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铁托集团没有发言权
观察家
在美帝国主义急忙插手中印边界问题的同时,向来跟着华尔街老板亦步亦趋的铁托集团,也忙碌起来了。他们打着“不结盟国家”的幌子,企图混进亚非国家的队伍,以参加对中印争端的所谓“调解”为名,进行卑鄙的活动。
铁托集团居然恬不知耻地想要参加“调解”中印争端,这只能使人嗤之以鼻。铁托集团一直就是美帝国主义策动的国际反华运动的急先锋,一直就是适应美帝国主义的需要,极力支持印度反动派疯狂反华的。铁托集团同美帝国主义是一丘之貉,他们在中印争端上根本没有发言权,更没有任何资格参加“调解”中印争端的活动。如果允许铁托集团参加这种活动,只能意味着允许美帝国主义破坏亚非团结、破坏亚非各国对于促进中印边界问题和平解决所作的努力。
远的不说,仅仅从最近一个多月铁托集团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言论中,人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在中印边界问题上,铁托集团是在担当着何等卑鄙的角色。
大家都知道,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所谓麦克马洪线是过去英帝国主义向中国实行侵略政策的产物,是完全非法的,中国也从来没有承认过。但是,铁托集团却公然为这个臭名远扬的麦克马洪线辩护。十月二十五日的南斯拉夫《对外政策公报》荒唐地说,“英国殖民当局在同‘国际管理机构’(这个机构在本世纪初曾在‘国际化’的上海执政,并且对封建的中国帝国拥有决定权)取得协议后,达成根据‘麦克马洪线’划分边界的‘君子协定’。”十月二十一日的南斯拉夫《解放报》还散布谣言说,“一直到不久以前,中国也承认过这条边界线——麦克马洪线”。在这一点上,铁托集团甚至比英帝国主义更加无耻。因为后者一直到现在还不敢宣布所谓麦克马洪线是合法的。
大家也知道,中国从来没有也不会侵占印度的任何领土。中印边界虽未正式划定,但有一条历史上形成的传统习惯线,中国从来都尊重这条传统习惯线。即使在印度军队向中国发动大规模全面进攻,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进行自卫还击的时候,中国也没有越过这条传统习惯线。中国边防部队打败了印度军队的进攻之后,已经主动停火并且正在主动后撤,这就更使全世界看到,中国对印度没有任何领土野心。可是,印度方面却侵占了中国大片领土,并且坚持对中国实行扩张主义政策,坚持向中国提出狂妄的领土要求。在这样的事实面前,铁托集团竟公然诬蔑中国侵占了印度领土,对印度进行了侵略。南斯拉夫《人民军报》十一月九日胡说,“中国人在一九五○年后悄悄地、没有大肆喧嚷就占据了广阔的可却是荒无人烟的拉达克地区。”在这一点上,铁托集团比印度的扩张主义者更加无耻。因为后者虽然也硬把在中印边界西段的中国领土阿克赛钦说成是印度领土,但还没有说中国在一九五○年就占领了那里的大片地区。
大家也知道,中国政府坚持不渝地主张中印双方应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和平协商,根据互谅互让的精神,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可是,印度统治集团,为了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一再挑起中印边境冲突,坚持使用武力改变边界状况,蚕食中国领土,直到向中国发动大规模的武装进攻。中国边防部队是在忍无可忍、让无可让的情况下才进行自卫还击的。而且,即使在中国边防部队进行自卫还击并且取得了不少进展之后,中国仍然坚持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主张。为此,十月二十四日,中国政府宣布了三项和平建议。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国政府又决定在中印边界全线主动停火和主动后撤。中国方面这种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光明磊落的立场,博得了广大国际舆论的普遍赞扬。但是,铁托集团竟自不量力地妄想污损中国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说什么是中国“挑起冲突”,向印度发动“全面进攻”,并且攻击中国在国际关系中执行“紧张化政策”,“反对谈判的方法”。十月十三日的南斯拉夫《政治报》公然说,“北京在东北边境特区挑起冲突。”十一月十一日的南斯拉夫《解放报》说,“中国方面曾经断言,边界事件是印度边防军人引起的,中国军队只是进行了自卫。这种论点看来是不足以令人信服的。”十一月十一日《解放报》露骨地攻击中国,说什么“事实是中国军事力量在印度领土上。如果这一事实其它不表明什么的话,那么它表明,这一争端的一方试图通过军事压力来实现自己对另一方的要求,或者试图通过军事力量赢取谈判地位。我们知道,国际秩序是不允许这种解决国际争端的方法的,而加以谴责。”最近,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波波维奇更在美国大叫大嚷,说什么中国“想从使用武力的立场解决目前同印度的边界争端”。
铁托集团一边诬蔑和攻击中国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一边极力鼓动印度方面拒绝接受中国的和平倡议,拒绝接受谈判。在中国政府十月二十四日的声明发表以后,南斯拉夫《政治报》叫嚷说,“北京的条件对印度说来是无法接受的。”在中国政府十一月二十一日的声明发表后,《战斗报》又说,“中国的步骤本身还包含有另一方很难接受的因素。”
在中印边界问题上,铁托集团完全是美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反华滥调的传声筒。铁托集团的这些活动,当然决不是关心中印友好,决不是为了促进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而是居心叵测地为美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把中印边境冲突长期化的阴谋效劳,为国际反华阴谋效劳。
铁托集团统治下的南斯拉夫,根本不是什么“不结盟国家”。铁托集团早就参加了同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相联结的巴尔干军事联盟。铁托集团投靠美帝国主义,敌视社会主义国家,并且千方百计地对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和他们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阴险的破坏活动。铁托集团所以要打起“不结盟”的幌子,不过是为了掩饰他们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种种活动;但是,他们的真面目是越来越彻底地暴露出来了。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情况也正是这样。
中国人民始终期待印度当局能够对中国的和平呼吁及时作出积极响应,并且热烈欢迎亚非友好国家,为了亚非团结的共同利益,运用他们的影响,促使印度当局接受中国的和平建议,回到谈判桌上来。正是因为这样,中国人民绝对不允许美帝国主义的走狗铁托集团插手中印边界问题,坚决反对任何有铁托集团参加的所谓“调解”活动。我们希望,亚非友好国家将会识破铁托集团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所担当的卑鄙角色,不允许铁托集团的破坏阴谋得逞。

亚非国家舆论要求印度同中国谈判
印度尼西亚国会议员指责印度用美英武器同中国进行战争
柬埔寨报纸说反帝反殖民主义的事业要求印度同中国谈判
马里报纸说尼赫鲁如不积极响应中国的建议他将丧失同情
据新华社2日讯 据雅加达《人民日报》1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国会外交小组委员会委员、白尔蒂党主席阿巴斯向新闻记者谈到印度外交部国务部长梅农夫人到印度尼西亚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游说的问题的时候说:梅农夫人应当懂得,用英美帝国主义提供的武器对中国进行长期战争是不符合亚非人民的愿望的。中印边界问题应当按照万隆原则和平解决。
阿巴斯说,如果梅农夫人来这里只是为了做解释工作的话,这并没有多大益处,因为印度尼西亚人民非常了解这个边界争端。
据新华社金边2日电 柬埔寨《青年之友报》昨天说:中国政府关于在中印边境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声明“受到亚非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呼吁印度同中国举行谈判。”这家报纸说,“但是,使人忧虑不安的是尼赫鲁先生似乎不急于回答中国的建议。”
报纸接着指出,“不仅如此,印度政府还在同美国和英国谈判军事援助和继续战争的问题。印度反动派甚至要继续对中国作战”。
报纸指出:美国很早以来就一直在策划分裂中印关系的阴谋。
报纸说,但是,中印关系不是由美国和英国来决定的,这也是要由支持中国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建议的印度人民和亚非人民来决定的。
报纸还说:“为了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以及保卫印度的独立和利益,印度政府必须立即同人民中国举行谈判。否则,只能使热中于‘亚洲人打亚洲人’,以及从军事生产中攫取巨额利润的美国感到高兴。”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30日电 尼泊尔各报赞扬中国政府11月21日的声明,并呼吁印度响应这项声明。
《社会报》最近发表社论说:中国政府的声明“已为举行谈判创造了条件”,“印度应该接受中国的停火建议,在一个桌子上坐下来谈判”。
最近一期《评论》周刊发表评论说:“印度国家领导人今天硬说中国是‘帝国主义者’,并以这一口号动员印度的舆论,他们正在策划阴谋,以图实现它们的政治和经济政策。可是尼泊尔人民决不应该忘记中印边界从未明确划定过。”评论最后说:“在中国为了停止武装冲突而实行单方面停火、将部队后撤到1959年(实际)控制线之后,印度如果还使用武力,这将证明:印度应对破坏亚洲及世界和平负责。”
这家周刊在同一期的一篇社论中说:“亚非国家和公众舆论非常赞扬中国这个决定,并且认为,印度应当响应中国爱好和平的表示,为和平和谈判创造气氛。全世界都再一次看到一个最可靠的实例,说明中国衷心希望通过谈判和以对于双方都公平的方式建立边境和平和解决边界争端。”
社论说:“如果这次建议还没有使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人们就不能不推论出,只有在中国割让了它的主权之后才能有和平。但是这是完全不可能的,谁也不能提出这样的要求。”
据新华社2日讯 马里《巴拉克拉报》在最近发表的赞扬中国政府21日声明的文章中说,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英帝国主义者正在煽风点火,“把战争物资运往印度,甚至要派遣军事技术人员供印度使用。”文章还指出,如果尼赫鲁不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慷慨的建议,他将大大丧失同情”。文章说,人民都曾遭到帝国主义、特别是英美帝国主义最残酷统治和侵略的(中印)两个邻国,应该在反帝斗争的基础上和平共处。

《纽约邮报》透露美国早已在使印度倾向西方
尼赫鲁的“不结盟”只是个“空论”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纽约邮报》透露,美国国务院认为印度尼赫鲁政府的所谓“不结盟”不过是“一个空论的问题”,因此“宁愿让印度人继续使用这个词儿”。
这家报纸在11月26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国务院已经渐渐地认为‘不结盟’本身几乎是一个空论的问题,就同一些印度领导人所认为的那样。国务院宁愿让印度人继续使用这个词儿,因为它知道,当印度需要帮助的时候,一定会向西方寻找的。”
这家报纸还说,“的确,我们能够对印度比对一些据认为是我们的盟国的国家要有把握得多”。它还说,美国早已在执行造成一个亲西方的印度的计划。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2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印度:不声张的援助》的社论,鼓吹帮助尼赫鲁政府维持住已经脱落的“不结盟”外衣。这篇社论说,“使新德里突然显得完全依靠西方……这是没有好处的。因此,华盛顿派出的哈里曼—尼采代表团在向总统提出关于印度军事需要的报告的时候,应当尽量不声不响。根据新的租借安排要运去的武器应当迅速,但是不要大事宣传。”

印美资产阶级报纸和通讯社承认
印度态度无理在亚非国家中自陷孤立
五十五个亚非国家中只有两个支持印度 尼赫鲁大失所望
据新华社1日讯 恣意诋毁中国的印度和美国报纸也不得不承认,印度坚持它在中印争端中的无理态度在世界上、特别是在亚非国家中,愈来愈得不到支持。
印度《政治家报》11月29日在一篇文章中说,“印度在世界上、特别是在亚非地区的处境将更加不安逸和更加孤立,更加不温暖和更加凄凉——同在拉达克和东北边境特区的印军的处境很相像”。
这家报纸攻击“亚非国家政府对印度关于支持它反对中国侵略的呼吁所作的无力的回答,把许多东西断送了”。它说,根据印度政府提供的数字,在五十五个亚非国家中只有两个“自发地”表示同情和支持印度。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27日以《亚非集团对印度冷淡》为题发表文章说,亚非国家大部分认为所谓“麦克马洪线”是英国在统治印度时为了适合英国目的而单方面确定的,对中国来说是不公正的;这家报纸说,“中国人今天能够说,他们单方面决定停火和邀请直接谈判是符合亚非国家的愿望以及符合两国利益的。”合众国际社驻伦敦记者特勒也在11月30日报怨说,几乎没有什么亚非国家在中印冲突中“公开站出来坚决支持德里,也几乎没有什么国家明确地表示反对共产党中国的侵略”。
西德的《法兰克福报》29日也说,“没有一个中立的东南亚邻国倒向印度方面。”它说,整个不结盟集团抛弃了印度“使尼赫鲁大失所望”。

米高扬离美回国
认为同肯尼迪谈判是有益的
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在华盛顿分别同美国总统肯尼迪和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会谈后,已于昨天乘飞机离华盛顿回国。
米高扬在机场发表谈话说,“同总统和国务卿的谈判是有益的。谈判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阐明彼此在古巴、柏林以及很多其他问题上的立场。”
米高扬说:“在美国的一切会晤给我留下的总的印象是:已经出现了在若干重要的国际局势问题上进行谈判和使双方观点接近的可能性。”
米高扬说,苏联和美国都拥有核武器,如果苏美两国“有良好的关系,世界和平就可以认为是有保障的。”
米高扬还说,“根据一切来判断,肯尼迪总统明白,在我们的时代里,战争意味着什么,并从自己方面力求避免战争。”米高扬说:“所有的人都应当对解决国际问题表现出明智的态度。”米高扬2日已返抵莫斯科。

洪都拉斯发生反政府的武装行动
新华社2日讯 特古西加尔巴11月30日消息:洪都拉斯发生反政府的武装行动。据报道,领导这支反政府集团的是前上校马克西莫·贝哈拉诺。
有消息说,贝哈拉诺的部队已经占领西部地区的科罗蒙卡瓜城,并且正在向因蒂布卡省省会埃斯佩伦萨推进。

苏联老挝签订贸易、支付协定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和老挝副首相兼财政大臣富米·诺萨万1日在这里签署了两国贸易协定、支付协定以及关于苏联在建设潘平河水电站中给予老挝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协议。
此外还签订了另一项协议:苏联在万象建造一所医院和一座电台。

上海各界盛会欢迎阿中友协代表团
陈丕显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大无畏革命精神和建设成就
沙姆布利说阿尔巴尼亚完全支持中国对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
据新华社上海1日电 上海市各界人民今天晚上隆重集会,热烈欢迎以佩蒂·沙姆布利为首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当沙姆布利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马利列,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中阿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农业部副部长程照轩等陪同登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一群少先队员向阿尔巴尼亚贵宾献了鲜花。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在大会上讲话。他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光辉成就。
陈丕显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互相支援、彼此合作、并肩战斗、携手前进。
沙姆布利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代表团能够访问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写下光辉一页的、具有革命传统的上海,感到无比高兴。
沙姆布利在讲话中介绍了阿尔巴尼亚在建立人民政权以后,十八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这些成就是由于我国人民进行忘我劳动而取得的,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运用到我国具体条件中的结果。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用各种阴谋诡计阻碍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它们过去已经遭到失败,今后还要遭到失败。
沙姆布利团长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同各国人民友好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他说,在中印边界问题上,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完全支持中国政府所采取的立场。最近,中国就中印边界问题提出的新建议,再一次生动地证明,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的对外政策,它对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沙姆布利团长热情地赞扬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十三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表示坚信,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必将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出席今天欢迎大会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宋日昌、金仲华,中阿友协理事张春桥和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古巴起义军部队机关报谴责美国侵略
五点要求是古巴主权完整的保证
印度尼西亚政党团体继续支持古巴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古巴起义军部队机关报《绿橄榄树》在最近一期发表的一篇题为《五点要求,我国主权完整的保证》的评论中说,“古巴革命政府提出的五点要求是(古巴)革命将近四年的总结。在这段时期中,古巴人民看到必须同企图用最卑劣的阴谋和最狡猾的侵略来使我们屈服的帝国主义敌人进行斗争。”
评论指出,因此,这五点要求的实现是我们革命斗争的一个标志。这五点要求从头到尾都集中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政策。评论说,古巴的五点要求也是在拉丁美洲展开的一种新斗争局面的最高表现。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它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这只秃鹰。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党和群众团体近几天继续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新的侵略行动。
平民党昨天发表声明指出,美国目前公开直接地试图扼杀古巴革命。我们可以从新闻报道中看到,美帝国主义正在准备大举入侵古巴。声明说,美国这种行径不但侮辱了古巴革命,而且侮辱了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
声明谴责说,美国认为自己有权充当国际警察,有权破坏公海航行的国际规定。声明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全力支持古巴革命。
印度尼西亚党总书记索帕迪发表声明说,美国采取的一切企图扼杀古巴的行动,包括经济和贸易封锁,不论借口是什么,都不能得到世界公众的同意。
印度尼西亚利华工会和石油工人联合会打电报给美国驻雅加达大使馆,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古巴的侵略行动。电报说:虽然美国担心的武器已经拆除,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仍然没有改变。石油工人联合会表示印度尼西亚石油工人准备以行动来支持古巴人民维护主权的斗争。

力图阻挠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
铁托集团加紧破坏活动
波波维奇与拉·库·尼赫鲁同日到达开罗
新华社2日讯 开罗消息: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科查·波波维奇连日来在开罗进行了一系列的外交活动。
波波维奇是同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在同一天(11月27日)到达开罗的,他们在29日和后来到达开罗的印度司法部长森在一起举行了密谈。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波波维奇的这次访问“出乎意料之外”。这家通讯社说,“贝尔格莱德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是同印度高级官员代表团目前对开罗的访问有关连的。他们说,中印边境冲突肯定是在开罗讨论的重要问题之列的。”
《埃及新闻报》29日的社论说,“波波维奇同印度总理特使同时前来访问,这表明将对中印边境冲突采取一致态度”。
据法新社引述在开罗的南斯拉夫人士的话表明,波波维奇在开罗的外交活动中将尽力破坏中国政府和一些亚非国家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而进行的努力。他们说,南斯拉夫政府“憎恨”某些不结盟国家在中印边境冲突问题上采取“消极”态度(即不支持印度的态度)。他们说,南斯拉夫的立场是:“中国对印度进行了武装侵略,中国已使它的部队占领了印度领土的大片地区。”
据开罗《金字塔报》透露,针对锡兰倡议的在科伦坡举行的亚非六国会议,铁托已提出举行一次“更为广泛的不结盟国家”的会议。

朱德委员长参观阿尔巴尼亚展览
新华社2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下午参观了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图片展览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民间艺术展览。
朱德委员长参观后在留言簿上题词,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哈尔·布里和随同这次展览会来华访问的阿尔巴尼亚人文学专家哈蒂佑,陪同朱德委员长参观。陪同参观的还有对外文委副主任罗俊。
(附图片)
朱德委员长参观阿尔巴尼亚图片展览和民间艺术展览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中国代表团在东京举行告别酒会
据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参加争取亚洲和平日本大会的中国代表团1日晚间在东京举行告别酒会。
日本和平友好团体、政党和各界代表平野义太郎、志贺义雄、黑田寿男、安井郁、三岛一、中岛健藏、坂本德松、兼田富太郎、浅沼享子等一百三十多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我文化友好代表团拜会尼雷尔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日电 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团长朱光和全体团员在中国大使何英陪同下,今天拜会了坦噶尼喀当选总统、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尼雷尔博士。
朱光向尼雷尔转达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对他的亲切问候和祝贺,并且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把礼品送给了他。

苏中音乐家联合举行交响乐音乐会
新华社1日讯 根据中苏文化合作计划来我国访问演出的苏联音乐指挥家、苏联人民演员尼亚基和钢琴家、国际比赛获奖者马利宁,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首次同我国中央乐团交响乐队联合举行交响乐音乐会。
苏中两国音乐家今晚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乐”和拉赫曼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受到首都一千多听众的热烈欢迎。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和首都音乐界著名人士,苏联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梅晓滋夫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欣赏了音乐会。

苏联两位作曲家到京
据新华社2日讯 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苏联作曲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乌克兰作曲家协会主席丹凯维奇·康斯坦丁·费奥多罗维奇和“苏联作曲家”出版社总编辑、作曲家伊林·伊戈尔·巴夫洛维奇,今天乘飞机到北京。

匈牙利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中匈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七届会议的匈牙利代表团,在团长、匈牙利轻工业部第一副部长费尔迪·拉斯洛率领下,今天到北京。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