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福建完成春耕小农具制造计划
当前需要继续努力做好两件事:补品种,抓修配
本报讯 福建日报记者对福建省春耕小农具生产情况评述如下:福建省手工业部门和机械工业部门,今年增产春耕小农具取得很好成绩。自去年11月21日至2月21日三个月中,全省新制铁、竹、木小农具达四百四十五万多件,超额完成了原订一百天小农具生产计划。当前应严格地按照产品品种、规格、质量要求,做好主要农具生产的填平补齐工作,同时要抓紧修配,以便更好地更全面地适应春耕生产的需要。
今年福建省修造春耕小农具动手较早。在去年年底,各地手工业部门和机械工业部门等,普遍发动职工总结以往生产农具的经验教训,确立了“冬造春用、春造夏用、夏造秋用”的思想,并及早制订、落实生产计划,合理安排劳力,及时组织生产。有关物资部门也及时调拨专用钢材、生铁、木材、毛竹、煤炭等,配合农具生产。
各地职工在生产中,除千方百计增加产量外,还努力提高质量。南平专区农具厂实行按炉编号制造锄头,在每件产品上都打上记号,加强了工人的生产责任感,坚决不让不合格的产品出厂,在今年1月份基本上消灭了废次品。泉州铁器社生产锄头时,以闻名晋江地区的姜膘司名牌锄头为样本,抓住锄头板、脊背、锄嘴、浇钢水等主要工序,按工人的技术特长安排生产,保证了产品质量,群众反映良好。
当前农具生产中主要问题有以下三点:
一、各地区生产进度不平衡。厦门、南平等专区(市)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原定的生产计划;有些地区没有完成计划。进度迟缓的地区或部门,应当发动职工采取切实措施,力争完成原订生产计划。
二、品种和规格不齐全。就全省情况说,木器农具生产计划完成得较好,铁、竹器农具完成得较差。按预订计划检查:全省犁头仅完成70%,田刀仅完成47%,竹扁担完成48%,棕衣完成62%。这些产品生产计划完成不好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原料、技术力量较缺。有关领导部门要及时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千方百计加速调拨原料,保证生产单位按品种、规格完成计划;技术困难则应发动职工,群策群力,求得解决。
三、今年修补工作搞得比较差。根据历年习惯,农村在冬闲季节都要集中力量修补农具。今年由于制造任务较大,在前一阶段各地城乡手工业工人都把主要力量集中制造新农具,相对地减少了修配力量。实际上,各地农村应修的农具数量相当大。各地应当立即加强修补力量,采取各种方法,建立或健全农具修补网,把可以修补和需要修补的农具修补起来。这既可以节约大批原材料,又可以节约生产队和农民的资金。(附图片)
生产名牌犁镜“怀庆钢犁镜”的河南济源铁工厂,严格执行检验制度,保证名牌产品的质量。这是检查员正在验收炉前工李志尚(左)交来的犁镜 新华社记者 詹耀福摄

忠义区供销社下乡做专题调查
根据农村实际情况改进购销业务
新华社贵阳11日电 贵州省盘县忠义区供销合作社有计划地组织职工参加农村基本情况调查,改进工作作风,做好农村供销工作。
忠义区供销社有职工五十三人,多数人员虽然工作时间较久,但对这两年来农村在贯彻党的各项政策后出现的新情况了解较少;一部分新职工对农村情况更加生疏。针对这种情况,从去年春季开始,供销社就有计划地先后组织新老职工,到农村进行了六次专题调查。
通过调查研究,改进了业务,使供销工作进一步适应了群众的需要。如职工们在调查中了解到当地部分山区群众习惯使用鸭口铧以后,立即生产和供应这个品种,受到群众欢迎。这个社的保管员施国光,是个知识青年,过去因为不了解农村情况,调拨商品往往不对路。经过调查后,他发现普田一带学龄儿童不多,而过去常常给当地调拨去小楷毛笔,因此造成长期积压;忠义一带的学生却买不到这种毛笔。现在他在工作中注意了从各地实际需要出发来调拨商品。

淄博矿务局剔除矸石减少灰分提高煤质
高德煤矿三○四掘进队帮助兄弟队加快进度提高质量
新华社济南11日电 山东省淄[zì]博矿务局今年以来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提高煤炭质量,2月份原煤含矸率和灰分比1月份分别降低8.4%和3.5%。
这个局所属各矿今年进一步整顿和健全了有关煤炭质量的管理机构,充实了力量,全局共为各井口配备了一百七十九名专职煤质检查员,负责煤炭质量的检查验收工作。局和矿建立了煤质分析会议制度,定期检查分析煤炭质量情况,研究改进办法。局和矿还向职工进行了提高煤炭质量的教育。
各矿分别采取了许多提高煤炭质量的技术措施。如龙泉煤矿对煤层中间含有夹石的采煤工作面,实行煤、岩分采分攉[huò]的办法;顶板破碎的采煤工作面,使用托板棚子控制顶板;在巷道掘进中,对一半煤层、一半岩石的迎头,采用煤洞子超前掘进的方法。这些方法,都使矸石掺入煤内的现象减少。新博矿采煤四队工人建立了“三拣”制度,采煤、攉煤、装车三道工序,人人动手拣选矸石,不让矸石“过关”,2月份,这个队所生产的煤炭的含矸率和灰分都比1月份降低。各矿还建立了群众性的煤质检查组织,每个班组中民主选举出一至二名工人兼管煤炭质量工作。
据新华社沈阳11日电 阜新高德煤矿三○四快速掘进队的工人们,帮助兄弟掘进队赶上和超过自己,共同提高掘进效率。
三○四掘进队,是阜新矿务局一百多个掘进队中效率较高、质量较好、又做到安全生产的一个先进队。从1959年3月建队到现在,年年季季超额完成掘进进尺计划,一直是阜新矿务局的先进快速掘进队。去年12月份,阜新市人民委员会授予这个队以社会主义建设先进班组的称号。
三○四掘进队很注意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别人。有一个时期,和他们在同一工段的三○三掘进队,因为掘进规格质量不好,一直影响全段的生产。三○三队工人虽然几次学习三○四队的经验,但是效果不大。后来,工段领导上决定采取两个队互相定期对调工人的办法,传授三○四队的经验。当时,三○四队新工人占60%以上,如果抽出几名老工人去帮助三○三队,将影响本队的生产任务完成。全队工人讨论以后,还是决定把生产经验较丰富的姚振富、牟广义、王洪五、毛文昌等八名老工人,调给三○三队,自己有困难再想办法克服。姚振富等人到三○三队以后,就耐心帮助他们查找质量不好的原因,发现有些工人只顾进度,不大注意质量,就向他们说明保证质量的重要性,并且以身作则,不放过一点点质量差错。在工人们普遍重视质量以后,又帮助他们推广了一次成巷、接力掏槽等先进经验。经过三个月的时间,三○三队的掘进质量便显著提高。三○三队对调给三○四队的新工人,经过三○四队指定专人负责培养一个时期后,也成了比较熟练的技术工人。就这样,三○三队的掘进质量和掘进效率提高到了先进水平,最近被阜新矿务局命名为快速掘进队。两个队对调工人都已回归本队。
今年1月份,与三○四队同一工段的三○六掘进队所负责掘进的地段,由掘进煤巷变为掘进岩巷。这条巷道关系到全坑今年第一季度能否完成计划的问题。可是三○六队过去一直是在煤巷掌子作业,缺少掘岩石巷道的经验,掘进进度很慢。多次掘过岩石巷道的三○四队工人,就主动提出与三○六队调换工作地点,把条件较好的煤巷掌子让给三○六队,自己到岩石掌子上去作业。他们运用自己的经验,克服困难,超额一百九十多米完成了全月任务。三○六队调换掘进煤巷以后,也完成了全月计划。

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讲座组织报告会
普及科学技术知识 支援工农业生产
贵州气象学会探讨春季烂秧天气的气候规律
据新华社成都10日电 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配合各个时期工农业生产任务,展开多种多样的科学技术普及活动。
为了配合城乡人民种菜养猪的活动,他们去年曾同成都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成都市畜牧局一起举办了“蔬菜生产技术知识讲座”和“养猪知识讲座”,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农、养猪能手和科学技术人员,结合种菜养猪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向有关生产人员系统地介绍了各种先进经验和技术知识。今年夏季蔬菜生产季节还没有到来,他们已经提前开始举办有关种植夏季蔬菜的讲座。
为了帮助工业战线职工提高生产水平,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了切削加工、热处理、线性规划等讲座。他们还同有关单位一起,举办为期半年的铸工训练班,培养了一批铸造专业的技术骨干。在节约用煤方面,他们同市工业生产委员会和市劳动局一起举办了节约用煤训练班,帮助司炉人员掌握科学的烧煤知识和合理改装锅炉的基本原理。去年10月,他们还举办节约用煤讲座,并且组织听讲的人到先进单位参观,使很多单位降低了煤耗。
各种有关的纪念日和国内外的重大科学成就,常是他们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良好时机。纪念无线电发明六十周年的时候,他们举办过六次学术报告会,宣传关于无线电方面的科学技术知识。当苏联载人宇宙飞船上天后,他们也举办过好多次报告会,向将近两万群众介绍了有关的科学知识。
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还同市教育局、团市委、市体委和市国防体育协会等有关部门配合,成立“成都市少年科学技术指导站”,经常利用学校假期,组织各种各样的科学讲座,培养青年和少年儿童们对于科学的兴趣。
据新华社贵阳10日电 贵州省气象学会最近举行了一次学术讨论会,讨论贵州省春季烂秧天气的气候规律问题。这是这个学会系统地探索贵州地区农业上主要灾害性气候规律的几个主要研究项目之一。
贵州省大部分地区春季常常出现持续性的阴雨低温天气,平均每年春季都要出现三次到五次左右,使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发生烂秧烂种的现象,造成损失。根据省内历年的观测记录和农业气象试验研究及实际调查所得的资料,贵州省气象学会理事李良骐在讨论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比较详细地分析了烂秧天气的形成及其规律,并且按照气候对农作物不同生长阶段的影响,提出了一些避免烂秧气候为害的建议。讨论时,大家认为,水稻的死苗烂秧都是发生在出苗期和三叶期,因此掌握当地烂秧天气的持续日数和两次烂秧天气之间的间隔时间,使出苗期和三叶期错过烂秧天气,正好落在较好天气的升温过程中,就可以避免烂秧死苗。与会者对省内大部分地区比较安全的水稻播种时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贵州各地农民抓“冷尾暖头”播种水稻的经验,就是适应烂秧天气规律,争取时间适时播种的有效措施。他们指出,各地气象单位必须掌握当地一般烂秧天气过程的持续天数和两次过程间的间隔时间,加强天气预报工作,及时为春种提供可靠的气象情报,以便确切地掌握回暖期。
贵州省气象学会还出版了一本关于贵州春季烂秧天气气候规律的小册子,分送给各地基层气象台站和有关部门参考。

福建科技委员会在“采风”中发现
利用红蚂蚁可治甘蔗螟虫
据新华社福州10日电 福建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调查队到群众中进行科学技术“采风”时,发现同安县农民长期以来利用一种红色的、比普通蚂蚁更小的“红蚂蚁”来防治甘蔗螟虫,效果很好。去年仙游县龙华人民公社作了五十多亩甘蔗田的推广试验,结果在试验田里基本上没有发生螟虫的危害,而未经试验的对照田里则发生了螟虫。试验田甘蔗产量和糖分同对照田和一般地区比起来要高得多。
在我国南方出产甘蔗的地区,往往有甘蔗螟虫,使甘蔗产量和糖分受到损失。一般的防治办法是:采用六六六药剂治虫,或者利用赤眼蜂消灭螟虫卵。这些办法都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也各有缺点。现在多了一种利用红蚂蚁灭虫的办法,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防治甘蔗螟虫的效力。
仙游县群众有一套大量繁殖“红蚂蚁”的办法。他们在地上挖一条浅沟,里面放置一堆一堆的烂稻草,上面撒上泥土,把雌雄“红蚂蚁”放在里面,它们便会生儿育女,而且能在温暖的烂草土堆里安全地度过冬天,而不致冻死。等到来年春暖的时候,烂草土堆里的“红蚂蚁”已经“儿孙满堂”。这时,用一条芦苇秆子、小竹竿或树枝,插在土草堆里,周围浇一圈冷水,红蚂蚁便会成群地爬到秆子上。然后,把这些秆子取出,均匀地插在甘蔗田中,它们便会三三两两地到处巡游,一发现螟虫,立即到蚂蚁巢去通风报信,带来大队“红蚂蚁”跟踪追击。即使螟虫钻进甘蔗秆里,红蚂蚁也会跟到甘蔗秆里去,把螟虫拖出来,运回蚁巢,作为自己的食料。

西安群众业余美术创作丰富多采
工人农民等业余作者四年来展出一千多幅作品
据新华社西安11日电 正在西安展出的近三百幅群众美术作品,显示了西安市群众业余美术创作的活跃。
这些作品,包括国画、油画、漫画、连环画、水彩画、木刻画、速写、剪纸和实用美术作品等,是从过去一年来大量群众业余美术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它们的作者四十多人,包括工人、农民、学生、教师、机关干部等。
二十八岁的工人业余美术作者张长松,是这次展览中引人注意的一个。他以五幅国画和漫画参加了展出。其中国画《工余歌声》,反映出工人业余文娱生活的丰富多采,被评为构图完美,笔法简练,表现手法大胆。他画这幅画时,曾得到专业画家的帮助。张长松的作品经常在西安的群众画展中展出。他的一幅关于一个妇女在老工人指导下学技术的画,还曾在全国工农画展中展出过。
在一个剧院做炊事员的四十七岁的黄炳春,是这次展出中另一引人注目的业余作者。他画的山村雪景,被认为是诗意甚浓的作品。这位解放前因贫穷而过着乞食流浪生活的作者,从1957年才开始学画。在剧院的设计师和西安市群众艺术馆美术工作者的鼓励和帮助下,几年来他画了几百幅画,有四十多幅先后在西安市群众中展出。
西安市拥有许多业余美术作者,其中水平较高的有一百二十多人,他们经常在报刊上发表自己的创作。从1958年以来,西安市已举办了四次群众画展,共有一千三百多幅画展出。专业画家认为,这几次展出的作品,从形式到内容,都是一次比一次好,一次比一次新。参加展出的业余作者人数也一次比一次扩大。

首都举办西藏写生画展
据新华社11日讯 反映当前西藏风貌的西藏写生画展,今天在首都美术展览馆正式展出。
展览馆里展出了十位美术工作者的一百七十八幅写生作品。
去年7月到12月,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画家董希文、吴冠中、邵晶坤去西藏写生。他们的足迹遍及拉萨、黑河、林芝、江孜、日喀则等除阿里以外的所有西藏地区。画家们深入农村、牧区和城镇,和藏族人民进行了广泛的联系和接触,克服了因不习惯高山气候而形成的种种困难,在天寒地冻难以提笔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写生,画了百余幅油画、水彩和素描,积累了许多创作素材。他们回拉萨后曾举办过一次观摩会,受到当地各界群众热情的欢迎和很高的评价。
画家们运用油画、水彩、素描、速写等艺术形式,多方面地描绘了藏族人民翻身后的幸福生活;高原地区雄伟壮丽的自然风光。著名油画家董希文在题为《翻身老农》的肖像画里,动人地显示了老农有了土地后的喜悦心情。在《翻身奴隶》中,观众们看到一个过去的奴隶现在戴上了劳动模范的大红花,他的眼睛和嘴角流露出悲喜交集极为复杂的神情。此外,还有《农村互助组长》、《互助组员们在田间休息》、《学习》等写生画,都感人地描绘了西藏平定叛乱后出现的新人和新气象。以擅长画风景画著称的吴冠中的《山花》、《拉萨龙王潭》、《佛壁》、《雅鲁藏布江边一渡口》等写生画,都使人们形象地感受到了壮丽的高原景色。女画家邵晶坤在《集上》、《洗氆氇(一种毛织衣料)》、《经堂》等作品中,用明快的笔调多方面地描绘了藏族人民丰富多采的生活。
这个展览会上展出的另一部分作品,是画家萧肃、赵友萍、张丽、潘世勋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生朱济、李存伟、汪玉琳画的。他们在1959年到1960年间,分别参加了首都文艺工作慰问团和人大会堂西藏休息厅的设计工作去西藏,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暇画了一些写生作品。潘世勋的组画《翻身曲》,已印成邮票发行。
这个展览会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订于本月25日闭幕。

首都展出贝壳工艺美术品
据新华社11日讯 近几年来兴起的一种工艺美术品——贝壳工艺品,最近在首都北海团城展出。
这次展览会上,展出了用贝壳雕制和组合的烟具、文具、台灯、发卡、瓶插、鱼缸等实用工艺品,以及各种挂屏、屏风、圆雕等艺术欣赏品,共四十多种上千件。它们的色彩都是利用贝壳固有色泽,不事渲染,看来别有风味。
贝壳工艺美术品大多是用胶粘合。由于经过多次研究改进,现在它们在沸水里煮不会开胶,在零下四十度低温也不会变形。
这个展览会是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团城工艺美术陈列馆举办的。

专栏:建议

组织农村车辆回空运输
去冬以来,我们专区的专业运输力量和运输任务之间的矛盾很突出。从当前来看,增加专业运输汽车是不大可能的。但是,专区领导部门在研究了区内物资的流向、流量,调查了农村车辆的运输情况以后,发现农村车辆在运输方面有不少的潜力。如从甲地运物资到乙地,从乙地回甲地的时候,不放空车,顺路运些东西,就可以增加很多运力。汝城、桂东两县的运粮车,从去年12月以来,就利用回空的机会为这两个县运回石灰和煤一千九百多吨,平均运距三十公里。如用人挑,则需要三万八千多个劳动日。当地社员对此很满意。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1月到2月中旬,全专区共组织区内农村车辆回空运输了六千八百吨物资,其中农用物资四千多吨,生活物资二千多吨。如以一部汽车每月完成四百五十吨运量计算,等于增加了十五部汽车。事实证明,合理组织农村车辆回空运输,不仅可以更多地完成运输任务,减轻专业运输车辆的负担,而且可以避免农村车辆回空的浪费,增加农村车辆的收入。
在农村中,非专业运输的车辆单向运输的情况是不少的。建议各地也把它们很好地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
湖南省郴州专区
运输指挥部

利用山区荒地发展木本油料
李万英
我们在生产与生活中,对植物油的需用量极大。积极增加植物油产量,对于发展国民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增产植物油的基本途径有三:一是开辟油源,二是扩大种植面积,三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从油源上看,我国植物油的来源有四:草本油料作物,木本油料作物,各种瓜果和纤维植物的种子,以及一些才被发现的野生油料植物。
草本油料作物的品种繁多,能种植的地区极广,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种植草本油料收益快,产量大,在生产上有许多优越条件,我国人民也习惯和乐于食用。因此,草本油料过去是将来仍然是我国植物油的最主要来源。但是,种植草本油料作物,和棉粮等项生产有一定的矛盾,扩大种植面积受到一定限制。
我国木本油料的种类也很多。食用油方面,有油茶、核桃、油棕、花椒、榛子、车梁木、香榧、腰果等;工业用油方面,有油桐、乌桕[jiù]、漆树、樟树等。据不完全统计,木本油料共约百余种。但其中分布广、栽培多、产量高的,主要是油茶、核桃、油桐和乌桕。木本油料作物具有许多优点:(一)可在山区、荒地种植,不与粮棉和其它经济作物争地。栽植和防除病虫害等工作可在冬、春季农闲期间进行,便于合理安排劳力。(二)油料树根深干壮,抗灾力强,生产稳定,种植一次能结实几十年到百多年。我国山区很多,发展木本油料是我国今后开辟油源、增产油料的一个重要途径。
利用山区、荒地种植木本油料作物,增产油料的效果是比较显著的。如云南省大理市漾泌山区,核桃成林,每年核桃总产值占农业总收入的30%—60%。人民公社成立后,漾泌公社岩桥大队1961年即生产核桃三百八十多万个,除完成国家收购任务和大队集体留用的机动油外,全队三百八十三人,平均每人可分得核桃一千二百多个,约折合食油八斤。仅卖给国家核桃这一项现金收入,即占全大队全年总收入的50%—60%。湖南省为我国生产油茶的主要省分之一,茶油要占当地食用油的50%以上。这个省盛产油茶的永兴县马田公社丹平大队,现有油茶林七千八百亩,一般年景茶油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40%。桐油是我国的特产,不仅在国内是重要的工业用油,而且是我国出口的重要物资,在国际贸易市场上享有声誉。湖南省石门县,利用山地种植油桐,每年可产桐油六百多万斤,油桐生产占全县全年收入的50%至60%。据辽宁省林业科学研究所调查,这个省岫岩县洋河公社,去年收购山花椒种子约十万斤,所榨的油相当于二十万斤大豆的出油量。
种植油料作物,需用的生产费用不多,也不需要投入很多的劳动力。从一些地区的情况看,每亩油茶如果投放五、六个工,松土、除草、施肥、治虫等,每年能产茶子二百多斤,可榨油二十到四十斤。核桃的情况也类似,一般栽植后,约六、七年即可结实,通常每株产油五斤,每亩可产油五十至七十五斤。油桐的品种较多,有的种植后第二年就可结实,一般的种植后四、五年开始结实。成年的油桐树,每株可产桐油一至二斤,每亩可获桐油六十斤以上,而全年的经营管理,只需要五、六个工。乌桕树适宜种植在路旁、水旁、田边、地脚等地方,经营管理需工更少;但一株成年的桕树,可同时获得十至十五斤桕脂和三十多斤桕油。
种植木本油料作物,还能获得较多的副产品。油茶的茶饼是很好的肥料,茶蒲可以炼制栲胶,茶枯可以做肥料和杀虫剂。据计算,每生产一百斤茶油即可有四百斤果壳。每百斤油茶壳,可提制九斤栲胶,八斤糠醛,十五斤活性炭,一斤半碳酸钾。核桃油除食用外,还有工业及医药价值。核桃木材坚硬美观,树皮、叶子、果壳、外果皮等都可提炼鞣酸栲胶或活性炭,根还可以制染料。油桐的桐饼也是肥效较高的肥料。据调查,一百斤桐饼的肥效,可抵二十斤硫酸铵和十斤磷矿粉,或三千六百斤草皮肥。油桐的果皮与种壳,也是提取栲胶和制活性炭的原料。桕树的叶子,是天然的耐洗、耐晒的黑色染料;桕树根又是治血吸虫的药材。别的油料树也都有不同的副产品可以利用。
在发展木本油料的同时,采用林粮间作的办法,还能增产一定数量的粮食。油料树栽植距离大,在不太陡(在二十度以下的坡度)的山坡,可以实行林粮间作,一方面保持水土,一方面弥补在造林后不能较快得到收益的缺点。湖南省有林粮间种的习惯,过去有些地方在播种油茶的同时,在每个油茶穴的上方还点种两粒油桐种子,再在行间间作杂粮。实践证明,间种既可以充分利用土地,扩大耕地面积,增产粮食;又能解决农林劳力安排的矛盾,收到改良土壤、保持水土、促进油茶稳定增产的效果。因为要间种作物,就必须垦复荒芜的油茶山,整地碎土、施肥、中耕除草,这些工作同时也抚育了幼树;作物生长起来后,增大了林地覆盖,保持了水土。
解放以来,木本油料的生产发展比较快。但是各地发展很不平衡,许多适于木本油料生长的地区,还没有充分利用起来。目前是一年生产的开端,又是适宜栽树的季节,具备条件的地区,应该抓紧时机,因地制宜地发展木本油料。

在劳动岗位上
京西矿务局城子煤矿一斜井青年绞车司机张月珠,工作认真细致,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他开的绞车连续安全运转两千一百天。这是他正在操纵绞车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