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沧州专区工作的医学院校历届毕业学生
立志献身农村医疗卫生事业
通过医疗实践,思想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新华社天津18日电 河北省沧州专区医院的青年医生们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中迅速成长。
这些青年医生,都是最近几年从高等或中等医学院校毕业的。他们当中,有的是从小就生长在农村的青年,有的是城市姑娘。他们都以自己能成为一名乡村医生而自豪。外科医生王希耕,出生于山东临清县北庞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在他幼年时候,村子里霍乱蔓延,病倒了许多人,他的祖母和妈妈也卧病不起,全村人都渴望能来个医生为他们解救疾苦,但是在旧社会,这些竟只是梦想。从此,他就时时想在长大后做一名乡村医生。在新社会,他的宿愿实现了。在石家庄医士学校毕业以后,他就愉快地来到沧州专区医院,献身于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外科医生、河北医学院毕业生李资源,在崔儿庄公社卫生院工作时,发现有些老乡为了诊治外科疾病,常常要跑几十里路到县医院去就医。这是因为公社卫生院的设备不够齐全,没有手术室,也没有外科医生。李资源就利用工作空隙时间,为公社卫生院医务人员讲解外科理论知识,培养外科医生,同时帮助公社卫生院因陋就简地将两间土坯房改建成小手术室,受到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
几年来,在党的教育下,经过医疗实践,这些青年医生们的医疗技术有很大提高。去年从天津医科大学和河北医学院毕业的两位女医生——刘传颖和齐秀珍,在实际生活中很快认识到,农村医院的设备条件虽然差些,只要有一颗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心,认真地工作和学习,虚心地向前辈和劳动人民请教,同样可以很快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半年前,医院接受了一个肝硬化病人,住院时已双目失明,昏迷不醒,但经过中医细心治疗,终于起死回生。刘传颖和齐秀珍通过这件事,认识到在治疗过程中,有许多深奥的技术和理论,是值得自己细细咀嚼的。同时,她们在和群众接触中,还发现农民们有许多积累多年的医治各种疾病的偏方和验方,很有研究价值。这些,都使她们感到在农村医院,学习内容很丰富。外科医生、河北医学院毕业生李资源也从实践中体会到:在农村医院,虽然工作繁重一些,但得到实际锻炼的机会多。他刚到这个医院工作不久,医院领导方面就让他在病房担负一部分病人的治疗工作;他为了工作需要,主动地向老中医和有经验的西医学习,中医关文兴用中药治脓疮疗效显著,刘建军医生植皮手术作得好,李资源就虚心向他们请教。他还在老中医的帮助下,积极自修中医治疗阑尾炎等急腹症的理论。经过一年多的苦心钻研,他的医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诊断病情大部分正确,还学会了施行比较复杂的外科手术。外科医生王希耕刚从石家庄医士学校毕业时,很多手术不会作,近几年经过学习和锻炼,从诊断病情到作比较复杂的手术,现在都已相当熟练,并已独立工作。
石家庄医士学校毕业生阎超然和王希耕,由于热爱劳动人民,工作中作出出色贡献,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已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附图片)
王希耕(右二)和李资源(左),在听有经验的医生雷爱光讲解有关骨折的技术问题           新华社记者 虞锡珪摄

积累工作经验 健全各项制度
有轨电车厂食堂改善夏季卫生工作
本报讯 北京有轨电车厂食堂炊事员,为使职工吃得舒适,吃得清洁卫生,采取各种办法,加强夏季卫生工作。
根据食堂卫生工作涉及的方面和过去卫生工作的经验,有轨电车厂食堂炊事员实行了“三检”制度,即采买、制作、出售都注意检查。采买员郭士瑞每次去买粮菜都注意检查,选择购买新鲜合格的菜蔬;炊事班长凌绪勤、高宗祥制作时,对它又进行检查、拣、洗;汪洪良等在出售饭菜时,又对成品进行检查,决不售出腐烂变质和不清洁、不新鲜的饭菜。在粮菜保管方面,保管员胡淑婉每天都把库房打扫得干干净净,对接收的粮菜进行检查,注意防尘、防蝇、防鼠等工作,此外,还结合盘货,每半月把库房大清扫一次。消毒员安淑芬、沈明工作更加细心了,两人昼夜轮换工作,保证供给职工以消毒的食具。针对有轨电车厂职工轮流上下班、食堂炊事员昼夜三班轮流作业的具体情况,他们实行了交接班时交接卫生工作、卫生组长每天检查和管理员赵振才抽查等制度,保证卫生工作持久不懈。他们还经常向在饭厅就餐的职工,进行卫生知识宣传,发动大家饭前洗手,遵守食堂卫生制度,做到彼此密切协作。为了把卫生水平提高一步,他们从6月份以来,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地学习有关饮食卫生知识。
北京有轨电车厂食堂卫生工作,是从1958年开展起来的。三年来由于炊事员们提高了思想水平,树立了为职工健康和生产服务的观点,认真学习卫生知识,逐步认识到食堂卫生工作面广又不能间断的特点,并根据摸索到的经验,逐步建立、充实和发展了各项制度,并使其达到目前较全面、系统的地步,不断推动食堂卫生工作的开展。炊事员在执行这些制度的过程中,也不断受到实际教育、锻炼和提高。当制度开始建立时,因为有人对它不习惯,执行不认真,行动起来参差不齐,但在党的教育和大家的推动下,过一时期就好了。例如在执行“三检”制度过程中,开始,采买员郭士瑞有两次买来了部分腐烂的菜,班长凌绪勤就不给打戳验收。从此以后郭士瑞出去买菜,就再不买不合格的菜了。又如,在执行个人卫生制度方面,按规定,炊事员每次上班时必须用水刷洗指甲。炊事员赵连海开始时觉得麻烦,没有认真执行。而卫生组长汪洪良却不马虎放过,特地借来显微镜,从赵连海指甲缝里挖出灰垢,把它放在镜头下观察,大家看到了灰垢里有细菌,这才认识到上班时刷洗指甲是必不可少的。从此,还引起了他们对卫生知识的兴趣,请人一连上了三次卫生课。以后,在请不到人来食堂讲课时,还主动地抽空到区防疫站去听大夫讲课。炊事员们就是在这样的实践过程中,积累了卫生知识和经验,也逐步改变了过去不卫生习惯,培养起卫生习惯。他们说:现在有了卫生习惯,哪一件卫生工作忘了做,心里就感到别扭,直到把它做好了才舒服。由于他们的卫生工作越做越好,在食堂就餐的职工,每年都对炊事员提出上千条表扬意见,赞扬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这给炊事员以很大鼓舞,使他们对进一步做好今后的食堂卫生工作更加强了信心。(附图片)
上海市甘泉三村红旗中心食堂实行了荤菜、蔬菜分池洗的办法,做好菜疏的清洁卫生工作。这是炊事员们在蔬菜池内洗青菜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阜巷小学高年级班教师加强备课认真教学
提高学生语文阅读写作能力
本报太原18日电 山西运城阜巷小学高年级班,抓紧课堂教学和作文两个环节,提高语文课的教学质量。
为了提高语文课的教学质量,高年级班的教师首先加强了备课。上课之前,教师们一般都通过略读精读课文、阅读参考书、工具书等办法,力求把课文的内容、辞汇、主题思想、艺术结构,特别是重点章节领会深透。在个人钻研的基础上,同科同级教师有时还集体讨论研究,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备课中,教师们根据自己的经验,力求作到了解学生们掌握辞汇的程度,哪些辞汇学生过去学过?哪些未学过?学生的写作造句程度如何?哪些学生好?哪些学生差?学生朗读课文、回答问题等是否通顺、清楚?上一堂课学生作业完成的情况如何?是否正确?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学生们的思想状况如何?教师们把这几种情况和课文结合起来,制定适合实际的教学目的、教学计划,采取恰当的教学方法,为讲好课打下基础。
在讲课中,教师们重视对学生进行语文基础知识的教育和训练。如六年级教员蓝毅,采用了辞汇分类整理、词组搭配、修病语、看图说话等方法,帮助学生掌握辞汇。结果,学生能比较深透地领会辞汇、语法、课文内容和主题思想。在讲课中,教师们还改变了过去读一段讲一段的串讲方法,在帮助学生一般地了解课文内容后,注意突出重点,实行精讲。这样,学生就不仅容易理解课文的大意,也能抓住重点,掌握课文的精神实质。
除此以外,教师还比较重视学生的作文。每学期开始,教师就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作文教学计划。为了让学生事先有所准备,作文题也提前一个礼拜出给学生。这些题目,都紧密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少先队的活动。如上学期开始,六年级的语文教师,便根据上学年学生们写叙事文差的弱点,制定了一学期的作文计划。作文前,教师还加强了对学生的指导,组织他们进行必要的参观访问活动,培养他们观察、想像和思维能力。同时,帮助他们选择材料,介绍参考书,丰富辞汇。比如,有一篇作文题目是:
“取之不尽的宝库——盐池”,在作这篇文章前,教师便组织他们到附近的盐池去参观访问,并给他们准备了一些介绍盐池的书籍和文章,整理了表现盐池的辞汇卡片。这样,学生的叙事文写作水平,渐渐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对于作文的批改工作,教师也尽量作到及时、认真、细致、具体。通过上述活动,学生们的作文水平逐步有所提高。(附图片)
湖北武汉曇华林小学六十五岁的老教师李英志,从二十岁起开始从事小学教学工作,到现在整整四十五年了。解放后,李英志阶级觉悟不断提高,她热爱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在工作岗位上作出了良好的成绩。1954年,当她五十八岁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李英志像老园丁一样,培育着祖国的花朵。她不仅注意课堂教学,同时对接受能力差的学生加强个别辅导。图为她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新华社记者 光 羊摄

呼和浩特一千多人和蒙中友协代表团共同集会
欢庆蒙古革命胜利四十周年
蒙古贵宾同内蒙古大学等院校师生一起联欢
新华社呼和浩特18日电呼和浩特市各族各界一千多人,17日晚隆重集会,和由奥特根巴雅尔团长率领的蒙中友协代表团一起,热烈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杨植霖、奎璧、王再天,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蒙友好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分会副会长胡昭衡,自治区副主席哈丰阿、孙兰峰,自治区副主席、中蒙友好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分会副会长朋斯克,内蒙古驻军领导人廷懋少将、孔飞少将,中共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市长阮慕韩,以及自治区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
陪同蒙古贵宾前来自治区访问的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第一司副司长谢云,也参加了庆祝大会。
朋斯克同志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赞扬蒙古人民共和国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朋斯克热情地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各界人民,同全中国人民一起,极其兴奋地看到了中蒙两国人民友谊的巩固和发展。为了进一步增强中蒙两国的友好团结,为了发展自治区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邻近地区的友好合作,自治区已经成立了中蒙友好协会内蒙古分会。自治区各界人民将和全中国人民一起,为中蒙友谊的万古长青,作不懈的努力。
奥特根巴雅尔团长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代表团为亲眼看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的各项建设成就,并在今天又得到了和大家见面的机会,而感到十分荣幸。他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强大,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合作就越加发展和加强。她不仅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中,成为强大的支柱,而且对她的邻国——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加速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也有着重大的意义。
奥特根巴雅尔团长在讲话结束时指出,蒙中友好协会、中蒙友好协会的成立,是蒙中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共同事业日益发展的表现。他还热情地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对加速自己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对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和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奥特根巴雅尔团长的讲话,一再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大会上,蒙中友协代表团把一面蒙中友协的锦旗赠给中蒙友好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分会。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8日电 正在呼和浩特进行友好访问的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下午同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学院、内蒙古农牧学院和内蒙古艺术学校的四百多名师生一起联欢。
下午两点多钟,蒙古客人们在中蒙友好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分会副会长、自治区副主席朋斯克,呼和浩特市副市长陈炳宇等人陪同下,来到了内蒙古大学。在这里迎候客人的四个院校的负责人和师生们,冒雨热烈欢迎。
中蒙友好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分会理事、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郭以青在联欢会上致欢迎词说,通过向蒙古人民共和国派留学生、和蒙古专家到这几个院校来帮助培养人材的来往中,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早已在这几个院校中深深地扎下了根。这次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的光临,对已经种下的友谊之花,将又是一次很好的灌溉。
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员、蒙古人民革命党呼布斯格勒省委书记阿布德勒代表全体蒙古客人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介绍了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讲话结束后,客人们把一面蒙中友好协会的锦旗赠给内蒙古大学等四个院校。

我们食堂的卫生工作 凌绪勤口述 管庆茂代笔
我是北京电车公司有轨电车厂的炊事班长,党刚号召我们做好食堂卫生工作时,我感到很不习惯。指甲剪短了,我还嫌剥葱剥蒜不方便。经过党的不断教育,我懂得了在我们国家里,各种工作都是建设社会主义不可缺少的,都受到人们一样的尊重。我曾五年连续被厂里评选为先进生产者,厂里还送我到北戴河去休假。这些在旧社会里,是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这些对我教育很深,使我从心眼里感到炊事工作人员的责任。我们在学习卫生常识中,从显微镜下看到了病菌,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炊事员稍一不慎,对职工的健康会有很大影响。做好卫生工作,实际上就是对全厂职工的健康负责。大家在讨论中,都这样说:食堂卫生搞不好,如果有三个职工病了,就会少出一辆车,就要影响交通运输。这的的确确是关系工作和群众生活的大事。
当然,在刚开始做卫生工作的时候,困难是不少的;但是,当大家真正认识到它的重要性时,就不怕困难,不嫌麻烦,还能想出办法克服各种困难。我们一面到本市先进的食堂去参观学习,一面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如我们食堂的防蝇设备比较完善,但是仍然有苍蝇。在全厂卫生活动中,我们为了做到在饭厅、厨房、库房等处消灭苍蝇,我们就分片包干人手一拍,见苍蝇就打。在消毒方面问题也不少,最初我们采用煮沸消毒的办法,但由于炉灶少,不能完全满足要求,怎么办呢?最后我和高宗祥同志研究,决定自己动手。经我们研究,认为最好用蒸汽消毒。但是,食堂内没有蒸汽,我们就到离厨房三十多米远的锅炉房去消毒,一筐筐的食具每天来回抬。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坚持了半年多,直到最近安上了蒸汽锅炉为止。
由于我们一心一意想把食堂卫生搞好,就千方百计地堵塞在卫生方面的漏洞。我们摸索制订出一套制度,日子长了,就成为习惯了。现在我们一看到哪里不卫生,从心眼里就起急;如果哪一件该做的工作没做,就好像丢了什么东西一样。
现在正是夏季,容易发生肠胃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我们已订出计划,进一步搞好防尘、防蝇、消毒和个人卫生等各方面工作。我个人的计划是,除加强政治学习和卫生知识学习、提高思想和卫生水平外,并带头坚持执行各项制度;同时加强计划性,对主副食采取少做、勤做的办法,保证它新鲜不变质。

解放军铅球选手贺永宪又破男子铅球全国纪录
新华社18日讯 解放军著名的男子铅球选手贺永宪,17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以十六米六七的成绩又一次打破了他自己在去年11月间创造的男子铅球十六米四七的全国纪录。这个成绩比他今年6月间在天津创造的十六米六四的全国新成绩又提高了三厘米。

乱弹戏的新生
在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的光辉照耀下,古老的剧种“乱弹”犹如枯木逢春获得了新生。最近,山东省临清市乱弹剧团在济南汇报演出了优秀传统戏《王怀女》,古装爱情剧《韩夫与贞娘》等剧目,获得了观众的好评。
“乱弹”是中国戏剧中一个古老的剧种,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它的唱腔的形成和许多剧种一样,一方面沿袭着唐宋大曲及词调,另一方面却是山声野调及民间的街坊小曲。远在明朝中叶昆曲最盛行的时候,乱弹就已经流行于全国很多地方。目前全国比较著名的有“山东乱弹”、“河北乱弹”、“扬州乱弹”、“温州乱弹”等。
“乱弹”是诸腔各调无所不有,格律不甚严谨,唯一的原则是使听众一听就懂,用最通俗的形式进行演唱,在唱词上采用齐整的七字句或十字句,有规律地一上一下的和排。乱弹比秦腔、徽调、楚剧、湘剧、绍兴戏、皮黄(京剧)、川剧等都要早些,它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民间艺术风格。音乐比较优美、唱腔高亢、词句通俗,极受广大劳动人民的欢迎。在中国戏剧史上乱弹曾与昆曲同台演出,而后又两派分流。因为被称为“雅部”的“昆曲”不能满足一般观众要求的时候,“乱弹”(也就是所谓“花部”)就根据地域和表现形式自创新腔。据说在清朝曾兴盛一时,其声势不亚于今日的“京剧”。目前在山东梆子、吹腔、大笛子、川剧、河北老调、丝弦等许多剧种中,还都保留有乱弹的腔调。
在旧社会里,“乱弹”曾受到反动统治阶级的摧残。山东乱弹在解放以前几乎处于绝迹状态,乱弹艺术得不到继承,舞台演出受到排斥,在解放前已找不到一个乱弹戏班子。许多优秀剧目、曲牌词调都失传了,老艺人也大都转了业。许多乱弹著名笛师不得不把自己的艺术专长用于婚丧嫁娶的仪式上,或逢集和庙会临时凑几个人唱唱。
解放以后,“乱弹”在党的关怀下,犹如枯木逢春,得到新的发展。1957年在山东临清市建立了第一个乱弹剧团,培养出第一代女演员(过去“乱弹”只有男演员,没有女演员)。这几年,在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文艺方针指导下,临清市乱弹剧团,对已经挖掘出的剧目进行了整理。过去乱弹多演些反映宫廷、帝王将相的剧目,现在增加了受群众欢迎的反映家庭生活的剧目。他们改编的古装爱情剧《韩夫与贞娘》,是反映在封建制度束缚下一对青年男女的恋爱故事,剧中不仅描绘了这对青年的幽怨凄苦的遭遇,且歌颂了他们同恶霸地主的顽强斗争。这个剧团最近在济南演出的《王怀女》,在唱腔上,吸收了“琴曲”和“柳腔”等剧种的长处,保持着“乱弹”的干唱、帮腔、锣鼓伴唱、唢呐伴唱和管弦伴唱相结合的独特风格。在音乐上,吸取了其他剧种的一些好的乐调,并增加了琵琶、三弦等。
(刘关权)(附图片)
题头:临清市乱弹剧团演出的“墙头记”剧照右图:临清市乱弹剧团的部分青年学员,在练习乱弹传统舞蹈的基本动作      本报记者 陈 评摄

郭沫若接见印度尼西亚大学文学院长
新华社18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文联主席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印度尼西亚大学文学院院长曾祖心,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等。

全国青联举行常务委员会
决定派代表团参加世界青年论坛会议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充分支持由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发起的世界青年论坛,并决定派出代表团参加7月25日在莫斯科开幕的世界青年论坛会议。这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在今天举行的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一致决定的。会议在听取和讨论了关于世界青年论坛筹备情况的报告以后,通过了上述决定,并决定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常委王照华为参加世界青年论坛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全国青联秘书长钱李仁为副团长。代表团由十七人组成。

突尼斯共和国友好代表团离上海到杭州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以突尼斯新闻和游览部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为首的突尼斯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在上海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上海前往杭州访问。
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和夫人到车站欢送。到车站欢送的还有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中非友好协会在上海理事张耀辉,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卢伯明,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上海分会副会长王维等。
突尼斯客人们在上海期间,参观访问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工厂、学校和工人住宅等。
17日晚,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曾设宴招待突尼斯客人。
新华社杭州18日电 以突尼斯新闻和游览部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为首的突尼斯共和国友好代表团,今天晚上乘火车由上海到达杭州。
到车站欢迎的有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黎夫,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赵士炘,浙江省文化局副局长张英田,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浙江省暨杭州市分会副会长丁菲,中非友好协会在杭州理事周林等。

老挝青年代表团路过北京去莫斯科
新华社18日讯 前往莫斯科参加世界青年论坛的老挝青年代表团一行五人,在第一团长丰苏万·凯沙那和第二团长西沙那的率领下,昨天到北京,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莫斯科。
代表团在北京停留期间,受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领导人和北京市青年的热情欢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曾在昨晚设宴招待代表团,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刘西元、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全国青联秘书长钱李仁等。

印度外交部秘书长回国
新华社广州18日电 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及其随行人员印度外交部联合秘书梅达、下秘书白春晖,17日由上海到达广州,18日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王锦川前往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