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三方代表讨论临时联合政府问题
王国政府代表提出有关纲领政策的原则建议得到爱国战线党代表的赞同
同时双方强调临时联合政府当前任务是组成统一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纳门31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的政治和军事协商会议,今天进入了关于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任务和纲领问题的讨论。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方·丰萨万在会上首先提出了原则性的建议,明确地指出了老挝临时联合政府应当奉行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独立、民主的纲领和路线以及实现这些纲领、路线的对内、对外政策。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诺哈·冯沙万在发言里表示赞同这项建议,并且对各方面的政策作了一些补充。
方·丰萨万和诺哈·冯沙万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关于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任务,主要是:(一)目前要组织一个统一的代表团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二)实行停火令,直至停战为止,以恢复老挝的完全和平;(三)释放目前在老挝各地被非法监禁的所有政治犯;(四)必须执行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所缔结的各项协议;(五)进行组织新的国民议会的选举工作。
关于临时联合政府的对内政策,他们认为,在政治方面,必须实行真正的和平中立,实现民族和睦,确立全国完全停战的规则;实行基本的平等和民主权利;恢复过去的维护人民自由民主权利的宪法和法律,恢复1954年选举法,在全国范围内选出国民议会;废除一切具有独裁性质的新制定的法律。在军事方面,当对内各项问题获得适当结果后,通过有关三方面的政治协商会议的途径,逐步和完全地统一各方面的军队。在经济方面,要大力发展手工业、轻工业,扩大交通运输线,发展文化和卫生事业,注意改善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
关于对外政策,老挝将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不接受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的所谓“保护”,不让任何国家在老挝建立军事基地,1954年日内瓦协议中规定的除外;在平等、不侵犯老挝的主权和领土的原则下,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废除一切不符合老挝的真正和平中立路线的协议,接受所有愿意帮助老挝而不附带任何政治和军事条件的国家的经济援助,以建立自己的独立和自主的经济基础。
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在今天的会议上没有提出任何积极性的建议。他们表示接受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提出的原则,至于具体问题,他们说要带回去研究。
在三方面政治和军事协商会议讨论成立老挝临时联合政府问题的同时,作为会议的一部分的军事小组会议今天继续就议程和停火规则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普希金会晤贵宁·奔舍那等
新华社31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30日讯: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代理主席普希金在30日会晤了老挝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印度代表团团员贡德维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

波兰外长拜访瑞士联邦政治部长
新华社31日讯 据波兰通讯社30日从日内瓦报道,参加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波兰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在29日拜访了瑞士联邦政治部长马克斯·彼蒂彼爱。

老挝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
谴责美国及其仆从向解放区空投土匪
要求美国军事人员和泰国南越军队撤出老挝
新华社河内31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和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川圹、琅勃拉邦、丰沙里、甘蒙和万象等省许多地区的人民,最近举行了集会,谴责美国和富米—文翁集团不断违反停火、继续向解放区挑衅,并且表示拥护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的政治纲领,要求使老挝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
川圹省各地人民一周来举行多次集会,强烈抗议美国支持富米—文翁集团向解放区空投土匪等罪行。这些集会都通过决议,要求美国撤出它在老挝的所有武器和军事人员,同时表示坚决保卫川圹省和其他解放区,准备随时击败富米—文翁集团的一切挑衅阴谋。
琅勃拉邦省芒艾县各阶层、各民族人民六千三百多人最近举行的集会,通过决议表示紧密团结在合法政府周围,坚决保卫解放区。决议还谴责富米—文翁集团派遣土匪和特务进入解放区、阴谋进攻爱国军队的行动。
丰沙里省人民一千七百多人在5月10日举行集会。在他们通过的写给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的信中,表示反对美国继续把武器给富米—文翁集团,要求美国的军事人员以及泰国和南越军队撤出老挝,要求富米—文翁集团在纳门的三边谈判中表现诚意,并且反对这个集团违反停火令、出动飞机和军队入侵解放区。
在甘蒙省的甘格县、琅勃拉邦省的芒卡西县、芒赛地区和万象省的万荣地区,当地人民也先后举行了集会,反对美国及其走狗的罪恶阴谋。(附图片)
在欣合桥的北岸,老挝爱国军队的战士们正在警惕地守卫着阵地,时刻准备着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传真照片)

越南“人民报”抨击肯尼迪执政四个月来的侵略罪行
肯尼迪的政策比艾森豪威尔更狡诈
日共“赤旗报”指出肯尼迪的“紧急需要”特别咨文是对各国人民的挑衅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越南《人民报》28日发表文章,揭露了美国总统肯尼迪上台四个月来的种种罪行。文章指出,肯尼迪政府执政以来的所作所为表明,他继承了艾森豪威尔的战略方针的衣钵:既准备全面战争,又准备局部战争;既增强核武器,又增强常规武器。
文章说,在目前美国加紧建立导弹体系的同时,肯尼迪特别注意发动局部战争、派遣所谓“特种部队”进行“游击战争”和反游击战争,以便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破坏和颠复活动。文章揭露说,肯尼迪政府竭力用冠冕堂皇的辞句来掩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肯尼迪还竭力通过所谓“和平措施”来达到侵略和经济扩张的目的。肯尼迪的“和平队”,实质上是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工具,是美国情报机关的工具,它专为美国的侵略政策服务。
文章说,肯尼迪仍然奉行艾森豪威尔的老政策,所不同的只是肯尼迪在施展和平手法方面更为狡诈。文章最后说,肯尼迪的政策,对各国的和平和民族独立是极其危险的,各国人民必须坚决反对这个政策。
据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美国总统肯尼迪25日在美国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宣读的“国家紧急需要”的特别咨文是对和平的新的挑衅。
《赤旗报》的社论指出,“特别咨文证明,向各国人民的和平与自由进行挑衅,制造世界紧张局势的元凶是美帝国主义。”
社论谴责肯尼迪在特别咨文中颠倒黑白,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诬蔑。社论指出,“但是事实证明,武装入侵古巴,企图把古巴人民变成美帝国主义殖民地奴隶的是美国,也是肯尼迪本人。”
社论指出,“老挝内战的发生,其根源在于美国违反了(1954年)关于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武装援助富米·诺萨万集团,并且向老挝合法的富马政府发动进攻,镇压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爱国者。”社论驳斥肯尼迪所说的美国维护各国人民自由的谬论,强烈谴责它支持在泰国、南越、南朝鲜和台湾以及日本实行的法西斯统治。社论指出,肯尼迪特别咨文还表明美国进行垂死的挣扎,妄图扭转社会主义占优越地位和民族解放斗争发展的这一历史发展规律。

苏联“消息报”记者揭露西方国家在日内瓦进行肮脏的勾当
美国竭力阻挠老挝政治问题的解决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谴责美国侵犯老挝主权阻挠会议进行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0日讯:苏联《消息报》认为,西方国家围绕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展开的幕后活动是“肮脏的勾当”。
《消息报》驻日内瓦特派记者波波夫写道,近来,美国宣传机关加紧散布一种说法,说什么老挝停火遭到违反。而且寮国战斗部队被说成是违反停火的人,虽然,事实上,违反停火的是富米—文翁叛乱集团。
记者写道,美国围绕这些事件大事叫嚷,是为了什么呢?很简单。他们说什么寮方没有遵守停战协议,必须加以监视。因此,就必须赋与国际委员会以特别大的权力,使它有可能任意随时到任何地方去。换句话说,就是要在解决政治问题以前,在解决整个老挝问题以前,便建立一个干涉老挝内政的工具,然后进而把委员会完全置于西方的控制之下。
记者接着说,同这个阴谋紧密相联的还有西方国家提出的其他一些要求。目前,阻挠会议的一个严重的绊脚石就是向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发出“适当指示”的问题。此间新闻界感到不解的是:要发出什么样的指示呢?他们的这个疑问是完全有根据的。因为这个委员会过去曾经得到了一切必要的指示,对自己的职责是清清楚楚的。因此,只好这样设想:这些新的“指示”应当把西方代表不遗余力地公开要求的那种无限大的权力赋与这个委员会。
记者指出,美国及其北大西洋集团盟国力图把事情局限于军事问题,并回避解决基本政治问题。在他们的这种肮脏勾当后面,隐藏着一个打算:顽固地不愿意谋求有利于老挝人民的公正解决办法。他们原想通过武装侵略把自己的走狗安置在老挝,这个阴谋未能得逞,现在便妄想在日内瓦会议上用极其拙劣的手法达到自己的目的。
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发表评论说,由于美国的一再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已陷于停顿状态。
这家报纸指出,美国在会议桌上提出了粗暴干涉老挝内政和侵犯其主权的“建议”,以图阻挠会议获得成功。同时,它在会议厅外面,不断地向老挝提供军事“援助”,而泰国、南越和蒋介石集团的军事人员仍在老挝。这家报纸指出,事实说明,美国正在竭力坚持其干涉老挝的政策。
这家报纸说,在老挝或在日内瓦会议桌上所发生的事,都是独立和新殖民主义之间的斗争。反殖民主义国家所采取的只承认梭发那·富马政府的态度是正确的,因为这意味着加强老挝人民在日内瓦会议上维护自己主权和反对帝国主义阴谋的斗争。

美国不断空投人员武器到帕东地区
资助土匪向老挝爱国军队挑衅
新华社31日讯 万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正不断空投军事人员、武器和物资给盘据在受老挝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控制的川圹省西南部帕东地区的土匪。
法新社今天发自万象的消息说,运送美国军事人员前往帕东的一架美国直升飞机在当地降落时失事坠毁,飞机上的两名美国驾驶员死亡。另有消息说,飞机上还有一些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人员受了重伤,他们已被用飞机载往曼谷医治。
美联社27日的消息说,“美国飞机每天在亲共叛军占领区(指老挝爱国军队控制地区——编者)上空飞行,空运物资”给帕东的“苗族的顽强战士(指土匪)”。合众国际社同一天发的消息说,一些美国的直升飞机和轻型飞机“每天在二十个秘密的飞机降落点上降落,卸下一包包的食品、药品和弹药。”消息说,当地的土匪正在使用美国武器。消息还说,当地有一个美国军事顾问团。此外还有以“联合国新闻官员”、“美军医疗队”等名义进行活动的美国人。
大家知道,“老挝之声”电台早在5月11日就揭露,美国飞机向帕东空投军官、特务、武器和粮食,组织土匪向地方政府挑衅和劫掠居民。

肯尼迪强调在苏美会谈中坚持“实力政策”
表示美国“不会后退一寸”,并公然要苏联不要“错误地估计”美国的态度
新华社3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说,他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会晤,并不打算解决具体问题,或者使关系发生具体变化。
这是他在27日美国民主党筹募基金的宴会上说的。
肯尼迪再次强调“实力地位”政策。他说,“这样的会谈可能是有好处的”。但是“只有世界政治的现实的变化和力量的变动才具有任何持久的有意义的影响”。他说,他将告诉戴高乐和麦克米伦,他的政府正在开始采取一种把全部资源都用于冷战斗争的政策。
肯尼迪还说,同赫鲁晓夫的会晤,“我们并不是寻求解决办法,而是寻求必须作为我们政策的指导的洞察力”。
肯尼迪说,他将对赫鲁晓夫说明美国“抵抗所有试图摧毁自由的人们的决心”。
肯尼迪29日在为他的生日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继续使用冷战语言,他叫嚷,他在同赫鲁晓夫会谈时“将不会躲躲闪闪”,也“不会后退一寸”。他要苏联不要“错误地估计”美国的态度。他说,在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和(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中,对方都对美国的态度作出了“错误的估计”。
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斯28日在华盛顿发表电视演说中说,肯尼迪是“不抱任何幻想”前往维也纳的。他说,“这是一次个人会晤,为了要认认赫鲁晓夫并且看看他是个什么样子。”
鲍尔斯说,谁也不应该期望重大的冷战问题会找出迅速的轻易的解决办法。他叫嚣说:“我想赫鲁晓夫非常了解我们是拥有巨大的实力和巨大的力量的,我认为,而且相信,他也了解我们还具有保卫我们认为是关系重大的事物的意志。”他特别提到美国将顽固地阻挠西柏林局势正常化,他强调说:“在这方面我们显然是不能让步的。”
鲍尔斯在演说中也承认,由于美国在古巴和老挝的失败“余波未息”,举行这次会晤不是“理想时机”。

美国参议员多德猖狂叫战
公然主张美国以武力干涉老挝
据新华社3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员多德29日叫嚷美国应当“保证以武力实现一个”美国所说的“独立的老挝”。他公开地要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队在美国的支持下开进老挝,进攻老挝解放区。
他说:“在那里(老挝)的军人相当普遍地认为,如果有美国的领导、空中支持和后勤支援的话,三师亚洲军队就能初步从共产党那里收复老挝的一切主要据点。”
多德还要求美国政府借口老挝问题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其它任何地方发动“攻势”,并且公开地要求美国政府“派大量游击队员”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去进行暗杀和破坏活动,对“每一个共产党官员”进行“报复”和“使每一个共产党军火库、政府建筑物、通讯中心和运输设备成为破坏的目标。”
多德还主张“改组”东南亚条约组织,使蒋介石集团、南朝鲜和南越参加这个组织。

我妇联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3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致电越南全国妇女联合会,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最近,正当为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举行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却在东南亚地区加紧侵略部署。不久以前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和吴庭艳卖国集团宣布
“八点措施”,变本加厉对南越进行罪恶的干涉、侵略。同时美吴集团相互勾结更加疯狂地对越南南方爱国人民实行野蛮的镇压和屠杀,企图把南越完全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电报说,亿万中国妇女愤怒地谴责美国帝国主义在南越的罪恶活动,坚决支持越南南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中国妇女将永远和越南人民和妇女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制止和粉碎美国对南越、老挝的侵略和干涉,为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实施,为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奋斗到底。

肯尼迪同本—古里安会谈
据新华社31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在离开美国赴西欧参加一系列会谈的前夕,30日下午在纽约接见了正在访问美国的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双方会谈了大约一个半小时。
白宫发言人塞林格把这次会谈说成是“就世界性问题进行的一次富有收获的讨论”,但是拒绝透露有关会谈的实质性内容。声明说,双方“在同两国有关的问题上交换了建设性的意见并探讨了一系列世界性问题。”声明吹嘘自以色列独立以来以美两国之间“密切和诚恳的关系”,并且预期“今后两国将继续进行富有成果的合作”。

抗议美国援助蒋残匪侵略缅甸
缅甸南部城市卑谬居民集会
新华社仰光31日电 缅甸南部城市卑谬28日举行群众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援助蒋介石残匪侵略缅甸。缅甸著名作家巴莫丁昂在会上发表演说,揭露美帝国主义在文化、经济、政治等等方面对缅甸的侵略。
巴莫丁昂号召缅甸人民加强团结,来把蒋介石集团赶出缅甸。
缅甸南部的瓦溪码也在5月25日举行了类似的群众大会。
曼德勒的《人民报》最近发表社论说:“毫无改变地执意奉行错误政策的美国人,现在处于进退两难之境。”社论谴责美国拒绝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通过普选来重新统一越南。社论说:“南越坠入美帝国主义的陷阱,而只能充当自己的主子的应声虫”。

美国宣布要进行高空爆炸试验
新华社3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30日宣布,美国准备在今后几个月内进行一系列爆炸试验,以便测定核弹头导弹的爆炸效力。爆炸将由气球将炸药带往高空中进行。

肯尼迪政府加紧准备“有限战争”
美国国防部计划改组陆军以加强打“有限战争”能力
新华社3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正根据美国总统肯尼迪的指示,紧张地在研究改组美国陆军的计划,以加强美国从事“有限战争”和“丛林战争”的能力。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埃耳斯最近已向美国各地面部队司令部发出一个文件,强调要“大大加强陆军在紧急情况下部署战斗部队的能力”。这个文件说,肯尼迪已作出决定“进一步承认陆军部队的重要性和它的多种作用”,美国陆军将要“充分发展它的能力”。
前陆军参谋长泰勒27日已向肯尼迪提出一个“绝密报告”,就有关美国重新组织军事战术,以应付所谓“共产党渗入和武装颠复”的问题提出意见。按泰勒是在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遭到惨败后奉肯尼迪的命令专门研究如何加强美国的军事力量,以进行“有限战争”和“准军事”游击活动的。
与此同时,美国陆军部已拟订了一个加强它的军队的计划,并且正在对这个计划的细节进行讨论。据美联社记者霍夫曼27日报道,这个计划规定美国将把它的十四个师改组成
“灵活的、能给予严重打击的战斗部队,这些部队能够迅速地拆散和重新装备起来,在欧洲平原或东南亚丛林里作战”。霍夫曼说,“这些部队将比五原子师配有更多的常规武器,而且将拥有一支经过改进的核能力”。在新的师里,“五原子机构的五个战斗团将由三个旅组成的特种部队总部来代替。这些现代化的师每师将有一万五千人,比目前的编制约多两千人”。霍夫曼说,在西欧,“一个这样的师可能主要由机械化步兵和坦克组成。在(南)朝鲜,可能配备大量步兵。在丛林地区或者山地,空降部队可能成为师或旅特种部队的主力”。霍夫曼还说,“关于军火,军官们说,新的师将拥有四倍于目前的师的无重后座步枪,三倍的机关枪,两倍的火箭发射器和两倍的飞机。一零五毫米口径的榴弹炮将由三十门增加到五十门……”。(附图片)
走向肯尼迪的“新边疆”阿尔巴尼亚 兰比·伯立多

肯尼迪抵巴黎同戴高乐会谈
西方报刊承认美法矛盾难以协调
新华社巴黎31日电 美国总统肯尼迪今天早上抵达巴黎,他将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谈。
肯尼迪在巴黎机场上说,他希望在所谓“保卫自由的非常时刻”,两国“将联结起来”。
戴高乐在讲话时谈到了对西方说来“目前世界的困难”。他说,这种困难“导致我们两国要协调它们的行动”。
据报道,肯尼迪和戴高乐将就当前一系列国际问题交换意见,特别是要讨论有关东西方关系以及美法两国之间的矛盾和分歧的问题。
西方报界承认,尽管肯尼迪和戴高乐近来在口头上都说要加强和改善关系,但是美法两国日益尖锐的矛盾在这次会谈中势将难以解决。一些报纸指出,曾经强调不出国访问的肯尼迪在华盛顿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西德总理阿登纳等人会谈后不得不违背自己的意志来到巴黎会见“执拗的”戴高乐,这件事情本身就说明了美法矛盾的深化。
《费加罗报》昨天以《两位人物的会谈》为题刊载了法国著名评论员雷蒙·阿隆的一篇评论指出,“在三个主要问题上,巴黎政府和华盛顿政府一直有分歧。(法国政府)1958年9月的备忘录中提出了关于成立大西洋联盟三头领导的要求,……华盛顿和伦敦对于这个要求,从来没有作出过明确的回答。戴高乐肯定说他忠实于大西洋联盟,但他却反对我们的伙伴所希望的好几个军事一体化的措施,甚至拒绝在法国设置导弹发射台和储存核弹头。最后,法国元首在最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论点之一,是对联合国提出批评。法国拒绝对在刚果的行动出钱一事,使得很大一部分美国舆论感到意外和震惊。”阿隆还说,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肯尼迪说希望“帮助”戴高乐,而戴高乐的回答是,“在目前,(美国)最宝贵的援助莫过于不要作任何事情”。
英国《泰晤士报》30日在谈到这次会谈要讨论的问题时也认为,双方在相互的关系的问题上“彼此可能不会靠拢很多”,虽然在东西方关系的一些问题上“可能接近一些”。《泰晤士报》说,戴高乐“大概不会被肯尼迪这种想法所吸引:成立一支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某种隶属的核潜艇力量,而反过来要求他放弃自己在核的方面的雄心。他也不会认为(美国)在奥斯陆会议上建议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新的政治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能够适当地代替他要求的一个成员很少的政治指导委员会”。
《伦敦美国人报》认为,在巴黎“摆在肯尼迪面前的任务并不轻松”。肯尼迪要把美国中央情报局在阿尔及利亚法西斯暴乱中扮演的角色解释掉也是“一项为难的工作”。而美国的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则认为,“到最近一分钟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两个总统中有谁打算在那些刺痛两国关系并不断围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立场上作出让步。”
由于两国之间存在着深刻的利害冲突,西方一些报刊认为,肯尼迪这次同戴高乐会谈与其说要解决矛盾,还不如说是一个“互相熟悉”和“摸底”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