官方的“民权委员会”发表了关于密西西比州州当局和种族主义分子对黑人进行残酷迫害的调查报告,并建议取消联邦政府对该州的巨额津贴。这个报告和建议使肯尼迪政府极为难堪。美国政府的一个官员对报告的发表表示遗憾说,“如果是我,我就决不发表这个报告。它没有什么好处,只是使人们疯狂”。四月二十六日的《时代》周刊说得好,“政府当局痛苦地意识到一九六○年肯尼迪所赢得的微弱多数中南方八十一个选举人票,对委员会的主张不感兴趣是无足为异的。”
两年多以来,在南方一些州,由于官方对黑人选民的种种阻挠和故意刁难的、歧视性的“识字测验”,以及“非官方”的种族主义分子对参加选举的黑人采取杀害、放火等恐怖手段,大部分黑人实际上被剥夺了参加选举的权利。肯尼迪在他三月一日向国会提出的“民权咨文”中,也不得不承认黑人被剥夺选举权情况的严重。他说,“那些想行使他们的(这种)宪法权利的人,经常受到威胁”,“在某些情况下,举行过选民登记会议的教堂被烧毁”。从一九六二年年底美国官方发布的数字,不难看出美国南方一些州黑人公民权利被剥夺的情况:州名 黑人占全州人口的比例 登记投票的黑人占总登记人数的比例亚拉巴马    30.1%    9%密西西比    42.3%    6%南卡罗来纳   34.9%    19%佐治亚     28.6%    14%路易斯安那   32.1%    14%阿肯色     21.9%    13%北卡罗来纳   25.4%    11%弗吉尼亚    20.8%    10%
肯尼迪上台两年多以来,美国黑人不但在经济和政治方面没有摆脱受奴役、受歧视的地位,连一九五四年美国最高法院所作的取消公立学校中种族隔离的决定也没有得到执行。一九六二年年底美国官方的统计数字表明,在亚拉巴马等十个南方州,与白人学生合校的黑人学生人数只有黑人学生总数的百分之零点四,而在亚拉巴马、密西西比、南卡罗来纳的公立学校中,与白人学生合校的黑人学生连一名也没有。
在号称“种族平等”的北方各州,也不仅一直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种族歧视,而且这种歧视自从肯尼迪政府上台以来有了发展。根据“民权委员会”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日发表的报告,北方一些大城市的种族隔离现象愈演愈烈。在芝加哥,“公立小学中的种族隔离在过去几年与其说是减少了,不如说是增加了”;“百分之九十的黑人小学生都在纯粹黑人的学校里上学”。在费城,一半以上的小学校实行种族隔离。在纽约州,“有关学校隔离的案件,超过了其他任何一州”。报告还透露,北方一些州的白人学校当局,把入学的黑人学生编入“学习能力低劣”的一组,用这个无耻欺骗的方法来进行种族隔离。
肯尼迪政府上台两年多来一大堆诺言的被揭穿,大大加强了美国黑人的觉醒和斗争,这就是最近以来美国黑人示威运动蓬勃发展的原因。(附图片)
  社会虽无民主
  言论尚有自由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