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进一步发挥兽医的作用
安阳县人民委员会畜牧调查组
怎样更好地调动兽医的工作积极性?最近河南省安阳县铜冶公社畜牧兽医工作站,采取兽医同生产队自行签订牲畜疾病防治合同的办法,证明很有成效。
5月中旬,公社组织基层干部、社员代表和兽医人员,认真地研究了发挥兽医人员积极性的问题。大家总结历史上和近几年来的经验教训,决定实行兽医自行“保槽”的办法。具体做法是:兽医自收报酬,口粮由各生产队负责供应;他们按月向工作站交纳一部分现金,作为工作站的经费。现在全社兽医本着“有利生产,方便治疗,双方(生产队和兽医)互利,自由选择”的原则,普遍实行了这个办法。
最近一个阶段的实践证明,这个办法有以下一些好处:
第一,调动了兽医的积极性。过去,集体保槽,职责不明;统一分配收入,又有平均主义的偏向。实行现在的办法以后,每个人的责任明确,收入多少取决于保槽工作的质量。凡是技术高、工作好的,收入就多;技术低、工作差的,收入就少,因此有效地调动了兽医人员做好工作和提高技术的积极性。
第二,兽医治疗点的布局更合理了。这里山峦起伏,村落分散,很需要多设几个兽医治疗点。过去兽医站统一保槽,全公社只有一个门诊部,牲口有了病,社员得牵着病畜走十几里到站治疗,或者兽医人员走十几里去治疗,双方都感到不便。现在,兽医一般住在生产队,治疗点多了,牲口的健康检查和疫病防治工作都做得较前及时方便。
第三,鼓励了师傅带徒弟。以前,兽医是驻站工作的专业人员,社员想学兽医就得脱离农业生产。因此,五年来,这个工作站只吸收了一名学徒。现在,兽医住在生产队,徒弟随师学习,仍然可以务农;兽医由于想找个帮手,也乐于带个徒弟。
群众说,实行现在的办法以后,出现了三多,即:(1)兽医深入槽前的多,每月对自己负责的牲畜,一般进行三至四次健康检查。(2)认真防治疫病的多。由于包槽,兽医不仅重视一般病畜的诊治,而且重视预防工作,有时还主动地要求工作站派人前来会诊疑难病症。(3)兽医人员增添得多。目前,全社兽医工作人员已由六人增到十一人。
实行兽医自行“保槽”办法以后,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一些有时间性的防疫工作,由谁统一部署?遇到疑难病症,谁来组织会诊?给牲口防治病疫所需的药械由谁供应?这里有个煤矿,来往流动牲口很多,谁负责治疗这些牲畜的疾病?在兽医人员之间,也有很多顾虑,如技术低的兽医怕减少收入,生活受影响。
这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公社和兽医人员、基层干部磋商以后,决定兽医工作站机构不撤销,负责统一组织领导工作。工作站决定技术较高的三名兽医,在站附近生产队包槽,同时兼顾流动牲口、疑难病症的门诊工作。疫病防治工作,由站统一部署;药物器械由工作站统一购置;同生产队签订的保槽合同执行情况,工作站有权监督执行。
工作站还是兽医人员的政治思想领导核心。它负责组织与领导全社兽医人员的政治、政策学习;组织工作评比;帮助兽医人员解决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原载《河南日报》,本报有删改)

束鹿县重视培养畜牧防疫员
各大队都有不脱离生产的防疫员,基本控制了牛猪鸡的一些疫病
本报天津9日电 河北省束鹿县积极培养畜牧防疫员,协助兽医做好牲畜家禽防疫工作。目前,全县牛肺疫、炭疽病、猪瘟、猪肺疫、仔猪副伤寒以及鸡瘟等疫病,基本上得到控制。
束鹿县共有三十九名兽医,平均每人要负担近十个生产大队的牲畜家禽疫病防治工作,任务很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这个县的畜牧医疗部门和各公社兽医站,从农村挑选出一批知识青年,通过短期训练和带徒弟等方式,为生产队训练了一批防疫员。现在,每个大队都有两名以上具有一定防疫知识和医疗技术的防疫员。这些防疫员不脱离生产,他们熟悉本队牲畜和家畜家禽的饲养管理情况,因此能及时地采取防疫措施。
为了巩固这批防疫员队伍,不少大队和生产队都切实帮助防疫员解决具体困难。新垒头公社马兰大队共有五名防疫员,原来只有一套医疗器械,最近又购置了两套医疗器械。子曰庄公社南贤印大队,还给予防疫员一定权力,支持防疫员监督和检查饲养员、使役员的饲养管理和使役情况,要求大家注意采纳防疫员的建议。防疫员从事防疫治疗而占用生产时间,一般都由生产队给予误工补贴。
(附图片)
河南省许昌市兽医院,经常派人到生产队巡回治疗病畜。图为兽医张国卿在丁庄公社辛张大队给牲口治病 张新政摄

增智慧 学本领 壮身体
——记北京少年儿童丰富多采的暑假生活
北京市城区和近郊区七十八万多少年儿童,正在欢度丰富多采的暑假生活。
“为祖国刻苦锻炼”
一阵热风吹来,北京什刹海的水面上掀起微微的波澜。
7月22日下午三时半,第四号舢板出海的时间到了。
指导员郭宝林迅速步入船舱,然后转过身来,对着岸上的六个队员发出命令:立即出发。
小队长王南举起右手,庄严地宣誓:“为祖国刻苦锻炼!”队员们齐声喊出:“锻炼!锻炼!”接着一个个跨进轻轻摆动着的船舱。
指导员郭宝林接连发出几道口令,船身猛烈地摆动起来,渐渐地离开岸边,朝着西北方向驶去。
天空浮动的云层,逐渐向一个方向聚拢,由浅灰色变成深灰色。不一会,天空阴云密布,海面上刮起了大风。
教练员赵广诚知道船上的“水兵”,是不久前才开始水上锻炼的。他望着天空,马上发出返航讯号。岸上的孩子们焦急不安地期待着四号舢板归来。
四号舢板,勇猛地朝着岸边驰近,忽然,发现对面一只舢板,在后海中心来回打转。
“不好了,那只船被海浪卷住了。”四号舢板毫不犹豫地朝着邻船驶去。
岸上的人们,模糊地看到两只船靠在一起,数不清的手臂上下摇动,缓缓地朝一个方向驶来,渐渐地听到海面上传来一二、一二的口令声。
这是北京市第五中学的同学,参加北京市航海俱乐部为青少年暑期举办的水上活动的一次记实。在这里,北京市四十八个单位的三千多名青少年,愉快地欢度假日。他们不仅学到了有关海军的各种知识,同时,锻炼和培养了组织性、纪律性和不怕困难的顽强意志。
精彩的玩具表演
北京市少年宫和儿童玩具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玩具表演就要开始了。表演台前已经坐满了小观众。
表演开始了。在如茵的草地上小兔、袋鼠欢蹦乱跳,一只美丽的大公鸡咯咯地边叫边啄食,好像怕小兔、袋鼠抢吃它的食物。鸭子在水池边一摇一摆地走着,向观众显示它那一身洁净而漂亮的羽毛。一切都很平静。这时突然爬来一只可怕的鳄鱼,吓跑了这一群可爱的小动物,还惊起一只雪白的天鹅。天鹅在水池上空盘旋几圈,一展翅就向远方飞去了。小观众有的目送着远去的天鹅,有的还在寻找公鸡、袋鼠和小兔,也有的目瞪口呆,被这条可怕的鳄鱼吓愣了。鳄鱼不见了,池边草地恢复了平静。一条金翅金鳞的大金鱼,在岸上摇了摇尾巴,张了张两腮,就爬了起来,那自在劲儿,就跟游在水里一样。讲解员解释说:“这是机动玩具,跟钟表一样,上满弦,它就能走了。”
摩托车“运动员”开始表演了,履带式拖拉机也来了。你看那拖拉机手多神气,昂着头,看着远方。他手一扳,脚一踏,拖拉机很听话地拐弯了。接着,坦克车出现了,直升飞机也起飞了。
表演中断了片刻。台下热闹起来,互相说着、比划着。一会儿又肃静了,原来这时台上走来一只褚色的小熊,它腰间挂着小鼓,两手用力地敲了起来。好像向观众宣布:下面该是各种杂技表演了。猴骑车,象耍伞,一个一个地进行着。一只小熊四平八稳地推着一辆小车,慢腾腾地向观众走来。对着这一切可笑的动作,孩子们笑得多么天真呵!
在无线电活动室里
暑假里,北京市东城区少年之家的无线电活动室里,几乎天天都挤得满满的。
“辅导员,成啦!”二号工作台上的俞兴仁同学高高举起手里的工具,在招呼辅导员。俞兴仁为什么这么高兴?原来他和戴全福两个人共同做的无线电遥控自动收音机,从画图、试验、安装一直到调整,经过三个来月的研究,现在全部完成了。
这架自动化收音机,不但能按照你所需要的时间打开或关闭,还能自动调节寻找电台,任你选择所要欣赏的节目,还可以自动调节音量和音色。这些自动化装置,都是通过一个小电台控制的。现在他们正在最后加工,准备参加北京市1962年无线电技术创作评选。
在操场的中央,五六个同学围着一个戴耳机的同学,指东指西地争论着。一个个子不高的队员高声喊着:“中央台在正东,西北方向是北京台。”“是,正东方向声音最大。”戴耳机的同学接着说。这是二灯组的同学用刚刚制成的小旅行收音机在测定电台的位置。这些组员参加东城区少年之家无线电小组学习还不到一年,但是,他们已经对它有了极大的兴趣。
如果你也是无线电爱好者,在书店里、无线电材料行里说不定会碰到他们。他们有的为了买一本无线电书籍,有时要跑上许多书店。有的小无线电迷的衣服兜里装的各种各样的无线电零件,随时随地在拨弄着。假期里,他们更有充裕的时间,日夜捉摸着,做着他们心爱的机件。
半日夏令营活动
8月初的一个早晨,五百多名红领巾,集合到北京市少年宫的少年厅大殿前,开始了半日夏令营活动。
“滴滴,?滴?……”一阵悦耳的铜号声,入营式开始了。
“立正!”五百名少先队员,随着动听的少先队队歌,精神抖擞地站在那里。辅导员热情地祝贺大家。
在翠绿的松柏林里,在古老的宫殿式的大殿前,孩子们开始了一场有意义的军事游戏比赛。
小山坡上,辅导员下了“追踪”的命令。他宣布:“敌人逃跑的时候,埋藏了一批武器,让我们跟着敌人的足迹,帮助解放军叔叔找到它。”队员们立即分几路追踪。有的小队发现了“敌人”埋藏在地下的“机枪、大炮”,兴奋地欢呼起来。有的小队还发现了“敌人”的“秘密营垒”。最后,搜获武器最多的小队,取得了胜利。
走进汽枪射击比赛场。枪,对孩子们来说是多么神秘呀!他们听说过:老红军时代,为了夺取和保护一枝枪,红军叔叔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大家也记得很清楚:董存瑞叔叔得到一枝枪是多么高兴啊!今天,自己手上也握到了枪,多么好啊!队员们认真地瞄准射击。当打中了靶心的时候,他们高兴得又蹦又跳。
除了军事游戏、汽枪射击外,半日夏令营的活动中,还有打猎、猜谜、小自行车比赛等。
半日夏令营活动结束了,这时又响起了清脆的铜号声,队员们幸福而愉快地离开了这里。
(附图片)
(群集文 苗地图)

漫话山西醋
郭洁 增光
传说春秋战国时候,在太原市附近的清徐县,就有了酿醋的作坊;据文字记载,山西陈醋始创于清初顺治年间,距今也有三百年的历史了。
山西陈醋是以色、香、味著称的。将这种陈醋滴入白瓷碗里,打一个转,就会匀称地粘在碗的周围,色泽黑紫,香酸扑鼻。存放时间越久,香味越浓。存放数十年以上的陈醋,更会变成半透明的结晶体,十分美观。这些佳品行销省内外,并有部分出口,在市场上享有声誉。
清徐县是山西陈醋的主要产地之一。过去,城外南关一带都是一家家低矮古老的酿醋作坊。1959年国家投资兴建了山西老陈醋厂,1961年底正式投入生产。我们在这里看到了醋的整个生产过程。当我们走进这个厂的窑形车间时,首先看到的是原料处理工段。这个工段主要是把高粱进行粉碎和蒸汽糊化。过去手工生产时,都是用容量很小的铁锅作蒸锅,用木风箱助火,效率很低。现在采用水泥池,一次就可以装原料八百斤,用电动机助燃,劳动效率大大提高了。穿过另一串窑洞,来到了发酵工段,这里酒香诱人,工人们站在一排排装满发酵醅[pē i]子的大缸前,不断翻搅。原来制醋和酿酒一样,先要经过淀粉糖化和酒化过程,然后再经过醋化,就变成醋了。在醋化车间,工人们正在把已发酵的醅子取出,拌上谷糠,装进缸里进行醋化。老工人说,拌谷糠是为了疏松醅子,适应醋酸菌喜欢空气的特性,加速细菌的繁殖,使醅子很快完成醋化作用。在发酵最后成醋阶段,还要加进一些食盐,以防止醋醅变质。据一位教授说,山西醋特别酸,是因为酿醅时采用高温发酵,发酵过程中除醋酸菌之外,乳酸菌和丁酸菌也十分活跃,这就增强了醋的酸度。除高温发酵外,还把成醅加火烤熏,因此醋的色泽黑紫,有一股焦香味道。最后一道工序是淋醋车间。这里有两个长方形的淋池,池内堆满醋醅,经沸水浸泡后,即成为初级阶段的醋,从淋池下面的小孔中不断流进贮存池里。
山西陈醋酿成之后,一般要经过日光曝晒和冰冻后才装瓶出厂。我们参观了庞大的晒醋场,这里盛醋的大缸堆满整个院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诱人的香酸味。现在正是“伏晒”的好季节,所有醋缸都敞开着。经过“伏晒”以后,冬天还要捞一次冰水,然后就成为陈醋了。“伏晒”、“捞冰”的目的都是为了去掉水分,提高醋的浓度和酸度。
(附图片)
清徐陈醋厂老工人刘禧(左)在拌醋醅,准备发酵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落户高寒山区 踏实领导生产
昭通县委机关干部徐嘉荣五年前到大山包安家落户,和各族人民同甘共苦发展生产,使历史上一贯缺粮的山区变成了畜牧业兴旺和有余粮的地方
据新华社昆明8日电 记者黄昌禄、王左生报道:在夏日炎炎的季节,我们来到云南东北的乌蒙山区。当爬上拔海三千米的大山包人民公社时,这里却俨如严冬,室内还生着火炉、屋外寒雾蒙蒙,人们披着羊毛毡,穿着皮衣、棉袄。我们这些初上高寒山区的人,对这种环境感到很不习惯。可是,在公社的干部中却有好几位是平原地区来的,其中包括公社党委书记徐嘉荣。
徐嘉荣是五年前报名申请到高寒山区落户的。当时他是中共昭通县委的机关干部。他到高寒山区合兴乡后担任了党支部书记。他上山时,山上却有些苗族人民要往山下搬。人们告诉他,平地起云雾的大山包,全年无霜期只有三个月,5月份还有霜冻,中秋就开始飞雪,不但稻谷包谷不会长,连小麦也种不成,只能种植洋芋、荞麦和燕麦等耐寒作物。他把群众的意见报告了上级党委,得到县委的指示,召开了山区的苗族代表会,经过耐心说服教育,搬家的事才停止下来。群众的情绪稳定下来了,但实际困难仍然存在。缺粮,是合兴乡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最大问题,1957年5月间,还下雪下霜,粮食作物遭灾减产。徐嘉荣和当地其他干部一起,一面向上级反映,请求国家拨来五万斤口粮,一面教育群众,要自力更生,争取粮食早日自给。
合兴乡的大羊窝村边有块海子地(即洼地,下同),面积有一千来亩,四面都是高山。这块地都是油黑油黑的鸡粪土,这种土在平坝里是可以作肥料的,徐嘉荣心里忽然一动:要是把这片地开出来种庄稼,不是比山坡上的地要好得多吗?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社员后,却遭到一些人的反对。有人说:“海子地浸水,种不出庄稼。”有人提醒他:“海子地的草长得旺,开了地会影响畜牧业。”徐嘉荣考虑群众这些意见是有道理的。为了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答案,徐嘉荣经常跑到海子地观察研究。一次,他走到海子地的一个角落上,看见有几块耕种过的地。他如获至宝似地马上去寻访耕种这几块地的社员们。这些社员告诉他,只要开沟排水,种海子地也不涝,这些地种洋芋,一亩要当山坡地两三亩。徐嘉荣问他们:“为什么过去没人开?”他们答:“开沟花工多,单干时谁也没有这个力量。”“现在行不行?”“合作社人多手众,只要有人领导搞,就能行!”徐嘉荣又调查牧场的情况,了解到在大羊窝村的二万二千五百亩土地中,有一万多亩是牧场,就是把一千来亩海子地全部开出来,对牲畜也没有多大影响。
在全乡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会议上,由开垦海子地的社员介绍了开海子地增产粮食的经验。大家都被增产粮食这个多年渴望激发起来了。第二年春天,当高寒山区的冰雪还没有解冻时,徐嘉荣和乡里的其他干部就带着社员来开发海子地。人民公社成立以后,徐嘉荣担任了公社党委书记,继续领着社员开海子地,在一年时间里,陆续从海子地里开垦出了上千亩肥沃的耕地,种了洋芋,每亩产量比其他山地高出一倍以上,终于结束了大山包缺粮的历史。
徐嘉荣从小生长在农村,也种过庄稼。可是,他的家乡是平坝区,与山区的条件很不相同。他上山以后,在领导生产中就为此碰了不少钉子,也受到了很深的教育,使他懂得了在农业生产中“因地制宜”的重要性,自己对高寒山区的情况不熟悉,只有放下架子,老老实实向本地干部和社员学习。自此以后,徐嘉荣每逢在领导生产中碰到什么疑难,都习惯向老农请教。一次,他和社员们聊天,听到老农费明才说:“粮食倒是够了,就是钱太少。买盐打油,做双鞋子,都感到手头紧。”他一听是个问题,便问有什么好主意。有的建议:“我们这高寒山区,一无竹木,二无山货,有的是草山牧场,发展畜牧业是一宝”。有人接上来:“是呀!猪是我们山区的银皮袋,羊子就是金口袋。”经社员们这么一提,他感到过去对山区发展牲畜不够重视,便作了一番调查,了解到山上的苗、彝、汉各族农民都有饲养牲畜的习惯和经验;畜牧业收入一般要占总收入的30%左右。徐嘉荣把社员的意见和自己调查的材料提到公社党委和公社管理委员会上去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公社要加强对畜牧业的领导。那时为了学习畜牧业方面的知识,徐嘉荣住到了养猪场,与饲养员住在一起;有时,他背个药包跟兽医当徒弟。在他的带头和影响下,公社干部中逐渐形成了一股向群众学习的风气。他们对畜牧业了解得愈深,领导就愈切合实际,生产效果也愈好。几年来,在全社社员和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这里的猪、羊、牛、马增长很快,1961年底的存栏数比徐嘉荣刚上山的1957年净增了54%。
畜牧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社员收入,也为农业提供了充足的肥料和畜力,几年来每亩耕地的施肥量平均增加了50%左右,又促进了粮食生产的进一步发展。1961年全公社粮食产量比徐嘉荣刚上山的1957年增加了41%,由缺粮的地方变成有余粮的地方,去年向国家交售了公余粮一百多万斤。现在,社员们不再唱那支“大山包呀,……春风吹石打脑壳,夏季缺粮难过活”的老歌了,人们编了一支新的歌:“大山包呀好地方,牛马猪羊遍山岗,五谷丰登有余粮。”

香港文艺界纪念梅兰芳逝世一周年
新华社香港9日电 香港文化艺术界人士7日举行座谈会,纪念梅兰芳逝世一周年。
参加座谈会的有梅兰芳生前友好和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四十多人,他们在座谈会上的发言,一致对梅兰芳的艺术成就、爱国热情和做人态度表示极端钦佩。还有人在发言中对今后如何继承和发扬梅派艺术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
同日晚间,香港中华总商会康乐组主办了一个梅兰芳唱片欣赏会,播唱梅兰芳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其中有香港的收藏家提供的梅兰芳早期灌制的唱片。8日上午,香港普庆戏院还特别放映了一场梅兰芳生前拍摄的最后一部影片《游园惊梦》。

在解放军、江苏、湖北自行车赛中
打破三项自行车赛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9日讯 今天在北京市自行车赛车场举行的解放军、江苏、湖北自行车友谊赛中,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
由许霜彩、刁桂兰、赵春香、张振桂四人组成的解放军女子队,以二分四十七秒九的成绩,打破了女子二公里团体赛(原地出发)二分五十一秒八的全国纪录。这是这个项目的全国最高成绩。解放军女子队在今年6月5日曾经打破过这项全国纪录,但当时的成绩只达到二分五十秒三。
在女子一公里(原地出发)的比赛中,许霜彩也创造了全国最高成绩——一分二十五秒五。这个成绩不但打破了福建选手陈国珊在1959年创造的一分二十五秒七的全国纪录,而且超过了刁桂兰在今年8月1日创造的一分二十五秒六的全国新成绩。
在男子五百米(行进出发)比赛中,江苏选手张建明和解放军选手孙世海分别以三十二秒五和三十二秒六的成绩,打破了福建选手徐惠根在1960年创造的三十二秒八的全国纪录。其中张建明的成绩还平了孙世海在今年6月28日创造的这个项目的全国最高成绩。
在女子二百米(行进出发)比赛中,解放军选手赵春香以十三秒五的成绩,平了福建选手陈国珊保持的这项全国纪录。

专栏:文教简讯

文教简讯
首都人民捐献的珍贵文物公开展出
一批由首都人民捐献给国家的珍贵文物,从五日起在北海公园展出。展品中有历代的陶器、铜器、玉器、瓷器、钱币、书画、书籍、石刻、古墨和近代革命文物共四百七十九件。
在展出的古代文物中,有西周兽面纹大铜鼎,清康熙年间的青花笔筒,以及乾隆时代一些著名画家的作品,如“扬州八怪”之一李方膺画的墨彩浅绛牡丹,张渥画的国花堂,法式善画的陶然亭秋?图等。
在近代革命文物中有义和团在北京出的布告和他们用过的大刀、匕首,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川陕边区发行的银币,还有记载“一二·九”运动的照片等。
解放以后十三年来,北京市有关部门陆续收到各阶层居民捐献的文物共有一万多件。
上海肿瘤研究所用新法诊断子宫颈癌
上海市肿瘤研究所运用一种新的方法诊断早期子宫颈癌,准确率高,而且简单易行。
这种新方法名为“美蓝—三苯四氮茂试管涂片法”。只要把从受检查者身体上取得的一些液汁,放在试管内温浴半小时到一小时,然后进行观察,如果不变色,那就是阴性反应,可诊断为不是子宫颈癌;如果沉淀物变成红色,便得做涂片,用显微镜作进一步的观察,如果从中发现有像杨梅形状的红色粗颗粒细胞,就是阳性反应;如果没有发现杨梅状的颗粒细胞,还是阴性反应。在普查中,应用这种方法比一般用的染色过程比较复杂的巴氏涂片法,可以节省人力物力,诊断结果快。
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和上海四个医院曾用这种方法对五千九百六十九名各种妇科病人和正常妇女作了检查,同时对每一例都进行巴氏涂片法作为对照,结果在检查出患有子宫颈癌的一百二十四例中,除一例呈假阴性外,其余完全准确,对非癌患者的检查,准确率也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四一,其中有百分之四十九点七的病例,只经过试管反应就可断定是非子宫颈癌患者。
天津文化部门整理张寿臣相声艺术经验
天津文化部门最近组织专人记录整理相声艺术家张寿臣的艺术经验。
六十五岁高龄的张寿臣,是相声界著名的前辈老艺人。他经过五十多年的舞台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擅长演文言、故事一类的相声,如“窝头论”、“文章会”等,他都有新的创造,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舞台实践过程中,张寿臣一直虚心好学,坚持深入生活,因而知识十分丰富,博学多闻,表演中旁征博引,都有依据。由于他对于生活体验深刻,他还能通过简明的语言、变化多端的语气、声调来细腻生动地刻划各种人物,表情、姿态也都具有传神入化的独到之处。
内蒙古语文研究所搜集蒙古族史诗资料
内蒙古语言文学研究所最近派出一个工作组,到呼伦贝尔盟和哲里木盟的牧区和半农半牧区,搜集流传在民间的蒙古族史诗资料。
这个工作组将重点搜集和记录哲里木盟老艺人巴拉吉尼玛说唱的史诗“特古斯朝克图汗”和老艺人朝鲁说唱的史诗“女天”,以及呼伦贝尔盟草原上民间艺人说唱的史诗“额尔敦达賚汗”。
青岛市上演话剧“红岩”
青岛市话剧团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红岩”,在八月初搬上舞台。
这个话剧是在剧作家王命夫协助指导下,由青岛市话剧团的黄中敬改编的。在排练过程中,导演任豪以及剧团全体演员,表现了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刻苦的钻研精神。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