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莫希会议制订了团结反帝的行动纲领
朝鲜《劳动新闻》指出会议对促进民族解放运动作出了宝贵贡献
古巴《今日报》认为大会决议是对拉美人民反帝斗争的巨大声援
几内亚电台说帝国主义破坏伎俩在亚非人民坚强团结面前碰了壁
据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发表社论说,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同所有亚非人民携手并肩前进。
这篇题为《亚非人民在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更坚强地团结起来》的社论说,这届大会所通过的总宣言和决议,明确地提出了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以及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中所面临的迫切问题的解决方法,成了这一地区人民的行动纲领。特别是大会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是全体亚非人民对朝鲜人民迫使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从南朝鲜撤走、争取和平统一祖国斗争的一致的支持。
社论说,“这届大会坚决粉碎了帝国主义者及其追随者的各种破坏活动,有效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显示出了亚非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中团结的威力,给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
社论说,“朝鲜人民热烈欢迎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所取得的成果,并积极地支持大会所通过的决议。”
社论回溯了近年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民族解放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社论指出,在这些长期的艰苦的斗争中,人民受到了锻炼。这些胜利说明,只要坚持斗争到底,就能够战胜敌人并取得民族自由和独立。
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占着朝鲜南半部领土和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以及它正在南越扩大“不宣而战的战争”。社论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国家之间制造不和,企图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
它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企图破坏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望,从而分裂和削弱和平力量,掀起了疯狂的反对中国的骚动,它们鼓动和唆使印度反动阶层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的事实,就是很好的证明。”社论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在刚果和其他地区代替老殖民主义者把殖民主义的枷锁重新加在这些国家人民的头上的事实以后说,这一切都清楚地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元凶,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敌人。
社论强调指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亚非人民的团结的重要性。
社论最后指出,“这次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是两大洲人民生活中的重大事情,它在促进反对帝国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的新的高涨,以及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大会的精神和决议,将成为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巨大的鼓舞力量。”
新华社哈瓦那十二日电 古巴《今日报》今天发表评论说,最近闭幕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密切了亚非国家之间的关系,从而加强了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剥削,反对压迫亚非大陆国家的其它形式而斗争的人民的联合和团结。
评论指出,同以前召开的历次大会一样,在这次大会上交流了亚非各国人民的经验和加强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从而保证了这些国家的相互支持。
评论说,大会作出的关于号召庆祝古巴人民吉隆滩胜利的决议意味着大会对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巨大声援。评论说,“六十个亚非国家本着这样一种精神,谴责了美国对古巴的军事侵略和经济封锁,坚决支持我国人民提出的保证我国独立和主权的五点尊严的要求。”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二日电 几内亚广播电台十日在一篇评论中说,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将大大加强两大洲的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
评论指出,在莫希会议上有人为了要使会议失败,提出了中印边境问题,帝国主义报纸也竞相发表制造分裂的言论。
评论说,帝国主义者的这种伎俩并不是什么新东西。三年前在科纳克里召开的第二届亚非人民大会期间,帝国主义者就企图利用一些人在那次会议上制造分裂,但终于遭到了失败。
评论希望莫希会议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使他们制造分裂的伎俩在亚非人民的磐石般的团结面前碰壁。评论号召亚非各国人民在争取人类解放的斗争中加强团结。
《自由报》在上星期发表的两篇评论中指出这次大会是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一次新的有历史意义的会议。

我体委和体总支持印度尼西亚的正义立场
努力促进亚非国家运动会的召开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十二日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部和印度尼西亚奥林匹克委员会,对国际奥委会无理决定“不定期地禁止印度尼西亚参加奥运会”一事,表示无比的愤慨和最强烈的谴责。电报全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部印度尼西亚奥林匹克委员会:
据悉,国际奥委会洛桑会议在布伦戴奇和桑迪等人的操纵下,作出了所谓“不定期地禁止印度尼西亚参加奥运会”的无理决定。全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对此表示无比的愤慨和最强烈的谴责。
第四届亚运会期间,由于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从维护自己国家主权与尊严、中国—印度尼西亚友谊和亚非团结的正义立场出发,拒绝蒋匪帮代表队入境,使美帝国主义在第四届亚运会中制造“两个中国”的恶毒阴谋遭到彻底破产。但是,美帝国主义不甘心失败,这次在洛桑又导演了这样一幕丑剧。这就再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部已就此事发表了严正声明,印度尼西亚奥委会对国际奥委会这一无理决定也表示“深感遗憾”。这再一次显示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维护国家尊严的坚强意志和团结力量。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及人民的这一正义作法。
现在已经不是帝国主义任意摆布亚洲人民的时代了。正如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部的声明所指出的,国际奥委会的这一所谓决定只能使我们“更自由地组织一个不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分子影响的新运动会,即新兴力量运动会。”让我们和亚非各国人民和运动员更加携起手来,为促进新兴力量的亚非国家运动会的召开而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一九六三年二月十二日于北京

日中友协抗议美国要把核潜艇开进日本
《日本新闻周报》揭露美国力图把日本变为核潜艇基地
大阪、神户和京都公众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开入航空母舰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八日发表声明,严重抗议美国企图在日本停泊核潜艇,建立核进攻基地。
声明指出,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首脑费耳特、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等先后前来日本活动的目的,在于对日本政府施加压力,使它更加积极地协助美国推行“封锁中国”的政策。
声明要求日本政府拒绝美国提出的在日本停泊核潜艇的要求。
新华社十一日讯 日本大阪、神户和京都的和平团体代表大约一百五十人七日在神户港举行示威,反对美国航空母舰“奇地霍克号”开进这个港口。
这些和平战士们乘坐两艘双桅船,靠近停泊在港口的美国旗舰,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大阪和京都的和平团体的许多成员也聚集在码头上,声援他们的同伴们。在示威正在举行时,“奇地霍克号”上的军用飞机全部开始喷气机引擎的试验,以便发出噪音来吓唬示威者。日本的海上警察也派了几艘船来跟踪示威者的双桅船。尽管如此,群众仍冒着大雨连续举行了几个小时的示威。
同一天,“奇地霍克号”的管弦乐队被派上岸去参加兵库县芦屋市大和中学的“友好活动”。但当这个乐队到达学校时,又遭到当地和平运动积极分子的抗议。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新闻周报》二月初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美国正以非同寻常的紧迫性和空前未有的压力要求日本在完成美国的全球核战略方面合作”。
文章谈到美国在远东的部署时说,“美国日益强烈地要求日本同美国的‘遏制中国’的政策全力合作。”
它说:美国企图把要求日本允许美国原子潜艇,包括配备北极星导弹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作为促使日本政府配合美国战略的一个突破口。
文章指出:美国原子潜艇在日本港口驻扎的计划,是目前美国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在太平洋,美国最近已经把八艘原子潜艇,其中有两艘配备有北极星导弹,交给第七舰队。到一九六四年,配备北极星导弹的原子潜艇将增加到四艘到六艘。”
文章引述《东京新闻》的评论说,美国正考虑把目前以航空母舰为主要支柱的第七舰队,改组成以北极星导弹潜艇为中心的舰队。因此,美国认为有必要把日本变成原子潜艇的供应和休整基地。
文章说,日本的军事价值之一就在于它有漫长的半月形的海岸线,即使不是美国北极星导弹的原子潜艇驻扎日本港口,它的战略意义也是很大的。“一方面‘舡鱼号’原子潜艇(即不配备北极星导弹的原子潜艇)将为北极星导弹潜艇利用日本设施开路,另一方面其他原子潜艇都可以利用这种漫长的海岸线,扩大它们的行动半径。”

怯尼亚和桑给巴尔公众领袖发表联合声明
欢呼莫希会议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
谴责印代表团亲帝反华的破坏活动
新华社阿克拉十二日电 怯尼亚民族主义者卡姆威西·穆尼和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联盟副宣传书记拉贾卜·萨勒·萨利姆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联合声明,欢呼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所取得的成就,并且谴责印度代表团在大会上的破坏活动。
声明说:“大会最强烈地谴责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凶恶的西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尽管帝国主义通过其代理人策划旨在破坏大会的阴谋,大会以压倒之势成功而有力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压迫者。这些压迫者正在惨无人道地屠杀为祖国的解放进行正义斗争的英勇的自由战士。”
声明指出,大会通过的“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新殖民主义的决议,给帝国主义势力及其在亚非大会上的代理人——印度代表团以严重的打击”。声明指出:“印度代表团只字不提亚非人民面临的最重大问题。印度代表团提到了裁军问题,可是没有指责帝国主义用更多武器装备它的军队以便镇压亚非人民的正义斗争,没有指责帝国主义应对破坏裁军承担责任。”
声明说:“印度代表团不顾大会主席和许多代表关于不要把亚非国家之间的争执带到会场中来的声明,恶意地提出中印边界争端,这是违反会议议程的。”声明说:“印度代表团在会上不谈印度正在从美帝国主义那里获得武器、军事人员和美元。”
声明指出,这一切表明,“当着其他亚非国家的代表团采取坚决的反帝国主义立场的时候,印度代表团在大会上孤立地奉行亲帝国主义的政策。”
声明还指责“印度受帝国主义的指使对中国进行军事侵略”。
声明说,大会对印度代表团的挑衅行动的反应“是对印度政府的一个及时的警告,要它立即停止它同帝国主义魔鬼策划的阴谋”。
声明最后说,帝国主义如同毒蛇一样,只要咬一口就会致人于死命。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是对亚非人民的严重威胁,亚非国家必须以团结一致的力量来揭露和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英报说西方内部矛盾使美国外交处于困境
肯尼迪对戴高乐无可奈何
新华社伦敦十二日电 今天的《泰晤士报》刊载的一篇华盛顿报道指出,随着戴高乐拒绝美国的“北极星”导弹建议和否决英国加入西欧“共同市场”之后,肯尼迪政府在外交政策上正面临着来自国内以及西方联盟方面的困难。
这篇报道说,肯尼迪政府对由戴高乐造成的联盟内的局势,已经研究完毕,但是“并没有作出能为新的政策提供基础的任何坚决的决定”。报纸指出:“似乎已经采取的唯一决定是不能同法国妥协”。
这家报纸说,肯尼迪已经列出法国拒绝同美国合作或奉行同美国完全相反的种种政策的事例。这是“使肯尼迪相信不可能和解的一长串事例的清单,这似乎意味着他已经接受这样一个事实:联盟至少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仍然是分裂的。”
这篇报道回顾最近的形势说,肯尼迪政府起初是“过于自信”,认为波恩多少能影响戴高乐,而结果是“失望”。它还说:“到现在仍然建立在既同美国又同法国保持友好和合作基础上的西德的态度,有助于表明:要孤立和压倒这位将军(指戴高乐)已经很少或者没有什么可作为的了。”
报道说,对肯尼迪说来,看到“从他一就职就继承下来的领导地位受人漠视并且因而受到削弱”,这是“不愉快的。”
它还说,在美国国内,目前国会的情绪也是“相当难对付的”。这家报纸说:“闪电式导弹、古巴、加拿大和这位将军(指戴高乐)结合在一起,为肯尼迪的对手们提供了某种事例,这些事例说明:他的外交政策是笨拙、有害、愚蠢和聪明过火的。”
这家报纸认为“未来无疑是暗淡的”,前景是凄凉的。

英国下院辩论布鲁塞尔谈判破裂问题
麦克米伦承认西方面临非常严重局势
攻击戴高乐使北大西洋集团出现严重的裂口
据新华社伦敦十一日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在下院说,在英国和西欧“共同市场”六国的布鲁塞尔谈判破裂以后,西方世界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局势。
麦克米伦在下院关于布鲁塞尔谈判破裂的辩论中首先发言,他指出了这次“严重的挫败”所引起的政治和经济影响。
麦克米伦说,英国不能指望早日恢复关于进入“共同市场”的会谈。
麦克米伦承认,英国政府对布鲁塞尔谈判的失败“深感失望”。他说,他并不认为有比英国希望通过加入“共同市场”取得的东西更好的现成的简单代替办法。他指出,从来就没有过这种可能:英联邦可以成为像美国或“共同市场”那样的单一的经济单元。
麦克米伦强烈攻击法国总统戴高乐想建立在法国控制下的统一的欧洲的概念,他说,这是“狭隘的概念”。他说,法国这种“轻蔑态度”“将使整个西方联盟受到巨大的危害”,而法国对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态度,将使这个组织的防务体系“出现一个严重的缺口。”
麦克米伦表示,英国政府将不建议在目前召开联邦总理会议,但是已经建议在今年初夏在日内瓦举行下一次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之前,在伦敦举行英联邦贸易部长会议。他说,在这次会议举行前,他将同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会晤,并且希望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和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不久访问伦敦。他透露说,这些会晤的主要目的是使美国根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所建议的削减关税的“肯尼迪方案”生效,并且扩大英国同英联邦国家之间的贸易。
麦克米伦说,英国将保持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的联系。他说,这个联盟已经表明是走向完全统一的欧洲市场的步骤。麦克米伦强调英国必须尽一切可能降低国内成本以造成冲破“共同市场”各国关税壁垒的“良好机会”。他说,英国经济的扩充能否成功或者遭到失败,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更依靠出口了。

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发表演说
重申拒绝美国运进核弹头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多伦多消息: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昨天说,设在加拿大的美国导弹基地是用来保护美国的。
迪芬贝克在加拿大俱乐部发表演说说,“当我们运入‘鲍马克’(导弹)的时候,我们曾问过这种导弹是否用来保护像蒙特利尔(加拿大第一大城)这样的城市的。”他说,美国回答说,“鲍马克”是用来保护“通往美国的战略要道的”。
美国在加拿大有两个“鲍马克”地空导弹基地。这些导弹现在只有常规弹头,美国想强迫加拿大政府同意美国把核弹头运进去。
迪芬贝克重申了加拿大不接受美国核弹头的主张,他说,在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五月在渥太华举行以前,他的政府不会改变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他说,“我们要坚持随时维护加拿大的主权。”
同一天,迪芬贝克任命了三位政府新部长,接替因为不同意政府核政策而辞职的国防部长、贸易和商业部长。

加紧推行“多边核力量”计划
美宣布派“北极星”核潜艇去地中海
新华社十三日讯 罗马消息:美国方面十二日在罗马宣布,从四月一日起,美国将调遣三艘“北极星”核导弹潜艇到地中海区域。
据报道,正在罗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已经把美国这个决定告诉意大利国防部长安德里奥蒂。
调到地中海的“北极星”核潜艇将代替设在意大利的美国丘辟特导弹基地,丘辟特导弹已经过时,美国准备把它们从意大利撤走。
目前,这三艘“北极星”核导弹潜艇以英国作基地。但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人士说……(在意大利建立‘北极星’核潜艇基地)这种可能性将在晚些时候向意大利官员提出。”
据透露,吉尔帕特里克在访问罗马期间,主要同安德里奥蒂讨论了如何把“北极星”核潜艇作为美国控制下的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的基础的问题。法国已经拒绝了美国草拟的这个计划,而美国现在打算利用这个计划来拉拢意大利。
在吉尔帕特里克访问之前,北大西洋集团军队总司令美国将军兰尼兹尔曾到罗马活动。

美国四月份将征兵一万人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八日宣布,美国陆军四月份将征兵一万人。这是去年一月以来美国陆军每月征兵的最高数字。
为了加强美国打“有限战争”和“特种战争”的能力,美国国防部曾经宣布,将在今年上半年把美国陆军人数从九十六万人增加到九十八万人。

日内瓦裁军会议讨论禁止核试验问题
美代表以继续核试验进行威胁
苏代表呼吁从理智出发签订条约
新华社十三日讯 日内瓦消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休会约八周以后,昨天下午在日内瓦复会。
美国代表、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署长福斯特在会上发言中重申了美国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的态度:苏联同意每年进行两三次“就地视察”是不够的,美国认为应该进行十次这样的视察。
福斯特说,美国认为,“有某种理由希望一项关于禁止核试验的协议可能已经在望”。同时,他要苏联采取一种更为“灵活”的态度,并且威胁说,美国将继续进行核试验,“直到能够断定已经不再需要进行地下的(核)武器试验来确保美国的国家安全,或者是一项有效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已经能够保障安全的需要”。
苏联代表、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在发言中说,为了在结束一切核试验问题上取得妥协,苏联在去年就宣布,它准备就设置地震自动侦测站问题同西方达成协议,这是向靠近西方迈出了一大步。最近,它又同意每年进行两三次“就地视察”,从而朝这个方向又跨了一步。
库兹涅佐夫呼吁所有与会国的代表努力争取签订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他说,目前的事态发展,其中包括和平解决加勒比海危机的经验,表明:即使是最复杂和最困难的问题,也能顺利地解决,如果有关各方都能从理智的立场以及对目前形势进行现实的估计这种立场出发,来看待这些问题的话。也必须从这种立场来处理裁军问题。
库兹涅佐夫向会议提出了一项关于禁止利用外国领土存放载运核武器的战略工具的宣言草案。草案规定:不得在别国领土或利用别国港口作为基地存放载运核武器的工具、核弹头和核弹,已有的这类基地也必须予以取消。
英国代表戈德伯在发言中对苏联接受“就地视察”原则表示赞扬,但是同时又要求苏联表现出更多的“合作精神”及“灵活性”。他还认为,苏联提出的上述宣言草案是不能接受的。全体会议预定在十四日继续举行。

北京各界展开活动
庆祝中苏同盟十三周年
新华社十三日讯 北京石景山中苏友好人民公社、北京大学等单位,在今天和昨天举行了晚会或电影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三周年。
北京石景山中苏友好人民公社昨天举行了晚会。晚会由公社主任杨世明主持。参加晚会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霑吾、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秘书长高振东。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贾柯夫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参加。会上放映了电影《蔓萝花》。
同一天,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师生举行了电影晚会,在校学习的苏联留学生和其他国家的一些留学生也参加了晚会。
北京市中苏友好馆在今天举行了电影晚会。
近几天,清华大学、北京航空学院、西单商场等单位,还分别向莫斯科动力学院、莫斯科航空学院、莫斯科列宁百货商店等单位发了贺电或贺信。

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十三日讯 以外贸部长阿耳贝托·莫拉少校为首的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白向银等陪同,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古巴驻华大使皮诺·桑托斯也陪同前往。
莫拉部长在北京期间,访问了中古友好人民公社,受到公社社员的热烈欢迎。此外,还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北京电子管厂。

中国科学院赠送礼物给古巴科学院
新华社哈瓦那十二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今天把中国科学院送给古巴科学院的一批礼物交给古巴科学院院长努涅斯·希门尼斯。
这批礼物包括:中国猿人的头盖骨和颔骨的模型,资阳人、马坝人、柳江人的头盖骨的模型以及在周口店发现的冰河时期的某些动物化石的模型。努涅斯·希门尼斯在接受礼物时,表示感谢中国科学院的赠予。

柬埔寨部分贵宾游颐和园
新华社十三日讯 随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前来访问的部分贵宾,今天游览了首都名胜——颐和园。
今天上午,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松山,内政国务秘书富里萨拉和夫人,外交国务秘书胡森巴,公务局长西梳瓦·埃萨罗和夫人等贵宾,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我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陪同,在颐和园游览了长廊、石舫和一些宫殿。

西哈努克亲王两位王子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下午到首都机场,接亲王殿下的两位王子诺罗敦·西哈莫尼和诺罗敦·额凌达拉邦。这两位王子是从莫斯科乘飞机到北京的。
陈毅副总理夫人,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夫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等,也到机场欢迎他们。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西哈努克亲王的随行人员和柬埔寨驻中国大使西里克·马塔克以及使馆外交官员。

廖承志接见日中友协地方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上午接见了以岛田政雄为首的日中友协地方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接见后并设宴招待客人。接见时在座并出席宴会的,有阳翰笙、周而复、赵安博、林林、王晓云、萧向前等。

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访问非洲后回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对外文委副主任朱光率领的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一行六人,在访问了坦噶尼喀、乌干达、苏丹、索马里、阿联等国家后,已于十二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我对外文协欢送日本花柳德兵卫舞蹈团舞蹈家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天下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茶会,欢送日本花柳德兵卫舞蹈团来我国学习《宝莲灯》代表团的舞蹈家。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周而复和日本花柳德兵卫舞蹈团团长花柳德兵卫在茶会上讲了话。
同日本朋友欢聚在一起的首都文艺界人士,有陈锦清、李尼、田雨、林林、王晓云、张均、张锦心等。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的夫人也应邀出席了茶会。

肯尼迪露原形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