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唾弃美国的伪善“援助” 显示对革命的坚定忠诚
古巴人民决心用自己双手战胜飓风灾害
罗亚外长强调定能克服困难并对各国人民声援表示感谢
新华社哈瓦那十一日电 古巴人民怀着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和作为英雄的人民的尊严,唾弃美国提供“援助”的伪善宣传,决心用自己的双手战胜飓风造成的严重灾害。
哈瓦那报纸连续刊登了大量读者来信,这些读者在信中表示支持革命政府拒绝美国“援助”的决定,并且表示决心像粉碎美国侵略行动那样,克服风灾造成的困难。
得到大力救助的灾区人民深深感受到全国人民在革命政府领导下所发挥的团结一致的力量。卡马圭的一位名叫奥尔加的农妇在她和她的刚生下四十天的婴儿一同被军队救出灾区的时候说,“当我遭受痛苦的时刻,我知道我不是孤立的,这使我感到鼓舞。伸出来帮助我的是无数的双手。”
目前,在古巴全国各地都能看到这种举国一致帮助灾区人民战胜灾害的动人景象。在通向受灾的东部两省的道路上汇集着各种各样的车辆,车上满载着带着劳动工具的农业工人、食糖工人和电气工人以及公费学生和穿着民兵制服的人民保卫力量的成员。这些志愿劳动者就像去年加勒比危机时开赴前线一样,出发到灾区去恢复生产。
沿着公路和铁路可以看到,起义军动员了大量卡车和起重机,正在修理桥梁和道路,排除积水;电讯工人、士兵和工人正在把倒了的电线杆竖立起来。
在洪水已退的地区,农场和工厂正在进行紧张的恢复工作。霍瓦沃的农场工人正在收获丝兰、芋头和杂粮,争取使这些农产品少受损失。巴雷达糖厂的工人今天重新开始了维修机器的工作,为蔗糖季节的生产做好准备。
在马埃斯特腊山的咖啡园里,由公费学生组成的咖啡收获者大队在许多地方重新开始收获没有受到飓风损害的咖啡。
从灾区撤退到安全地区的灾民情况很好。由地方居民组织起来的劳动队把食物分配给他们,并为他们准备住宿的地方。医生们为生病的灾民治病。在这些城镇展开了预防传染病和流行病的运动。哈瓦那的华侨也组成了劳动大队,参加收集物资的工作。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一日电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说,古巴人民遭遇到不幸,但是他们确信,通过自己的忘我劳动和决心,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这番话是罗亚昨天在向哈瓦那的外交使团报告这次飓风给古巴所造成的损失时说的。罗亚还说,在古巴飓风灾害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这次飓风所造成的那么大的损失。罗亚说,古巴革命政府正在尽最大的努力来补救飓风所造成的损失。古巴人民坚决勇敢地对待这次灾害。他们有同大自然进行斗争和战胜大自然的决心。罗亚代表古巴政府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声援表示感谢。

印度代表在联大发表猖狂反华演说
巴外长驳斥印代表对巴中友好的攻击
大批美国战争物资源源运入印占克什米尔
新华社十二日讯 纽约消息:印度代表潘迪特夫人十一日利用联合国大会讲坛,发表了一篇猖狂反华的演说。她在演说中还攻击巴基斯坦同中国友好的政策,因此她的发言当场遭到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的驳斥。
印度代表在她的演说中用很大的篇幅来攻击中国。她又一次把印度去年十月大规模侵犯所遭到的反击说成是中国对印度的“侵略”,并且捏造中国仍然“占领着”大片“印度领土”,中国在印度“边境沿线集结了更多的军队、武器和供应物资”,继续进行“备战活动”,并且还“继续侵犯我国的领土和领空”。她唱着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反华滥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认为战争是国家政策的一个工具,进行宣传运动,激烈反对为缓和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
在谈到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的时候,这个印度代表也并不掩饰她的邪恶用心。她说:印度主张让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是为了让中国政府“受到这个庄严的机构的纪律的约束,使它不能再像一个法外之徒那样逍遥自在”。
潘迪特夫人在会上又一次攻击巴基斯坦同中国友好的政策。她声称,印度政府对中巴两国的这种友好关系“深感痛心”,并且攻击巴基斯坦政府同中国“勾结起来进行侵略”。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利用答辩权驳斥了印度代表的发言。他指出,巴基斯坦一直同中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印度政府攻击巴中两国友好的态度反映了印度政府妄想在印度改变外交政策时巴基斯坦也改变它的政策。布托说,印度的邻国作为主权国家有权制定自己的独立的政策。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说,印度不能容忍在它的边界上有一些小的独立国家。
谈到所谓“麦克马洪线”,布托指出,印度政府硬说“麦克马洪线”是印度同中国的边界,而中国政府并不承认这条线。
在十一日会议上伊拉克外交部长谢比卜说,伊拉克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在最近几天大会发言中,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还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法齐、索马里外交部长马哈茂德、叙利亚代表塔拉齐等。
联合国大会十八届会议从九月十九日开始的一般性辩论,在十月十一日下午结束。
据新华社九日讯 卡拉奇《晨报》今天报道,美国战争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入印度占据的克什米尔。消息说,设置在紧靠中印边境的美国提供的两座活动的地面雷达已经动用。这两座雷达据称是强大的飞机侦察器,能够在远距离确定飞机的位置和跟踪飞机的行动。在适当的时间内,还将设置六座固定的雷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说,美国还将为印度提供针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警报系统。

朝《劳动新闻》揭露莫斯科条约制订者的吹嘘
三国条约只为美国战争政策服务
决不能容忍同美帝亲密无间和欺骗人民的行为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在一篇社论中指出,自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在两个月前签订以来,尽管这个条约的制订者大肆吹嘘它是对和平的“贡献”,但是,“一切事实日益清楚地表明,这个条约只是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服务的”。
《劳动新闻》的这篇社论是针对三国条约从十月十日开始正式生效而发表的。
社论指出,在过去两个月中,有些人胡说八道,吹嘘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签订是“避免战争的措施”,是“谋求持久和平的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还有一些人说什么它是“向和平迈进了一步”,是“人类历史的转折点”。最近,他们还声称应该采取新的措施,利用莫斯科条约做杠杆来引导“世界走向持久和平”。
社论问道:莫斯科条约是不是真给我们带来了这种神奇的东西呢?在莫斯科条约签订后,国际形势中是不是真的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社论说:“一切事实日益清楚地证明,尽管这个条约的制订者那样喧嚣叫嚷,莫斯科条约只是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服务。”
“我们已经清楚地指出过,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对美帝国主义者准备核战争丝毫不起约束作用,相反,却使他们的核讹诈政策合法化,增加了核战争的危险。对于美帝国主义者的矛头指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侵略阴谋来说,这个条约不构成任何障碍,相反,这个条约使美帝国主义者有机会大摇大摆地来设法达到他们的卑鄙目的。”
社论接着说,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利用莫斯科条约,事实上正在更加疯狂地谋求取得核优势和加紧推行核讹诈政策。
在这个条约的招牌下,他们连续不断地在进行地下核试验。他们大力地推进建立“多边核力量”的计划,公然策划阴谋来把核武器或者核秘密交给西德、加拿大、法国和其他“盟国”,大规模地准备大气层核试验。
美帝国主义者还以这个条约做招牌大声叫喊,装作好像美国在为“和平”操心,企图这样来掩盖它的侵略政策,麻痹人民的警惕,但同时,他们却在加紧进行罪恶的阴谋活动,来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独立国家,扑灭人民的革命运动。
社论揭露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变得愈来愈恶毒,特别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在莫斯科条约签订以后,美帝国主义在南越进一步扩大殖民战争,拼命企图在老挝重新挑起内战,疯狂地推行在日本建立核基地的政策,并且支持拼凑新殖民主义的工具“马来西亚”。它更加明目张胆地加紧入侵古巴的准备,进一步加剧对古巴人民的挑衅,更加频繁地制造军事政变以镇压和扑灭拉丁美洲人民的反美民族解放斗争,它肆无忌惮地干涉这一地区国家的内政。
另一方面,它把蒋介石集团这具僵尸拉去参加莫斯科条约,来实现“两个中国”的阴谋,还把吴庭艳匪帮拉进去,对越南人民公开进行挑战;又让阿登纳集团参加进去,企图抹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地位。
社论接着说,“这种种事实难道不是确凿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利用莫斯科条约作为盾牌,来加紧其侵略和战争准备,并把它作为工具来反对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人民吗?”
社论在谈到美帝国主义最近把它的南朝鲜傀儡拉进去参加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阴谋时强调指出,这是又一个确凿的证据,证明美帝国主义在利用这一条约来达到它的侵略目的。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要把南朝鲜傀儡拉进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去,是企图掩盖它的真面目,并在这一条约的招牌下加紧推行它在南朝鲜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它不仅企图掩盖它在南朝鲜奉行的核基地政策,而且还要更加疯狂地加紧推行这种政策。这是对朝鲜人民的一种恶毒的挑衅,是对朝鲜和亚洲和平的公开挑衅。
社论还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把南朝鲜傀儡的名字写上这个条约,仿佛南朝鲜也是一个“主权国家”,企图平息南朝鲜人民的反美精神,使它对南朝鲜的殖民统治合法化,维持它在南朝鲜濒于崩溃的殖民统治制度。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这个条约来麻痹和磨灭陷于无权和生活困苦的深渊的南朝鲜人民日益增长的不满和反美情绪,以使被南朝鲜人民唾弃而完全陷于孤立并为世界人民所不齿的南朝鲜傀儡合法化,使美国对南朝鲜的军事占领永久继续下去。同时,美帝国主义者正在一心策划恶毒的阴谋,同他们的走狗就朝鲜人民的主权做交易,破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威望,阻挠朝鲜统一,并且利用这个条约进一步把它的殖民统治制度扩大到整个朝鲜。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企图给予南朝鲜傀儡以“合法”的外衣,这不自昨日或今日始,在联合国讲坛上反复玩弄这套把戏已经不止十六年了。在目前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八届会议上,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阴谋变得更加露骨。美帝国主义者把南朝鲜傀儡拉进莫斯科条约,打算勾结那些跟着他们的击鼓声跳舞的国家阴谋在会上炮制违反朝鲜人民意志的“决议”。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阴谋像过去一样注定是要完全失败的。
社论强调说,“任何一个真正希望和平和尊重朝鲜人民主权的人,都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卑鄙阴谋。纵容这种阴谋,归根结蒂就是直接或间接地帮助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朝鲜的企图,并鼓励它在远东和亚洲进行新的备战活动。这无异是为美帝国主义效劳和向他们出卖朝鲜人民的利益的行动。决不能容忍同美帝国主义亲密无间和欺骗人民的行动。我国人民决不会把自己的神圣权利和利益出让给任何人,也决不容忍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企图通过莫斯科条约来实现其狡猾的无耻阴谋。”
社论说,“我国人民从自己的实际经历出发,认为现在应该严格禁止和销毁一切核武器,撤除在其他国家领土上的一切军事基地,包括核基地,撤出侵略军队。他们认为,把美帝国主义运进来的核武器和其他一切侵略武器和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撤出南朝鲜,是迫切的问题。只有这样做,才能消除美帝国主义制造的核战争危险,才能确保朝鲜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社论最后说,人们应该对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提高警惕,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谋者的一切阴谋诡计,并且只有通过不屈不挠的斗争才能坚决保卫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安全。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通过打着“和平”招牌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所策划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西方集团向印赶运军火威胁巴基斯坦安全
阿尤布总统指责印政府企图控制邻国
重申将采取措施全力对付西方援印扩军所造成的威胁
新华社卡拉奇九日电 巴基斯坦《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昨天说,巴基斯坦正在采取适当措施以对付由于西方集团向印度赶运军火援助而使这个国家的安全面临威胁。
阿尤布是在西巴基斯坦的巴哈瓦尔浦尔为他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西方对印度的军火援助对巴基斯坦造成了严重的处境。他还说,印度一贯认为它可以通过武力和战争来控制其邻国。
他说,印度统治者必须停止实行它的并吞邻国领土的图谋,否则他们将引起一场战火。
早些时候,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阿赫塔尔·阿里在一次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对西方国家向印度提供武器表示强烈的愤慨。他说,巴基斯坦人民不惜为保卫巴基斯坦作出任何牺牲。

三国条约“生效”第二天
美国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两次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昨天,就在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宣告“生效”的第二天,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当天又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两次地下核爆炸。
据美国官方宣布,自从三国条约签订以来,美国已经进行了七次地下核试验。

印度政府外交部一九六三年四月三日的照会新德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外交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致意,并谨申述:尽管中国政府三月一日宣称中国军队后撤到距所谓实际控制线二十公里的地方,并且最近宣称打算释放在一九六二年十月和十一月的中国大规模进攻中被俘的印度军事人员,中国政府却违反公认的国际惯例,恣意宣传和凭空指控印度在进行军事准备、派出前进巡逻队和进行挑衅活动,并且在发出的照会中使用挑衅的、粗野的语言。这些照会强烈地使人回忆起中国方面一九六二年中国大举入侵印度领土前夕对印度所作的没有根据的类似指责。
二、同时,中国政府又一再说他们希望和平解决边界问题。陈毅外长在最近的一次广播谈话中说:“中国政府是一贯争取中印直接谈判的。”如果中国政府真有诚意希望同印度和平解决关于边界的分歧,那么,他们就没有必要继续进行这种粗野的、挑衅性的照会宣传攻势,也不必拒绝采取印度政府在给中国政府的信件中一再提出的各种建设性的步骤。现在把这些建设性的步骤重述一遍,以便中国政府考虑:
(1)中国政府应当同印度政府一样无保留地接受科伦坡建议。
(2)在双方都接受科伦坡建议后,就可以举行官员会晤,以解决科伦坡国家留待双方达成直接协议的各种事项,并决定在实地实施科伦坡建议的细节。
(3)然后,双方有关官员就可以采取行动在实地实施科伦坡建议,以便协议的停火安排在实地建立。
(4)再后,在气氛已经改善的情况下,印度和中国可以处理他们对边界的分歧问题,并试图一次或分阶段地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如能达成一项解决,这种解决办法即可实地具体执行。
(5)如果双方在这种直接的会谈和讨论中不能达成一项解决,双方可以考虑按照在这种情况下所遵循的国际惯例,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和平解决分歧。印中两国可以协议把边界分歧问题提交海牙国际法庭,并遵从该法庭的决定。如果中国政府因为某种理由,不能接受这种和平解决办法,双方可以协议接受由通过两国政府同意的方式提名的一个人或一些人进行的某种国际仲裁,这种人能客观地、公正地处理问题,并作出对两国政府都具有约束力的裁决。
三、印度政府真诚希望印中边界分歧得到和平解决,这一点可由下述事实表明:尽管中国对印度领土的大规模侵略和猖狂进攻引起了信任上的危机,但是印度政府还是提出了上段中所详述的争取和平解决的建设性建议。如果中国政府所说的和平解决有关停火安排的分歧和有关边界争端的主要问题的分歧的言词确是真诚的话,中国政府就应该接受印度政府的这些建设性建议,而不去恣意进行不仅不利于分歧的和平解决、而且进一步浊化两国间的气氛的粗野宣传和没有根据的指控。印度政府希望中国政府回到和平的道路上来,并接受上面第二段中所重申的争取和平解决的建设性建议。
四、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印度政府外交部
一九六三年四月三日

印度政府外交部一九六三年九月六日的照会新德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外交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致意,并谨提及外交部一九六三年四月三日的照会,该照会中提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各种建设性步骤。
印度政府感到遗憾的是,经过了五个多月它还没有收到中国政府关于这些建设性建议的答复。现把这些建设性的建议再重述一遍,以供中国政府参考。
(一)中国政府应当同印度政府一样无保留地接受科伦坡建议。
(二)在双方都接受科伦坡建议后,就可以举行官员会晤,以解决科伦坡国家留待双方达成直接协议的各种事项,并决定在实地实施科伦坡建议的细节。
(三)然后,双方有关官员就可以采取行动在实地实施科伦坡建议,以便协议的停火安排在实地建立。
(四)再后,在气氛已经改善的情况下,印度和中国可以处理他们对边界的分歧问题,并试图一次或分阶段地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如能达成一项解决,这种解决办法即可实地具体执行。
(五)如果双方在这种直接的会谈和讨论中不能达成一项解决,双方可以考虑按照在这种情况下所遵循的国际惯例,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和平解决分歧。印中两国可以协议把边界分歧问题提交海牙国际法庭,并遵从该法庭的决定。如果中国政府因为某种理由,不能接受这种和平解决办法,双方可以协议接受由通过两国政府同意的方式提名的一个人或一些人进行的某种国际仲裁,这种人能客观地、公正地处理问题,并作出对两国政府都具有约束力的裁决。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印度政府外交部
一九六三年九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