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恢复发展南阳黄牛
——在南阳平原黄牛产区的考察报告
我们最近在河南南阳黄牛产地作了一次考察。
南阳黄牛是全国著名的优良品种之一。按体型分为高脚牛、矮脚牛和短脚牛三种。高脚牛产于平原区;矮脚牛产于山区;短脚牛是高脚牛和矮脚牛的杂交种,多产于平原和山区相交的丘陵区。通常人们所说的南阳黄牛,一般是指产于平原的高脚牛,这种牛身大力强,走得快,适应性强,容易喂养,很受各地农民喜爱。这次我们考察,是在平原产区。
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南阳黄牛是在这一带的自然条件和劳动人民不断培养选育下,逐渐形成的一个优良品种。解放前,一般中农、下中农和一部分贫农,以繁殖幼畜,笼养牛犊,作为一项重要的家庭经济来源,并借以多积肥料,增加农业收入。王塘庄大队王塘庄村1948年全村喂牛五十七头,其中母牛有三十六头,占总牛数的63%,每年出售小牛二十头以上。笼牲口户多在春季接青草时购买小牛,秋后出卖或留下接替老牛。这里的农民在饲养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如注意挑选好的公牛配种,幼牛不过早的使役,对于小牛的接生、护理、防病、治疗等也都有许多简便的方法。因此,牛犊一般都长得好。但是,旧社会绝大多数劳动农民家境贫穷,南阳黄牛进一步繁殖和发展受到很大限制。
解放后,特别是土地改革以后,农民在人民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纷纷养牛,母牛头数增加,繁殖率显著提高,到1954年达到了历史上最高的水平。合作化以后,一家一户的个体生产变成了集体生产,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从当前生产需要出发,纷纷卖小牛买大牛,卖母牛买犍[jiān]牛。这在当时来看,对生产是有利的。但是把绝大部分母牛更换成犍牛后,黄牛生产基地的特点在这些农业社里便逐渐消失了,黄牛的繁殖减少了。
1959年和1960年,连年灾害侵袭,饲草缺乏,畜力受到损伤。过去用的正口壮牛逐渐老了,急切需要一批嫩口牛来顶替。可是好牛不好买,山牛又不愿要。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干部意识到要立即重视繁殖牲口的工作,否则就有后继无牛的危险。1961年下半年,黄牛的繁殖有了好转。不过,许多生产队目前还只考虑自己的需要,至于如何恢复南阳黄牛产区的特点,还是一项值得引起重视的问题。
发展南阳黄牛的两个目标
许多生产队的同志提出,应当制定一个发展南阳黄牛的规划。这个规划包括两个目标:既要满足本地生产需要,又要增加商品牛的数量。
满足本地需要就是做到耕牛合理负担,合理使役。对这个问题,大家的意见大体是一致的:一顷地(一百亩地)三头牛(如果是正口的大犍牛一犋也可),再配一个驴;或者七十亩地一犋牛,再配一个驴。驴拉碾拉磨,在大忙季节还可以耩[jiǎng]地打场。这样,生产、生活都得到安排。
多长时间才能达到这个水平?我们认为要因队而异。像李松庄、王塘庄这样一些大队,现在的牲口就基本够用,达到的时间就要快一些。以李松庄大队为例,全队有牛二百三十七头,内有役牛二百零四头,每头负担耕地八十八亩。他们有母牛七十四头,不孕牛约占10%,配种率按70%计算,根据当地
“母牛生母牛,三年两犋牛”的繁殖规律,1964年预计可增加到四百头左右,按6%的淘汰率除去一些老牛,役牛总数约计为二百六十头左右,每头负担耕地七十亩,加上驴、骡、马等大家畜,就达到了自己需要的水平。但这样的生产大队,还是少数。比较多的队是耕牛不够用,这些队要达到满足自己需要的水平,需要较长的时间。如大毛庄大队,牲口少、使役重,喂养差,影响母牛正常发情,也就影响配种、繁殖。这个大队根据现有母牛情况初步推算,即使立即抓紧配种、繁殖工作,也需要五年时间,才能达到满足自己需要的水平。
在繁殖和发展黄牛的时候,必须同时注意提高黄牛的质量,而当前的关键在于选好种公牛。农谚说:“母畜管一窝,种畜管一坡”,可见种公牛对黄牛质量影响之大。李松庄、王塘庄大队都有种公牛,但不少大队还没有。因此,在配种时,就发生乱配、早配等现象,影响黄牛质量。
当前发展耕畜是以牛为主,但对驴、骡、马大牲畜也要有计划地发展。前面说过,这里群众的习惯,七十亩地一犋牛一头驴,牛驴配套,既搞生产,又搞生活。从这个要求看,这个地区的驴、骡、马也是不够用的。如王塘庄大队现在只有驴十七头,马三匹,平均一百二十五亩地才有一头。不少大队还要少些。因此,在发展耕牛时,应该通盘考虑,全面安排。
怎样解决饲草饲料问题
在平原地区大量发展牲畜最主要的是饲草、饲料问题。
我们看到一个有趣的情形:像李松庄、王塘庄这些牲口多的大队,饲草自给有余;而大毛庄、前英庄等这些牲口少的大队,反而缺草。这是什么原因呢?
农民深知这样一个道理:有牲口就有粮食,有粮食就有饲草。因此,发展牲畜所需的饲草,主要靠发展粮食生产来解决。
另外,饲草的增产和作物的安排也有很大关系。小麦、豌豆、谷子、绿豆、高粱等都是生产饲草的作物。过去农民种植这些作物时,都有合理安排。安排不当,会顾此失彼,造成缺草困难。前英庄大队1960年因为减少了谷子、高粱、绿豆、黑豆、黄豆等作物的播种面积,也就减收了饲草,仅绿豆一项就减收饲草四万多斤,全年缺草达七万多斤。这是值得记取的教训。
在青草生长的季节要抓紧割贮青草。青草营养丰富,牛爱吃,易于上膘,也可节省饲料。农谚说:“青四月,干四月,不青不干又四月。”这说明农民对喂青草是很重视的。我们访问的一些生产队,特别是那些牲口多的队,都很注意发动辅助劳力和组织专业劳力割贮青草,以现金、实物(如瓜、菜)和工分为报酬。这些队不仅不缺饲草,有时还卖出一些。
饲料问题和饲草问题一样,也要靠农业增产来解决。李松庄大队由于生产一直比较好,因此牲口的草料也就比较充足。当我们在这个大队考察的时候,这个大队的齐庄生产队正在讨论给牛分超产粮。这说明粮食增产了,饲料问题也就容易解决。此外,在可能的条件下开设“四坊”,把副产品作为牲畜饲料,是又经济又便利的一种办法。王塘庄大队1960年榨油收入的棉籽饼约一万多斤,这是牲畜冬季最好的饲料,既暖胃,又增膘。李松庄大队的一些生产队经营的粉坊,还提供了大量的粉浆、粉渣作饲料,既省粮,又肥畜。
执行升膘繁殖奖励政策
我们发现有些生产基础较差的队和受灾队,对发展牲畜的要求很迫切,但因资金不足,执行升膘繁殖奖励政策有一定的困难。
那些奖励政策执行得好的生产大队,一般都有副业生产,奖励资金就有了可靠的来源。本来,繁殖黄牛也是一项副业收入,但在满足自己需要以前还不能大量出售,这就需要把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结合起来,增加资金收入。
李松庄和宋营大队都经营有多种副业生产,收入颇多。这些大队的升膘奖和配种、繁殖奖作到了现金兑现,饲养员们积极性很高,牲畜喂养得好,绝大部分都是一类膘,母牛繁殖率达57%以上。这说明农副业生产结合得好,既促进农业生产,也推动了牲畜的发展。
(原载《河南日报》,本报有删节)
(建元 可青 李桦 连瑞 耀华 赵岚 仁域)

统一规划加强管理 更新草原轮流放牧
肃南解放后牲畜净增三倍半
阿坝藏族自治州主要畜产品超额完成交售计划
本报兰州25日电 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十二年来,各种牲畜总数由七万八千多头,增加到三十五万多头,净增三倍半,为国家提供了大批畜力和皮张绒毛。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祁连山北麓。境内有广阔的天然优良牧场。解放前,由于草原和森林被封建牧主所占有,乱砍滥伐,不断发生林火,仅在解放前十年间草原受毁面积即达六十多万亩。解放后,党领导各族牧民发展畜牧业生产,普遍建立草原管理委员会,加强草原管理。这个县的裕固、蒙、藏、汉等七个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地进行了草原更新工作,使十多万亩荒滩重新生长起野苜蓿[mù-xu]、牛尾草、芨芨草等优质牧草。并根据当地自然情况,协同各生产单位统一规划草原、分段轮牧,清除毒草。到1957年,基本上为畜牧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958年人民公社诞生,各族人民依靠集体力量,对全县草原进行了全面勘查摸底,统一规划了按季分片划区轮流放牧的办法,并根据牧场大、中、小安排畜群,使草原得以休养生息。结果,使牧草的密度逐年提高,草原养畜量相应增多。各个公社农牧场在开辟饲料基地时,还划留了打草地、放牧场,加强了草场保护、培育和管理;一些地处沙漠干旱地区的公社和牧场,还兴修水利、打井、掏泉、筑水塘,变戈壁荒原为绿洲,实现草原灌溉。这对畜牧业的稳定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本报成都25日电 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积极发展畜牧业生产,提供各类畜产品支援国家建设。1961年,全州向国家交售的牛、羊、羊皮、羊毛、酥油、奶粉、牛毛绒等各项产品,都超额完成了交售计划,牛皮也完成了交售计划,猪完成交售计划的87%,杂皮完成交售计划的94%。
阿坝藏族自治州盛产各种畜类,若尔盖地区的藏羊、唐克地区的河曲大马和红原地区的牦牛都著名于省内外。从合作化后,在中共阿坝州委的领导下,各个合作社都根据不同条件和具体特点,一方面贯彻了各项经营管理的政策,一方面创造了许多促进牲畜壮膘、繁殖的好办法。许多地区采取了冬季壮畜远牧赶草的办法,既使壮畜有丰富的草吃,又节约了冬帐房的饲草以满足老、幼畜的需要。一些地方还采用专人哺养弱畜、幼畜的办法,使牲畜长得膘好体壮,大大降低了牲畜过冬的死亡率。红原县安曲乡普遍采取增加母羊管理人员,实行专人放牧、专人接羔,冬羔产下后用人工辅助喂奶,使全乡产下的一千多只冬羔都健壮地活着。

适应山区需要繁殖毛驴
怀来县新保安公社枣儿口大队畜力充足,为精耕细作提供了好条件
本报天津25日电 河北怀来县新保安公社枣儿口大队,适应山区生产的需要,积极繁殖毛驴。枣儿口在1956年就开始注意发展毛驴。五年来,全大队除出售三十七头外,现有的毛驴,已由1956年的十四头母驴、两头种公驴,发展到六十一头。这些毛驴,占全大队现有大牲畜总头数的64.1%。牲畜增多,每头役畜负担的耕地,也由1956年的三十七亩降到十七亩。
毛驴增多,首先为深耕细作提供了可能。解放初期的枣儿口,因为耕畜缺乏,秋耕面积很少,每年有一千多亩地白茬下种。合作化以后的1956年、1957年,因为毛驴还未发展到够用的程度,每年秋耕土地也仅达到80%左右,复耕的更少。1958年以后,毛驴增多,做到了年年秋季普耕,春季复耕。驴多了,还保证了趁墒播种。
繁殖毛驴,还为山区运输提供了工具。过去,这个大队运土垫圈积肥和往地里送肥,主要靠人背、肩担,因此,合作化以前,有半数土地无力施肥。驴多以后,畜肥增多了,又可以用毛驴驮土造肥、运肥,土地施肥量逐年增加,粮食产量也提高了。
毛驴的发展,还便利了山货外运,推动了这个大队的副业生产。

南委泉公社加强短途运输的统一领导
公社、供销社、粮站、厂矿等组成物资集散点管理委员会,组织各种车辆接力运输,提高运输效率
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黎城县南委泉公社建立物资集散点,使短途运输效率比过去提高一倍。
物资集散点设在公社管理委员会所在的中心地区。它是由公社、工业、商业、粮食等部门共同建立的。他们在建立物资集散点以后,根据道路和车辆的情况,划分了运输段,规定胶轮车负责集散点到县城的运输,手推车由大队向集散点运,驮力由山庄小村向通车地点运,这样节节倒运,组成了一个运输网。
公社还和供销社、粮站、厂矿企业等各有关单位共同组成物资集散点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与组织全公社的短途运输工作。公社的医院、兽医站、修配厂、饭铺、车马店等单位,都积极地为短途运输服务。如公社修配厂抽出三个人组成车辆修配小组,制造一些较简单的零件,检修车辆。
物资集散点是适应公社成立后运输事业发展而建立的。南委泉公社除有公路通往黎城县以外,近几年来还修建了四条三十四华里长的胶轮车路;胶轮车由1958年的五辆发展到二十二辆,手推车由1958年二十四辆增加到五十七辆。但是,过去由于各方面的运输力量没有统一组织和领导,厂矿企业、供销社、粮站等部门各自安排自己的运输,常常进山、进城运货,而公社和生产大队又得专门派车往城里或外地运送物资,车辆回空的现象很多,浪费运输力,有的时候还不能很快将物资运输出去。建立物资集散点以后,这种浪费运力的现象就大大减少,既发挥了专业运输队伍的力量,也较充分地利用了民间运输力量,使运输效率大大提高。如1961年秋季,全社有三十七万斤粮食和十五万斤蔬菜,要求在十天内全部外调,同时需要运进五十万斤煤,由于动员了各种运输力量,节节倒运,结果按期完成了任务。据公社计算,仅1961年秋季运出粮食和回空车捎运煤炭,就节省了人力工三万三千多个,畜力工一万六千多个。
(附图片)
甘肃酒泉市各公社组织的短途运输队正在运送公粮
张培元摄(甘肃日报稿)

安东车站货运处职工爱护国家资财
健全制度 安全运货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沈阳铁路局安东车站货运处加强货物运输责任制,提高了职工们爱护货物、保证安全运输的思想认识。在过去的二百一十天里,经他们运发出的三万多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的物资,都完整无损。
1961年以来,他们建立和健全了货车商务检查、货件堆码、残货对照等管理制度。包装不良的货物,经过受理、检斤、码垛、装车四个环节的检查,都能发现和得到处理。有一次商业部门发运一批棉布,其中一小部分只用一层细纱布包装,受理货运员就建议再包装两层纸,防止了运输途中磨损。
他们还教育职工严格执行承运交付等岗位责任制。根据这些制度的规定,工人们在装卸砂糖、食盐、水果等副食品时,都先把货位打扫干净,并用草帘或席子垫底。草绳、废纸、破布条等粗杂货物,也都苫[shàn]上篷布,防止下雨下雪时造成损失。
这个站的许多职工在党的教育下,树立了“爱货如宝,惜货如金”的思想。尹兴茂、郭振君装卸小组装运货物时,总是宁肯自己多费点事,也不让货物受损失。有一次他们装玻璃瓶罐头,为了防止损坏,就一人拉小车,一人扶着走,两人抬着堆垛,结果连装三万多瓶,没有破损一个。他们还设置了一个包装修理工具箱,在装卸、搬运货物时,发现箱破就钉、遇见包破就缝。有一次,安东制酸厂托运一批纯碱,有的麻袋开了线,他们立刻给缝好,减少了损失。还有一次,一个单位往宽甸运十五口大锅。零担受理货运员和装卸工人,主动地在货场给找来一些草末,装一口锅垫上一层,既牢固,又为发货人省了麻绳。发货人感动地说:“安东车站货运职工爱护货物,比我们自己想得还周到。”

魏俊杰细心保养车辆
五年来安全行驶三十多万公里,均衡完成任务
据新华社西安电 在延安到铜川的公路上,有一辆杏黄色的客运汽车,行车照例保持着“中速”,有时还要停下来检查一两次机件。性急的旅客有时难免要提出意见,司机就给他们解释说:开车要趁着车的劲,跑的太猛了伤车。汽车对我们来说就像战士的枪一样,车一坏英雄也无用武之地,更不能把大家及时送到目的地……。
这是陕西省延安运输公司出色的爱车标兵魏俊杰驾驶的班车。由于他细心保养车辆,经常保持汽车的较好的技术状况,自从1957年3月他接过现在驾驶的这部汽车以来,已经安全行驶了三十多万公里,均衡地完成了运输任务。
魏俊杰每到一站,都要借旅客上下车的空隙,和助手一起检查机件,紧固螺丝。歇车后,先把车子收拾好才去吃饭。
常在铜(川)绥(德)线上跑车的司机和司机助手们,没有不认得魏俊杰的。他不仅自己爱车好、完成任务好,而且以乐于助人出名。去年12月中旬,“081”号车行驶中车胎破了。当时,魏俊杰的车子紧跟在后面,他虽然知道自己的车胎已经使用很久,也快坏了,但他仍然把自己的备用的车胎拿出来给
“081”换上。结果,魏俊杰的车子开出不远,车胎也出了毛病,而且后面并没有班车来,他的助手有些懊悔,魏俊杰便对他说:“整个公司是一个整体,那一辆车抛锚对运输计划都有影响。我们不光要自己完成计划,还要尽力帮助别人也完成计划。”师徒两人经过细心的修理,终于把车辆安全地开回站上。

确切些,科学些
——读报随笔
之衍
前几天,读到一条新闻,主标题是“老机器造出精密产品”。新闻的内容,是报道一个铁工厂的职工,由于精心维修设备,使一些使用了二三十年的老式皮带车床,也造出了精密的机器和配件。这条新闻的主题,无疑是正确的,它用具体事实体现了党的勤俭办企业的方针。新闻报道了,这个工厂的职工为了维修这些“老掉了牙的机器”,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看起来,事情也是可以令人相信的。
但是再反复考虑一下,如果这条新闻的主标题稍稍改动一下,似乎就更确切些、更科学些。比如改为“提高了大批老机器的精密度”。为什么?因为要想生产出合乎标准的精密产品,首先生产这些产品的机器,必须是精密的。从新闻的内容来看,这个工厂在去年第四季度检查,有90%的机床提高了精密度。优等机床,去年第四季度和去年年初相比,从11%提高到72%。这就是说,并非全部老机器都达到优等的精密度。从一般的规律说,并不是所有“老掉了牙的机器”都能生产出精密产品。老机器造出精密产品,要有一定条件,也是有一定限度的。超过限度,即使精心维修,也很难造出精密产品。因此,如果主标题的重点放在提高老机器的精密度上,可能更加切合实际些。
还读到一条新闻。这条新闻的五栏大标题是:“一节电池能当一节半用”。新闻的导语说:“1月份生产的电池的放光时间达到八百五十八分钟,比一年前延长了三百五十二分钟,做到了一节电池当一节半用。”这是一个好消息,它说明牡丹牌电池质量有了提高,而且是很大的提高。这对于国家,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很大的节约。生产这种电池的全体职工应当受到鼓励。他们在提高质量方面,已经收到显著成效了。这条新闻,也证明了一个真理:质量中确是包含着数量的意义的。
但是,再仔细推敲一下这个标题,就又觉得这种说法不完全确切了。这里首先有一个问题:根据我们目前的生产条件,一节电池究竟应当发光多少分钟?这个问题,外行人不大清楚,据主管这门工业的内行说:按照规定的标准,一级品的电池,发光时间就应当是八百五十分钟。在正常的情况下,产品的绝大部分都应当是一级品。那末,这种一节电池能当一节半用的比较式的标题方法,就不够准确了。从新闻的内容上说,也就交代得不那么清楚了。因为按照这个标准,一节牡丹牌电池正好起了一节质量合乎标准的电池应当起的作用,而不能说等于一节半电池。过去没有达到这个标准,一节电池只是起了半节或者大半节电池的作用。如果标题这样标:“牡丹牌电池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一级品标准”,这样不是更确切些,更科学些,也就是说,更加符合于实际情况些吗?
我们使用语言,不管是作文章,或者作讲演;也不管是作标题,或者提口号,都应当力求生动些、形象些。但是任何语言,特别是带鼓动性的口号式的语言,必须用得确切、用得科学;必须讲明条件、规定界线。否则就可能发生歧义,就可能给人一种不准确的概念。
不确切、不科学的语言,往往还反映出一种不准确的思想和观念,例如,有些虚夸,有些片面,有些含混。
标题也好,口号也好,第一必须确切、科学,也就是要实事求是,第二才是讲究生动。
这样做,会不会削弱宣传的鼓动作用呢?我们说确切性、科学性,是构成鼓动作用的最基本的要素。不确切、不科学的鼓动,往往收不到好的效果,甚至不被人相信。只有实事求是的鼓动,才是永远站得牢的。

专栏: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陕西林学会确定今年研究重点
最近,陕西省林学会召开了一九六一年的年会。会上,宣读和讨论了十篇生产技术报告和科学论文,并制定出今后的林业学术活动计划。根据一九六二年全国和全省对林业生产的要求,会议确定今年的研究重点为:探讨木材生产及营造速生用材林和木本粮等问题。
内蒙古土木建筑学会研究住宅建筑
内蒙古土木建筑学会,根据中国土木建筑学会第三届代表大会的精神,确定今年以住宅建筑为中心,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在系统研究前,他们计划深入城乡调查访问,以便充实课题内容。
浙江地理学会等举行学术报告会
浙江省地理学会与杭州大学地理系,最近联合举行了一次学术报告会。会上,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吴传钧,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主任丁锡祉等,作了“我国经济地理学的发展”、“我国解放后地貌学的发展和国内外地貌学简况”等学术报告。
黑龙江儿科学会讨论小儿肺炎
黑龙江省儿科学会,最近在牡丹江召开会议,讨论小儿肺炎问题。会上探讨的问题有:“小儿腺病毒肺炎及其他肺炎的病因”、“各种病毒性肺炎早期诊断与细菌性肺炎鉴别诊断”、“各种治疗方法的疗效的估价”等。
北京哲学学会讨论“自然辩证法”
北京市哲学学会自然辩证法小组,在今年一月份,对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一书的体系和结构,组织了讨论。参加讨论的,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钢铁学院等高等院校的部分教师和研究工作者。

放牧归来(套色木刻) 张稹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