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河内盛会庆祝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
黄国越指出南越人民有足够力量击败美帝国主义侵略
南越人民武装三年来已歼敌十七万余,解放四分之三土地和二分之一人口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河内市二十万人今天早晨在巴亭广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十二月二十日)和迎接“国际工人阶级和人民支援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斗争日”。
集会是由越南“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大力推进生产、支持越南南方同胞斗争周”中央筹备委员会主持的。孙德胜、黎清毅、黎德寿、潘继遂等越南党政领导人,以及各社会团体负责人出席了集会。
在孙德胜致开会词后,越南“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大力推进生产、支持越南南方同胞斗争周”中央筹备委员会主任黄国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谈到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年来,南越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他说,南越人民三年来共歼灭敌人十七万多人,其中包括八百多名美国侵略者。
黄国越说,现在,南越已有百分之七十六的乡、四分之三的土地和二分之一的人口已经获得解放。在南越的二百五十万公顷耕地中,已有一百五十万公顷回到农民手里。
他说,最近两年来,南越共有三千二百多万人次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政治斗争。
黄国越在谈到南越人民三年来日益胜利发展的爱国斗争时指出,这种以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相结合的斗争,已经成为新型游击战争的范例,它有足够的能力击败美帝国主义在“特种战争”形式下推行的侵略战争。
他还说,南越局势最近一个多月的发展进一步证明,在西贡军事政变以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是更加强大了,而是更加削弱了,它们所面临的危机更加严重了。但是,美帝国主义仍然不肯吸取失败的教训,相反,它正在阴谋加强和扩大对南越的肮脏战争,向“没有出路的死胡同”越走越远。
黄国越强调说,不论美帝国主义要把它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加强到什么程度,仍然不能挽救它所面临的日益严重的危机,并且最后一定要遭受失败,南越人民的救国抗战一定会取得光荣的胜利。
他说,“我们将坚决完成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越南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所提出的使北方成为全国革命的根据地和成为和平统一祖国斗争的基础的任务。”
黄国越说,越南北方人民更要发扬越南民族坚决反对外国侵略的传统,特别是要发扬越南人民和军队在过去长期抗战期间的英勇战斗、忍受艰苦的传统。越南北方人民必须更加提高警惕,增强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心。
他说,越南人民殷切呼吁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其中包括美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热烈响应即将到来的十二月二十日的国际团结日,进一步大力在精神和物质上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
黄国越表示坚信,南越人民的抗战救国事业一定会胜利,南越人民的民族独立、民主、改善民生、和平中立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越南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黎氏钏以及各界代表。
大会一致通过了决议和打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南越人民的贺电。
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在河内的各国专家以及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友军足球赛的各国领队应邀出席了集会。
(附图片)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在解放区检阅人民自卫武装力量。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苏发努冯亲王在桑怒谈
老挝当前形势老挝爱国力量在反美斗争中更加壮大
指出美国无论由谁执政都不会放弃对老挝的侵略阴谋
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争端,谴责沙湾拿吉集团军事挑衅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三日晚间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最近在桑怒向这家电台记者论述老挝当前局势时指出,“老挝人民必须不断提高警惕,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抱有幻想。”
苏发努冯亲王回顾了自从今年四月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策划暗杀前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以来,进一步违反日内瓦协议和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并加紧进攻解放区的罪恶活动。
他说,从过去形势的发展,可以得出几项结论:
“(一)美帝国主义的执政者,不论是肯尼迪还是约翰逊,都不会放弃把老挝变为美国新式殖民地和战争基地的阴谋。而沙湾拿吉集团的领导人则日益积极执行美国命令来破坏民族团结政府、制造老挝紧张局势。
“(二)美国及其走狗企图竭力破坏和控制中立派,分裂老挝民族的统一。但是,真正的中立力量仍然存在和不断得到巩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力量之间的联盟日益密切,老挝民族统一战线日益扩大。
“(三)美国及其走狗越加紧反对老挝人民,老挝人民的爱国斗争也就越加发展壮大;美国及其仆从也就越加孤立。”
关于过去八个月的形势,苏发努冯亲王说,由于沙湾拿吉集团明目张胆地控制和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的活动陷于瘫痪,各方之间的谈判被中断,沙湾拿吉集团在万象和它们所控制的其他地方日益加强独裁制度。
美国仍然在老挝保持它的军事顾问及其仆从国家的军队,仍然援助沙湾拿吉集团,并且非法地把武器支援贡勒将军的部队和沙湾拿吉集团,接连进行“扫荡”,进攻和蚕食由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控制的解放区;并且配合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向查尔平原—川圹地区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最近,它们又占领了坎格、万荣和纳门等地。
苏发努冯亲王说,沙湾拿吉集团内部四分五裂、互相倾轧、争权夺利,人民则日益厌恨美国和亲美头子们的战争政策。
苏发努冯亲王还说,“由于美国及其走狗的大力破坏,由于一些领导人的摇摆,中立派内部明显地分化。由敦上校、铁少校领导的力量坚决反对美国、遵循真正的爱国中立的道路,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合作,因此受到人民的支持,同时也日益得到巩固和发展。坎温将军领导的力量最近也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反对中立派中的一些领导人的亲美路线。贡勒将军的力量日益受到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的严密控制。”
苏发努冯亲王说,“面对美国及其走狗的危险阴谋和行动,老挝人民更加推进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的爱国斗争。爱国的部队和游击队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保卫解放区,成为一支坚强的力量。解放区人民积极增加生产、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教育。美国及其走狗控制地区的人民也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展开了斗争。”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仍然主张实现和平中立,坚决为执行日内瓦协议和维护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而奋斗。老挝爱国战线党仍然主张通过各方面之间的谈判、在互相忍让的基础上来解决争端,以便实现民族和睦和统一祖国。
他要求正确实现三方面一致的原则,使首都万象中立化,首先是恢复九月九日以前的状态,把沙湾拿吉集团的军官和士兵从各部撤走,使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的大臣、国务秘书和公务员有条件执行自己的职责。
他要求沙湾拿吉集团严格执行停火令,首先把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从查尔平原—川圹、塔通、万荣、纳门、坎格等地撤走。
他表示欢迎富马亲王接受重新举行两亲王会谈的邀请。老挝爱国战线党不反对在琅勃拉邦召开两亲王会谈,但是首先必须使琅勃拉邦中立化。他认为两亲王的会谈最好是在查尔平原举行,而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应该撤出会谈地区,以保障两亲王的安全。
苏发努冯亲王还说,为了实现真正中立的外交政策,目前必须反对美帝国主义继续干涉老挝、企图把民族团结政府变成亲美政府的政策。民族团结政府必须接受两个阵营的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援助,美国及其仆从国家必须停止对沙湾拿吉集团的非法的片面援助。他强烈反对东南亚军事集团干涉老挝和保持它们对老挝的所谓“保护”。他要求同邻国保持友好关系,因此,沙湾拿吉集团必须停止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挑衅行动。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解放区人民加强团结、大力斗争,发扬已取得的巨大胜利。他号召部队和游击队同真正中立力量更加密切地合作,坚决战斗,保卫解放区,保卫人民。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说,“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它得到全体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热烈支持,我们最后一定胜利。”

锡兰报纸证实美国派第七舰队到印度洋活动
谴责印度参与美帝国主义的军事计划
美国海军头目承认美国军舰常常驶进印度洋地区
新华社科伦坡十四日电 这里的《锡兰观察家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勾结印度把它的第七舰队的部署扩大到印度洋是美国侵犯这个地区的行动和对锡兰的威胁。这家科伦坡报纸在第一版上显著刊载了一条来自新德里的报道,证实了美国计划派遣它装备了核武器的第七舰队到印度洋巡逻。
这家报纸对于用这样的帝国主义行动来威胁锡兰,特别是威胁锡兰有战略意义的亭可马里海港提出了警告。“美国第七舰队肯定不会不了解这个巨大的海港和它的设备的价值。”
报纸说:“对西方承担的义务中,有印度的一份。”报纸指出,美国的这个步骤是在美国、英国和印度在印度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之后采取的。报纸说:“这些军事活动一直用一层秘密的烟幕掩盖着,但是这预示着印度把它的军事计划统一在西方联盟的大首领美国的计划中。”报纸还说:这就使印度自我宣扬是不结盟国家成了胡说八道了。
报纸强调有必要及早召开亚非会议来反击这种新殖民主义的威胁。
新华社十五日讯 吉隆坡消息:正当美国准备把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印度洋去的时候,美国海军作战副参谋长克劳德·里基茨十四日到马来亚首府吉隆坡去活动,随后还将到西太平洋和亚洲其它地区进行一个月的活动。
里基茨十四日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谈到了美国准备把第七舰队开入印度洋的侵略计划。他说美国已经常常把军舰驶进这一地区。
同时,据《印度快报》记者十三日自华盛顿报道,美国国防部人士当天说,印度洋的作战责任已经由美国太平洋舰队承担。

不能容忍美国国务院的放肆侮辱
柬召回最后一名驻美外交人员
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秘书处十四日发表公报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十三日上午决定召回柬埔寨驻华盛顿的最后一名外交人员——柬埔寨大使馆的临时代办、文化专员冯沙尼特。公报说,一位仅仅相当于大使级的美国国务院官员竟召见了柬埔寨大使,并且向他提出了一项据说是柬埔寨政府发表的关于吴庭艳、肯尼迪和沙立相继死亡的“声明”,同时说这项声明是“野蛮的”。
柬埔寨国家元首在公报中说,“面对美国国务院外交代表不顾外交惯例的行为以及他的放肆的和无端的侮辱,我决定从华盛顿召回我们的全体人员。”
西哈努克亲王在十二日曾经宣布召回除了冯沙尼特以外的所有柬埔寨驻美国大使馆的人员。

加紧镇压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
英国增派军队前往“马来西亚”
新华社十五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正向北加里曼丹增派援军去镇压自由战士。有迹象表明,英国将着重采取“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办法。
英国陆军部十三日在伦敦宣布派遣廓尔喀部队前往“马来西亚”,而没有透露所派部队的确切人数。据十三日的《每日先驱报》报道,英国正在把驻在索耳兹伯里平原的廓尔喀部队一千名空运到沙巴和沙捞越。三百名工兵已匆匆忙忙乘包机出发,七百名步兵将在新年间同他们会合。预料其他的廓尔喀部队也将随后前往。
伦敦《每日电讯报》十一日报道:“马来亚将派皇家马来团第三营去沙捞越和北婆罗洲(沙巴)去会合已经在那里的两个营。”“这八百人将于数周内启程。”
据报道,马来军队已经部署在沙巴附近的塞巴蒂克岛。
面对着北加里曼丹的不断增长的困难,英国的高级军官,包括国防部参谋长蒙巴顿和国防大臣彼得·桑尼克罗夫特在内,将去视察“马来西亚”的局势。

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发表文章
主张日本奉行独立外交政策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在提前出版的《中央公论》一九六四年一月号上发表文章,主张日本政府采取独立的外交政策,维护日本的真正利益,而不要再顾虑美国。
石桥在这篇题为《向日本的政治家建议》的文章中主张日中两国必须迅速缔结和约。他指出,“战争结束快二十年了,可是日中两国之间战争遗留下来的问题还没有处理好,作为日本人来说,这件事是必须铭记在心的。”
石桥说,在目前的形势下,日本应该通过促进同中国的经济、文化交流来创造邦交正常化的气氛。
石桥在谈到他今年九、十月间到中国的访问时指出,这次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中国的一切都很稳定,而且人民都很谦虚。”他说:“这大概是因为中国在国家力量方面已经充裕,并且摆脱了暂时的经济困难,从而进一步坚定了信心。”

苏共中央全会闭幕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已于十三日在莫斯科闭幕。
会议就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九日在会上作的关于“加速发展化学工业是发展农业生产和提高人民福利的最重要的条件”的报告通过了一项决议。
赫鲁晓夫十三日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苏共中央全会还曾讨论了组织问题,并且解除了弗·瓦·谢尔比茨基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的职务,选举了彼·叶·谢列斯特为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

《纽约时报》攻击英国乘肯尼迪之死在西方阵营抬高身价
要英国安于充当美国配角的地位
新华社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记者苏兹贝格最近在一篇伦敦通讯中反对英国竭力争取世界大国地位,而要它安于“现代历史所分配给它的比较次要的角色”。
这篇通讯已经由《纽约时报》在十一日发表,题目是:《特殊盟国,还是特殊作用?》
苏兹贝格攻击英国最近在外交上采取“主动”的精神,他说:“肯尼迪的遇刺在英国引起的影响是奇特的,它既强调英国与美国的关系,而同时又恢复英国对自己起世界大国作用的信心。”
苏兹贝格以讽刺的口吻说:“今年秋天发生了异乎寻常的人物更迭,英国同所有这些更迭都有牵涉。肯尼迪在十一月间遇刺身死。十月间,麦克米伦首相和阿登纳总理都退休了。这样一来,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在这里掌舵,由于他在外交工作方面富有经验,他的保守党就突然把他看成是西方的某种新领袖。……英国希望重扮它作外交经纪人的拿手角色,它希望同美国保持特殊的联系,同时在使欧洲脱离巴黎的怀抱方面作一个中间人。还有,英国人再次提醒自己说,他们仍然是一个世界强国,有着他们自己的小小的核威慑力量……。”
他还挖苦英国保守党企图借此在下届大选中捞取选票。他说:“在一九六四年当约翰逊总统由于竞选运动而被迫把注意力越来越多地放在国内问题上的时候,英国的保守党人会渲染甚至夸大道格拉斯—霍姆作为国际领袖的重要性,希望借此使他对选民具有特别的吸引力。实际上,说来十分奇怪,我们可能看到,为戴高乐的欧洲政策所打败了的英国保守党人,将以奇怪的戴高乐式的世界威望加本国核力量的纲领进行竞选。谁都不能预言,这种虚幻的观念在政治上会取得多大成功。”
苏兹贝格盛气凌人地警告英国:“美国拥有巨大的实力优势这一实际情况未变”。他说:“不管英国是受工党的横跨大西洋的新边疆方针指导,还是受一种新的戴高乐主义的偏狭方针指导,一年以后,暂时由于人事上的大变动所打乱的力量的天平,会恢复正常。英国会再次委身于现代历史所分配给它的比较谦虚的角色。那时美国将会完全恢复为经济事务和原子事务所要求的个人领导。”

法国坚决不当美国核附庸
法国防部长重申优先生产核武器
新华社巴黎十四日电 在北大西洋军事集团在这里举行部长理事会会议的前夕,法国国防部长梅斯梅尔今天再次强调说,法国政府给原子武器的生产以优先地位。
梅斯梅尔在南锡的一个集会上重申了法国不顾美国的反对和阻挠而坚持建立自己的“独立核力量”的立场。他说,法国在国防上不能依靠一个外国。他宣称,法国现在正在大量生产原子弹。
这位法国国防部长还表示,法国将继续抵抗美国要它的西欧盟国扩充常规军备的压力,而在扩充核武装的同时削减常规部队。他说,“我们的计划并没有把比负担一支常规军队的担子更加沉重的一副担子压在法国身上”,因为军队“现代化”是同裁兵减员同时并进的。

美英法三国外长举行会谈
在对东南亚局势和东西方关系上态度不一
新华社巴黎十五日电 前来出席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昨天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会谈,就东南亚问题以及东西方关系问题事先交换意见。
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定于十六日在这里开会。
据报道,美英法三国外长主要讨论了东南亚的局势问题,其中包括南越、柬埔寨和老挝的局势以及“马来西亚”问题。腊斯克向英国和法国外长介绍了美国关于南越局势的“最近的看法”;巴特勒则谈到,由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坚决反对,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遭到了“困难”。
在柬埔寨局势问题上,据透露,三国外长在原则上不反对召开一次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国际会议;但是他们认为,召开这样一个会议还有很多“困难”,诸如会议的组成、会议的目的、目前柬埔寨和美国的紧张关系……等等。有消息说,美国对召开这次国际会议持冷淡态度。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开会期间,美英法三国外长还要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
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据美国人士说,腊斯克告诉英法外长:美国总统约翰逊主张在最近的将来西方的外交步伐要“停顿”一下。他还对他们说,美国并没有在一九六四年同苏联举行首脑会议的计划。
据西方报刊报道,英国保守党政府最近比较赞成西方继续同苏联领导人保持接触,这同它想在不久以后就要举行的大选中争取选票的企图有关。而法国则反对在目前举行任何形式的东西方会谈。
在美英法三国外长会谈之前,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邀请了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共进午餐。他们就东南亚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时,巴特勒还向德姆维尔谈到了他最近访问西德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