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罗荣桓同志的遗体告别
中共中央军委号召全军向罗荣桓同志学习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各方面的负责人,陆续前往北京医院,向罗荣桓同志的遗体告别。
罗荣桓同志的遗体周围布满鲜花和绿草。遗体前面和四周,陈放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董必武等献的花圈。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等同志,先后来到北京医院,在罗荣桓同志的遗体前面静默致哀,并向守候在遗体旁的罗荣桓同志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前往向罗荣桓同志遗体告别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李富春、刘伯承、贺龙、谭震林、候补委员乌兰夫、陈伯达、康生、薄一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雪峰、罗瑞卿、候补书记杨尚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程潜、林枫,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聂荣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前往告别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有:张云逸、许光达、徐海东、王树声、谭政、萧华、刘亚楼、谢富治、杨成武、陈锡联、张爱萍、张宗逊、彭绍辉、韩先楚、杨勇、杨得志、赖传珠、傅钟、甘泗淇、邱会作、李聚奎、杨至成、傅秋涛、王宏坤、王平、朱良才、李志民、赵尔陆、陈奇涵、钟期光、陈伯钧、宋时轮、刘震、周纯全等。
前往告别的,还有在北京的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各部门负责人,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共中央华北局的负责人,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的负责人,北京各高等院校的负责人,在北京的各省、自治区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区、各军种兵种、各军事院校的负责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今天发出通知,号召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认真学习中国人民伟大战士罗荣桓同志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悼念罗荣桓同志。通知规定,十二月十七日到二十二日,全军举行各种会议时,首先向罗荣桓同志致哀。
(附图片)
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罗荣桓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罗荣桓同志治丧委员会通告
罗荣桓同志灵堂设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大殿。现定于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开吊。吊唁时间,每日上午八时三十分至十二时,下午二时至五时。二十二日上午十时举行公祭。
治丧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大殿,电话:五·一八五○,六六九·八一八九。

周恩来总理纳赛尔总统在阿联庆祝教育日大会上共同强调
亚非人民必须努力发展民族文化和科学
纳赛尔总统请周总理同他一道把奖金奖章勋章文凭授给杰出的阿联知识分子
新华社开罗十六日电 阿联第九届庆祝教育日大会今天在这里的解放宫举行。阿联总统纳赛尔出席了这次大会。周恩来总理应纳赛尔总统的邀请,也参加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有:阿联副总统阿卜杜勒·拉蒂夫·巴格达迪,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元帅和侯赛因·沙菲;总统会议委员安瓦尔·萨达特;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阿联接待委员会主任卡迈勒丁·里法特和总统会议的其他委员,部长们和阿联的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副总理陈毅元帅和周恩来总理一行的其他人员也应邀出席了这次大会。他们同主人一起欣赏了庆祝节目。
参加庆祝大会的共约有三千人,其中包括杰出的学者、科学家、艺术家、作家以及各大学和军事学院的毕业生。
当周恩来总理和纳赛尔总统出现在主席台上时,大厅里迸发出经久不息的欢呼声。
庆祝大会以奏中国和阿联两国国歌开始。按照传统念诵了可兰经。在大合唱之后,举行了检阅仪式,受检阅的女少先队员向观众身上撒花瓣。接着受检阅的是一百名军事学院和大学的毕业生,他们举着显示他们所取得的成就的标语牌。
一对五岁的孪生姐妹奔向周恩来总理和纳赛尔总统,向他们献花。这两位领导人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吻了她们的脸颊。
接着,一个小学生走上主席台,对广大听众讲话,向中国贵宾们致意。然后大会向中国总理赠送了介绍阿联教育发展情况的书籍。
纳赛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在会上讲了话(讲话摘要见第三版),他们都强调亚非人民必须努力发展民族文化和科学,以便摆脱帝国主义者遗留下来的落后状态。他们的讲话一再博得鼓掌欢迎。
纳赛尔总统请周恩来总理同他一道依次把奖金、奖章和勋章授给杰出的学者、科学家、作家、男女演员和教育工作者,把文凭授给博士学位获得者,以及向毕业生颁发证书。纳赛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同领奖以及接受文凭和证书的人一一握手。在今天的庆祝大会上,约有四百位杰出的知识分子获得各种奖金和奖状。
庆祝大会结束后,周恩来总理在纳赛尔总统陪同下,驱车前往库巴共和国宫。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纳赛尔总统会谈。自左至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总理周恩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副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阿密尔元帅、总统会议委员兼部长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在阿里·萨布里主席陪同下
周总理前往塞得港访问
新华社开罗十七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在阿联总统会议委员、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陪同下,乘专机离开开罗前往英雄城市塞得港访问。
副总理陈毅元帅、周恩来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同机前往塞得港。
阿联方面陪同周恩来总理访问塞得港的还有阿联驻中国大使查卡里亚·阿德利·伊马姆和其他高级官员。
到机场为周恩来总理送行的有阿联总统府秘书长阿卜杜勒·法里德和中国大使馆的官员。

我八团体招待越南南方朋友
刘宁一赞扬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的巨大胜利
陈文成转达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亲切的兄弟情谊
新华社十七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今晚在我国八个单位联合举行的招待会上,受到了首都各方面人士的热情欢迎。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代表举办招待会的全总、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大、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越友协、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等八个单位致欢迎词,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崇高的敬意。
刘宁一在讲话中赞扬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中取得了巨大胜利。他说,“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面前,勇敢地走上了武装自卫的道路,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为保卫印度支那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刘宁一说,中国工人和人民从来把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的每一个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看作是对自己的巨大鼓舞和支持。他说,“不论是在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越南南方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刘宁一强调说,“不管美帝国主义采取什么手段,英雄的、团结一致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北方同胞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赶出越南南方,一定能够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在讲话中转达了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和工人对中国人民和工人的亲切的兄弟情谊。他说:“不论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把我们手无寸铁的同胞置于血海之中的时候,还是在我们取得光辉胜利的时候,越南南方人民和工人始终都是满怀必胜的信心,因为坚决和勇敢地高举民族解放大旗和彻底反对帝国主义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工人阶级一贯同我们站在一起。”
他说:“我们把毛泽东主席关于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声明,看作是对我们革命事业的最强有力的最巨大的鼓舞。我们把这一支持看作是世界上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光辉榜样。”
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和工人中的每一个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独立和统一祖国的斗争中都充分认识到,他们是在为各个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而战斗。”
他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已经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进行的“特种战争”,并且正在城市和乡村中,在各个战场上取得更多的胜利。他说:“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及其新的走狗正在疯狂地策划新的计划,越南南方人民准备以更加坚决的行动来对付它们。在新的阶段中,战胜者决不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光荣的战胜者一定是不屈的越南南方人民。”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陈叔通、吴德峰、朱学范、丁西林、胡愈之、许广平、孙晓村、马纯古、王芸生、王照华、赵朴初、蔡楚生、王明远、彭思明、彭炎、徐葵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全总各部门、各产业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的负责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今天下午会见以陈文成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马纯古,书记处书记张维桢、顾大椿、康永和、赵国强、张天民、狄子才等。

专栏:社论

坚决支持亚非国家关于增加在联合国主要机构中席位的正义要求
联合国大会特别政委会就扩大联合国一些主要组织机构的问题进行了多日的辩论之后,已于十二月十六日通过了三十七个亚非国家的三项提案。其中两项提案主张修改联合国宪章,分别把安全理事会的席位从十一个增加到十五个,把经济社会理事会的席位从十八席增加到二十七席,以扩大亚非国家在这两个机构中的席位。特别政委会以绝大多数票通过的决议,反映了亚非国家要求扩大它们在联合国主要组织机构内席位的合理愿望,它受到一切主张公道的国家的欢迎和支持。
我们早就不止一次地指出,联合国主要机构中的席位分配办法,对于亚非国家是极不公平、极不合理的。这些年来,亚洲和非洲的面貌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有好几十个国家摆脱了殖民主义束缚,获得了独立。亚非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越来越大。要解决当前国际重大问题,如果没有亚非国家的共同参加,那是不可能设想的。因此,在国际舞台上,亚非国家的声音必须得到充分的反映。联合国对亚非国家的歧视,早就应该消除了。在一九四五年联合国成立的时候,五十一个创始国中只有十三个亚非国家;而现在,在联合国一百一十三个会员国中,五十八个是亚非国家,即占联合国会员国的半数以上。一九五五年的万隆会议的决议,就曾要求增加亚非国家在安理会中的席位。但是,目前联合国主要机构中的席位分配,还是照老规矩,既没有反映亚非国家在联合国组织中的真实地位,更没有体现亚非国家对当前国际事务所起的巨大作用。亚非国家一直没有在联合国机构中享有相应的代表权。这种情况完全是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把持和操纵联合国造成的。美国的宣传机器也并不掩饰,华盛顿统治集团是多么担心亚非国家在联合国中地位的加强,将不利于美国对这个国际组织的控制。在这次特别政委会表决亚非国家提案时,美国等西方国家不表赞成,就再一次暴露了它们继续歧视亚非国家和力谋保持对联合国的垄断和控制的企图。
我们不能不对苏联代表在这个问题上所玩弄的不正当的手法,表示极大的遗憾。苏联代表竟以所谓中国反对扩大联合国机构作为借口,拒绝支持关于扩大亚非国家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经社理事会的代表权的提案。在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十二月十二日发表声明,再一次就中国政府的立场作了全面的、明确的阐述之后,苏联代表仍然继续歪曲中国立场,为苏联的态度辩护。这就表明了苏联代表的做法完全是别有用心的。
谁都知道,中国政府始终不渝地积极支持亚非国家要求增加它们在联合国主要机构中的席位的努力。我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今年十月二日几内亚驻中国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就曾明确地表示了我国对于亚非国家要求扩大联合国主要机构中亚非代表席位问题的立场。陈毅外长郑重声明:“我们坚决反对联合国继续保持这种歧视亚非国家的状况,积极支持亚非国家要求公平地、合理地增加他们在联合国主要机构中的代表权的一切努力”。我们的这种立场,也曾向苏联方面作过清楚的阐述。中国政府在它历次对苏联政府以及一些亚非国家政府所作的有关这一问题的说明中,也曾经反复阐述过这一立场。对于中国的这一立场,许多亚非国家都是清楚的,苏联方面也没有任何理由假装糊涂。
我们曾经指出,增加亚非国家在联合国主要机构内的席位以满足亚非国家的要求,可能有两个途径。一个途径是修改联合国宪章的有关条款;另一个途径是暂不修改宪章,也就是说,不改变宪章规定的席位总数,而对席位的分配由各方协商后进行合理调整,使亚非国家至少占一半的席位。我们觉得,通过后一途径来求得解决,比较方便些,因为它比较简单,在目前情况下也比较容易实现。至于前一个途径,牵涉到的问题比较复杂。因此,我们认为应该争取采取后一种途径。但是,如果后一个途径行不通,那当然只有采取前一个途径。我们所以提出两个途径,都是从亚非国家的利益着想的,而且只是提出来供解决问题时的参考,以便尽快找到一种较易实行的办法来尽早满足亚非国家的正当要求的。这里,根本不存在中国只赞成这一个途径而反对那一个途径的问题。我们的根本立场是,支持亚非国家增加它们在联合国主要机构内的席位的一切努力。如果不可能通过协商重新分配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的席位,以满足亚非国家的合理要求,而必须采取修改宪章有关条款的办法,那么,我们本着一贯的立场,当然赞成为了真正满足亚非国家的合理要求而对宪章的有关条款作相应的修改。
中国对联合国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又是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操纵联合国的表决机器,使得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至今仍被非法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一直被蒋介石集团所窃据。在中国的合法权利恢复之前,中国政府认为蒋介石集团分子在联合国的一切活动都是非法的。中国对联合国的一切活动和决定,包括对于联合国宪章的修改或不修改,都不能承担任何责任。
在中国继续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的情况下,中国对于联合国修改宪章的问题,当然不能承担任何义务。但是,中国政府对于联合国的一切活动,从来都是根据它的实质来判断的。联合国做坏事,我们坚决反对;联合国如果能做点有益的事情,我们并不反对。
我们坚决要求,联合国必须从它的一切机构把蒋介石集团分子驱逐出去,完全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但是,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同在联合国主要机构中增加亚非国家席位问题,是性质不同的两个问题;根本不应该把这两个问题扯在一起。关于扩大亚非国家在联合国主要机构内代表权的问题,应当由现在在联合国的国家,本着不歧视亚非国家的精神公平合理地加以解决。
现在,联合国大会特别政委会已经通过了亚非国家的联合提案。这一决议应当尽早付诸实现,以消除安全理事会和经济社会理事会中歧视亚非国家的不合理状况,使亚非国家的合理愿望得到初步的满足。任何人要在实现这一决议的过程中制造障碍,不管他们拿出什么样的理由来作为借口,只能暴露了他自己的真面目,而遭到亚非国家以及一切主持正义的人们的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