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农村广泛开展“学大丰”的生产运动
目前已有三千多个农业合作社同“大丰”进行竞赛
本报讯 越南北方广大农村的“学大丰(农业合作社),赶大丰,超大丰”的群众性农业生产运动,正在深入广泛地发展。“大丰运动”是越南北方农村中第一次以社会主义为内容的爱国竞赛运动。
现在“学大丰,赶大丰,超大丰”运动正在向着下列几个方面开展:改进耕作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种植面积,发展多种经营;改进合作社经营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越南北方的农业合作社正在创造性地学习和运用大丰社的经验,以便全面地推进农业生产,巩固和提高农业合作社。
大丰农业合作社位于越南中部广平省丽水县丰水乡。这个合作社建社以来,社员们以高度的劳动热情和集体智慧,战胜了生产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取得了发展生产的丰富经验和连续三年丰收的巨大成绩。在发展生产的过程中,大丰农业社坚持了以农业生产为主,经营多种副业为辅的方针,并在副业生产方面注意使合作社的计划同社员的家庭计划相结合,从而大大增加了合作社和社员的收入。大丰农业合作社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因此,成为越南农业合作化运动中一面鲜明的旗帜。
最近几个月来,这个洋溢着越南北方农民建设社会主义高度热情的竞赛运动,已经显著地促进了越南北方农业生产的发展,在农业战线上形成了一个生产竞赛热潮。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北方目前已有三千一百九十多个农业合作社同大丰农业合作社进行生产竞赛。各省农业合作社在竞赛中都把完成今年的农业合作化和生产计划作为竞赛的主要内容;用扩大复种和垦荒面积,加强田间管理,改进经营管理,争取今年的丰收等为竞赛条件。现在,有二十四个省已经选出了本省的“大丰”社——先进农业合作社。在富寿、兴安、太原等省,还出现了县和乡的“大丰”社,不少农业合作社出现了“大丰”生产队。
在大丰农业合作社所在地的广平省,几乎所有的农业合作社都参加了竞赛。这些合作社学习大丰农业合作社扩大耕地面积以增加生产的经验,它们计划开荒五千公顷。但在今年头三个月,它们已经开荒三千七百多公顷。在今年4月底,广平省已经有二百多个农业合作社在开荒或发展多种经营方面,赶上或超过了大丰农业合作社。在不能开荒的兴安省玉步农业合作社里,社员们积极地开沟挖渠,添置耕牛,改进农具,大力积肥,决心把一造田改为双造田,双造田改为三造田,以实现“四季种植,全年收获”的口号。向大丰农业社应战的海阳省的农业合作社,在头五天里,参加养猪的农户就增加了二万户。这个省的五百八十多个农业合作社的主任已经集体写信给大丰农业合作社,表示要学习大丰农业合作社有计划地进行“三管”的经验,以便使自己的合作社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在少数民族地区,这个竞赛运动也同样引起了热烈的反应。和平省的苗族、曼族、芒族、傣族等少数民族的合作社的主任和干部,代表全省一千多个农业合作社给大丰农业合作社写了挑战信,提出“山区赶平原,全省赶平原”的口号。
“学大丰,赶大丰,超大丰”运动,正在迅速地把越南北方的农业生产进一步提高,使越南北方的农村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阔步前进。

旅日朝鲜侨民举行集会
支持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两千名旅日朝鲜侨民17日晚举行集会,表示支持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议长韩德铢说,在缔结苏朝条约以后缔结中朝条约,这意味着在亚洲结成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同盟。
他还说,这个条约将是亚洲和平的有力保证,并且给了帝国主义严重的打击。
韩德铢接着说,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建立了战斗的友谊。中国人民的儿子在抗美援朝的斗争中以无比的英勇作战。中朝条约是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凝结成的巩固团结的表现。
韩德铢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勾结南朝鲜法西斯军人在南朝鲜进行战争挑衅活动。他说,“朝鲜人民决不能容忍他们的阴谋,必将粉碎这种阴谋”。
旅日朝鲜青年、妇女、商人和教师的代表在会上讲话时表示他们决心为使美帝国主义撤出南朝鲜、为和平统一朝鲜而加强斗争。
在集会上一致通过了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的一封表示支持和感谢的信。

越波两国政府代表团会谈
西伦凯维兹设宴招待越南代表团
据新华社华沙18日电 以范文同总理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17日下午拜会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双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同日,以范文同总理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以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在波兰部长会议大厦举行了会谈。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17日晚上在部长会议大厦举行宴会,招待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等人出席了宴会。
宾主双方都在宴会上讲了话。
西伦凯维兹讲话说:越南人民在为摧毁帝国主义建立的可耻的殖民主义体系而进行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历史中写下了光辉的篇章。越南人民斗争的范例鼓舞了被压迫人民的斗争。
他说,我们相信,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要求一定能够实现。
西伦凯维兹说,波兰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建立了兄弟般的友好关系,这种关系正在各方面不断扩大。波兰参加了印度支那国际委员会。在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波兰代表与越南民主共和国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代表一起,坚决地主张老挝中立、完全独立自主,以便使它能够成为加强和平和东南亚安全的因素。
范文同在讲话时说,波兰一贯执行和平政策及和平共处政策,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和独立斗争,积极维护欧洲和世界的和平。
他表示,越南人民支持波兰提出的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地区等和平建议。
他说:“西德军国主义在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下,力图挑起新战争,对邻国执行复仇主义政策,威胁着欧洲和世界和平。越南政府代表团代表越南人民声明,奥得—尼斯边界是唯一正确的边界,社会主义阵营都在维护着这条边界。”
范文同还表示:越南人民全力支持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的正确建议。
他说,波兰人民一贯支持越南人民为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波兰作为印度支那国际委员会的成员国,维护着日内瓦协议的实现。他说,越南人民将根据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的精神,全力发展与波兰的团结友好关系。

捷兴建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
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已经开始兴建。
这座原子能发电站修建在斯洛伐克中部小喀尔巴阡山麓塔尔纳伐城附近的鲍古尼泽地区。
发电站将安装一台以本国出产的天然铀为原料的原子反应堆。反应堆产生的热可以把第一回路中的水在二十九个大气压下加热到摄氏四百度。第一回路热水用来在热交换装置中加热第二回路系统中的水。在第二回路中产生的摄氏一百八十度的水蒸汽即用来转动若干台汽轮机。发电站的热功率为五十九万瓩,发电能力为十五万瓩。
发电站的反应堆和电气机器的控制是完全自动化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放射性废料将深深埋藏到地下,以防止其危害作用。

罗工业部门广泛利用塑料
今年塑料品种将比去年增加40%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6日电罗马尼亚在工业、建筑业等部门中开始广泛利用塑料。今年的塑料产品种类将比去年增加40%。
由于化学工业的迅速发展,罗马尼亚的塑料产量在近几年增长得很快。1960年塑料和合成树脂的产量达一万二千多吨,比1959年增加了93%。按照六年计划(1960—1965年)的规定,1965年罗马尼亚将生产九万五千吨塑料和合成树脂,即比1960年增加六倍多。全国最大的“布加勒斯特”塑料厂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以生产九千五百吨塑料。
罗马尼亚今年将有四千五百多吨塑料用于工业和建筑业。各种农业机器、载重汽车、自行车等的一些部件将用塑料制造。例如,“瓦西里·罗埃塔”工厂生产的播种机,有二十多种部件都是用塑料制造的。塑料还用来制造排灌水管、药品和食品的包装物以及日用品等。

莫斯科兴建大书库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外国文学图书馆的新大厦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附近的雅乌扎河滨已经奠基完毕。
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书库之一,将收藏用一百多种语言出版的四百多万卷的书籍。如果将全部书架排列成行的话,它的长度可达一百公里。

集会抗议 游行示威 武装自卫 反税抗捐
南越人民反美吴集团斗争声势浩大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血腥统治下忍无可忍的越南南方人民,不断通过声势浩大的抗议集会、示威游行、武装自卫等各种形式,为解放自己而展开强烈的斗争,并且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仅仅在今年5月初的几天里,在南方西部地区,就有上百万人不顾反动军警的镇压,参加了反抗美吴集团的斗争。南方中部地区的人民,在1960年一年内就举行了三万多次集会和示威游行。在去年12月内,南方东部地区的人民曾经同前来“扫荡”的吴庭艳军队展开了五十多次武装自卫斗争。又如,在许多地方,人们把正在轰击和平村庄的吴庭艳军队的炮兵阵地或“扫荡”“指挥部”紧紧包围起来,迫使吴庭艳集团停止炮轰和撤走军队。
由于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美吴集团的反动统治更加摇摇欲坠。过去一年中,在南方中部地区,伪乡、区政权人员有一万多人向人民低头认罪,五万多名吴庭艳集团的公安、特务人员,慑于人民的斗争的威力,弃职回家。许多地区的变相集中营——“稠密区”被群众烧毁。不少罪恶昭彰的伪县长、伪省长和美军“顾问团”人员被激怒的人民打死。
在人民斗争的正义感召下,许多吴庭艳集团的士兵抗拒伪军官的命令,拒绝屠杀人民,而开小差或向人民投诚的现象也逐渐增多。
在南方农村,广大农民反对美吴集团掠夺土地、反对苛捐杂税的斗争,也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仅仅南方中部地区就有十一万多亩耕地的所有权已经回到农民手中,有一万多亩耕地不再向美吴集团缴纳地租。1960年,美吴集团在整个中部地区所收到的赋税只相当于1959年的三分之一。
目前,越南南方人民,正紧密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周围,为打倒美吴集团,实现越南的统一而展开坚决的斗争。(附图片)
西贡人民举行反对美吴集团的示威

在美吴集团的镇压和迫害下
南越已成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恢复和平七年以来,美国和吴庭艳集团一直在明目张胆地破坏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且正在利用一切手段,屠杀和迫害越南南方的爱国人民,把越南南方变成一座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
为了实现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吴庭艳集团疯狂的扩军备战。目前,美吴集团已经建立了拥有四十七万人的庞大的军队,这还不包括大批“民卫队”和武装“共和青年团”在内。同时,美帝国主义把三千多名军事人员、上十万吨武器运入南越。今年,美国还准备向南越提供比1960年多一倍以上的军事援助,增加上千名的军事人员。
在南越,几乎没有任何一个村庄没有遭到美吴集团的军事“扫荡”,它们出动大批正规军、“保安队”、“民卫队”和“别动队”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疯狂地屠杀和平居民。仅1960年,美吴集团就进行了二千次以上的大小规模的“扫荡”。为了迫害无辜人民,在南越的城、乡、深山和密林以及海岛上,遍设大小集中营三百多个,县以下的集中营还不算在内。到目前为止,已有五十二万七千人被逮捕和惨遭酷刑而变成残废,有一万九千七百人被打伤,有七万七千五百人被美吴集团杀害。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上半年,被美吴集团割腹吃肝的爱国人民就达五百九十五人之多。
美吴集团对南越的经济进行了严重的摧残。在“美援”的幌子下,美国的大量的剩余物资向南越倾销,使南越的民族工业纷纷破产,仅1960年,就有七百八十四家大小工商企业倒闭。越南南方劳动人民的生活日益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目前,失业人口已达一百五十万人。由于生活所迫,卖淫、偷盗、抢劫案件与日俱增。在疾病、贫困、债务的逼迫下,自杀现象也越来越多。
美吴集团的这种滔天罪行激起南越人民的无比愤怒,目前,南越人民为打倒美吴集团而进行的斗争势如燎原烈火,正在熊熊地燃烧着。

兄弟国家军队体操个人冠军赛闭幕
苏联运动员获个人全能冠军 我运动员获自由体操单项冠军
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第二届社会主义国家军队体操个人冠军赛今天下午闭幕。
经过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比赛,苏联运动员斯托尔鲍夫获得了个人全能冠军,总成绩是一百一十二点三五分。第二名是苏联的米利古洛,他获得了一百一十二点三分。朝鲜运动员赵人日(译音)得一百一十点零五分,列第三名。中国运动员廖润甜名列第五名(一百零九分)。
中国运动员廖润甜获得了自由体操的单项冠军和跳马比赛第三名,徐泰明获单杠比赛第三名。廖润甜和苏联的米利古洛在自由体操的单项比赛中积分相等(十八点六分),同获单项冠军。
苏联运动员斯托尔鲍夫获得了鞍马(十八点九五分)、吊环(十九点零五分)和单杠(十九点二分)的单项冠军。
获得跳马冠军的是苏联运动员米利古洛(十八点六五分)。廖润甜这个项目的成绩是十八点五五分,只比第二名少零点零五分。
去年的全苏双杠冠军米利古洛以十九分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荣获个人全能冠军的斯托尔鲍夫曾经五次获得全苏体操比赛的单项冠军,1950年曾赢得了体操的苏联杯和单杠的欧洲杯。

我网球队到波参加比赛
新华社华沙17日电 中国男女网球队一行五人,今天下午乘飞机从布拉格到达华沙。
他们是应邀来参加7月17日到23日在波兰举行的索波特国际网球赛的。

非洲独立党中央发表声明
支持越南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
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越南内政
新华社科纳克里17日电 达喀尔消息:塞内加尔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会15日就“越南日”发表一项声明,表示它完全支持越南人民争取越南祖国统一的斗争。
声明说:“非洲独立党代表我国人民的感情,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干涉越南内政,并且谴责吴庭艳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对越南南方劳动群众所采取的野蛮镇压。”
声明说,“在这场反对美帝国主义阴谋的斗争中,非洲独立党和塞内加尔人民将始终站在越南人民的一边,将保证他们积极地和完全地支持越南人民。”

古巴报纸刊载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马埃斯特腊山报》今天刊登了毛泽东主席的《改造我们的学习》著作的全文。在这以前,古巴《解放日报》和《自由新闻报》也分别全文刊登了毛泽东主席的《实践论》和《反对自由主义》的文章。《战斗报》今天刊登了《反对自由主义》一文的主要内容。

专栏:兄弟国家农业技术新事

兄弟国家农业技术新事
栽菜不用手 冬季种水稻
苏联制成了一种自动栽菜机。它可以从苗床里选取菜秧并栽到地里,使这项工作的劳动效率提高九倍。
这种机器的起苗装置在从苗床选取秧苗时可以揽十四行,起出的秧苗被自动装到机器上的鼓形储存器里。在机器开到菜地以后,机器上的“金属手”就会把菜秧从储存器里取出,交给传送装置,再分放到栽菜的沟里栽好。
* * *
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宁河桧农业试验站试种冬稻成功,并获得高产,打破了海宁不能种三造稻谷的迷信。
去年冬天,试验站先后试种了几种冬稻,结果,中国矮脚南早稻和暖稻均在5月中收割,雪稻在6月中收割。
春耕期间,试验站又进行第二次种植,种上了南宁稻种,大约到8月就可以收获,收获了这一造后,9月初又可以种上晚稻。晚稻收完了又再种上冬稻。这样,一年中可以种植三造稻。
电网灭害虫 废料变饲料
全苏农业电气化研究所设计出一种消灭有翅害虫的带电网电灯。这种灯可以消灭所有飞向电网的害虫。装在果园的这种灯每一个可以保护六株树,使果实的质量和产量大大提高。
这种灭虫器使用的是普通的二百二十伏特交流电。灭虫器上装有一个六十瓦的灯泡。灯泡周围有一圈用两条直径零点六毫米的铁丝编成的电网。电网同可以产生一千六百伏高压电的变压器绕组接在一起。害虫见光飞来,碰到电网上就会触电死亡。
* * *
保加利亚第一座利用废料制造酵母饲料的工厂,即将在拉兹洛格城动工兴建。
这座工厂使用的原料是邻近木材加工企业的废料。工厂将利用水解方法把这些废料制成含有许多易于吸收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酵母饲料。它的年产量预计达到一万四千吨。

专栏:越南通讯

越南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一面旗帜
——大丰农业合作社访问记 本报记者 冯建伟
越南北方农村的“学大丰,赶大丰,超大丰”竞赛运动,正在广泛、深入地发展。
“学大丰,赶大丰,超大丰”运动给越南北方农业合作社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今年2月,当各地的农业合作社正在寻求全面发展生产,进一步巩固提高的时候,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志清深入总结了大丰社的成功经验,号召全北方的农业合作社向它学习。从此,大丰社的经验就像春风一样吹遍越南北方,各地选派了代表跋山越岭,不远千里赶来参观学习。
不久前,我随河内市郊区参观团访问了大丰社。那天早晨,我们乘车从越南中部的广平省省会通海市出发,沿着依山傍海的一号公路南行,大约一个多小时,便来到大丰社。在社的周围,像浩瀚大海似的稻子叶肥秆粗。水草丰满的牧场上,肥壮的牛羊正在静静地吃草。成群的鸭子在池塘边戏水。一走进大丰社所在的村庄,眼前呈现一片繁荣景象。新建的百货商店、银行、缝纫店和书店都安装了明亮的玻璃门窗。在村的北头,一幢掩藏在椰林竹丛中的高大建筑物是大丰社的总办公室,现在这里正在接待来自北方各地的参观的客人,显得很热闹。
过去,大丰社地势低洼,经常受水涝碱浸,十年有九年歉收。解放前,这里的土地大部分集中在两三家地主手里,农民占有的土地很少,他们缺乏耕牛和种籽,再加上苛捐杂税和高利贷的压榨和剥削,以致经常四散逃亡,土地荒芜,房屋倒塌。解放后,经过土地改革,农民分得了房屋和土地,但由于耕地面积小(每人平均二分地),劳动力无法充分利用,因此,收成微薄,生活没有得到显著改善,许多农户只好靠政府救济或者从事打柴、捕鱼、编席等副业,勉强维持生活。
只有组织起来,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战胜天灾,改变自然条件,争取丰收。1958年12月大丰社的劳动党党员们,首先响应党的号召,组成了有二十一户社员的第一个农业社。第二年,合作社依靠了集体的力量组织生产,改进耕作技术,使大片农田获得丰收。同时合作社又发展了副业生产,因此,社员增加了收入,生活有了显著改善。
在参观访问中,我们了解到大丰社之所以能成为北方农业合作社的一面旗帜,主要是因为它能根据地少人多的情况,大力开垦荒地,迅速发展农业生产。社主任邓翼告诉记者说,从1960年起,合作社首先在靠海的美福村修堤筑坝,挖渠排水,抢救出一百四十多亩(每亩折合市亩七亩半)水淹地。今年年初,社里动员更多的人修了一条长达三公里的围堤,使一百六十多亩田由一造变为三造,成倍地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去年年初,社里还组织了一支一百二十多人的青年上山开荒队。队员们在山上发起竞赛,不断提高劳动效率。开始一个人一天只能挖五个树根,后来增加到八个。由于露宿受潮,有人生病,队员们就动手修建房屋,避免瘴气侵袭。粮食供应困难,队员们就一面开荒,一面打柴、挖药和收集林产品出卖,换回食物和日用品。大家这样一口气干了六十多天,开垦生荒一百五十多亩,并且种了杂粮和薯类。
由于大量开垦荒地,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地少人多的状况已经基本改变,现在,全社每人平均由二分地增加到七分地。
大丰社之所以能成为北方农业合作社的一面旗帜,还在于它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发展多种经济,增加生产和收入。现在,全社共有七个专业生产队经营捕鱼、烧砖、木工、造船、编织、采伐等十九种副业生产。它们在荒地上开辟牧场,养殖成千头牛、羊和大批家禽;在新垦的荒地上种植棉花、麻、茶叶等经济作物,并且自己进行加工。专业生产队还挖了五个大养鱼池,种植了各种果树。社里很重视社员家庭副业生产,每年春季都动员社员安排家庭副业,并且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现在全社社员平均每户养猪两口,鸡、鸭数十只。另外还从事编织、纺织等手工劳动。
为了保证发展农业生产和多种经济,大丰社的领导干部注意抓紧两个重要环节。第一是通过群众制订生产计划。订计划的过程,就是发动社员积极生产、勤俭办社的过程。订的计划一般切实可靠,有群众基础。第二是在全社制订总计划以后,适当安排社员的劳动和生活,鼓励社员的劳动积极性,提高劳动利用率。具体作法是,每一家都要有自己的生产计划和生活计划,写明一家有多少劳动力,一年能做多少工,能经营什么副业生产。计划要誊写清楚,贴在墙壁上。社员应自觉地按着计划劳动和生活。大丰社的社员一般都很关心社里的生产,自愿在社里多劳动。
大丰社的党组织注意加强对社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社员的政治觉悟,使他们热爱自己的农业社,把社里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社员范闹根据自己入社前后劳动态度的变化,对记者谈了他爱社如家的心情。他说,“入社以前,我有许多‘自由’。我可以‘自由’雇耕牛,‘自由’下地劳动,‘自由’种植和‘自由’管理。但正是这个‘自由’害苦了我。它使我每年缺粮,每年借债。入社以后,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劳动和休息都有安排。现在,我的劳动劲头越来越大。”当社里组织垦荒队时,他第一批报名上山。他一直干了六十多天,认真地完成了任务。现在大丰社的社员们已养成了一种习惯和风气: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什么事情困难就抢着干什么!
在访问大丰社的时候,我们突出地感到越南劳动党组织在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信,党员能密切联系群众,干部能和社员团结一致。大丰社主任邓翼是一位退伍转业军人,长期的革命锻炼使他的立场坚定并能联系群众。邓翼同志善于处理复杂的思想问题,深受干部和群众爱戴。副主任阮玉英是原来美福社——大丰社前身的主任,他的业务非常熟练。他带头劳动,遇事善于与群众商量。
越南劳动党大丰乡党委会和各分支部,在发展和巩固大丰社的过程中,起了决定性的保证作用。党委和分支部认真讨论每个生产计划和重大问题,有时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要讨论三四次。在计划和任务决定之后,党员干部都能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像防涝筑堤、山区开荒等,都是党委和分支部书记带队,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因此博得广大群众的拥护。今年4月初,全社又进行了一次扩社,已成为一个拥有八百多户的高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