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祖国统一战线和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
号召南朝鲜人民高举反美救国斗争大旗
建议通过南北协商打开自主统一的道路
据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和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十日在平壤牡丹峰剧场联合举行会议,讨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问题。这次会议是在南朝鲜各界人民发出反对依赖外国、要求独立自主的强烈呼声中举行的。
参加会议的有各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机关干部和工人、农民、青年学生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崔庸健、金一、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洪命熹出席了会议。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在会上作了报告。
白南云说,现在南朝鲜要求实现南北接触和经济、文化交流、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呼声更加强烈,它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社会潮流。他说,南朝鲜执政者应当从依赖外国所引起的严重后果中吸取教训,倾听人民要求独立自主的强大呼声,以实际行动摆脱对外国的依赖、并采取实现独立自主的措施。
他在报告中重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祖国和平统一的方案。
他说,南北之间首先应当恢复铁路、电讯、电话联系,交换邮件。此外还要进一步恢复经济联系,以便解决南朝鲜的民生问题。他指出,实现南北间的科学文化交流也是很重要的。
报告结束后,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在会上发了
言。
会议最后通过了“给南朝鲜人民、政界人士和社会活动家的号召书”。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十日联合举行会议,向南朝鲜人民、政界人士和社会活动家发出号召书,建议通过南北协商和合作,打开朝鲜自主统一的道路。
号召书说:今天,南北朝鲜全体人民再也不能忍受持续了十八年之久的国土分裂和民族分裂的悲剧。使被分裂的祖国实现统一,成了三千万朝鲜人民最迫切的至高无上的民族任务。正因为如此,我们始终一贯地为祖国统一竭尽了一切真诚的努力,并为拆除南北朝鲜之间人为的壁垒,实现民族协作和交流,一再地提出能够为双方所接受的最合理的方案。
号召书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奴役给南朝鲜的工业、农业和人民生活带来的悲惨后果。号召书说,今天南朝鲜的局势引起了关心祖国和民族未来的所有人的深深忧虑。
号召书指出:使南朝鲜人民摆脱灾难的唯一出路,在于结束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实现国家的统一。我们再次建议,在迫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的情况下,缔结互不攻击对方的和平协定,把南北朝鲜的军队各自裁减到十万或十万以下,以便消除人为的紧张状态,维护和平和造成互相信赖的气氛。
号召书还主张采取必要的措施,恢复被隔绝了的民族纽带。主张实现南北之间的书信往来和人员往来,作为恢复这种民族纽带的起码措施。号召书说,这将加深朝鲜南北人民血肉之情,消除相互之间的误会和不信任,促进相互了解。
号召书再次建议实现南北朝鲜之间的经济交流和合作,指出这是恢复南朝鲜经济和解决民生问题的唯一可能和现实的道路。号召书说,为了有效地实现经济交流,必须在板门店设立由南北朝鲜代表组成的常设经济委员会,以保证经常讨论和解决有关南北之间经济合作和交流的各项问题。
号召书号召南朝鲜的一切爱国人民和有良心的爱国人士,为结束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为实现国家的统一、独立、南北朝鲜的接近和合作,更高地举起反美救国斗争的大旗。

阿尔巴尼亚印度尼西亚等代表在联大政委会发言
反对联合国干预朝鲜内部事务
联大政委会在美国操纵下非法通过干涉朝鲜内政的提案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十一日操纵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又一次通过了一项掩盖美国侵略朝鲜的罪行、干涉朝鲜内部事务的提案。
美国代表库克十日在会上提出了以美国为首的十四个侵朝国家的一联合提案。这个提案重申“联合国”有权干预朝鲜,“联合国军”
(即美军)要实现它在朝鲜的“目标”之后才撤出南朝鲜。
阿尔巴尼亚代表布多十一日在会上严正谴责美国侵略朝鲜的罪行。布多指出,联合国历年来就所谓“朝鲜问题”通过的决议,帮助了美国掩盖它反对朝鲜人民的罪行。这些行动大大损害了联合国的威信。
印度尼西亚代表努罗和发言主张联合国不再干预朝鲜事务,而让朝鲜南北两部分直接进行谈判。他说,由朝鲜南北两部分在联合国之外举行直接谈判是解决朝鲜统一问题的“最实际可行的办法”。
马里代表布巴卡·卡塞在会上支持印度尼西亚的主张。卡塞说,朝鲜统一问题,实质上是朝鲜人的问题。他还说,马里政府反对任何外国军队在任何其它国家驻扎。
在美国操纵下,政治委员会最后以六十四票赞成、十一票反对、二十二票弃权通过了十四个侵朝国的联合提案。

越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支援南方兄弟
许多生产组自愿担任最困难任务保证完成国家计划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北方各企业职工纷纷展开劳动竞赛,支援越南南方同胞,用实际行动纪念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斗争日(十二月二十日)。
河内市二百二十五个企业中的一千多个生产组,提出自愿担任企业中最困难的任务,保证完成国家计划。六十三个社会主义劳动组决心学习南越军民克服困难的精神,提高组的生产指标,主动帮助别的生产组,以便共同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海防市的二百五十五个企业的职工在发动竞赛之前举行集会,听取有关南越情况和世界工人和人民支援南越人民斗争的报告。这些企业决心千方百计克服生产中的困难,提高产量,保证产品质量,为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此外,文化部门决定在竞赛期间出版和发行有关介绍南越情况的书籍,文艺工作者将演出有关统一斗争题材的节目,对人民进行统一祖国的教育。

广大农民忘我劳动 播种面积不断增加
阿尔巴尼亚完成秋播任务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民经过忘我劳动,已经胜利完成今年秋季播种任务。
据阿尔巴尼亚农业部最近发表的公报说,到十一月三十日为止,阿尔巴尼亚全国有二十二个拖拉机站超额完成了一九六三年年度生产计划,播种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阿尔巴尼亚全国十六个国营农场的职工超计划完成了今年的秋播任务,使播种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一。
在秋耕、秋播的过程中,阿尔巴尼亚各地的拖拉机手采取人休息、机器不休息的办法,一日完成两个、以至更多的生产定额。他们还开展了争取“共和国最好的拖拉机手”称号的竞赛运动。莱希区拖拉机站职工在完成秋耕和秋播任务中都名列前茅,耕作计划超额完成了百分之十八,播种计划超额完成了百分之四十一。在全国十六个国营农场的友谊竞赛中,苏马尼国营农场取得了第一名。它的耕作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五,播种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八点七。
阿尔巴尼亚农业部和工会中央理事会为表扬莱希拖拉机站和苏马尼国营农场的优异成绩,特奖给它们以优胜红旗。

罗马尼亚钻成全国最深的油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的石油钻井工人最近钻成一座深达四千五百五十二米的全国最深油井。
由于广泛采用现代化钻井技术,目前罗马尼亚石油钻井的平均进尺速度比一九五八年提高了百分之九十。涡轮钻井已在新老油区普遍采用。在硬岩层地区,还开始推广金刚石钻井,这种方法能使钻井速度比采用普通钻井法快百分之五十。

苏联鄂毕河流域发现瓦斯产地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鄂毕河流域到现在为止已勘探出十八处瓦斯产地,其中一处——普格斯基的瓦斯蕴藏量约达一千亿立方米。

波兰图鲁夫火力发电站
第四机组提前开始试运转
新华社华沙十二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图鲁夫火力发电站,第四个二十万瓩的发电机组已于十二月十日提前二十天开始试运转。
这座热电站是在一九六○年一月开始兴建的,它是由七个机组组成的。
这座发电站的第一个机组是在去年九月投入生产的。

匈牙利多瑙水泥厂最近落成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日电 在匈牙利布达佩斯附近瓦茨城兴建的多瑙水泥厂最近已经落成。
这个厂是在四年前动工的,它在全部建成前,已经生产了十三万五千吨水泥。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揭露美国从南越“撤军”的阴谋
谴责约翰逊策划扩大侵略南越战争
南越南部中西区人民武装二十五天歼敌五千多人解放大片土地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外联络部八日发表声明,揭露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撤出军队”的阴谋。
声明说,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由于面临着严重孤立的局面,为了欺骗世界舆论,尤其是欺骗美国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才扮演出这场从南越撤退一批军队回国的丑剧,并为它们的虚伪的“和平”政策大吹大擂。同时,通过这一丑剧美国统治集团企图使人们相信,它们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即将胜利”,可以不再需要让原有的远征军留在越南南方了。
声明说,正如肯尼迪一样,约翰逊继任美国总统之后,就毫不掩饰他对越南南方进行肮脏的侵略战争的意图。约翰逊在上任的第二天,就同洛奇和一些美国将领举行会议,讨论扩大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问题。十二月五日,约翰逊又同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秘密会议,讨论继续加强和扩大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问题。随后,他声明说,“美国必须作一切努力来争取这场战争的胜利。”声明指出,约翰逊的言论和白宫的实际行动显然是同他们吹嘘的所谓撤军完全背道而驰的。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所谓从南越撤退军队回国只是一种欺骗世界和美国舆论的阴谋。它们的“撤退”丝毫也没有减少这场战争的残酷性,因为美帝国主义在公开撤出个别单位的同时,却偷偷摸摸地派进了数以百计的另外的单位。声明强调说:“只有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及其仆从的全部军队,撤出美国的全部武器和作战物资,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越南问题,这个地区的和平才有保障。这是越南南方人民的迫切要求,同时也是合理和有效地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先决条件。”声明最后说,以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扩大对越南南方战争的企图和一切欺骗舆论的阴谋,都无法蒙蔽越南南方人民和世界人民,最后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据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南部中区和西区爱国军民在十一月一日至二十五日的二十五天中,共歼敌人五千多名,捣毁“战略村”八百多个,解放了大片土地和几十万人民。
报道说,在此期间,南部中区爱国军民共捣毁了五百八十六个“战略村”,把其中的一百五十八个变成了“战斗村”,解放了二十二万人民。他们歼灭和俘掳了三千余名敌人,拔除和迫使敌人放弃一百八十二个碉堡,击落和击伤敌机二十八架。战绩最突出的美萩省爱国军民,粉碎了敌人的三次大“扫荡”。他们还摧毁了数以百计的桥梁,切断了三十多条交通线。这个省原来有一百多个“战略村”,现在只剩下二十个。在鹅贡省,所有的“战略村”几乎全被捣毁,新安和堤岸地区的“战略村”也大部被捣毁。
报道说,南部西区爱国军民在此期间曾袭击敌人九百次,迫使一百六十七个据点的敌军投降或撤走,歼敌和俘敌二千三百六十人,击沉和击伤敌人战船二十六只,击落和击伤敌机三十四架,缴获各类枪枝四百七十多枝。

旧阴谋破产 新招牌换上
美国和南越傀儡承认“战略村”计划遭到惨败
准备改为“新生村”加紧欺骗和镇压南越人民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西贡消息:美国和它的南越傀儡集团在推行“战略村”计划遭到失败以后,正准备把这种臭名昭著的“战略村”改头换面,企图在所谓“新生村”之类的新招牌下继续实行变相禁锢南越人民的政策。
据西贡《舆论报》透露,美国及其走狗在南越建立“新生村”的目的和“战略村”一样,仍然是为了“清除共产党”,它将保持“战略村”原有的一切反动组织机构,继续对人民进行监视和迫害。但是不同的是,它将在“保卫庄稼”、
“发展乡村”、实行“新生活运动”之类的骗人花招下进行这些活动。
美吴集团的“战略村”计划从一九六一年下半年开始推行以来,就一直遭到南越人民的强烈反对。
据报道,美国的南越新傀儡杨文明上台后也承认,“庞大的战略村计划”遭到“失败”,它没有达到“把农民和越共隔离开来”的目的,相反,却使人民“都逃走和越共住在一起”。据估计,仅在南越隆安和定祥两省的四百多个
“战略村”中,只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是“能保得住的”。
西贡政变后,南越人民的反抗更加激烈。他们群起捣毁了成千个“战略村”,这使美国和南越统治集团大为惊慌,因此它们便大肆喧嚷要“整顿战略村计划”。
(附图片)
上左:南越美萩省周盛县永金村居民正在拆除一个“战略村”。
上: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进攻隆安省敌人的据点。
左:南越居民捣毁了傀儡政权的办公处。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不许对柬埔寨进行敌视宣传
柬埔寨禁止大部西方记者入境
据新华社金边十一日电 柬埔寨政府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宣布从现在起禁止西方记者进入柬埔寨领土,只有一直采取认真和客观态度的西方记者除外。
这项措施适用于摄影记者、新闻纪录片摄影师和电视摄影师。声明说,柬埔寨政府最近作出的决定(放弃美“援”、把某些经济部门收归国有和要求对柬埔寨的中立和边界给予国际保证)又一次使很大一部分西方报刊表现出对柬埔寨的敌视。

越南《统一》周刊载文谴责修正主义者美化
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越是玩弄“和平”花招
世界人民越要提高警惕加强斗争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统一》周刊最近发表黄世友写的一篇文章,揭穿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和平”宣传的欺骗性。
这篇题为《在美帝国主义的和平颂歌背后》的文章指出,最近几个月,美帝国主义的宣传机构和它的仆从,大唱“和平”颂歌。肯尼迪还未死以前,他就是这个“和平”大合唱里的一个相当活跃的领唱。
文章指出:帝国主义的宣传机器、帝国主义在各地的形形色色的走狗、修正主义分子,争先恐后地歌颂美帝国主义的这个“和平”画饼,犹如一群苍蝇发现了腐烂的食物,嗡嗡乱叫,把美帝国主义捧上了天。他们说,“美国有诚意”,“美国明智”,“必须确立对美国政府的信任”,等等。文章说,叛徒铁托在各地,特别是在拉丁美洲充当他的主子的传声筒,他甚至大言不惭地把肯尼迪尊崇为当代“最热爱和平”的人。
文章接着指出,世界人民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出“和平”丑剧看到了其背后的另一出丑剧,即他们破坏和平、侵略各国、把人类推向战争的全部阴谋和危险行动。
文章列举了美帝国主义自从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以后在亚非拉各国的战争和侵略罪行。
文章说,特别是在南越,美帝国主义的干涉促使那里陷于从来未有的紧张状态之中。美国国务院、国防部、情报机构和在南越的美国侵略机构的高级官员最近在檀香山举行会议,策划了旨在利用和支持它的新走狗加紧扩大以南越人民为敌的战争的种种阴谋。肯尼迪被暗杀后,他的继任者约翰逊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宣称将继续对南越的侵略战争。
文章强调说,人们从美帝国主义的“和平战略”宣传和它的上述活动中,比任何时候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国统治集团的两面政策的狡猾和危险的性质。
文章指出,实际上,以往的“和平战略”宣传都掩盖不了美帝国主义的这个恶毒阴谋:即企图利用世界人民反对战争的心理,以便制造“和平”幻想,麻痹各国人民群众的革命警惕性,企图使人们误以为目前不是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的革命斗争和加强民族解放斗争的时候,而是帝国主义正在慷慨“帮助不发达国家进行建设”的时候,企图使人们分不清正义和邪恶,分不清朋友和敌人,认不清压迫、剥削和战争的根源,以致把世界人民的敌人——帝国主义,同世界人民的朋友——坚持民主的人混淆起来。
文章最后指出,人们绝不能上美帝国主义的当。它说,美帝国主义的“和平”言词越是说得动听,世界人民就必须更加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加强斗争。

阿尔及利亚放映中国影片
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八日电 阿尔及利亚人民电影协会今天组织电影专场,放映中国影片《白毛女》、《红色娘子军》和苏联影片《母亲》。这三部影片今天上午分别在阿尔及尔的三家影院上映,受到几百名阿尔及尔男女观众的热烈欢迎。在多尼亚扎德电影院放映了《红色娘子军》之后,电影的组织者和观众还就妇女解放和妇女在革命中的作用问题进行了座谈。
最近一期的《非洲革命》周刊刊登文章,向读者推荐这两部中国影片。
《共和阿尔及尔报》在评述《白毛女》这部影片时写道,白毛女是特权阶级的牺牲品。只在人民获得胜利之后,她才重新找到了希望。报纸说,“现在,白毛女和全中国妇女一起,正在为建设自己的幸福生活而歌唱、欢笑。她已经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这家报纸说,影片《红色娘子军》向人们揭示了:在中国,不是一个妇女,而是广大的妇女拿起枪来,同压迫者和资本主义进行斗争。

中朝越体育代表团人员到广州
广州二千多人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胜利归来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和上海杂技艺术团、平壤歌舞团人员,今天下午两点半钟,乘坐“光华”轮回到广州。他们在黄埔码头受到广东省和广州市党政领导人林李明等二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应邀到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中国福建木偶表演团人员,今天也乘“光华”轮回到广州。
朝、越两国体育代表团人员,是参加新运会后回国途中路过我国的。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代表团安瓦尔·卓格罗瓦尔多约一行二人,昨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希腊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以贝阿塔·基齐基斯夫人为首的希腊文化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张致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等。

南汉宸在卡拉奇举行宴会
招待巴基斯坦工商等各界人士
新华社卡拉奇十日电 出席亚非经济合作组织第四届会员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巴基斯坦工商界和其他各界人士。
出席宴会的有:巴基斯坦国家银行行长苏·阿·哈斯尼,参加大会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工商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古尔·穆罕默德,巴基斯坦工商业协会联合会副会长哈希姆·达达和拉蒂夫·贾马勒,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卡拉奇)主席哈蒂姆·阿拉维以及其他知名人士。
出席亚非经济合作组织第四届会员大会的一些其他国家代表团也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张致祥欢宴马里客人
新华社十二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今晚设宴欢迎马里共和国新闻、游览国务秘书、马里全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马马杜·戈洛戈。出席作陪的有丁西林、邓岗、陈公琪、吴青、卢耀武、常芝青等。
马里驻华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也应邀出席。

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发表公报
双方将在机械等方面交流经验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一日电 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八届会议发表会议公报,全文如下:“中匈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八届会议于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日至十一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会议是在诚挚和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根据议定书规定,双方将在机械、化学工业、通讯技术、地质、医药卫生、农业、轻工业、食品工业等方面相互交流经验。
会议认为,十年来委员会所进行的活动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加深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在亚热带气候条件下电讯器材的试验和地球物理勘探方面的合作。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沈鸿同志。匈牙利方面是委员会匈牙利组主席、轻工业部第一副部长费尔迪·拉斯洛同志。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柴泽民同志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司长西格蒂·卡洛伊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