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外交部驳复印度政府来照
严斥印方设置层层障碍阻挠谈判
揭穿印方所谓无保留地接受科伦坡建议的虚伪立场;指出印方企图将自己对建议的解释强加于人,完全违反科伦坡会议的宗旨和目的;强调中印边界争端是涉及两国主权的重大问题,决不可能通过任何形式的国际仲裁来解决;重申我方关于双方原则上接受科伦坡建议为基础立即开始直接谈判的建议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九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驳复印方一九六三年四月三日和九月六日的来照,指出,印度政府来照的目的是设置层层障碍,使中印双方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举行谈判成为不可能。照会重申了中印双方原则上接受科伦坡建议为基础,立即开始直接谈判,以稳定停火、脱离接触、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我外交部照会全文如下:印度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驻华大使馆致意,并就印度政府外交部一九六三年四月三日和九月六日的来照申述如下:
印度政府在上述来照中除了重复早已破产了的诬蔑中国侵略印度的滥调以外,还煞有介事地提出了处理边界分歧的五个所谓建设性的步骤。其实,这只不过是把印度近一个时期所坚持并且已经中国方面批驳了的无理主张拼凑在一起,根本谈不上是什么建设性的步骤。印度政府自己在来照中也承认这些步骤只是把它过去的主张“重述一遍”。对于这些主张,本来可以不再驳复。但是,印度政府却把它们当成是什么奇货,在一九六三年九月六日的来照中不厌其烦地又一次端了出来,并且还抱怨中国方面没有对这些“建设性建议”作出答复。既然如此,中国政府不妨耗费一些笔墨,剖析一下印方这些所谓建设性建议的实质,看看它们究竟是些什么货色。
印度政府提出的五个步骤不外三点内容:(1)中国政府必须“无保留地接受科伦坡建议”,才能举行官员会晤,来讨论和实施建议的细节;(2)在“实地实施科伦坡建议”之后,并且在印度政府认为“气氛已经改善的情况下”,双方才能转而“处理他们对边界的分歧问题”;(3)如果双方不能就所谓边界分歧达成协议,则把边界分歧问题提交这一种或那一种国际仲裁。现就这三点评论如下:
(一)关于所谓无保留地接受和实施科伦坡建议的问题
印度政府口口声声说它无保留地接受了科伦坡建议,它要求中国政府同样这样做,作为官员会晤的先决条件。印度政府的这种立场是虚伪的,是企图将自己对科伦坡建议的解释强加于人的。
科伦坡会议的任务是调解,而不是仲裁;会议的建议只是供中印双方考虑的一项推荐,而不是强使中国或印度必须全盘接受的判决和裁决。科伦坡与会国家虽然希望科伦坡建议能为双方所接受,但是,它们从来没有说过,必须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才能开始直接谈判。相反,不止一个国家表示过:即使建议只是部分地被接受,这也是走向弥合中印分歧的一步;中印双方在走向会议桌子以前,并不需要同意科伦坡会议的全部建议。印度政府坚持中国必须无保留地接受科伦坡建议,这实际上是企图把科伦坡建议变成裁决。这种强加于人的态度,是完全违反科伦坡会议的宗旨和目的的。
所谓印度政府已经无保留地接受了科伦坡建议,这是骗人的话。大家知道,印度的所谓无保留地接受科伦坡建议,是指它接受科伦坡建议加上在新德里产生的澄清,而这个新德里澄清实际上是印度政府对科伦坡建议的解释。有权威性的材料证明:所谓新德里澄清是印度政府自己起草的,是印度政府用它的语言作为新德里讨论的总结而写出来的;这个澄清的关键部分,即认为西段非军事区将由双方民政点进行管理是“科伦坡会议建议的一个实质部分”,根本不是锡兰总理和她的同事们的评论,而是印度政府自己的论断。印度政府这样做,是为了篡改科伦坡建议,使它符合于印度要求恢复一九六二年九月八日以前的侵略果实的无理立场。
科伦坡建议的某些规定是不清楚的,连尼赫鲁总理也承认过,因此它不可避免地要引起不同的解释。对于中印双方的不同解释,只能留待谈判中讨论解决,这是个常识问题。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中印双方原则上接受科伦坡建议作为进行直接谈判的基础。中国提出了自己的解释,但不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中国的这种态度是合理的,是光明磊落的。印度却不然,它硬把自己的解释装扮为对科伦坡建议的澄清,并且企图在无保留地接受科伦坡建议的名义下,把它强加在中国的身上。这不仅是毫无道理的,而且也是极不老实的。
(二)关于所谓处理边界分歧问题
印度政府把关于边界问题本身的谈判和关于停火安排的谈判截然分开,这一点是不能逃避人们的注意的。印度政府规定:首先,中国政府必须按照印度政府的解释全盘接受和实施科伦坡建议,然后,还必须是在印度政府认为气氛已经改善的条件下,双方才能“处理他们对边界的分歧问题”。几年来,印度政府总是不断说要有适宜的气氛才能开始边界问题的谈判,它在这个问题上故弄玄虚,以致谁都不知道这种适宜气氛究竟是一种什么东西。另一方面,它又不断毒化中印关系,甚至无事生非,捏造谣言,制造人为的紧张。不仅如此,而且有充分理由认为,即使在印度要求的先决条件都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印度政府也并不准备认真谈判和解决边界问题。印度政府历来的态度是:它根本不承认中印之间存在着边界问题;它武断地认为,它所主张的边界就是中印之间的已定界;它顶多承认双方有一些小的“分歧”。因此,它实际上认为,印度已经占了的中国地方是不容谈判的;印度企图占领的中国地方也是不容谈判的,如果要谈,也只是谈中国的撤出或印度的进入。直到现在,人们看不到印度政府的这种态度有什么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想见,即令边界谈判能够举行,又能有什么结果呢?无怪乎在目前边界谈判还没有影子的时候,印度政府就准备用国际仲裁来代替直接谈判了。
(三)关于所谓国际仲裁
中印边界争端是涉及两国主权的重大问题,而且所涉及的领土面积又有十几万平方公里之大。不言而喻,它只能通过双方直接谈判求得解决,决不可能通过任何形式的国际仲裁来解决。
印度政府出尔反尔。它过去也承认,仲裁不是解决中印边界这样的主权争端的适宜方法,最近却说什么这是一个涉及条约、协定等事实材料的解释问题,理应交付国际仲裁。印度政府一会儿说仲裁不适用于主权争端,一会儿又说仲裁可以适用于主权争端。这种辩解完全是无理取闹。印度政府明知道中国政府不可能同意把中印边界问题交付任何国际仲裁,也明知道海牙国际法庭是联合国的一个机构,在海牙国际法庭中还有蒋介石分子,可是印度政府还要提出把中印边界争端提交国际法庭或其他国际仲裁机构,这只能是对它回避直接谈判的无理立场的一种拙劣掩饰而已。
综上所述,印度政府提出上述五个步骤,说穿了,根本不是为了促成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而是设置层层障碍,使谈判成为不可能。
印度政府没有同中国举行谈判的丝毫愿望,却有着同中国进行长期冷战的一切决心。印度政府向美帝国主义乞取大量军事援助,进行扩军备战,最近甚至公开勾结美国和英国举行联合空军演习,这是尽人皆知的事实。印度政府已经把它的武装巡逻推进到了中印边境全线。从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一九六三年八月底,印度军队越过实际控制线侵犯中国领土已近三十次,印度飞机侵犯中国领空已达八十架次。这些确凿事实绝不是像来照那样,靠指责中国方面是在“凭空指控”和进行“宣传”,所能抵赖得了的。
中国政府一贯争取使它的西南边界成为和平友好的边界。中国政府已经同许多邻国在友好平等、互相尊重、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就边界问题达成协议,解决了边界问题。中国政府当然愿意看到中印边界问题同样迅速得到和平解决。如果印度政府果真抱有同样的愿望,它就应该抛开一切无用的借口和掩饰,接受中国政府关于双方原则上接受科伦坡建议为基础,立即开始直接谈判,以稳定停火、脱离接触、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中国政府的建议才是解决边界问题真正有效的途径,才是真正建设性的步骤,印度政府没有理由加以拒绝。印度政府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有没有诚意,这是一个考验。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三年十月九日于北京

刘少奇主席接见越南新闻界同志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接见了越南《人民报》总编辑黄松率领的越南《人民报》代表团,越南通讯社社长黄俊率领的越南通讯社代表团,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越南人民画报》总编辑吴德茂。刘少奇主席同越南的同志们进行了极为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吴冷西、穆青、陈浚、范源、秦加林等。
新华社十二日讯 由越南《人民报》总编辑黄松率领的越南《人民报》代表团,由《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陈浚陪同,在西安、延安、太原等地访问后,今天上午乘火车回到北京。
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章泽等同志,分别会见了黄松同志和代表团的其他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设便宴招待。
(附图片)
右图:刘少奇主席接见越南《人民报》总编辑黄松率领的越南《人民报》代表团,越南通讯社社长黄俊率领的越南通讯社代表团,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越南人民画报》总编辑吴德茂。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坦噶尼喀国民议会议长到达北京
朱委员长到机场欢迎并宴请贵宾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朱德委员长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坦噶尼喀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今天下午乘专机由昆明经武汉到达北京。
朱德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前往机场热烈地欢迎贵宾。
下午四时五十分,专机在飘扬着中坦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着陆。姆克瓦瓦议长和随同他前来访问的坦噶尼喀国民议会秘书姆瑟克瓦走下飞机时,朱德委员长等迎到飞机前面,同他们热烈握手。首都女青年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卢汉、武新宇、张启龙、胡愈之、高崇民、许广平、蔡廷锴,中非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铁生、朱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刘品一,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等。
专程到武汉迎接姆克瓦瓦议长的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赵伯平,陪同贵宾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晚接见坦噶尼喀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和随同他来访的坦噶尼喀国民议会秘书姆瑟克瓦,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郭沫若、彭真、陈叔通、林枫副委员长,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
新华社十二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坦噶尼喀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彭真、陈叔通、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出席宴会作陪。
随同姆克瓦瓦议长来访的坦噶尼喀国民议会秘书姆瑟克瓦,也应邀出席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朱德委员长和姆克瓦瓦议长先后讲话,祝愿中坦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的友谊不断发展。
朱德委员长在讲话中对坦噶尼喀人民在巩固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且赞扬坦噶尼喀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其他非洲国家人民的斗争,对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他特别指出,最近在莫希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同坦噶尼喀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分不开的。
朱德委员长在谈到中坦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时说,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坦噶尼喀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且把坦噶尼喀人民的斗争看成是对中国人民的一种有力支持。在今后的日子里,中坦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结成的亲密友谊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朱德委员长说,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首要的共同任务。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同坦噶尼喀人民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起,在这一共同斗争中紧密团结,互相支持,并肩前进。
朱德委员长最后说,姆克瓦瓦议长的这次来访,必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作出宝贵贡献。
姆克瓦瓦议长在宴会上讲话。他对朱德委员长和中国方面对他们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并且转达了尼雷尔总统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烈问候。他说,我们受到的热情友好接待表明了中国人民对坦噶尼喀人民具有良好的愿望。
他说,我们感谢中国人民对坦噶尼喀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支持。他说,殖民主义留给我们的只有贫穷、愚昧和很低的生活水平,我们现在正开始为消灭贫穷、疾病和愚昧而斗争。
他在谈到在莫希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时候,他特别指出中国代表团在这次大会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姆克瓦瓦议长最后说,使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我们这次访问中国,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政府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附图片)
右图:坦噶尼喀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十二日到达北京,朱德委员长到机场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周总理电唁克其鲁逝世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在印度的克其鲁的家属,对克其鲁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电文如下:克其鲁博士家属:
惊悉克其鲁博士不幸逝世,谨致深切哀悼和慰问。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十月十二日于北京

印机侵入我西藏侦察骚扰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十月十日,印度飞机一架侵入中国西藏首府拉萨和西藏广大腹地上空进行侦察骚扰。这架飞机十三时零四分由日喀则西南入侵,经日喀则,沿公路北飞,到乌于、当雄、多格湖附近和黑河(位于拉萨以北二百多公里)等地上空。然后调头南飞,到拉萨、江孜和堆穷等地上空,尔后由西南方向出境。这架飞机在中国境内非法活动了两个多小时,航程达一千七百多公里,深入中印边界东段一九五九年实际控制线以北四百多公里。
同日十五时三十二分,另有印度飞机一架侵入中国西藏亚东、帕里、拉莫湖、瓦克沙楚和普穆常湖等地上空。

专栏:社论

印度政府目前没有和平谈判的诚意
印度政府外交部于九月六日照会中国政府,重复了它在四月三日来照中所提的所谓处理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设性步骤”,重弹中国应“无保留地接受科伦坡建议”的老调。尼赫鲁总理最近也装腔作势地说什么印度政府“把和平解决分歧的大门敞开着”,但仍然坚持他的先决条件,即中国必须“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显然,印度政府企图利用“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作为烟幕,迷惑世界舆论,以便它继续拒绝谈判,在中印边境制造新的紧张局势。中国外交部已于十月九日提出复照,就印度政府上述来照中对中国立场的种种歪曲和污蔑进行了有力的驳斥,并且揭穿了印度政府所谓“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的虚伪实质和它的卑劣目的。
印度政府妄图为世界舆论制造一种错误的印象,似乎印度政府“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而中国政府则全部拒绝了科伦坡建议,因此,拒绝谈判的责任在于中国而不在于印度。印度政府自以为这一手耍得很聪明,但是,事实终归是事实,想用谎言来掩蔽世人耳目,这是永远办不到的。
全世界都看到,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国边防部队进行自卫反击是迫不得已的。在印方的军事进攻被击退之后,中国政府立即采取了主动停火和主动后撤的重大和平措施,以利于停止边境冲突、重开中印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中国政府正是本着这种一贯的和平立场,欢迎并支持亚非六国科伦坡会议为促进中印双方直接谈判所作的努力。中国政府原则上接受科伦坡建议作为中印双方就稳定停火、脱离接触和和平解决边界问题进行直接谈判的基础。中国政府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已经在实际行动上,对科伦坡建议作出了积极的响应。中国政府迄今所采取的措施,满足了、甚至在有些方面超过了科伦坡建议的要求。
事实是最好的见证。
一、中国主动停火。正是这种停火提供了科伦坡会议进行斡旋的基础。
二、中国边防部队主动后撤,不仅在西段,而且在东段和中段,都后撤到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实际控制线自己一侧二十公里外的地方。这是超过了科伦坡建议的要求的。
三、为了响应科伦坡会议的努力,中国主动决定不在停火安排中有争议的地区建立民政点,把这些地区,即西段印军曾经入侵并建立四十三个侵略据点的地区、中段的乌热地区、东段的扯冬地区和朗久全部空了出来,以便通过谈判来解决这些争议。
四、中国政府主动地释放了全部被俘印军官兵。
五、中国主动地归还了缴获的大部分印军武器装备和作战物资。
中国政府所已经做的,大大地超过了科伦坡建议的要求。中国政府仅仅对科伦坡建议六条中的一条的某一部分,即第二条的丙款保留了自己的解释。
科伦坡建议第二条丙款关于中印边界西段规定:“在边界争端最后解决以前,中国军事撤退所空出的地区将是一个非军事区,由有待商定的双方民政点进行管理,而不损及印中双方过去在这个地区的在场权。”
这一款的规定是含糊不清的,很难避免不同的解释。在西段,中国军队撤出的地区,全部是中国的领土;其中包括印度军队曾经破坏边界现状建立四十三个侵略据点的地方。如果因为印度曾经侵占过这个地方,就承认它有权在这里建立民政点,那是不合理的,是违反科伦坡与会国家所一致公认的不使用武力改变边界现状的原则的。中国政府不隐蔽自己的观点。我们向所有科伦坡与会国家说明了自己的观点。没有一个科伦坡与会国家认为,中国政府作出这样的保留,就是拒绝了科伦坡建议。相反,所有科伦坡与会国家一致认为,中国政府对科伦坡建议的态度是积极的、合作的。
无可争辩的事实说明,为了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政府已经用实际行动实现了科伦坡建议的绝大部分。可是,口口声声宣传自己“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的印度政府究竟做了些什么呢?让我们也来看看事实。
随着中国边防部队的停火和后撤,印度军队又重新向前推进,在西段、中段和东段都曾越过实际控制线,侵犯中国领土。自从中国方面主动停火以来,这类侵犯和挑衅的事件发生了三十起之多。印度飞机也不断侵入中国的领空,进行侦察和挑衅活动。
与此同时,印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蓄意恶化两国关系的反华措施:野蛮地迫害留居印度的守法华侨,强迫撤销中国在印度的总领事馆,限制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正常的外交活动,无理接管中国银行在印度的分支机构,等等。印度政府和尼赫鲁总理还不停地制造所谓中国“入侵”和“集结军队”的漫天大谎,继续在国内保持战争气氛。
科伦坡会议的目的在于稳定停火、脱离接触和促成中印双方直接谈判。可是,印度的所作所为却是硬要停火不稳定,硬要保持武装部队接触,硬要毒化中印直接谈判的气氛。所有这些只能表明,印度政府目前根本没有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诚意。
印度政府现在装作毫无保留地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坚持中国必须像印度一样,也毫无保留地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否则不能举行任何谈判。印度政府的这种立场是站不住脚的,是虚伪的。
印度政府当然有权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但是,印度政府坚持中国一定要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才能谈判的立场,是毫无道理的。科伦坡会议当然希望它的建议被中印双方所完全采纳,但是,科伦坡与会国家从来没有认为,只有当它们的建议被完全采纳了,中印双方才能举行谈判。相反,不止一个科伦坡与会国家表示,即使科伦坡建议部分地被接受了,中印双方也可以开始谈判。印度政府坚持中国非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不可,这是把科伦坡建议当作一种国际法庭的裁决,这是故意把科伦坡国家置于仲裁者的地位,而事实上它们是调解者,它们也只愿处于调解者的地位。
再说,印度政府是不是真的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了呢?事实并非如此。印度政府对于科伦坡建议本身的态度,并不是毫无保留地全盘接受。在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十二日通过科伦坡建议以后,印度政府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这个建议没有表示态度。它说这个建议不明确,需要澄清。后来,它一度表示,原则上接受这个建议。只是到了一九六三年一月十四日锡兰总理等访问了新德里、产生了一个所谓对科伦坡建议的澄清的文件以后,它才表示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用尼赫鲁总理自己的话来说,“在印度接到科伦坡国家建议的时候,我们非常仔细地给予了考虑,但是我们没有立即作出反应,因为有些语句不清楚”;“由于经过澄清以后这些建议接近了印度关于恢复九月八日位置的要求,印度就全盘接受了它们。”(一九六三年一月三十日在甘地逝世十五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印度政府的所谓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实际上是指接受科伦坡建议加上在新德里产生的所谓澄清。全部文章也就在这里。这个在新德里产生的所谓澄清是印度政府自己起草的,是印度政府用它的语言作为新德里讨论的总结而写出来的。对于这一点有权威性的材料可以证明。因此,这个所谓澄清,实际上是印度政府自己对科伦坡建议的解释,特别是对科伦坡建议第二条丙款的解释。这个澄清不仅同锡兰总理在北京所作出的澄清有实质上的差别,就是比之于科伦坡建议的原来规定,也有很大的不同。根据科伦坡建议原来的规定,西段的非军事区“由有待商定的双方民政点进行管理”。这种规定虽不合理,但还留有让双方协商解决的余地。但是,经过印度政府一解释,这一规定就变成了中印边界西段非军事区“将由双方民政点进行管理”,而且认为这种硬性规定是“科伦坡建议的一个实质部分,有待于印中两国政府达成协议的,是关于民政点的位置、数目及其组成。”这样,留给双方协商的余地就没有了。印度政府坚持把在新德里产生的所谓澄清当成必须同科伦坡建议一道被接受的一项法定文件,实际上是要把科伦坡与会国家拉到偏袒印度的地位。印度政府的这种做法无论如何不能不被认为是强加于人的。
中印双方对科伦坡建议是有分歧的。但是,这种分歧决不像印度政府力图使人相信的那样,是印度全部接受了科伦坡建议,而中国却全部拒绝了科伦坡建议。事实恰恰相反,中国和印度对于科伦坡建议都有自己的解释。中国保留自己的解释,但不坚持印度接受这种解释作为开始谈判的先决条件。而印度却把自己的解释冒充为科伦坡会议的法定文件,坚持中国必须接受印度的解释,作为开始谈判的先决条件。我们认为,只要双方都有诚意,对科伦坡建议的不同解释是可以通过谈判得到对双方都公平合理的解决的。印度政府坚持中国非接受它对科伦坡建议的解释不可,这实际上表明它根本不想谈判,根本不愿意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印度政府的所谓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是不真实的。它所以大叫大嚷中国必须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仅仅是为了掩盖它拒绝谈判、继续在中印边境制造紧张局势。凡是尊重事实、没有偏见的人,都不难识破印度政府的这个拙劣的花招。
大家知道,由于中国方面采取了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和平措施,中印边境局势早就和缓下来了。无论如何,由于中国方面的努力,中印边境全线已经出现了一条使双方武装部队脱离接触的隔离地带,这是中印边境局势得以保持和缓的重要保证。中国绝不会在边境进行军事挑衅。紧张局势绝不会来自中国方面。很明显,只要印度方面不再进行军事挑衅,中印边境局势是紧张不起来的。
但是,看来,印度政府出于对内镇压人民和对外乞求援助的需要,同时也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正在加紧进行的反华大合唱,它不仅无意于重开中印谈判;而且还要继续进行挑衅活动,在中印边境制造新的紧张局势。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九月九日在印度议会承认印度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紧张的备战活动;来自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的军事援助,正源源不断地运抵印度;印度当局正在把外国援助的“新装备运送给前沿地区的部队”。这些迹象,使人们不能不警惕印度政府在中印边境发动新的更加严重的军事挑衅的可能性。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希望看到中印边境重新出现紧张局面。我们要求印度方面停止在中印边境进行侵犯和挑衅,使中印边境的和缓局势保持下去。如果印度政府在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怂恿下,迷信武力,蓄意重新挑起中印边境冲突,中国政府将首先把这种情况通知科伦坡会议国家,请它们进行劝阻。今天的情况已经与一年前大不相同了。我们相信,印度政府重新挑起边境冲突的任何侵略行为,必将受到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
中国政府争取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准备随时同印度政府坐下来谈判。如果印度政府一时还不愿意,我们也可以耐心地等待。我们相信,不论需要多长的时间,中印边界问题终究是要和平解决的。中印两国人民一定要友好相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