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蒙古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声明
欢迎我国政府采取主动全线停火
新华社乌兰巴托25日电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24日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以满意的心情欢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新的建设性建议的基础上实现的中印边界停火的消息。
最近几周来,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亚洲人民,怀着深深的忧虑注视着中印之间的武装冲突。亚洲这两个大国之间产生这种令人不快的纠葛的导因是尚未解决的边界问题。在外国殖民者统治着亚洲大陆的时候,中印两国人民由于他们处于无权状态,不可能本着友好和相互谅解的精神来解决有关他们切身利益的问题,包括边界问题在内。
英国殖民者利用这种情况,为所欲为地改变中印之间的边界线,粗暴地践踏了这两个国家人民的权利和切身利益。因而,历史本身对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独立的印度共和国政府提出了最后确定两国边界的任务。
现在,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同样关心和平并为和平而斗争,因为他们意识到,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还是印度的社会经济复兴,都只有在和平条件下才有可能,因而,本着友好精神来解决边界问题不会有多大的困难,尤其不应该成为武装冲突的理由。但是中印边界事件的发展,特别是最近时期事态的发展,使亚洲各国人民和世界一切进步人类感到深深的遗憾、严重的不安和忧虑。
因为大家知道,以美国垄断资本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企图利用已经发生的边境冲突来离间中国和印度,破坏中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关系,在他们之间散布不信任、民族不和和敌意的情绪,以便从中取利,加剧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不久以前中印边界事件的发展过程也证实了这一点。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尽速停止边界冲突,以便为恢复中印边界问题的谈判创造有利基础,是最合理和唯一正确的道路。这两个对于世界的命运、特别是对于亚洲的命运负有重大责任的国家,应当采取诚意的立场,设法和平解决边界问题。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由此出发,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议在中印边界全线停火和从1959年11月7日存在于中印双方之间的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的这一主动态度。
蒙古政府也满意地获悉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在印度议会上发表的关于在中印边界停火的讲话。
中印两国政府采取的停止边界武装冲突的步骤无疑将为缓和目前两国之间极端紧张的形势开拓道路,有助于中印边界问题在和平、友好的原则上获得解决。同时,这也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性军事集团的盟国的阴谋的一个新打击。
世界的命运和两国人民的利益都要求两国完全用和平的办法来解决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要求避免发生在某种程度会冷落两国之间的关系和发生只对普遍和平的敌人有利的冲突的任何行动。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希望,这两个曾经作为著名的和平共处原则的创议者的亚洲大国——中国和印度,将会找到符合这一原则的精神的互相能接受的途径,以求通过谈判彻底消除已有的冲突及其后果,恢复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并加强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共同斗争。

越南各群众团体赞扬中国忍让精神
希望印度政府对中国建议作出积极响应
强烈谴责美国继续向印提供武器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表示支持中国政府21日的声明,并且希望印度政府为了各民族和平和友谊的利益,对中国政府充满诚意的措施作出积极的响应。
声明说,从和平协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始终如一的立场出发,中国政府于1962年11月21日决定主动采取旨在早日停止冲突、促进实现中国政府10月24日所提出的三项合情合理的建议的措施。中国政府提出的这些措施再一次表明了中国政府的和平诚意,它们为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创造了新的有利的条件。
声明谈到古巴局势时指出,古巴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不断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决揭露和制止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一切侵略和阴谋行动。
越南《前锋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当中国边防部队正在顺利地反击印度军队的进攻的时候,中国政府提出了旨在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积极措施,这更加证明中国政府为了中印两国人民和亚洲和平的利益,完全没有计较军事上的得失,表现了高度的忍让精神。
评论说,“中国政府11月21日的声明,再次揭穿了帝国主义及其反动走狗诬蔑中国‘侵略’印度的卑鄙无耻的谎言,强有力地证明中国政府始终如一地尊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准备通过协商解决一切争端。”
评论说,我们热烈欢迎中国政府的决定,认为它是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最积极的措施。
评论表示希望印度政府为了印度人民的利益,为了亚洲的和平和安全,迅速接受中国政府所提出的建议,为中印边界问题和平解决创造有利条件。
新华社24日讯 中越友好协会昨天收到越中友好协会会长春水发来的支持我政府声明的电报。春水在电报中指出,中国政府21日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进一步证明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真诚愿望并积极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春水的电报说:“自印度军队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大规模武装进攻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1962年10月24日发表声明,提出关于停止边界冲突、用和平协商的方法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公平合理的三点建议。全体越中友好协会会员和越南人民一样支持这个声明。”
电报说:“尽管印度政府一再假借理由拒绝谈判,并输入美国所给予的军事上的大量援助,继续在中印边界的东段和西段发动猛烈的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1962年11月21日又发表声明,决定1962年11月22日在中印边界全线主动停火,1962年12月1日中国边防部队将主动撤到实际控制线后二十公里。中国政府希望印度政府作出响应,采取相应措施,从而双方共同和平协商以解决边界问题。这个声明进一步证明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真诚愿望并积极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全体越中友好协会会员热烈欢迎1962年11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并希望印度政府对中国政府旨在改善中印关系、为保卫亚洲和全世界和平的各项措施表示积极的态度。”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越南青年联合会和越南妇女联合会,24日分别发表声明,热烈欢迎和支持中国政府11月21日的声明。
越南青年联合会的声明表示希望印度政府对中国政府的建议和所采取的主动措施采取积极态度,以便改善中印关系,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并有助于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
声明还强烈谴责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危险敌人——美帝国主义向印度供应武器、继续制造亚洲紧张局势、阻碍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的行为,并要求它们立即停止这种活动。
越南妇女联合会的声明中,希望印度政府为了印度人民的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为了印度和中国所首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响应中国政府合理的和平建议,同中国举行谈判,妥善解决边界问题,恢复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以粉碎帝国主义的离间阴谋,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柬伊阿等国报纸欢迎我国和平倡议
要求尼赫鲁回到谈判桌上来
必须防止美国插手实现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
新华社金边24日电 柬埔寨《青年之友报》要求印度政府接受中国的和平建议。
报纸今天说,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只能通过和平谈判加以解决。中国已经同缅甸和尼泊尔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还同它们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
报纸问道:“虽然中国这样迫切想取得和平解决,为什么中印问题却不能得到解决?”
报纸指出,这是因为:第一,印度反动派有扩张主义企图;第二,印度政府要用同中国作战来掩盖国内的困难,因为印度不能解决经济和人民生活问题;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是美国控制了印度的反动派,利用他们煽起边境冲突。
报纸还说,“人们看得很清楚,美国武器正在源源不断运向印度,美帝国主义者在这场冲突中已实现了它的‘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
报纸说,“中印边界问题愈恶化,美帝国主义者对印度内政的干涉将愈深入。”“印度很快将成为‘自由世界’的仆从,它的人民将坠入苦难的深渊。”
新华社巴格达24日电 伊拉克《未来报》和《国家报》今天分别发表社论,欢迎中国政府21日的声明,并要求印度接受中国的和平倡议。
《未来报》的社论说,中国的和平倡议是“重要的历史性的决定,它在对两个亚洲大国间争端持续下去的后果有深刻的了解的基础上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建议。”
社论说:“军事上的胜利并没有使人民中国陶醉,智慧和理性占了上风。中国在军事上的推进并没有使注视人民中国的立场、它的崇高的政策和它遵循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的人们失望。”
社论强调指出,在中国采取这一行动之后,“人们转而期待着印度和尼赫鲁响应世界人民要求建立和平共处原则和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呼吁。”
《国家报》的社论说,“当前的局势需要中立国家对新德里施加压力,使之放弃专横的、坚持己见的政策,在谈判桌上同中国见面,以促进在双方满意的情况下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社论指出,“有证据表明,今天新德里一心一意在倒向西方集团”。
社论劝告印度领导人接受中国的和平倡议,从而给予“帝国主义及其在远东的阴谋以打击”。
新华社25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革新报》今天发表题为《和平的胜利》的社论。
社论说,中国关于在中印边境停火的声明是有益的行动,值得赞扬和注意。
社论说,如果印度也能采取同样行动,就将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创造更有利的气氛。
新华社阿尔及尔24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机关报《圣战者报》在一篇评论中说:中国关于停火的决定,无可争辩地证明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愿望。
《圣战者报》追溯说,中国政府自1950年以来不断提出各项建议,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
这家报纸指出,中国和印度两国人民的利益,要求中印边界问题本着万隆会议的精神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因为这个争端的继续只能有利于帝国主义者。
《圣战者报》最后指出,必须努力维护亚非团结,不结盟国家应该作出努力,使中印两国之间保持善邻关系。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
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中国态度真诚
智中文协举行报告会驳斥美印宣传的谎言
新华社仰光25日电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支持中国政府在11月21日发表的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
声明说:“最近中国政府的主动措施再次向全世界人民清楚表明中国对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迫切愿望和真诚态度。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代表缅甸爱好和平的人民,完全欢迎和支持中国政府的有远见的主动行动。”
声明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破坏亚洲人民的团结、可耻地干涉他人事务的罪恶行动。声明说,亚洲人民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必须加强我们的团结,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维护独立,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声明要求印度政府积极响应中国的建议。
缅甸国内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吴觉素昨天接见这里的记者们说,“中国人21日发表的声明再一次证明他们真诚的和平愿望,声明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印度政府应当重视中国人的建议,放弃它的错误态度并且回到谈判桌旁来。”
新华社23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11月16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智中文化协会办事处举行了关于中印边境冲突的报告会。报告人是智中文化协会会员埃弗拉因·沃洛斯基农艺师,他在1960年曾访问过中国。
沃洛斯基在报告中展出了从中国带来的地图和图片,驳斥了美国和印度宣传的一切谎言。
智中文化协会领导机构宣布,沃洛斯基的报告将被印成小册子,向全国公众发行。

英国一读者投书《论坛报》质问尼赫鲁
为什么不效法缅、尼、巴同中国谈判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论坛报》23日登载了一封读者来信,指责尼赫鲁政府“抱着莫名其妙的顽固态度拒绝同中国谈判”。
这位名叫安吉耳的读者在信中问道:“如果巴基斯坦、尼泊尔和缅甸能够同中国谈判边界问题,那么,为什么印度统治者不能这样做?”
这个读者写道,“他们能够这样做,但是因为他们希望得到大量美元援助来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所以他们不愿意这样做。”“否则怎么来解释为什么尼赫鲁——用谈判来解决东西方之间的一切问题的提倡者——抱着莫名其妙的顽固态度拒绝同中国谈判?如果这是‘文不对题’,那么,重弹自由西藏(西藏有数百万农奴,现在幸亏被中国人解放了)的老调肯定是更‘文不对题’了。”
这个读者指出,“中国面临美国的威胁和公开的敌对行动已经不止十三年。美国虽然远在几千英里之外,但是仍占领着中国的一部分领土,并且扶植环绕中国边境的南朝鲜、南越和泰国的南美式的军事独裁政权。”
这个读者说,“把毛泽东说成是正在把一个扩张主义的中国引向一场旨在统治世界的战争的威力狂的亚洲独裁者,是完全胡说,甚至不值一驳。”“在感情用事的歇斯底里的基础上作出的不成熟的判断,是代替不了严酷的事实的。”
这个读者最后呼吁支持停止中印边境武装冲突和促成和平谈判的努力。

印度反动政党头目竭力诋毁我国和平建议
叫嚷拒绝停火建议要继续同中国作战
新华社25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的一些反动政党头子竭力诋毁中国政府为促进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而提出的建议,并且鼓吹继续同中国作战。
自由党领袖拉贾戈帕拉查里23日叫嚷说,“按照表面价值来接受中国单方宣布停火是不明智的。”“无论如何不应放松我们在防御方面的努力的速度。”他甚至说,“我们要收复近几天失陷的阵地的准备工作不应放弃,也不应放松,即使双方都不射击。”
他主张印度干脆抛弃“不结盟”的外衣,“积极和西方强国结盟。”他说,“我们不应害怕放弃我们原来的态度,而采取和盟邦或朋友一样的行动。”
印度“共同繁荣运动”领袖纳拉扬23日在第十四届全印“共同繁荣运动”会议上,也说什么“中国的停火建议不是解决边界问题的办法。”
印度议会人民院人民社会党领袖卡马特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叫嚷“印度不应接受中国的单方面停火建议”,并且诬蔑中国的和平建议是“骗局”和“欺诈”。

印政府大肆迫害华侨
新华社25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政治家报》24日报道,21日和22日,印度政府在西孟加拉邦的大吉岭和贾尔派古里两个县,又逮捕了一百一十七名华侨。
这家报纸说,自从印度宣布“紧急状态”以来,在西孟加拉邦被逮捕的华侨已达六百九十六人。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正在变本加厉地采取迫害华侨的横暴措施。印度议会人民院19日通过了一项授权政府可以不经过法律程序逮捕和拘留外侨的法令以后,各地大批华侨遭到逮捕。
据报道,印度政府20日在大吉岭地区逮捕了二百四十名华侨。印度内政部已经下令在阿萨姆邦和西孟加拉邦的五个地区逮捕所有被认为是“不可靠”的华侨。

提斯浦尔仍是一片被遗弃景象
据新华社25日讯 新德里消息:几天以前陷入混乱的印度东方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提斯浦尔仍是一片被遗弃景象。同时,印度政府开始对弃职逃跑的人员“采取惩罚行动”。
据路透社24日发自新德里的消息说,“尽管逃难的人逐渐回来,提斯浦尔这座城市本身仍然满目是被遗弃的景象。山羊、牛和狗在市内到处游逛,在许多垃圾堆上觅食,那些垃圾堆是在民政机构垮台的时候堆在马路上的。”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逃到加尔各答的六百名英国侨民中,有一些茶园经理已经回到提斯浦尔。逃跑的人中包括大约六十名美国侨民。
据印度《政治家报》报道,副专员拉纳·辛格22日宣布,提斯浦尔政府机关在23日重新办公。“由于许多雇员还没有回到提斯浦尔,政府机关将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办公。”拉纳·辛格说,他预料邮电和铁路业务将在两三天后恢复。
据报道,提斯浦尔没有撤离的大约25%的人对政府机关撤走一事感到气愤。消息说,“普通医院的工作人员撤走了,能够走路的病人奉命离开了,但是大约有五六名卧床不起的病人被留在医院里,没有任何医疗照顾。”

美帝国主义加紧插手中印边境冲突
美运输机空运印军去阿萨姆
并策划派遣空军直接助印同我作战
新华社25日讯 新德里消息:由美国空军人员驾驶的十二架美国C—130型喷气运输机,将在今天执行把印度军队和军事装备运往接近中印边境前线的阿萨姆邦的任务。
据报道,这些飞机的目的地是保密的。消息说:“这些飞机执行任务的时候,正值哈里曼所率领的代表团的美国高级军事成员前往东北边境。”
消息透露,美国正在积极策划派遣美国空军战斗部队直接帮助印度同中国作战。
据伦敦《每日电讯报》记者24日自新德里报道说,由美国助理国务卿哈里曼率领的美国代表团正在考虑印度要求美国提供F—104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的要求。消息还说,由于印度空军中没有能够操纵超音速飞机的人员,印度还“希望(美国)提供驾驶这些飞机的人员”。
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刊登该报驻新德里记者的一则电讯也说,西方官员们说,一个派遣美、英空军战斗部队到印度去的计划,目前已处于“讨论阶段”。
这家报纸引用在德里的可靠的西方人士的话说,“美国和英国正在估计是否有可能派遣空军战斗部队到印度去”。据报道,直接派空军战斗部队到印度的目的是:“阻止中国人进行空中报复行动”,使“印度空军能够执行最迫切需要的侦察工作,而且也许还能够执行近距离的支援任务”。这些人士说,正在同印度官员讨论这样的计划。据指出,派遣空军战斗部队去印度将牵涉一些困难的技术问题和政策问题。
今天的印度《星期日旗报》说,“美国已初步同意把最新型式的机关枪和半自动步枪运往印度。其他的要求正由在德里的哈里曼的代表团考虑中。”
据美国驻印度大使馆24日宣布,一名美国上校军医和一名中校军医到达新德里。消息说,这两名美国军医将访问“各个前方”,“研究冻伤预防和治疗以及在喜马拉雅山脉一万五千英尺以上的高地作战中遇到的其他冷天气问题,向印度人提出谘询意见。”

哈里曼和桑迪斯在印度活动紧张
美英正拟订印“重整军备计划”
英报透露美英打算先整顿印军以便准备将来重新发生冲突
新华社25日讯 伦敦消息:据英国报纸透露,美国和英国的军事政治代表团正在新德里拟订印度“大规模的重整军备计划”。
《泰晤士报》24日刊登它的记者自新德里的报道说,“英美代表团开始在印度会谈,预料会有大规模的重整军备计划”。它说:“英美军事代表团已经一起开始与印度官员讨论为印度建立一支现代化陆军的办法。”它说,“不管印度在今后几周做些什么,没有疑问的一件事情是,它将开始一项雄心很大的重整军备计划。这些军事代表团的任务是帮助印度国防官员决定先后次序、军备数量和使印军可以有效地使用它们的方法。”
它说,“哈里曼和桑迪斯将更加密切地参加印度政府鉴于中国拟议中的撤退而对它的行动方针进行讨论。”它透露,美国的建议可能是,“让中国撤到麦克马洪线,……避免在最近的将来对中国进行任何公开挑战,注意印度防务,准备将来有一天重新发生冲突。”
《每日电讯报》24日刊载它的记者自新德里的报道说,美英军事援助代表团23日下午同印度国防部长和三军首脑举行会谈,估计了他们的军事计划和需要。报纸说:“据悉,英美一致认为,应当首先做的事情是整顿……印度防务上令人惊讶的一塌糊涂的状况。”
它又说:“差不多同样重要的是,这些西方的军人希望知道印度对中国的军事意图和能力的估计。他们希望知道新任参谋长乔杜里将军打算怎样来应付他们。”
报纸说,自从喜马拉雅发生的冲突以来,“新德里就提出了要求,想要得到种类繁多到令人不知所措的程度的武器和弹药。一直没有提出过真正配合一致的要求。”
它又说,“人们还认为,可能迫切需要英美军事教育来帮助印度陆军进行大规模的改组。这和需要的大量供应一样是极端重要的。”
这家报纸22日还报道,印度政府在最近已向美国要求美洲驯鹿式运输机。它还说,英国的阿尔戈西式是“适合印度需要的”,但是,“尽管如此,印度空军看来更可能最终是得到(美国)洛克希德C—130式飞机,得到这种飞机的财政条件是非常有利的。(美国)已派十二架这种飞机连同美国飞行员去印度以满足紧急需要。”
报纸又说,印度政府同英国的有关部门的代表在新德里的会晤中还提出,印度空军迫切需要战术运输机、更多的前沿阵地用的战斗机以及其它各种型式的飞机。它已提出要求另一队猎人式战斗机和一中队的堪培拉式地面攻击机。印度空军还要求帮助它训练作战飞行员的计划。
新华社25日讯 新德里消息:以哈里曼为首的美国代表团在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国防部长恰范和三军首脑密商之后,今天开始同印度当局“就援印计划的财政含义方面举行会谈”。同时,美国和英国代表团的军事领导人亚当斯和赫耳,今天乘飞机前往阿萨姆,对中印边境前线局势作“现场考察”。
哈里曼今天在桑迪斯会见了印度财政部长德赛之后,也会见了德赛。在美英两方分别会见德赛之后,又安排了一个美英代表团的“工作午餐会”,来“比较”他们的意见。
24日上午,哈里曼除同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举行会谈以外,还同印度国防统筹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举行了会谈。当天晚间,哈里曼会晤了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
同一天,哈里曼同英国代表团团长桑迪斯就边境局势举行了大约一小时的会谈。在会谈中,哈里曼提出了他对局势的估计。他们并讨论了美英如何能够最好地帮助印度满足它的“国防”需要的问题。
桑迪斯在24日到达新德里几小时以后,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印度进一步迫切需要提供武器的问题。
美国代表团的军事成员24日再次同印度三军参谋长举行了会谈。同时,赫耳和印度新任陆军参谋长乔杜里也在24日继续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在阿萨姆,美国进击部队总司令亚当斯和英国帝国陆军总参谋长赫耳将有机会“第一手地研究中国在东北边境特区山地的战术,并且同他们在朝鲜战场上所用的战术加以比较。他们预料将会见当地新军团司令考尔。”
据印度《星期日旗报》今天报道,亚当斯和赫耳从提斯浦尔回到德里并同印度政府进一步讨论以后,将制订出在中印边境东段和西段“对付中国挑战的方案”。
这家报纸说,亚当斯和这次来印度的“其他美国十六个将军、校官们,几乎全都是朝鲜战场上的老手”。
法新社24日在一则消息中说,“英美派到印度来的特别代表团正在昼夜不停地工作。各代表团团长在一次接一次地同印度政府首脑们磋商。它说,“一方面,高级官员们讨论了广泛的政策问题,同时各军事代表团正在完成许多具体工作。”“他们的工作主要地是估计印度的需要,以及如何和何时能满足这些需要。”
同一天,《印度斯坦时报》透露了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这次派代表团来印度的军事和政治目的。它说,“目前在德里的美国和英国代表团,一方面要完成他们估计印度的军事需要和设法满足这些需要这个当前任务”,同时将对目前的局势作出“政治估计”。
它说:“西方同印度以及其他亚洲国家之间,大概会在印度目前的危机中就东南亚和远东地区缔结新的军事和政治公约,或者就此达成谅解,以遏制中国”。它说,“同其他为了遏制共产主义而建立的军事联盟有所不同的”是,这种联盟只针对中国。
这家报纸说,印度的“不结盟政策无论如何已不再存在了”,它可能参加这样一种安排。一旦如此,西方将设法搞一个能代替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