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李清泉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全体会议上
严词谴责美国破坏老挝三亲王会谈
苏越波代表指责文翁集团废弃苏黎世公报和欣合协议
会议一致通过了两位主席写给三亲王的另一封信
新华社日内瓦5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第三十八次全体会议,美国破坏老挝三亲王会议的阴谋在会上受到尖锐的谴责。
这次全体会议是已经举行了七个月的日内瓦会议在1962年举行的第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还一致通过了两主席给老挝三亲王的另一封信。这次会议本来预订在1月3日举行,但是由于两主席同各代表团磋商这封呼吁信,会议推迟到今天下午举行。
担任今天会议主席的普希金在向会议提出这封信时指出,文翁做尽了他所能做的一切事情来规避同其他两位亲王的会谈和破坏苏黎世公报和欣合协议。他说,文翁的这种行动是同某些外国势力有关的。
英国代表麦克唐纳在他的发言中要求出席会议的代表团不要批评老挝三种政治力量中的任何一个,也不要批评它们的领袖。
印度代表拉尔支持麦克唐纳的意见。他说:责任在哪一方面,各人可以有各人的看法,但是,“我们既然邀请他们来日内瓦,现在就不是批评我们的客人的时候。”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阮基石发言说:文翁废弃苏黎世公报和欣合协议的行动对日内瓦会议的与会国是一个侮辱,是一种破坏和平的罪行。他指出,美国对苏黎世公报是不高兴的,指使文翁采取这一行动的命令是美国发出的。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富米·冯维希说:美国怂恿[sǒng-yǒng]了对三亲王会谈的破坏。他说,如果白宫宣布撤回它的全部军事支持,文翁亲王是不可能破坏这次会谈的。他说:文翁亲王企图用武力来解决老挝问题,这种态度受到了世界舆论的一致谴责。他说:“我们仍旧表示我们准备同文翁亲王会晤,以便在苏黎世和欣合协议的基础上成立民族团结政府。”
波兰代表巴利茨基说:单方面废弃一项一致同意承担的义务是非法的。他认为在文翁这一行动后面有外国在支持。
富米—文翁集团的诺林德想要逃避今天会上发言者的批评,要求他们不要不看“形势的积极方面”。他无法对发言者的谴责作出任何有道理的答复,于是就说他不想作实质性的答复。他说,三位代表坐在一起,面含笑容,这是一种好征兆。
美国代表苏里汶在发言中企图要其他代表相信美国“在老挝的目的是和平”。他说,这种目的“是有力量的”。但是他没有能举出任何有说服力的理由或事实来证明美国的“和平目的”。
中国代表李清泉在发言中表示他完全支持苏联、波兰、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们的发言。他对美国和它支持的富米—文翁集团仍在蛮横地阻挠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拖延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表示遗憾。他说,美国和它支持的富米—文翁集团悍然拒绝举行三亲王会谈,片面宣布苏黎世公报和欣合协议已经过时,在未来老挝政府的具体组成问题上提出种种无理的要求,这就再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根本没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
李清泉驳斥了美国的一种迷惑人的说法,美国方面硬说什么美国是具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的,只是富米—文翁集团不听美国的话,说什么“美国军人故意破坏美国官方的政策”。李清泉指出,显然,美国的这种把戏是骗不了任何人的。
李清泉警告说:“由于老挝三亲王会谈遭到美国的破坏,老挝战争重新爆发的危险已经大大增加,我们在这里经过七个多月的努力而达成的协议也正遭到破坏的威胁。”他要求美国和它支持的富米—文翁集团不要再玩弄这个会议,而要用实际行动来响应会议的呼吁。
他最后说:“如果美国继续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上坚持拖延和破坏政策的话,那么,老挝三亲王的来到日内瓦,也不一定能使我们的会议不遭到破坏和拖延。”他说:“现在是美国应该对它究竟有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作出明确答复的时候了。”
柬埔寨代表兰·涅特在提到诺林德的发言时说,他无法照样含笑。他说:“我脸上还带着我对老挝的忧虑。”他希望老挝三亲王响应两主席的呼吁举行会谈。他说:“我希望诺林德先生许给我们的笑容不是外交笑容,而是反映真实希望的笑容。”

冯维希谴责美国阻挠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呼吁日内瓦会议促成三亲王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5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5日晚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严正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阻挠和破坏老挝三亲王会谈、反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冯维希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停止对老挝内政的干涉、停止对诺萨万集团的军事支持,不再阻挠老挝三亲王的会谈,以便使老挝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这位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还呼吁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继续努力解决会议所面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冯维希指出,老挝三亲王会谈未能举行,民族联合政府未能组成,停火经常遭到破坏,对人民的迫害和逮捕一直没有停止,诺萨万集团的部队和其中外国军人的数目日益增加,老挝的严重局势有一触即发之势。
冯维希说,美帝国主义者阻挠三亲王会谈,因为他们不愿意在老挝成立民族联合政府。他详细叙述了去年夏天,苏黎世公报发表以后,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为了三亲王的进一步会谈和组成联合政府所进行的努力。但是受到美帝国主义者支持的富米—文翁集团一再制造各种借口拒绝参加会谈,并且还在最近悍然撕毁了苏黎世公报和欣合协议。
冯维希在记者招待会上举出大量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在老挝国内和在日内瓦会议上制造种种障碍,破坏和拖延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他说,他们在老挝不断增加美国、泰国、南越和菲律宾的教官和军事人员,进行军事挑衅,向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解放区空投特务,制造一切障碍使联合政府不能组成。同时在日内瓦会议上又一再提出早已解决或者与会议无关的问题来强使会议讨论,阻挠会议的进行。
冯维希说,美帝国主义者唆使富米—文翁集团出面进行阻挠和破坏活动,自己企图躲在后面。但是谁都知道,美帝国主义者在为富米—文翁集团提供金钱、军事装备和行动计划。美帝国主义者一定要对破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和在老挝制造纠纷负责。
冯维希最后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停止对老挝内部的干涉,要求从老挝撤退美国军事人员、蒋介石残匪和泰国、南越、菲律宾的军队。他还要求沙湾拿吉集团停止对人民的迫害、停止对解放区的进攻和空投特务的活动。
他呼吁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继续努力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并且努力促成三亲王的会谈,以便能组成联合政府,派出统一的代表团来在会议通过的中立宣言和议定书上签字。
他说,老挝人民团结在老挝王国政府和爱国战线党周围,并且在他们的正义斗争中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老挝人民是一定要取得胜利的。(附图片)
在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最近在万象停留期间,富米—文翁集团的军警封锁了通往两亲王住所的每个路口,阻拦群众会见他们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巴西总统古拉特反对干涉古巴
乌拉圭各阶层人民举行集会支持古巴革命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日电 巴西总统古拉特在南里约格朗德州阿雷格里港机场上欢迎古巴电影演员时说,“我们再次重申巴西政府过去曾经讲过的话,巴西向美洲各国人民重申它的基于人民自决权的不干涉政策。”他说,“我代表巴西人民向古巴人民致意。巴西人民只希望1962年是各国人民和各国之间和平与和睦相处的一年。”
古拉特在谈到巴西将在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上采取的立场时说,“我不能同意关于古巴进行侵略的任何假设。”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日电 巴西外交部长丹塔斯昨天在巴西利亚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说,巴西在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问题上的观点将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召开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上得到证实。他还说,巴西的外交政策在这方面没有任何改变。
在此以前,这位外交部长曾经一再重申巴西尊重不干涉和各国人民自决权利原则的立场。
丹塔斯说,如果这次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对古巴进行制裁的决定,它对拉丁美洲大陆的团结将是有害的。
丹塔斯还说,古巴革命政府拥有自决权利。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3日电 乌拉圭各阶层人民举行各种公众集会,加紧开展支持古巴革命和反对即将在埃斯特角召开的美洲外长会议的活动。
乌拉圭青年昨晚举行了有支持古巴革命政治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学生委员会和文化委员会的代表参加的大会。会上决定乌拉圭青年将在本月举行一次从蒙得维的亚到埃斯特角的支持古巴革命和反对这次美洲外长会议的示威游行。拉丁美洲妇女代表大会乌拉圭委员会今天发表了一项声明说,“我们要求我国代表在即将举行的美洲外长会议上投票反对任何直接或间接地进攻我们如此爱戴和崇敬的古巴革命”。

古巴法官会议谴责美国侵犯主权
《今日报》说美国侵犯古巴领空领海是武装侵略的先声
据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正在这里举行的古巴法官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国策动召开反对古巴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
决议说,召开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将是“对现行国际准则的明目张胆的破坏。”决议指出,这次会议是“对古巴主权和独立的侮辱,并且具有公开侵犯古巴人民组织他们自己认为是正当的经济和社会制度这种无可争辩的权利的性质。”
哈瓦那报纸今天谴责美国在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召开前夕加紧进行武装侵略古巴的准备活动。《今日报》在谴责美国飞机和军舰侵犯古巴领空和领海时指出,这些带有侦察目的的活动是美国对古巴发动武装侵略的先行军事步骤。这家报纸强调指出,“不能低估这些战争活动的危险性。”
《今日报》还驳斥了美国国务院在3日发表的“文件”中诬蔑古巴“干涉”他国事务的说法:它指出,“实际上,帝国主义者正是利用这些借口对其它国家进行干涉。”
《今日报》谴责美帝国主义是“国际宪兵”,并且要求“美国立即结束这些挑衅活动”。这家报纸强调说,“从古巴本身来说,它将不可能被无耻的美帝国主义者的徒劳的威胁所吓倒。”
《世界报》在它发表的社论中也抨击了美国国务院散发的这项反古巴“文件”。它指出,在美洲存在的唯一的侵略威胁来自美国。“在我们所处的拉丁美洲国家和古巴的这段历史中,充满了这种危险的证据和表现。”《世界报》谴责美国对古巴领空和领海的侵犯,是“对国际法的明目张胆的破坏。”这家报纸还谴责美国侵犯中国和苏联的领空和领海。

在人民的广泛压力下
秘鲁众议院同意废除镇压法
新华社利马4日电 在秘鲁公众的广泛压力下,众议院昨晚一致同意废除去年1月由参众两院通过的镇压法。这项法令宣布共产党和其他爱国进步组织为非法。
议会反对派领导人表示,废除这项法令是人民取得的一个胜利。这项法令颁布后,一直遭到各阶层广大群众的坚决反对。
在众议院同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实行大赦[shè]、同古巴恢复关系以及要求修改选举法中阻止共产党人或被指控为共产党人的人当选的歧视性条款的议案,仍然遭到否决。

为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古巴作准备
美国务院公布诬蔑古巴的“文件”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3日公布了美国政府去年12月交给“美洲国家组织”的附属机构“泛美和平委员会”散发的一份“文件”。在这份“文件”里,美国政府为阴谋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古巴作准备。
这份长达二十三页的“文件”是专为“泛美和平委员会”对美国加给古巴的莫须有的“罪状”进行“调查”而准备的,这种“罪状”是所谓古巴“破坏人权”,并且对其他美洲国家进行“颠覆活动”。这个委员会将把它“发现”的“罪证”向1月下旬在乌拉圭举行的美洲外长会议报告。
美国的“文件”里咬牙切齿地责骂古巴不要“西方的社会民主”而要社会主义,攻击“卡斯特罗政府在意识形态上把古巴置于共产主义阵营之中”,在古巴宣布社会主义革命。
“文件”里提出的古巴的另一条“罪状”是建设自己的武装来抵抗美国的侵略。“文件”指责古巴目前的地面部队“庞大”。
“文件”里还攻击古巴同社会主义国家签订了“一系列贸易和财政协定”,“大约80%的贸易”是同社会主义国家“以换货方式进行的”;相信“共产主义运动不可避免地将在全世界胜利”的真理;“宣称他们的革命是拉丁美洲这种(革命)运动的先驱”;在国内“实行它的革命纲领”等等。

英国和加拿大公众
抗议美国当局迫害美国共产党
美共辩护律师要求撤销对美共的控诉
新华社6日讯 英国和加拿大公众抗议美国当局迫害美国共产党。
英国的混合机械工业工会白特西分会一致通过决议说,迫害美国共产党人是侵犯自由,这种行径同纳粹德国的所作所为相似。英国建筑工人工会东哈姆分会也通过了决议,抗议迫害美国共产党。
约克郡一批工会工作者和车间代表写信给美国驻英大使,猛烈抗议美国当局据以迫害美国共产党和一切民主分子的法西斯法律——“麦卡伦法”和“史密斯法”。全国家俱业职工联盟伦敦区委员会的委员们也向美国大使提出下面的要求:撤销对美国共产党、党的干部和党员的起诉,释放被拘禁的一切共产党政治犯,废除“麦卡伦法”和“史密斯法”。
苏格兰工会领袖向美国驻格拉斯哥和爱丁堡的领事馆分别递交了抗议书。他们的抗议书指出,“麦卡伦法”是走向法西斯主义的一个步骤。对美国共产党法西斯式的控诉是企图对美国工人阶级的进步阶层进行更卑鄙的攻击的前奏。
全国汽车工业工人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罗伯茨也写信给这个组织,表示“憎恶作为迫害美国共产党的基础的法西斯政策”。利物浦市议员、利物浦工党组织领导人等也抗议迫害美国共产党员。
加拿大妇女大会全国书记罗德夫人写信给美国总统肯尼迪,抗议迫害美国共产党。她说:“希特勒主义在三十年代就是这样开始的:先编造谎言诬蔑共产党人并且迫害他们,然后焚毁书籍和处决共产党人。”
罗德夫人指出,希特勒不久就把对共产党人的迫害扩大到反对他政策的社会党人、工会工作者、和平主义者和犹太人。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5日讯:美国共产党的辩护律师5日上午向华盛顿联邦区法院递交一系列法律文件,要求完全撤销根据臭名远扬的麦卡伦法对美国共产党的控诉。
律师们指出,美国政府要共产党登记,实际上就是违反了美国宪法的第五补充条款,这一条款规定,不能强迫任何人提供不利自己的证词。
他们着重指出,麦卡伦法以及政府为把它付诸实施而采取的行动,破坏了宪法规定的言论、出版和结社自由。因此,政府对共产党的起诉,不仅破坏了最起码的政治权利,而且蹂躏了美国的根本法。
同时,美国共产党也提出各种理由要求撤销对它的控诉。美国共产党并且指出,政府为强迫美共登记而制定的规章和表格也是违反法律的。
在这同时,美国国内要求废除麦卡伦法的运动正在发展。
一批社会知名人士在一封公开信中要求美国国会从法典中撤销这一臭名远扬的法律。
他们在信中说:“我们对麦卡伦法的目的和镇压自由的疯狂行动深为不安,因为这些自由来之不易而且多年来被坚定地捍卫着。
“虽然我们不是共产党员,但是我们为麦卡伦法而感到羞耻,因为麦卡伦法威胁着要剥夺一个早就存在的政党及其党员的这些权利,并且使他们有受到被宣布为非法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的危险。”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
谴责叛乱集团为发动军事进攻制造借口
新华社河内6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驳斥了由富米·诺萨万签署的一份对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肆意诬蔑的公报。电台指出,这是富米·诺萨万集团在公开破坏了三亲王万象会谈后,又在为发动军事进攻,妄图永久分裂老挝制造新的借口。
这份公报诬蔑老挝王国政府军、寮国战斗部队和所谓越盟军队正在进攻甘蒙省、万象省和桑怒省的一些叛军据点。
这家电台说,美帝国主义—诺萨万集团的这一带有火药气味的公报,正是它自己挑拨战争的写照。它们诬蔑爱国军队进攻的芒奔和芒万两地(桑怒省),早在停火令颁布前就解放了。停火令颁布后,美帝国主义和诺萨万集团曾派遣土匪到这两个地方骚扰,一个月前还派军队进攻芒万。只是为了严正执行停火令和保卫解放区,爱国军队才反击了进犯的敌军。
电台还驳斥了美帝国主义和诺萨万集团重复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威胁九号公路的谎言。电台指出,这也是在为向沙湾拿吉省解放区发动新的进攻作准备。
电台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诺萨万集团在这个时候进行造谣诬蔑,一是因为它们明目张胆违反停火令的军事行动受到国内外舆论的谴责,激起老挝人民的愤怒,它们企图推卸责任,嫁祸他人;一是在他们公开破坏了三亲王万象会谈后,正要寻找借口来积极推行侵占解放区和永久分裂老挝的阴谋。

米高扬到几内亚访问
新华社科纳克里5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应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的邀请,今天乘飞机到达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
随同他访问几内亚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奥尔洛夫、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阿利哈诺夫和杰格佳尔等人。
米高扬应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邀请,将在访问几内亚后,前往加纳访问。

印度尼西亚空军宣布
封锁接近西伊里安的领空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空军5日证实:空军封锁了东经125度以东的印度尼西亚东部地区——接近荷兰占领的西伊里安的地区——的领空。这个地区也包括了马鲁古省的岛屿。
印度尼西亚空军发言人说,这个措施是为了贯彻苏加诺总统关于解放西伊里安的命令而采取的,目的在于使全国提高警惕。他还说,印度尼西亚空军将采取坚决的步骤,以对付违反这个决议的任何行动。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的马鲁古—西伊里安地区解放西伊里安指挥部,昨天在接近西伊里安的马鲁古省省会安汶正式成立。这个指挥部是由当地军事、警察和行政官员组成的。
马鲁古与西伊里安军区司令布希里中校说,建立这个指挥部是为了执行苏加诺关于解放西伊里安的命令而采取的步骤之一。他说,那个地区的军事和行政机关目前正在登记志愿参加义务军事训练的人员。据估计,登记的战斗人员和后备人员将达到四万五千人。他们将受两个月的军事训练。
几天前,军区司令部已经向本军区的大约一万名退伍军人发了武器,以准备解放西伊里安。

本·赫达在摩洛哥首都发表谈话
重申争取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决心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将在拉巴特举行会议
新华社拉巴特5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昨天到达拉巴特后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我们为争取阿尔及利亚独立和在领土完整范围内的主权而努力工作着。我们不排斥包括谈判在内的任何可以达到这些目标的途径。我们为建立我国的和平而斗争,但我们要建立的不是殖民地的和平,而是自由、正义和尊严之中的和平”。
本·赫达说,他访问摩洛哥的目的就是要把阿尔及利亚斗争的最近发展情况告诉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和摩洛哥负责人士。他说:“我们进行斗争反对同一个敌人,争取共同的目标:解放整个马格里布阿拉伯,实现这个区域的统一,使这个区域的人民摆脱殖民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一切残余”。
本·赫达说:斗争的道路是漫长的,可是我们将继续并肩前进,直到我们到达这些目的。
他对摩洛哥给予阿尔及利亚的一贯的支持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拉巴特5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把摩洛哥的“王座大勋章”授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摩洛哥政府大臣和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成员出席了授勋仪式。当天晚上,哈桑二世设宴招待本·赫达和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也出席了宴会。
四位阿尔及利亚政府部长今天从突尼斯到达拉巴特。他们是:国务部长本·陶巴勒、军备和联络部长布苏夫、外交部长达列伯以及宣传部长亚齐德。
据报道,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即将在拉巴特举行会议。

去年危机深重 今年困难重重
美资产阶级政客和报刊谈美国处境
据新华社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资产阶级政客和报刊在新年前后的一些谈话和评论中承认,1961年美国是处于危机深重的一年,而在新的一年中仍然是困难重重。
参议院民主党副领袖曼斯菲尔德在去年除夕对美国记者说:“我们已度过了一个危机的年头,而来年至少将是同样困难的,如果不是更困难的话。”
曼斯菲尔德对亚非和拉丁美洲方兴未艾的民族民主运动表示不安。他说,非洲的局势不会在一夜之间解决。东南亚在好转前可能更坏。中东处于经常的紧张情况下,……拉丁美洲面临着危机的年代。
曼斯菲尔德2日在一次广播节目中又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他说:“(西)柏林局势远未解决。在未来的六个月中,在越南(指南越)任何事情都会发生。老挝问题仍然未解决,……至于非洲,我们可以预计,在未来一年中在这个大陆上会有更多的不满和冲突。”他还忧心忡忡地说,“由于盟国之间的不团结,西欧正处于混乱之中。”
《纽约时报》在元旦社论中认为肯尼迪的第一年是“充满了不平常的挑战的一年”,他所策划并遭到可耻失败的对古巴的武装入侵是“失策”。
《纽约时报》华盛顿办事处主任赖斯顿去年底在一篇评论中也承认,肯尼迪去年在外交上屡遭“挫折”,“处境惨淡”。他说,肯尼迪“在国外,没有什么可高兴的。德国已分裂得更加彻底。老挝和南越摇摇欲坠。刚果还是那样,只是更糟了些。”

苏音乐指挥阿诺索夫回国
新华社6日讯 为执行1961年中苏文化合作计划,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的苏联音乐指挥、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艺术家尼·阿诺索夫教授和夫人,在我国访问了一个月并与中央乐团、上海乐团、广州乐团进行了八场合作演出之后,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北京回国。
我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苏联驻华大使馆契尔沃年科大使夫人及参赞苏达利科夫等也到机场送行。

专栏:美国社会相

七百五十万人靠救济金过活
最近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透露,自命为“世界最富之国”的美国有七百五十万人民靠微薄的救济金过日子。
杂志透露,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即使是在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所吹嘘的“繁荣”时期,美国需要救济的人仍然在不断增加。在许多家庭里,当父亲的被迫出走,以便他们的亲人有条件领取救济金。

专栏:美国社会相

凶杀故事书刊泛滥成灾
美国最近一期的“新闻周刊”发表文章大肆宣扬美国新出版的,以凶杀、犯罪为内容的恐怖小说,以此毒害和腐蚀美国青年。
“新闻周刊”所发表的这篇文章的题目是:“给我写篇杀人的故事吧——这是作家的义务”。在描写犯罪的书刊在美国大量泛滥的现实面前,“新闻周刊”在文章中写道:“无论是以事实为根据或是虚构的犯罪书籍的那种血红色的浪涛是永远不会完结的。“年复一年地过去了,出版家们所出版的神秘惊险小说一直是源源不断地出现”。
文章接着就向读者“推荐”了一连串的“优秀作品”。例如,它对最近美国出版的一本厚达三六○页的“谋杀案大全”称赞备至。文章说,“这是一部丰富的美国凶杀故事书籍的总汇”,“它将向读者介绍一千一百二十六件以上的神秘而恐怖的故事”。

专栏:美国社会相

严重犯罪案十年增加一倍
最近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埃德加·胡佛对记者的谈话,胡佛在谈话中透露,美国的严重犯罪案件在一九五○年到一九六○年这十年中增加了百分之九十八。
胡佛说:“在一九六○年,这个国家的七千七百多个警察部门上报了一百八十六万一千三百起凶杀、强奸、抢劫、凶殴、盗窃、偷汽车和五十美元以上的偷窃案件。”
“对一九六○年的统计材料作一分析,我们发现在这一年中,平均每五十八分钟就有一起蓄意杀人案,每三十九秒钟有一起盗窃案,每六分钟有一起抢劫案,每一分钟有一起大偷盗案,每三十四分钟有一起强奸案,每四分钟有一起凶殴案,每两分钟有一起偷汽车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