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智利、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公众纪念古巴革命九周年
  拉丁美洲人民决心在最前线保卫古巴
  科伦坡和雅加达集会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6日电 今天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和各省分别举行了纪念古巴“七·二六”起义九周年的活动。
今天晚上,古巴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何塞·巴里亚耳为纪念古巴人民的这一节日举行了招待会。智利各政党、工人统一工会和各人民团体的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7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7月26日晚上,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市民在市区和郊区举行了支持古巴革命的示威游行,纪念古巴人民武装起义九周年。
新华社圣约瑟27日电 哥斯达黎加古巴革命之友协会昨天晚间在这里举行群众大会,纪念古巴人民武装起义九周年。这次支持古巴革命的活动得到哥斯达黎加总工会、香蕉工人统一联合会、妇女联盟和其它人民团体的支持。
群众大会通过的宣言说,
“古巴革命不仅为我们的半球开辟了通向民族彻底解放的道路,并且开辟了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哥斯达黎加总工会曾经打电报给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祝贺古巴人民的这个革命节日。电报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着各种挑衅和侵略活动,古巴人民和古巴政府的团结一致促进了古巴的建设事业。电报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任务是在最前线的战壕里捍卫古巴革命”。
据新华社科伦坡27日电这里今天举行群众大会,庆祝古巴“七·二六”革命九周年。
贸易、商业、航运和粮食部长伊兰加拉特尼在会上讲话时说,他将同各式各样的殖民主义进行斗争。他说,锡兰将同古巴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来实现他们的共同愿望。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克尼曼说,古巴的革命是锡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榜样。古巴人民坚决反对企图重新占有古巴的美帝国主义。他们说明,愿意起来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人民是永远不会失败的。
人民联合阵线领袖菲利普·古纳瓦德纳说,古巴今天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剥削,正在向着社会主义前进。美帝国主义者永远阻止不了古巴的前进,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将效法古巴的榜样。
平等社会党领袖佩雷拉说,古巴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正在向社会主义前进。他希望锡兰和古巴之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发展。
古巴驻锡兰大使馆代办阿曼多·巴约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古巴人民取得胜利的原因是,他们不怕帝国主义。他们有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他感谢锡兰人民支持古巴。
古巴代办26日举行了招待会,庆祝古巴“七·二六”革命九周年。锡兰总督高伯拉瓦、各国外交使节、各界著名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印度尼西亚—古巴友好协会27日晚举行古巴“七·二六”革命九周年纪念大会。出席大会的约有一千人。
印度尼西亚—古巴友好协会主席、民族阵线秘书处秘书长苏迪比约在会上讲话,赞扬了卡斯特罗总理领导的革命。
他说:古巴革命今天还面临着外来的干涉和侵略的威胁。印度尼西亚人民曾经反对美国在吉隆滩发动的武装侵略,而且现在也在同古巴人民一道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古巴人民的口号是“誓死保卫祖国”,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口号是“我们爱和平,但我们更爱独立”。
苏迪比约说,卡斯特罗领导的革命得到了农民的支持。他说,农民问题是革命的基本问题。古巴政府在打击帝国主义和推翻独裁政权之后,把土地分给了农民,从此,人民就能够真正地在自由和愉快的气氛中呼吸。
古巴代表罗德里格斯在会上介绍了古巴武装起义的经过。他说:只要人民手上掌握着武装,人民就一定可以夺得政权;只要工人和农民团结一致并拿起武器,帝国主义者就一定可以被打败,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他还表示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
在他们讲话的时候,与会者热烈鼓掌和欢呼。
古巴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贝尼格诺·阿尔维苏·卡德洛以及参加目前举行的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代表大会的古巴、中国和日本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阿根廷各政党谴责政府反民主措施
  吉多政府企图禁止政党活动 美国给阿根廷两亿美元贷款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共产党、庇隆主义党、人民激进公民联盟、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天主教民主党等政党的领导人26日纷纷向报纸发表谈话,谴责政府颁布的限制各政党活动等反民主的法令。
共产党领导人埃尔内斯托·朱迪契向《现代》周刊发表谈话说,面对国家深刻的结构危机,“军政独裁政权所关心的只是加强镇压……政府企图摧毁民主的齿轮,通过禁止共产党、庇隆主义党和其他左派力量的活动,通过对其他组织活动的严格控制逐渐取消人民的最高权力。”
庇隆主义统一理事会书记劳尔·马特拉对《新闻画报》说,政府颁布的法令是“违反宪法的一个法律上的骇人听闻的事件”。天主教民主党主席恩里克·德贝迪亚对《理性报》说,有关各政党组织的章程是“极权主义的”。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5日电 阿根廷政府昨天晚上颁布了有关政党组织的章程,同时颁布了有关成立选举法庭、建立议会选举比例代表制的法令。政府还下令恢复在1955年制订而在1958年被废除的一项法令,这项法令规定对犯有发表支持庇隆主义言论的人判处六年徒刑。
吉多政府宣布说,制订有关政党组织的“新章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庇隆主义党人、共产党人以及所有其他可能像庇隆主义党人及共产党人那样受到指控的力量,得不到承认和不可能进行活动”。
据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昨天晚上宣布了对阿根廷政府的一项财政“援助”计划,包括给予两亿美元的贷款。

进一步发挥妇女在民族独立斗争中的作用
  全非妇女大会在坦噶尼喀首都开幕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7日电 全非妇女大会今天在这里坦噶尼喀国民议会大厅在热烈掌声中开幕。由全非人民大会发起的这次为期五天的会议,将讨论非洲妇女在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争取非洲独立和统一的斗争中的作用,以及关于妇女运动、妇女的权利和福利等问题。
来自十六个国家的五十位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全体会议,其他代表正在前来这里的途中。古巴派一位观察员出席了会议。据悉,共有四十个非洲国家受邀参加这次会议。
在大会主席、坦噶尼喀妇女领袖碧碧·蒂蒂·穆罕默德的建议之下,会上全体代表起立默哀一分钟,悼念卢蒙巴以及阿尔及利亚及其他国家为非洲自由而牺牲的其他伟大儿女。
坦噶尼喀总理卡瓦瓦在开幕会议上致词时,代表坦噶尼喀政府向代表们表示欢迎,他强调指出妇女在争取独立和建设非洲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的重要性。他说,“在非洲还有许多地方争取独立的斗争还没有获得胜利。”他表示希望,会议将“考虑能采取什么措施来帮助仍处在这场关系重大的斗争中的我们的姐妹兄弟进行活动。因为在整个非洲完全获得自由以前,任何一个国家的自由都不是彻底的。”
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阿卜杜拉·迪亚洛在讲话中指出,帝国主义者仍在利用各种手段来分裂非洲,非洲男女必须团结一致同他们进行斗争。他说,非洲的解放不仅符合非洲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他要求妇女参加政治和经济的斗争,同男子同心协力以争取非洲的自由、统一和发展。
主席碧碧·蒂蒂·穆罕默德在讲话中指出,在非洲,今天没有什么东西比它的自由更重要。她说,殖民主义已经注定要灭亡,她要求把1963年作为所有非洲国家获得独立的一年。她建议这次会议必须谴责对非洲实行“分而治之”的帝国主义者。
她还要求让妇女享有在非洲各方面生活中的权利。
大会秘书长、几内亚代表锡西·珍妮·马丁夫人就这次大会的筹备情况作了报告。她说,非洲妇女必须同心协力来对付她们的共同敌人——“还没有被解除武装的殖民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

英共谴责麦克米伦自欺欺人的演说
  保守党应对英国地位衰落和经济危机负责
新华社伦敦28日电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说,保守党政府无法解决英国战后最深刻的危机,麦克米伦26日在下院发表的政策演说是政治破产演说。
麦克米伦是在下院辩论工党对政府的弹劾[hé]案时发表演说的。弹劾案就麦克米伦最近实行的政府大改组而要求现在政府辞职和举行大选。麦克米伦在演说中为他的政策作了辩护。
英国共产党的声明还谴责麦克米伦在他的政策演说中宣布设立一个国民收入委员会作为“关于收入的谘询机构”的计划是骗人的诡计,其具体任务是压低工资。
声明在谈到保守党政策的破产时指出,英国资本主义经济正处在战后最深重的危机中。失业在不断增加。倒闭和大规模解雇的阴影笼罩着矿山、铁路、造船和飞机制造工业的工人。物价迅速上涨,跑在工资的前面,使工人的购买力大大下降。英国在世界上的政治和经济威信从来没有这样低落过。
声明认为,保守党和垄断资本家由于他们的耗费浩大的军事支出、竭力进行的资本输出和奉行有利于大垄断资本的经济政策,应对英国目前的经济情况负责。
声明要求各工会为争取增加工资而加紧进行斗争。声明还号召英国人民团结起来争取实行下列新政策而努力:结束冻结工资、削减消费品的间接税、结束紧缩信贷、削减军事开支并为建造房屋和社会服务事业拨款。声明最后说,在国际方面,英国应该停止关于参加“共同市场”的谈判、结束冷战、摒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废弃核战略和核试验、封闭英国领土上的外国基地并争取立即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
英国职工大会也斥责麦克米伦宣布设立的国民收入委员会,并指出英国政府这种做法是企图继续推行“限制工资”的政策和洗刷政府因实行这种政策而招来的政治上的坏名声。

意大利农民示威要求土地改革
葡萄牙农业工人迫使雇主同意增加工资
新华社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农民广泛开展要求土地改革和改善生活的斗争。
意大利南部地区的农业工人连日不断举行示威和罢工。西西里区锡腊库扎省的二万名农业工人举行了罢工。在锡腊库扎市,八千罢工工人在24日举行示威游行。在卡尔塔吉隆纳,五千人23日举行了示威。
在那不勒斯省朱利亚纳水果生产区,一万名果农已经罢工三天。
在勒佐加拉勃利亚省,一万名采花女工24日为要求增加工资和缩短工作时间举行了罢工。资方强制她们每天工作九小时。
意大利北部和中部地区分成佃农的一千多名代表24日到罗马向议会请愿,要求土地改革,把土地分配给分成佃农。
据新华社巴黎27日电 据《人道报》昨天报道,葡萄牙农业工人经过一系列的罢工和示威以后,已经迫使雇主同意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和增加工资。

铁托在最近几次讲话中透露
  南斯拉夫经济困难重重社会弊害丛生
南盟中央全会未能提出摆脱经济困难的办法
新华社27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23日透露,最近召开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未能提出使南斯拉夫摆脱经济困难的办法。
据南斯拉夫官方材料表明,目前,南斯拉夫正经历着严重的经济困难,为了挽救这种困难的局面,南盟中央在22日和23日举行了第四次全会。一些南盟中央委员就经济问题在会上分别作了报告。铁托也在会上讲了话。
铁托在讲话中责怪这些报告“正是在那些我认为最需要具体谈谈现在我们必须采取措施的地方谈得相当笼统”,“在这些报告中,我找不到对我们如何摆脱目前困难和南斯拉夫经济今后应该如何发展等问题的答案”。
他还说,使他感到意外的是,在一百三十五名中央委员当中只有五人参加了关于这些报告的讨论。
铁托在讲话中把在南斯拉夫产生经济困难和各种“反常现象”归咎于对“分散管理的不正确理解”。
“工人自治”受到怀疑
铁托在讲话中透露,在南斯拉夫已有人怀疑铁托集团在国内所推行的一套修正主义作法。他说,“上面有些人开始怀疑工人自治,他们认为工人自治没有行得通。”他指令大家不要“丧失勇气”。他并且说:某些外国报纸“别有用心地”希望并且报道说,我们正回到“中央集权主义”的地位上去,并且在工作中恢复某些
“教条主义”的方法。他说,
“这一切根本谈不上,在巩固和正确领导我们整个社会发展和共产主义者的工作方面,我们必须进一步前进”。
铁托在讲话中还透露,为了摆脱经济困难,南斯拉夫将在出口方面进一步打入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市场。他说,“我们出口的方向是什么?在一个长时期内,我们的最大远景在哪里?这是非洲和亚洲的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我们的出口应该专注于正在发展中的国家,而这在开始时要求一定的牺牲和贷款”。“我们的某些商品没有销路,就必须提供商品贷款,在这个方面必须按照我们的可能做得更果敢些。”
他说,“如果我们希望工业化,那么提供贷款就是我们的前途,尤其是因为我们今天已经在许多事情上逼得透不过气来了,在外国又没有出气孔。我们在这方面必须作出一些牺牲,正如其他国家所作的那样,他们大干而且不想立即赚钱。”
“消极现象”比比皆是
在这以前,铁托也曾发表过几次讲话。在这些讲话中,他承认,在南斯拉夫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的各个方面正在发生“各种反常现象和消极现象”。他并且透露,南斯拉夫劳动人民对现在的处境存在严重不满。
铁托的这几次讲话是于5月份在南斯拉夫斯普利特城举行的一次集会上,以及在接见南斯拉夫青年代表团、南斯拉夫企业领导人和6月份接见南斯拉夫高等政治学校代表团时发表的。
铁托在斯普利特城的一次集会上说,在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者和非共产主义者中都有消极现象,有喜欢发财的人,也有其他人。”他在接见南斯拉夫高等政治学校代表团的讲话中也说,在“共产主义者”身上,甚至在某些十分负责人的身上“都不断产生畸[jī]形现象”。
铁托在斯普利特城的讲话广泛地谈到了南斯拉夫国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他首先谈到了投资等方面的“弱点”。他说,在南斯拉夫,“每个人都建造他所希望和所喜欢的一切”。那些“可能较赢利地使用一定资金的人没有能够得到所要求的资金,而另一些人(可能通过行贿和类似的途径),却得到了资金”。他说,这种情况“今天正在对我们进行报复了”。“我们有这个或那个到明天就不得不关门的企业,因为它们的产品过剩,没有销路”。铁托在向高等政治学校代表团发表的讲话中也说,“我们在各地兴建了一系列‘政治’工厂,换言之,谁都想在自己的范围内,在本区、本县或者本共和国建立某些工厂”,而“不是按计划办事”。
工资差额不可比拟
在谈到工资情况时,铁托透露,在南斯拉夫“工资差额简直达到了不可能的比例”。这种巨大的差额已经“引起了政治后果”。在企业内部利润的分配方面也存在十分悬殊的情况,例如,“工人从红利中分得二千第纳尔(南币),而另外的人(按指企业领导人)却分得了八万第纳尔”。他说,这些现象“具有政治性质”,并使当地人们“感到不满”。铁托在向高等政治学校代表团发表的讲话中还透露南斯拉夫“大多数劳动人民工资低微”,“购买力小”。
铁托说,在南斯拉夫有“许多人”“不经劳动集体的准许”,便到国外旅行,他们在国外“逗留数月”后,为自己弄到了小汽车。他们还在各种外国银行中有“秘密存款”。他不相信这些人靠旅差费就能买这么多小汽车。他说,这些人必然是在国外“作出了某些让步”,甚至出卖了“经济秘密”。铁托透露,在这方面,
“工厂的领导人和地方政权的领导人”是“一个鼻孔出气”的。
产品涨价 市场割据
铁托在谈到国内商业情况时说,在南斯拉夫“不仅感到而且看到一些产品的涨价”。即使在“收成很好”的时候,“许多产品的价格也仍然不断地上涨”。由于人们可以“为所欲为地提高价格”,因此,只要某些产品一少,商人“就迅速地提高价格”,就连“任何一个资本家也不会做得这样机灵”。铁托还透露,“相当多的情况是,商业部门把商品放在仓库里,造成市场缺物,以便能够保持高价”。商人们“经常力求获得高额利润,15%,甚至25%,或者更多”。为此,即使损坏了许多东西,他们也在所不惜。
铁托接着说,南斯拉夫的国内市场处在被分割的状态,大家“采取了地方性封闭的做法和建立某些地方市场的做法”。这样,人们就不能从某些共和国到别的共和国出售或购买某些商品。他担心这种作法会引起“政治上的不满”。他承认“这种情况在某些地方已经发生了”。
国际支付赤字巨大
在谈到对外贸易时,铁托承认在南斯拉夫存在着过多的进出口企业。他说,目前全国约有五百四十家这样的企业,这些企业“为了自己发财”,在国外“经常购买”国内“并不需要的东西”。由于“进口经常多于出口”,“国外有很大的支付赤字”。他在同高等政治学校代表团的讲话中透露,南斯拉夫目前负有“十亿美元的外债”。这种赤字“还在不断增加”。他在同企业领导人的讲话中还谈到南斯拉夫外贸机构在国外的竞争情况。他说,
“我可以举出成百上千个骇人听闻的例子。”
铁托在斯普利特的讲话中还暴露了南斯拉夫“工人管理”的一些问题。他谈到,在南斯拉夫有些企业经理为了“尽量多地赚钱,不考虑集体决定了的事情。这样的经理与地方政权的某些领导人联系在一起,并在自己的企业中决定一切”。铁托说,“某些人说,假如情况不改善,他们就将进行罢工。”铁托接着威胁说,“他们将罢工反对谁呢?”
青年存在拜金主义
铁托谈到,南斯拉夫政治生活中“近来有不少有害的现象”,如地方主义,沙文主义,等等。他说,“某些共产主义者”忘记了整个社会的更广泛的利益,而“只看到自己最狭窄的圈子”,“这将在某些共和国中导致政治不满和不正确的现象”。
铁托在同青年代表团的讲话中透露了在南斯拉夫青年中存在的金钱至上主义的现象。他说,“有些青年人过早地计较当他们在某地工作时会有多大工资。他们这么做,实际上是通过第纳尔来考虑问题”。

“特种部队”——美国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工具
美国“特种部队”是肯尼迪政府用来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侵略工具。据6月上旬美国陆军发表的一本关于美国“特种部队”情况的小册子透露,美国现在共有五支“特种部队”,其中两支驻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布拉哥堡,其他三支分驻在冲绳岛、西德和巴拿马运河区。
每一支“特种部队”由一千二百六十二名军官和士兵组成,他们又分成许多分遣队,每队十二人。“特种部队”的成员至少要懂得一种外国语言,并受过操纵武器、搜集情报、进行急救、爆破活动、通讯联络和所谓“心理战”的专门训练。
“特种部队”的“任务”是在不发达国家进行“肮脏的、小型的、不宣而战的战争”,也就是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目前已经有美国“特种部队”人员在南越和老挝进行活动。
据这本小册子承认,驻在冲绳的
“特种部队”是针对远东国家的,驻在西德的针对欧洲社会主义国家与北非,驻在巴拿马的针对拉丁美洲,驻在美国本土的两支被指定用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和拉丁美洲地区。
在这些部队的所在地,都设有专门从事“特种战争”训练的学校。除了美国人自己以外,目前在冲绳受训的还有包括南越在内的一百名亚洲仆从国家的军官,在西德受训的有三十名外国军事人员,在巴拿马受训的有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反动军人。
美国报刊承认,“特种部队”也被用来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覆破坏活动。据美国《每日新闻》透露,美国驻在西德巴特—德利茨地区的“特种部队”,其主要目标就是针对苏联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这家报纸写道:“这些人民日夜不停地静悄悄地受训。……关于他们的大部分消息是极其秘密的……”。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在欧洲社会主义国家里“有朋友和亲属”。这支部队已经获得“关于可能要去活动的地区的大量情报,包括地理材料、装备和人员的情报”。(附图片)
  美国“特种部队”在训练中:
  上:等待时机,进行暗害
  右一:格杀打扑,无所不为
  右二:侵入敌国,破坏交通

专栏:备忘录

备忘录
  从美国官方和报刊言论
看美国“特种部队”
美国总统肯尼迪(对美国西点军事学院毕业生的讲话):“你们的责任可能要求指挥比较传统的部队,但是起的作用却不是那末传统的——不是作为战斗人员,而是作为教官或顾问,或者作为我们国家的义务的象征去冒生命的危险”。
“这是另一种战争,它的激烈程度是新的,它的起源却是古老的——这是一种由游击队……进行的战争,是一种通过伏击而不是通过战斗……来进行的战争……
“这种作战形式是独特的,……需要的是一套全新的战略,是一支全然不同的力量,因此也就需要一种新的、全然不同的军事训练”。 (一九六二年六月六日)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为了对付共产党游击队(指人民武装自卫组织——编注)威胁,必须使我们的军事思想有某种改变。我们已习惯于发展大型武器和调动大规模的部队。现在,我们必须以连和班以及各别士兵而不是以战斗队和师进行活动。”
(一九六二年二月十七日)
“我们派遣了具有反游击战的经验和知识的特种部队,来训练越南部队进行这种型式的战争。……这种型式的战争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斗争,因为它不是全面战争,而是游击战”。
(一九六二年二月二十日)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麦考马克:“我相信,组织有效的特种军事部队来威慑,并且把战斗带到共产党世界,这不但是明智的,而且是我们这边一个必要的政策”。
(一九六一年九月三十日)
× × ×
“纽约时报”:“特种部队是一支有趣的部队。其中许多人会说两种语言,有些人会说几种语言。许多人是在外国出生的。他们是受过训练的伞兵,善于在敌人后面进行破坏、侦察、巡逻、收集情报和一切形式的活动”。
(一九六一年二月二十二日)
“肯尼迪总统特别关心特种部队的活动,它们的力量不断得到扩充”。 (一九六一年四月五日)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肯尼迪总统直接的倡议下,美国正在大大扩充它的‘以非常规手段进行非常规战争’的能力。这差不多等于是给这个国家和平时期的力量增加了一种新的兵种。政府的首要目的是向我们在世界上不发达地区的朋友提供那种能够使他们得益最大的军事援助”。
(一九六一年二月二十三日)
美联社:“美国几年来一直很关心陆军所谓的‘特种战争’,但是肯尼迪打算使这种战争具有全新的意义,使它成为总战略中的第三支武力”。 (一九六一年三月四日)
美国“国民前卫”周刊:肯尼迪政府“在冷战中又添加了一条不祥的战线……一种以准军事性——非常规的游击战争为主的军事战略获得了最优先的地位。……它在冷战当中具有巨大的潜在侵略性,而且很适合目前白宫和国会里的好战情绪。……肯尼迪正在组织这样的战争作为冷战战略的一部分,宣布这是美国的政策,并且使军费预算和援外计划都同这个目的联系起来”。
(一九六一年七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