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越阿决定承认桑给巴尔和肯尼亚
胡志明主席和崔庸健委员长电贺桑给巴尔独立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在开罗集会庆祝桑给巴尔独立
新华社十二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十日分别打电报给桑给巴尔政府总理穆罕默德·沙姆特·哈马迪,热烈祝贺桑给巴尔独立,并宣布承认桑给巴尔为独立和主权国家。
同一天,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也分别打电报给桑给巴尔苏丹贾姆希德·本·阿卜杜拉,热烈祝贺桑给巴尔独立。
新华社十二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谢胡最近分别打电报给肯尼亚政府总理乔莫·肯雅塔,热烈祝贺肯尼亚独立,并承认肯尼亚为独立和主权国家。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编辑部文章,热烈祝贺肯尼亚人民取得民族独立。
文章说,肯尼亚的独立再一次说明,为争取自由和解放而坚决斗争的人民定将获得胜利。不管帝国主义者多么疯狂,人民为正义事业而坚决斗争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文章热烈地赞扬了肯尼亚人民从十九世纪末开始、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为争取民族独立而展开的反对英国殖民主义者的英勇斗争。文章说,这些斗争使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战栗,并使他们受到沉重的打击。
文章强烈谴责英国殖民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不择手段地镇压肯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的罪行。
文章指出,面临英国殖民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的新的阴谋活动,肯尼亚人民为了完成自己的事业,还必须作出更加顽强的努力。
《民主朝鲜报》今天也发表文章,祝贺肯尼亚独立。
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这里今晚举行群众集会,庆祝桑给巴尔独立。这次集会是由这里的桑给巴尔学生联合会以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驻开罗办事处的名义组织的。参加这次集会的有六百多人,其中包括驻这里的非洲各民族主义政党的代表。
桑给巴尔学生联合会代表艾哈迈德·哈穆德在集会上讲话说,英国在桑给巴尔的殖民统治是桑给巴尔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在这个时期里,桑给巴尔人民遭受了殖民主义残酷压迫和剥削。由于桑给巴尔人民坚持不懈的斗争,桑给巴尔才获得了独立。
他表示桑给巴尔支持其他地区非洲人民的斗争。他说:“如果我们的兄弟们还在继续受苦,我们的独立就是不完全的。”
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驻开罗代表西班达代表各非洲民族主义政党在会上讲话时,祝贺桑给巴尔独立。他说:“桑给巴尔的独立意味着非洲的民族主义战胜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意味着争取解放的力量战胜了压迫和奴役势力。”
西班达要求对新殖民主义提高警惕。他说,帝国主义者正在千方百计地想从后门回来,就像他们在刚果所做的那样。
西班达要求尚未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人民继续为解放而斗争。

我全总青联电贺肯尼亚独立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分别打电报给肯尼亚劳工联合会和肯尼亚工会大会,向肯尼亚工人和人民热烈祝贺肯尼亚独立,并祝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也打电报给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向肯尼亚青年和人民热烈祝贺肯尼亚独立。

肯尼亚政府释放政治犯
“茅茅”运动和“土地自由军”成员出狱
新华社内罗毕十日电 肯尼亚《东非旗帜报》今天报道,肯尼亚政府在肯尼亚独立前夕根据一项大赦令释放了一千五百名政治犯和其他三千五百名囚犯。
在这些被释放的人中包括“茅茅”运动成员卡里乌库·乔塔拉和“土地自由军”的成员。“土地自由军”是肯尼亚非洲人的组织,它在一九六一年八月被英国殖民当局禁止。

桑给巴尔独立后第一次国民议会会议开幕
苏丹号召人民加强团结维护独立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一日电 桑给巴尔独立后第一次国民议会会议在国家元首桑给巴尔苏丹主持下今天在这里开幕。
桑给巴尔苏丹在国民议会上讲话时说,桑给巴尔现在已经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它可以决定自己的方向。
他号召桑给巴尔人民坚决维护自己的独立。他强调指出,团结就是力量。人民的团结能够保卫住桑给巴尔的独立。
苏丹在谈到这个国家独立后的宪法修改时,宣布废除王室颁布法律的特权。
应邀参加桑给巴尔独立庆典的包括中国政府代表何英在内的外国客人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号召世界人民加强斗争
反对侵略集团和外国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开罗十一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发表声明,号召全世界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民加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性军事条约及其在外国领土上的基地的斗争,以便全部消除它们,并促进亚洲和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声明指出,帝国主义的军事条约“同现有的军事集团,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澳新美安全条约、东南亚条约组织、拟议中的东北亚条约组织和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一起,构成了一个世界规模的军事网。所有这些军事集团都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违反一九五三年停战协定把核武器运入南朝鲜,用原子武器装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在远东和地中海部署载有火箭的核潜艇。
声明说:“所有这些基地和条约,对于被设置基地和参加条约的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是极大的危险,并且是对仍然遭受殖民统治的人民的严重压力,因为这些条约和基地被帝国主义者用来干涉其他国家的民族主权、强迫它们接受经济统治和进行核战争准备。”
声明指出:“军事条约和基地是帝国主义奉行的侵略战争政策和新殖民主义的一种典型表现。”
声明强调说:“反对军事条约和基地的斗争,始终是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今天尤其是如此。”声明指出,这个斗争肯定有助于保卫世界和平。
这个声明是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就历时两周的反对军事基地和军事条约的斗争结束时发表的。

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文章指出
“马来西亚”是对印度尼西亚的威胁
必须警惕美英利用侵略组织控制东南亚和澳新地区的阴谋
新华社十二日讯 惠灵顿消息:最近一期的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的一篇文章指出,由新老殖民主义者拼凑起来的“马来西亚”,是对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威胁,“它正被用作反对一亿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跳板”。
文章在谈到新西兰政府对“马来西亚”的态度时警告说,新西兰有被卷到一场为了保卫邓禄普橡胶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之类的大垄断资本而反对人民争取独立的正义要求的肮脏战争中去的危险。
文章指出,必须警惕这样一种“严重的危险”:美国和英国将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美澳新组织及美澳新马集团的军队,来保持它们对这个地区的控制。
据报道,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在八日的一次谈话中扬言,新西兰作为一个同“马来西亚”有如此多方面的紧密联系的英联邦国家,“在一旦发生对马来西亚的武装进攻时”,它将不会袖手旁观。目前,新西兰派有武装部队驻在“马来西亚”。

北加里曼丹争取独立的斗争必胜
本报评论员
北加里曼丹人民为了反对殖民主义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而举行的武装起义,到现在已经有一年了。一年来,北加里曼丹人民不顾帝国主义的疯狂镇压,始终坚持武装斗争,不断给予殖民军队以有力的打击。现在,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已经控制了北加里曼丹的大片森林地区,并在城镇周围地区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北加里曼丹人民的坚决的英勇的斗争,得到了东南亚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的有力支持。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独立的正义斗争。
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东南亚的阴谋的一个沉重的打击。因此,美帝国主义积极支持“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阴谋和对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武装镇压,妄想消灭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但是,要想把不符合于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和民族自决原则的“马来西亚”强加于北加里曼丹人民是办不到的。北加里曼丹人民完全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新老殖民主义者必须从北加里曼丹滚出去。
由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坚决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的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反对
“马来西亚”,美帝国主义正在不择手段地对印度尼西亚施加粗暴的压力,企图迫使印度尼西亚人民放弃自己的严正立场。美国宣传机器和美国议员不断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苏加诺总统进行种种侮辱和污蔑。美国政府甚至公然以停止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施加威胁。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横蛮行为,绝对吓不倒具有反对帝国主义的光荣传统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而只能使东南亚各国人民更加看清楚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今天在亚洲陷于孤立的正是美帝国主义而不是印度尼西亚。中国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一起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义立场。
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道路虽然还是艰苦的,但是,只要北加里曼丹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他们就一定能够在印度尼西亚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支持下,把新老殖民主义从北加里曼丹赶出去,取得民族独立的胜利。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年会通过宣言
加强反美爱国斗争反对“遏制中国”
积极支援亚非拉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斗争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七日和八日举行了第七次年会。年会通过的宣言表示,这个组织把争取日本的独立、和平、民主与中立的斗争和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两面手法、反对“遏制中国”政策的斗争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宣言还说,这个组织将本着开罗、科纳克里和莫希会议的精神,继续积极支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年会通过了十项决议。决议表示要全力支持日本人民粉碎“日韩会谈”和阻止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的斗争。
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日本领土冲绳,并把冲绳变成它侵略亚洲和镇压民族独立运动的基地。
决议表示全面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独立和祖国统一的斗争。
决议支持古巴人民维护独立的五项要求,并要求美国撤销关塔那摩基地和停止对古巴的侵略破坏活动。
决议坚决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建立“马来西亚”的新殖民主义阴谋。
决议祝贺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胜利。
决议还支持美国黑人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池田在国会谈新内阁政策
强调首先要加强日本同美国的关系
将自主处理对华关系不受外国指挥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十日在国会两院发表演说,说明第三届池田内阁的政策。
他强调日本“首先必须加强同以美国为首的自由国家的团结”,同时在同中国的关系方面“准备采取自主的态度,不受外国的指挥”。
池田说,在亚洲,日本“准备强有力地积极推行独自的政策”,特别是“决心尽力促进日韩会谈”,以便实现多年来悬而未决的日本—南朝鲜的“邦交正常化”。
在回答议员的问题时,池田说,“批准美国原子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这是日美安全条约的当然的结果。但是,日本政府准备充分地确认了原子潜艇停泊的安全性以后,以国民能够接受的形式加以批准”。
他说,日本在同中国的关系问题上,“准备采取自主的态度”。同时,他又表示日本政府仍然不准备同中国恢复正常外交关系。
池田在谈到国内政策时表示不改变他的扩军政策。他说,“随着我国力量的增长,我国的防卫费用将予以增加”。他还表示决心用全部力量采取“革新措施”,实现“落后的农业、中小企业和服务性行业的现代化”。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十日发表声明,反对池田的演说。声明谴责池田扬言要推进“日韩会谈”,参加美国的侵略政策。
声明指出,池田企图在经济方面实行的“现代化”政策是为了大规模压榨贫农和摧残中小企业,实行为垄断资本服务的所谓“经济高速度增长”计划。
声明强调说,日本的工人阶级和人民绝对不许池田政府的反动政策得逞。
声明表示,日共国会议员团坚决反对池田政府这种政策,同时要全力加强在国会内外的统一行动,为实现日共纲领和五项政策而奋斗。

专栏:肯尼亚通讯

赤道高原新旗招展
新华社记者 冯健伟 高梁
这些天来,在赤道高原上这个新诞生的国家的首都,给人最突出的印象就是许许多多东西都是新的:中间有一个盾牌和交叉的长矛的新国旗到处迎风招展,占地一百九十五英亩的新“乌呼鲁体育场”,内罗毕市中心新命名的“肯雅塔大街”,工人们冒雨新树立的这条大街的路牌……当然,最激动人心的,还是为获得“乌呼鲁”(自由)而自豪的肯尼亚人民的新笑容,他们在急促的鼓声中载歌载舞的新感情。
这个曾经爆发过使殖民者胆战心惊的“茅茅”武装斗争的东非国家,这几天一直沉浸在空前的欢乐气氛中。强加在他们身上达七十多年的殖民枷锁终于被打碎了,他们纵情欢笑,但是他们也没有忘记曾经走过的艰巨斗争的道路。
肯尼亚各阶层人民,特别是执政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成员抑制不住他们的激动心情。他们见面都要摇着右手食指彼此打招呼,喊一声“乌呼鲁”和“哈拉姆比”(团结起来)。他们说,他们心底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情,他们难以找到合适的字眼来表达他们过去七十年来的激愤以及今天尝到自己斗争的果实的喜悦。
他们不能不记起,从英国殖民者一踏上这个国家的第一天起,肯尼亚人民就遭受到无尽的屈辱和苦难。他们的国土被宣布为英国直辖殖民地,绝大部分肥沃的土地被殖民当局拿走了,以九百九十九年的租借期交给了白种移民。无地的非洲人被驱入拥挤的
“保留地”,沦为殖民者农场的劳工。为了土地和自由,非洲人一次又一次地进行斗争,但是每次都遭到血腥镇压。最后,肯尼亚农民忍无可忍,揭竿而起,展开了大规模的武装斗争。这个斗争自一九五二年以来一直不断在进行。
在肯尼亚许多地区,现在仍然可以看到过去在“紧急状态”时期英国殖民当局用来囚禁和折磨爱国志士的监狱和集中营。在我们所遇见的人中,就有不少人失去了父亲、儿子和兄弟,许多人变成了残废,许多人的家园被焚成废墟。一些过去在英国殖民当局实行“紧急状态”期间转入森林坚持斗争的人,最近在听到“乌呼鲁”即将来临时,才开始走出森林。
许多肯尼亚朋友强调说:“我们的斗争是艰巨而漫长的。但是假使没有这样的斗争,就无法设想我们能赢得独立。”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一些成员也说:“我们为‘乌呼鲁’献出了生命。我们不能忘掉过去的艰苦斗争。”
在进入历史新阶段的时候,肯尼亚政府在做出新的努力,来医治过去殖民压迫所留下的创伤。政府已经释放了政治犯,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参加过争取独立的斗争。政府还在争取英国军队早日撤出肯尼亚。在政府帮助下,一些过去丧失了土地的农民,开始回到所谓“白人高地”去重建家园。过去在这些地方,如果非洲人走进白人的农场,就会被开枪打死。
当我们和一些部长、议员、政府官员和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成员交谈时,我们深深感到他们对国家光明的未来充满信心。
肯尼亚人民在迎接自己独立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尚有许多非洲兄弟仍在殖民统治下呻吟。肯雅塔总理最近向外国报界宣布,肯尼亚准备为解放南非和罗得西亚而战斗。他说,只要非洲有一个地方还在外国控制之下,肯尼亚就不会认为自己是自由的。
肯尼亚人民在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时,十分珍视他们的团结。我们到处可以听到:“哈拉姆比”(团结起来)的口号。在每一次群众大会上都高呼这个口号。
在基苏木附近一个小城的一次公众集会上,我们遇到了一位六十八岁的肯尼亚自由战士,他领导群众一再高呼“哈拉姆比”。人们称他“哈拉姆比”,因为七年前他在狱中的时候,他常常用这个口号组织在铁丝网里的非洲囚徒,继续进行斗争。虽然他的门牙已被殖民警察打掉,他仍然坚持高呼这个口号。
肯尼亚人民深知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罪恶,新老殖民主义不断地对这个新国家进行阴谋活动,企图分裂这个国家,在人民中间散布不和,使它不能保持独立。许多人对我们说:帝国主义并没有在睡觉,我们必须睁开我们的眼睛。一位议员说:“新殖民主义者拼命想打进来;他们利用分裂主义者,企图在我国制造类似刚果的局面,可是我们已经站起来,决不让他们得逞。肯尼亚属于肯尼亚人民,而不属于任何别的人。”
另一个朋友说:“真正的斗争刚刚开始,肯尼亚人民决不会半途而废,他们将勇往直前,不论他们的征途多么艰难。”
(新华社内罗毕十一日电)
(附图片)
朱育莲绘(新华社发)

仍然是穷兵黩武 依旧是“和平战略”
约翰逊叫嚷军事第一加紧备战
腊斯克鼓吹颠复社会主义国家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昨天在白宫召开的一次汇报会上强调美国要加紧扩军备战。
白宫就这次会议发表的声明说,约翰逊让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中央情报局长麦康向国会两党领袖汇报了对美国和苏联军事力量对比的最新的估计。会上既谈到今天的状况,也谈到整个六十年代将存在的情况。在会上,“总统强调:美国的军事计划将继续提供一支战略力量,这支力量要大得足以在经受一次突然袭击后还有足够的力量去摧毁侵略者。”
据美国新闻处援引白宫人士的话说,约翰逊还向国会两党领袖保证,他计划在国防部推行的“节约”“丝毫也不会影响美国的根本军事力量”。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昨天说,对美国来说,“没有什么比军事更重要了”。
约翰逊是在向美国国防部八百名高级军事和文职官员作秘密讲话的时候这样说的。
美国新闻处引用“白宫人士”透露的话说,约翰逊还说,二十四年来,作为国会议员,他一直非常关心国防问题。他说,在过去三年,作为副总统,他在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中看到了美国军事力量的“决定性的重要意义”。
约翰逊强调美国“特别是在两个地区有紧迫的任务”。这两个地区就是南越和加勒比海地区。他说,在这两个地区里,美国“必须用一切力量加紧”同他所谓的“共产党颠复活动”进行斗争,并且“必须经常留意保持和加强自由力量的一切机会”。
约翰逊说,“我一刻也不打算放弃这个国家在过去三年里所增强的力量”。他还说,军队可以像指望肯尼迪那样,指望得到他的支持。他说,“没有什么职业比军人更崇高”。
美新处写道,这是约翰逊“一周来第二次强调说明他要使美国在军事上保持强大并同共产党的颠复活动进行斗争”。
约翰逊同一天还召集了内阁会议。据报道,国务卿腊斯克在会上报告了国际局势,特别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状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对美苏战略核力量作了估计。
新华社十一日讯 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把加强军事实力作为美国首要的对外基本政策。他并表示,美苏之间并“没有实现和缓”,如果不按照美国的条件解决西柏林和德国、老挝、南越以及古巴等问题,就“不可能有完全的和持久的和缓”。
腊斯克十日在圣保罗发表了他在约翰逊接任美国总统后的第一篇演说。他在这篇演说中说明了美国的对外基本政策。腊斯克说,美国“对外政策的中心目的同我们的军事力量的中心目的一样”,是保持一个使美国能够“享有自由的幸福”的环境,一个“自由世界”。为了达到目标,美国“制定了五项基本政策”。他把全面扩充美国和“自由世界”的军事实力列为第一项。他说,“我们拥有一支具有不能想像的威力的核威慑力量。我们维持庞大的常规部队”,“我们还不断增强我们以及我们盟国对付游击战的能力。”
腊斯克谈到的其他几项政策是,“扩大和改善同自由世界其他经济上先进的国家”在军事、政治、贸易和经济上的“伙伴关系”;“援助”不发达国家以为美国“开辟新的市场”,并且帮助建立美国“希望在里面生活的那种世界”;改进和加强“区域性”和“专门性”的国际组织和机构,并且使联合国成为“更有效的工具”;在“谋求保护和建设自由世界的同时,我们也认真地和不倦地探索我们同敌人有共同利益的领域”。
腊斯克说,“最近,我们同苏联达成了一些有限的协议”,即建立“热线”的协议、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以及就不把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送上轨道和就外层空间法的原则达成的协议。但是,他强调说,“让我们坦率地说,这些步骤还没有实现和缓。”他说,“主要的共产党国家和自由世界之间不可能有完全和持久的和缓,如果不解决柏林和德国的分裂、对老挝和南越的侵略、把古巴当作在拉丁美洲进行颠复活动的基地等严重和危险的政治问题的话”。
腊斯克鼓吹要“培育”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中的“自由思想”。他说:“在整个苏联集团内,有着越来越多的民族主义的迹象。……不仅在这些较小的(欧洲)共产党国家内部,在苏联本国,也有一些迹象表明,人们对增加个人自由有越来越大的兴趣。”他说,“变化的过程在铁幕后面是很明显的。期望这些变化迅速出现将是错误的。但是低估有历史意义的民族主义的力量和自由思想的力量也将是错误的。”
腊斯克最后强调,美国在目前世界范围的斗争中决不能“后退”,决不能“减少我们(美国)的防务和我们的对外援助,放弃我们的联盟”。他叫嚷说,美国“决心要在这场斗争中获胜”。
新华社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准备最近把一批新型核武器交给美国陆军和海军部队。
美国国防部昨天宣布,美国试制了一种供一五五毫米榴弹炮使用的核炮弹。它说,这种核炮弹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准备就绪。
据报道,美国驻在欧洲、远东和美国本土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部队,都将拥有这种核炮弹。
美国目前有十六个陆军师配有一五五毫米榴弹炮营,还有一些独立的炮兵营和装甲骑兵团也使用这种榴弹炮。
此外,据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士说,附属于美国驻在地中海、加勒比海和亚洲地区舰队的海军陆战队,也装备有一五五毫米榴弹炮。
最近许多事实表明,美国正在加紧扩充核军备。
美国国防部在十一月十三日曾经宣布,它将在明年春天把“潘兴”式战术导弹运往西欧。在十月间,它还说,美国正在把更多核导弹和其他新型武器交给它驻在西欧和太平洋地区的地面部队。这些武器包括带有核弹头的“中士”式导弹、新型的“诚实的约翰”式火箭,新型的自动火炮以及供八英寸口径的榴弹炮使用的大量核弹头。
据报道,美国从一九六二年春天开始向它的作战部队提供“戴维·克罗克特”式原子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