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非人民坚持反种族歧视大罢工
新华社31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大罢工30日进入第二天。虽然南非政府采取了种种手段镇压和破坏南非人民的大示威,在南非一些重要城市,许多非洲人、有色人和印度人仍在坚持罢工。
在约翰内斯堡和伊丽莎白港,仍然有许多人没有上工。当约翰内斯堡非欧洲人事务部负责人卡尔驱车经过非洲人市镇杜具时,有人向他的汽车扔石头。在德班,纳塔尔大学医学院非白人学生接连第二天全部罢课,印度人开设的商店继续罢市。
南非政府竭力散布所谓大罢工已经“彻底垮台”的宣传,但是,美联社记者30日也承认,这种说法“遭到从一些地区来的不偏袒的消息的驳斥”。
更多的消息说明,大罢工的号召,29日在南非重要的城市中得到了广泛的响应。西方通讯社承认,在约翰内斯堡郊外的巨大的黑人市镇中,留在家里的罢工“非常有效”。约翰内斯堡火车站——在这个城市工作的大多数非洲人的主要终点站——在平常拥挤着来自各市镇的工人的时间,几乎空无一人。
在约翰内斯堡郊外的黑人市镇奥兰多,29日一清早人们都留在家里,所有的商人这天都罢市。这个城市郊区的亚历山大市镇和西南市镇所举行的罢工被认为“规模最大”。在亚历山大镇,人们用桶、垃圾箱和石头筑起了路障。
在德班城郊著名的非洲人斗争中心卡诺马诺尔和克瓦马舒非洲人市镇,29日非洲人不仅举行了罢工,而且筑起了路障。非洲人向企图驶过路障的一些公共汽车扔石头,来反击当局企图破坏罢工的行为。有六十多万人口的德班港,居住着大量印度人,他们全力支持罢工运动。
在南部伊丽莎白港郊区主要非洲人罢工中心克瓦扎克耳,非洲人用汽油桶、瓶子和大石块设立路障,阻止当局派公共汽车来破坏罢工。在非洲人在向两辆公共汽车扔石头之后,所有公共汽车都被阻住了。
在工业城市布隆方丹和新布莱顿29日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
在开普敦大学,29日,听课的学生人数大大减少,罢课的不仅仅是非白人学生。
南非政府为破坏大罢工,从28日晚上起,就出动了大批军警和装甲车在全国各大城市通宵巡逻。持着步枪的警察到处进行“安全检查”。当局大批逮捕非洲人,并且威胁要解雇参加罢工的人。
29日晚间,南非非洲人全国行动委员会书记曼德拉强烈谴责南非政府以暴力镇压南非人民的大罢工。
曼德拉为避免被逮捕已经隐藏起来,他通过秘密途径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鉴于政府对我们的和平抗议所采取的那种办法,我不认为我能够继续谈论和平和非暴力。”
他说,“鉴于政府的显示武力和施行威胁,继续谈论和平是没有价值的”。

风景这边独好
禾君配诗
东风轻轻飘,
小船缓缓摇,
满园歌声满园笑,
新苗绿遍春色娇。
人道是——
风景这边独好!
放眼那边瞧:
落日残照,
西风萧萧,
吹折幼芽知多少!
猛听得——
待哺声嗷嗷。(附图片)
愉快游戏的阿尔巴尼亚儿童
愁容满面的美国农业工人子女

苏加诺诺沃提尼发表联合声明
谴责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希望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将促成建立独立和中立的老挝——支持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代表权——两国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据新华社布拉格30日电 29日这里发表了关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指出,两位总统满意地注意到和平共处原则的胜利,并在这方面重申支持亚非国家万隆会议的主张。
两位总统坚决谴责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他们确认全力支持安哥拉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坚决谴责葡萄牙对安哥拉人民的暴力行动。
他们宣布,阿尔及利亚属于阿尔及利亚人而不属于法国人,而且阿尔及利亚还包括撒哈拉。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重申,他的政府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正当要求。
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缔结关于在有效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协议是最迫切的任务”。他们谴责法国政府继续在非洲进行原子武器试验。
两位总统对赫鲁晓夫同肯尼迪即将举行的会晤表示欢迎。他们谴责外国干涉新独立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一切活动。他们宣布,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发展的每一进程,都将得到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的完全支持。
两位总统再次强调指出,他们承认基赞加政府是刚果政府的合法的继承者。
两位总统对老挝的局势表示深切的关怀。他们说,为了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应该从老挝撤出一切外国干涉者,来使这个问题得到满意的解决。他们表示希望,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将使老挝问题获得公正的解决,并将促成建立一个自由、独立和中立的国家。
双方再次表示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代表权,支持接纳其他主权国家进入联合国的建议。
联合声明宣布,为了保证进一步全面发展友好合作的广阔前景,两国代表签订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声明最后说,苏加诺总统邀请诺沃提尼总统访问印度尼西亚。诺沃提尼高兴地接受了这个邀请。访问日期将在以后确定。

杜尔总统就阿法谈判发表声明
几内亚无条件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30日电 几内亚电台29日晚广播了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就阿法谈判发表的一篇声明。声明说,我们坚决无条件地援助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从而能够根据这个政府所确定的条件和保证在阿尔及利亚建立和平。声明强调说:“我们要庄严地实现我们同阿尔及利亚人民及其真正代表的完全团结。”
声明指出,目前形势的特点是,帝国主义对各国人民的生活和前途的干涉日益遭到谴责。这为人类的未来表明:帝国主义的统治、殖民主义的野蛮以及新殖民主义的阴谋诡计将不会长久存在下去。声明指出,公开鼓励法国政府的各帝国主义国家提出了形形色色的理由,这种立场激起了反对继续进行这场战争的世界各国人民群众的强烈愤慨。
声明深信,法国对受迫害的阿尔及利亚的政策,只能以它的失败以及这一失败的一切政治、外交、道义和经济的后果而告终。
声明最后表示,无论埃维昂谈判的结果如何,都不能改变几内亚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它的代表的支持的性质或内容。

苏联今年首季钢产量接近美国
苏联产量达到一千七百三十万吨,美国为一千七百九十万吨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苏联报纸最近发表的材料表明,今年第一季度苏联差不多已经在钢产量上赶上了美国。
据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苏联的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达到一千七百三十万吨。而在美国,据美国商务部几天前发表的报告透露,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的钢产量则比一年前减少了43%,下降到一千七百九十万吨。
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格拉斯最近在评论苏美两国钢铁工业生产情况时曾经不安地承认:在今年第一季度,苏联的钢产量已经“在历史上头一次”“达到了美国的水平”。他还说,在这期间,“苏联在石油工业和输油管道用钢管的生产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
后起的苏联钢铁工业和有长久历史的美国钢铁工业在产量方面,曾经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例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1945年,苏联的钢产量仅及美国的17%。然而,由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苏联的钢产量年复一年迅速增长;而受到一个接着一个经济危机打击的美国,钢产量则增长缓慢,且极不稳定。据统计,从1954年到1960年,苏联钢产量平均每年要增加三百八十五万吨以上,而美国平均每年要减产一百五十七万吨以上。到去年年底,苏联的钢产量已经等于美国的72.4%。
苏联《劳动报》21日在一则短评中指出,“现在,苏联的钢产量已经逼近美国1958年的水平”。1958年,美国总共生产了七千七百三十万吨钢。而根据国家计划,今年苏联将把钢产量提高到七千一百三十万吨。

阿联宣布同南非断绝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开罗30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今天下午发表一项声明,宣布同南非断绝外交关系,不承认南非“共和国”,并且从南非撤出阿联的外交使团。声明说,南非政府“已经失去了代表南非人民的合法地位”。
声明说,阿联将关注着南非人民为粉碎一切种族歧视而进行的斗争,并期望这个斗争终有一天会取得伟大胜利。

古巴报纸评不结盟国家会议
会议应促进消灭殖民主义和反对外国侵略
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古巴《今日报》28日就预定6月5日在开罗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发表社论说,“古巴在开罗会议上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制定促进各国间的和平关系以及尊重每一个国家的主权和权利,促使击溃侵略和干涉以及加速推进受殖民统治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的决议和声明中进行合作。”社论说,“古巴革命和古巴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国,为了推翻人民的革命政府,已采取了最残酷和杀人成性的手法”。
社论希望这次会议对以下这些问题可能产生积极的结果:推动国际舆论反对干涉和侵略以及使各国人民自决权受到尊重;促进至今还遭受殖民主义奴役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土地上的解放事业;发展国际关系,尽管与会各国的制度不同,政治、经济和社会条件不同;发展和平和和平共处事业。
社论说:“古巴和世界各国人民是拥护和平、和平共处、裁军、自由权、不干涉原则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因此,我们希望正在开罗筹备的这次会议能够推动和推进各国人民的这些愿望。”
古巴《世界报》在它的评论中,主张古巴和参加会议的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应该在会议上维护这样的立场:必须从世界上消灭殖民主义和反对任何外国侵略或干涉。
这家报纸还主张在会议上维护“制度不同并不构成进行谈判的不可克服的障碍”的立场。报纸说,古巴参加这次会议是为了对和平作出贡献。

布洛欣在苏联医学科学院大会上宣布
苏联已经消灭疟疾
我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当选为该院院士
据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医学科学院第十五届大会于25日到30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在这次会议上当选为苏联医学科学院院士。
苏联医学科学院院长布洛欣在会上作了关于苏联医学科学发展的某些总结和前景的报告。布洛欣说,苏联十分注意消灭和大大减少传染病的问题。现在已经可以正式宣布,疟疾已经消灭了。全国有七千七百多万人注射了预防小儿麻痹症的活菌苗。根据1960年流行病统计,有理由认为,这种疫苗在防治小儿麻痹症方面应当带来决定性的成功。这次会议还选举了新的院士和通讯院士。七位外国科学家当选为苏联医学科学院院士,三十一位苏联科学家当选为通讯院士。

印度尼西亚华侨捐款救济中爪哇难民
据新华社雅加达31日电 居住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的华侨十分关心由于墨拉比火山活动而受难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三宝垄中华总会在29日向中爪哇省长捐献了二十万盾,救济难民。

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颠倒黑白
竟再次诬蔑我国“侵犯印度领土”
新华社30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执政党国大党全国委员会在29日通过一项所谓“印度联邦的完整”的决议,再次诬蔑中国“侵犯印度领土。”
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28日和29日在西孟加拉邦杜尔加柏举行了会议。
这项决议说,“委员会对于中国坚持侵犯我国领土的不妥协态度表示遗憾”。决议还企图把印度一小撮反动分子长期以来煽动反华情绪以破坏中印两国人民友谊的罪责强加于中国头上,说什么“这种行动会使我们的关系继续恶化并且妨碍世界和平和合作的事业。”
决议还说,“委员会还感到忧虑和不安的是,我们的邻国巴基斯坦最近在国内外加紧了反印宣传,一味扬言要对印度联邦采取行动。”
决议要求“国家、人民和三军承受更大的和越来越大的负担”来“坚决维护联邦领土的完整和坚决抵抗和击退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
这家通讯社同一天还报道,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29日在向会议提出这项决议草案时说,印度为边界的完整“或生或死”,并且说什么要中国“重新考虑它的政策”。
据这家通讯社28日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28日在会议上讲话时,曾猛烈攻击印度共产党人,说什么他们采取一种“破坏的态度”。

苏联科学家试验表明
经过抗旱锻炼的农作物产量高
据新华社讯 苏联科学家试验表明,植物经过某种抗旱锻炼后,可以大大提高抗旱能力,从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锻炼的方法是,首先把种子在水中浸过,然后晾上几天,晾干后再播种。据研究,植物在发育初期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最强。在锻炼过程中,植物原生质变得更有韧性和弹性,蛋白质凝结温度提高,细胞体积缩小,叶面气孔增多,脉管增多变粗,因此植物经受脱水和过热的能力增强,而植物光合、呼吸、发酵作用也都增强了。
苏联丘古耶夫国营谷物农场1960年进行了经过锻炼的大麦和黍大面积种植试验,结果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比对照组分别高出20%和33%。

专栏:札记

夏日的难题
盛暑将临,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们伤起脑筋了。
驻在华盛顿的非洲国家外交官,夏天可能到附近的海滩上去游泳。但是,所有这些地方,都是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美国国务院交际司为了保持“体面”(当然不是为了非洲国家外交官的体面,而是为了美国的体面),考虑再三,决定新建一个占地十英亩的“海滨游乐场”。
这一措施,无疑是十分必要的。试想一下:当美国统治集团正不遗余力地向非洲新独立国家表示同情的时候,甚至开展同非洲人“攀亲戚”运动的时候,如果在美国首都附近海滩上一再发生像从前不断发生的侮辱非洲国家外交官员的事件,不是大煞风景吗?那就不仅要使美国国务院感到尴尬,而且也将使整天叨念着“人类的尊严”、“人类的自由”的美国总统大失脸面。
这个“海滨游乐场”如果修成,那么真是难得:美国总算有一片净土了。事实不然。正如“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所说的,种族主义的“四处散布的、无孔不入的细胞已侵入我们(美国)社会的每一个组织”。种族主义的暴行在美国无时无之,无地无之。不久前有过恶名昭著的小石城事件,现在又有轰动世界的蒙哥马利城事件;不仅美国南方盛行,华盛顿、纽约这些城市,也不例外。在联合国大厦,还发生过美国籍的警卫人员侮辱非洲国家代表的事件,怎能保证在一个游乐场所,竟会成了世外桃源,太平无事呢?(晨)

美国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扩大
美国当局竟加紧迫害违反隔离制度的黑人和白人
一些议员担心这类暴行事件使“美国的民主”成为笑料
据新华社讯 美国当局正在迫害参加反对美国南部各州种族隔离制度运动的黑人和白人。
二十七名参加这个运动的黑人和白人目前在密士失必州的杰克逊受审判,他们是在5月24日作为反对种族隔离的“自由乘客”乘两辆公共汽车从亚拉巴马州的蒙哥马利城前往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城的中途,在密士失必州的杰克逊车站被警察逮捕的。他们每人被判监禁六十天和罚款二百美元。辩护律师说,他们遭到逮捕的唯一原因是他们在车站进入了所谓“白人休息室”。
据报道,在这些自由乘客从蒙哥马利城到杰克逊的途中,种族主义当局派出了一大批军队和公路巡逻队“护送”自由乘客乘坐的公共汽车。每辆公共汽车上都有上了刺刀的六名州的民团团员。
与此同时,由美国纳粹党党魁罗克韦耳率领的佩着“卐”字标记的冲锋队员却在不受干涉和威胁的情况下乘坐着他们的所谓“仇恨的客车”到达了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准备进一步迫害黑人。
目前,自由乘客反对乘坐公共汽车的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正在扩大。耶鲁大学和卫斯理大学的四个白种人教职员和三名黑人学生24日乘公共汽车离开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前往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密士失必和路易斯安那。他们在25日到达了蒙哥马利,并且不顾种族歧视,在蒙哥马利公共汽车站进入了一家所谓白人餐厅。三名亚拉巴马黑人教堂的牧师为了反对种族歧视当时也走进了这家白人餐厅。这十个争取取消种族隔离的战士都立即遭到了当地的种族主义当局的逮捕。
在这以后不久,另一个黑人牧师被种族主义者射伤了手腕。
美国的一些参议员们对这次在亚拉巴马州爆发的种族主义暴行将在全世界面前再一次暴露美国的所谓“自由”“民主”的实质感到不安。
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在谈到亚拉巴马的种族主义暴行时认为这次事件产生了“一种微妙的和危险的局势”,他问道:“如果我们不能在我们自己家里维持秩序的话,那么,我们怎么能保持我们的盟国和朋友呢?”“我们如何能领导自由世界进行为了它的生存的斗争呢?”
参议员汉弗莱担心最近的事件“使美国的民主和国家目标成了一种笑料”。
参议院外委会非洲问题小组委员会主席丘奇表示担心这种暴行会
“使撒哈拉以南的每一个新国家(对美国的)信仰和友谊受到损害”。(附图片)
种族主义暴行的牺牲者
照片上是一个遍体麟伤的黑人女孩子格罗莉达·弗罗伊达,她是美国密士失必州杰克逊地方的人,一天,在回家的道路上,她被种族主义分子用绳子捆在汽车后面飞驶,几乎死去。

专栏:资料

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南非人民在5月29日开始举行反对法西斯统治和种族歧视的“共和国”的全国总罢工,这是占南非人口五分之四的非洲人和其他非白人对少数白种人半世纪的野蛮种族压迫的新的抗议示威和控诉。
南非联邦在1910年5月31日成立后,南非人民一直在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实行恐怖统治和种族歧视政策的南非联邦政府。自从南非国民党政府今年3月宣布准备在5月31日结束南非联邦,并宣布成立继续执行这种政策的“共和国”以来,南非广大人民更是普遍响应南非非洲人团结大会的号召,决定举行三天总罢工,表示他们痛恨维沃尔德种族主义政权的坚决意志。
残酷的歧视制度
南非联邦的整个历史是一部充满着种族压迫和法西斯统治的历史。随着白种人的特权的不断扩大,非白种人的起码自由也被剥夺了。自从国民党在1948年当权以后,共通过了七十多项剥夺非白种人民的基本权利的法律和条例。占人口绝大多数的非白人完全被剥夺了在联邦议会的发言权。南非共产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和泛非主义者大会等政党和组织被宣布为非法。人民的示威行动受到了警察的野蛮镇压。
根据种族主义者的“种族地区法”,最好的土地划归白种人所有,而占有人口三分之二的非洲人,却只能住在占全国土地面积只有八分之一的贫瘠地区。占这个国家劳动力八分之七的非洲工人只被允许从事体力劳动,以便使得他们处在从属地位和维持低工资制度。在有些情况下,他们只能挣到白种工人二十分之一的工资。
另如已有二百年历史的“通行证法”制度,不仅限制非洲劳工的行动,而且还是保证殖民者经常获得大批廉价劳动力从事强迫劳动的一种手段。据估计,由于触犯了这个“法律”每年有五分之一的非洲人被逮捕从事强迫劳动。
南非非洲人对南非政府企图通过傀儡,以所谓“自治”的名义来继续控制非洲人并诱使他们放弃议会代表权的要求的“班图当局法”,也表示深恶痛绝,不断进行反对这一法律的斗争。最近在庞多兰非洲人“保留地”爆发的反对“班图当局法”的事件显示了人民反对政府的非常强大的统一力量。南非当局宣布全区处于“紧急状态”,并出动警察和军队去镇压。数以千计的非洲人遭到逮捕和扣押,几十个人在流血冲突中被打死。
一年来的英勇斗争
最近一年来,南非人民的斗争汹涌澎湃。去年3月,南非人民在沙佩维尔举行了反“通行证法”的大示威。当时,南非政府枪杀七十多名非洲人,打伤好几百人,逮捕了约二万人,造成了震动世界的沙佩维尔惨案。但是这种血腥镇压不但不能扑灭南非人民的斗争,相反使南非人民的斗争意志更加坚强。
在沙佩维尔惨案以后,南非全国各城市举行了约五十万人的罢工和示威,抗议当局的屠杀暴行。
去年5月31日(联邦日),南非各族人民约一万人在开普敦举行示威,反对种族歧视,要求建立民主政府。
进入1961年以来,1月25日,约三千非洲人在德兰斯瓦尔东北的布姆普拉茨城拒绝执行当局根据所谓“种族分区隔离法”而下的驱逐令。
4月15日(非洲自由日)前夕,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卢图利宣布,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的时机已经来到。他号召南非人民“向一个自由的非洲进军”;接着在4月16日,约一万名非白人在开普敦市政厅前集会示威,反对种族隔离政策。
人民团结日益加强
在反对种族歧视和当局法西斯式统治的斗争中,南非人民的团结日益加强,相互支援愈加密切。去年9月间,南非工会大会、印度人大会和民主主义者大会就联合发表声明,要求取消对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禁令,并要求废除“通行证法”和“镇压共产主义法”等反动法律。
为了统一占南非人口三分之一的非洲人斗争的步伐,南非非洲人领袖于1960年12月16日到18日在约翰内斯堡郊区举行了会议。参加会议的具有不同政治倾向的三十六位非洲人代表一致表示,要为非洲人之间的政治团结、击败在南非实施种族歧视政策的国民党政府,并在南非建立一个没有种族歧视的制度而努力。今年3月,来自南非各地约两千名非洲代表在彼得马利堡举行会议,谴责维沃尔德的“共和国”计划,并要求召开全国会议来制定民主宪法,会议决定从5月29日到31日在全国大罢工和大示威,为此,还成立了全国行动委员会来直接推动斗争。
各国人民积极支援
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非洲其它国家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今年在开罗举行的全非人民大会、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在卡萨布兰卡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都通过决议,谴责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并号召各国人民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目前已有几十个国家正式或非正式抵制南非商品。中国政府从1960年7月起就断绝了同南非殖民当局的一切经济贸易关系。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