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天津造纸业积极购运原料增产纸张
切实解决设备、劳力和技术问题,品种增多质量提高
新华社天津11日电 天津市造纸工业公司和所属各厂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生产情况,逐个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今年
1月份这个公司产量计划完成108.61%,2月份完成108.92%。目前生产的主要品种纸张,已由原来的二十六种增加到三十二种。在可比的二十三种主要产品中,有十八种的质量比去年提高,其余的保持了原有水平。天津市造纸工业公司共有十一个造纸厂,生产高级的玻璃纸、胶版纸,一直到日用的卫生纸、包装纸等多种纸张。公司在安排今年生产时,感到要进一步增加产量,扩大品种,有不少困难。在这些困难中,既有原料供应问题,也有生产设备、劳力、技术、质量等方面的问题。面对这些困难,这个公司领导干部采取了积极主动态度,深入工厂车间,认真细致地发动群众,摸清问题底细,逐个解决问题。造纸行业增产的首要关键问题是解决原料材料的供应问题。早在去年第四季度这个公司的领导方面就派出干部下乡调查,弄清原料资源情况,广开原料来源。供销科领导人带领采购人员,到天津市有关领导部门指定的黄骅、静海、宁河等水稻主要产区采购稻草。采购人员发现有些地区原料的短途运输有困难,有些地区由于劳力不足,影响稻草的整理打包等等。他们从公司和各造纸厂组织了一百多辆大车和四十多辆手推车参加短途运输,并且抽调一部分工人下乡去协助生产队整理打包。由于这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并在收购中贯彻奖励办法,加快了收购进度,在今年初就超额二千多吨完成了稻草收购计划,而且有半数以上提前运到工厂。另外他们还从广西、河南、黑龙江等传统供应原料的地区,收购了占原料总数30%的槐草、茅草等原料;在天津市内配合废品收购公司收购了占原料总数20%左右的废纸、破布、废棉等。有了这些,加上国家统一分配的原料,基本上可以满足全年生产需要。
造纸原料问题解决以后,这个公司和所属各厂领导干部一起,着手解决设备问题。他们到所有的造纸机旁,一台一台地算账,发现全公司四十九台造纸机,有四十二台可以担负计划的生产任务,只有七台需要检修,落实计划有困难。而检修又缺乏一些零件、部件。为解决这些问题,公司立即组织由领导干部带领的专门工作组,到工厂帮助找办法。工作组下厂清仓摸底,找出一部分闲置不用的旧造纸机零件、部件,正好检修了这七台造纸机,把影响增产的设备问题解决了。
解决了原料和机器设备问题以后,公司领导干部紧接着就转向解决各厂生产中存在的关键问题。造纸二厂提出,要生产今年新投产的柏油条纹纸,就必须增加工人,增开加工机。为摸清底细,寻求解决办法,公司工作组协助工厂组成专门工作组,由厂长带领,先到生产潜力比较大的第一车间,分头到制纸、打浆、切料和选料等四个主要工序,同工人一起参加劳动。他们在机台旁,一个小组一个小组地从劳动定额、工人看台能力、辅助工人的配备等方面摸底,并同工人一起座谈讨论,算细账,查对历史资料和兄弟厂的先进水平,从各方面挖掘潜力。厂长周通三等在制纸工段发现,每班八个人看两台造纸机,每台机器上有一名带班组长,他在跟班劳动中观察,一个组长完全可以照顾管理两台机器。他把这个想法提出,同造纸工人商量。工人们同意厂长的意见。这样一来,全厂三个车间只是从造纸机上就可抽出十五名担任组长的老技术工人。在打浆工段参加劳动的技术科副科长王承武,发现打浆工段生产效率低的关键是切布机有问题。三台切布机有两台运转不正常,另一台已经停车。找到这个关键,就组织保全工人彻底检修了三台切布机,建立了机器的维修制度,使得三台切布机都正常地投入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只用一个班就代替了原来的三班生产,节约了十四名工人。工作组总结了他们在第一车间深入细致挖掘潜力的经验,在全厂各车间重新调整了劳动组织,结果从生产车间、辅助部门和科室共节省出七十九名工人。工厂把这部分人配备到生产条纹柏油纸的工段。需要增开的设备,也利用原有的两台旧加工机,经修复用于生产。到2月底已经生产出条纹柏油纸二百多吨。
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公司工作组针对造纸一厂生产套版印刷用的胶版纸长期存在有黑点、有皱纹、正品率低等问题,协助厂内技术人员、老工人从打浆、制纸到选整的整个生产过程,一道工序一道工序地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问题主要出在打浆工段。工作组针对这个工段存在的问题,同工人一起总结经验,在操作技术和设备等方面作了改进,同时制定了清洁卫生制度,使纸浆质量达到规定标准,减少了影响纸张质量的尘埃杂质。到2月底,这家工厂胶版纸的正品率由以前的75%提高到80%以上,纸上的黑点显著减少。

广东火柴行业近年浪费木材严重
领导部门正采取措施提高木材利用率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消息:广东省的有关领导部门,正在采取措施,提高火柴行业职工的思想认识,树立爱惜木材的观念,扭转火柴行业严重浪费木材的现象。
近年来,广东省火柴行业的木材消耗量不断增加。去年一年,消耗量比定额多了七千六百立方米,相当于规定用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去年全行业的木材利用率只达34%左右,供应给火柴厂的木材,有66%左右没有得到利用。
为什么广东省火柴行业浪费木材的情况会这样严重呢?根据调查,这是由于有关部门和火柴行业的职工,普遍存在着一些不正确的认识。他们认为火柴厂接近林区,不愁没有木材供应,多用点也不要紧;认为全省火柴行业的木材利用率,向来就比较高,多用点木材不能算浪费;认为供应部门不按照规格要求供应木材,没有办法提高木材的利用率;等等。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他们长期以来对于浪费木材的严重现象熟视无睹,在木材的收购、分配、运送、保管和使用等方面,没有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
最近几年,木材管理部门经常没有给火柴行业下达具体的木材分配计划。他们只是向火柴厂指定一个木材产区,大体上确定一个数字,让火柴厂自己去同林区的公社和生产队联系,调运木材。由于分配计划不落实,火柴厂拿到的木材,许多都不符合品种和规格的要求。同时,由于运输上的问题,木材往往不能按照用材部门所要求的时间和地点供应。
火柴厂对木材的保管和使用不善,造成的浪费尤为严重。许多木材在运输过程中丢失,运回厂后任凭日晒雨淋,以致霉烂腐坏。加工过程中的浪费更普遍。刨片用的木段,中南盒片厂每段都比规定的多截出一寸左右。盒片底片也刨得比规定的厚,多耗用了10%左右的木材。有些厂不量材截木,随手抱过来就截,结果许多成材变成了废材。对于有节疤和扎排时钉上竹钉的木段,不想办法利用。根据大略统计,在截木、刨木等头几个工序浪费掉的木材,全省每年有四千立方米。
不久前,广东省轻工业厅召开了全省火柴工业会议。会上,对如何提高木材利用率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后,许多火柴厂开始树立节约木材的观念,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中南盒片厂发动职工算账,研究改进操作方法,决心在第一季度内,使每立方米木材从生产盒片六万套提高到七万套,第二季度提高到七万五千套,下半年提高到八万套。肇庆兴民火柴厂的职工,讨论和算账以后,决心使木材消耗定额降低到三百三十立方米。有的厂准备全面研究和改革生产设备、工艺规程和产品规格,从各个方面节约用材。

山东造纸总厂西厂加强管理改进操作
节约纸浆 增加生产
新华社济南11日电 如何提高纸浆的回收率和利用率,力争多产纸?山东造纸总厂西厂摸到一些门路,收到了实效。目前,这个厂从每吨毛料浆中回收的纯纸浆,已由过去的三百六十公斤提高到三百八十公斤;生产每吨纸耗用的纯纸浆为九百五十多公斤(比计划降低六十多公斤)。全厂由于纸浆利用率提高,今年头两个月,仅从节约的纸浆中就增产了四十八吨文化用纸。
这个厂的生产包括制浆和制纸两大部分。过去存在的老问题是:制浆部分毛浆流失严重,纯浆的回收率低;制纸部分也因纸浆流失较多,降低了浆的利用率。先进厂用一吨纯纸浆可以生产一吨稍多些的纸,而这个厂过去一吨纯纸浆往往生产不到一吨纸。
去年第四季度,厂里在安排今年生产计划时,算来算去还有部分原料没有着落。当时有人主张向上级要求多拨些纸浆。工厂党委察觉这一问题后,一面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有关增产节约和加强企业管理的指示,一面从上而下地总结了本厂三年来生产管理方面的经验,分析批判了大手大脚、不珍惜国家资财的经营思想。通过边找问题、边算账的办法,使干部认识到原料虽有困难,但浪费原料的缺口不少,增产潜力还是相当可观的。厂内首先针对设备陈旧造成毛浆流失的问题,组织了设备检查组,逐台测定和寻找缺陷。如制浆车间除尘机底部因孔眼腐蚀,毛浆经常随水流走。过去因缺少厚铁板,机修车间每次都是用木档板和薄铁板换修,很不耐用。这次,副厂长刘景云带领机修工人把两块锈蚀严重的底板,用厚钢板替换下来,每天就减少三百多斤毛浆流失。
他们还不断改进工艺操作,来降低毛浆流失和造纸用浆量。制浆车间抓住蒸煮布料时的配方问题,改进了药品配比计量槽,改变了过去用碱过多破坏纸浆纤维的现象。在抄纸车间,他们总结了四号抄纸机徐鹤轩小组的操作经验,统一三班操作,并在工艺操作方面规定打浆要匀细,严格控制浆度和成浆质量,杜绝了“压花”(压出的纸张有碎片和疙瘩)和流放纸浆的现象。
在加强用浆管理方面也采取了措施,从厂部到车间建立了旬、月经济活动分析,小组也加强了班组经济核算。车间、工段和小组还建立了装浆设备定期刷洗、停机前捞净存浆等制度。抄纸车间老工人魏洪图,过去下班前打扫卫生时,不管机器旁边有没有抛撒的纸浆,拿起水管就往水沟里冲。现在他总是先细心地将抛撒的纸浆收拾干净,然后才放水冲。这个车间三号抄纸机范玉基小组的工人,利用停机时间钻到机台下面的地沟里,把断头纸也一点点地扒出来,送到加工次纸的机台上去回用。

备好种籽 迎接春播
江西陕西组织检查调济余缺
晋东南地区提早翻晒精选种籽
新华社南昌11日电 早稻浸种即将开始,江西各地农村抓紧种籽的精选和翻晒工作。
最近,江西各地按照早稻播种计划,对种籽的质量、数量和保管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绝大多数地区已按早稻播种计划面积备足了种籽。早稻重点产区的宜春、赣南、上饶等地区,大部分公社和生产队每亩留足二十斤种籽外,还储备了一些后备种籽,供补种之用。但也有少数地区,特别是最近三年连受水灾的地区,留种数量不足,种籽纯度较差。目前,这些地方正采取各种措施筹划种籽。如南昌县广福公社松山大队的十个生产队中,有五个生产队的种籽数量不足,大队就组织各生产队之间调济余缺,还到邻近公社换进一批良种。吉安专区永丰县各公社,根据土质、水源和肥料等条件,因地制宜地组织品种余缺调济。
新华社西安11日电 入春以来,陕西各地农村通过精选细管、调济余缺等办法,为春播准备籽种。
最近,陕西各地有关农业生产部门,派出大批干部到生产队,具体检查备种情况和籽种保管工作,组织各地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相互支援,调济籽种余缺。关中产棉区的三原、富平、渭南等县,最近把多余的一百五十万斤优良棉种,调运给汉中、商雒、安康等专区;汉中等地区的许多人民公社,又把自己的水稻、玉米等良种换给关中地区的生产队。铜川市金锁公社苍坊坪生产队因受霪雨的影响,去年选出的种籽成色不好,附近的官地生产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刻把本队成熟早、颗粒饱、色泽好的谷、糜、豆类良种二百多斤,兑换给苍坊坪生产队。在备种工作中,许多社员还把自己收集和保存的良种,交给生产队使用。生产队在收集这些良种时,都分别品种,付给了合理的报酬。
目前,各地人民公社正在利用春播前的有利时机,发动社员精选种籽,加强籽种的保管。
新华社太原11日电 山西晋东南各地农村及早翻晒、精选、调换种籽,迎接春播。
晋东南地区去年秋季阴雨连绵,大部分庄稼不得不冒雨抢收,影响了许多地方选留种籽的数量和质量。针对这种情况,许多公社的生产队从今年1月中旬起,就提早抓紧翻晒和精选种籽。现在全区实行精选的种籽,已近留种数的20%。许多生产队精选种籽以后,还作了发芽试验。
晋东南地区的许多县、社、队之间,根据等价互利的原则,广泛组织种籽的调济工作。有的公社为了便于生产队之间互通有无,还专门举行了种籽交流会。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最近一段时期,采取这种形式互相调济的种籽已达三百五十万斤。

石河子垦区扩大棉田面积
目前正积极备耕,并培训植棉班组长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日电 新疆植棉基地玛纳斯河流域的石河子垦区各农场,适应国家的需要,今年棉花播种计划比去年扩大10%。目前,各农场正在积极整地、送肥,进行棉田备耕。
石河子垦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早开发的垦区之一。全垦区共有九个大型机械化农场,这里土质好,灌溉便利,适宜种植粮食、棉花、甜菜等各种经济作物。为了多收棉花,这个垦区的石河子农场,今年将棉花播种任务全部交给地下水位低、土壤改良较好、植棉经验丰富的第四和第六分场。去年获得兵团“先进农场”称号的莫索湾管理处第二农场,今年在三万亩植棉计划落实到生产队后,各生产班、组职工逐块调查土质情况,发现全场仍有将近四千亩棉田粘性大,容易板结,于是给这些地每亩运送了三四万斤沙子,进行土壤改良。各农场给棉田准备的肥料,也比去年多,质量也较好。二十三团农场去年冬天深翻地时,就给90%以上的棉田施了基肥。一部分生产队在施有机肥料的同时,每亩地还加了少量磷肥。安集海管理处第七农场为了棉花和各类粮食作物都能增产,还按照土质情况和作物特点,给棉花地施了羊、猪、人肥,杂粮地施了草肥、垃圾肥等。他们乘道路尚未解冻的时机,已把大部分肥料运到地头。最近,一些农场还分别集训了植棉班长和植棉组长。

丹麦驻华使馆举行庆祝国王诞辰招待会
毕德生临时代办陈毅副总理共祝两国友好关系继续发展
新华社11日讯 丹麦王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毕德生今天晚间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丹麦国王斐德烈九世诞辰。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等应邀出席招待会。毕德生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致词,祝贺中丹两国友好关系继续发展。
毕德生临时代办说,中国和丹麦两国之间一直存在着友好关系。我们深信不同经济、社会和政治结构国家之间实行和平共处的原则,我们一贯主张中国应在联合国取得它的合法席位。丹麦政府非常满意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具有同样的观点。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说,中丹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友好的。丹麦政府一贯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对此,我们表示感谢。他还说,我们欢迎代办先生对和平共处原则所表示的信念。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我们相信,中丹两国的友好关系将会继续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楚图南、夏衍、卢绪章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美国军舰侵入我国领海
我提出第190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1日讯 3月11日十二时三十分至十四时四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北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九十次严重警告。

早春
上左图:四川内江五一公社五大队三生产队适时栽红薯秧
刘金玉摄《四川日报》供稿
上图:广东四会下茅公社下届大队岗脊生产队社员在播种
(四会县委通讯组摄)
左图:湖南岳阳渭洞公社佛坳大队张家生产队在整秧田
唐大柏摄《新湖南报》供稿
下图:河北东光县砖门公社前砖大队社员在选玉米种 树文、玉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