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马来亚箴言》月刊赞扬中共维护马列主义纯洁性
中国坚定立场已产生无可估量的影响
咒骂中国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必然成为扯谎者而受到谴责
真理不能被长期压制或蒙蔽,世界无产阶级运动前途光明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伦敦消息:最近一期的《马来亚箴言》月刊发表文章说:“正当全世界的工人阶级运动面临最复杂的问题的时候,中国采取的坚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立场已经产生了无可估量的裨益。成就的光辉正在透过运动的每一个角落。”
这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的文章指出:“在世界各地,珍视和平与自由的各国人民都欢欣鼓舞,并且热烈祝愿中国人民、政府和共产党在他们的一切活动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它说,“像一九一七年俄国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一样,一九四九年中国革命的胜利,不仅仅是一个被压迫民族对它的压迫者所取得的胜利,它在世界范围内震撼了帝国主义,并且为其他被压迫国家人民摆脱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派所强加的万恶奴役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它指出,新中国成为具有如此巨大的能力和潜力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使得现在已经受了致命伤的世界帝国主义恶魔胆战心惊。整个世界力量的对比已变得决定性地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在世界范围,民族解放洪流的闸门已经被冲破。反帝斗争的急流势不可当地奔腾前进,甚至在全世界表面上最平静的地区也是如此,无产阶级世界观见诸行动的轰轰烈烈的声势引起连绵不绝的反响。西方垄断资本的堡垒本身,慑于本国工人阶级运动的战斗影响而开始动摇,这些国家的工人阶级运动在世界范围无产阶级世界观见诸行动的汹涌澎湃的浪潮中看到自己从“本国的”压迫者解放出来的保证。
文章说:“可是,有另外一股潮流:帝国主义为了抵挡末日的来临在垂死挣扎中掀起的反革命的逆流。作为针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宇宙观的主要战略,帝国主义针锋相对地提出‘民族共产主义’(即帝国主义提倡的喷洒着假‘共产主义’色彩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为了反对无产阶级斗争中的团结,它针锋相对地提出在同帝国主义打交道的时候进行个人的甚而是秘密的‘外交’;为了反对在国际舞台上的有原则的、兄弟般的协调行动,它针锋相对地提出实用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强权政治;为了反对通过加紧反帝来争取和平的有原则的斗争,它针锋相对地提出和平的可分性以及和平同反帝的前提分开的‘理论’。”
文章指出,这一切上面都盖有帝国主义强盗的明显无误的印记,其目的恰恰是要切断把社会主义阵营和整个国际无产阶级运动联结在一起的重要纽带。
文章说,在帝国主义的诡计面前,一些共产党的不少党员和领导人被解除了武装。
“这样,本来极不可能得逞的帝国主义赌博成了可以实现的目标,各地被打垮了的摇摇欲坠的反动势力开始重新聚集、重新武装,卷土重来进行他们的反革命破坏运动了。”
文章在谈到“铁托主义”、“非斯大林主义化”和现代修正主义时说:“由于铁托集团在一九四八年蓄意叛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队伍而在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工人阶级运动的堡垒中打开第一个公开的缺口。从那时起,南斯拉夫的铁托政权和铁托主义结合到帝国主义阵营的总战略中去,充当西方和东方之间的一座‘桥梁’——事实上是一条入侵的走廊(也就是西方帝国主义通过后者的东欧走廊渗入社会主义的大门口)。”
文章接着说,“与此同时,西方国家,自然还有铁托及其集团发动了卑鄙恶毒的‘反斯大林主义’运动(这是从一九三○年以来托洛茨基主义的猖狂的口号)。在斯大林在一九五三年三月逝世之后,在苏联国内开始展开了反革命的鼓动。在苏联和欧洲的新兴社会主义国家开始出现国内的‘自由化’和对外的‘新外交’的潮流。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发出了展开反革命总攻势的信号。赫鲁晓夫和其他一些人在一个‘秘密’报告中谴责斯大林的‘罪行’、他的‘穷凶极恶’的性格、他的‘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他在领导苏联工农业政策方面的‘错误’,他在反法西斯战争期间作为一个军事领导人的‘失败’(这种“失败”据说由于“疯狂”和“愚蠢”地在供学校用的地图上计划军事战役的作法而加重了),总而言之,是他作为一个人和共产党人的不堪言状的‘失败’。
除了赫鲁晓夫先生最亲近的‘非斯大林主义化分子’集团之外,谁也事先不知道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将会发生什么事情。除了这个超党集团之外,谁也没有看见过这个‘秘密’报告。世界各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被劝说接受根据一个最高级人物信口开河说出的话所制定的‘新路线’在国家、党和国际事务中执行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原则一下子给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文章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的特殊意义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正是在世界工人阶级运动中两个主要潮流——(一)世界无产阶级潮流,和(二)反革命的现代修正主义潮流——的冲突达到紧急关头的时候。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反革命的现代修正主义趋势已经被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等国领导机构体现到国家政策和国家行动中去,来反对一切兄弟党和兄弟国家,这些兄弟党和兄弟国家反对用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新实用主义来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重要原则——无产阶级世界观和团结。自从正式提出这种交易以后,十年来的事实一再证明,对现代修正主义的任何屈从或者即使是容忍现代修正主义的做法,都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分裂和削弱社会主义阵营、世界工人阶级运动、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世界和平运动,以及总的说来向帝国主义作无原则的让步。”
文章强调说,“中国人民、政府和共产党坚决反对这些取消革命派的压力,不仅拯救了他们自己、使他们的光荣的革命斗争的无价成果免受帝国主义者和反革命的掠夺,他们还及时挽救了社会主义阵营、世界上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事业、世界和平事业,维护了世界工人最宝贵的武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
文章说,“今天,同帝国主义国家的外交代表相比,中国不仅在外交方面在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遭受更多的刁难和挑衅,而且还在中印边界问题上面对着如下的局势:苏联加紧向尼赫鲁政府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同美帝国主义者的援助竞争,看看在加强尼赫鲁的矛头指向中国的扩军备战方面谁出力更大。”
文章说,“尽管如此,在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的领导下的中国并没有畏缩。中国也没有因赫鲁晓夫先生的‘兄弟般的’封锁而被逼得喝‘稀粥’和‘五个人合穿一条裤子’。相反地,中国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庆祝胜利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十四周年:工农业全面增产,消费品增加,教育、文化和技术水平提高,尤其是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决心坚强地要加强自己的团结和全世界工人的团结,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
它说,“根据种种事实,而且有真正有资格的观察家为证,中国人民、政府和共产党可以理所当然地在他们建国十四周年的时候庆祝的伟大成就之一是中国的和平政策的胜利。这一胜利同她为反对战争根源——帝国主义而进行顽强斗争和坚持无产阶级团结的政策的胜利同样辉煌。”它指出,中国同缅甸、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接二连三缔结的一系列友好和边界条约证明了,中国在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方面的完全真诚。中国迅速和不断扩大同愿意同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行贸易的一切国家的贸易,也进一步证实她在国际事务方面的正确方针。它说,“在原则问题上,特别是在关系到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原则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文章说,“咒骂中国是‘战争贩子’、‘想在原子战争的废墟上建设社会主义’等等的那些人,必须在相反的证据面前作为扯谎者受到谴责。耐人寻味的是,直到今天,那些执意进行这种诬蔑的人一直提不出一点证据来支持他们的指责。”
文章最后说,“今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的前夕,全世界所有进步人民、所有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所有热烈希望和力求消灭人类的最大祸害——帝国主义的人,都向中国人民、政府和共产党,向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热烈致敬。这不是形式上的致敬或赞扬。这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发出的欢呼,是对一个国家的人民和党表示信任的宣告,这个国家的人民和党,由于他们的正直、英勇、果断和明智,已经证明他们能胜任历史现在召唤他们完成的更巨大的任务。”
“真理是不可能长期压制或蒙蔽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无产阶级运动虽然遭人暗算受了损伤,是不会被出卖掉的,不管这个或那个领导人怎样千方百计企图在工人的堡垒门口钉上‘出售’的招牌,来从帝国主义者那里赚取佣金。前途是光明的。”

胡志明主席接见我上海足球队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天上午在主席府接见了由陈琳瑚率领的中国上海市足球队的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体育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王碧旺。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大使馆文化参赞杜展潮也在座。接见后,胡志明主席同中国同志一起合影留念。

金一副首相接见我国植物生理学家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今天接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植物生理学家崔澂和王洪春,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科学院院长姜永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康久永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也在座。

北京电子管厂职工隆重集会
热烈欢迎金曰龙同志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北京电子管厂职工今晚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曰龙同志。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北京市总工会主席彭思明和北京电子管厂厂长熊杰参加了欢迎会。
北京电子管厂工会主席郭金平在欢迎会上讲话。他说,北京电子管厂的工人和全国工人一样,非常珍视同朝鲜工人和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我们深信,不论天空出现什么乌云,海上掀起什么风暴,我们两国工人和人民的友谊、团结,将会进一步巩固、加强。
金曰龙委员长接着讲话。他指出,我们朝鲜人民特别重视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朝鲜工人阶级今后将和过去一样,永远同兄弟的中国工人阶级一起,携手前进。
在热烈的掌声中,金曰龙委员长把千里马作业班的称号授予北京电子管厂曾经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张明城小组,并把千里马骑手的称号授予张明城小组全体同志和工厂先进工作者董大为、吴明华。接着,金曰龙委员长把千里马作业班奖旗授予张明城小组,把千里马骑手的徽章授予上述同志。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沙阿
新华社十二日讯 陆定一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尼泊尔文学协会主席沙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周而复和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等。
接见时尼泊尔驻华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也在座。
(附图片)
图为陆定一副总理接见尼泊尔文协主席沙阿(右)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郭沫若接见印度尼西亚客人
新华社十二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由沙蒂亚·格拉哈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和书记处书记李炳泉。
(附图片)
图为郭沫若副委员长和沙蒂亚·格拉哈握手。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坦噶尼喀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坦噶尼喀文化代表团由坦噶尼喀国民文化和青年部部长西乔纳率领,今天乘飞机由广州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张奚若、朱光、张铁生、胡愈之等。
(附图片)
图为西乔纳(右三)由张奚若陪同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孔原会见并宴请苏马诺
新华社十二日讯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今天下午会见并设便宴招待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事务部部长兼印度尼西亚银行总裁苏马诺。
会见和便宴时在座的有:曹菊如、卢绪章、杨琳、章文晋等。
在座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

全国妇联宴请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设宴招待全巴基斯坦妇女协会执行委员会秘书巴克西小姐。出席作陪的,有曹孟君、杨蕴玉、黄甘英、张茜等。

阳翰笙设宴欢送日本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今晚设宴欢送参加鉴真纪念活动的日本文化代表团。
出席作陪的有赵朴初、谢冰心、叶浅予、鲁之俊、朱丹、韩北屏、巨赞、正果、王士菁、郭劳为等。
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高分子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日本高分子代表团一行八人,在团长日本高分子学会会长樱田一郎教授、副团长荒井溪吉先生率领下,今天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的。

南汉宸宴请瑞典一商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伦纳·索德伯格为首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代表团。
南汉宸在宴会上讲话,向远道而来的瑞典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随着我国经济情况进一步好转,我国对外贸易将日益发展,中瑞两国的贸易发展前途也将越来越宽阔。
伦纳·索德伯格团长感谢主人的盛情接待,他希望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有助于进一步增强瑞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贸易往来。
今晚同瑞典朋友一起欢聚的有,李烛尘、韩念龙、谢黎、陈明、萧方洲、宋亚田、勇龙桂、袁超俊等。瑞典驻中国大使佩特里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南汉宸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广东省长陈郁举行宴会
欢送巴基斯坦参加我国庆观礼团
据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广东省省长陈郁,今晚在广东迎宾馆举行宴会,热烈欢送由阿克达鲁丁·阿默德代理团长率领的巴基斯坦参加中国国庆观礼团。
宴会自始至终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举杯为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

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协歌舞团为电子管厂工人演出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歌舞团今晚在北京电子管厂为工人演出。
苏纳尔迪团长和全体团员们乘车到达电子管厂时,受到这个厂的负责人熊杰、林巍、李迪真和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演出前,工会主席郭金平介绍了这个厂工人的生产、生活福利情况。李迪真代表全体职工向歌舞团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
苏纳尔迪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向中国人民、中国工人转达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崇高的问候。他说,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革命的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持久和平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友谊。他说,正像毛泽东主席所说的帝国主义是只纸老虎。帝国主义最害怕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让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共同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
歌舞团今晚演出以合唱《雅加达—北京》开始,共表演了二十多个精采的歌舞节目,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后,熊杰代表全体职工向歌舞团赠送礼品和花篮,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文化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十日讯 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在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马可去保加利亚访问
新华社十一日讯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我音乐家马可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保加利亚访问。

阿中友协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由皮罗·康迪率领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长春的友好访问,由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陪同,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

石桥湛山等离沪去杭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日本工业展览会总裁石桥湛山和夫人、副总裁铃木一雄,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去杭州访问。
石桥湛山和夫人等一行是十日从北京乘飞机到达上海的。

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以锡兰农业、粮食和合作部粮食专员席尔瓦为首的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后回国。

一批外宾离京回国
△新西兰和平理事会全国书记古尔德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十一日离开北京回国。
△喀麦隆人民联盟代表布热马·阿努,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十日离开北京回国。
△毛里求斯亚非团结委员会领导人弗里茨·布伦诺和提卡兰·西卜苏伦,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十日乘飞机回国。

克其鲁博士逝世
新华社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前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委员赛福丁·克其鲁九日在新德里逝世,享年七十五岁。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陈肇源当天到克其鲁住所吊唁。

郭沫若廖承志等电慰克其鲁家属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今天分别打电报给前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委员赛福丁·克其鲁的家属,对克其鲁博士不幸逝世,致以深切的哀悼和慰问。

亚太和联电慰克其鲁家属
新华社十二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印度克其鲁家属,电报说,惊悉印度著名和平战士克其鲁博士不幸逝世,谨致深切的哀悼和诚挚的慰问。

十月十二日,朱德委员长举行宴会,欢迎坦噶尼喀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图为朱德委员长陪同姆克瓦瓦议长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十月十二日,朱德委员长接见坦噶尼喀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左起第二人)等,并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