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四川各行各业支援夏收夏种
黑龙江加快夏锄农具制造进度
本报成都1日电 四川各行各业大力支援农村夏收夏种。目前,仅万县、内江、南充等专区所属各单位,支援收种的大军即达十万多人次。
支援大军积极投入收种战斗后,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生产。成都市前往市郊龙泉区所属八个公社的一万二千多名干部,相互展开了多收快收、精打细打的劳动竞赛。几天时间就收割小麦八千八百多亩,栽秧六百多亩,使全区收栽进度,比以前加快了三分之一。乐至县各级共青团组织,还动员了大批少年儿童参加拣粮,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夏收夏种中,各地工业部门加强了对农业的物质支援。最近一段时期,许多地区拨交人民公社和商业部门出售的各种农具达六百多万件,新增加的农田排灌机械达九千五百马力。万县、乐山等专区一些厂矿企业还抽出技术力量,协助农村安装排灌机械、钢片磨和脱粒机等。南充县工业部门还动员了二千七百多名铁、木工人,组成四百多个农具检查组,自带红炉、工具和配件,到田间修配农具,仅十天就修补好农具二十二万多件,有力地支援了当前生产。
为了作好夏收夏种后勤工作,绵阳、温江等专区商业部门,与工业、交通运输等部门密切协作,及时供应了大批农具、用具和种籽、农药、化肥。仅绵阳县商业部门从外地购回的耕牛即达九十多头,还有锄把、扁担、蓑衣等小农具、用具三万七千多件。许多地方卫生部门也积极组织医务人员,深入田间和基层,边参加生产,边普查防治疾病,并广泛开展了夏季卫生宣传,推动农村清洁卫生工作。
本报哈尔滨1日电 黑龙江不少地区正积极修造夏锄工具。现在,全省县、社修配厂已生产夏锄小农具四百一十多万件,并且有二百多万件下拨到基层单位。
今年,黑龙江省根据天气回暖较早,农事季节赶前,同时城市劳、畜力大力支援农业,农村劳、畜力集中投放到第一线和辅助劳力增多,夏锄农具需要量将比往年增加70%以上。因此,许多县根据当地技术力量、设备能力、原材料等情况,采取了县、社、大队、生产队四级分工、一齐动手的办法,由县、社农业机械厂、铁木工厂生产比较大型的农具,由生产大队、生产队制造木犁、修理木犁、铁犁和小农具,使夏锄工具修造进度加快。
在夏锄工具生产中,除国家及时地下拨了大批钢材、木材和焦炭等主要原料材料外;许多县、社、队也因地制宜地挖掘原材料潜力,克服了原材料不足的困难。勃利县农具厂锄板工序工人,千方百计改进下料方法,多生产了许多锄板。

夏收     胡有全

多种种好 勤管细管
四川力争适时多栽红苕 贵州组织劳力管理玉米
山东抓紧早秋查苗补苗 青海边管春麦边种洋芋
本报成都1日电 四川许多地区抓紧时机,移栽红苕(即甘薯),力争早栽多栽,增产红苕。季节较早的内江专区从5月下旬以来,已移栽红苕三十多万亩。西充、广安、武胜等县许多生产队已完成第一批栽苕任务。
红苕,是四川各地大量栽种的一种适应性强的高产作物。为了适时栽好红苕,许多地方早在夏收大忙以前,就发动群众反复讨论了“三包一奖”方案,及早做好了移栽红苕的各项准备。
为了保证红苕适时移栽,同时又不影响水稻栽插和夏收扫尾,许多地方都妥善安排了劳力,一般是晴天插秧、雨后栽苕,主劳力插秧、次劳力栽苕,并推行了包栽、包活、包管以及定面积、定时间、定质量、定工分的责任制。乐至县木桥公社第一生产大队各生产队由于劳力安排合理,妇女割藤,儿童送藤,部分男劳力开厢栽藤,一天时间就完成计划面积的10%。
本报贵阳1日电 贵州许多地区在玉米播种基本结束后及时组织劳力查苗、补苗、锄草、追肥,加强早期田间管理,力争苗全苗壮。玉米播种较多的毕节、遵义、铜仁等专区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已有60%的玉米出土,进行一道薅淋的占30%到40%。
今年贵州的玉米种得多,种得适时,多数公社对玉米的管理工作一般都抓得比较早,许多地区提出了“边种边管、种下就管”的要求,把种好管好玉米作为夺取丰收的一项重要措施。大部分地区在玉米播种刚刚结束时,立即组织检查组,对玉米的播种质量进行检查,并安排劳力边查、边补缺窝断垅、边管理。
在薅淋玉米的同时,许多地区还注意加强防治鸟、兽、病虫害的工作,保护种苗正常生长。
本报济南1日电 山东许多地区正抓紧进行早秋作物的查苗补苗工作,力争秋季有个好收成。
这个省,由于干旱严重,早播的早秋作物缺苗断垅的情况比较普遍。许多地区在播种基本结束后,就进行了查苗补苗工作,进度较快的泰安专区补苗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临沂、济宁两专区补苗任务已完成90%左右。
在查苗补苗工作中,许多地区由干部、老农、技术员一起,边查边补,力争补足补好。许多生产队还合理制定了补苗的小段包工计划和劳动定额,调动了社员认真补苗的积极性。
本报西宁1日电 青海省农业区各族人民精心管理春小麦、青稞、蚕豆等早田粮食作物。气候较暖的地区,已有二百零一个生产大队锄完了头遍草。
青海农业区从春季以来雨水较多,春小麦、青稞等作物的田里杂草丛生,地下害虫也开始活动。针对这种情况,许多地区都把中耕除草定为田间管理的中心任务,组织劳力进行除草、追肥、防虫工作。目前许多社、队组织男劳力给早田作物追肥,组织女劳力进行中耕除草。
各地在中耕除草中,一般都推行了小段包工责任制度,把一块地除头遍、除二遍、三遍都一包到底。因此,社员们十分重视除头遍草的质量,普遍提出“除早、除小、除净”的要求。
本报西宁1日电 青海省各族社员抓紧时机,抢种洋芋。目前,互助土族自治县已播种了洋芋十万亩。海南藏族自治州宜农地区的各人民公社,也已超额完成了洋芋播种计划。
洋芋是青海省各族人民喜爱的主、副食品,它有产量高、耐旱保收、适应性强等特点,群众称洋芋是青海的一宝。早在去年秋收后,许多地区即开展了准备工作,为今年洋芋播种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洋芋种植中,许多地区发动社员讨论和制定了“三包”方案,因而今年洋芋的播种适时,质量较高。
各地在种好集体大片洋芋地的同时,还注意充分利用十边零星土地种植洋芋,并帮助社员种好自留地的洋芋。民和县官亭公社各生产队在完成包产计划以内的种植面积后,利用零星地块和荒地增种了洋芋及其他粮食作物二千多亩。

正确执行党的政策 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泛河公社群众情绪高生产搞得好
本报沈阳1日电 辽宁铁岭县泛河人民公社整风整社后,由于干部认真地贯彻执行政策,加强调查研究,正确地指挥生产,大大鼓舞了社员的生产情绪。现在全社春耕播种已提前结束,早种的玉米、高粱已普遍出苗,许多沟边坝沿、田角、荒地都种上了庄稼。社员的自留地也做到了适时播种。
在备耕阶段,泛河公社党委把认真贯彻执行政策作为开展春耕生产运动的中心环节。在贯彻各项政策中,公社干部深入一个大队进行调查研究和典型试验,再召开现场会议,组织各大队的干部到现场参观讨论,因地制宜地吸取经验。由于执行政策坚持群众路线,政策便成为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巨大力量。如在推行“三包一奖”的制度以后,各个生产队为了争取超产,不但把现有耕地全部种上,还计划再开三千九百亩荒地。各生产队普遍推行劳动定额、包工计件、评工记分的方法,许多非农业户的职工家属也积极要求参加生产。仅大泛河大队在春耕大忙时期参加生产的劳动力,就比这个大队原来的实有劳动力增加一百六十多人。
为了坚持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今年春播一开始,公社、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都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和社员同出同归的参加生产。4月份各大队支部书记和队长平均每人参加生产十七天。干部在参加生产劳动中,和普通社员一样由生产队和作业组分配活计,并且建立了劳动手册,和社员同样评工记分。由于干部认真参加生产,不仅带动和鼓舞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而且便于他们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贺家屯大队队长孙万成,在第一生产队参加生产时,发现起垅进度很慢,一副犁杖一天只起垅四亩地。第二天,他便亲自扶犁和社员一块干了一天,共起垅九亩。他找到了起垅慢的原因,马上召开了生产队长和扶犁手座谈会,商量改变牛马犁杖混合作业为分组作业,使起垅的工作效率比原来提高了一倍以上。由于干部普遍坚持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发现问题,就地解决,扭转了往年春播大忙期间会议过多的现象。

吴江县查修灌溉机械迎接夏种
柘塘公社排灌机械利用率逐年提高
本报南京1日电 江苏吴江县最近对全县戽水机和电动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复查检修,以保证这些设备在夏种期间正常运转。
这个县在4月中旬组织农机局、水利局、商业局、机械厂等有关部门的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分三个检查组深入到每个机电灌溉站和机房,逐台进行检查。检查证明机器的检修质量一般较好,有90%以上的戽水机和电力机运转正常,但也发现戽水机有漏修的,有需要返修的,有缺少配件影响安装试车的;有些电动机存在安装位置不正、附属设备不全、水泵损坏等现象。
通过复查,检查组和被检查单位立即一道动手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桃源公社电灌站,由于技工接错了电路,影响机器开动,检查人员就帮助他们校正了路线。七都公社有一台内燃机配件损坏较多,检查组和公社有关人员一起商量,并采取措施,七天就修好了。
在检查中,各检查组对各公社检修设备经常需要的易损部件、配件,作了逐项排队,急需的立即安排县属机械厂加工赶制。
通过检查,这个县还发现一部分新技工业务水平较低,影响机器设备的更好维护和使用。为了提高新技工的业务水平,县水利局举办了短期的技工训练班;县、社机械厂也派出优秀工人到现场边检查、边传授技术;各公社也成立了技术辅导组,由业务熟练的老技工任组长,对新技工进行巡回辅导。
本报南京1日电 江苏溧水县柘塘公社认真做好排灌机械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了排灌机械的效用。
柘塘公社拥有的十五台排灌机械,共有三百九十三马力。由于管理工作做得较好,设备利用率一直较高。1959年全社平均每马力承担了七十亩土地的灌溉,去年增加到七十二亩,今年又有了增加。
柘塘公社的排灌机械是属于生产大队所有。但公社管理委员会仍很重视这项工作的领导,公社除指定一个主任抓这项工作外,还成立了包括七个技术水平较高的技工在内的管理组织,帮助生产大队管好和用好排灌机械。在公社的认真领导下,各大队都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排灌机械使用管理制度,实行了排灌机械的操作规程、交接班制度和机物油料的领用等制度,推行了“定机、定田、定人”的责任制,技工使用固定的排灌机械,负责灌溉固定的地区。根据他们的体会,这样做有三个好处:一,便于技工熟悉灌溉地区的自然条件,因地因时制宜地灌溉;二,发挥技工的积极性,多方设法扩大灌溉面积;三,便于技工熟悉机器的性能,更好地进行维护。
为了帮助生产大队用好管好排灌机械,柘塘公社还很重视配件的供应和培训技术力量。公社农具厂还专门为大队制造排灌机械的一般零件;公社并经常组织各大队技工到县农机厂和技工训练班学习,目前全公社能够独立操作的排灌机械工人已有四十多名。(附图片)
河南长葛县和尚公社桥宗砦大队,经过几天的努力,新建起一个排灌站。这是排灌站在浇地。
河南长葛县委通讯组稿

浙江沿海追捕大黄鱼
盖平战胜风害增加捕鱼量 蓬莱长岛公社加强捕捞领导
本报杭州1日电 浙江沿海夏季渔业生产全面开始了。渔区公社的渔船和一部分半渔半农地区的小型渔船在海上追捕大黄鱼。
今年这里的夏汛生产不仅大黄鱼出现得多,其它鱼类也出现得较多。沿海各渔场的渔民在捕捞大黄鱼的同时,还紧张捕捞目鱼、鲨鱼等。
为了抓紧夏汛有利时机,多捕捞一些鲜鱼,供应城乡人民需要,沿海渔区各级党组织都进一步贯彻执行了党的方针政策,加强了政治工作。不少公社领导干部还随船出海,同水产科学研究人员、老渔民结合起来,及时掌握“风情”和“鱼情”,通过指导船,加强渔业生产领导。
本报沈阳1日电 辽宁盖平县许多渔业生产队和渔场积极克服大风带来的不利因素,追捕鱼群。经过八天的追捕,到5月中旬末已生产五十一万多斤黄花鱼。
今年盖平县渔业生产开始就受到六级大风的影响,渔船出海机会较少;近几天又是风平浪静,帆船出海风拉不动。为了战胜天时困难,夺取丰收,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跟船出海,一面深入宣传按劳分配,多劳多得,超产奖励政策,一面和渔民研究解决夺高产的实际问题,大大的鼓舞了渔民的生产积极性。鲅鱼圈公社望海渔业队社员为了解决网具不足的问题,用代用物资扎出二十九块挂网,增加了网具数量;作到了在海里下锚站船,大风一过就起锚扬帆,提高了产量。四○号船头一次出海,就战胜了风大、船漏的困难,获得了八千一百斤的高产,超过全汛计划22.5%。
本报济南1日电 山东蓬莱县长岛公社切实加强大海市生产领导,组织大捕大捞。为了找出今年黄花鱼的活动规律,公社党委副书记王其宝、王守传,社长王秋舫等率领二十六名干部,分别深入生产现场进行调查研究。当时,个别渔民因为一连几潮没能捕到鱼,产生了急躁情绪,有的想转移渔场。针对这一情况,王其宝就在指导船上亲自解剖了鱼腹,研究卵粒,并在渔场上召开了老渔民座谈会,专门讨论了黄花鱼的成熟期和渔场的选择问题。根据老渔民的意见,各捕捞队决定一方面继续在莱洲湾渔场上进行寻捕,一方面组织了机帆探捕队和风帆排网队,实行分散找鱼,集中捕捞。大捕大捞的活动便迅速开展起来。(附图片)
福建连江县黄岐公社海建大队的渔业队员在捕捞黄鱼
新华社记者 边震遐摄

“老参谋”哪里去了?
王佐宝
开始栽春薯的第一天,北京郊区十三陵公社长陵生产队刚打过集合钟,男男女女由各家走了出来,有的挑着水桶,有的扛着铁镐,兴冲冲地准备下地。队长一看,负责栽薯秧的胡志山却没来,便说:
“胡志山往天出工最早,今天怎么落后了?赵明!你找找他去!”
赵明到胡家一看,门锁上了,连个人影也没有。他回来向大家一说,大家更纳闷了。有的说:“他可能走亲戚去了!”“不能!农活这么忙,没请假就走,他不是这样不守纪律的人!”又有的说:“他可能种自留地去了!”“不会!他从来没有为个人的事影响过集体生产!”到底老胡上哪去了?大家猜不透。
“咱们走吧!”队长说。“胡志山不在,换个别人栽秧。”
社员们来到地里,谷来旺领着十六、七名青年小伙子,挑着水桶,直奔小水库挑水去了。水库离白薯地有三里来路,挑水的活相当累,所以,队里特意安排了一伙健壮的小伙子。他们刚走到半路,就被后面一个年轻妇女喊住了:“别去水库,水引过来啦。”
“水引过来了?”大家很惊奇:“谁引过来的?在哪?”
“在沙滩沟,离白薯地还不到一里路,是‘老参谋’干的,快上那儿挑去吧,近多了!”
“老参谋?胡志山啊!”小伙子们咯咯地笑着,直奔沙滩沟跑去。
胡志山“迟到”的事情已经明白了。他为什么这么干?还有一段来由……
一天晚上,队委会请几个老农一起安排农活。“老参谋”胡志山说:“节令到了,薯秧也长高了,该动手栽啦!”
“白薯好栽水难挑。水库里有的是水,就是太远!”有人主张少栽;有人主张等下了雨再栽麦茬薯。你一言,他一语,意见纷纷。胡志山说:“白薯是高产作物,可不能少栽!咱们还要争取超产!”许多人也都支持这个意见。最后队委会决定,选拔一批小伙子去挑水,栽春薯的计划一亩也不减少。
会开过了,胡志山还在想着水的事。栽白薯的前三天,胡志山清早起来,扛着铁锨就奔水库走去。他一路察看地形,先后转了两遍,自言自语地说:“改近一点是一点!”这里有一条老毛渠,直通水库,从水库放下水来,顺渠而下,可以把水引到沙滩沟。沙滩沟离白薯地还有一里路,三里近了二里,这下就省劲多了!胡志山满心高兴,利用早晚时间,修整了旧渠,又新挖一个存水坑;把水引来,一池子水满能栽好几亩地。听说今天开始栽白薯,胡志山一早起来就到这里放水。
小伙子们挑水回来,都冲着胡志山点头微笑,有的说:“老参谋!你又给我们办了一件好事!”小伙子们越干越有劲。这块二十一亩的白薯地,原计划要栽五天,结果只用了三天。
(原载北京日报)

因地制宜 选留良种
皂角大队发动生产队自选自用
陕西省铜川市富平公社皂角生产大队,发动各生产队自行确定选留品种,以达到因地制宜。
皂东生产队通过老农、干部深入田间观察和讨论,确定今年要大量选留“五四号”小麦。他们的实践证明,“五四号”耐旱、耐寒,适宜在当地的黄绵土旱地种植,而且历年来的平均亩产量也较高。
历来正茬麦面积大的永岳生产队,准备选留的是“六一二号”品种。这个品种虽然在回茬地长得不好,产量低,但它种在正茬地很适应,连续三年没有感染锈病,亩产量也都在三百斤以上。
皂角生产大队有川地有平原,有水地也有旱地,土壤有黄绵、黄垆、黑垆和黄粘等多种,气候是冬春干旱并且寒冷。今年,各生产队就从这些具体情况出发,从各方面比较所种植的不同品种的优缺点,然后加以选留。群众对这种做法表示满意。
升财、致君、红军

选种要早做准备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许敬章
目前,我们陕西兴平县的夏杂粮已开始收割,小麦也即将开镰。为了给明年夏季丰收打好基础,就要早抓选种工作。
选留良种,夏收前就应开始准备。我们过去的经验证明,如果事先不准备,临时应急,选留的种子往往达不到质量要求。今年,我们西吴公社豆马生产大队就提早作了准备。我们已训练了选种人员,对种子田和大田逐块进行了勘查和确定;同时备好了背笼、剪刀等选种用的工具。
今年我们的选种准备工作,由于通过生产队组织进行,发挥了生产队的自主权,因此早抓了一步,效果也较好。我们采取的办法是:大队统一领导,责任落实到生产队,明确规定各队自选、自打、自碾、自检验、自保管和自使用。这样就会加强各生产队干部的责任心。
根据历年来的经验和老农意见,今年我们选种注意了多品种组合。
从这些情况看,今年我们的选种工作比去年更切合实际了。
为了进一步做好选种工作,我们豆马大队已规定了单收单打、专人专场、专仓保管等制度。过去,我们有一些生产队没有这样做,因此辛辛苦苦选好的种子,仍旧是品种混杂,品质不纯,降低了良种的质量。今年我们力争能克服这个缺点,不但选好种,而且保管好。

去杂除劣保证种子纯度
浙江萧山县瓜沥公社各生产队,在确定春花作物选留品种和规格要求以后,进一步加强了后期培育管理,认真进行防病治虫、去杂除劣工作,保证种子纯度。为了实行单收、单打、单藏,各生产队已修好二百五十六间种子仓、五百六十多个脱粒场,确定了管理人员。
玉华、金经炎

苏州专区结合夏收选种留种
江苏省苏州专区结合夏收选种留种,为今年秋种准备种子。
在夏收开始前,这个专区专门召开了有各县、市种子站站长参加的种子会议,要求各地坚持自选、自留、自繁、自用的方针,切实执行政策,依靠群众,选足留好夏熟作物的种子。
太仓县各公社都确定一个干部负责抓选种工作,大队、生产队成立了选种作业小组,基本上做到队队有专人负责,层层有专人领导。许多生产队在夏收前,干部和技术员、老农会师田头,结合总结经验,选择生长较好、成熟一致、纯度高、无病虫害的田为留种田,实行插牌定田,定人管理。
中共苏州地委办公室通讯组

广东清远县洲心公社南埗大队的春收作物,已开始收获。这是社员在麦田里选良种。    新华社记者 黄炽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