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许多地区获得丰收 广大社员踊跃交售
新棉收购工作进入高潮
全年收购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三十四;品级和纤维长度一般比去年提高,水分杂质比去年降低
新华社十三日讯 全国各地收购新棉的工作目前已经进入高潮。截至十月五日止,已经完成全年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四。这是最近几年来棉花收购进度最快的一年。
今年我国南方棉区的棉花生长一般都是好的。棉花上市早,收购一开始进度就很快。根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材料,购棉进度最快的地区是湖北、浙江、四川、江西四个省。十月五日以前,这四省收购的皮棉在全国收购总量中占了百分之六十多,其中浙江省已经首先完成了今年的收购计划。
各地已经入库的新棉,质量一般都合乎国家规定的标准;棉花的品级和纤维长度一般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水分和杂质比去年有所降低。
根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材料,今年棉花收购工作进度快的原因,首先是棉花生产增加,除了北方若干灾区以外,棉花一般生长得好,许多地区获得了丰收;其次是各个棉区的广大社员,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提高了觉悟程度,踊跃交售新棉,支援国家建设;再次是各地供销社收购棉花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而更重要的是,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加强了对棉花的生产和收购的领导,抓得紧,抓得早,政策贯彻得好。
为了更好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收购计划,各级供销合作社正在大力展开收购工作。目前正是农忙季节,有关方面正协助生产队安排好采摘、交售新棉的劳动力,并且做好物资供应工作。有些地方正在相应地增加收购网点和人员,加强加工、保管和调运工作。

湖北社员欢欢喜喜交售丰产新棉 浙江超额完成全年棉花收购计划
新华社武汉十三日电 湖北棉区的人民公社社员踊跃交售新棉。
全省已经收购的棉花,质量普遍比去年好。产棉较多的监利、黄梅、黄冈、鄂城、汉阳、汉川等县,已经在九月下旬提前完成了今年的棉花交售计划,目前社员们还在继续交售。
据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湖北省已经收购的棉花,是全国各产棉省当中最多的。
今年湖北省的棉花获得了较大的增产,新棉登场以后棉区到处呈现一片欢腾景象,集中产棉区的社员抢晴天、抢摘花、抢晒花、快入库,许多公路、田间大道和江河上,向国家交售新棉的人群、车队、船队络绎不绝。鄂城县临江公社的社员们说,今年种棉花缺钱用,国家马上贷款给我们;要肥料国家就拨来了肥料;轧花机不够用,工人们及时帮我们赶修赶制;真是要什么,有什么,啥时要,啥时有,我们一定要多卖爱国棉,支援国家建设。这个公社在完成交售计划以外,已经多卖给国家棉花六万五千斤。
湖北各地供销合作社今年在棉花收购前,调整了收购点,把收购点尽可能设在交通要道上,便利调运。在新棉大量上市的时候,各地供销合作社又增加了大批工作人员和磅秤,避免社员在卖棉时耽误过多的时间。天门、沔阳、新洲等一些集中产棉县,还实行了计划收购的办法,即先派干部到各生产队约定交售时间、地点、数量,按时前往收购。收购工作经过上述改进以后,社员们都感到满意,收购进度显著加快了。
新华社杭州十三日电 据到十月六日为止的统计,浙江省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棉花收购计划,收购进度比去年同期快,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目前,广大棉区的社员正精收细摘棉花,继续向国家交售。
今年浙江省超额完成了棉花种植计划。棉区各地的供销社发放了七百多万元预购棉花定金,提前供应了八千七百多吨化学肥料和大批农药。新棉开始采摘后,各棉区生产队立即组织社员把棉花选好、晒干,运往收购站向国家交售。因此,全省各地新棉上市时间一般比去年提前了十天以上。据统计,全省十九个重点产棉县收购的棉花中,二到七级的好棉花达到总收购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附图片)
湖北新洲县铁甲公社四大队七生产队社员将新棉送往收购站。
张其军摄(湖北日报供稿)

培养又红又专的科学研究人员和高等学校师资
全国今年招收八百多名研究生
一九六四年招考研究生工作正在积极筹备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一九六三年全国有一百六十多所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招收了八百多名研究生。他们大部分是今年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也有一部分原来是生产单位、科学研究单位、学校和机关团体的在职人员。
今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一百多所高等学校共录取了研究生五百多名;中国科学院所属五十多个研究所录取了研究生二百多名;中央部门所属的七个研究所今年第一次招收研究生,共录取了二十多人。
今年研究生的选拔范围比较广泛,录取工作比较严格。在招生工作中,扩大了应届大学毕业生报考的范围;增加了在职人员报考和录取的机会,在职人员和应届大学毕业生入学考试成绩相近的时候,优先录取在职人员。今年政治、外国语第一次实行统一考试,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考试要求也比较高;此外,还适当地提高了录取标准。
今年录取的这批研究生,是从一万多名考生中选拔出来的。各单位录取新生的质量都比较好。中国科学院招收的射电天文专业研究生吴盛殷,原是昆明师范学院助教,工作积极,肯于钻研,业务水平比较高,从一九五六年以来,曾经先后被评为昆明师范学院的“五好”学生和先进工作者,数次获得学院的奖状。清华大学招收的固体力学研究生黄宝宗,是清华大学数学力学系毕业生,平时学习成绩优秀,这次入学考试,外国语、基础课和专业课,都取得优异的成绩。今年录取的研究生,在外国语水平、业务基础和独立工作能力等方面,普遍有了提高,为今后培养研究生的工作打下了有利的基础。
新录取的研究生已经在今年九月份报到。他们在导师们的指导下,陆续开始学习。许多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的负责人曾经和他们座谈,鼓励他们不断地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认真学习,更巩固深入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成为国家期望的又红又专的科学研究人员和高等学校师资。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一九六四年全国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招考研究生的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考生申请报名日期定为今年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二日,统一的考试将在明年二月十九日至二月二十一日期间进行。
一九六四年全国将有一百九十多个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招收研究生。计划招收的研究生总数将比一九六三年实际录取的数字有比较大的增长。招生的专业包括文、理、工、农、医等各类学科。全国各方面著名的科学家和教授周培源、钱三强、华罗庚、苏步青、杨石先、黄鸣龙、童弟周、张景钺、赵九章、裴文中、吕叔湘、王力、侯外庐、王亚南、于光远、张维、梁思成、蔡方荫、钱令希、朱物华、张德庆、蔡旭、丁颖、吴绍骙、林巧稚、诸福棠、王叔咸等将担任研究生的导师。担任导师的还有一批是建国以来在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做出较好成绩的有经验的教师和高级研究人员。
凡是一九六四年高等学校本科应届毕业生,和高等学校本科毕业或具有同等程度、又有两年以上有关专业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员,思想进步、业务优秀、身体健康,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都可以按规定的手续申请报考。凡自愿报考的高等学校本科应届毕业生,可以向本校提出申请;在职人员自愿报考的,应经本单位同意,并且通过所在单位介绍到本省、市、自治区高教(教育)厅(局)或附近的高等学校了解有关专业的招生计划和报名的具体手续。明年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生,将更多吸收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员。
明年研究生的入学考试科目,包括政治理论课、外国语、基础课和专业课等五门到六门。为了便利参加考试,凡考生报考的招生单位在当地的,可以就地参加考试;招生单位不在当地的,将由招生单位委托考生所在地或附近城市的高等学校代办考试工作。
目前,各招生单位已经建立办理招生工作的机构,正在积极进行招生考试的准备工作。

专栏:社论

切实做好新棉收购工作
新棉已经陆续成熟,一个采摘新棉和交售棉花的高潮,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在当前,抓紧时机,全力做好新棉收购工作,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收购计划,这是各产棉区供销社和其它有关部门的一项最迫切的任务。
今年,国家在人力、资金、物资方面,给产棉区人民公社生产队以有力的支援。现在,在棉花生产取得了较好收成的基础上,广大棉区社员正在踊跃地向国家交售棉花。胜利地完成今年棉花收购任务,对于支援纺织工业生产,对于安排今后一年城乡人民在穿着方面的需要,对于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对于促进明年整个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全面好转,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今年棉花生产和收购的形势都很好。突出地表现在农民向国家交售棉花的积极性很高,采摘及时,上市集中,收购进度也很快。这个形势,也给今年的棉花收购工作带来了新的变化。从全国来说,棉花生产的数量预计将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这就不仅要求在一般增产地区积极做好棉花收购工作,在棉花增产幅度较大的地区,更要大力加强棉花收购工作。
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棉花收购计划是完全可能的。在当前,最重要的是合理安排劳动力,切实做好棉花采摘工作。秋收期间,粮食、棉花和许多其它经济作物都要同时收获,再加上秋耕秋种,农事非常繁忙集中,如果在劳动力使用上计划不周,安排不好,就会顾此失彼,使棉花不能及时采摘而造成不应有的损失。而采摘是否及时,直接影响着棉花的产量和质量,影响着棉花的收购进度。我们必须把棉花收购工作与生产队的收摘工作密切配合、紧密衔接起来,使收摘、分晒、贮存、交售各个环节环环扣紧,以便及时地把新棉收购起来,保证及时供应工业部门。在这方面,过去许多地方都有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应当继续实行和推广。例如,在采摘和交售的责任制度方面,有固定领导、固定劳力、固定运力、固定时间、固定工分的“五固定”办法;在提高棉花质量方面有分摘、分晒、分存、分售的“四分”办法;在组织精收细收方面,有找落地花、找僵瓣棉、找“眼睫毛”的“三找”办法;在组织生产队交售方面,有划片定点约时间的办法;等等。总之,要把一点一滴的棉花都拣拾起来。每亩棉田以种植三千株棉花计算,如果每株有一朵棉絮收摘不干净,一亩地就要损失皮棉六七斤。全国所有产棉区特别是丰收地区的广大社员,都要切实做到精收细摘,朵絮归仓,力争不丢失一朵棉花。收购部门应当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对广大棉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向他们宣传国民经济形势,讲清当前棉花生产形势虽好,但仍有不小的增产潜力,以克服自满松劲情绪,鼓励广大棉农干劲十足地继续加强棉田后期管理,促使秋桃开花吐絮,争取每亩棉田再多增产一些棉花。
认真贯彻棉花统购政策,这是鼓励生产队多售棉、售好棉的重要关键。棉花是国家统购物资,因此,在收购工作中,必须正确处理购留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得好,就能大大推动收购工作。为了保证生产队的商品棉部分全部卖给国家,各地供销社还应当在向广大棉农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基础上,与有关部门协作,按照国家规定加强对农村集市贸易的领导和管理。还要做好棉花的分级检验工作,这是贯彻执行“按质论价,优级优价”政策的依据。它不仅关系到正确处理国家和棉农的利益问题,而且有利于鼓励棉农交售优质棉花,有利于提高棉织品的质量。分级检验是一项比较复杂、细致的工作,要采取群众路线的方法,实行民主评级,做到验级准确,等级不乱,以保证棉农的合理收益和为国家提供优质棉花。商业部门并且要配合棉花收购做好商品供应工作,以利于安排好棉产区广大农民的生活。
解决好生产队棉花留种的问题,是提高棉花商品率、顺利完成棉花收购计划的一项重要措施。收购部门要积极协助生产队作好选留良种的工作。凡是生产队选留下的种籽棉,收购部门应当尽量收购皮棉,如果生产队缺少轧花设备,这一部分留种棉可由供销社代为加工。在加工的时候,应当注意把留种棉和其它籽棉分开收进、分开存放、分开轧花,轧一批,清一批,坚决避免棉种混杂的现象,保证做到原籽交还生产队。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收购工作,而且对于提高棉种质量,争取明年棉花丰收,也大有好处。
今年各地对棉花收购的准备工作虽然比往年做得充分,但是由于棉花收购进度较快,相形之下,有些地方在收购网点、人员、仓储、器材方面和组织工作方面,仍然不能满足农民出售棉花的要求,这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各级供销合作社都应当对棉花收购工作立即进行一次检查,并采取措施,切实地帮助基层供销社改进收购工作;收购网点少的,要适当增加网点;人员不足的,要迅速调配人力;包装器材和仓容不足的,要赶快补充和设法解决。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安排好棉花的加工和调运,加强对棉花的保管和保卫工作。棉产区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结合秋收秋种,统筹安排棉花收购工作,切实加强对收购工作的领导,为胜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棉花收购计划而努力。

周总理接见阿尔巴尼亚同志
蒋南翔举行招待会欢送阿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党科尔察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皮罗·康迪率领的阿中友协代表团,由阿尔巴尼亚农业部第一副部长伊利亚斯·雷卡率领的阿尔巴尼亚科技合作代表团。周恩来总理同两个代表团的同志们进行了极为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蒋南翔、方毅、曹瑛、罗叔章等。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华西尔·斯库洛伏蒂也在座。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送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党科尔察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皮罗·康迪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出席了招待会,并且在会上祝酒。
蒋南翔和皮罗·康迪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热烈祝贺中阿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更加巩固和发展。
蒋南翔说,阿尔巴尼亚同志这次的访问,必将为加强和发展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作出宝贵的贡献。他说,中阿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理想、共同斗争目标,两国人民间的战斗友谊和紧密团结,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他说,无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还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现代教条主义的斗争中,两国人民将永远相互鼓舞,互相支持,亲密合作,并肩战斗,共同前进。他在讲话中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领导下,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建设着和保卫着社会主义祖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伟大成就。
康迪说,代表团在中国到处看到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怀着真挚的热爱和友情。他说,所有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同样都怀着真挚的热爱和友情。
康迪赞扬中国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他指出,阿中两国党和人民有着完全一致的思想和观点,我们坚决反对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我们坚决反对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我们坚决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国家为自己的解放而进行的斗争。
康迪强调说,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胜利是属于我们的,是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首都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曾涌泉、曹瑛、杨显东、周培源、冯基平、杨蕴玉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华西尔·斯库洛伏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附图片)
左图: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月十三日接见了阿中友协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科技合作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周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苏马诺部长
新华社十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事务部部长兼印度尼西亚银行总裁苏马诺,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曹菊如、孔原、卢绪章、杨琳、章文晋。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也在座。
(附图片)
上图:周恩来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事务部部长兼印度尼西亚银行总裁苏马诺。图为周总理和苏马诺部长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