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农业中学应该培养什么人材
二道河人民公社干部、教师谈办农业中学的体会
农业中学究竟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材?记者最近到吉林市郊区二道河人民公社,和公社党委书记、农业中学教师以及部分生产队长,一起探讨了这个问题。
大家认为,农业中学所培养出来的新型社员,必须具备下述三个条件:有社会主义觉悟;有相当于初中的文化程度;具有初级农业技术和农业机械技术或一定工作能力。因此,农业中学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都必须适应上述培养目标的需要,和全日制中学有所区别。二道河人民公社农业中学,几年来在这方面有经验,也有教训,终于摸索出一套办法。
农业中学设置哪些课程?
二道河人民公社农业中学,现在设有三类课程:政治课,占三年教学总时数的6.7%;文化课,占三年教学总时数的67.6%;技术课,占三年教学总时数的25.7%。文化课以语文、数学(代数、几何、珠算)为主,三年授课总时数相当于全日制中学;二、三年级开设物理、化学课,授课时数大约为全日制中学的三分之二。这样,学生经过三年学习后,在主要学科方面,基本上可达到全日制中学水平。技术课的学习,分两步进行,一年级学习农业基础知识,从二年级开始,学习不同的专业技术课。
是专攻一科好呢?还是各种农业技术和业务都学习一些好呢?这个问题在二道河人民公社农业中学有过争论。多数人认为,和农业有关的技术和业务非常多,如植物、动物、农业八字宪法、农业气象、大田作物、水田、蔬菜、果树、农田水利、会计……,而农业中学技术课的授课时间又不多,若各科都学,只能学一点皮毛,难以应用。一年级学习农业基础知识,二、三年级用两年时间专攻一科,是一个较好的办法。他们还认为,学生两年专攻一科,也只能初通门路,他们毕业以后,还必须和老农合作,取长补短,在实践中继续钻研提高。
技术课设置要密切结合生产
那么,学生在二、三年级,到底应该专攻哪一科呢?二道河人民公社农业中学的技术课,是根据当地农业生产的需要而确定的。这个公社的主要农作物是蔬菜。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蔬菜播种面积逐年扩大,急需蔬菜技术人员。由于技术人员不足,不得不用换工的办法,从其他公社请人作技术指导。因此,公社领导上就决定现在的三年级学生,从去年开始专攻蔬菜栽培。同时,根据公社畜牧业发展和当前有些畜牧人员缺乏科学管理经验的情况,决定现在的二年级专攻畜牧学。
在技术课的设置上,这个公社的农业中学过去有过教训。在学校创办时,开设了过多的技术课。后来,由于师资不足,只好逐渐合并。同时,技术课又和当前农业生产迫切需要结合不够,使学生所学到的技术,一时不能在生产上发挥作用。如今年毕业的二十五名学生,在校学的都是开拖拉机的技术,但暂时不需要这么多拖拉机驾驶员,他们只好被分配去做其他工作。
技术课的师资哪里来?二道河人民公社农业中学的办法,主要是边学边教,在实际中培养。担任畜牧课的教师李淑贞,为了增进畜牧知识,更好地教好课,她经常阅读参考书、报纸,并向公社畜牧站的技术人员请教,到学校饲养场观察。许多学生放过马、牛,饲养过家禽、家畜,有一定的感性知识。李淑贞根据这一特点,在每讲一节课之前,让学生到饲养场观察或者回忆自己过去的作法。在课堂上,先让学生回答问题,然后她再加以综合和补充,并且讲述所以这样做的道理。这样,使学生的零碎感性知识,上升为完整的理性知识,容易理解,又便于记忆。同时,教师也能从中学到一些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农业中学需要的专门知识,是多种多样的,加之农业中学的师资及其他条件有限,一时很难培养出具有各种知识的教师。因此,二道河人民公社农业中学的教师认为,最好的办法,是由区或县组织各农业中学适当分工,一所农业中学侧重几科,相互调配。这样,既能满足需要,又便于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必须密切联系实际
农业中学的教学方法,是和培养目标密切关联的。
因此,教学必须密切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本地农业生产实际。通过政治课,使学生树立热爱农村、热爱劳动的思想。二道河人民公社农业中学,曾经针对学生思想情况,请党委负责同志作报告,效果很好。教师们认为,当前有的学生毕业后不愿回生产队劳动,愿意升学或找其它工作。这是不符合农业中学培养目标的,应该针对这种思想对学生加强教育。
在技术课的教学中,教师也注意用本地的事例,来讲解课程内容。如讲植物课时,注意讲授北方植物,特别是本公社种植较多的植物。在讲到野生药材时,课本上举例是本地很少见的金钱草。于是,教员就用学校附近山上产的细辛,来阐明课程内容,学生一听就懂。讲家禽、家畜的种类时,对照本地的土名,学生也容易理解。
文化课的教材,是采用全日制中学的教材。为了适合农业中学的特点,教师在讲课时,也有所增减。比如在语文课中增加应用文,在作文课中讲授某一种应用文的规格程式,选读作品,并出题让学生练习写作。在数学课中,除了增加珠算外,还注意了实用知识的教学,如体积、面积、百分比等。
为了适合农业中学的需要,教师们提出,最好有一套农业中学专用的文化课教材。如果采用全日制中学的教材,在讲授时也应有所增删,减掉一部分内容,增加应用文、农业生产中实用的数学知识,会计知识等。 (孙修纯)

推动技术改革 学习老农经验 开展文化活动
江苏近十万农中毕业生活跃生产前线
广大群众把他们叫作“好社员”“好管家”“公道会计”
新华社南京4日电 江苏省近十万名农业中学毕业生活跃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大部分人都工作得很出色。
广大群众十分喜爱这批第一代有文化的新型农民,把他们叫做“好社员”、“好管家”、“公道会计”。他们之中不少人被农村人民公社评为红旗手,有一些人当了人民代表。据东台县不完全的统计,农业中学毕业生中有49%被评为红旗手、“五好”青年和优秀团员,其中有一部分人还被选拔为公社的基层干部。
这批具有一定文化程度、农业生产知识和社会主义觉悟的青年人,生长在农村,学习在农村,和农村有紧密的联系,他们到了生产队就活跃在生产第一线,把自己的知识献给农村,成为推广农业技术和技术革新的带头人。江阴县西石桥、石庄等农业中学毕业生,运用数学物理知识,创制和仿制切草机、喷粉器、饲料搅拌器、稻麦两用脱粒机等十几种新式农具,喷粉器已经在公社推广使用。东台县沈灶农业中学的毕业生陈远均等回公社后受了两天集中训练,学会了播种机的操作技术。在实际操作中,他们看到播种器的轮盘有时滚动不灵,就苦心钻研改进办法,终于使轮盘在各种情况下都能够滚动,减少了摩擦力,不仅保证了播种正常进行,而且从两人操作改为一人操作。这个方法在全公社推广以后,节约了几百个劳动力。同时,另外几个毕业生陈远济、邓学千等又改进了播种器的两翼等部件,提高了工效;最后他们进一步摸索、试验,又制成了晴雨两用播种器,加快了播种速度。
这些农业中学毕业生在劳动实践中,还主动向老农学习生产经验,并和他们共同研究,因而许多生产上的改进,都比较符合本地的历史习惯和自然条件,收到比较好的效果。吴县建设农业中学毕业生屠庚甲,在山芋温床育苗时,向当地农民学习了“一头加温”的办法后,又进一步研究成功了“两头加温”法,结果使每百斤山芋种所育成的苗从过去的八千枝提高到一万三千枝。
这批为群众喜爱的农业中学学生,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是不畏艰辛,不嫌脏累,处处带头,事事领先。江宁县汤山公社农业中学毕业生皇甫大跃,在凉秋天气时车水,总是一大早先到,第一个跳下水里把水车安装好,歇工的时候,他又主动去挖泥堵决口。有一天,他正在吃晚饭,大队通知有风雨,他饭碗一放就带头到田里堆捆散放着的稻子,六七个年轻的社员看他去了也跟着去,他们一起干到了深夜。吴县胥口农业中学毕业生俞小妹,毕业后第二天就担任了民校教师。由于她能够克服困难,认真钻研,她教的班在公社全辅导区统一考试中,平均成绩达到九十三分,名列第一。她因此被群众评为一等模范教师。江阴县西石桥农业中学毕业生梅雪元接手当会计以后,立刻把小队的存账盘结清楚,并且帮助队长把过去制订的财务管理制度、记工制度、生产进度表、社员作息时间表加以修订,使它更加健全。社员们说:“有这样事事清楚、笔笔有账的好会计,我们放心了。”
许多农业中学毕业生在劳动的间隙,还积极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他们大都担任了宣传员、读报员、业余文化教员,利用读报、文化学习、出黑板报、画壁画等多种多样形式,向群众讲解政策,传授技术。东台县沈灶公社农业中学毕业生焦恒昌等,通过俱乐部的活动,给社员讲了包产超产的政策后,社员周宏恺说:“我过去不知道超产有啥好处,农业中学学生给我开了窍。实产超包产是千斤担子大家挑的大事,往后一定更要加劲干。”大伙为了秋熟超包产,阴雨天也去积肥,几天工夫,割了六万多斤青草,沤制后能施三十多亩田。

纪念《中国建设》杂志创刊十周年
宋庆龄发表纪念文章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分别题词
新华社5日讯 今年1月是中国福利会出版的综合性外文月刊《中国建设》杂志创刊十周年。中国福利会主席宋庆龄在这个杂志最近出版的1962年1月号上发表了题为《真实报道的传统》的纪念文章,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分别在这一期杂志上题了词。
宋庆龄在文章中回忆了中国福利会及其前身保卫中国同盟的各种出版物,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如何不顾国民党反动派严密的新闻封锁,始终不渝地向全世界传播中国真实情况的情形。宋庆龄在谈到《中国建设》的出版时说:“这个刊物从创刊伊始,就一直致力于描述我国劳动人民、知识分子和文艺工作者的成就,并且通过具体事实和形象化的报道,来阐明人民政府的政策。”她指出,在国际问题上,“我们的杂志不断地提醒各国人民,要警惕他们今天的主要的和真正的敌人: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她接着指出,《中国建设》“一贯地坚决主张各国之间的和平,以和平共处的原则为基础的和平;同时对于那些业已取得、或者正在争取独立的国家和人民,给以完全的同情和支持。”
宋庆龄在这篇文章中最后说,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保持了真实报道的传统,我们把这一点看作是全体中国人民对于争取和平与人类进步的伟大斗争所作的贡献的一部分。”
周总理的题词是:“把中国人民对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愿望传播得更广更远,并且加强我们同他们之间的团结。”《中国建设》杂志目前以英文和西班牙文两种文字出版。

南充师范一批师生教得好学得好
校方总结他们的教学经验和学习方法并组织师生学习
据新华社成都4日电 四川省南充师范学校最近通过期中考试和总结,表扬了一批教得好的教师和学得好的学生,并且组织全校师生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和学习方法。
这次受表扬的集体和个人里,有全班每个学生的平均成绩达到八十分以上的一年级和三年级的六个班,占全校班次总数30%以上;有平均成绩在九十分以上的一百零一名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14%左右。同时,学校还对学习成绩特别优良、各科考试成绩都在九十分以上的五名学生,以及所教班次学生成绩最好的一位语文教师和一位数学教师,单独给予奖励。
南充师范学校在这次表扬先进师生的时候,特别注意总结介绍他们的教学经验和学习方法。全校各教研组都通过总结,找出前一时期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语文和数学两个教研组的教师还帮助受到奖励的两位优秀教师,探讨他们在教学上的主要特点和经验,向全校教师介绍。学校的共青团组织召开全体共青团员和青年大会,由五名优秀学生报告学习体会。各个班级普遍交流本班优秀学生的学习经验。学校和各班级并先后举办优秀学生的试卷和作业展览,介绍优秀学生的学习方法。
这次受奖的教师,教学方法上的共同特点是:深入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学习情况,认真备课,抓住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帮助学生深刻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知识。语文、数学、理化等教研组在研究了这些优秀教师的经验后,现在也都经常地向学生征求意见,改进课堂讲授;并加强对不同学生的具体帮助。
受奖励的五个优秀学生的主要特点是:学习目的明确,方法比较好。他们都是学生干部,但由于妥善安排了学习、工作和休息,认真听课,认真复习,一丝不苟地完成当天的作业,因而学习、工作和身体都很好。现在,这个学校的学生都在学习他们的经验,有的学生还个别向他们学习记笔记、做作业的具体方法。

解放军某部集会纪念罗盛教牺牲十周年
据新华社桂林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在2日举行纪念大会,纪念罗盛教烈士牺牲十周年。
部队首长在会上介绍了烈士的英雄事迹,号召全体官兵学习罗盛教烈士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努力学习,提高本领,做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应邀参加纪念会的罗盛教烈士的父亲罗迭开在会上说,罗盛教牺牲以后,他收到了来自祖国各地和朝鲜、越南的一万多封热情的信。被罗盛教从冰窟中救活的朝鲜少年崔?也经常给他来信。崔?1957年参加朝鲜人民军,进步很快,获得过模范军人的称号,现在是少尉排长。

凯莱齐副主席回到北京
新华社5日讯 以凯莱齐副主席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在访问了天津以后,今天下午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陪同乘汽车回到北京。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马利列也随同回到北京。
阿尔巴尼亚贵宾今天下午在离开天津的时候,到宾馆欢送的有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河北省副省长阎达开和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万晓塘等。
今天上午,凯莱齐副主席等在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正在天津的交通部副部长于眉、天津市副市长娄凝先等陪同下,参观了天津新港码头并乘轮船出海眺望海景。

国家体委公布1961年体育运动成果
一年中新创全国纪录一百零二项,其中九项是世界纪录
新华社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1月5日公布了截至1961年12月31日为止的三百项全国纪录。这些纪录包括田径、游泳、举重、速度滑冰、赛车场自行车、射箭、赛马、乘马超越障碍、射击、无线电收发报、跳伞、滑翔、航空模型和航海模型等十四项运动。
在公布的全国纪录中,有三分之一以上,即一百零二项是在1961年创造的,其中有九项是世界纪录(射箭和举重各一项,跳伞二项,航空模型五项),这表明我国体育运动的水平在去年又有了比较普遍的提高。
我国游泳运动员去年打破的全国纪录最多。男、女游泳全国纪录共二十九项,去年刷新了二十项,占三分之二以上。其中,广东选手莫国雄和解放军二十一岁新手董仁添分别创造的男子一百米蛙泳一分十秒三和男子二百米蛙泳二分三十五秒九的全国新纪录,都达到了世界水平。比较“老”的一项游泳全国纪录,即著名选手李喜庆在1956年创造的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十九分三十八秒的成绩,去年也被广东选手钱旭芬在3月18日以十九分二十九秒八的成绩所突破。上海选手戴丽华在1958年创造的女子一百米蝶泳一分二十一秒三的全国纪录,去年被六名选手打破了十多次,其中解放军选手林冉和[rǎn-hé]在5月创造了全国最高纪录一分十八秒四。
射箭和举重这两项运动的全国纪录,去年各有一半以上被突破。从1959年才开始在我国开展的国际射箭运动,在去年水平提高很快,二十项全国纪录有十四项被刷新(其中女子的全部十项全国纪录都被刷新)。解放军十六岁新手王锡华,还在女子三十米双轮中创造了六百二十四环的世界纪录。上海十九岁的赵素霞,在女子七十米双轮中创造的五百零六环和在女子双轮全能中创造的二千一百三十四环的全国新纪录,也分别接近五百一十环和二千一百七十三环的世界纪录。
全部二十八项举重全国纪录,去年被打破了十六项。广东的陈镜开去年5月间又以一百四十八点五公斤的新成绩,打破了他本人在1959年创造的次轻量级挺举一百四十八公斤的世界纪录。这是他自1956年以来第七次打破世界纪录。以擅长挺举闻名的我国举重运动员,去年在推举和抓举方面也取得可喜的进步。七个级别的全部十四项推举和抓举全国纪录,一年中被打破十一项。其中原来由山东选手姜洪明保持的次轻量级抓举一百零四公斤的全国纪录,曾被四名运动员先后打破四次,最后由上海举重新手王维磊[lěi]在11月5日把这项全国纪录提高到一百零六点五公斤。由著名选手赵庆奎在1958年创造的轻重量级推举一百三十公斤的全国纪录,去年11月5日也被黑龙江选手杨凤有以一百三十点五公斤的新纪录代替。
这次公布的全国纪录比去年多了六个项目,这六项都属于航空模型运动方面。其中一项由四川选手胡正忠和陈太平创造的无线电操纵模型滑翔机飞行直线距离八点零五公里的全国新纪录,也是目前的世界纪录。我国航空模型选手去年共打破了五项世界纪录。除上述一项外,其余四个项目是模型飞机飞行绝对高度,无线电操纵模型飞机留空时间、飞行高度,以及活塞式发动机模型飞机飞行高度。
在公布的三百项全国纪录中,打破世界纪录的另两个项目是:赵月英的女子一千五百米个人综合跳伞(距靶心三十六点五厘米)和李淑花的女子一千米个人定点跳伞(距靶心一米一十五厘米)。
去年除赛马、乘马超越障碍的全国纪录没有打破外,其他各项运动都有全国纪录被打破,在全国纪录保持者当中又出现了不少新手。例如福建省十九岁的倪志钦,以二米十一的成绩,打破了广东选手康驹培保持的男子跳高二米零九的全国纪录。倪志钦创造的全国新纪录,已经使我国的男子跳高水平居于世界第四位,仅次于苏联、美国和瑞典。黑龙江选手刘凤荣,以二百零九点七六七分的成绩,刷新了由著名选手孙洪霞保持的女子速度滑冰全能二百一十二点五九九分的全国纪录(总分越少越好),并且曾以这个成绩在去年的世界女子速度滑冰锦标赛上获得了全能第四名。
在这次公布的全国纪录中,属于1961年以前创造的共有一百九十八项。其中1960年一百二十二项,1959年六十一项,1958年十项,1957年三项,1956年和1954年各一项。

专栏:兄弟国家科技动态

冬季保持水路通航的新办法
苏联列宁格勒科学家提出了一个在冬季保持水运路线通航的新办法。他们的办法就是,在水运路线所经的河底或海底铺上一根管子。管子每隔一米钻上一个直径一点五毫米的小孔。把压缩空气通入管子里。空气从小孔喷入水中,涌上水面,就可以把底部的比较暖的水带上水面,使表面的冰融化。采用这种方法,即使在摄氏零下三十度,通航路线也不致封冻。

专栏:兄弟国家科技动态

新型水稻收割机
朝鲜农业科学委员会机械化研究所制造了用轮胎式拖拉机牵引的新型水稻收割机。
这种水稻收割机的构造和外表同小麦收割机很相似。它的收割宽度为一点八米。机器收割效率比人工收割大四倍以上。它的特点是在收割作业中,不损伤稻穗。

专栏:兄弟国家科技动态

石油下脚料的新用途
苏联科学家利用石油下脚料制成几种有价值的化工原料合成脂肪酸、腈和酼胺。
这些化学材料在制造各种乳剂、防水织物方面可以代替昂贵的椰子油。合成脂肪酸还可以用在肥皂工业中代替食用油脂。
用石油下脚料制取这些化工原料的方法是化学工业研究所设在罗斯托夫州伏尔加顿斯克联合工厂的分所研究出来的。

专栏:兄弟国家科技动态

耐寒白菜
波兰托鲁恩植物栽培研究所育成了一种特别耐寒的白菜新品种,这种白菜在一月份就能从田间收获。
新品种定名为“美丽”,是专作为乳牛的补充饲料而培育的。它能耐摄氏零下十五度的低温。在低温作用下,无论它所含的维生素还是它的饲料营养价值都不会损失。
“美丽”白菜每公顷平均产量为六百五十公担,在较肥的土地上每公顷产量可达一千公担。每公斤“美丽”白菜含十八点八克蛋白质,按饲料单位计算,相当于零点八公斤饲用甜菜。 (新华社)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书记处书记
萨路西在回国途中抵京
新华社5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副秘书长安瓦尔·萨路西在回国途中,今天乘飞机从莫斯科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等。

安井郁回国
新华社5日讯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和他的女儿安井侑子,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廖承志、陈宇、戚慕光等。

刚果客人阿里阿斯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刚果农工工会联合会总联盟总书记马隆萨·阿里阿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是在参加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后,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部长陈宇等。

缅甸两位和平人士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前副主席德贡达耶和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吴妙丹丁,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洪都拉斯文化代表团长等回国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的洪都拉斯文化代表团团长罗迪耳·里维拉·罗迪耳和一部分团员,已经在1日和5日先后离开北京回国。

云南边境畹町驻军干部
应邀参加缅甸联邦独立节
新华社昆明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云南畹町[wǎn-dīng]部队连长商日龙大尉及地方官员萧忠怒、高正南等五人,4日应缅甸联邦钦族步兵三营第三连连长月敏貌上尉邀请,前往缅甸边镇九谷参加缅甸联邦独立十四周年庆祝会。
商日龙大尉等到达国境线畹町桥头时,受到月敏貌上尉等的热烈欢迎。
在缅甸联邦独立节庆祝会上,月敏貌上尉和商日龙大尉讲了话。商日龙代表中国边境驻军以及畹町地方政府和人民向缅甸“胞波”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中午,月敏貌上尉设便宴招待中国客人。宴会后,宾主们一起观看了体育表演,互相赠送了礼物。商日龙大尉等,在当晚返回畹町。

胥口农中散记
江苏省吴县胥口公社胥口农业中学,在农村“三秋”工作结束后,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为了巩固书本知识,学校配合教学,组织学生进行实地试验。图为初三学生在测量池塘宽度
这学期增设了书信、通知等应用文和珠算、会计、统计等课程。图为初二班在上珠算课
课余,师生在一起唱歌
新华社记者 刘栖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