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争取在最后一个月增产更多煤炭
淮南抚顺矿工开展劳动竞赛
淮南煤矿十月份比国家计划多产煤六万六千多吨
抚顺三大矿参加竞赛的大部采煤班超额完成十月份计划
新华社合肥2日电 淮南煤矿职工在最近一个月之内平均每天都给国家超产两千多吨煤。他们在10月份比国家计划要求多产煤六万六千多吨。
这是矿上采煤职工在劳动竞赛中取得的新成绩,也是矿上担任掘进任务的职工努力开拓新采区的结果。在掘进职工的努力下,全矿今年已经有二十多个新采区先后投入生产,准备煤量增加了一百多万吨。有了新采区,采煤工作面的分布也逐渐合理了,这就为煤炭的稳定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淮南煤矿职工正以保证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为中心,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采掘职工开展了队与队、个人与个人的对手赛,并且同辅助部门开展了协作赛;行政科室开展了以保证工作面正规循环作业为中心的竞赛;运输方面的职工也在开展勤扫巷道、勤查线路、精心维护运输设备的竞赛,保证运输线路经常畅通。新庄孜矿的运输职工还主动同各采掘队联系,做到灵活调度车辆,使各工作面所需要的坑木和器材都能提前运进,采下来的煤炭都能及时运出。
在竞赛中,各矿的生产技术领导部门也不断改进管理工作,为安全超产创造各种有利条件。
新华社抚顺2日电 抚顺煤矿职工正在开展“五好”班组竞赛,争取在今年最后一个月内为国家增产更多煤炭。
“五好”竞赛是这个煤矿所属的老虎台、龙凤和胜利三座大型矿井的矿工首先提出的。它的具体内容是:生产好、安全好、质量好、成本低和效率高。10月份,这三座矿井参加竞赛的五十一个采煤班,有四十四个采煤班,都超额完成了采煤计划,受到抚顺矿务局的奖励。
最近,各煤矿又先后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和竞赛评比会议,纷纷制订措施,各找对手,互相挂钩,学先进、赶先进,展开了热烈竞赛。
西露天矿的采煤电镐、电机车和翻罐笼工人,最近以“五好”内容为条件,展开了班组竞赛。三○九号电镐在采煤中遇到了矸石多的工作面,不能正常装车,司机长张范仲便带头在等车时间拣石头,堆积煤源;待电机车开来后,就进行快速装车,结果11月前半月平均每装一排车的时间,比计划要求少用了三十秒钟。
竞赛中,各煤矿采煤工人还得到机电、运输、充填、通风和巷道维修等方面工人的有力配合和支持。前个时期,各煤矿采煤用的打眼电钻和运煤皮带机故障比较多,各矿检修厂工人先后制定了检修质量标准,做到检修质量不合格不出厂;采煤班的打眼工和皮带运输机运行工,也加强了维护和保养,做到作业不违背规章。胜利、龙凤和老虎台矿的巷道维修工人,还为采煤工人维修和翻新了将近四千二百米的皮带运输巷道、回风巷道和溜煤巷道,为采煤工人继续增产煤炭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毛泽东主席会见挪威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2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今天下午会见了挪威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挪共中央主席埃米尔·洛夫林,团员、挪共中央书记、组织部代理部长伊凡·李,挪共中央书记、宣传部部长阿尔纳·彼得逊,挪共西部地区主席阿伊诺·耶科布·格伦。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许立等。
(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和挪威共产党代表团的同志亲切交谈。右第三人是团长埃米尔·洛夫林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泽东主席接见阿根廷客人克尔顿及夫人
新华社2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晚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阿根廷中国文化协会秘书长、作家贝尔纳多·克尔顿及夫人,毛主席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拉友协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周而复。
(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接见阿根廷中国文化协会秘书长、作家贝尔纳多·克尔顿及夫人。这是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
接见并宴请黄镇副部长
黄镇受周总理委托同班达拉奈克夫人就中印边界问题交换意见,并于昨日离科伦坡
新华社科伦坡1日电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黄镇副部长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就中印边界问题交换了意见。
接见时在座的有锡兰不管部部长兼外交、国防部驻议会秘书费利克斯·迪亚斯·班达拉奈克、土地部长德席尔瓦、国防和外交部常任秘书迪亚斯、外交部对外关系司司长曼迪斯。接见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和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张彤。
接见后,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设宴招待黄镇副部长。
黄镇副部长是在11月30日从雅加达抵达科伦坡的。
新华社科伦坡2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在这里进行了两天的访问后,今天下午离开科伦坡。
黄镇副部长今天上午在中国大使谢克西的陪同下拜会了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威廉·高伯拉瓦和他的夫人今天设午宴招待黄镇。中国大使和他的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黄镇副部长在中国大使陪同下,还拜会了锡兰不管部部长兼外交、国防部驻议会秘书费利克斯·迪亚斯·班达拉奈克。

阿联总统接见陈家康大使
新华社开罗1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就目前局势进行了交谈。

叶季壮设宴欢迎越南政府贸易代表团
叶季壮部长和潘英部长先后讲话,热情祝愿中越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日益加强
新华社2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越南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率领的越南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充满了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叶季壮部长和潘英部长先后讲话,热情地祝愿中越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日益加强,祝愿两国人民伟大的兄弟友谊与天地共长久。潘英还在讲话中表示越南人民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正确措施,叶季壮对越南人民的这种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叶季壮在讲话中说,中越两国一向互相支持,同舟共济,我们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经过了长久的历史考验的。他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了辉煌成就。他说,这些成就大大加强了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基础,鼓舞了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叶季壮说,通过这次中越贸易会谈和越南政府贸易代表团的访问中国,两国间久已存在的经济贸易互助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潘英在宴会上热情地说,越中两国同患难、共甘苦的友谊将同红河和长江一样永流不息,这种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他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高举三面红旗,万众一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成绩。
潘英说,越中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是建立在友谊、互助合作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的,这种关系不断地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代表团副团长、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贸部副部长李强、白向银,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商务参赞王保宣,以及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今天上午,中越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极其诚挚和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2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由田中俊介率领的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代理主任潘复生、副主任梁耀和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周而复等。

仁义之师
我进驻吉拉、萨木维尔的边防部队主动后撤期间,军纪严明,秋毫无犯,关怀群众生活;当地居民扶老携幼依依送别
新华社瓦弄2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根据我国政府11月21日声明所宣布的决定,我进驻瓦弄地区吉拉、萨木维尔的边防部队1日已经主动后撤至本穷及其以北地区。后撤期间,我军军纪严明,秋毫无犯,被当地人民赞扬为仁义之师。
从11月30日开始,我边防部队就把驻地打扫得干干净净,并且分头替房东背水、砍柴,向驻地群众告别。各单位借用群众的物品都及时送还了原主,并且挨门挨户向群众征求意见。进驻萨木维尔地区的边防部队在了解到当地竹篦溜索遭到战火破坏以后,拨出四十块茶砖给当地人民作为修复溜索的费用。当地群众对我军临走还关怀这里今后河上的交通,表示十分感激,双手合揖称我边防部队是“仁义之师”,“嗡公各巴(一家人)”。在吉拉、萨木维尔,我边防部队在撤离前夕,还拨出一部分物资对遭受印军炮火袭击而损失了住屋和财产的贫苦居民进行了救济。在炯明村,我边防部队协助被印军烧掉房屋的居民重盖新房,并且在后撤前夕帮助他们搬进新居。居民感动得含着眼泪说:“印度军队烧毁了我们的房子,你们给我们重盖了新房,我们永远忘不了你们的菩萨心肠!”
1日,我边防部队开始后撤时,许多地方的群众起早摸黑、扶老携幼赶到部队驻地依依送别。萨木维尔的数十名老乡还把新收的红薯、香蕉等塞进战士怀里,拉着战士的手挥泪送别。部队走出很远了,他们还迎风伫立路边,向战士挥手祝福:“一路平安,吉祥如意!”

老挝副首相富米·诺萨万率代表团到京
陈毅副总理宴请老挝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2日讯 老挝王国政府副首相兼财政大臣富米·诺萨万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迎。机场上悬挂中国和老挝两国国旗。少年儿童在机场向全体老挝贵宾献了鲜花。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成员有邮电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亲王,经济计划国务秘书坎番·杜那洛,坎番·班雅,财政部办公厅主任西沙瓦·苏万拉西,经济计划部外贸局长温·英塔冯,外交部行政司长拉纳·巴塔玛冯以及坎孔·布达冯准将等。
富米·诺萨万副首相的夫人和坎番·班雅的夫人,也随同代表团前来访问。
今天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夫人,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财政部副部长陈如龙,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和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梅晓滋夫等,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老挝王国政府副首相兼财政大臣富米·诺萨万和夫人,以及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成员西苏曼·西萨銮萨亲王、坎番·杜那洛等全体贵宾。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陈毅副总理和富米·诺萨万副首相在宴会上讲了话。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赞扬老挝人民长期以来为争取国家的独立、统一和中立,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老挝的美丽的国土上,战争已经停止,和平得到恢复。老挝的各种政治力量已经联合起来,组成了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这样就使老挝王国有可能按照老挝人民的愿望,走向和平、独立、中立、统一和繁荣的道路。老挝人民的成就,使中国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感到鼓舞。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深切同情老挝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中立的愿望,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自从1954年日内瓦会议以来,中国政府一贯为促进老挝的和平中立而努力。在1961年到1962年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中国同其他有关国家一道,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认为,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不仅完全符合老挝人民的切身利益,同时,对于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也具有重要意义。陈毅副总理说,我们真诚地希望,日内瓦协议的各项规定能够得到严格的遵守,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政治纲领能够得到切实的执行,老挝王国能够日益走向繁荣和昌盛。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的时候说,自从中老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的经济、文化合作关系更加密切,友好往来更加频繁。我们相信,以副首相阁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老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有益的贡献。
富米·诺萨万副首相说,老挝政府和老挝人民懂得,老挝问题的解决促成了印度支那战争的结束,缓和了东南亚地区以及全世界的紧张局势。
他说,由于人民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联合行动,一个民族团结的老挝政府已经组成,它的行动方针是和平、中立、独立和自主。他说,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像人民中国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保证着我国的国际地位,从而能够使我们追求我们的和平中立的目标,这个目标符合老挝全国人民的深切愿望。
他说,巩固老挝以及东南亚和平的最好的办法,是由日内瓦协议各个签字国都诚实地、全面地执行这些协议。他说,老挝政府和老挝人民将遵守和执行这些协议。
他说,随着和平的恢复和全面和解的取得,老挝将致力于建设和改善社会条件。
富米·诺萨万说,老中两国有着悠久友好的历史关系。他说,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受老挝王国政府的委托访问中国,是为了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我们相信这种关系是能够进一步发展的。
出席宴会作陪的各方面负责人,还有朱学范、许光达大将、章汉夫、方毅、姬鹏飞、孔原、张彦、丁西林、卢绪章、陈如龙、荣毅仁、喜饶嘉错、乔冠华、萧向荣中将、乐松生、周秋野、葛步海等。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由老挝副首相兼财政大臣富米·诺萨万率领的老挝政府贸易代表团1日离开莫斯科前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等人。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德群和越南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阮友吴。

陈毅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老挝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会见老挝王国政府副首相兼财政大臣富米·诺萨万和夫人,以及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成员西苏曼·西萨銮萨亲王、坎番·杜那洛等全体贵宾。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朱学范、方毅、姬鹏飞、卢绪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