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生产为群众不辞劳苦 按政策抓合同力争主动
南双洞供销社一心支援农业
本报讯 河北省兴隆县南双洞供销社干部,勤勤恳恳为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服务,几年来做出了良好的成绩,博得了群众的好评。
这个供销社究竟是怎样进行工作的?他们在工作中有些什么经验?河北日报记者曾就这些问题访问了这个供销社党支部书记饶振奎同志,下面就是他对记者的谈话:
供销工作走在生产前面
我们供销社把为生产服务,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我们山区生产需要的东西很多,特别是小农具,社员们各要各的样式;有时候,供销社从远地运来一些,也不能称社员的心愿。后来,我们就同生产队一起,办起了两座铁匠炉。这可真起了大作用。从去年7月到现在,生产的锄、镰、镐、斧等各种小农具四千二百多件,还修理了两千多件;牲口挂掌,也不用跑远道了。
要为生产服务得好,就要经常思量思量。每天晚上,主任、会计、售货员都凑在一起议论工作。只要多思量,好多事情就可以办在前边。冬天,我们就为春耕生产作好了物资供应的打算。前几天又作了一次核对,两千件小农具,一百五十个鞍子,三百三十把铁耙、木耙,都找到了货源,只是送粪的驮篓还缺二百副,我们就自己组织加工。
要多打粮食,就得多上肥料。为此,我们把支援社员养猪作为经常任务。去年下半年,帮助各户按等价交换原则调济仔猪七百一十七口。南双洞公社去年年初有五百口猪,到年底发展到八百口,基本上达到一户一猪。春节前,有些社员想宰六七十斤的猪过春节,我们想这太可惜。经过请示上级,把超计划收购的肥猪宰了几口,先预借给养有六七十斤小猪的社员,到猪长大了再还。这样,全社六七十斤重的一百一十三口猪就保住了。公社、生产队满意,社员也满意,说供销社真为社员着想。供销社第二季度收购肥猪的任务也有了保证。
互相支持两好合一好
我们在收购工作中着重抓订合同。去年主要农副产品收购任务都超额完成了,其中85%是按合同收购的。今年各种合同又订好了。根据我们的体会,订合同有许多好处:第一,产销挂钩,供销落实,买也好,卖也好,都有了计划;第二,订合同的过程,也是商量的过程,可以按照政策,根据不同情况,确定不同的买卖办法;第三,购留之间、供需之间的矛盾,可以提早动手安排解决;第四,可以指导和促进生产。
合同的形式有几种,有的是二类物资的收购合同,有的是一年一订的协议合同,有的是根据农事活动的需要签订的短期合同,等等。在订合同过程中,供销社要研究国家需要什么,当地能生产什么,货源情况怎样,一一跟生产队和社员商量,当生产队的“参谋”。生产队、社员愿意跟供销社订合同。他们说:“订了合同,要卖的,可以及时卖出去;要买的东西也有了着落,用不着再挂心。”
订好了合同,供销社就抓紧使合同兑现。长河套大队去年春天同我们订的合同是出售一万五千斤梨果,要求供应一百五十斤杀虫药。果树刚一开花,闹起虫害来,眼看就要成灾,我们听说后,马上套大车送去一千二百斤六六六粉,还有三架喷雾器。两三天的工夫,就把虫害消灭了。6月,我们又去长河套检查修订合同,见到果子结的很密,像蒜辫子似的,应当用绳子绑一绑,用棍棒支一支,不然的话就把树压坏了,第二年就得减产。合同上没写这一项,我们又主动送去二百斤绳子。这年果子获得了丰收。果子还没有下树,队长就跟我们说:我们开社员会讨论了,自留树的果子就够吃了,把队里产的三万多斤果子都卖给供销社。这件事说明只要咱们供销社把工作做好,主动支持生产,生产队也就支持供销社,认真履行合同。
送方便不怕山高路远
我们供应各队和各户的商品,一般都是送货下乡。去年下半年就送了二百多次。去年中秋节时,到旧历八月十四了,供应给社员的果酒刚刚运来,需要马上送出去。会计王克鸣抢着送最远的庙梁队。那里山高路窄,车进不去,驴驮不了,他就用水桶一担担地挑到各户。售货员王克明经常去王屏石队送货。这里山更多。他不光送货,回来还把社员要修理的小农具带回来,交给铁匠炉修好了再送回去。社员说我们是他们的“勤杂工”。
职工们每次下乡,都要到几户串串门,听听社员们的要求和意见。我们对社员提出的各种生产上、生活上的合理要求,总是尽可能去满足。社员龚益友四岁的孩子,不小心坐在火盆里,屁股烧伤了,当时配药缺一种油,找到了供销社。我们就给他写了封信,到县里有关部门寻找。我们怕他找不到,又用电话联系,帮助他解决了这个问题。小孩用药后不哭叫了,全家人欢喜,半个村庄都议论这件事办得好。
保持着勤俭传统
我们供销社是勤俭办社起家的。1950年刚创办时,只有我和王克明两个人,一间草房,连个柜台也没有,靠着挑“八股绳”(挑子)买货卖货。现在,我们仍然保持了勤俭办社的光荣传统,关心经济核算,注意节约开支。统计员刘长喜抽空就下乡送货、采购。他说:“一天收个百儿八十斤破烂,得的手续费就够自己的工薪了。”职工们处处精打细算,注意节约使用资金,及时处理滞销商品,减少了资金的积压。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志市拖拉机站在春播中帮助红旗公社秦桥二大队第五生产队耙地
康洛摄(宁夏日报稿)

做好准备 适时春播
河南抓紧耙耱保墒及早预防春旱
河北安排劳力畜力加快耙地进度
据新华社郑州10日电 河南农村正在开展以耙耱保墒和预防春旱为中心的春耕生产活动。进度较快的许昌、南阳、洛阳等三个专区,已耙耱好大部分春耕用地。
去冬河南雨雪稀少,立春后虽降了两次雨雪,但不平衡,加上春季气温较高,目前有些山、丘、岗地已经发生旱象。为此,各地在备耕中都把预防春旱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春节过后,各地抓住两次降雨雪的良机及早安排劳力、畜力和机具,开展耙耱保墒活动。有些地方对冬耕过的土地,先耙后压,使土壤上松下实;对红薯茬白地,先人力平整,而后耙耱。在豫西、豫南山地和丘陵地较多的县,结合耙耱,采用外垒地边、内包堰根、挖高垫低、补齐水口等综合措施防旱保墒。
各地还派出干部,并且按照等价交换原则,调出机具和其他物资,帮助灾区社队搞好备耕。
据新华社天津10日电 河北农村正在开展以耙地保墒为内容的备耕活动,力争适时播种大田作物。
入春以来,河北大部地区先后降雪。各地抓住雪后墒情好转的时机,大力进行耙地保墒。不少公社召开干部、老农座谈会,总结往年耙地保墒的经验教训,帮助生产队干部和社员搞好备耕。涉县神头公社神头大队各生产队组织了一百五十八名劳力,八十八头牲口,四天就耙了春白地一百多亩。
很多社、队还注意合理安排劳力、畜力,加快了耙地进度。衡水县刘花园公社大下在大队各生产队,根据当前农活情况,把劳力划分为小麦管理、积肥送粪、耙地保墒、整修农具等四个部分,使各种农活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全队宜耙地已普遍耙了一遍。
各地根据不同墒情和土质采取不同措施。在耙地顺序上,许多地区采取了先沙土地后粘土地,先高地后洼地,先旱地后水地,先阳坡后阴坡的办法。武安县在查清墒情的基础上,采取一类墒耙耢一遍,二类墒先耙后杖,三类墒反复耙耢的措施,全县六十一万亩春白地,目前已耙耢四十四万亩。

深入调查 找出毛病 切实改进
杭州热水瓶厂产品由坏变好
新华社杭州10日电 杭州热水瓶厂出产的西湖牌热水瓶,最近一年来信誉大变:过去有的消费者曾经把这个厂生产的热水瓶比作“爆炸瓶”、“温水瓶”,现在的评语是“美观实用”、“保暖好”。这个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呢?
一年前,这个厂生产的热水瓶不论是保暖时间、瓶胆的成品率,还是原材料的消耗量,都离全国一般水平很远。当时,这个厂的上上下下都想尽快地改变这种落后状况。厂的领导干部也感到光靠开会、听汇报来领导,无法抓到生产关键,难以改变落后面貌,因而就改进作风,到生产现场去调查研究。
领导干部来到现场,一接触生产实际,感到生产中的问题千头万绪。当时,瓶胆废品率高是个突出的问题,瓶胆为什么爆破得这么多呢?有的说是操作技术有问题,有的认为原料性能不好。厂领导没有经过进一步调查,就误认为瓶身玻璃太薄是造成爆破的主要原因,并采取几条措施,增加了料坯重量。结果瓶胆的重量是增加了,废品率并未减少。接着又采取了把电热丝改细等措施,也只解决了一些枝节问题,生产关键还是没抓到。
瓶胆废品率高的真正原因在哪里?为了弄个水落石出,党委书记、厂长都到炉前跟班劳动,多次召开老工人、技术人员座谈会征求意见。各级干部又对每道工序都进行了问题排队。一位副厂长还带工人、技术人员到上海先进的同行厂去学习。经过在厂内外这一番细致的调查研究,才开始找到了提高质量的关键的苗头。有一次,“取经团”在参观先进厂的操作时,看到人家送瓶胆进烘炉争分夺秒,感到很是奇怪,因为自己厂里瓶胆吹成后要在炉前挂几十秒钟,并不把送瓶快慢看作大事情。经过向先进厂请教才知道,瓶胆进烘炉是为了消除“应力”,防止它爆破。如果瓶胆进烘炉的时间一慢,温度降低了,再进温度很高的烘炉,一冷一热,就容易爆破。这时在本厂研究这一问题的人经过反复试验,发现瓶胆爆破的另一个原因是烘炉温度不高。两方面的意见一汇合,烘炉炉温不高,瓶胆送递太慢这两个关键问题终于找到了。
关键一找到,他们立即对症下药,改进送递方法,增加送瓶工,提高了送瓶速度,缩短了瓶胆吹成以后在烘炉外停放的时间,同时把烘炉温度提高,这就有效地消除了瓶胆的“应力”,瓶胆爆破的现象大大减少,废品率下降到百分之几,影响热水瓶质量的一个大关键便彻底解决了。主要关键一解决,也带动了其他问题的解决。过去“割口不齐”、“拉底时爆炸”等毛病,大都是因为瓶胆“应力”未消除带来的,“应力”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拂晓公社党委书记李德纯工作细致踏实
注意从小事中发现大问题
从生产队缺乏牛绳的“小事”开始追根寻源,发现糯稻定产不合理的大问题。一面依靠群众解决牛绳不足的困难,推动了备耕;一面合理解决糯稻的定产问题,为来年绳索原料(糯稻草)作了准备
据新华社合肥10日电 安徽定远县拂晓公社党委书记李德纯,从一件“小事”中,追根寻源,解决了备耕生产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不久前,李德纯在县委开过讨论备耕工作的会议后,回家途中,想沿途了解一下生产队的备耕情况。当他快到新河大队寺后周生产队时,已是夕阳西下,劳动一天的社员们正背筐荷锄地散工回家,田里返青的麦苗在夕阳照耀下显得格外嫩绿,庄前庄后堆积着一堆堆肥料,到处是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到了庄上,李德纯和生产队副队长侯齐中谈起备耕的情况,侯齐中一一答复得很清楚。种子作了两套准备,肥料、农具都比往年准备得多,准备得早。看来这个队里的备耕工作,似乎已经妥当了。是不是一点问题也没有呢?李德纯决定利用晚饭后社员休息的时间,再找群众仔细谈谈。当他来到老农姚绍龙家时,看到姚绍龙正在搓牛绳。李德纯便问道:“你们队上的春耕生产准备得怎样了?”姚绍龙皱起眉头说:“队里只注意准备大家伙,小东西都不放在眼里,我们正抽空赶着搓牛绳哩。”姚绍龙还接着说:“别看绳子这东西小,它在春耕中用途可大哩,耕田耙地要它,挑担子要它,牵牛要它,还有筐上,犁梢上样样都少不了它。”李德纯听了,觉得是个问题。于是他又访问了许多群众,了解到这个队还有几条牛没有配齐耕绳,筐绳、牛绳还缺八十多根。老农姚绍凤还告诉他:目前绳子不足主要是没有原料。这种原料是名字叫“气死麻”糯稻的稻草,去年因为糯稻种得少,所以现在特别感到缺乏。另一个社员朱克友对李德纯说:“去年就是因为没有这种原料,队里只好用籼稻草凑合着用,搓出来的绳子不经用,既耽误了时间,又影响了犁田进度。”李德纯听了这些情况后,认为事情虽小,如不及早解决,春耕一到也会耽误事情。于是他便坐下来和队干部、社员一起研究解决办法,有的提出上山砍葛藤代替;有的建议和邻近的上肖生产队用山草对换一些糯稻草;还有的提出清理补结旧绳索。李德纯认为这些意见很好,建议生产队采纳。
晚上,李德纯睡在床上不断地思考着:“气死麻”糯稻,去年公社安排了一千多亩,后来许多生产队都反映天旱,只栽下了五百多亩,究竟是天旱呢,还是存在别的问题?第二天一大早,他便到绳索准备充足的上肖生产队进行调查。队长李世奎告诉他说,“气死麻”糯稻秸质软性韧,是做绳子的好材料,但花工多产量低,和一般籼稻一样定产,社员不愿多种。1959年队里考虑了这个问题,经队委会讨论,决定在定产方面低于一般籼稻,即收八十斤抵一百斤产量,这样社员都乐意栽植了,因此队里绳索原料年年有余。
问题的症结找出来了,原来“气死麻”栽得少,主要是定产问题。看来绳子虽小,问题挺复杂。他想,目前各生产队都在忙于准备农具,而对细小问题可能疏忽,寺后周生产队如此,其他地方也可能有类似问题。李德纯回到公社以后,又检查和询问了小祠王、丁白、谢集等几个大队的备耕情况,发现这些大队也都感到绳索缺乏,有的大队缺40%,有的缺60%,还有些生产队连一根绳都没有准备,社员们正在发愁。如果绳子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全社春耕生产。为迅速解决这个问题,公社党委和管理委员会立刻召集会议,结合传达县委对备耕工作的指示,要求各大队再仔细摸摸情况,认真解决像绳索这样一些“小问题”。并指示缺少绳子的各队可发动群众上山砍葛藤,开展队与队之间调济,并且清理和补结旧绳索。会上,公社还特别提出了上肖生产队对“气死麻”定产的办法,建议各队研究推广,迅速落实今年的“气死麻”糯稻种植计划,解决明年的绳索原料。各队根据公社的指示,都因地制宜地采取了措施,有的上山砍葛藤,有的清理旧绳索,有的实行等价调济。耿河大队上山砍了三千多斤葛藤,全大队七十头耕牛,平均每头配齐了五副耕索。全社十三个大队在五天中就准备了耕索三千多副,牛绳四万多根,其他如筐绳等也发动社员自己准备。目前全社的备耕工作,大的如犁耙,小的如牛鞭牛绳都已准备就绪,春耕生产正在展开。

政协常委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
通过列席三届三次会议人士名单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今天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列席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界人士的名单。
不久前举行的政协常委第二十五次会议上,曾决定邀请八百名各界人士列席即将召开的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现在邀请的各界人士名单已经政协常委通过,其中包括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医药卫生、文学艺术等各界人士,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各少数民族、宗教、华侨及各方面社会人士。
会议还听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起孟作的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年1月间召开的东北华北地区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座谈会的情况汇报。厄瓜多尔共产党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中共中央致电热烈祝贺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3月6日打电报给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厄瓜多尔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电报全文如下: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转厄瓜多尔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厄瓜多尔共产党全体党员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最近几年来,厄瓜多尔共产党在团结厄瓜多尔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民族主权与民主自由、支援古巴革命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不久以前,你们党同厄瓜多尔人民一道,采取了英勇而迅猛的行动,击败了美帝国主义和厄瓜多尔反动派企图在你们国家发动军事政变、建立一个卖国独裁政权的阴谋,这是厄瓜多尔人民维护民族主权和民主自由斗争的又一次重大胜利。这次胜利,正当美帝国主义积极策划再度武装侵略古巴的时候,尤其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深信,尽管美帝国主义到处捣乱和张牙舞爪,但是只要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是可以把帝国主义打败的!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对于厄瓜多尔人民和厄瓜多尔共产党的英勇斗争与所取得的胜利,感到无限高兴与钦佩!
目前,正当厄瓜多尔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日趋紧张的时候,你们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显然是意义重大的事件。我们遥祝你们的会议圆满成功!祝你们在争取组成民族解放战线、争取实现民主联合政府、争取国家政策的根本改革的斗争中获得成功!祝你们同英勇的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紧密团结,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2年3月6日

刘主席电贺丹麦国王寿辰和丹麦国庆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丹麦国王斐德烈九世,祝贺他的寿辰和丹麦王国国庆。电文如下:哥本哈根丹麦国王斐德烈九世陛下:
在陛下寿辰和丹麦王国国庆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丹麦人民表示热诚的祝贺。祝中丹两国间的友好关系继续发展。祝贵国繁荣,人民幸福和陛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2年3月10日

叙利亚新任驻华大使
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10日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易卜拉欣·扈利,今天晚上向刘少奇主席递交了国书。
在递交国书的时候,易卜拉欣·扈利大使致颂词,他说,今天,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统治,支持各国人民争取解放和争取生活权利的共同斗争,把叙利亚和中国两国人民联合在一起。他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正致力于分裂各国人民和各国之间的统一和团结,企图达到它统治世界的野心。在这一危急时期,我们两国非常需要进一步的合作。
刘主席在答词中表示,中国人民将继续坚定地站在叙利亚人民以及阿拉伯各国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团结反帝的斗争,坚决支持他们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所作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指导下,同叙利亚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递交国书以后,刘少奇主席和易卜拉欣·扈利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随同易卜拉欣·扈利大使递交国书的有大使馆外交官员。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孟英。(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和易卜拉欣·扈利大使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