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古巴革命胜利促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古巴的教育事业在革命胜利三年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就,并且在为建设和保卫祖国服务方面显示了它的重大作用。
全国文盲基本扫光
穷乡僻壤书声朗朗
继去年基本上扫除文盲以后,目前全国出现了一个已经摘掉文盲帽子的成年人的“深造学习”运动的高潮。现在有四十六万多名成年人正在十万多个“深造学习班”学习,来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和巩固他们在扫盲运动中获得的成绩。其中七万六千多名已经具有小学六年级文化水平的工人正在学习技术。
在这个过去农村中有60%的儿童不能上学、九千名小学教师失业的国家,现在小学教育已基本上普及全国。古巴政府三年来设立了一万五千间小学教室,小学生人数已经从1958年的七十六万人增加到了今年的一百三十五万人,甚至在最偏僻的地方,现在也能听到学生的朗朗读书声。中学教育也有发展。1961年中学生的人数比1958年增加了八万多。
为了适应教育事业的发展,革命政府加强了培养和提高教师的工作。目前全国有六万八千名中小学教师。许多教师已经在教育部主办的训练班学习过。据古巴全国教育工作者工会宣布,今年将有一万五千名中小学教师参加短期的革命理论班的学习。
工农子弟获得深造
豪门宅第变成学校
古巴教育事业的特点之一是注意对工农子弟和普通劳动人民的培养。各种设有助学金的专科学校和班级像雨后春笋一样地在全国出现了。在首都,过去的豪华的饭店、百万富翁的寓所和俱乐部的门口,现在挂着以革命烈士命名的各种学校的牌子。仅仅在去年,在首都就有四万多名工农子弟领取助学金学习。
教育生产两相结合
培养人材建设祖国
四百多名工人出身的青年经过学习工业企业的管理知识以后,已经被分配到全国各国营企业和矿山参加管理工作。来自各农业合作社的一千多名青年在学习了人工授精的知识后,今天已经担当起了发展农村畜牧业的任务。一万多名农村女青年在首都学会了缝纫技术。数千名以前的女仆也参加了夜校的学习。其中不少人今天已经当了银行职员、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和国营出租汽车公司的司机。在政府建立的工农子弟学校和班级里,还正在培养拖拉机手、农场会计、汽车修理技师、导演、外交人员和其他干部。过去工农子弟根本不能跨进大学的门槛,现在政府派了大批工农出身的青年到中学学习,准备在毕业后进大学。此外,政府已经派了数千名工农家庭出身的青年到社会主义国家学习各种科学技术。
在经常面临着美国武装侵略威胁的情况下,古巴政府还建立了各种士兵学校、民兵学校和培养军队政治指导员的学校,以加强国防建设。
肃清美国反动势力
进行彻底教学改革
古巴政府扫除了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教会在学校中的势力。政府陆续把美国控制的教会大学以及它用来进行反革命活动的所有的私立小学和中学收归了国有,并且已经着手进行彻底的教学改革。政府不久前公布的大学改革草案,其目的就是清除美国的腐朽的教育制度的遗毒。目前,由政府领导的古巴三所大学——哈瓦那大学、拉斯维利亚斯大学和奥连特大学的学生有两万三千人,由国家按计划培养建设人材。
遵循马列主义指导
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在基层群众和中央政府各部的工作人员中,已经掀起了一个学习革命理论的热潮。在国家机关、工厂和保卫革命委员会里建立了许多不同形式的学习组织。从去年开始,在全国建立了数百所全国性的、省的和基层的“革命教育学校”,来讲授马克思列宁主义。1961年,有三万多名各级干部在这些学校里学习过政策。今年,将有五万多名工作人员在这种学校轮流进行短期的学习。

旧社会的女仆 新国家的主人
哈瓦那刘胡兰妇女学校庆祝三八节会上放映中国电影《红色娘子军》
据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在国际妇女节的前夕,哈瓦那一个以刘胡兰命名的妇女进修学校的女教师和学生们举行庆祝三八节大会,并纪念中国人民的这位优秀女儿。在这所进修学校中学习的都是过去遭受压迫和侮辱的女仆。中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妇女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在大会上介绍了刘胡兰的生活和斗争。会上还放映了中国电影《红色娘子军》。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猛攻法军防线
法国殖民军中的阿籍士兵逃亡投诚的越来越多
新华社突尼斯9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8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部队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以来,有力地进攻了阿尔及利亚东部沿法国封锁线的法国占领军军事设备和驻军。
报道说,这次战斗是激烈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各部队正在继续摧毁封锁线。法国占领军在阿尔及利亚军队的压力下,徒劳地出动了空军。阿尔及利亚高射炮部队参加了战斗。有几架敌机被击落,还有一些被击中。
此外,法方死伤几十人,物资损失很大。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在7日还报道说,最近每天有越来越多的阿尔及利亚籍的士兵从法国占领军中逃出,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投诚。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为响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号召,被法国占领军强征去的阿尔及利亚士兵、阿籍雇佣兵和阿籍宪兵成十地开小差,投向民族解放军基地以及城市中的战斗指挥部。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6日,在阿尔及尔西南的米里亚纳地区附近的艾因苏丹,有十八名带着武器的阿尔及利亚人和民族解放军取得联系,并参加了这个地区的阿尔及利亚部队。在阿尔及尔西面的特内斯地区附近的卡瓦纳,有六名阿籍宪兵携带六支自动步枪投诚。

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举行代表大会
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尼科西亚9日讯: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尼科西亚开幕。
出席代表大会的有十个国家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其中包括苏联共产党代表团。

上沃尔特总统要求结束法国军事控制
刚果非洲团结党青年组织谴责美国干涉刚果内政
据新华社8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总统亚梅奥果最近在西非一次公开讲话中强调说,上沃尔特要由自己来管理自己的事务。他要求法国军队让位于上沃尔特国民军,并要求接管成为上沃尔特“国中之国”的为法国控制的退伍军人局。
亚梅奥果是在上沃尔特首都瓦加杜古的一次几千人的群众集会上提出上述要求的。他说,法国曾是对上沃尔特进行殖民统治的国家,现在上沃尔特已经独立,“我们要求自己来管理自己的事务”。他说,我们愿意同法国友好相处,只要它绝对尊重上沃尔特的主权和自由。
亚梅奥果阐述了执政党上沃尔特民主联盟在2月下旬举行的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大会在一项政治总决议中,宣布前宗主国同非洲各国的“已经过时的联盟”必须让位于“绝对平等”的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8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非洲团结党青年组织最近向报界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美国干涉刚果内政,并要求美国和它的同谋者停止反对基赞加的阴谋。声明要求立即恢复基赞加的自由。
声明指出,自从美国策划逮捕了基赞加并把他劫持到阿杜拉集团统治中心利奥波德维尔后,阿杜拉集团想尽各种办法来进一步迫害基赞加。其办法之一,就是把他拘禁在一个荒岛上,折磨他并使他无法得到医药治疗,企图使他最后死亡,而它自己又可以宣布他是病死的。
声明呼吁一切善良的人们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基赞加。它还要求派遣一个包括非洲团结党的代表在内的代表团去调查基赞加被禁情况。
基赞加是今年1月在东方省的斯坦利维尔被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逮捕后,交给阿杜拉集团继续拘禁的。据透露,现在他被监禁在刚果河口的布拉邦巴岛上,完全同外界隔绝。

沙立说美泰将进一步进行军事勾结
新华社9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总理沙立今天在曼谷对新闻记者说,美国将同泰国“合作”来对付“侵略”,“即使事先没有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其他会员国达成协议。”
他是在评论腊斯克和科曼6日在华盛顿发表的联合声明时说这番话的。美国国务卿在联合声明中重申,美国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所承担的义务并不取决于参加条约的其他所有方面的事先同意,因为这种义务是集体的,也是各别的。
沙立说,美国政府还向他保证说,美国军队可以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到达泰国。
沙立还宣布,根据今年的“军事援助”计划,美国将向泰国提供价值五千万美元的武器和装备。他还透露,他打算把泰国的武装部队扩大一倍。

合众国际社透露
日军人正在南越参战
本报讯 据合众国际社透露,前日本侵略军队的退伍军人,正在南越参加吴庭艳集团镇压人民的血腥战争。
这家通讯社引用一个名叫森光永的前日本陆军军人的话说,目前在南越参加作战的日本军人,都是在1945年日本投降以后留下来的。当时没有撤回日本而留在印度支那半岛的日本军人大约有五百七十多人。

法美合股在阿尔及利亚设新公司
新华社巴黎8日电 法国国营阿奎坦石油公司宣布,法国和美国公司将合股在阿尔及利亚奥兰附近的阿尔泽开设一家石油化学公司。
这家公司将利用阿尔及利亚的天然煤气生产制造人造橡胶所必需的丁二烯。公司的创设资本为二百五十万法郎,法美两方各占一半。美国方面参加的是厄尔巴索天然煤气公司,法国方面参加的是阿奎坦石油公司和哈巴尔石油公司。

五国工人代表会议发出号召
拉美工人应制止美国干涉古巴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8日电 为筹组拉丁美洲统一的工会组织而在圣地亚哥举行会议的乌拉圭、古巴、厄瓜多尔、巴西和智利的工人代表在智利发表声明,号召拉丁美洲工人制止执行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反对和干涉古巴的决议。今天的《世纪报》刊登了这一声明。
声明说,一、埃斯特角会议表明,美洲国家组织是专门为帝国主义和拉丁美洲的反动势力效劳的。二、在那次会议上,除了采取反古巴的措施外,还通过了反对拉丁美洲工会和人民运动的决议,拼命企图阻止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三、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其侵略古巴的目的,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对古巴进行经济抵制,这同它的所谓反对美洲大陆以外的影响的论调是自相矛盾的。四、美国的态度和埃斯特角外长会议的决议反映了美帝国主义的好战本性,严重地威胁了世界和平。

昂季说缅将优先发展农业
革命委员会委员受权担任各部部长
新华社仰光8日电 缅甸政府贸易发展和工业部长昂季准将今天下午在会见缅甸工商界领导人时说:“缅甸政府将优先发展农业,并且也要注意发展轻工业。”
他说:“吴努政府所宣布的停止发给商人进口许可证的政策在两年内将不执行。但是我们将只把进口许可证发给缅甸国民。”
昂季准将强调说:“我们不能单靠进口,我们必须力求发展工业品生产以满足我们缅甸自己的需要。只有在生产增加的时候,商品价格才会下降。”
为了鼓励私营工业,昂季准将说:“私营工业将不实行国有化。企业家必须投资建立小规模的轻工业。如果外国人想建立小规模轻工业,将使他们享有同缅甸人一样的优待。”
新华社仰光9日电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在8日发表的第十九号公告中宣布,在联邦政府各部工作的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自8日起受权担任各该部部长。
革命委员会在同一天发表的第十八号公告说,掸邦、克钦邦、克伦邦和克耶邦的最高委员会主席受权从3月4日起行使各该邦首脑的职权。
革命委员会在另外两项公告中宣布解散以巴宇博士为首的谘询委员会和以他为首的选举委员会以及以吴丁为首的选举委员会。

日本众议院迫于广大人民呼声
通过决议要美国归还冲绳和小笠原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在广大人民坚决反对美国霸占日本领土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的呼声中,日本国会众议院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国把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决议说,日本众议院到目前为止已经作了三次要求美国归还冲绳和小笠原群岛的决议,但是仍然未能实现,这是令人遗憾的。为了满足冲绳立法院和岛民要求把冲绳归还日本的强烈愿望,我们坚决要求政府就此问题作出最大努力。

美对外军“援”十二年来近三百亿美元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防部8日发表的一项总结报告透露,过去十二年里,美国为推行其侵略和战争政策,仅在对外军事“援助”的名目下就花费了二百九十二亿美元。
国防部在报告中透露,肯尼迪政府还要求国会批准在今年7月1日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内再拨出十七亿多美元供对外军事“援助”之用。

巴西前总统夸德罗斯回国
据新华社8日讯 巴西桑多斯消息:巴西前总统夸德罗斯7日由国外乘船回到巴西。聚集在桑多斯港欢迎他的有好几千人,其中有米拉斯吉拉斯州州长马加良斯·平托和其他一些州的州政府代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夸德罗斯在回国后可能参加今年10月间的巴西选举,竞选议员或州长的职位。

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危地马拉公众示威反对伪选举
尽管危地马拉当局宣布全国继续处于戒严状态,危地马拉城公众在六日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伊迪戈拉斯政府的选举骗局。
六日的示威游行是危地马拉最强大的学生组织大学生协会发起的。当天学生曾经举行总罢课。大学生协会还号召商界罢市来抗议当局的伪选举。
多米尼加人民抗议当局放走巴拉格
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一千多人八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多米尼加国务委员会在美国指使下武装护送前总统、亲美傀儡巴拉格和前武装部队总司令佩德罗·埃切瓦里亚逃出多米尼加。
示威群众要求把巴拉格和埃切瓦里亚提交人民审判。游行队伍还来到美国大使馆的市区办事处门前示威,据报道,有四辆美国使馆的汽车被愤怒的示威者烧毁,其中包括美国大使的汽车。
秘鲁一农村村社领导人谴责当局暴行
秘鲁中部山区塞罗德帕斯科区的一个农村村社领导人希拉尔多·亚纳亚科·莫拉莱斯六日向利马记者发表谈话,强烈抗议秘鲁军警残暴镇压农民争取土地的斗争和屠杀这一地区农民的暴行。
莫拉莱斯说,当局军警从三日开始把农民逐出他们占有的土地的行动,当时他们用机枪扫射举行节日集会的村社社员,然后用催泪弹和木棍进行袭击,结果使二十二人遭到杀害,四十五人受伤。
尼加拉瓜科林托港码头工人罢工获胜
尼加拉瓜主要港口科林托三千五百名码头装卸工人和四百名公务员为要求增加工资和其他权利进行的罢工斗争在八日下午胜利结束。
尼加拉瓜海关办事处和各个有关企业向罢工工人表示将保障工人工作和相应地增加工资。
在从二月份下旬开始的罢工斗争期间,港口的装卸和海上交通都陷于停顿,停泊在码头的美国船只无法行驶。尼加拉瓜全国掀起了声援罢工的运动。
波哥大司机罢工抗议逮捕工会领导人
三月五日中午开始的哥伦比亚波哥大市公共汽车司机的罢工已经在七日清晨结束。这次罢工是为抗议当局逮捕工会领导人和反对市政会议规定对违反交通规则的司机进行严厉惩处和课以罚款的决议而举行的。
汽车司机的罢工得到了各行业工人的支持。
罢工在市政当局同工会代表达成协议后结束。在波哥大市长同工会领导人达成的协议中作出了下列保证:在本月二十日召开市政会议,研究修改上述决议,取消决议规定的罚款,不对罢工者采取报复措施以及立即释放被捕的工人等。
厄瓜多尔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厄瓜多尔的卡尼亚华尔省瓜阿潘水泥工厂的数百名工人最近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稳定工作以及改善劳动条件,公司当局曾答应了这些要求,但是却迟迟不履行诺言。
在这次斗争中,工人们得到了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和阿苏亚伊省及卡尼亚尔省各工会组织、人民团体的支援。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日本“劳音”代表团访问记
新华社记者 袁木
在访问了日本勤劳者音乐协议会(简称“劳音”)代表团的归途上,我的心里百思潮涌,久久地探索着这样的问题:十二年前只有几百人参加的一个劳动人民的业余音乐团体,为什么现在却会发展成为拥有几十万会员的战斗的群众组织呢?他们在斗争中成长壮大的过程,难道不正是日本人民日益高涨的反美爱国斗争的一个侧影吗?
日本“劳音”是1949年11月首先在全国工人最多的城市——大阪成立的,当时只有会员四百六十七人。大阪“劳音”成立以后,全国各地“劳音”相继建立,并且于1959年在东京成立了全国“劳音”联络会议,作为全国的统一领导机构。截至1961年8月,全国已有一百一十个大中小城市和工矿区建立“劳音”,它的基层小组遍及许多工厂企业,会员总数达到了四十五万人。目前,日本“劳音”正在为争取不久后把会员发展到一百万人而奋斗。这个与广大劳动人民有着密切联系的群众组织,多年来不仅和日本进步的艺术家和知识分子共同协作,为反对美国的文化侵略,为提高劳动人民的音乐文化欣赏水平和发展日本民族民主的进步音乐文化事业作了不懈的努力,而且他们还广泛组织会员参加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反对“政暴法”、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等政治斗争,因而在日本成为一支重要的进步力量。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处于美国军队半占领状态下的日本人民,在精神生活方面也受到美国腐朽文化的侵蚀。大量教唆[suō]人们犯罪的凶杀影片和腐蚀人们斗争意志的色情影片,充斥于日本的影院;那些黄色的靡靡之音和追求精神刺激的西方现代“电子”音乐,塞满了日本的广播和电视节目。代表团副团长管原志有次和团员山崎定尾都着重地向记者指出,日本“劳音”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山崎说,美国千方百计地想使日本文化倒退,腐蚀日本人民,以便它任意宰割日本,广大日本劳动人民对这种情况早就忍受不下去了。“劳音”成立以前,许多工厂中的工人业余音乐爱好者,就自动地在车间组成音乐小组,展开欣赏进步音乐的活动,抵制美国文化侵略。因此,当第一个“劳音”组织在大阪成立以后,立刻就得到全国各地劳动群众的热烈响应。
“劳音”成立以后的前几年,为了抵制美国的文化侵略,曾经集中主要力量介绍西洋古典作曲家的优秀作品。世界著名作曲家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以及莫扎特、萧邦等人的作品,成为“劳音”经常组织会员欣赏的节目。全国各地“劳音”每年要组织二千五百多次音乐会,保证每个会员每个月最少能参加一次。管原志有次副团长告诉我,在组织这样的音乐会时,他们会前会后都要在会员中进行许多通俗化的介绍工作,以提高听众的音乐欣赏水平,同时,他们还曾经采取许多办法,结合日本人民今天的处境,突出地宣传作品的进步内容,以教育听众。管原举例说,十九世纪波兰的伟大作曲家萧邦,由于当时他的祖国沦亡于外国侵略,在他的许多作品中表现了热爱祖国、怀念乡土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民族主义感情,“劳音”组织演奏他的一些作品时,就曾根据作品的内容,写下诗篇,演奏进行中用幻灯片放映出来,在听众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但是,随着日本人民处境的日益恶化和反美爱国斗争的日益高涨,广大劳动人民越来越不能满足于“劳音”只组织他们欣赏西洋古典音乐,他们强烈地要求听到日本人民自己在斗争中发出的声音,并且要用他们自己的音乐创作来反映自己的斗争。根据这种愿望,日本各地“劳音”已经在工厂企业中组织起来一百二十五个业余合唱团和交响乐队。近几年来,各地“劳音”都定期举行“日本之歌”例行音乐会,演出“劳音”会员和劳动群众自己创作的斗争歌曲,日本进步音乐家创作的以现代生活为题材的乐曲和歌剧,以及日本传统的民间歌谣和乐曲,受到广大劳动人民的热烈欢迎。在谈到这方面的情况时,代表团的日本朋友介绍了许多生动的事例。
在持续一年多之久的著名的三池煤矿罢工斗争中,工人们组成了自己的合唱团,创作出许多鼓舞工人同日美反动派和垄断资本坚决斗争的歌曲。“劳音”组织三池煤矿工人合唱团到日本各地巡回演唱的时候,许多专业的音乐家都称赞工人们创作的歌曲是最能够代表今天日本人民的斗争精神的战斗声音。各地广大劳动群众听了演唱之后,许多人从此而积极参加当地的罢工斗争,用自己的行动来支援三池煤矿工人。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伟大斗争中,许多工人业余合唱团员高唱着他们自己创作的斗争歌曲,手臂挽着手臂地参加游行大示威,奋勇地冲向国会,他们的战斗歌声给宏大的游行示威队伍带来了很大鼓舞。
去年12月,“劳音”在东京组织演出了表现日本人民坚决反对原子弹爆炸的一次大合唱。代表团团长山根银二和副团长管原志有次在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都认为它是日本进步音乐文化运动中的一件大事。他们介绍说,这个大合唱的作曲者、进步音乐家大木正夫,曾经同几百名“劳音”会员中的业余合唱团员和交响乐队队员一起,在演出前进行了几个月的排练。大木正夫每次排练都亲自参加,耐心倾听“劳音”会员们提出的意见。经过多次反复修改,原来唱词和乐曲中过多地描述原子弹爆炸后的悲惨情况的那些部分,都被反对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用斗争来反对战争和保卫和平的唱词和曲调所代替,大合唱的基调由消极的控诉改成了号召人们团结起来积极斗争,这样就更加鲜明和充分地反映出今天日本广大人民的意志和力量。这次演出轰动了东京,不少著名音乐评论家撰[zhuàn]写了赞扬的评论。在大合唱中担任领唱的四位专业歌唱家,都说他们这次所受到的广大听众的热烈欢迎,是他们从业以来最激动人心的一次。管原志有次副团长对记者说,这次演出是广大日本人民斗争的产物,它也为日本进步音乐家同劳动人民的结合树立了一个范例。
在过去几年中,日本“劳音”还曾经不顾日美反动派的阻挠,邀请社会主义国家的十一个表演团体到日本各地去演出,并且经常组织本国音乐团体和“劳音”的业余音乐团体演出社会主义国家的音乐节目。中国的《黄河大合唱》、歌剧《白毛女》,以及目前正在东京上演的歌剧《刘三姐》,都受到日本广大人民的热忱欢迎,在听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在一次苏联革命歌曲要在东京演出时,各地“劳音”曾经从工厂企业中选派出两千多名业余合唱团员,参加演出前的排练。
“劳音”从劳动人民的立场出发所进行的一系列活动,不可能不被日美反动派看做是眼中刺,因而千方百计地对“劳音”组织及其成员施加迫害。日本反动当局曾经援用“政暴法”,规定“劳音”的任何活动都要事前登记,获得批准以后才能进行。由于“劳音”的活动费用全部依靠会员缴纳会费和组织演出的微薄收入,经费很困难,反动当局就对他们课以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企图从经济上扼杀“劳音”。反动当局还同日本垄断资本家们相勾结,经常解雇“劳音”会员和任意降低他们的薪金,以此来逼迫他们退出“劳音”。但是,这一切都没有能够阻挡住“劳音”的发展。代表团的日本朋友告诉我,最近两年多来日美反动派更加紧了对“劳音”的迫害,但这两年也是“劳音”的会员发展得最快的两年。去年4月美国在东京举行以反共反人民为目的的所谓“世界音乐节”时,“劳音”一直站在日本音乐界反对这一反动文化活动的最前列。在这个斗争中,不但“劳音”的活动更加活跃,会员进一步增加,而且“劳音”机关报的发行量也达到了十万份,成为日本销售量最大的音乐刊物。
听了日本朋友介绍的这些情况,我不由得想起了“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这句中国古诗。黎明来临之前是最黑暗的深夜,但人们终究会迎来鸡鸣报晓之后的黎明。管原志有次副团长在向北京工人所作的一次报告中说的好:“日本人民正义的战斗声音是任何力量也压抑不住的。正在觉醒起来的日本劳动人民终有一天会驱走黑暗,迎来光明!”

美国军事基地——日本的祸害
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星罗棋布,日本政府公开承认有198个,占地32000平方公顷,实际上约有250个左右,它们控制着日本的重要交通枢纽,霸占了日本的机场、海港、大片农田、海面和森林。
目前美国还不断地扩大在日本的军事基地,以便进一步用作向外侵略的据点和镇压日本人民的堡垒。(附图片)
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富士山东端的基地进行演习 新华社发
大量的基地严重危害日本人民的利益。这是被美机扫射和轰炸毁坏的森林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