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多尔蒂科斯总统痛斥美国策划对古巴的直接侵略
古巴人民为美国侵略者挖好了坟墓
巴西农民协会和文化界表示对美国侵略古巴不能袖手旁观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中午在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全国委员会会议的闭幕会上说,如果美国发动对古巴的直接侵略,古巴人民将为敌人挖好坟墓。
多尔蒂科斯总统在谈到美国总统肯尼迪要求授权恢复十五万后备役人员的现役这件事时说,肯尼迪不应忘记,古巴也可以动员自己的后备人员,古巴的后备人员就是古巴的全体工人、农民,和全体人民。
多尔蒂科斯总统说,美国每天对古巴进行的军事挑衅、侵犯领空和领海的活动,促使古巴加强了自己的防卫力量。美国一方面每天对古巴进行挑衅、侵略和经济封锁,另一方面却否认古巴有进行自卫的权利。他强调指出,古巴有利用一切手段进行自卫的合法权利,同古巴友好的国家也有权给古巴以必要的援助。古巴为了自卫已经加强了自己的军事防卫力量。
多尔蒂科斯总统说,古巴从来不打算侵略本大陆的任何国家。
多尔蒂科斯总统指出,肯尼迪和他的拉丁美洲追随者们害怕古巴拥有阻止他们摧毁古巴革命的用于防御的武器。古巴革命的巩固和它所作出的范例已经使他们感到震惊。
多尔蒂科斯说,古巴的工人和人民保持着镇静和警惕,正在努力提高生产和准备战斗。他说,为了进行自卫,古巴人民有大无畏的精神、革命热情、共产主义者的信念和胆识,并且拥有武器。
三千到会者对多尔蒂科斯总统的发言报以热烈的掌声,并且不断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日电 巴西东北部农民最近纷纷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美国对古巴的侵略活动,表示坚决支持古巴革命。
巴西东北部农民协会主席弗朗西斯科·儒利奥在帕拉伊巴州堪比纳格兰德举行的有一万多人参加的集会上说:“美国佬想进攻古巴。我们将用一切手段保卫古巴人民。”他说:“保卫古巴革命,就是保卫遭到美帝国主义掠夺的整个拉丁美洲。整个大陆都应当保卫古巴。”
儒利奥号召巴西人民作动员准备,以便反击胆敢侵犯古巴主权的人。
在帕拉伊巴州的萨巴,四千农民举行了声援古巴的大会。
儒利奥以农民协会的名义致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谴责美国炮舰轰击哈瓦那。电报说,
“巴西农民和全体人民,在有人用法西斯野蛮手段对付不可战胜的古巴革命的情况下,不会袖手旁观。”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日电 巴西文化界和新闻界人士今天分别打电报给美国总统肯尼迪和美国驻巴西大使戈登,抗议美国入侵古巴的威胁。他们还分别致电巴西总统古拉特、总理达罗沙和参众两院议长,要求“履行不干涉和各国人民自决的原则”。
给肯尼迪的电报说,“我们根据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强烈抗议肯尼迪的声明,这个声明构成对享有主权的古巴共和国的自由土地进行军事侵略的严重威胁。拉丁美洲人民和古巴人民一样,毫不妥协地选择自己应走的道路,以获得祖国的独立、进步和幸福。”
在这些电报上签名的有:巴西“国家通讯社”社长儒苏埃·吉马朗斯,《最后一点钟》报领导人保罗·达西尔维拉和若奥·埃切维里,《消息报》社长奥斯马尔·弗洛雷斯,拉丁美洲通讯社驻巴西负责人阿罗多·瓦尔以及里约热内卢大部分报界人士。在电报上签名的还有许多巴西著名的画家、作家、诗人和戏剧家等。(附图片)
英勇的古巴人民战士正加紧训练准备痛击来犯的敌人

美国策划侵略古巴的新阴谋
肯尼迪要求国会授权必要时征兵十五万
据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军事和外交方面分头加紧策划侵略古巴的活动。
据《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华伦·罗格斯自华盛顿报道,一千五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目前正在古巴东南数百英里的加勒比海上的别克斯岛受登陆训练。
罗格斯毫不隐讳地说,加紧训练中的这支海军陆战队构成了一支打击力量,在古巴的紧张局势一旦发展为敌对冲突时,就能够投入行动。
美国政府还正在外交方面紧张进行敌视古巴的活动。国务卿腊斯克5日曾经召集拉丁美洲国家使节开会讨论古巴局势,并建议在本月内召开拉丁美洲国家外交部长会议。
据合众国际社7日引华盛顿官方人士透露的消息,美国还向希腊、挪威、英国和西德等国施加压力,要它们采取措施,禁止本国商船载运前往古巴的货物。
据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向国会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国会授与他备用权力,在必要时能够征召十五万后备役人员服现役,以便加强发动侵略战争的准备。
这项议案是肯尼迪连日来同他的高级政府官员和国会两党领袖,就国际局势、特别是古巴局势举行了频繁讨论之后向国会提出的。
众议院议长麦考马克支持肯尼迪的要求,他说,“鉴于世界局势、特别是古巴和西柏林局势,这种要求是适当的。”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哈勒克昨天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支持肯尼迪的要求,并要国会在休会之前通过肯尼迪提出的这项议案。
哈勒克叫嚷,从美国的所谓“切身利益和国家安全来看”,“古巴的局势不仅是严重的,而且正在恶化”。
德克森威胁说,美洲国家组织“应该马上一致决定(对古巴)采取什么行动”,如果不能作到这一点,“美国就必须自行采取行动”。

核战争的火种——日本的美军基地
日共中央出版小册子揭露:美帝国主义根据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把日本变成侵略亚洲国家、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最大的核战争基地,严重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蹂躏日本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
据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出版部发行的一本题为《核战争的火种——日本的美军基地》的小册子,以大量的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根据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把日本变成侵略亚洲国家、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最大的核战争基地,严重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蹂躏日本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
小册子首先分析了美国肯尼迪政府积极准备打各种战争来攻击社会主义国家和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战略。它接着指出:在亚洲,美国由于在洲际导弹方面落后于苏联,并且因为从美国本土到东南亚的路程遥远,把日本、南朝鲜、台湾、菲律宾作为它的核攻击前线基地,配备中程和远程导弹,以便对亚洲的社会主义和民族主义国家进行侵略;同时美国又把它们作为核反击的“吸收基地”,以便在美国受到核武器的反击时,让这些基地替美国承受打击,减少美国自己的损失。
小册子说,不仅如此,日本还是美国在远东的唯一的作战供应基地。因为美军远离本土,进行侵略战争的最大问题是供应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认为必须利用“同盟国”日本的高度发达的工业力量,让日本向美国在亚洲的傀儡和亚洲反共国家供应武器,充当亚洲反共国家的兵工厂。美国认为日本制造的武器适合亚洲的地理条件和亚洲人的体格。日本也正在积极地承担这个任务。
小册子说,根据新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美国在日本本土设有二百一十三个军事基地(陆上基地一百八十九个,海上基地二十四个),陆上基地面积达三百十三平方公里,相当于大阪市面积的一倍半。另外,美国在日本领土冲绳建立的军事基地的面积达二百零六平方公里。日本的小笠原群岛整个变成了美军基地,基地面积达一百零三平方公里。这样,美国在日本领土上拥有直接用于军事目的的基地面积共达六百三十二平方公里。
小册子说,美军还同日本订有秘密协定,规定一旦有事,美军可以使用日本陆海空军的所有基地。现在,日本军队的陆上基地就有一千零三十七个,面积达八百二十一平方公里。因此,美军实际上在日本可以随时使用的军事基地面积达一千四百四十三平方公里,超过了东京、大阪、广岛、福冈、长崎和名古屋六大城市面积的总和。不仅如此,按照新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只要日本政府点头,美军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战略要求,自由地在日本任何地方建立和扩充基地。同时根据新行政协定的规定,美军有权使用日本任何港口和飞机场,结果,日本全国布满了基地网。
小册子指出:经常驻在日本本土的美军有四万三千五百人(空军二万六千人,海军一万二千人,陆军五千五百人)。另外,驻在冲绳的美军有四万二千人(海军陆战队一万八千人,陆军一万二千人,空军一万人,海军两千人)。新日美“安全条约”规定,美军为了所谓“远东的国际和平与安全”,可以使用美国在日本的基地和驻日美军。小册子指出:“美国可以无限制地使用日本基地侵略亚洲和镇压民族解放运动”。
小册子指出:“日本领土冲绳不仅是美国侵略社会主义国家和武装干涉亚洲国家的最大据点,也是美帝国主义插入日本民族心腹的一把匕首”。最近,美国已经在冲绳建立了四个“马斯B”式导弹发射基地。冲绳美军可以用这种装有核弹头的远程导弹攻击朝鲜、中国、越南和苏联西伯利亚地区。
小册子说:美国在冲绳驻扎着专门进行“局部战争”以镇压民族解放斗争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其中包括专门进行游击战的“第一特种部队”。美国曾经从冲绳“派遣了相当数量的海军陆战队和陆军游击战部队到南越和老挝去”。今年以来,冲绳美军经常进行“奈克—赫克里士”式导弹的发射演习,并在日本本土、南朝鲜、菲律宾进行了大规模的游击战、登陆作战等军事演习。
小册子说:经常驻在日本本土的美国空军二万六千名,是第五航空队的主力。它的指挥部设在府中市。第五航空队的任务是攻击战略目标和支援地面部队。它甚至有权指挥驻在南朝鲜的美国“斗牛士”式导弹部队和冲绳的“马斯B”式导弹部队。“在朝鲜战争期间,第五航空队担任了轰炸朝鲜的主要任务。它还曾经出动到台湾海峡和南越”。
美国空军在日本保有三个远东最大的飞机场——横田、板付、三泽。担任对苏联、中国的战略目标(都市、工业中心区)进行核攻击任务的美国第三航空师团经常使用这三个基地。驻扎在横田的第三轰炸机联队是第五航空队的主力。它拥有包括载运氢弹的B57和B66型轰炸机在内的各种轰炸机七十架。板付基地拥有携带核弹头的F—100D型战斗轰炸机八十架。三泽基地也配备着数十架同样的轰炸机。在这三个基地上还驻有美国侦察和测量气候的部队,搜集中国和苏联的情报,提供给驻在亚洲各地的美军。美国在立川空军基地设有太平洋空军兵站司令部。
美国第五航空队控制着日本本土的所有雷达网,这些雷达基地同阿留申群岛、南朝鲜、冲绳的雷达网连接在一起,构成美国全球情报搜集网的一环。美国还同日本政府订有秘密协定。它规定,美国第五航空队可以在“防空紧急需要时”,全面管制日本的航空交通。
小册子说:“日本是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最大海军基地”。日本的横须贺和佐世保是美国驻日海军的两大母港。美军在横须贺的陆上设施面积达七百四十二万平方米,水上基地面积达一千五百多万平方米,是驻日美国海军司令部所在地。这个军港设有修理美国大型航空母舰的船坞,基地附近还设有面积共达二百四十七万平方米的弹药库和兵工厂。横须贺是美国第七舰队进行训练、补给、修理的巨大的综合基地。美国海军还在横滨市上濑谷设有秘密通讯设施和反雷达设施,协助侵入苏联和中国领空的美军飞机进行间谍活动。美国第七舰队还自由地出入佐世保、岩国、神户等港口,把它们作为侵略活动的基地。美国第三海军陆战师在岩国基地驻扎着一部分部队。“最近,美国从冲绳派海军陆战队到南越和老挝时,也从岩国基地调一千名以上的海军陆战队到菲律宾方面去。”
小册子揭露:美国陆军在北海道千岁基地、札幌郊外的北海道演习场和福冈县雁巢基地驻扎着间谍部队,专门抄收外国军队和政府的密码电报并破解密码。美国联邦调查局还在千岁建立了二百多个无线电塔和一些地下室,成为在日本秘密进行特务活动的中心。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东京代代木设立了远东分局,指挥整个远东的特务活动。
小册子列举事实,揭露美军在日本享有各种特权以及美军基地给日本人民造成的无穷的灾难。渴望日本和亚洲和平的日本人民正在日益加强团结,为撤除美军基地,赶走美军,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粉碎旧金山“和约”体制而坚决斗争。

反击美国大使对巴西限制外资法案的无理干涉
里约热内卢举行万人抗议集会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日电 巴西参议院议长奥鲁·莫拉·安德拉迪4日在圣保罗签署了关于限制外国资本的利润及其外流的法案,从而使这项法案生效。
根据这项法案的条款,在巴西的外国资本每年汇出的利润不得超过其登记的投资额的10%;超过这个比率的数额将被认为是退出的投资,这种退出的投资不得超过投资额的20%。在将受到这项法案限制的二百三十多家外国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是美国企业。
美国驻巴西大使林肯·戈登最近在巴西巴拉州首府培兰发表的一篇演说中,猛烈攻击了这项法案。美国商会8月30日给古拉特总统、达罗沙总理、前财政部长摩雷拉·萨利斯和外交部长阿丰苏·阿里努斯拍了一份电报,要求否决这项法案。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日电 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昨天晚上在里约热内卢公共广场举行的有一万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讲话说,我们要为争取法制和反对国内外经济集团的特权而斗争。永远不允许美国大使林肯·戈登干涉巴西的内政。
到会群众对这些话报以热烈的掌声。参加大会的人们手里拿的标语牌上面写着:“民族解放阵线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给予共产党以合法权利”、“实现彻底的土地改革”、“我们为争取民族主义和民主的政府而斗争”、“我们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合作者而斗争”。
布里佐拉揭露,在美国指使下曾经参与去年8月政变阴谋的瓜那巴拉州州长拉瑟达的竞选运动是“由经济集团出钱支持的,并且得到美国大使馆的支持”。他谴责了拉瑟达在电视节目中对联邦政府的恶意攻击。拉瑟达威胁说,他可以置政府于死地。
布里佐拉谴责反共活动,并且号召一切力量团结起来争取在10月7日选举的同时举行公民投票,作为实现基本改革的第一步。
码头工人工会主席奥斯瓦耳多·帕切科代表工人讲话时,号召工人展开斗争以便摧毁帝国主义和大庄园制,维护工人的生活权利。他呼吁一切民族主义和民主力量在这一斗争中团结起来。

日本执政党草拟卖国反动法案
加强镇压日本人民的反基地斗争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企图在下一次国会会议上通过所谓“基地基本法”,加强镇压日本人民的反对军事基地斗争。
这项“基地基本法”的草案已经在4日举行的自由民主党基地对策特别委员会、安全保障委员会、政务调查会国防小组和治安对策特别委员会的联席会议上草拟完成。
《赤旗报》8日指出,这项法案的卖国性和反动性从下列几点能够清清楚楚地看出:(一)法案规定,日本政府指定为“特别设施基地”的地区,将由国库拨款建设基地,有关地区的居民应承担协助美军或日军取得和使用基地土地的义务。(二)基地问题的纠纷将由“基地周围对策审议会”调停,它提出的调停方案将约束被调停者。
《赤旗报》指出,换句话说,政府企图以拨出一点款项,部分地赔偿基地附近居民损失的手段,来压制反对基地的斗争,同时强迫居民进行“协助”义务,并依靠警察的镇压来强行设立和扩建基地。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反动报纸在如何干涉古巴的吵嚷中,《华盛顿邮报》说“最有效的药品是古巴的土方”,这就是制造古巴的“国内暴乱”。《纽约先驱论坛报》则认为这是“幻想”,“卡斯特罗政权愈来愈巩固”,所以,“不去推的话,卡斯特罗是倒不了的”。可是,《纽约时报》的看法是,这样一“推”,对美国来说,不仅“至少要付出四万美国青年的生命的代价”,而且“将是自杀行为”。
说来说去,是因为古巴人民敢于斗争,日益强大,使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美国好战成性的退伍军人组织“第八装甲师协会”,把腊斯克作为“对和平事业贡献最大的美国人”,授予“颂扬状”。在过去几年中,得到这种奖状的有艾森豪威尔、杜勒斯和马歇尔。
肯尼迪披上的“和平”外衣,不是远远比艾森豪威尔更奇艳吗?肯尼迪又比腊斯克“贡献”小些吗?也许,肯尼迪将会得到比“颂扬状”更高的奖状吧!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联正加强防治血吸虫病
开罗消息:阿联正加强防治血吸虫病。这种病自远古以来对埃及人民说来就一直是一种灾祸。阿联已在卫生部下面成立了一个扑灭血吸虫病的最高委员会,以进行研究、制订和实行扑灭血吸虫病的各项计划。阿联卫生部并已派遣了一百多个农村医疗队到克纳省、阿斯旺省、法尤姆省进行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
美派“和平队”钻进中东
德黑兰消息:美国派往中东地区活动的第一批“和平队”队员最近到达伊朗、土耳其和塞浦路斯。这些男女“和平队”队员将以教员、技术人员等身份,渗入这些国家的城市和乡村中的文教、农业、卫生和矿业等部门活动。
阿根廷吉多政府解散议会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吉多政府六日晚上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公布了解散议会的法令。
“布宜诺斯艾利斯先驱报”说,下令解散国会是吉多“对军方的压力作出的让步”。
吉多政府在下令解散议会以后,宣布在一九六三年十月二十七日举行普选,选举总统、副总统、众议员和参议员等。
土耳其东部地区发生地震
伊斯坦布尔消息:据土耳其政府官员说,五日清晨,在土耳其东部的伊格迪尔地区发生地震,至少有一人死亡,二十二人受伤。这次地震摧毁了伊格迪尔城的市政厅、救火站和邮局,并使那里的约三千所住房遭到严重破坏。
突尼斯南部地区连日暴雨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南部沿地中海沿岸的斯法克斯和加贝斯地区最近连日下暴雨。暴雨使这两个地区遭受严重损失。在斯法克斯地区还造成水灾,淹死了二十六人,一些人失踪。

西欧大陆“正变得更合美国人的胃口”
美国垄断资本向西欧大举扩张
据新华社伦敦6日电 据最近一期《劳工研究处调查资料》说,在从1950年到1960年的十年中,美国对西欧的直接投资增加了将近四倍。
《劳工研究处调查资料》援引《证券交易所公报》最近公布的数字说,美国在1950年对西欧的投资总额为十七亿三千三百万美元,1960年增加到六十六亿四千五百万美元,即增加了383%。
数字表明,在美国1960年对西欧的总投资中英国获得了48%。共同市场六个国家共获得38%左右。
美国对英国的投资总额从1950年的八亿四千七百万美元增加到1960年的三十一亿九千四百万美元,即增加了376%。在共同市场六国,美国的投资总额从六亿三千七百万美元增加到二十六亿四千五百万美元,即增加了415%。
《劳工研究处调查资料》说,虽然英国在美国对西欧的投资中仍然占着最大的份额,而且从1950年到1960年,它在美国投资中所占比例一直保持在48%的水平,但是趋势表明,西欧大陆“正变得更合美国人的胃口”。《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指出,西欧六国共同市场的建立“刺激了美国企业在那里设厂”。这家报纸还说:“许多美国公司力图跳进共同关税壁垒的内部去建立自己的生产设备,从而保护它们在欧洲的市场。”
从1958年到1961年期间,在西欧开设的美国公司共有一千二百七十二家。其中,八百七十九家开设在共同市场六国,一百七十八家设在英国,一百五十家设在瑞士,六十五家设在其他西欧国家。
另外据美国商务部不久前发表的一个报告透露,在美国预定今年内对国外进行的四十八亿美元投资中,大约40%将投入西欧,而1957年对西欧投资还只占美国总投资的20%。

专栏:外论摘要

“哪里有钱就往哪里去”
编者按:不久前,《纽约时报》就美国垄断公司在西欧的直接投资情况,发表了一篇专题报道。这篇报道暴露了美国垄断资本对西欧扩张的企图。现摘译如下:
从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商贩起,美国商人就孜孜不倦地遵循一个基本的经济原则——“哪里有钱就往哪里去”。
近年以来,愈来愈多的美国制造商发现在西欧繁荣的市场上大为有利可图。忠实于商贩传统的美国工业正在迅速地移入欧洲。根据大通曼哈顿银行的一个报告,从1958年到1962年年初,西欧一共开设有一千四百六十五个美国公司。1961年下半年这一段时期,美国企业就在欧洲设立了四百五十六个公司。
最近以来,美国公司倾向于在欧洲进行直接投资,而不偏重于以特许权给予欧洲顾主从而收取特许权使用费。据估计,美国对西欧的直接投资今年将超过七十亿美元。
杜邦公司是这种趋势的一个明显的例证。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杜邦公司就对西欧进行着巨额的出口生意和特许权给予活动,但是1957年以前,这个化学公司实际上在西欧并无直接经管的活动。从1957年到1961年,杜邦公司在七个欧洲国家设立了九个分支机构。现在,杜邦公司对西欧的直接投资已经超过了八千五百万美元。杜邦公司通过出口和富有成效的销售活动,发展了一个欧洲市场以后,认为有必要设立直接分支机构。杜邦公司的一位经理说,“如果我们不这样做,一个有高度竞争能力的国内竞争者就会插进来。”
有些公司对于在欧洲直接进行活动采取了超然的态度,它们宁愿通过给予特许权的方式,从西欧繁荣中得到好处。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便是一例。不过,这是少数派的意见。大多数的美国公司都通过直接投资在欧洲进行活动。一个从事国际商业活动的经理最近说,“现在,对西欧投资和在美国投资同样安全。以特许权给予一个欧洲的公司,正像以特许权给予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公司一样。”
对欧洲进行投资的美国公司必须作出一个决定:是设立纯粹为美国人所有的分公司呢,还是与欧洲人合伙经营呢?目前,美国公司的意见不一,不过,愈来愈多的公司赞成合伙经营。
主张合伙经营的理由是很充足的。尽管欧洲人一般地并不像拉丁美洲人那样仇视外国人的工业,但是对此仍有反感。合伙经营需要的资本少些,欧洲伙友还可以提供卓著的声誉和对地方市场情况的了解。最后,合伙经营还可以使美国企业在地方政府的会议中有代表。

值得注意的现象
陆齐
从英国“劳工研究处调查资料”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到,美国对西欧的直接投资增加得多么急剧。这说明美国垄断资本不仅正在拼命渗入“不发达国家”,而且竭力挤进“发达国家”。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纽约时报”关于美国垄断公司在西欧的活动的专题报道,给人们描述了它们挤进“发达国家”的“基本的经济原则”:
一、“哪里有钱就往哪里去”。说得更坦率一些,就是“为了赚得更多的利润”。
二、哪里安全就往哪里去。在美国垄断资本看来,“对西欧投资和在美国投资同样安全”。而安全,是美国垄断资本得以逐步实现经济控制的重要条件。
三、哪里能使美国资本在政治上扎根就往哪里去。只有政治上扎了根,才能保持经济上的控制,才能安安稳稳地赚钱。美国垄断公司在西欧比较多的采取“合伙经营”的投资方式,就是为了“使美国企业在当地政府的会议中有代表”。
“纽约时报”谈到的上述“原则”,一直应用于美国垄断资本向世界广大的“不发达国家”、或美国政府当局要人口里的“新发展的国家”的扩张上面;现在同样也运用于向工业发达的西欧,即美国政府当局要人口里的“互相依靠的伙伴”的北大西洋集团盟国的扩张上面了。
人们从这里可以得到又一证明:肯尼迪所标榜的“世界大家庭”,首先就是美国垄断资本不仅企图奴役“不发达国家”,还要加紧控制“发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