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安邦大队干部善于当生产队的参谋
既加强了领导 又不包办代替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消息:广西平果县坡造公社安邦大队的大队干部,在协助生产队工作中,既加强了领导,又不包办代替,尊重生产队的权力,做好各项工作。
摸清问题 具体帮助
大队党支部书记巫腾仁同志来到第三生产队,同社员一起劳动。在劳动中,他发现这个队的劳动管理存在不少问题。社员古展胡向他反映:“运肥以担计工分,一担挑多挑少都记一样多的工分,结果有些社员挑肥就用小泥箕。”社员张亚妹说:“工种与工种之间的报酬也有些不合理,养猪一天得十个工分,犁田一天才得八个工分。”何莲秀说:“难犁的田得分少,谁都不愿去犁;容易犁的田得分多,个个都争着去犁。”还有的社员反映耕牛没有分等,小牛大家不愿意使用。社员们提出的这些意见,巫腾仁同志都一一地告诉队长巫凤山、张来英,并和他们商量解决办法;接着召集定额小组开会,把原订的劳动定额作了全面检查和修订,然后交给社员讨论决定。这样,全队一百一十多项农活都有了合理的劳动定额,从而克服了劳动报酬不合理的现象。同时,绝大部分的农活都实行了按件计酬,如运肥实行按斤计分,现在个个都用力干活了。社员李秀华过去挑肥用小泥箕,每担只有四十斤左右,现在挑肥用大箩箕,每担一百一十多斤。社员们反映说:“劳动定额合理了,以后做工再没有人挑肥拣瘦了,各项生产都保证搞得好。”
帮助第三生产队搞好劳动管理以后,巫腾仁立即召开现场会议,推广这个队的经验,有效地调动了全大队社员的积极性。
从旁启发 事半功倍
大队长罗亮在第十二生产队,发现这个队的队长罗瑞生包揽一切大小事务,担子很重,工作搞不好,心情很苦闷。罗亮同志对他说:“你们队委们开个会,怎样分工合作,让大家出主意。”在会上,罗瑞生摆明情况,诚恳地说:“我一个人忙累些是小事,工作做不好,事情就大了。”副队长罗永胜说:“队委会没有很好分工,责任不明,有事情自然找你嘛。”妇女委员方金莲说:“本来发动妇女出勤问题,应该由我负责,但没有明确分工,我也就不管了。”经过摆情况,问题主要是队干部工作职责不明,没有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这时候罗亮同志启发大家:“领导好生产队,靠队长一个人行不行?怎样才能领导好生产队?”等等。妇女委员方金莲说:“队里的工作必须靠大家分担。”保管员罗永新说:“只要大家克服依赖思想,具体分工,积极领导,队里工作就能够搞得好。”罗瑞生也检查了自己过去包揽一切的缺点。
队委们明确分工后,这个队已由工作忙乱变得井井有条,生产进度显著加快了。
勤于检查督促
这个大队的干部重视检查督促工作,并善于引导生产队干部解决具体问题。第五生产队种完麦后,一些干部和社员看到肥料还很多,以为春种肥料没问题。副大队长张天良在这个队召开座谈会,发现一些人有自满情绪,就引导大家算春播需肥账,屈指算账结果:各种春种作物九十七亩五分,共需肥十八万斤。可是现存肥料只有五万多斤,缺得很多。经过一查一算,干部们吃了一惊,副队长张典高说:“不算清账,真要误事啦!”这时,张天良又进一步引导大家讨论解决肥料的办法。群策群力,决定三路进军:上山烧草灰、积牛粪和收购家肥。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共积得了各种肥料十一万六千多斤,加上原有的五万多斤,春种缺肥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

自力更生培养会计人员
——南席大队采取多种办法提高生产队会计业务能力
裴润生
山西太谷县胡村公社南席大队共有六个生产队,原来一个会计也没有,今年1月份才配备了六个新会计。新会计中,只有两个人以前做过会计工作,其余四个人都是新手,三个是中小学毕业生,一个是从工厂回来的青年。他们对这项工作很生疏,信心不足,干部、群众也为此发愁。
怎样迅速地培养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大队管委会接受群众的意见,采取了以下四种办法:
第一,集中训练。大队从去年12月份,就有计划地将六个队的会计和十几名中小学毕业生、返乡知识青年,集中起来进行短期训练,由总会计武全良讲业务课,党总支书记白四栋讲政治课。通过二十多天的学习,一方面使他们从思想上认识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树立了搞好专业的思想;另一方面,使他们懂得了会计工作的基本知识,初步掌握了劳动工分、社员往来、现金日记、现金出纳、固定财产等基本账簿的记账方法,还学会了珠算的加减乘除。
第二,以老带新。大队抽出了两个熟悉业务的副会计和统计,下放到生产队当会计,以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具体帮助新会计提高业务。第一队会计武春梅是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中学生,只懂得一般道理,实际经验差,常常记错账,老会计武汉升就耐心地一面讲解记账原理和记账方法,一面亲自做出样子让她看,边做边教,七天时间,武春梅已学会了三种账簿的记账方法。
第三,生产队会计到大队实习。采用这种办法,已初步培养出三个新会计,其中有两个会计可以单独负责一个队的会计工作。比如第二队会计武浩莲原是一个工人,开始领导上让她当会计,信心不足。后来经过到大队实习,使她明确了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学习非常用心。有一次她记的总账内到月终结账时,发现贷方大于借方二百五十元,反来复去查不出来,大队会计就让她对传票,复核借贷方的发生额,对来对去,原来是自己将购置电动机的款错记在了贷方内。她说:“经一事长一智,实习一个月,对我有很大提高,弄清了二十四个科目,怎样记和怎样应用。”现在她所在的第二生产队不但建立了各种账簿,还制订出了今年生产计划和财务计划。
第四,大队会计下去辅导。方法有二:一是定期辅导,大队会计每五天要深入到生产队进行具体辅导;二是不定期的辅导,不论什么时候,哪个队需要,就去哪个队辅导。辅导的具体任务是:帮助会计工作薄弱的生产队,解决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总结与推广会计工作中的先进经验。2月中旬,大队会计武全良亲自到四队和二队,具体帮助这两个队的会计建立了社员往来等五种账簿,制订出今年的生产计划和财务计划。在五队辅导中,还总结了该队通过公布社员工分促进社员生产积极性的经验,并在全大队普遍推广。
通过上述办法,各队会计业务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到目前为止,六个生产队已将社员最关心的日记账、劳动工分账、固定资产账、社员往来账和其他分类账普遍建立起来,并且,以户建立了“三定”卡片(定投工、定投肥、定投草),以人建立了劳动手册,以队建立了劳动考勤簿。
(原载《山西日报》,本报有删节)

专栏:答读者问

去冬以来全国各地下了多少雨雪?
近来收到一些读者来信,询问去冬今春各地降雨降雪情况和雨雪对今年春耕生产的关系。我们就这个问题,请中央气象部门写了下面这个答复。 编者
从去年12月初到今年2月底,北方降雪次数较多,部分地区雪量也比较大,但集中在2月份。据统计,三个月的降水总量,一般都在十到三十毫米;其中辽宁、河北有三十到五十毫米,比常年同时期多一到三倍。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中部、内蒙古中部和吉林南部,月总降水量一般都在十到二十毫米;河北东部和辽宁部分地区,达三十到四十毫米;分别比常年同时期多一到五倍以上。但华北南部入冬以来雨雪持续偏少,三个月的降水总量还不足常年同时期的一半。
南方从去冬以来,降水次数不算少,但大部地区雨雪总量比常年同时期偏少。据统计,三个月的降水总量,一般在八十到一百八十毫米,除云南、贵州、广西比常年同时期略多外,其余大部地区均偏少三到六成。同时,雨量分布也不均匀。
北方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雪量虽少,但由于冬前墒情较好,对小麦越冬影响不大,而2月9日到11日的一次雪,对小麦返青和春耕播种都有利。江苏北部、安徽北部和河南部分地区,自去冬以来持续少雨,目前已出现旱象。南方1月雨量虽少,但由于前期雨水充足,一般还能满足冬作物正常生长的需要,而2月末的一次雨,对小麦拔节孕穗和油菜抽苔开花很有利,对早稻播种育秧也有好处。海南岛和两广部分地区去冬以来持续少雨,对冬作物生长和早稻育秧有些不利。

专栏:答读者问

雨量雪量怎样计算
报纸上有关降雨的消息中,常常说某某地区降了多少毫米的雨水。雨量是怎样计算的呢?
气象台和气象站把降雨的数量叫降雨量。降雨量是按降雨的深度计算的,单位是毫米(三十三点三毫米相当于一市寸)。它是用一种特制的仪器来测量的。比如说某地降雨十毫米,意思就是说,雨水落到地面上,如果地面不吸收,也不流失,那么地面上就有十毫米深的一层水。说年降雨量一千毫米,就是说一年当中下的雨,如不渗入地下,也不流失,又不蒸发掉的话,在地面上能积聚一千毫米(即一米)深的水。
如果下一百毫米的雨到一亩农田里,就相当于灌溉六十六点七立方米的水。
雪怎么计算呢?气象台是把雪融化为水以后,再量出它的深度,作为雪量的大小(冰雹等也这样计算)。雪量也用毫米来表示。下雪以后,如堆积起来没有融解,气象台也要测量它的深度,这是用厘米表示的。雪是很疏松的,它的水量只有雪深的十分之一的样子。例如下一厘米深的雪,相当于下一毫米的雨水。
雨量、雪量,气象台统称为降水量。 立鱼

农村手工业品产区怎样安排工农业生产
旧司公社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农忙务农、农闲务工;采取专班、突击和家庭副业等形式生产竹器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消息:在农村手工业比较集中的地区,怎样处理好手工业和农业生产的关系,作到工农业生产互相促进?湖北来凤县的竹器集中产区——旧司区旧司公社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农忙务农、农闲务工的原则,采用专班、突击和家庭生产互相结合的办法,比较妥善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去年下半年,他们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共生产了各种竹器八千六百多件,不仅满足了本公社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对竹器的需要,还供应了外地一部分。
在旧司公社的一千一百二十八户、四千四百二十八人中,有六百五十五户、七百六十九人会编制竹器。主要产品有晒席、围席、箩筐、背篓、簸[bò]箕、撮[cuō]箕、睡席等二十多种,年产量约一万五千件。
这种群众性的手工业生产是否影响农业生产呢?最近各大队总结了开展手工业生产的经验。大家认为,只要领导得好,安排得当,不但不影响农业生产,还会促进农业生产。例如,东方大队第四生产队有三十户、一百三十六人,去年有二十八户、五十六人利用农闲和业余时间编制竹器。基本劳动日除六个社员没有完成外,其余都完成了。不少社员用卖手工业品收入的钱购置了锄头、镰刀等农具。全生产队去年比前年增产了粮食。
旧司公社各大队合理安排了手工业和农业生产的劳力和时间。各大队把少数编制竹器技术较高的人组成专班,从事主要产品和名牌产品的常年生产。如新生大队的箩斗是畅销方圆百里的名牌产品,大队就组织六个人的专班常年生产。他们还利用农闲时间,组织临时性的专班突击生产。如东方大队在去年冬闲时,组织了二百四十四人生产了春耕需用的撮箕、背篓等用具六千一百件。另外,还组织社员家庭利用假日和早晚空隙时间,根据自己的特长进行竹器生产。
对收益分配、原料材料供应问题,社、队也根据国家、集体和社员的利益,作了具体安排。

甘肃伊斯兰教徒欢度尔德节
新华社兰州9日电 甘肃兰州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和各县(市)信仰伊斯兰教的回、东乡、哈萨克、保安、撒拉等各族人民,欢度了传统节日——“尔德”节。8日清晨,他们在所在地清真寺里举行集会,会后相互祝贺节日。
政协甘肃省、兰州市委员会和甘肃省、兰州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在8日联合邀请在兰州的民族上层人士和伊斯兰教界人士举行座谈会。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处书记王世泰、甘肃省省长邓宝珊、副省长黄正清(藏族)、省政协副主席吴鸿宾(回族)、周祥初、赵元贞以及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各专区、州(市)、县有关单位也都分别召集当地各少数民族干部、民族宗教界人士举行座谈会或联欢会。

桂阳塘下大队培养手工业工人
克服了修造小农具缺少技术工人的困难
本报讯 据新湖南报消息:湖南桂阳县方圆公社塘下大队组织一部分青年社员学习手工业技艺,克服了修制小农具缺少技术工人的困难。
塘下大队原来没有手工业工人,修理一件农具要送到八九里远的公社手工业联合工厂去,很不方便。最近,大队干部经过和社员们商议,从本队挑选了五个年轻好学的社员学习手工业技艺。一个学铁工,两个学竹工,两个学木工。
为了让这些青年社员安心学好技术,大队规定了一些具体办法,保证学徒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等农业劳动的收入。关于师傅问题,公社手工业单位派了两个老木工到这个队边生产边带徒弟;大队请来了一个老竹工,边做边教;铁工师傅,本队原来有一个,近年来已转为农业生产,现在大队仍动员他打铁,边生产边带徒弟。关于工具问题,大队从公积金里借支买了一套木工工具,借给学徒使用,以后逐步还钱;竹工工具比较简单,由学徒自备自用;铁工工具,师傅已有一套,师徒共用,由徒弟每年付给师傅一点工具折旧费。
具体问题一一解决以后,学徒们就积极学习,没有多长时间便学会了基本技术,并生产出一批小农具。到2月中旬止,全大队已制造和修理小农具六百二十五件,平均每户增加四件,春耕生产需要的小农具已基本备齐。另外还帮助附近几个大队修理了一些小农具。
这个大队的社员对自己培养手工业工人这件事都很满意。他们总结出这种做法有四个好处:第一,可以更好地满足发展农业生产对农具的需要。第二,这些新工人都是当地人,了解当地农民对农具的要求,做出来的东西可以更合用。第三,就地修造,价钱便宜,又可避免到外地去购买和修理农具的麻烦。第四,这些手工业工人都是亦工亦农,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做工,既发展了手工业生产,又不影响农业生产。

港澳妇女庆祝“三八”节
新华社香港9日电 香港、澳门各界妇女连日来纷纷集会,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香港各业女工代表6日晚举行了庆祝“三八”节的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一百多位代表,都诉说她们的职业和生活越来越不安定,她们还表示,要继续扩大团结,努力办好工人福利事业。港九纺织染业职工总会、港九内衣职工总会、港九五金工业总工会等各业工会,这几天也分别举行游艺会、茶叙会等活动,纪念“三八”节。香港工商界妇女、电影女演员和一些街坊妇女,7日和8日也分别举行各种庆祝集会。
澳门各界妇女8日上午在清平戏院举行大会,庆祝这个妇女节日。

结合生产和群众生活习俗进行防治
吉林克山病流行范围大大缩小
新华社长春8日电 吉林省各地医务人员在防治克山病中同群众密切结合,使这种地方病在全省的流行范围大大缩小,发病率逐步降低。
在吉林省,克山病的发病地区主要在山区和半山区。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把防治克山病作为山区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每年都组织医务人员到病区调查研究,进行普查和防治工作。这些专业人员和群众防治员一起,到社员家里按户逐人检诊,建立健康档案,发现病人就及时医治。在重点病区和重点村屯,还设立了医疗队和保健室。医务人员在这些地区一面作技术指导,宣传卫生知识,一面通过投药观察和临床实践,认真总结经验,提高防治技术水平。到抚松县的吉林医科大学师生,在当地医务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摸索出了一套综合疗法,治愈了不少垂危的病人。万良人民公社社员康文义以前的妻子和四个孩子都在解放前患克山病死了。以后,他又结了婚,生了四个孩子。1959年他家里的人又得了克山病,但经过吉林医科大学师生的积极治疗,都治好了。他感动地说:“如果在旧社会,又会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几年来,全省还培养出了八千多名防治克山病的群众防治员。各地人民公社的生产队,现在一般都有一名到两名的群众防治员。他们主要担负投药,报告病情,初疗救护和卫生宣传等工作。重病区村屯,每五户到十户还设立一名疫情报告员。这些群众防治员,有的已经会认症,会预防,会初疗。他们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在克山病的防治工作上起了良好作用。
吉林省防治克山病的工作是紧密结合生产和群众生活习俗进行的。克山病发病主要在冬春两季,特别是受寒冷、烟熏和精神刺激时容易诱发。因此,各地广泛发动群众,认真开展防寒、防烟、防潮湿等活动,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解放前遭受过这种病严重摧残折磨的和龙县人民,几年来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大力开展了防治活动。春季,他们结合送粪积肥进行整修厕所等卫生基本建设。夏季,加强饮食卫生,预防胃肠疾病,增强抗病能力。秋后农闲,他们根据固有的习惯,掏炕、抹墙、苫草压房顶、为门窗设草帘,使室内暖和,空气流通。冬季,则结合医务人员的访视检查,加强治疗。全县三年来没有发现克山病发病者,已基本控制了克山病的发生。解放前曾经是严重病区的抚松县,几年来发病率也逐步降低,流行范围大为缩小,有的公社已控制了急性发病。万良公社过去因克山病流行而逃亡外地的居民,解放后又返回家园。

采取科学讨论班的形式组织在职教师进修
安徽大学数学力学系青年教师讲课质量提高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大学数学力学系采取以科学讨论班为主的在职进修形式培养青年教师,使他们的讲课质量得到提高。
这个系的科学讨论班,是按照教师进修学科分别组织起来的。每个讨论班由系和教研室指定领导人,按照本学科的目前发展情况,选定若干国内外的重要学术专著和论文,作为整个学年或学期的进修内容。每学期初排定每周的进修进度和讨论专题,每周举行一二次讨论会,要求每个成员在会前钻研文献,会上轮流由一两个人担任主要报告人,报告文献要点、个人学习心得或研究成果,然后由大家提问、质疑、答辩和讨论。
科学讨论班这种形式使教师能比较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现代主要理论,加强了基础知识,并且通过相互切磋,学得比较深入,从而也有助于深入领会教材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偏微方程教研室青年教师杨尚俊,参加偏微分方程科学讨论班进修以后,花了一年时间,在重新温习有关偏微方程的基本知识的同时,又进修了“关于偏微分方程的间断解”和“数学物理中的直接方法”,阅读了许多外国的学术著作,详细研究了数学物理方法、数学物理中的直接方法、高等分析的近似方法、近似计算等专门课题,因而能够比较顺利地为四年级学生开设微分方程专门化课程中的“数学物理中的变分方法”课,获得了学生比较好的反应。
科学讨论班还能锻炼教师们综合、概括和表达能力。许多青年教师起初不善于独立阅读文献,表达能力也差。经过二三年的锻炼,不少人提高了备课能力,能独立担任开课任务,并结合自己担任的课程内容,广泛收集资料,刻苦钻研,编写讲稿。上个学期这个系青年教师所开的三十一门课程中,经过全面检查,有十三门课质量和效果都比较好,有十四门一般符合要求,只有四门效果比较差,但经过努力以后也有一定的进步。

这些字你认识吗?
2月份人民日报难字注音
字 注 音 直 音孢(孢子) bāo (包)焙(焙制) bèi (倍)碚(北碚,四川)
bèi (倍)彪(彪形大汉)biāo (标)鳔 biào濒(濒临) bīn (宾)逋(逋逃) bū侘傺 chà-chì
(岔—赤)侪 chái (柴)巉(巉岩) chán (馋)苌(苌弘,古人名)
cháng (常)耖(耖地) chāo晁(姓) cháo (潮)掣(风驰电掣)chè (彻)谶 chèn (趁)柽 chēng澄(澄清) chéng (承)魑魅 chī-mèi
(吃—妹)褫(褫夺) chǐ (齿)忡(忧心忡忡)chōng (充)舂(舂米) chōng (充)憧憬 chōng-jǐng
(充—景)枞(枞树) cōng (聪)卒(仓卒) cù (促)搓 cuō莝(莝草) cuò (错)聃(老聃,古人名)
dān (丹)儋(儋县,广东)
dān (丹)啖 dàn (淡)氐 dī (低)坻(宝坻,河北)
dǐ (底)
字 注 音 直 音玷(玷污)diàn (店)读(句读) dòu (豆)蠹(户枢不蠹)dù (杜)踱 duò (惰)掇(拾掇) duo莪 é (鹅)鳄 è (饿)悱恻 fěi-cè(匪—策)吠 fèi (肺)芣苢 fú-yǐ
(浮—以)藁 gǎo (稿)硌(硌脚) gè (各)赓 gēng (庚)篝(篝火) gōu (沟)遘 gòu (购)垢(蓬头垢面)gòu (购)贾(商贾) gǔ (古)罟(网罟) gǔ (古)莞(东莞,广东)
guǎn (馆)犷(粗犷) guǎng (广)
(2月24日误为guǎn)妫(妫水,河北)
guī (规)瑰(瑰丽) guī (规)诡(诡计) guǐ (鬼)帼(巾帼) guó (国)蛤(蛤蟆) há犴(动物名)hān (憨)好恶 hào-wù
(号—物)觳觫 hú-sù(胡—素)鹄(鹄立) hú (胡)沍 hù (户)鲩 huàn (换)漶(漫漶) huàn (换)贿(贿赂) huì (会)秽(污秽) huì (会)
字 注 音 直 音齑 jī (基)羁(羁绊) jī (基)乩(扶乩) jī (基)楫(舟楫) jí (吉)汲 jí (吉)掎摭 jǐ-zhí
(己—直)系(系着一根红带)
jì (计)葭(蒹葭) jiā (家)歼(歼灭) jiān (尖)敫 jiǎo (缴)滘 jiào (叫)袺 jié (劫)桀骜 jié-áo(杰—敖)臼(脱臼) jiù (旧)莒(莒县,山东)
jǔ (举)踽(踽踽独行)jǔ (举)鐻(钟鐻) jù (据)沮洳 jù-rú(据—如)噘 juē蹶(一蹶不振)jué (决)崛(崛起) jué (决)龟(龟裂)jūn (军)龛 kān (刊)瞰 kàn (看)亢(亢旱) kàng (抗)颏(下颏) kē (柯)刳(刳木) kū (枯)骷髅 kū-lou(枯—娄)跬 kuǐ郐 kuài (快)诳 kuáng (狂)馗(钟馗) kuí (葵)
(2月10日误为kúi)?(坎?) lǎn (懒)罱(罱河泥)lǎn (懒)醪 láo (劳)捋 lè磊 lěi (垒)耒耜 lěi-sì(垒—四)俚 lǐ (里)
(未完)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吴忠公社第三生产队的社员,鼓足干劲,扎扎实实搞好春季播种工作,争取今年夏季有个好收成。这是社员们正在播种小麦 康洛摄(宁夏日报稿)

为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广西靖西县卫生部门采取开办训练班、进修班等方法,有计划地训练基层卫生单位的僮族医务人员。这是进修班的学员正在作实验 新华社记者 何国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