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反复讨论制订技术管理制度
山西太原矿山机器厂以提高质量为中心,采取“三上三下”反复讨论的办法,制订技术管理制度。“三上三下”就是首先由专业组调查研究,把技术管理上存在的问题集中起来,整理成参考资料,发下去发动群众讨论;然后又集中起来,抓住带根本性的关键问题,拟定出规章制度的第一次草案;再发下去讨论、修改,拟出第二次草案;最后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通过“三上三下”讨论制订的规章制度,文字简明、内容扼要。
昆明灯泡厂努力提高灯泡质量
云南昆明灯泡厂组织职工访问用户,了解由于灯泡质量差给群众工作上、生活上带来的不便,从而提高了职工的责任心。接着,又实行了定机、定人、定任务。并发动职工在各道工序上都制定了操作规程和质量检验制度;同时又给部分操作技术不熟练的职工上技术课,组织大家交流操作经验,提高技术水平。现在,这个厂生产的灯泡断丝率已由三月份的百分之二十一点四,下降到四月份的百分之一左右。灯泡寿命达到了质量标准。
选派优秀干部办食堂
鞍钢供应处加工车间选派优秀干部下伙房,认真做好炊事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提高饭菜质量。同时根据群众意见,学习别人经验,努力增加主副食品种。并健全了主副食消耗和收支情况顿清、日结,一天一公布等制度。现在,在这个车间食堂就餐的职工大增,卖饭量比过去增加了一倍。
一台旧锅炉连续八年运行良好
贵州省贵州烟厂有一台八年前买进的老式锅炉,八年来始终运行良好,从来没有发生过事故。这台旧锅炉所以能长期运行良好,主要是锅炉班的职工坚持遵守操作规程,日夜三班轮流担负保养工作,按时擦洗维护,一丝不苟。为了掌握炉况,他们还坚持记“锅炉运行日记”,随时检查记录,发现有毛病马上就处理。在交接班制度中,还把准备好检修工具、交代锅炉运行情况等作为重要内容。
德庆切实加强领导增产松脂
广东德封县松脂生产的重点地区之一——德庆,许多生产大队建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加强对松脂生产的领导。在领导生产中,认真贯彻政策,妥善处理大队、生产队、社员之间的互利问题,从有利于生产出发,充分调动三方面的积极性。五月份以来,这个地区的松脂日、旬产量不断上升,最高日产量达到三万多斤,赶上了去年旺季生产水平。

政治教育与物质鼓励结合 及时评奖及时发奖
双山矿改进奖励办法促进煤炭增产
本报济南31日电 淄博矿务局双山煤矿,进一步改进奖励办法,同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促进了煤炭增产。
双山煤矿在4月下半月对现行的超额奖励办法进行了一次检查,发现前段在执行超额奖励中,存在着计奖单位偏大、计奖率过死、发奖期过长的缺点,在班与班、组与组、条件好与条件差、技术高与技术低之间,还没有注意到应有的差别。如一个月发一次奖,职工要到下月发工资时才能知道结果,这就降低了对生产的促进作用。本着边检查边改进的精神,这个矿对奖励制度不合理的地方作了如下改进:一、适当缩小计奖范围,在坚持以工作面为计奖单位的基础上,实行分班考核,消除班与班之间的平均主义现象;二、建立班组核算网,记好原始记录,使班组核算有可靠依据,将过去的一月一公布,改为一班一核算、一天一公布、五天一小结、十天一计奖,使群众及早知道计奖结果;三、实行多超多奖,少超少奖,不超不奖。为了使奖励更能促进生产,这个矿还进一步修订了原有劳动定额,把计划指标建立在劳动定额的基础上。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定额修正系数,凡是属于地质变化而加大的工作量,或非本队责任事故而造成减产影响,都适当调整;并以定额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奖励的依据。
随着超产奖励制度的改进,大大鼓舞了群众的积极性。但是,随着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少数工人为了争取多产多奖,重视了数量忽视了质量,注意了本班超产,忽略了互相创造条件。矿党委重视了这一情况,认识到要搞好生产,单靠物质奖励是不够的,必须不断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物质鼓励和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为此,矿党委又针对当时存在的思想问题,进一步向群众进行了政治教育,使职工明确认识到:超产奖励的目的,是为了共同提高生产,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在此基础上,还总结了采煤一区朱其樟整修队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处处为生产创造条件的典型,反复向群众说明个人与集体、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又专门召开了党团的支部大会,集中研究了如何保证质量规格、严格执行制度、互相协作支援的措施,并带动群众订出人保组、组保队、队保区、区保矿的层层保证计划,每天收工会上进行一次评比,作为考核奖励的依据之一。经过一系列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了职工们的认识。如一采区长壁采煤面工人,有的过去只顾本班超产,相互支援协作不够,有些支柱不合格,曾一度影响了工作面的安全生产。在集体主义教育下,第一生产班通过检查,工人们下决心抽出班末一个多小时把不起作用的木柱全部换好。三班工人互相协作,使这个工作面的日产量由一百二十四吨提高到二百一十五吨,超额完成了计划,三班工人都得到了奖励。

和龙运输局具体解决夜班生产中的问题
夜班运输效率赶上白班
本报讯 吉林省和龙县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深入群众,研究解决了夜班生产中的问题,提高了运输效率。
这个局长时期来完成计划的情况不好,最突出的是夜班运输效率低于白班。但是夜班运输效率为什么低?过去始终没有找到原因。司机出身的副局长王忠贵,为了弄清楚夜班运输效率低于白班的原因,经常同司机一道出车,在司机中作调查。开始,有些司机反映:夜班司机没有固定的休息和吃饭的地方,影响按时交接班。王忠贵想:这固然是一个原因,可是为什么有的车按时交接班,夜班运输效率也不高呢?又进一步了解,原来是因为驾驶人员不固定,今天开这台车,明天就可能开那台车,所以对车不太关心。就是按时交接班,交班司机也是下车就走,不管车子有没有毛病。接班司机往往花费许多时间做保养工作,这就减少了运行时间。原因大体弄清楚了,王忠贵还没作结论。因为他在调查中发现,党员司机李春林,每次交班总是帮助下一班做完保养工作才走,可是夜班运输效率仍然不高。于是他专门去找李春林了解情况。李春林说:“咱们队的汽车都又老又旧,经常需要小修。可是,夜班没有值班的保修工,坏了只好停车。况且队里有规定,司机只管开车,修理是保修工的责任。这哪能不影响效率呢?”
王忠贵把这些情况向党支部作了汇报。支委会研究确定:建立责任制度,改进劳动组织。他们把保修工分配到车上,组成司机、助手、保修工合一的包车组。把一台车的生产任务和保修任务,全部交给包车组,推行“包乘责任制”,实行包任务、包保修和定人、定车、定路线。司机既开车,又检修;保养工一面作助手,一面随车做保养维修工作。实行这些办法以后,提高了完好车率,缩短了交接班时间,夜班的运输效率赶上了白班。

哈尔滨市节约煤炭十几万吨
新华社哈尔滨电 采取了对锅炉进行技术改造和改造民用炉灶等措施以后,哈尔滨市今年以来已节约煤炭十几万吨。
哈尔滨市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和街道居民,在去冬今春对工业锅炉、取暖设备、操作方法、煤炭管理和生活用煤等,分别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普遍制定了节约煤炭的指标和措施。
各工厂企业对锅炉进行了技术改造,提高了煤炭燃烧效率。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改造锅炉六百八十多台。经过改造的锅炉一般都节约煤炭20%左右。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原有两个锅炉房六台锅炉,供全厂生产和生活用汽还感到不足。经过技术改造,这些锅炉增加了受热面积;同时实现了运煤、投煤、除灰全部机械化,使原来每小时生产四吨蒸汽的锅炉,现在能生产十吨蒸汽了。一台锅炉就顶两台半使用。这样,不但节约了许多煤炭,还节省下一个锅炉房和三台锅炉的全部设备以及五十六个劳动力。
全市各城市人民公社和有关商业部门,还协助居民改造了大批民用炉灶。哈尔滨煤炭一商店职工今年以来,帮助居民改造的一千三百多个炉灶,一般都节约煤炭10%到30%,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长辛店机车车辆厂车架小组干部、技术人员、老工人一起做试验
修订新工艺规程巩固修车质量
据新华社讯 北京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车架小组坚持质量标准,用“三结合试验田”的办法,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座缸有缝”的质量关键问题,接着又总结经验,制订工艺规程,巩固已有的成绩。
车架小组负责检修火车头上放锅炉的架子,这是机车的三个主要部件之一。去年年初,这个小组接受了检修友好型机车的任务以后,一时没有摸着新活的规律,存在“座缸有缝”的质量问题,锅炉的汽缸跟车架联结的地方缝隙大,因此经常返工,浪费人力物力。
在这个问题面前,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态度:有的人说,座缸有缝是个老问题,现在修新型车,更难解决了;但是不少职工认为,只要想办法,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质量标准不应该降低。大多数人在讨论中指出:必须严肃对待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决不能凑合。有缝就要修,修不好不交车。这时,领导上表示决心要坚持修好,决不能凑合。结果终于把这台机车彻底修好了。
这台车修好以后,小组找老工人张敬儒、刘宝来等商量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们先拿三台车架作试验。在检修这三台车架时,一道一道工序精工细作,关键工序由老工人亲自动手。每道工序干完了,都由工人、工程师、检查员一起商量鉴定;同时,针对引起座缸有缝的原因,研究改进操作方法,由工程师记录实际试验的结果。用这种办法检修的第一台车,试车后座缸没缝。第二台、第三台修得更细,质量更好。
工人们决心要让台台机车座缸都没缝。他们决定总结“试验田”的经验,订出工艺规程,贯彻执行。这次编制工艺规程跟过去不同:第一,工艺规程的内容,不是单纯抄书本或者抄过去的经验,而是具体分析了友好型机车的特点,总结了老工人多年的经验;第二,编制的方法,不是由技术人员关在屋里编一套,而是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开会;第三,工艺规程的文字力求简明通俗易懂。过去前言后语一大本,工人也不好保存;现在简明扼要的若干条,一个小本,工人可以放在口袋里,随时查阅。
通过这一系列工作,“座缸有缝”的关键问题得到了比较彻底的解决。现在,职工们正继续努力,巩固和提高这个成绩。

天津二钢厂质量提高铁耗降低
分析一百三十七炉铁水深究操作规程
本报讯 天津第二钢厂经过反复试验,突破了化铁炉生产不正常的关键,使钢锭一级品率提高到80%以上,消灭了三级品,生铁消耗降低到国家规定指标以下。
天津第二钢厂在努力提高钢锭质量的过程中,遇到了生铁含硫较高的困难。而影响用高硫铁炼好钢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化铁炉脱硫不稳定,生产不正常。原因在哪里?有的人说是设备问题,有的说是技术操作问题。为了求得正确结论,厂党委决定在一分厂二号化铁炉“解剖麻雀”。由厂党委书记、厂长、分厂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同化铁炉生产有关系的各工种工人组成“三结合”工作组进行试验。经过“三结合”小组对这个周期内一百三十七炉铁水分析的结果证明:凡是认真执行操作要点的,生产就稳定,脱硫效果就好;反之,效果就不好。
不能严格贯彻执行操作规程,这个厂过去有所了解,也曾建立过相应的责任制度,但是却没有解决问题。这次他们决心找到根源,彻底解决问题。经过放手发动群众大鸣大放,群众提出一万多条意见,由此找到了操作规程不能认真贯彻执行的主要原因是:规程不具体,责任制不健全;同时,检查制度不严格,新工人技术不熟练。
原因找到了,厂领导上就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精神,由“三结合”小组到群众中总结经验,听取工人意见,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办法补充修改规章制度。例如根据二分厂丙班保证“底焦稳、料线稳、风压稳”的经验,把“三稳一准”的操作规程修订为“三稳一准不停风”;并且制订了具体的操作制度。各个工序也建立了具体的岗位责任制度和互相检查制度。各班、各工序工人之间,还主动签订了协作公约,紧密配合,互创有利条件,使技术操作规程在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采取以上措施以后,在生产上立见成效,生产中断时间减少,熔化率显著提高。全厂化铁炉的脱硫效率稳定在比较先进的水平上,对转炉炼优质钢起了重大作用。

分析原始记录 深入现场调查
卧牛山建井工区解决了“放炮崩倒棚子”问题
本报讯 江苏省煤炭局基本建设局领导干部,深入卧牛山建井工区进行现场调查,虚心请教老工人和基层干部,解决了“放炮崩倒棚子”的重大关键。
“放炮崩倒棚子”,是卧牛山工地上的老问题,职工们都称它是矿井开拓建设中的“拦路虎”。崩倒棚子不仅多消耗了材料,而且影响工人安全生产,影响工程计划的完成。
为了解决这个关键,局党委在4月中旬决定由局长刘善水率领工作组到卧牛山建井工地进行调查研究。他们到工地后,首先从放炮倒棚的调度记录上查问题,对半个月来放炮倒棚的班组、时间和地点,逐个进行了分析,发现副井大巷西头的三个小班,比东头三个小班倒棚次数多,而施工条件西头却比东头好些。这是第一个问题。从倒棚的时间看,一般发生在将要下班或者刚上班不久。为什么一个班八小时的当中很少发生呢?这是第二个问题。第三个疑问是:发生放炮倒棚最为严重的事故时间,又往往是进尺在地质变化和工程拐弯的地方,这又是为什么?他们提出了这些疑问,分别跟班参加劳动,并分别开老工人和跟班施工干部座谈会,寻找放炮倒棚的原因。
放炮所以崩倒棚子,归纳起来有三个原因。首先是某些架棚的规格质量不好。其原因主要是某些干部和工人只重进度,忽视质量。有的班只管本班进尺多,不为别班创造施工条件。其次,工程的交接验收制度有漏洞。早先执行的“放炮收尺”验收制度,只重打眼放炮抢进度,忽视了出矸子、架棚子、钉轨道;没有明确规定什么样的棚子才能收尺,所以有些棚子架得不够标准,放炮就容易倒棚。第三,技术交底不够,工人操作不统一。例如,有时井下的地质条件起变化,就需要采取新的措施,工程拐弯也必须及时采取相应的技术组织措施。可是施工技术部门却没有及时地这样去做。
针对上述三个原因,他们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施工干部跟班抓倒棚关键,一发现倒棚,立即追根究底。二,通过举办党、行政、工会、共青团小组长训练班和广泛的宣传活动,加强对干部和工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三班协作竞赛。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全工区推行了“定额超产奖”制度。三,发动群众,通过总结经验,订立了“符合标准,按棚收尺”、“施工技术员跟班交底”、“上下班交接”等规章制度。
采取了上述措施后,自4月下半月以来,卧牛山建井工区已经基本上消灭了放炮倒棚子的现象。

健全质量检验制度道道工序作检查
胜利五金厂产品正品率提高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衡阳市胜利五金厂建立和健全质量检验制度,使这个工厂的三种主要产品——弹子锁、皮箱锁、煤气灯的正品率,分别提高。
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由于没有健全的质量检验制度,产品好坏责任不清,互相之间缺乏监督;部分原料材料在下料前缺乏分析、配料制度,致使产品质量不够稳定。4月间,这个工厂的正副厂长带领部分管理干部在翻砂、制锁两个车间参加生产时发现这一问题,便发动群众研究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他们在制锁车间健全了产品质量岗位责任制和检验制,规定各人做的活打上自己的工号,道道工序检查,不合格的半成品下道工序不接受,等等。因为责任分明,互相督促,大大加强了工人对提高质量的责任心。在翻砂车间,他们针对进厂原料规格质量不一的情况,设立了质量分析研究小组,经常根据原料材料变化情况,研究配料和浇铸技术,并规定不按照质量分析研究小组的意见配方下料和造型浇铸的,出了次品、废品由操作者负责。
这两个车间做出样子、取得经验以后,工厂领导方面又发动全厂工人,围绕提高产品质量的关键问题,对原有质量标准、操作规程和检验制度逐项作了检查,并根据生产需要,从现有条件出发,建立了设备维护检修、原料材料质量分析配方、成品出厂检验等项规章制度;充实和健全了在制品自检互检、产品质量个人责任制等制度,做到道道工序都有操作规程和产品质量检验。
在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的同时,这个工厂还进行了两项工作:一是用翻砂车间大翻砂组遵守规章制度,精心操作,使弹子锁壳的正品率由过去75%上升到92%的事实,反复向职工进行教育,帮助大家树立坚决按照规章制度生产的观念;二是采取现场表演、老工人上技术课、质量分析解剖等办法,帮助工人熟悉新的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熟练地按照规章进行生产。

什么叫“放炮崩倒棚子”?
煤矿的地下巷道,是由掘进工人在岩石层或煤层里开辟出来的。开辟巷道有两道主要工序,一是爆破,就是用炸药将岩层或煤层炸开;一是架棚筑道,就是用坑木做棚架,架托住顶上的岩层或煤层,使它成为巷道。这两道工序有着紧密的关系。爆破了,才能架棚;同时,也只有架好了棚,才能继续安全地向前掘进爆破。有时,由于炮眼位置不当,装药量过多,棚子质量不合规格等等原因,爆破时所发生的震动力,会将附近的巷道棚子崩倒,需要重新扶棚。所谓“放炮崩倒棚子”,就是指的这种现象。采取措施,克服了这种现象,对保证工人安全生产、加快巷道建设有很大的作用。(附图片)
书记到井下 遇事问工人 戈沙作

专栏:湖北通讯

依靠群众关心群众
——记襄樊棉织厂党支部书记梁彦斌
新华社记者 陈裕荣
襄樊棉织厂的工人把党支部书记梁彦斌叫做“女秀才”,意思是说她主意多。梁彦斌主意多,是因为她遇事和群众商量,能够紧紧地依靠群众,跟那种自称“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的“秀才”完全不同。
去年8月的一天,梁彦斌从苏联访问回来不久,在厨房门前看到一张小桌子上摆着几缕断头乱纱,墙上还贴着一张大字报,一个箭头符号直指着断头乱纱。她正在看大字报,一伙女工拉着她就走,边走边说:“那边还有大浪费你没看到啦!”女工们把她领到一间空房子里,里面堆着一堆断头乱纱。
“怎么这样多呀?”梁彦斌问。
有个工人告诉她:“你出外以后,又革新了好些机子,有的怪好,有的拉纱挂线,再不解决,断纱还要多呢。”
梁彦斌感到这是有关巩固和提高技术革新成果的大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不光浪费棉纱,还影响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她把这个问题提到党支部委员会讨论以后,就发动工人对那些还有缺点的革新机具进行检查和修整。大家一动脑筋,办法可就多了。不久,所有有缺点的机具都修整好了,再没有出现挂纱的现象。女工边志凤等还相继组成节约小组,把原来的那一堆断头乱纱纺成粗线,织成了帽带和垫絮等产品。
梁彦斌不仅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而且善于集中群众的意见,引导群众前进。去年11月,在一次学习讨论会上,工人谭怀安说:“我在街上扯了八尺我们厂出的黑帆布,做了一件上衣,前面一根断经,袖子上一个边疤,真难看!群众买去怎么不有意见呢?”她抓住了这个问题,进一步诱导大家:“群众说这是棉织厂出的,就把我们厂的招牌名声搞坏了,厂的不光荣,就是大家的不光荣,又影响国家积累,你们说,质量是不是个大问题?”经过一番讨论,工人们认识到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要把质量搞好。以后,全厂出现了一个人人注意改进质量的热烈气氛。不少工人下班以后,还常在桌子、板子上,把自己织的布摊开,找毛病,找窍门,交流经验。大家都注意质量,质量很快就提高了。
梁彦斌长期生活在群众中,无微不至地关心群众。冬天,她办公的地方从来不生火,却再三再四想办法在车间增加保暖设备。夏季,炎热的中午,工人在休息,她却带着管理干部挑水到车间降温。逢年过节,虽然她家就在襄樊市,但她经常留在厂里和工人一起欢度节日。刚搬到新厂房来的时候,寝室不够,她把工人住的地方安顿好了,自己随便找个处所住下。自己家的人病了,她顾不得看。工人病了,她招呼烧汤、做饭、煎药,忙个不停。梁彦斌关心群众,群众也把她看成是自己的亲人,从心眼里爱戴她,信任她。老工人亲昵地叫她“三妞”,学徒敬爱地叫她“梁师傅”,一般工人叫她“三姐”,家属们叫她“三嫂”。她出外时间长一点,工人就打听她“啥时回来”。青年女工吵嘴,说啥也劝不住,说声“你们少叫三姐操点心好吧!”她们就和解了。正是基于这种爱戴和信任,工人对她的监督也是十分严格的。有时工人们对她的缺点提出批评,她就努力克服这些缺点,并且鼓励工人们多对她提出批评。所以,工人批评她,不感到任何顾虑,常把批评她缺点的大字报送到她的房里或手上。年轻的女工们给她写过大字报后,还爱问她:“看到了吗?”梁彦斌谈到这些情形时,总是激动地说:“有这样好的群众,帮助我们少犯几多错误啊!”
在梁彦斌的影响下,这个工厂的工人之间也形成了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亲密关系,一人有事,众人关怀。青年工人张君慧的腿受伤出血,送到医院里要输血,三十多个工人就一口气跑上十里路赶到医院要求给她输血。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人们真是爱厂如家,对集体很关心。
尽管梁彦斌工作很有成绩,但她总是认为自己还有不少缺点。记者访问她时,她曾特别强调地说明这一点,并且还谈起了向外厂订打杆的故事。一次,在工人们看台增加的情况下,怕工人自制打杆影响休息和不能及时供应需要,她们就向外厂订购了一千八百根,每根花钱七角。这些打杆是用梨木做的,脆而不坚,很容易坏。工人们用后贴出大字报批评说:为什么要花那样多的钱去订购打杆呢?难道我们不能自己动手做吗?梁彦斌说:“这说明,我自己还缺乏遇事调查研究的精神,而且对企业大多数职工勤俭办企业的思想觉悟估计也不足。这就是一个不小的缺点。工人对这提出批评,是完全应该的。”梁彦斌还说:“今后为了做好工作,还要不断地改进作风,认真走群众路线,把调查研究工作做得更深入、细致和系统。”

美丽的新疆轻工业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轻工业、手工业职工积极扩大原料来源,提高轻工业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当地的许多民族传统产品也有了新发展乌鲁木齐陶瓷厂最近生产出一种质量很好的玻璃制品——模花果盘和模花冷水瓶维吾尔、哈萨克、乌兹别克等民族都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新疆依提帕克乐器厂,本来只能生产五种乐器供应这些民族选用,现在已发展到十五种乐器。这是工人们在加工高音弹卜尔爱特来丝绸是维吾尔等族喜爱的衣裙料。现在正大量生产,供应市场需要。图为维吾尔族青年在挑选爱特来丝绸新疆各族人民喜爱的景泰蓝花瓶,已在乌鲁木齐搪瓷厂用搪瓷仿制成功。它的外观和色调光泽同景泰蓝一样,还具有体轻、牢固的特点。价格只及景泰蓝花瓶的一半 新华社记者 徐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