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代理团长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出兵泰国阴谋扩大干涉老挝
越《人民报》指出美国严重威胁老挝独立和东南亚和平
新华社日内瓦15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代理团长坎番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最近在老挝和东南亚采取的行动“使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有遭到破坏的危险,并且在东南亚造成更紧张的局势”。
声明说:“老挝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沙湾拿吉集团在老挝和美国在东南亚采取的新措施感到愤慨。美国借口为应付在上寮地区发生的所谓破坏停火的事件所造成的局势,把它的第七舰队的一部分舰只派到了暹罗湾,并且派出了一千名美国兵到泰国—老挝边境,命令它的陆、海、空军作好迅速干涉老挝的准备,指使沙湾拿吉集团在它所控制的各地宣布戒严,以便进一步镇压人民,还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在老挝领土上进行公开的干涉。”
声明说:“这种新措施终于使美国的真面目暴露无遗。美国首先采取在老挝人民中制造不和的办法来干预老挝的内部事务,并且想尽一切办法去直接干涉老挝,以镇压老挝爱国运动,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新型殖民地。”
声明指出,美国为了对老挝进行公开干涉,沙湾拿吉集团为了准备发动战争,就大肆叫嚣说老挝爱国军队在会晒省破坏停火。声明说:“正像沙湾拿吉集团从1961年雨季结束直到今天不断地积极在其他地方所做的一样,正像他们为了阻挠联合政府的成立和规避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一直在破坏苏黎世、欣合和日内瓦协议一样,他们蓄意在南塔破坏了停火和进攻爱国军队。”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王国政府“深深地以维护和平为重,一直严格遵守他们自己主动提出的停火。他们多次向沙湾拿吉集团建议签订停火协议,以巩固老挝的和平。然而沙湾拿吉集团一向用站不住脚的借口拒绝签订这种协议,以为没有停火协议会有利于他们把他们失去的土地夺回去。”
声明重申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王国政府一贯主张在三亲王的苏黎世、欣合和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成立联合政府,签订并实施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协议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一周年发表社论说,和平解决老挝当前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在三亲王苏黎世、欣合、日内瓦会谈达成的协议的基础上,及早组成老挝民族联合政府。这条道路的主要障碍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诺萨万集团的阴谋和破坏,只有制止美帝国主义日益严重的干涉,才能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执行肯尼迪的极其狡猾的两面政策,正在利用停火和它们故意拖延的谈判,来巩固和增强它们的军事力量,策划并重新发动老挝战争。社论说,去年以来,美帝国主义大肆破坏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指挥诺萨万集团和一万多名泰国、南越、菲律宾军队和蒋介石残余匪帮不断违反停火令,向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解放区发动进攻。
社论严厉驳斥由美国顾问指挥的诺萨万叛军向南塔以东解放区进攻失利,遭到爱国军队的自卫反击,被迫撤离南塔逃到会晒后,大肆污蔑老挝爱国力量“违反停火令”以及“中共和北越军队进攻南塔”等谰言。社论指出,正是美帝国主义和诺萨万集团不顾老挝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一再警告,多次违反停火令,首先发动进攻。现在,美帝国主义不肯放弃扩大老挝战争、把老挝变成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东南亚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军事基地的阴谋,向美国驻太平洋军队发布了“军事戒备”命令,派遣第七舰队开进暹罗湾,向泰国派遣成千名海军陆战队,以进一步干涉老挝。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加紧推行侵略战争,同时准备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的行动,严重地威胁了老挝的独立以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

老挝各界和军队代表二千多人集会
坚决保卫南塔保卫解放区
蒙昆维莱将军警告敌人如胆敢冒险必遭更大失败
新华社川圹16日电 老挝各爱国党派、群众组织和军队代表等二千多人今天在川圹省丰沙湾镇隆重集会,纪念老挝三方面的纳门谈判和关于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一周年。
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统一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在大会上讲话,严厉谴责美国加紧干涉老挝内政,把它的第七舰队开进泰国海面,陈兵泰老边境,并且无理要求爱国军队撤出南塔。贵宁·奔舍那说,“我们履行保护人民的责任,是正义的,我们要坚决保卫南塔。”
他说,一年前,王国政府和爱国战线党主动派遣了代表参加纳门会谈和日内瓦会议,提出了正确建议,但美国和富米·诺萨万集团却一直进行破坏。他们使用了外国军队,空投土匪别动队侵占解放区的许多地方。当他们的进攻失败后,便集中兵力到南塔并在1961年11月侵占了纳莫。爱国军队被迫进行反击后,敌人遭到失败,才撤离了南塔。
贵宁·奔舍那要求美国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要求富米·诺萨万集团依照苏黎世、欣合、日内瓦公报的原则,参加组成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联合政府的谈判。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昏·蒙昆维莱将军在讲话中号召爱国军民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坚决保卫南塔,保卫解放区。他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老挝进行干涉和侵略的一切军事活动,要求富米·诺萨万集团遵守停火令。他警告说:否则,敌人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全场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贵宁·奔舍那和昏·蒙昆维莱将军的讲话。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出席纳门谈判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诺哈·冯沙万,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奔·西巴色将军,川圹省省长占保·万塔努冯等。
大会一致通过了给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的信。这封信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违反停火令;要求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坚决保卫南塔的安宁和人民的生命财产;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干涉老挝内政;要求美国军官和军事人员,泰国、南越、菲律宾反动集团的军队和蒋介石残余匪帮立即撤出老挝。这封信还要求富米·诺萨万集团立即停止军事进攻,参加三方面的谈判,以便在苏黎世、欣合、日内瓦公报的基础上组成联合政府。
会后,与会者举行了游行示威。

肯尼迪悍然下令美军进入泰国
一千名美军已先开到泰—老边界
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5日悍然下令增派陆空部队进入泰国,以扩大对老挝的武装干涉。
肯尼迪在宣布美国这个变本加厉地干涉老挝和威胁东南亚和平的行动的声明中,重演美国政府在过去发动侵略时惯用的故伎,扬言他采取的这一行动,是应泰国政府的“邀请”。肯尼迪在声明中说,“在美国政府和泰国政府共同讨论了东南亚局势之后,泰国王国政府已经邀请,我今天也已经下令:增派美国地面部队和空军进入泰国,并且留在那里等候进一步的命令”。
声明强调这是美国为了“迅速履行”它根据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所承担的“义务”的行动。声明还说,“美国正在就这个局势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进行磋商。”
为了掩盖美国这个明目张胆的扩大干涉老挝的行动,声明硬说美国增兵泰国是一个“防御行动”,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声明说,美国已经把它正在采取的行动通知联合国秘书长。
肯尼迪的声明是他当天在白宫同国会两党领袖和美国政府的军政首脑举行“紧急会议”后发表的。合众国际社记者史密斯在报道这个会议时引用“高级政府人士”的话说,“肯尼迪认为,老挝危机已经到了美国再也不能只依靠外交行动的程度……据说总统接受了这一事实:干涉东南亚的首要责任不可避免地落在美国身上”。
据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增派到泰国去的武装部队约为四千人,其中包括第七舰队运载的一千八百名海军陆战队,从夏威夷抽调出来的一千二百名陆军部队。连同原来已在泰国的一千名陆军战斗队,美国驻在泰国的部队的人数将增加到五千人。增派的海军陆战队将拥有自己的战术空军部队,而太平洋空军的战术部队将为陆军和地面部队提供所谓“空中保护”。五角大楼同时还宣布成立“美国驻泰国军事援助司令部”,这个司令部的司令由“美国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哈金斯兼任。美国驻太平洋陆军副司令理查逊则负责指挥“美国驻泰国军事援助司令部”的陆空联合特遣部队。
据美国驻太平洋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说,使用A4D喷气式飞机的第七十七海军陆战队进攻航空中队和使用F—100喷气式飞机的第十三航空队的战术战斗机中队的若干部队将作为先遣部队被派往泰国。据今天来自曼谷的消息报道,当地美国有关当局宣布,第十三航空队今天已有四架飞机在泰国着陆,明天还将有八架飞抵泰国。费耳特还宣布第七舰队运载的一千八百名海军陆战队将在16日在曼谷登陆。其他部队也将源源到达。据曼谷美方发言人说,这些海军陆战队大部分将被运往泰国北部靠近老挝边境的地方。
白宫代理新闻秘书哈奇15日也对新闻记者谈到了肯尼迪的命令。当新闻记者问哈奇美国派往泰国的部队是否将进入老挝时,哈奇拒绝发表评论。然而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本周初,原来在泰国的一千名美国部队已开到泰—老边界。这家美国通讯社还说,自从1958年美国部队在黎巴嫩登陆以来,美国部队这样紧急地进行调动,这还是第一次。
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在肯尼迪发表声明后,在同一天分别召见了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和巴基斯坦四个东南亚条约集团成员国驻华盛顿的大使,同他们讨论东南亚局势。有消息说,美国正在要求东南亚条约集团的成员国追随美国,参预对老挝的干涉。哈里曼还会见了日本和英国驻美大使。

老挝巴松县人民武装消灭叛军一连
并打死美国和泰国军官各一名
新华社川圹16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巴色省巴松县地方人民武装力量8日在县城南面十五公里处消灭了进犯解放区的沙湾拿吉集团叛军一个连,打死敌军三名,其中包括美国军官和泰国军官各一名,打伤和俘虏了大部分。
电台说,人民武装力量缴获炮五门、机关枪一挺、各种枪六十四支、收发报机三台、弹药一吨及其他军用品。

美国通讯社发出的电讯证实
蒋残匪继续在老挝北部流窜
新华社16日讯 据合众国际社14日自泰国清莱发出的一条消息证实,目前仍然有蒋介石集团残匪继续在老挝北部会晒一带流窜。长期以来,这些蒋介石集团残匪受美帝国主义的指使参与老挝的内战。这条消息引述清莱官员的话说:“相当大批的国民党残余部队在5月10日和11日晚上撤出老挝,渡过湄公河进入泰国。”消息说:“国民党残余分子在5月12日凌晨,携同他们的武器弹药,渡过湄公河回到老挝境内。”这条消息还透露,在泰国北部边境活动的一些美国人最近曾从泰国越境进入老挝活动。

苏加诺说东风确实压倒西风集合国际力量反对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出席了国际学生支援解放西伊里安大会和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的开幕式,并且发表了演说。他说:反帝国主义和反殖民主义的新生力量在日益强大,但是旧势力,也就是说,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企图征服新生力量。“但是,我相信未来是属于我们的。”“中国领袖毛泽东说过,东风压倒了西风。所谓东风,他指的是自由、和平和社会主义。所谓西风,他指的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资本主义、非正义和人对人的剥削。我们自己也感到东风确实是压倒了西风。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他说,帝国主义是国际性的。它不但存在于西伊里安,而且还存在于刚果、阿尔及利亚和其他地方。帝国主义是连结在一起的,它们互相勾结。其他的国家在西伊里安问题上支持荷兰,因为印度尼西亚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不仅针对荷兰,而且还针对国际帝国主义。必须集合国际力量来对付国际帝国主义。

尼赫鲁谈中印边界问题
扬言印度要为战争作准备
说谈判也只能在印度的“基础”上进行
新华社16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14日在人民院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说,印度要“收复”和“解放”所谓被中国侵占的领土。
尼赫鲁说,“我们应当考虑军事步骤,以备其他步骤遭到失败。这是明智的,极其重要的。这就是我们修筑公路,加强我们的军事机器等等的原因。”
尼赫鲁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战争将会是一件极其不幸的事情”。他说,“人们设法避免战争,除非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不论我们是否避免战争,我们必须为战争作准备,我们为它作准备,以保卫这些地区和收复这些地区。”
他说,“如果准备收复它们,那就必须足够地强大。其它一些事情,也会有助于这过程,可能这些其它的事情加上我们为任何行动所作的准备会带来某种协议,使这些地区得到解放。因此,说我们决不同中国政府会谈是不对的,但是当我们同他们谈的时候,我们必须在某种基础上同他们谈。我们不能悬空地同他们谈。”他强调说,没有“基础”是不能会谈的。
尼赫鲁提出的谈判“基础”,实际上是要中国单方面地撤出属于中国的并且一直在中国有效控制之下的大片领土。尼赫鲁说,在中印边界西段,中国应按照印度的地图撤退,印度则按照中国的地图撤退,在中间留下一个无人管辖的地区。他还说,“在拉达克地区,这对我们来说,将意味着小规模的撤退,对他们来说,则意味着大规模的撤退。”
尼赫鲁强调说,上述办法,“完全只适用于拉达克地区,不适用于东部地区。”他表示,印度不会从它非法侵占的“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大片中国领土撤退。

保加利亚建成一大型玻璃工厂
据新华社索非亚15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保加利亚一座大型玻璃罐和玻璃瓶工厂——“友谊”玻璃工厂,最近在普罗夫迪夫市郊建成并投入生产。
这座工厂每年可以生产一亿四千四百万个玻璃罐和三千六百万个玻璃瓶。这些产品主要是为了满足保加利亚国内罐头和饮料工业的需要。这个工厂是从1959年开始兴建的。在全部工程竣工前,他们就已经为国家生产了一亿零三百多万个玻璃罐,相当于保加利亚1948—1957年全国生产的玻璃罐的总和。

苏联铁路电气化速度加快
目前电气化铁路总长度达一万五千七百公里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据苏联报纸报道:目前,苏联电气化铁路线的总长度已经达到一万五千七百公里。其中,单是世界上最长的莫斯科—贝加尔电气化铁路,就有大约五千五百公里长,它比美国全部电气化铁路线的总长度还长50%。
最近几年来,苏联铁路电气化的速度在加快。据统计,在七年计划头三年(1959—1961年)中,苏联总共就有六千二百多公里的铁路线实行了电气化,这差不多等于第五个五年计划(1951—1955年)期间实现电气化的铁路线的总长度的三倍。在最近六年中,苏联改用电力牵引的铁路线比在此以前的三十年中电气化的全部铁路线还要多一倍。苏联铁路电气化的速度也一直比资本主义国家快。
实行铁路电气化大大降低了铁路的运输成本。据统计,最近五年中,苏联电气化铁路上从降低运输成本中节约下来的资金,就差不多等于这期间用于实行铁路电气化的全部投资的一倍半。

罗马尼亚化学工业生产迅速发展
一批新的化学企业将陆续投入生产
今年的生产将比去年增长四分之一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5日电 今年,罗马尼亚化学工业的生产将比去年增长25%,一批新化学企业将陆续投入生产。
罗马尼亚化学工业提前三天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化肥、硫酸、塑料、人造纤维和人造纱等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很多。
化学工业是罗马尼亚工业中发展很快的部门之一。1961年它的生产量比解放前1938年增长了十一倍。
今年罗马尼亚将有一些重要的化学企业投入生产,其中包括:年产一百万副轮胎的“达努比亚纳”轮胎工厂、年产能力达五万吨的人造橡胶厂、年产二十一万吨氮肥的罗兹诺夫氮肥工厂和年产能力为五千吨的人造羊毛厂等。
罗马尼亚的化学工业为农业提供愈来愈多的化肥和农药,并为轻工业的发展开辟广泛的原料来源。今年它的化肥产量将比去年增加50%。现在,罗马尼亚轻工业企业使用着一百种左右的化学工业产品。在纺织业和制鞋业中,由于使用某些合成材料,部分产品的质量有了提高。
罗马尼亚的塑料工业现在正为其他工业部门以及建筑业和农业生产八百多种制件。在机器制造业和电器工业中,约有三百种金属部件现在已改用塑料代替。今年用于各种机器和设备的塑料将比去年多60%。

波兰未来的铜城——留宾
波兰,这个向来被称为缺铜的国家,不久之后将成为盛产铜的国家。十五年后,波兰西里西亚的留宾,将建起一座拥有几万人口的产铜和铜矿石的著名城市。
波兰是一个工业相当发达的国家,每年需要铜的数量相当多,到目前为止,它所需要的铜很大部分是依靠进口的。1959年,波兰进口铜的数量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峰——两万六千吨,相当于战前1938年的十倍。因此自己生产铜,这就成了波兰工业建设中一项重要任务。
波兰地质工作人员从1949年起开始寻找新的铜矿产地,经过八年的艰苦勘探,终于在1957年在留宾地区的深达几百米的地层深处钻出了新的铜矿石。这个新铜矿矿层厚度达数米,含铜量丰富。据勘查材料表明,这个矿区铜的蕴藏量不仅是欧洲最大的,而且也是世界最大的铜矿之一。此外,在留宾地区的矿层中还蕴藏着银、钴等稀有金属。
1960年在留宾建设第一座铜矿井的工程开工了。为争取新矿井提前投入生产,国家今年增加了建设投资。今年,这里开始兴建第二座矿井。而十五年后,留宾地区将建成三座大型铜矿井和两座小型矿井。
在建设新矿井的同时,还将动工建设新的选矿厂、炼铜厂和发电站。

蒙古政府和人民热烈欢送中国员工
迈达尔说蒙古人民为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欢欣鼓舞
谢甫生说中国员工在劳动中加强了两国工人的友谊
新华社乌兰巴托15日电 蒙古部长会议在15日晚上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工作期满即将回国的三千名中国援蒙员工的代表。
出席宴会的有: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宾巴道尔吉、蒙古人民革命党乌兰巴托市委员会第一书记卢布桑拉布丹和蒙古政府的部长们。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参加了宴会。
迈达尔在宴会上讲话说:蒙古人民为我们伟大的邻邦、有着兄弟友谊的英勇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为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力量日益加强而欢欣鼓舞。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政府为蒙古国民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多方面的援助,同时,将在蒙古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方面给予极大的援助。中国人民所给予我们兄弟般的巨大的无私的援助,将加快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工业技术基础,对此,蒙古人民向中国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讲话中祝期满回国的中国工人在今后的劳动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谢甫生大使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受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的委托,前来支援蒙古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员工,几年来,与兄弟的蒙古工人一起,携手并肩,密切合作,共同劳动,为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完成了祖国交给的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在共同的劳动中,加强和发展了中、蒙两国工人之间的深厚友谊。现在期满即将返回祖国的中国员工,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而来,将带着蒙古人民的友谊而归。我们相信,还没有期满的员工,也是抱着同样信念,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与蒙古工人兄弟密切合作,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为增进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作出新的贡献。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6日电 乌兰巴托市三千多名劳动人民,今天中午在火车站举行集会,欢送期满回国的中国员工。
今天,乌兰巴托火车站装饰得如同节日一般。车站的正中悬挂着泽登巴尔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的画像。高大的车站建筑物前后,悬挂着欢送中国工人的横幅标语。乐队不时地奏着愉快的歌曲。
十二时,乌兰巴托市长鲁布桑乔英布勒宣布欢送会开始。他代表乌兰巴托市的劳动人民,向参加这个城市建筑和绿化工作的中国工人表示感谢,并祝他们一路平安。
接着,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讲了话,并代表蒙古政府和人民,向在蒙古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中积极劳动,并作出了优良成绩的中国工人致热烈的敬礼。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也讲了话。他首先对乌兰巴托市劳动人民集会热情欢送期满回国的中国工人表示感谢,对继承和发扬了工人阶级国际主义优良传统,光荣地完成了祖国所交给的重大使命后回国的中国工人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回国的中国工人今后继续为增进中蒙友谊发挥积极的作用。
乌兰巴托市工人代表策伯格米德和回国的中国工人代表赵福川也先后讲了话。
欢送会结束后,人们拥向中国工人乘坐回国的专车,向中国工人挥手告别。

包尔汉致电慰问苏加诺总统
对阿里芬等不幸被刺伤表示恳切关怀和良好祝愿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今天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对苏加诺总统再次遭到歹徒袭击幸而无恙表示亲切的慰问,并对不幸被刺伤的蔡努耳·阿里芬、伊达姆·哈利德等先生表示恳切的关怀和良好的祝愿。电报说:“我确信,帝国主义阻止印度尼西亚人民捍卫自己祖国的独立和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的一切阴谋终将被彻底粉碎。中国人民和中国穆斯林将始终不渝地支持兄弟般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直到胜利。”

柬埔寨驻华大使代表西哈努克亲王
授予乔淑贞和张庆毓勋章
新华社16日讯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兰·涅特,今天下午代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把柬埔寨“莫尼沙拉丰”勋章和劳动勋章分别授予中国教师乔淑贞和工作人员张庆毓,感谢他们在帮助正在北京学习的西哈努克亲王的两位王子方面付出的辛勤劳动。
兰·涅特大使为庆贺乔淑贞和张庆毓获得勋章,在大使馆举行了招待会。大使在讲话中说,西哈努克亲王授予乔淑贞女士和张庆毓先生勋章,也是对所有帮助过柬埔寨人民的中国朋友表示谢意。乔淑贞在招待会上说,他们所获得的荣誉不仅是对他们个人的鼓励,更重要的是表现了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等单位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周秋野、曹克强、康矛召、马振武、林林、吴青、辛毅等。

中苏两国船舶检验代表团
在京签订双方相互代理船舶技术检验协议
新华社16日讯 中苏两国船舶检验代表团最近在北京经过友好会谈,签订了中国船舶检验局和苏联船舶登记局关于相互代理船舶技术检验的协议。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国船舶检验局局长谢中峰,苏联方面是苏联船舶登记局局长雷卡乔夫。
苏联船舶代表团是在4月15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北京参加了“五一”节的庆祝活动,并曾到上海、杭州参观访问。交通部部长王首道曾接见代表团全体成员。
代表团在结束了会谈和参观访问以后,已经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国船舶检验局局长谢中峰等到机场送行。

楚图南欢宴宫崎世民和长谷川敏三
据新华社16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日中友好协会副理事长宫崎世民和日中友好协会常务理事兼事务局长长谷川敏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楚图南还接见了宫崎世民和长谷川敏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设宴
欢迎印度尼西亚朋友和我医疗组成员
据新华社16日讯 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今晚举行宴会,欢迎陪送中国医疗组回国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高级官员鲁比约诺、胡永良医生和司徒眉生以及以吴阶平教授为首的中国医疗组全体成员。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卡尼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崔义田在宴会上首先致词,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朋友和中国医疗组的全体成员。他对苏加诺总统对中国医疗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印度尼西亚医疗组给予中国医疗组的合作协助,以及三位朋友对中国医疗组的热情照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贺苏加诺总统恢复健康。崔义田还对苏加诺总统再次遭歹徒袭击幸而无恙表示慰问。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卡尼和鲁比约诺也在宴会上讲话。他们对中国医疗组治愈了苏加诺总统的疾病表示感谢。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这是一个研究土壤的流动实验室,它装设在载重七吨的卡车上,是匈牙利土地测定和土壤实验所设立的。实验室内的装备能对现场的土地和土壤进行测定和分析。流动实验室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开到全国各个地区去为工农业服务。这是流动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为布达佩斯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进行地质分析。匈牙利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