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细算三笔账 胸中有了数
半壁店一队从实际出发分析今年生产有利和不利条件
及时全面安排了各项农活步步提前作好夏收夏种准备
本报讯 北京市房山县长沟人民公社半壁店生产大队第一生产队,在大队的帮助下,通过细算活路、时间、劳力三笔账,全面安排各项农活,积极准备夏收夏种。
起初,这个队的一部分干部和社员认为,今年劳动力比较多,天旱雨少道路好走,田里、场上干活顺手,适时完成夏收夏种没有问题。可是,大队干部帮助生产队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以后,一致认为今年夏收夏种,有有利的条件,也有不利的条件:小麦可能提前成熟,不早作安排,麦收和大秋作物的苗期管理就有挤在一起的危险。而一旦下了雨,春苗、野草争长,小麦等着收、打,下茬又要抢墒播种,如果事先没有很好的安排,也会顾了东顾不了西。
分析了以上情况后,他们把从当前到夏收期间的各项活路进行了分类排队,本着步步赶前的精神,力争在夏收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例如,三百多亩春播作物,都安排在夏收前间苗、定苗和锄过二遍;部分玉米要追施第一次肥;水稻挠两次秧;春播作物和夏种作物需要准备四百车追肥和底肥。要适时完成这些农活,至少要二千六百个劳动日,从现在第一线上的出勤情况看,劳动力不是有余而是不足。
怎样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呢?他们根据农活的轻重、技术要求的高低等等,民主制订了劳动定额。然后把所有要做的活和各种农活的定额交给群众,由社员自报出勤计划。同时又通过调、换等办法,从后勤人员中,暂时腾出二十四名劳动力,充实到第一线。这样做的结果,既保证了各项活路有人做、能够按时完成,又可以保证农活的质量,干部、社员都很满意。
在工具准备方面,经过清查仓库、清点物资,他们发现夏收夏种需要的工具,还缺一百来件。根据勤俭办社的精神,他们决定能自制的就自制,能修的就修,组织了两名木工和女社员,修造拉板、推板、?轴框、草苫等工具。需要购买的扫帚、木杈等,也向商业部门订了货。
在全面安排集体生产的同时,生产队对社员的生活也作了适当安排。社员经营自留地的时间,生产队也作了考虑。
通过这次细致算账,全面安排,干部、社员胸中有了数,搞好夏收夏种的信心进一步增强。正如副队长李桂兰所说的:“这回可好了。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劳动力怎样使用,心里都有了谱。”社员高维录说:“知道了生产队的用工计划,自己出工也有了计划。”目前,这个队正集中力量给大田作物间苗、除草,积极准备迎接夏收夏种。(附图片)
陕西渭南县瓜坡人民公社三小生产大队第一生产队,组织辅助劳力,缝补粮袋,迎接夏收 新华社记者 姜国宪摄

克服美国设下的重重障碍以后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决定复会
新华社日内瓦31日电 本社特派记者报道:今天上午这里宣布,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全体会议将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三时(北京时间下午十时)复会。会议是休会了一个星期,在克服了美国所设下的重重障碍以后宣告复会的。
这一次,美国代表团又不得不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放弃它的退出会议的计划。但是据报道,美国可能在今天的会议上重新提出所谓在老挝的“有效停火”这个早已过时的问题,以便阻止会议进入关于实质问题的讨论。合众国际社的一则消息说,美国代表团代理团长哈里曼打算在即将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坚持要向国际监督委员会发出新的指示,使它能够随意到老挝任何地方去查核违反停火的行为”。
这里的观察家预料,反对美国阻挠会议进入关于实质问题的讨论的斗争,可能从会议室外转到会议室内去。
昨天,西方三国代表团举行会议以后,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苏联由普希金代表,英国由麦克唐纳代表)下午举行了会谈。晚上,西方三国代表团再度开会。两主席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会议上最后决定,历时一周的休会宣告结束,会议今天复会。
一周以前,会议决定全体会议休会几天,至迟在星期一(5月29日)复会,使各代表团有几天的时间来研究已经提交会议的建议,或者准备它们自己的新建议。但是,复会日期被推迟了,这一次又是由于美国的阻挠。
在过去几天中,美国代表团一再坚持要在老挝实现所谓“有效停火”,用这种老花招,来阻止会议进入关于实质问题的讨论。它坚持要向国际监督委员会发出新的指示,以便把腊斯克提出的对老挝实行国际共管的方案偷偷运进老挝。同时,这里的新闻中心里的谈论和来自老挝的消息表明,美国正在加紧准备对老挝进行进一步的军事干涉。
会议即将在今天下午复会了,但是美国的宣传机构还在散布悲观论调。今天的《纽约时报》说,“会议似乎正在瓦解的过程中”。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必须继续对美国破坏会议的新阴谋保持警惕。

老挝国际委员会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提出第三个报告
老挝上周局势一般没有变化
纳门会议接受同时讨论政治和军事问题的建议是值得欢迎的发展
新华社日内瓦31日电 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萨·森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提出的第三个报告说,“在从5月21日到5月27日这段期间内,老挝局势一般没有变化。”
这份在5月27日发出的报告是今天下午在这里公布的。
报告说,“委员会满意地注意到,各方在5月26日纳门的会议上接受了关于同时讨论政治问题和军事问题的建议。”报告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发展”。
报告说,在川圹,国际委员会同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简短地讨论了目前的局势。报告又说,他们对万象当局集结部队的活动以及他们在各处受到的挑衅表示不安。
报告说,“同时,万象当局还继续就违反停火的行为提出指控。”报告又说,“关于这些指控本身的性质,委员会除了已经在他们早先的文件中向两主席发表过的意见以外,在现阶段没有什么评论。”
报告指出,国际委员会应当能够同老挝各方讨论委员会在目前的职权范围内以及在各方的合作下可能采取的步骤。报告说,在这方面,各方建立一个军事问题混合小组委员会当有很大帮助。
报告最后说,“委员会希望,在今后的一周内,纳门的谈判将顺利进行,各方面临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贵州山区适时收割夏粮油菜
河北发动群众挖掘土地潜力多种瓜菜豆
据新华社贵阳31日电 贵州山区各人民公社集中力量收割夏粮作物和油菜,千方百计地做到收快收好。随着作物成熟面积的日益扩大和雨季提前到来,投入收割第一线的劳力也越来越多。铜仁、安顺、黔南等专区(自治州)一些季节较早的公社或生产队,油菜、大麦等已基本收完。
进入5月份以来,贵州地区经常落雨,时断时续,威胁着夏收的适时进行。为了把半年多来辛勤劳动的果实及时收回,各地都集中力量加紧收割。许多地区在生产大队的范围内开展了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协作;并且动员一部分城市职工下乡支援,解决了不少生产队劳力不足的困难。
在收割中,许多地方针对雨季天气多变的特点,对劳力、工具、设备作了晴雨两套安排。仁怀县许多生产队采取了晴天以收割为主,收割、脱粒和入仓紧密结合;雨天以脱粒为主,结合烘炕入仓的办法。铜仁县茶店公社山脚岩生产队及早整修烘房,准备好四个晾粮的大敞棚,来处理雨天收回的粮食、油料。遵义专区各人民公社、生产队还把收割和种水稻结合起来。晴天全力收麦子、油菜,雨天积肥、打田和栽秧。
据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各地在加强小麦后期管理,搞好抗旱播种、抗旱保苗的同时,发动群众大种瓜菜豆。怀安县北百头户公社派出一部分干部到各个生产队,发动群众总结了过去利用闲散地多种瓜菜豆的经验。全社很快开展了群众性的种瓜菜豆的活动。到5月19日已种瓜三十多万窝,豆类五百六十亩,各种蔬菜三百八十多亩。很多地方根据瓜菜豆的生长特点,推广了粮菜套作、菜与菜套作和林菜间作的办法,进一步利用了土地潜力,扩大了瓜菜豆的种植面积。清苑县因为土地潜力利用得好,四天时间就种下瓜菜豆七千多亩。
为了多种种好瓜菜豆,商业部门从种籽方面对各人民公社进行了支援。他们除了把库存的大批瓜菜豆种籽陆续供应生产队以外,还积极地到外地采购了一批种籽。

肯尼迪面临严重的考验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肯尼迪,将于6月3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谈。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希望即将举行的会谈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有助于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主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通过协商解决国际争端,谋求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于世界和平所作的种种努力,在全世界起着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得到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和国家的热烈支持。这次苏美两国政府首脑会谈的举行,又一次表明苏联谋求和平和改善苏美两国关系的真诚愿望。
对于苏美政府首脑会谈,肯尼迪一向认为,不能“从国家力量日益衰退的地位出发同苏联进行谈判”,他强调要从“强大的”实力地位出发来进行谈判。他在2月间还说,“没有任何同赫鲁晓夫先生进行任何会晤的计划”。但是,曾几何时,肯尼迪却主动要求同赫鲁晓夫会晤了。难道美国今天的地位已经比2月间“强大”了吗?事实显然不是这样。那末,肯尼迪为什么现在又要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不能不简单回顾一下肯尼迪上台以来的遭遇。
大家知道,肯尼迪是在美国处于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上台的。用西方报刊的话来说,艾森豪威尔给他的继任者“留下了令人失望的烂摊子”。肯尼迪在他的第一个国情咨文中,描述美国所处的境况时说,美国正面临着“在国内,特别是在国外的局势迅速恶化的时代”。为了应付这种严重的局面,肯尼迪强调必须执行他一贯主张的“导弹落后年代的基本战略”,也就是美国要“充分利用我们尚存的有利条件和充分利用敌方的弱点,以此购买时间和机会,重新取得上风”。肯尼迪主张要更灵活地运用和平手法和战争的手法,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要对橄榄枝和箭“给予同样的注意”。对于这一点,肯尼迪的主要助手、现任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上任前主持编写的一个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研究报告中,说得很清楚:“斗争有许多场所,许多方法,但是有它的中心目标,而方法一般也是互相配合的。根据形势的需要,军事、政治、经济和心理手段或者交替采用,或者兼施并用”。
四个多月来,肯尼迪的确是一手抓橄榄枝、一手抓箭,二者交替采用,或者兼施并用的。一方面,他提出为重新寻求“和平”而“永远不要害怕谈判”,发表了大量动听的和平言论,主张实行“悄悄的外交”,向许多国家派遣“和平队”,兜售“粮食用于和平”的计划,鼓吹建立什么“争取进步联盟”;另一方面,他积极采取扩军备战的措施,提出了空前庞大的军事预算,加紧发展导弹,加强常规部队和训练特种部队,甚至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在老挝和古巴进行“灌木林火式战争”。但是,肯尼迪的这一套,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相反地,使自己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
肯尼迪把发展导弹武器、尽快缩短同苏联的导弹差距,作为他的“实力地位”政策的重点。但是苏联第一个载人宇宙飞船的胜利返航,表明了美国在尖端科学技术上更加远远落在后面。肯尼迪上台以后,为了巩固美国在“自由世界”的领导地位所作的一系列努力,不但没有能够调和美国和它的西欧盟国之间的矛盾,而且这种矛盾更加尖锐了。尽管肯尼迪竭力装出了一副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姿态,但是日益觉醒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各国人民是欺骗不了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风暴越来越强烈地冲击着美国的地位。
肯尼迪的侵略政策,在老挝和古巴遭到了特别严重的失败。肯尼迪一上台,就坚决继承艾森豪威尔干涉老挝的政策,加紧策动文翁—富米叛国集团扩大内战。他的这种罪恶行径,遭到老挝爱国军民的坚决反击,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强烈谴责,使美国陷于十分狼狈和孤立的地位。肯尼迪利用美国雇佣军发动对古巴的武装入侵,不仅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而且把他的帝国主义者的真面目暴露无遗。
由于肯尼迪上台后所推行的国内外政策连遭挫折,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分歧也日益加深。人们把肯尼迪叫做“遭到国内最猛烈攻击的新总统”,决不是没有原因的。特别是在他对古巴的武装侵略遭到失败之后,美国资产阶级的许多派别,从各个角度向肯尼迪提出了各种责难,迫使他不能不公开出面,承担侵略古巴失败的全部责任。
西方许多资产阶级报刊在给肯尼迪当政百日作小结的时候,都禁不住用惋惜或者嘲讽的语调指出,肯尼迪的“政治蜜月”阴暗地结束了,肯尼迪“毁坏了自己的声名”。
肯尼迪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要同赫鲁晓夫会谈的。关于这一点,连西方的许多资产阶级报刊都看得很清楚。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说:肯尼迪所以要同赫鲁晓夫会谈,是因为“肯尼迪先生在外交关系方面并不顺利。首先是古巴、接着是老挝……”。
英国《经济学家》说:肯尼迪“突然发现自己已被局势发展的潮流一起卷在中流里了”,他的走向会晤是“作为在水流继续冲卷他们之前稳定自己的一种努力”。
法国《战斗报》说,“华盛顿积累了一系列的失败。前天在古巴,昨天在老挝”。在这种情况下,肯尼迪企图通过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以获得一个“拳击手两场间的休息时间”。
肯尼迪从“没有任何同赫鲁晓夫先生进行任何会晤的计划”到愿意进行会晤,这件事反映了世界和平力量的胜利,所以总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这是事情的一方面。
另一方面是,尽管美国地位已经如此削弱,但是,肯尼迪竟然表示他在会谈中将不会“后退一寸”,而且在维也纳会谈的前夕,还提出一个所谓“国家紧急需要的特别咨文”,把美国的全面备战计划往前推进一大步。美国的一些宣传机器更是大事鼓吹,肯尼迪要在会谈中采取“强硬态度”,要表示“不可轻侮”,要显示美国的“力量”和“决心”。无论如何,这些举动同肯尼迪的所谓“寻求和平”是很难协调的。
全世界人民的眼睛,密切地注视着肯尼迪对维也纳会谈究竟将采取什么态度。这是对于肯尼迪的一次严重的考验!

刘少奇主席电贺突尼斯国庆
新华社3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30日致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祝贺突尼斯共和国国庆。电文如下: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布·布尔吉巴阁下:
值此贵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突尼斯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中、突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祝突尼斯共和国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1年5月30日

阿尔及利亚外交使团团长拜会朱委员长
新华社31日讯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首任驻中国外交使团团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偕外交使团官员,今天下午拜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朱德委员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首任驻中国外交使团团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5月31日拜会了朱德委员长。图为朱德委员长和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团长交谈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专栏:社论

根据儿童的特点教育儿童
当人们看到春天的花园里,辛勤的园丁正在培植刚出土的幼苗,它们一天一天地欣欣向荣,人们该有多么的兴奋啊!这就是我国儿童教育的写照。我们国家的儿童教育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以及健壮、活泼、勇敢、诚实和具有创造精神的新的一代正在开始成长。这和广大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团的工作干部以及其他少年儿童工作者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们的辛勤劳动,一向受到普遍的重视和尊敬。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谨向培植祖国花朵的园丁们致敬,祝贺他们获得更大的成就。
党和人民把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重任委托给少年儿童工作者;每一个想使自己子女成为新社会真正主人的家长,都对儿童教育工作者寄以很大希望;少年儿童也把老师、辅导员看成可敬可亲的人;这都说明儿童教育事业是光荣崇高的事业,我们少年儿童工作者要进一步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大意义,更好地担当起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重大责任。
怎样才能更好地担当起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呢?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做任何工作,都需要根据这一或那一工作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每个儿童教育工作者都有这样的体会:根据儿童的特点进行教育,效果很好,反之,效果就不好。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德育、智育、体育的发展都有着一定的规律;他们对周围事物的认识,他们的兴趣和爱好,同成年人很不一样,在进行教育的时候,不能采用对成人的一套,只有符合儿童的发展规律,才能为儿童所接受。
对少年儿童进行德育、智育、体育的教育,从内容、进度到方式方法都应该从儿童特点出发。从儿童特点出发,要注意内容的选择,进度和数量的适当安排;有了适合儿童特点的教育内容、进度、数量,再加上适合儿童特点的教育方法,就能收到更好的实际效果。
采取适合儿童特点的办法教育儿童,要靠少年儿童工作者认真做好对于少年儿童的调查研究工作,深深地了解儿童。和儿童交朋友,以心换心。儿童,又简单,又复杂。说它简单,因为他纯洁无瑕,天真幼稚;说它复杂,因为他们有许多心理,成年人往往不容易理解,不能理解儿童的心理,就谈不上从儿童实际出发进行教育。儿童教育工作者必须是很细致、很深入、很能体贴儿童心理的人;深深体贴儿童的心,才能真正根据儿童的特点进行教育,也才能把自己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以至好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教给儿童。
对儿童进行调查研究,不但要了解一般儿童的一般发展规律,而且要了解每个儿童的特点。由于儿童的家庭、周围环境不完全一样,儿童德育、智育、体育的发展自然不会完全一样,每个儿童也就必然有他的特点。儿童工作者应该了解他所教育的每一个儿童,针对每个儿童的具体情况,找到打开他们内心的钥匙。儿童正处在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成长、发展极为迅速。少年儿童工作者必须不断了解儿童变化发展中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因此,对儿童的调查研究工作,还必须经常不断地进行。
在广大少年儿童工作者中,很多人都努力担负起了党和人民赋予他们的崇高使命,他们关心儿童,爱护儿童,体贴儿童,把儿童的成长和自己的事业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把儿童的成长和进步看作自己最大的快乐和安慰。这是作为一个儿童工作者应有的高度革命责任感,有了这种责任感,才能做好对于儿童的调查研究工作,也才能不断地总结自己的工作,看看哪些是适合儿童的,哪些是不适合儿童的,从而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我国的儿童教育事业提到一个更高、更新的水平。
看!满园青枝红蕊,迎着太阳,多么美丽!多么茁壮!让我们每一个少年儿童工作者很好地担负起这一光荣任务,更加细致,更加耐心地栽培着祖国的花朵,让枝儿长得更壮,花儿开得更美。