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汉族工人和各族人民一道艰苦奋斗改变落后面貌
新疆建起初步现代工业基础
目前已能生产机床等一千多种工业品,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已达百分之五十
少数民族产业工人发展到四万多人,其中几千人担任企业的领导干部和管理干部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二日电 来自全国各地的汉族工人,几年来和新疆各族人民一道,在发展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工业建设事业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不仅帮助这个工业基础极为薄弱的地区建立起初步的现代工业基础,还为当地培养出数万名少数民族技术工人。
解放前的新疆,用一根螺丝钉都需要外地供应,现在已能生产一千多种工业品。目前新疆建设起来的现代化厂矿,每两天半生产的产值就相当解放初期一年生产的工业产值,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一点五三上升到百分之五十以上。一千多种工业品中包括生产技术比较复杂的机床、发电机、冶金和采矿设备、机械化农具,以及机制糖、纸、玻璃搪瓷、呢绒针织等日用工业品。这些新的发展已经根本改变了解放前新疆需要的工业品几乎全部依靠外地供给的局面。
解放初期,新疆发展地方工业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当时缺乏资金、人力,没有工业技术,一支进疆的人民解放军官兵就放下武器,转业到工业生产建设岗位上来,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他们一边学、一边做,很快锻炼成建设新疆的第一批汉族工人。当时官兵们决定一年不领新军帽,用节省下来的帽子钱,兴建了第一批简陋的小工厂。
随着工业建设发展的需要,内地许多工厂也派来了技术工人,在艰巨的创业中,他们和新疆各族人民一起在荒漠的土地上建起了工厂。一九五六年,正当新疆工业发展需要支援的时候,三千多名长春和哈尔滨的建筑工人报名来到新疆,他们在乌鲁木齐市附近的戈壁滩上住下来,当时不但没有工棚宿舍,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工人们用脸盆烧饭,凿地洞住宿。艰苦的生活激发了工人们的建设热情,他们和转业军人一起,展开改造戈壁的英勇斗争,经过七年的艰苦奋斗,在他们住过的这片空旷的戈壁上,出现了成百幢的高楼大厦。新建的工厂、机关、学校、医院等建筑物,绵延十多公里长,形成乌鲁木齐市著名的友好路大街。在每幢楼房、每一条新街建成之后,这批辛勤的建设者便又移到新的空旷戈壁滩上,住在新工地的工棚地窖里,为各族人民建设新的高楼大厦。
解放初期来到阿尔泰高寒山区的另一支汉族工人队伍,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已为这个哈萨克族地区兴建了总面积近十万平方米的工厂、电站、医院和学校。这些工人一年中有半年多时间在暴风雨中度过,冬天他们冒着零下四十度的严寒上山伐木、打石片、割苇子,为夏季施工备料。现在,这支建设队伍在他们到过的数百公里长的阿尔泰草原上留下了新的城市、新的厂矿和牧民新村,阿尔泰草原历史上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工厂和矿山。
随着工业建设事业的发展和汉族工人的耐心帮助,新疆少数民族中的现代产业工人目前已经发展到四万多人,其中有几千名少数民族工人被提拔为企业领导干部和管理干部。他们和汉族工人共同建设,团结生产,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和田丝绸厂是一个有名的“姊妹团结厂”,这个厂的汉族女工都会讲维吾尔族语言,而维吾尔族姑娘不但懂汉语,许多人还会说江苏南部方言,原来不少维吾尔族女工都到苏州、上海一带学过缫丝织绸技术,一些汉族女工在江苏就和她们见过面,教过技术,随后又和她们一道来新疆参加建设。汉族缫丝女工、共产党员蒲惠仙,到新疆后处处关心少数民族工人的成长,她交了许多朋友,给不少人传授了技术,其中有一个由她负责培养的维吾尔族徒工热那甫,是个出身贫寒、没进过学校的姑娘,原来技术进步很慢,蒲惠仙就上班带,下班教,讲道理,做实验,热那甫终于学会了全部缫丝操作技术,还掌握了生产理论知识,去年被提拔为车间生产技术员。苇湖梁煤矿有口“团结井”,井下四百多名生产工人来自全国二十二个省市、十多个民族,其中有半数是新疆维吾尔、哈萨克、回、柯尔克孜族的工人,他们说这个煤矿是民族团结的大家庭,在生产中他们并肩劳动,互相竞赛,团结互助成为风气。今年以来,这口井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像这种各族工人共处一厂一矿,团结生产、亲密无间的生动事例,在新疆到处皆是。去年全自治区有一千多个生产车间、班、组和一万多名各族工人,被评为团结生产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

为数以千计的使用单位增产节约创造有利条件
沈阳大部机电产品质量提高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市经济委员会最近对全市机电工业主要产品所做的鉴定表明,大部分产品的质量提高了。在一百四十六种可比产品中,有九十八种的质量超过了以往最高水平,四十七种保持了以往最高水平,低于过去水平的只有一种。
这些产品包括农业用的机引圆盘耙、钉齿耙、镇压器;轻工业用的纺织机、炼胶机;冶金、采矿和机械工业用的金属切削机床、水泵、鼓风机、空气压缩机、大型变压器、电线电缆和风动工具等。
沈阳市机电工业产品质量的提高,为全国数以千计的使用单位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沈阳风动工具厂为全国六百多个工矿企业生产的凿岩机,各项质量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要求。沈阳矿山机器厂为全国十多个省市的三十多个大型煤矿生产刮板运输机,今年出厂的都增加了一种托链装置,这样,链子断了也不会掉下去,仍然能够继续作业。沈阳气体压缩机厂为全国三千多个工矿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生产的十立方米空气压缩机,主要质量指标都超过了设计规定,其中排气量设计要求为十立方米,现在已经达到十一到十二立方米。
沈阳市机电工业职工为提高产品加工精度,付出很多力量。他们甚至对某个部件表面上的微小划伤也不放过。沈阳市第一机床厂加工工人每次操作以前,都仔细检查一次工具,看好图纸和工艺文件,第一个活主动送给检查员检查。他们把加工出来的部件,轻轻放在一边的架子上,底下用毡子垫起来,防止碰坏。运输工人用特制的小车,把部件一个一个摆好,再小心地推到库房。操纵吊车的工人为避免部件被吊车的钩绳碰坏,就用布包上钩绳,保证了部件精度。保管工人每接受一批部件入库,也要按标准翻来复去地检查,然后再把部件涂上油,整整齐齐放好。经过这样的努力,今年以来,这个工厂的主要零件部件质量一级品率由年初的百分之四十上升到百分之六十,出厂的机床越来越好。
沈阳市机电工业企业,近几年对提高产品质量采取了很多措施。各厂普遍订出产品质量标准,系统地整顿了产品设计图纸、工艺文件,补充了工艺装备,健全了设备维修保养制度,并且加强产品质量检验工作,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技术责任制度。

帮助发展生产 关心群众生活 维护群众利益
西藏新疆云南驻军同少数民族亲如家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驻西藏、新疆、云南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帮助兄弟民族发展生产,时时关心群众生活,处处维护群众利益。所到之处,各族人民称他们是“毛主席派来的造福人”。
驻守边疆的战士,一向把帮助兄弟民族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当成自己的责任。他们到了哪里,就帮助哪里的兄弟民族发展生产。在云南,现在有近千名部队官兵组成的民族工作队,活跃在兄弟民族地区,其中有些人已经与各族人民一起生活了六七年。他们在当地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不仅帮助各族人民走上互助合作共同富裕的道路,而且把内地先进的生产技术不断教给各族人民。在西盟山区,许多个民族工作队领导佤族人民开荒地,造水田,使用新的耕作方法,使这个“刀耕火种,生活贫困”的山区,变成“田连阡陌,丰衣足食”的好地方。在西藏,战士们在党的领导下,帮助藏族人民挣断了农奴的锁链以后,又积极帮助群众进行生产建设,他们不仅传技术、送农具,而且每到农事季节都要赶赴田间,帮助驻地人民春种秋收。驻新疆天山南北的部队,仅今年上半年为群众耕种所付出的劳动日就有四万四千多个。有个执行生产任务的单位,听说驻地群众要扩大耕地面积,立即派出大批官兵协助群众开荒,以后又拨出一片熟地交给群众耕种。另一个单位在自己新开垦土地上安了一个抽水泵,当驻地遇到天旱,群众稻田需要灌溉时,他们立即把抽水泵让给群众使用,自己挑水浇地。各部队还积极帮助群众发展文化卫生事业,活跃他们的文娱生活。新疆军区电影队今年上半年为各族人民放映电影一百三十多次,他们到巴里坤牧场、口门林场、伊吾农场放映的时候,还特制了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文字的幻灯片,向群众宣传国内外的大好形势。许多部队帮助兄弟民族办起了一批卫生所、防疫站,一些由部队培养出来的各族人民自己的医务工作者,现在正在偏僻的山区,为本族人民服务。部队帮助兄弟民族办的文化学校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一些已经办了多年,成绩一直很好。驻云南佤族地区某部队为当地人民办起小学、夜校以后,第一批学习的人,现在能阅读书报,写写算算了。许多佤族人民一提到解放军就说:“解放军,阿卡阿托,猛,猛,猛!”意思是说解放军是佤族的知心人,真是好啊,好啊!
在日常生活中,战士们对各族人民也是关怀备至。在云南澜沧江边的一支部队看到傣族村寨边上的一座独木桥朽了,桥身有些摇晃,他们就抽空备料,搭起一座新桥。在喜马拉雅山麓有五户群众的房子被雨冲坍了,战士们立即抽空上山伐木锯板,抬石砌墙,给群众盖起新居。在傈僳族居住的山村,战士们利用村边的泉水为群众修起一座澡堂,傈僳族人民高兴地叫它是“幸福泉”。战士们救人治病、铲除兽害的事例更多。战士?先光听说有只大熊伤害了四个群众,立即背起枪遍山寻找,终于打死了这只害兽。一年多来,他捕杀的害兽有二百多只。新疆某边防站卫生员郭望义经常奔波在草原上为牧民治病,许多人经过他的治疗恢复了健康,亲昵地称他是“草原神医”。
在与兄弟民族相处中,战士们十分尊重兄弟民族的风俗习惯。某部“红七连”进行野营训练的时候,杀了一口猪,挑着上路,以后听说晚上宿营地是个回民村,立即派人把猪肉送回营房。一些驻在傣族聚居地区的部队,战士都自觉地遵守当地的习惯:上竹楼先脱鞋,坐下不跷腿;傣族人民不愿意别人到竹丛里拾柴,在村头挖厕所,战士们便到大山里砍柴,到群众指定的地点挖厕所,离开时主动填平埋好。

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公布第四套少年和儿童广播体操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今天公布了第四套少年广播体操和儿童广播体操。
这两套体操的动作比较新颖优美,比前三套的动作复杂一些,但是仍然适合少年儿童的特点和需要。两套体操的初步方案曾经在北京、天津和青岛的十六所小学的五千多名学生中进行试验,受到少年儿童的欢迎。
两套操都各有八节,包括伸展运动、下肢运动、体转运动、腹背运动、体侧运动、全身运动、跳跃运动和整理运动。在第四套儿童广播体操中,还穿插了两节模仿操,一节是模仿农民播种,一节是模仿工人打铁。这些动作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培养儿童热爱体力劳动的思想和感情。
这两套体操是由北京市六位小学体育教师集体编写的,由音乐工作者配了乐曲。两套操的挂图和唱片目前正在制作,不久将在全国各地发行。
我国早在一九五四年就公布了第一套少年广播体操。一九五五年又公布了第一套儿童广播体操。以后,在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五七年,又相继公布了第二套和第三套少年广播体操和儿童广播体操。这三套少年广播体操和儿童广播体操公布以后,在全国各地小学校中广泛推行,被分别列入早操、课间操或体育课准备活动的内容,对促进少年儿童身体的发育和增强体质,起了良好的作用,受到广大少年儿童、教师和学生家长的欢迎。

我对外文协等团体举行酒会
欢送印度尼西亚文协代表团和歌舞团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今晚联合举行酒会,热烈欢送以巴苏基·里索博沃为首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代表团、以苏纳尔迪为首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歌舞团。
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文化界知名人士包尔汉、夏衍、张致祥、田汉、阳翰笙、吕骥、周而复、萨空了等出席了酒会。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夏衍在酒会上讲话。他赞扬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和印度尼西亚艺术家们优美的歌舞表演。
印度尼西亚文协代表团团长巴苏基·里索博沃在讲话中说,我们同中国艺术界亲切地会见和交谈中,更加巩固了我们对于为美好的理想而斗争的信念。
印度尼西亚文协歌舞团团长苏纳尔迪说,我们在北京短暂的访问期间学到不少东西。我们在参观中得出了一个结论:这就是一个优秀的艺术家的首要任务是和人民结合在一起,使文艺为人民斗争服务。
在这离别的酒会上,中国、印度尼西亚的艺术家亲密交谈、依依话别,互相赠送礼品留念,并且还表演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最喜爱的歌舞。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应邀出席了酒会。
(附图片)
我对外文协等三团体十月十三日晚举行酒会,欢送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代表团和歌舞团。图为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歌舞团的演员们在会上表演合唱。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周扬接见印度尼西亚文艺界朋友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中央书记处书记巴苏基·里索博沃为首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代表团,和以苏纳尔迪为首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歌舞团主要负责人,周扬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文协副会长周而复等。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阿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今晚接见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党科尔察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皮罗·康迪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蒋南翔、曾涌泉、曹瑛、冯基平。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华西尔·斯库洛伏蒂也在座。
(附图片)
上左: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十月十三日接见了阿中友协代表团。陆定一副总理和阿中友协代表团团长皮罗·康迪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贺龙副总理接见德国体操队领导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晚接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男、女体操队领队、德国体操协会主席埃里希·里德伯格、副领队理查德·古纳和医生爱德华·舒培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在座。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黑根也在座。

贺龙副总理接见缅甸举重队
新华社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天下午接见了由吴翁丁率领的缅甸举重队的全体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在座。
缅甸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吴森也在座。
(附图片)
上右: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十月十三日接见了缅甸举重队。图为贺龙副总理和领队吴翁丁握手。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坦噶尼喀国民议会议长在京参观
新华社十三日讯 坦噶尼喀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今天下午由陈叔通副委员长等陪同,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姆克瓦瓦议长对于这里陈列的反映中国一百多年革命历史的文物资料很感兴趣,参观得很仔细。他在参观以后在博物馆的留言簿上题词说:“这里是一个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进行英勇斗争的完整记载,它对于曾经遭受帝国主义统治的其他各国人民都是一种鼓舞。”
今天上午,姆克瓦瓦议长在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等的陪同下,参观了人民大会堂和故宫博物院。姆克瓦瓦议长对于宏伟的人民大会堂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建设起来,一再地表示赞扬。

刘宁一设宴欢迎古巴客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会长刘宁一今晚设宴欢迎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领导人菲利斯·托雷斯·冈萨雷斯少校和工程师海梅·恩里盖·梅第纳·塞拉。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张致祥、莫文骅、程照轩、张继城、郑为之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也出席了宴会。

我工会代表团离京前往越南
新华社十二日讯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越南。代表团将参加在河内举行的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
到车站送行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等。

南汉宸廖承志接见佐藤清一等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接见了以佐藤清一为首的日本工业展览会友好纪念访华参观团首批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中国国际旅行社联合举行酒会招待日本朋友们。南汉宸、佐藤清一、廖承志先后在酒会上讲话,他们热烈祝贺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并强调指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愿望,是任何外来势力所破坏不了的。
日本工业展览会副总裁铃木一雄,日本工业展览会友好纪念访华参观团副团长奥川平一也在酒会上热情地讲了话。

我国画展览会在加纳首都开幕
新华社阿克拉十二日电 中国国画展览会十一日在这里开幕。
这个展览会是由加纳文学艺术学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展品包括中国古代、近代和现代的人物、山水和花鸟画的原件或复制品。
加纳司法部长奥弗里—阿塔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说,中国的绘画有悠久的历史和自己的独特的形式和风格。中国现代画家毫不墨守古代绘画的格式或手法,而是在过去的坚固基础上力求建立真正反映中国目前社会和政治情况的绘画形式。他们成功地发展了传统的绘画形式,使它具有新的社会主义内容。
这位加纳部长还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艺术展览会和其他文化交流,进一步增进加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
开幕式由加纳文学艺术学会会长恩凯佐主持。许多加纳文学艺术界人士和各国外交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副主席陈因等。
陈因是应加纳文学艺术学会的邀请前来加纳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德两国体操选手在京进行表演
贺龙副总理同双方运动员握手并合影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男、女体操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同中国男、女体操队共同进行表演,受到五千多人的欢迎。
客队的十二名男、女体操选手都参加了表演。
中国队参加表演的十二名男、女运动员都是即将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选手。
两国选手分别在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单杠、双杠、吊环、纵跳马和女子自由体操、平衡木、高低杠和横跳马等项目中,表演了各自的拿手动作,他们的精采表演不时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表演结束以后,国务院副总理贺龙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黑根陪同,从主席台走到运动场上同双方运动员一一握手,并在一起合影留念。
客队明天将离北京去武汉访问。
(附图片)
左: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十月十三日观看中德两国体操选手表演后同双方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中缅两国举重友谊比赛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缅甸举重队十二日晚在北京体育馆同中国举重队进行访华首次友谊比赛。在双方运动员共同参加的五个级别的比赛中,我国选手赢得了最轻量级、中量级、轻量级和轻重量级的第一名,并且打破了一项全国纪录;客队选手取得了次轻量级的第一名。
友谊比赛结束后,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走到运动场上同双方运动员一一握手,并一起合影。

路透社总经理离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英国路透社总经理杰勒尔德·朗在我国访问后,今天乘机自北京到广州,然后经深圳去香港。
到机场欢送的有朱穆之、梅益、邓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