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鄂赣农村新增大量排灌设备
江苏供应农村八万多件排灌机械缺门配件
新华社武汉9日电 武汉市工业部门根据湖北农村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支援农村水利建设。今年头七个月中,全市为农村生产的主要用于排灌的小型柴油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现在,湖北农村使用的动力机械,有一半以上是这种小型柴油机。由湖北拖拉机厂制造的这种柴油机,只有六至八马力,机体轻便灵活,操作、修理都较简单,丘陵地区农民特别喜爱它。社员们说,这种设备只要三个壮小伙子就可以抬得动,用它抽水,移动方便,还可以用来带动脱谷机。由于使用方便,价格较低,许多生产队都提出希望工业部门多生产一些这种产品。
武汉附近农村河汊湖泊多,又临近武汉电力网,便于发展电力排灌。去冬今春以来,武汉电业局的职工协助这个地区的汉阳、武昌、孝感、黄陂、汉川等县,新建了输电干线五十公里,中、小型电力排灌站六十多处。现在,这些排灌站有的已开始发挥效益。武汉郊区岱山公社岱山大队地洼易涝,今年7月暴雨渍水,他们用新建的电力排灌站抽水,两三天就排出了全部渍水,抽水费用比用机械动力大大减低,农民称赞电力排灌是“既经济实惠,又安全方便”。
原来生产大、中型水泥、陶瓷管道的武汉水泥制品厂等工厂,为了支援农村修塘补堰,今年生产了不少小型管。承制大、中型水利工程闸门、启闭器等设备的一些机械工厂,今年不仅注意提高制造质量,还派人到工地协助安装。有些粮棉产区劳力少,修建水利工程缺人手,武汉工业部门去冬今春期间,抽调了大批职工支援这些地区的水利建设。
新华社南昌9日电 江西省农村今年增加的各种机械动力排灌设备,相当于解放后十一年来保有量总和的43%。其中,单是柴油机就有一千八百多台、五万一千多马力。这些设备陆续调运到各地抽水机站安装以后,已在今年的抗旱斗争中发挥了作用。
为帮助农村人民公社建设抽水机站,省水电部门和有关工业部门先后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到各地帮助安装设备,并为各地训练了六百多名抽水机司机手。人民银行贷出了专款,扶助少数资金不足的社队购买设备。商业部门及时调拨了农业机器用油八千九百多吨,解决农业排灌机械燃料问题。建站任务较大的九江地区,最近已完成建站计划的80%以上。这个专区的武宁县今年新建的十二处抽水机站,目前已有十处安装完毕。部分没有完成建站和安装工程的地区,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工程的收尾工作。
新华社南京9日电 江苏省农机修造工厂今年以来生产了十八种排灌机械缺门配件,目前已经供应省内农村八万多件,其中包括结构复杂的调速器,比较小而精密的活塞肖铜衬等。这些配件虽然需要量较少,但规格比较特殊,生产起来,在设备和技术力量方面都要进行一些调整。
江苏省排灌机械较多,机器型号有七十多种,需要的配件也多种多样。往年当地生产和供应的大多是大宗易损配件,需要量小、规格比较复杂的配件,主要依靠外省供应或临时赶制,往往不够及时。今年,各修造厂对这些缺门配件都专门安排生产。例如,常州机器厂上半年除了生产一般易损配件外,还修改和重新制造工夹模具,为只有个别地区使用的两种型号的柴油机生产了六千多件配件。
排灌机械经过长时间运转,机件有些磨损,需要的配件尺寸往往和原来有些出入。有些农机修造工厂除了生产标准尺寸的配件以外,还生产比标准尺寸大一些或小一些的配件,供各地配用。

湘中电力排灌网发挥排涝抗旱作用
台山县水利工程促进今年早稻增产
新华社长沙9日电 湘中电力排灌网在抗御水旱灾害中发挥作用。今年4、5月份这个地区连降暴雨,7月下旬以来又出现严重干旱,由于电力排灌设备及时排除积水、及时灌溉,帮助这个地区战胜了渍水和干旱的威胁。长沙县黄花公社地势高,历年受旱减产,今年国家帮助这个公社安装了十六台中型电动排灌机,使这个公社三万多亩主杂粮食作物得到灌溉。
湘中地区农用电力排灌网,跨湘潭、邵阳两个专区六个县和长沙、株洲两个市的郊区,目前正式投入生产的有农用高压输电线路五百多公里,农业专用变电站七所,大、中型电动抽水机四百多台。受益农田达五十四万亩。这些地区用电力排灌后,每年大约可以腾出十万多个劳动力和大批畜力,投入其他农业生产;费用也省得多。
据新华社广州9日电 广东省台山县的水利工程今年在抗旱中发挥了作用,促进了早稻增产。全县二十二个公社的早稻收获结果,总产量都比去年增加,多的增产30%,少的也增产4%。这个县今年早稻平均亩产一般保持去年水平或稍有提高,增产的获得主要是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
台山县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底,没下过一场透雨。在这半年期间,每次降雨只有一、二十毫米,比1943年的大旱要严重。由于水利工程发挥了抗旱的作用,今年不但没有影响栽秧,全县还多种了早稻五万多亩。近几年来,台山县兴修了许多水利工程,到去年为止,全县80%的稻田都有了灌溉、排涝和防洪的设备。兴修水利的结果,曾使全县去年两造水稻获得丰收。去冬今春,台山县各公社的生产队又组织人力,继续兴修水利,以进一步发挥已有水利设备的效益。全县共完成水利配套和修建工程九百多宗;各生产队还修建了一批小型山塘水渠,改善和扩大受益面积二十万亩。

今日大陈岛
最近,我来到大陈岛。大陈岛在1955年解放前,曾遭受过蒋匪军的浩劫。岛上一万八千多名居民,集体被蒋匪帮劫运到台湾去。劫后的岛上,那时到处是浓烟烈火,废墟瓦砾和美国制的地雷,大陈居民赖以生存的条件,彻底地遭到了破坏。可是今日的大陈岛,在我眼前展开了一幅欣欣向荣的画面。早上,大海中缓缓移动着点点渔舟帆影,岛上牛奶场的牛群哞哞叫着,渔村中升起了袅袅炊烟;当晚霞染红西天的时候,发电机发出了轰轰隆隆的声响。不一会,蓝天上满天星斗,山岙[ào]间电灯通明。广播喇叭这时又沟通了海岛和北京的联系:在海湾,在港岙,响起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员的清脆声音……。这里,生活在阔步前进。
如今,大陈岛除了守岛部队指战员外,又拥有四千一百多居民。1955年2月12日蒋匪帮从大陈撤逃后的六个小时,解放军登上了大陈岛。人民战士重新揭开了大陈岛生活的第一页,他们扫除地雷,清除瓦砾,抢修道路,为未来的新居民恢复各种生活条件。一个月后,黄岩县十六个渔民第一批到大陈岛定居下来;一年以后,温州二百二十名男女青年学生组成的青年垦荒队,举着红旗来到岛上。就在这一年秋天,大陈岛新居民中有了第一对新婚夫妇——垦荒队中的一对青年男女结婚了,全体垦荒队员参加了他们的婚礼。1957年,大陈岛新居民生下了第一个婴儿。这是一个女孩子,起名叫“海英”。从此后,新生的孩子名字上都带有一个“海”字。大陈岛居民的新的一代,有“海雄”、“海勇”,还有“海花”。最近二三年内,大陈岛居民中又增加了这样一些成员:头几年,他们是大陈岛守岛部队的战士,为保卫祖国海防立下了功绩;退伍后又继续留在大陈,参加岛上的生产建设。
据说,三百年前大陈还是一个无人的岛。后来,渔民发现大陈四周是一个辽阔而富饶的渔场,总面积有四千多平方浬,因此来这里居住的渔民便多起来。1955年以后,辽宁、江苏、上海、浙江、福建等地渔民,每年来此捕鱼的不下三万人,渔船上万条。大陈岛居民,也以渔业生产为主。
我在下大陈遇到一位前后在大陈岛居住了六十多年的老渔人——王星寿。他向我谈到了大陈岛渔民的过去和现在,也谈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今年他七十五岁。十年前,他像现在一样居住在下大陈自己的石屋里。那时儿孙绕膝,却没有欢乐,——盘踞在大陈的蒋匪帮,既不准外地渔民到大陈渔场捕鱼,也不准岛上渔民远出一步。即使在海岛附近捕得一些鱼虾,而鱼虾贱如泥,捐税重如山,渔民简直像负重掉进死水坑一样地过日子。1952年5月13日那天,王星寿和另外两个渔民,为了捕得一些鱼来,不顾漫天大雾和风高浪险,驾驶着渔船出了海。直到天晚要返航时,他们才想起忘记带指南针来。在大风浓雾中,他们的渔船随风飘流,一直在海上飘流了十多天。一个同伴饿死了,王星寿和另一个同去的渔民陈老五也到了死亡的边缘。后来在上海以东的大洋面上,被一艘开往天津的商船救起。他们在天津经过治疗休养,两个月后恢复了健康。人民政府又把他们妥善安置在海门;两年半以后——1955年3月,他们俩和十四个渔民又一起回到下大陈。老人一跨进自己住的石屋,儿子、女儿都不见了,他们是在蒋匪军的刺刀和枪弹威逼下,被劫运到台湾。老人没有被悲哀压倒,他参加了大陈的重建工作。大陈岛人民公社十个生产队中,有七个渔业队,王星寿是最大的一个渔业队的最老成员之一;现在公社从机帆船到大小木船共有八十一只,而第一只船——敌人撤逃时丢下的一只破烂小船——是王星寿、陈老五和其他十四个渔民一上岛后修补起来的。老人现在给渔船打绕缆绳,还在自己从前种过的土地上种了瓜菜。
大陈岛上的农业生产也是一片兴旺气象。田野上不仅生长着大片适应海岛气候的作物——地瓜和花生,还从去年开始,大陈有史以来第一次种植了高粱、芝麻、棉花、西瓜等等。今年,这些作物已经是第二代,岛上人不再感到稀奇了。在这里,地瓜藤蔓已经爬遍每一个山上的栉次鳞比的梯田,南瓜黄花已经开遍峪谷深处的每一个坑坑凹凹地方。大陈居民和守岛部队,不仅全部种起了从前大陈居民的耕地,而且将一切可以使用的土地都使用起来。如今,在峰峦起伏的上下大陈,人们开垦了两千多亩土地。
当你走在大陈岛的林荫山道上,或停步在一片片的花丛前,或者在穿过山岙间一畦畦菜地的时候,你不能不想到全国各地的园林苗圃头几年赠送给大陈的树苗;北京、杭州的姑娘和儿童寄来的花种;山东、河南籍战士的父老和兄长用信封邮寄来的菜籽。大陈岛的居民和战士,很想告诉所有关怀大陈岛的人:从杭州西湖边移来的垂柳,现在在这里已经金线垂地;北京中山公园盛开的鸡冠花,已经像云锦一样绣织在大陈岛的土地上;青岛的葡萄藤正在这里伸展蔓延,四季常青的赣南樟树,已逐渐长得繁茂成荫。
新华社记者 周长宗

毛主席接见厄瓜多尔前众议长阿劳霍
周总理设宴招待厄瓜多尔客人
新华社9日讯 毛泽东主席8月8日下午接见厄瓜多尔众议院前议长、前内政部长、“人民行动运动”领导人曼努埃尔·阿劳霍·伊达尔哥,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
8月7日晚间,周恩来总理设宴招待了厄瓜多尔客人。出席作陪的,有彭真副委员长,陈毅副总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
(附图片)
左图:八月八日,毛泽东主席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厄瓜多尔众议院前议长、前内政部长、“人民行动运动”领导人曼努埃尔·阿劳霍·伊达尔哥。图为毛主席和曼努埃尔·阿劳霍·伊达尔哥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右图:八月七日,周恩来总理设宴招待厄瓜多尔众议院前议长、前内政部长曼努埃尔·阿劳霍·伊达尔哥。图为周总理和曼努埃尔·阿劳霍·伊达尔哥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吉林边收春麦边种晚秋作物
江苏太湖稻区早稻全部收割登场
据新华社长春8日电 吉林省春小麦陆续黄熟,产麦地区社员正在收割,同时利用腾出的麦茬地播种晚秋作物。
自入伏以来吉林各地连续降雨,给麦收工作带来不少困难。各地针对这个情况,在麦收前就准备好劳力和工具等,小麦一熟,便突击收割。洮安县大部春麦种在洮儿河沿岸,其中有些低洼地年年汛期积水。这个县就集中力量首先收割沿河地带的小麦。一部分低洼积水的农田不便刀割,社员们就掐麦穗。九台、敦化等县小麦高矮不齐,用镰刀收割容易丢棵掉穗,许多公社就用手拔的方法收麦,减少了抛撒。
春麦收获后,各人民公社还充分利用麦茬地播种荞麦、秋菜等晚秋作物。截至7月30日的不完全统计,通化、吉林、白城三个地区已播种各种晚秋作物达六十多万亩。
新华社南京9日电 江苏太湖稻区的八万多亩早稻,现已全部收割登场。今年早稻虽然移栽期比去年略迟,但由于稻区整地较好,基肥施得较多,管理及时,加上后期气候适宜,因而稻苗生长情况良好,籽粒饱满。多数生产队单位面积产量高于去年。
各地在收割过程中,采取一些因时因地制宜的措施,做到了适期收割。收割期间,正遇到第七号台风的影响,各地在收听到台风警报后,火速组织力量,把已经成熟的早稻全部抢收上场,减少了掉粒损失。
目前,太湖稻区的各个生产队一面在抓紧早稻脱粒,一面抓紧栽插双季晚稻,力争做到不误农时。
(附图片)
福建闽南云霄县莆美公社社员在收早稻 李岸摄

古巴大使为“七·二六”女英雄举行招待会
梅耳巴·埃尔南德斯夫人向中国朋友亲切告别
新华社9日讯 参加攻打蒙卡达兵营的女战士、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委员会委员梅耳巴·埃尔南德斯夫人,今天下午在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为她访问中国举行的招待会上,同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再次欢聚一堂,并且向中国朋友亲切告别。
梅耳巴不久就要离开北京回国。她今天在招待会上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向中国朋友们说:“我是一个诚实的人,但是我现在怎么也不愿意想到我不久就要离开兄弟的中国。让我们在哈瓦那再见吧!”
皮诺·桑托斯大使对中国朋友给予“七·二六”女英雄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冀朝鼎、李启新,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以及其他各方面的人士夏衍、李贞将军、老舍、罗叔章、胡子婴、张光年、区棠亮等都走上前去同皮诺·桑托斯大使和梅耳巴热烈握手,并为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增进而干杯。中国朋友们还热情地希望这位“七·二六”女英雄和更多的英雄的古巴人民的代表再来访问中国。
梅耳巴是在越南参加了越南人民“反美斗争月”活动以后来到中国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新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梅耳巴和黎新在会见的时候,互相亲切致意,祝古越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在大使馆的招待厅和长满青草的院子里,梅耳巴和每一个中国朋友碰杯,畅述友谊。宾主不断地说着“要古巴,要中国,不要美国佬!”表示友谊和惜别的情意。

湖南抗旱治虫勤管中稻
今年湖南省栽插的中稻面积较大。早插的中稻已抽穗扬花,迟插的也在圆脚打苞,绝大部分禾苗生长良好。目前,各地正集中主要精力,抗旱治虫作好后期管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及衡阳、邵阳等部分降雨少的地区,广大社员正在进行防旱抗旱,保证中稻抽穗扬花灌浆。花垣县对可能受旱脱水的稻田进行中耕,捶打田坎,修补漏眼等,防止受旱稻田面积继续扩大。衡阳县经过抗旱保苗,受旱脱水的田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灌上了二至四次水,保证了禾苗正常生长。郴州、湘潭等专区对最近发生的螟虫、稻飞虱、粘虫等虫害,分别采取了深灌、诱捕、药剂毒杀、人工捕打等多种办法进行防治。宜章县梅田公社采取联防防治的办法,集中力量对发生稻飞虱虫害的四千九百多亩稻田进行了防治;基本消灭了虫害,禾苗生长良好。
许多地区对于栽插迟、生长较差的苗,增施了肥料,进行了中耕。

贵州为中稻田薅秧追肥
贵州省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今年共栽插了九百多万亩水稻。目前大部分地区的中稻生长良好,正在拔节孕穗。各地公社社员抓紧当前关键时机,紧张地进行薅秧、追肥和抗旱保苗等活动。现在,大部分地区稻田已中耕一次,半数以上中耕两次。
为了争取水稻增产,各地在去年秋、冬两季,就有计划地留出四百多万亩泡冬田,蓄好了水,这部分田由于肥力足,栽插及时,目前生长良好。同时,各地水稻栽插密度都比较适当,施肥情况也比去年好。当前虽有百分之二十左右地区受旱较严重,但全省大部分地区雨水较好,对水稻生长有利。
各地社员精心加强田间管理。全省约有百分之二十五栽插较迟和底肥不足的稻田,各地在管理中特别多薅秧,多施追肥。一些出现旱象的地区,全力投入抗旱斗争。遵义、铜仁等专区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积极组织群众修理沟坝塘堰,增加蓄水量;对于一部分因干旱失收的稻田,立即改种秋荞麦、红薯等晚秋作物。

汉中防治水稻病虫害
陕西汉中盆地水稻已经封行,早栽的一批已开始抽穗,一般都薅过两次草,追过一至两次肥,绝大部分生长良好。目前,各地人民公社社员正继续加强田间管理工作。
汉中盆地是陕西水稻主要产区,占全省水稻面积百分之七十左右。由于今年气候不正常,水稻病害发展较快,当地有关部门及时组织社员开展对稻蝗等虫害的防治工作。中国民航局还派出两架飞机,飞临盆地稻田上空喷撒药粉,目前已撒了二十万亩以上,占应防治面积的一半。同时,各地公社社员们还积极进行薅秧拔草、追施肥料。洋县、城固、南郑等县,还结合防汛,整修了水利工程。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