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金一在农业领导干部会议上说
朝鲜今年农作物生长情况良好
号召把力量集中在占领粮食高地的最后突击战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在最近举行的全国农业部门领导干部会议上说:由于农业社员们进行了忘我的劳动和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援,今年以来克服了极为不利的气候条件,比往年提前结束了播种和插秧。“现在农作物的整个生长情况比获得大丰收的去年更好。……我们充满坚强的自信,能够出色地占领党所提出的今年度五百万吨粮食高地。”
金一说,根据金日成同志的倡议,党组织了“郡(区)农业合作社经营委员会”,最近又新成立了道农业经济委员会。“这一措施,是正确地反映了社会主义农业发展规律的最正确的措施,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则运用于朝鲜社会主义农业具体现实的新典范”。他说,通过建立郡农业合作社经营委员会和道农业经济委员会,把指导农业的职能从道(市)、郡人民委员会中分离出来,这不仅使人民委员会和农业领导机关之间有了明确的责任界限,使两者都能把工作做好,而且建立了适应于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的唯一的领导体系,使农业部门能够更彻底地贯彻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郡农业合作社经营委员会把可靠的技术队伍、农业机械作业所、灌溉管理所、农具厂、牲畜防疫所、器材供应所等雄厚的物质技术供应手段直接掌握在自己手中,用企业式的方法专门领导郡内的农业,这就能够使农业生产得到更加迅速的发展。郡农业合作社经营委员会成立仅短短的几个月,但是它的优越性已经在实践活动中充分地表现出来了。
金一在讲话中列述了上半年农业部门的成就之后,提出了摆在农业部门面前的三项战斗任务: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郡农业合作社经营委员会的工作;二、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农业社的管理经营工作;三、把力量集中在当前重要的农事工作——占领五百万吨粮食高地的最后突击战。金一在讲话中要求郡农业合作社经营委员会的干部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政治、业务水平;进一步发扬社内民主,定期举行社员大会、代表会议和管理委员会会议;彻底贯彻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和爱护社内的公共财产。
金一在讲话中还提到了当前农业的具体任务。
朝鲜全国农业部门领导干部会议于19日到21日在平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各道农业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劳动党各道副委员长、郡农业合作社经营委员会委员长和农业机械作业所所长等。朝鲜党政领导人朴金喆、郑一龙、李周渊、韩相斗,党中央农业部长金万金、农业省第一副相廉义载也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农业部门上半年在攻占今年的五百万吨粮食高地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郡农业合作社经营委员会的工作问题。

苏联又发射一个地球卫星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8日讯:苏联今天成功地发射了“宇宙七号”人造地球卫星。
卫星上安装了一套科学仪器,用来根据塔斯社3月16日宣布的计划继续研究宇宙空间。
根据初步材料,卫星进入轨道的参数为:初始运转周期九十点一分,远地点三百六十九公里,近地点二百一十公里,轨道同赤道的交角六十五度。
卫星上安装有一台工作频率为十九点九九四兆周的无线电发射机。卫星上还有准确测量轨道要素用的无线电系统和向地面发射关于卫星上的仪表和科学仪器工作情况的材料用的无线电遥测仪器。
对初步材料的分析表明:卫星上的仪器工作正常。对卫星的观测以及遥测情报的接收,由设在苏联境内的地面指挥测量综合站进行。
“宇宙七号”卫星上的科学研究计划,同已发射的这批卫星中的头几个一样。

一九六五年的地拉那
亚得里亚海畔的阿尔巴尼亚首都、景色宜人的地拉那,十几年来不断地改变着面貌。它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一—一九六五年)期间,还要把自己打扮得更加美丽和雄伟。到一九六五年,它要增添哪些新建筑呢?让我们先看看工业。它要新建肉类加工厂、面包厂、煤砖厂、石板瓦管厂等,要扩建全国有名的霍查五金工厂的机械车间,并在这个工厂建一个专门为汽车生产备用零件的车间。还要扩建哥特瓦尔德制鞋厂,使它从年产六十万双鞋增加到年产一百四十万双……。
随着生产建设的发展,当然也要为劳动者建造美丽而适用的住宅和其他文化生活用建筑物。除去一些中小学校、夏季剧场和木偶剧场外,到一九六五年,地拉那将增加五千二百套住宅,可以住三万人。这比一九三八年地拉那全市的居民数还多五百人!(附图片)
左图为地拉那新建的住宅

捷一铁路干线电气化
  据新华社布拉格27日电 横贯捷克斯洛伐克全境的一条主要铁路干线最近完成电气化。
这条干线从捷克斯洛伐克西北边境乌斯蒂城起至东部捷苏边境的契尔纳,全长共八百五十八公里。
干线经过捷克斯洛伐克化学工业中心乌斯蒂、机械工业发达的阿罗木次和正在建造大冶金厂的科息斯等;它还经过中捷克州、北摩拉维亚州富饶的农业区。

专栏:罗巴尼亚通讯

加拉茨造船厂
  本报记者 魏凌冰
罗马尼亚的加拉茨是多瑙河的最大港口,一个全国最大的造船厂,就设在这里。
加拉茨造船厂沿着蓝色的多瑙河绵延数公里。在这里,到处可以看到繁忙的景象,到处可以听到劳动的声音。成千的工人正在建造着排水量二千吨的内燃机轮船,一千二百马力的拖轮和排水量四千五百吨的货轮。最惹人注目的是三艘快要下水的货轮,庞大的船体屹立在船台上,起重机缓缓地向船上递送着所需要的部件。附近河中是刚下水的货轮“底密索拉”号,现在正安装内部设备,它的处女航行目标是古巴。
总工程师卡胡尔·盖鲁向我们介绍了这个造船厂由造木船到造金属船、由造内河轮到造远洋海轮的发展过程。这个有七十年历史的造船厂,在解放前建造的最大轮船不过是排水量五、六百吨的货轮,从1948年国有化后,才开始了迅速的发展。经过改建和增加新设备后,它已经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造船厂。和1950年相比,1961年的总产值增加了三倍半,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70%。今年的产值将比去年增加25%。
在与其他工厂协作和进口部分机件的条件下,这个造船厂在1960年自己设计和建造了第一艘排水量为四千五百吨的货轮,这是罗马尼亚造船史上的重要事件。这艘被命名为“加拉茨号”的货轮初次远航时就在比斯开湾遇上了十一级风浪,但它经受住了这次严重的考验。到现在为止,已有七艘这样的货轮被送进了罗马尼亚的商船队。
最近几年来,加拉茨造船厂的职工在提高轮船质量、减轻船体重量、降低成本和缩短造船周期等方面都取得了成绩。例如,今年造一艘排水量二千吨的内燃机轮船所需要的时间和成本都比1958年减少了40%以上。第七艘四千五百吨货轮的重量比第一艘轻了四十吨,还安装了船舱自动启闭设备,以前开舱和关舱都需要一天,现在只要按一下电钮就行了。
上面这些成绩是加拉茨造船厂的数千名职工热烈开展劳动竞赛和革新运动的结果。去年全厂共计采用了一百二十项革新建议,节约了一百一十二万列伊(罗币)。今年头五个月已进行了六十五项革新,可节约八十八万列伊。老电焊工人阿尔布创造了自动电焊机同时使用三根电焊条的方法,使焊接速度加快了两倍。工人扎列克和多布列改进了裁截二十毫米钢板的方法,使正在建造中的七艘轮船的钢板使用量减少了三十二吨。
罗马尼亚的六年计划(1960—1965)中规定,到1965年,商船队的海运量将比1959年增加六倍半。要完成这个任务,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加拉茨造船厂向商船队供应大吨位的船只。因此,这个造船厂除去加紧生产四千五百吨的货轮外,早已开始设计一万吨的货轮,并准备在今年内开始建造。以后,这里还计划生产排水量一万八千吨的油船和八千吨到一万四千吨的运铁砂的船。在六年计划期间,这个造船厂的生产能力将增加一倍。(附图片)
  加拉茨造船厂建造的排水量为四千五百吨的货轮

越国会和匈议会响应朝最高人民会议的呼吁
  一致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写信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委员长崔庸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一致认为,美国军队占领南朝鲜,不仅给南朝鲜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是和平统一朝鲜的巨大障碍,而且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这封信是对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十一次会议给各国议会的信的答复。这封复信说:我们十分同情遭到美帝国主义的铁蹄蹂躏的南朝鲜人民,并且十分同情南北朝鲜人民争取实现国家统一的殷切愿望。我们非常钦佩南朝鲜人民进行的不懈的坚决斗争,这是一场正义的斗争。“这个斗争是全世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自由、民主和社会进步运动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信中说:“朝鲜人民要求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军队撤出南朝鲜,以便使朝鲜人民能够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你们可以相信,这种要求将得到越南人民的支持。越南人民一向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为保卫和平、实现统一、独立和民主而斗争。”
新华社布达佩斯27日电据《人民自由报》今天报道:匈牙利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26日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国政府从南朝鲜撤出它的军队。决议指出,美国军队占领南朝鲜以及美国对南朝鲜的政治干涉所造成的紧张局势,是特别危险和不能容忍的。美国的这些活动损害了朝鲜人民的主权,是同朝鲜人民以及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的。它们意味着给亚洲人民的安全和世界和平带来严重的危险。
匈牙利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是在讨论了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十一次会议给各国议会的信之后作出这个决议的。决议表示支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政府和人民为争取和平统一祖国和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

苏加诺召回去美国的谈判代表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决定召回派往美国的谈判代表。他们目前正在华盛顿寻求同荷兰举行正式谈判的可能性,来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
被召回的代表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驻苏联大使阿丹姆·马利克和国防部副部长希达雅特。
这一决定是由首席部长朱安达在苏加诺总统同朱安达、副首席部长莱梅纳、纳苏蒂安以及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会议以后宣布的。
朱安达说,在华盛顿的这三位代表将在下星期一回到雅加达,苏班德里约将在星期二向总统报告他执行使命的情况。
当有人问到苏班德里约向总统报告后是否还去华盛顿,朱安达说,“这将取决于苏班德里约博士向国家元首所提出的报告的性质。”

德外交部副部长就西柏林问题发表谈话
  西方占领国家无权留在西柏林
据新华社柏林2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国务秘书文策尔26日对德意志通讯社记者说,尊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境是继续就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举行东西方会谈所必不可少的。毁谤边境的人将成为法西斯分子和军国主义分子的帮凶。支持缔结对德和约和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能够最有效地维护和平。文策尔说,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所作的比较——总有一天,正如老挝问题一样,柏林问题也将找到解决的办法——不是不可理解的。比如,把关于老挝的中立的宣言应用于西柏林,将意味着西方占领军必须结束其占领制度并撤出其军队。文策尔驳斥美国总统肯尼迪最近再次声称美国“有权”呆在西柏林时说,美国、法国和英国,由于在西柏林执行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丧失了继续留在西柏林的合法和条约基础。
文策尔继续说,目前从西柏林进行的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界的斗争,是德国帝国主义反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人民为制止其暴力政策而设的边界的斗争的尖锐形式。对所谓边界墙的挑衅,就是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复仇挑衅。谁容忍它,谁就是法西斯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者的帮凶,对毒化国际气氛的战争挑衅犯有共谋罪。今天西方国家占领部队就犯有这一共谋罪,他们允许、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支持波恩和绍尼堡极端分子的侵略政策和罪恶阴谋。

德外交部就东西柏林交界处发生爆炸事件声明
  抗议西方占领当局纵容破坏阴谋
据新华社柏林27日电 25日晚上在东西柏林交界的下基尔希纳街和威廉大街发生从西柏林投掷爆炸物破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境安全设施的阴谋事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26日就此事发表声明,抗议西柏林西方占领当局容忍和支持这种犯罪阴谋。声明指出,这次阴谋事件是在西方占领当局事先知悉和容忍下进行的。

我艺术团在芬兰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27日电 参加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艺术团27日晚在这里的西贝利乌斯音乐厅举行了首次演出,受到全场观众热烈欢迎。这次演出是芬中协会和中国青年代表团为招待芬兰各界联合举办的。
观看今晚中国青年艺术家表演的有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阿尔托宁,芬中协会主席特兰尼,芬兰乌西玛省省长海尔提,芬兰社会各界著名人士、芬兰人民民主同盟副主席基尔皮的夫人以及芬中协会的理事们。今天,西贝利乌斯音乐厅的舞台上悬挂着中芬两国国旗,两旁摆着鲜花。演出开始前,芬中协会主席特兰尼和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王照华先后讲话。特兰尼代表协会向来自遥远中国的客人表示欢迎。王照华在致答词中表示深信,通过这次联欢节,不但能使各国青年的友谊进一步加强,而且也有助于促进中芬两国人民的友谊。
在整个演出过程中,观众不断对中国青年艺术家的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有的观众一面鼓掌一面用中国话说:“很好,很好”。

美国资助泰国加紧修筑战略公路
新华社28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决定继续给泰国大批贷款,加紧修筑战略公路。
泰国路政厅长沙天·朴那侬26日对报界说,美国进出口银行决定给泰国六亿铢贷款,作为建筑曼谷至哒府的战略公路的经费。沙天说,泰当局已同一家建筑公司签订勘测上述战略公路合同,预计勘测工程将在一年半的期间内完成。
沙天还宣布,在美国控制下的世界银行最近也决定贷款给泰国,建筑七条重要的战略公路。他说,上述七条战略公路的建筑经费约需五十亿铢,大部分将向世界银行筹借。世界银行已派代表到泰国审查筑路计划。为了加紧在泰国修筑战略公路,美国已派有一营工兵在泰国。

美国从泰国撤军一千八百名
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27日宣布再从泰国撤出一千八百名海军陆战队。美国国防部在一项声明中说:“驻在泰国乌汶府的剩下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在重新调到他们的军舰上和基地。”按在本月1日,国防部曾宣布驻在泰国的另外一千名海军陆战队已从泰国撤出。
但是美国还有三千二百名军队仍然留在泰国,其中包括二千二百名陆军和将近一千名空军。

尼赫鲁发出挑衅性言词
  公然宣称印度能“同中国人好好地干一仗”
新华社28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报业托辣斯27日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27日在阿拉哈巴德向国大党工作人员讲话时说,“印度在中印边界上的防御地位已大大改善了,现在能够同中国人好好地干一仗了。”
尼赫鲁宣称,印度不想对中国作战,而想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但是,他在谈论遭到印度军队入侵的中印边界西段的中国地区时又说:两年前,“要到达那里也是很困难的。但是,现在印度已在那个地区修筑了几千英里的道路。”他还说,“我们将继续进一步改善我们在那里的地位。”

尼泊尔报纸发表评论
  谴责印度庇护尼泊尔反民族分子
新华社加德满都26日电 尼泊尔报纸谴责印度继续庇护尼泊尔反民族分子。
尼泊尔文《消息周刊》在最近一期的社论中说:“在印度得到庇护的不负责分子是妨碍尼泊尔—印度关系的最大障碍。”
社论指出,“不负责任分子在印度就中尼关系,特别是加德满都—拉萨公路散布令人厌恶的谣言”。
另一家报纸《尼泊尔新闻》就反民族分子的活动发表社论说:“虽然印度总理说,印度宪法不容许在印度发动这种活动,但是,反民族分子正在印度进行组织活动,他们的目的是反对尼泊尔。这个组织在尼泊尔进行破坏活动,制造恐怖。”社论说:印度的这种政策“是违反印度的法律的。尼泊尔要求把这些人从印度送回来。”

日本生产过剩危机正在成熟
工矿业生产停滞,新建工程开始减少,新机器订货数量下降,制造商手中存货增加,零售价格下跌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在今天发表的一篇题为《日本经济近况》的评论中指出:一切迹象都表明,日本的生产过剩危机正在成熟。
评论说:这些迹象包括:工矿业生产停滞,新建工程开始减少,新机器订货数量下降,制造商手中的存货增加,零售价格下跌。
评论说:由于生产过剩而发生的削减生产的情况已经扩及几乎所有工业部门,其中包括钢铁、机器、纸浆、化学和纺织业。7月18日,日本八大钢铁公司的十四个工厂有三十七座平炉停工。这样大规模的停工在日本钢铁工业史上还是第一次。
评论还说:由于市场和生产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自从今年年初以来投资增长率已经缓慢下来。
评论接着说:但是,当前的生产过剩情况是比较复杂的,因为垄断资本集团正在不顾生产的削减而从事出口商品的生产。同时,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以减轻垄断企业卖不出去的存货所造成的财政负担,并声称要早日使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评论指出:自今年4月份以来,日本外汇总账目上暂时出现的顺差是由美国的贷款弥补起来的。池田政府这种政策将使日本对美国负债而处于被奴役地位。
今天的《每日新闻》也说,钢铁、电力、石油、机械和其他所谓“正在发展中的”工业,由于投资过度和生产过剩,正在计划大大削减它们的投资计划。
据经济企划厅今天发表的对5月份机器工业的订货的调查,被调查的一百二十七家公司收到的订货总金额(不包括政府的和航运业的订单)下降到三百六十亿日元。这比4月份下降了31.9%,比去年同月下降了52.5%。

资本主义世界造船业竞争尖锐
  日本取代英国跃居首位
新华社伦敦24日电 英国在资本主义世界中最大造船国的地位,已经被日本取代。
据劳埃德航运年鉴公布的统计数字,1962年6月底英国船坞中正在建造的船只从第一季度末的一百三十五万九千二百九十七吨下降到了一百二十九万二千一百四十六吨,这是1945年3月以来的最低数字,比1958年初所达到的二百三十四万五千四百○八吨(战后最高数字)下降了45%。
6月底,日本正在建造的船只从一百二十五万三千一百二十四吨上升到了一百四十九万○八百七十七吨,超过了英国而居于资本主义世界的首位。
日本每年下水的船只吨数早在1956年就超过了英国而居于资本主义世界首位。今年第一季度,英国下水的船只吨数为一十七万七千二百九十三吨,日本同期下水船只吨数为四十七万二千四百○七吨,西德同期下水船只吨数为二十一万八千六百三十八吨。

日本的海外投资
战前日本的海外投资,据一九三四—一九三六年统计,总计约为五亿美元,而且几乎全部集中在远东地区。日本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的结果,丧失了所有的海外投资。战后在五十年代初期,日本恢复了资本输出的活动。一九五零年日本对印度的电缆生产提供技术援助,一九五一年投资开采果阿的铁矿。
日本海外投资的规模,虽然还远落于美国、英国、法国及西德之后,但是近年来的增长速度却十分迅速。一九五七年日本的海外投资(包括向世界经济组织的缴纳金、直接私人投资和出口信贷)仅为三亿零六百万美元,一九六一年已骤然增至十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日本海外投资主要在东南亚、拉丁美洲和中近东。日本在非洲的投资还不多。近来,日本垄断资本为了在西欧扩大市场,加紧渗入西欧国家。
日本垄断企业的私人投资,其目的主要是确保工业原料的来源和维持与扩大对日本各种产品的需求。日本因为本身矿产资源贫乏,工业原料如石油、炼焦煤、铁矿砂和棉花等等都依赖进口。这些原料产地又都在美英资本控制之下。因此,日本垄断资本为攫取更有利的原料来源,加强了海外的直接投资。例如,它在印度、马来亚、菲律宾、南非国家和几内亚投资开采铁矿;在智利和菲律宾开采铜矿;在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开采铁矾土;在印度尼西亚开采镍矿;在波斯湾地区和印度尼西亚开采石油;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阿拉斯加等地采伐木材。
日本垄断企业直接投资的三分之二以上集中投入不发达国家的原料经济部门。一九五九年日本依靠它在海外的企业保证了进口铜矿需要的百分之四十一,铁矿和铁矾土的百分之二十二。据估计,再过几年日本就可以依靠它在海外投资的企业满足许多种进口原料的需要。比如,铁矿可以满足百分之四十五,石油百分之三十三,木材百分之五十以上。
此外,为了扩大海外市场,日本还通过所谓出口信贷这样的投资,以延期付款方式向其它国家出口设备、船舶、钢材和若干其它商品。到一九六一年底信贷差额在出口信贷方面约达六亿美元。此外,日本答应提供但尚未利用的出口信贷达七亿九千三百万美元。这些信贷的大部分集中在东南亚、中近东和拉丁美洲国家,特别是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联等国。
(春 岩)(附图片)
  日本海外投资 (单位:亿美元)
  日本海外投资分布地区(私人直接投资和出口信贷)

以此为界
据报载:美国—吴庭艳集团目前正在南越同老挝交界的山区建立所谓“死亡区”,强迫山区人民迁到山脚下的“战略村”去。这是美吴集团继“三光政策”之后用来镇压南越人民的又一恶毒的措施。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